194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府、财办扶植贫雇冬季生产
发放冬贷卅五万万
【本报讯】为满足贫雇生产要求,解决其资本困难,边府、财办决定增发冬季贫雇生产贷款三十五万万,冀南银行总行并已指示各区分支行,迅速发放此项贷款。除前季全区生产贷款五十万万外,现增加发放者计太岳区七万万,太行区五万万,冀南区十万万,冀鲁豫区十三万万。该指示要点:(一)今冬新增贷款,必须保证全部贷给贫雇农,解决冬季副业生产困难,奠定明春大生产基础。(二)贷款应经过贫雇小组,或贫雇当家的生产组织(互助组或合作社),由他们评议发放,由他们按期收回,银行必须抽调大批干部,协同党、政、民干部亲自参加发放工作,深入贫雇了解情况,及时纠正偏向。(三)贷款与劳力结合,才能创造群众的丰厚资本,结合贫雇在土改中得到的浮财,加速资金周转,主要靠群众自己“勤翻腾”,冬季每一贷户做到翻腾两次到三次,没有解决困难者可以延长贷款期限。不要机械限制用途,同时防止浪费现象。(四)对灾区及歉收区的贫雇,应加以特别照顾,不要强调照顾抗、工、烈属或干部,应由群众自己决定。(五)新增贷款在贫雇农尚未真正当家,各种组织没有配备好的地区,不要勉强发放。(六)以前贷款对象非贫雇者,应逐渐收回转贷到贫雇农手中。现银行各级干部正集中全力指导这一工作。 (周义中)

黎城三区准备明年大生产
大量打柴积肥
【本报黎城讯】三区为了帮助贫雇解决困难,给明年生产运动打下基础,在冬季生产运动中,便注意了组织群众(以贫雇为主)积肥、打柴。自收耕运动结束到现在,全区共积肥四十二万四千六百五十三驮(贫雇占一半),按每亩上三十驮肥计,即解决了一万四千一百五十五亩地的肥料问题。在积肥的办法上,主要是沤肥,沿大路边各村,组织垫店内的圈和垫猪圈,有羊的村子,先组织羊群给贫穷军烈干属卧地,解决其肥料困难;其次是组织老汉儿童拾粪,东阳关六十余岁的老雇工刘海法,每天起早搭黑在大路上拾粪,一月内拾了一百二十余担,除解决了他明春的秋地肥料外,还要卖肥。另外,各村在冬季生产运动中,共组织了四十二个割柴小组,割柴四十二万八千七百六十六斤,长凝于本月五日组织了一百四十个全半劳力,一天即割了九千四百五十斤,按市价每斤卖洋十元计,共可卖洋九万四千五百元,能买大石二石七斗小米。东阳关南寨沟巷以贫雇贾胖为首组织了十个老汉儿童割柴,三日共割了一千八百余斤。东山沟基点组织了二百余个受灾贫雇,到大山去割柴,每人每日可割三百余斤(不往回运),一日内即能割六万余斤,前后四日,连往回运共割了九万三千一百斤。现全区除组织群众进行运输开作坊及各种小型合作外,其余劳力都大部组织起来进行打柴积肥。
(靖国、恩魁、秀歧)

