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矿藏居世界第一
等于美加两国总和
 乌拉尔等地发现重要矿源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地质学家三十年来辛勤勘测之结果,已发现苏联为世界资源最富之国家,其已知之矿藏,等于美国与加拿大两国之总和。孟德雷叶夫化学元素周期表上所列九十二种元素中,苏联拥有八十种,而为世界上唯一非金属矿产能自给自足之国家。苏联地质学家为寻求原料,曾冒险遍历苏联广漠之荒山僻野,从事勘测,结果在库兹涅茨克盆地发现储藏量远超过顿尼兹盆地之煤矿,并在配丘拉、喀拉干达诸地区发现大量煤矿,使苏联之煤藏量超越欧洲各国而居世