太行二专贷款贫雇生产渡荒
拨米扶植平定铁业
【本报太行十七日电】二专署、冀南银行二分行,顷发放冬季生产贷款一万万元、渡荒贷款五千万元,以大力支援贫雇群众冬季生产,抢救灾荒。该两宗贷款分配的原则是:按各县群众生产渡荒情况,灾荒程度及灾民之多少而定,二专署于贷款发放时,特别指示各县,在用途上应完全贷给贫雇,帮助其解决冬季生产渡荒困难。方法上应通过能组织群众生产渡荒的各村合作社,有重点的贷给贫雇群众。合作社没有改造的,则应直接贷给贫雇。同时,通过此次贷款的发放,发动贫雇认真检查以往的一切贷款发放的错误,让群众讨论纠正。发放贷款手续,应力求简便迅速,切勿平均分配。此外,专署又拨出二十万斤小米,扶植平定的铁业增产,一则可增加铁货的产量与群众收益;二则可充实运输的内容,与解决群众冬季生产的出路问题。为解决贫雇群众渡荒运输困难,除彻底改造运输线上的店房外,在一定的线栈,各县可由地方粮内抽出二百石粮,解决贫雇群众运输的粮食困难,减少运输中的过大消耗,免受某些人的投机取巧、抬高市价之苛待(该粮食于运输毕,负责归还)。在组织领导上,专署、工商二分局、合作总社、万新号(贸易公司)共同组织“二分区冬季生产运输联络处”,负责组织与帮助全区运输工作,榆次、太谷、寿阳、左权各抽一人参加,主要任务是组织运输物资及运输路线的指导,包括运输物资、组织回脚、调剂各县物资运输关系、改造本区运输线上的店房等等,并在一分区邢台、赞皇设栈,以调剂两区的物资交流。

邱县南刘村
细订按家计划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邱县一区南刘村,各组都订出按家计划。如董金箱组共六户,廿三口人(包括女半劳力八人,女孩六人,男整劳力七人,男孩二人),除缴的公粮外,尚存粮三千二百五十斤,每人平均粮食一百四十斤,现存棉花二百六十斤,每人平均十一斤。今后计划,对粮的开支上,是有季节性的;前三个月(十一、十二月、正)不作农业,因活轻,应少吃粮食,每人每天十二两;后三个月(二、三、四月)开始作农业,因活渐重,应当多吃粮食,每人每日斤半。全组六个月共得用粮五千二百二十四斤半,与现存粮三千二百五十斤相较,全组共缺粮一千九百四十七斤半。全组单衣每人用布二丈,共得用布四十六丈,每丈布合四斤籽棉,共得用棉一百八十四斤,存棉除穿外,下剩棉七十六斤,洋一万四千四百元,连买零星东西,全组在算上二万一千六百元,合计洋三万八千元。总之,日常油盐等开支,过年费与缺粮变款,共需洋卅六万五千八百五十元,除拿剩下的棉花钱补上外,还缺三十四万四千三百三十元。这就主要依靠副业生产来弥补了。当即订出副业生产计划,磨粉、积肥、养猪、拾柴等共要赚洋三十九万一千元,把缺粮和日常开支所缺的三十四万四千三百三十元补足后,还剩四万六千六百七十元。全组讨论后,对完成这一计划,很有信心。

龙泉村雇贫
组织牧场繁殖耕畜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沁源龙泉村,在上月廿五日的雇农大会上、大家觉着耕牛还缺少,不是五家伙一只、便是三家养一头,不够使用。该村山坡广宽,水草茂盛,最适牧畜,于是大家一致愿意设一座牧场,但是资本有限,王三官、张鸿德、杜怀元等就前往银行贷款百万元,随即在郭道大会上买进羊六十只、驴五头,由武永祥、万克武等分养,大家说:“庄稼养母牛,三年两年牛,咱们发财就更快了。”

北流贫雇小组检查信用贷款
【本报黎城讯】正月间北流合作社使用银行贷款和翻身群众入的斗争果实成立了信用部,前半年信用贷款的显著作用是使全村增添了十多头牲口,信用部就以为满好,但贫苦农民都觉得吃了亏。又当此贫苦农民急需贷款进行冬季生产之际,信用部反没钱贷给,这就使得贫雇小组要求立刻予以检查。经检查的结果:(一)从资金上看,除银行贷款外,贫雇入的股顶多,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中农占百分之三十六点四二,富农占百分之十一点七五,地主占百分之点五八。(二)从活期存款上看,也是贫雇最多,十三户贫雇的存款加上翻身会存的果实就占到存款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八。(三)从贷款的数目和效果上看,却是贫雇农最吃亏。二十三户贫雇共贷四十六万一千五百元,占各阶层贷款数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仅仅买得两头毛驴和多半头骡子。十七户老中农共贷六十六万一千四百元,占百分之四十七点零一,增买了七头半驴,三头多骡子。九户富农还贷了二十八万三千九百七十元,占百分之二十点一九,也增买三头骡子和一头半驴。此外,还曾贷给粉坊二十五万元,至今尚欠十三万元没归还,但粉坊都为地主富农所把持。显然,以上统计数字证明信用部是剥削了贫雇(银行贷款也应该贷给贫雇),而为地主富农服了务。其造成这种错误的基本原因,由于只问用途正确不正确,根本没有想到贫雇不贫雇。经过检查,贫雇当家的思想更加亮了,认识到在贷款上也非贫雇自己当家不可,于是经过贫雇小组的再三讨论,收回贷错了的款子,连同合作社挪用各种贷款共六十五万五千元,根据家境情况与自愿原则,全数贷给了七十四户贫雇,解决了贫雇缺乏资金的困难,冬季生产情绪立即提高。虎玉说:“有了本钱,就不成问题,就能干开!”合义老汉说:“我六十三啦,跟上你们年青人,说去那儿就去那儿!”除了组织磨坊、摆小摊、投资糖坊等,特别组织起五个贫雇运输小组,展开了冬季生产运动。
(林南、长群、培义、乃旺)

专栏:太岳通讯

互助运输发财致富
窦凯
互助运输,就是能解决困难,沁源小聪峪就是个例子。该村在卅三年冬,被敌人烧杀后,四百多间房子只剩下几十间,每人只剩有八斗粮食,这时,群众就准备把村中的十三头毛驴卖了渡荒,该村干部任化东等,为战胜这种困难,就先组织大家打了一座煤窑,连同旧有的一座,安置了二十九人下窑后,又组织了三十二人和十三头毛驴,在老君头开了一座炭场卖炭,每天能往回赚二石玉茭,前后两个半月时间,共赚了一百七十石玉茭。第二年春,又赚了二百一十石玉茭。至此,全村安然渡过日寇造成的灾荒,同时也发展了运输事业。从运输生产中,解决了食粮不足和临时用项外,由当时的十三头毛驴,发展到四十三个牲口,其中已有十八条骡子,每个牲口平均有五万元的资本。他们在以往的观念中,是重视运输忽视农业的,去年春天,才把跑运输的人重新组织成小组,一人赶两个或三个牲口,专门搞运输,其余的十六人,专门在家种地,从运输赚的红利中,买了十三头牛,在家种地的人,把运输人的地种上,只还半个工,因为在外面运输的人,也是误工。跑运输的人除化销外,每赚一万元抽一千五百元作为红利。如没牲口的人,给有牲口的人动弹了,支出工得工资,支出差得差米,这样也能享到运输利;在家给运输人种的地,如果超出一般的产量,抽出百分之二十奖励种地的人。为了扩大互助范围,及参战与生产结合,人畜力都评了分,畜力以驮的重量与走的远近计算,在廿里以内的顶差票三分,卅里顶五分,卅里至六十里的顶十分,驮的重量高的一百六十斤,低的六十斤,以重量多少评了分,多驮十斤顶一分。民兵民工参战,参加战斗顶十五分,不参加战斗到前方的顶十三分,支差顶十分,如开了小差回来,每天除扣除二分工差外,还要处分。更把好牲口组成一组跑远路,不好牲口跑近路。因为有牲口和没牲口能变工,运输的人走了也有人给种地,出门很放心,愿意运输。如有些人跑河南,跑晋绥,一走几个月,家里的事甚也误不了。该村在几年来的互助运输中,是发财致富了,新修起房子一百七十间,今年因添进牲口,还消灭了二百亩荒地,每亩庄稼比往年多打一斗至三斗粮食,全村有牛驴骡五十六头。

有钢使在刀刃上
有力使在前线上
冀鲁豫参军运动进入高潮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冀鲁豫反攻灭蒋参军运动,已进入高潮。八分区濮阳、南乐、内黄于十一月初起展开,五十万翻身农民热烈卷入这一热潮。内黄干部群众经过讨论形势,回忆起蒋匪进攻内黄时所遭受五十八天的灾害,纷纷诉苦,自觉提出参军复仇。南乐经过认识形势打通思想,结合部分诉苦进行时事宣传,提出“打倒蒋介石,保卫好时光”的光荣任务,掀起参军热潮。濮阳群众经诉苦及讨论到反攻的有利形势,则自觉提出“参军保翻身”,群众报名参军极为踊跃,父送子、妻送郎,荣誉军人重上前线,教员学生争先报名等到处涌现。计三县内报名参军者已达两万一千人,现正进行审查,集中编队。四分区滑县、高陵、长垣、卫南提出“打倒蒋介石,捎带王三祝!”(按王三祝为、土顽头子,经常在那一带抢掠抓丁,群众恨之入骨髓)的口号,整个分区掀起复仇自报参军运动。自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半月时间,四县十九个区统计,已有一万七千九百六十人自觉报名,仅滑县九个区,即有一万一千三百人。运动的一般过程是:县首先召开县区干部参军运动大会,研究时事解决个人和自卫战争的关系问题,坚定了干部群众参加反攻军的决心,又从“摸群众的底”中,干部了解到群众强烈的“灭蒋复仇”、“保田保命”的参军要求。干部大会后,接着以县或以区为单位的召开村干、积极分子大会,酝酿讨论全国大反攻形势,使群众认识到打老蒋人人有一份,并在讨论时事中展开对蒋军、对地主的诉苦运动,激起了群众高度“灭蒋复仇”的义愤,从“想想比比”、“翻身回忆”中,群众自动的提出:“有钢使在刀刃上,有力使到前线上”、“拿不住奸臣不煞戏,打不倒蒋贼不算完。”挑起了群众性的参军运动,现仍继续报名中。六分区茌平、博平、东阿等县,亦已先后掀起参军热潮。博平九区各村群众互相挑战,看谁自觉自愿、谁拥军优军作的好,并选出代表检查各村参军运动。

茌平从诉苦入手
群众自愿参军复仇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茌平群众从诉苦中掀起灭蒋复仇参军热潮。在全县一万五千个积极分子大会上,由县委申同志、苏同志相继作了灭蒋复仇的启发报告后,各区的积极分子们,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反复酝酿中,大家回忆起蒋介石爪牙李岐山、冯太恒造下的血海深仇。六区的群众诉到枣河杨庄被冯太恒一起杀死了廿八人,想起冯太恒如今还在东阿城里时,大家痛恨的说:“咱们要给枣河杨庄的父老报仇,非活捉蒋介石、活捉冯太恒不可!”三里庄刘长义也激奋的说:“我要参军,我要活捉蒋介石、活捉李岐山、冯太恒,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在热烈报名的激奋声中,老年人也感动的说:“我给你们打水、泥屋、扫院子,保险不荒一亩地。”妇女们说:“俺给你做衣裳、织布,管叫你家不作难。你们放心去捉老蒋吧!”灭蒋复仇的热火,燃烧在每个到会人的心里,经过一天的酝酿,即有二十余名青年跑到英雄台上报名参军。最后,到会的积极分子们,均订出了自己回村后的工作计划,例如怎样把灭蒋复仇的任务交给群众讨论,领导群众展开小组酝酿、家庭会议等,并且展开村与村竞赛,看谁自愿、谁成份好,年龄合格,看谁拥军拥的好。

东北文化零讯
▲获斯大林奖金之苏联西蒙诺夫名剧“俄罗斯问题”,已由此间英文研究会翻译出版,并经松江文工团在哈市演出,该剧写出美帝国主义者资本家和战争贩子们“为什么”和“怎样”进行反苏反共,煽动新战争宣传。大受观众欢迎。
▲东北电影厂新出品的东北“民主”第四辑和傀儡剧“皇帝梦”,亦已开始在哈市放映。前者描画解放区工人和农民力量的伟大,及东北资源之丰富,后者描写蒋美丑恶及其狗腿青(年)民(社)党等串演的“大登殿”,仅是一场龌龊的“皇帝梦”。
▲合江省鲁艺文工团,月来深入农村巡回演出“白毛女”、“反翻把斗争”、“参军”、“干活好”等剧,四乡群众携带干粮,从二三十里地外赶来参观,在林口县演“白毛女”时,群众高呼:枪决大肚皮黄世仁和狗腿穆仁知,情绪异常激昂。
▲东北文艺工作第二团,近来创作大量秧歌、活报、歌曲,在各城镇街头演出,作品系收集各地实际材料编写,颇受群众欢迎。
▲松江省立第一师范已改名为“行知师范”,以纪念人民教有家陶行知先生,并借以推广其教育方法。
▲哈市东北人民剧院今春成立后,着重改造旧艺人,并由译作家金人等领导,从事旧剧的改造。若干旧剧的改作如“天国女儿”、“白娘子”等,尚能合乎目前群众的思想情绪。
▲齐齐哈尔市东北人民剧院,最近进行诉苦坦白运动,男女艺员纷纷揭发旧业主刘绍恩的罪恶。
▲民主联军总政文工团,深入连队及新收复区工作,最近在哈市演出“机勇立功”(部队立功运动纪实)及“张裁缝之死”(记西安蒋匪暴行)两幕秧歌剧,深得观众赞赏。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

长治南兰村
地富妇女当组长
不让贫雇学织布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兰村,纺织是很有基础的,但这村纺织是没有组织的,只是各顾各。组织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是贫雇没掌权,全村名义上有三十三个纺织组,组长是指定的,谁会说话能误起工就叫谁当组长,也不看成份。卅三个组长,就有地主二户、富农四户、富中农二户(都经过斗争),旧中农十七户,新翻身八户。另有十个纺织队长,有地主二户、富农一户、富中农一户(都经过斗争),旧中农三户、新翻身三户,妇会主席是旧中农,又不正派。一年当中学会织妇三十八名,就有地主二户、富农一户、破产地主一户、富中农六户、旧中农十八户、新翻身仅有八户。地富掌权。学会织布的大部是斗争对象。又有一个纺织工厂,领导人是个富中农,织布是叫富中农斗争对象学,就不让新翻身妇女学织布。领导上了解这种情况后,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贫雇积极分子和干部会议,开始大家以为纺织还不错,领导上提出:“你们说好,新翻身户多少会织布的?”让大家讨论,申富姐说:“要说织布,咱是都不会,咱想学人家不叫咱学。”张先明说:“东南街两个纺织队长都是地主,原起旺媳妇又是个‘破鞋’,他们就不领导咱学织布,我也不叫我老婆去,恐怕跟上他学坏哩。”经过这些发言,大家一致提出改换组长,第二天就召开群众大会,罢免七个地主七个富农的组长,经群众自愿结合,组织了二十八个纺织组,选出贫雇当组长。 (聚章)

壶关东崇贤小区
发动贫妇领导纺织
【本报壶关讯】三区东崇贤小区的纺织领导成份虽多贫雇,但因大家经验少,技术差,不知该干啥,领导信心不高。全小区八个自然村,集训贫雇妇女进行思想大发动,目的是教育她们觉悟起来,当家作主,训练中李松香说:“我男人过去给地主麻长家当雇工,现在咱初翻了身,可得加油生产。”张买荣说:“我是个童养媳,现在大解放翻了身,今秋我动员男人去参军,我自己加油生产”,大家回忆过去,越想越痛,小旦娘说:“咱的天气困难可多哩!穿的还是破棉衣,看人家地主、富农比咱穿的还强,人家看不起咱来,西山后小毛则(最贫苦妇女),当了一个组长,地主骂他说:‘妖不妖,六不六,啥东西还领导人哩!’纺上了线子没机,借合作社的机子上了线子正在织,被妇救秘书见了(老中农成份)说:‘不怨合作社赔钱,布机都你们借了,赶快下了机,不然就要斗争你。’西崇贤王付花说:“妇救秘书是个老中农,看不起咱来,人家说:一富配一富,猪肉配不上豆腐,嫌咱败兴。”经大家讨论后,一致认为非当家作主不能大力生产。
又决定全小区成立了一个中心信用社,贷回了款七十万,完全贷给最困难之贫雇妇女,解决大家的资金困难。其次发扬大家的阶级友爱互助互济,如西山后辣则自动给长没妻借棉花,这样解决了贫雇的资金困难。在组织形式上,过去以工厂集中,大家感到不方便,贫雇家中事多,今冬是以小组为单位,自纺自织自穿自卖。最后大家感觉困难也解决了,办法也有了,互相提了挑战,并以全小区成立了一个冬季互助生产委员会,每半月一开会,督促及研究技术,大家情绪很高涨。
(壶关联合办公室)

哈市贫民二千余户
移居五常等县
从事农业生产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哈尔滨市第一批二千三百余贫苦市民,在获得乡村贫雇农民及民主政府热烈帮助后,已于本月初陆续向松江省苇河、五常等县移居,从事农业生产。各县于决定移民住址后,均派代表前往哈市欢迎,深入各街闾访问,告诉移民新居情况:移民们到县后就可分到地,柴火方便,只要勤劳生产,成家立业不成问题。移民们听了都很高兴。出发前,移民们连日召开安居会议,订搬家计划,商讨如何下乡生产。各区街和亲友们则纷纷为移民们饯行,举行话别会,赠送干粮、棉衣、棉帽等礼物,并放映电影,演秧歌剧热烈欢送。哈市移民委员会并特派干部、医生、护士,免费用火车、汽车、马车护送到各县。移民们在自由结合的原则下,五户成立一小组,二十五户为一中队,以县为单位成立大队,并调剂劳动力以便互助生产。旅途上由青壮年担任运输,青年妇女负责照顾行李与老弱妇孺。第一批移往苇河的五百八十户,八日晚由哈市乘火车出发,第二天到达目的地时,车站上已挤满着该县各村农会、妇女会、儿童团、民兵的代表在那里欢迎,移民们下车后,当地老乡就帮助抱小孩,搬行李,热情的把移民们安排上马车,引他们到早已备好的暖屋热炕住下。

借口“自愿”,乱挤“尖头”
贫雇到处吃亏受气
——武安崇义村互助调查
李耀南
武安今年由于义运和参军,全县没有普遍的总结生产工作,各区只作了典型村总结。崇义村在总结以前,领导上认为是互助好的村,因此特别将这村检查了一下。在检查中因时间短(只有十来天),没有可能全面了解,只作了孙老庄、孙拴林、王全义、孙所柱、靳任安等五个组的调查。这个材料是从分类型户(贫雇里孤寡,光棍,有劳力,没牲口,有牲口,手艺人等)开座谈会,谈出来的。这材料只能说明崇义的互助组里是存在着很多问题,不能以此五个组,来代表崇义的互助全面情况。
全村旧中农一百四十户,有牲口一百头,百分之七十户有牲口,贫雇农二百八十户(不很精确),有牲口四十头,没牲口户占百分之八十。去秋突击种麦时,是继续土改运动中照顾孤寡照顾贫雇的精神,对团结中农,等价交换掌握的不够,单纯的从照顾孤寡与贫雇出发,在种麦的次序上,是先种孤寡再种没牲口户,有牲口户最后种,结果孤寡与没牲口户种了直麦,挨到中农有牲口户身上种了晚麦,后因参军地干等影响,也没有种足。今年五月中农收麦很少,对贫雇(特别是没劳力贫雇孤寡)不满,今春有的牲口户不愿喂牲口,想把牲口推到崖下跌死,这个问题在今年春耕时还没得到解决,中农对互助抱着消极态度不愿参加。
四月整顿互助时,领导上只是看到有牲口户不愿给孤寡没牲口户互助,而没有研究其不自愿的原因是不愿吃亏,没有从等价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中改善中农与贫雇关系,巩固互助组。认为主要问题是不自愿,单纯的强调自愿结合来整顿互助组,结果中农有牲口户,把孤寡与一部分没牲口户从组里挤了出来,全村共挤出九十四户,不但弄的这些被挤出的户没法生产,并且还给戴上个帽子叫“挤尖头”。
自愿结合后,正值抢种,孤寡郝狗银家被挤出组,四亩四分地不但不能抢种,连犁地也找不下牲口,人家都种上头二耧谷子,他五月才犁地种的四耧苗子,一共打了三斗玉茭三升谷子,光工资米便出了四十五斤还有洋四千元。全村这样户很多。
也有一部分孤寡靠着本家带进了组里,王同林家倒是靠着他兄弟常林参加了靳任安组,但由于有牲口户当权,在换工上找孤寡便宜,规定纺花斤五两顶一个男工(斤五两花利润一千多元,合十来斤米,男人一工才六斤米)。老中农靳随心,叫王同林家给纺花顶工,人家嫌吃亏愿出米不愿纺花,没有答复,老随心便不叫用人家牲口犁地,最后还把王同林家挤出组。
贫农靳双成,未整顿互助前给旧中农老凤堂在一个组里,春天给老凤堂填壕两个工不给工米,伙代耕地老凤堂不干光叫靳双成去做,工米不给,找干部也没得到解决,老双成被迫出了组,落了个“尖头”。
贫农黄买成给孙拴林伙买一个牲口,孙拴林是个积极分子,有权有地位,在伙喂牲口上发生了纠纷。黄买成地少主张按亩摊草料,孙拴林地多主张按股来摊,后经干部解决,按黄买成意见,孙拴林不满意。在自愿结合时,他当了联合互助组长,不让黄买成入组,说黄买成是“尖头”,挤出组外。种麦时黄买成去找孙拴林用牲口,工资得加倍(组里犁一亩地九斤米,他用十三斤半),黄买成没法,好话说了千千万,才入了组;他本是个老汉,孙拴林为了报复他,串麦时专门分配重活叫他拉耧。
贫农孙玉重,没有牲口被挤出互助,锄地时找孙所柱给拨人,因不在组,工资得高一半(组里六斤他出八斤)。五月给打场,除出工资外,还把麦糠拿去。贫雇到处吃亏。
毛缸是个贫苦手艺工人,会补锅,不给组里三七分红不叫出去,补锅走后,秋天割了谷子组里不给拨人种麦子,等了四、五天,毛缸爹才用闺女的牲口茬耩上,就因此还受了组里一顿批评,嫌毛缸爹用了组外牲口,茬耩了地。
总之今年的自愿,是使中农掌了权,来找贫雇的便宜,贫雇虽然吃亏,也不敢出组,因一离互助没牲口用,便不能种地了,吃亏也只好忍耐着。
未检查前,村干部对该村的生产抱着很大的自满情绪,认为“自愿”结合“挤尖头”,与农副结合是很大的胜利,对被挤出的贫雇还抱着仇视态度,说是“尖头”,挤出不屈,对贫雇在互助中的吃亏毫不动心。经过检查以后,村干部才认识到今年生产没有给贫雇服务,觉得太对不起贫雇,在这次研究冬季生产时,决定着重组织贫雇补锅生产。(编者按:这不能说空话,需有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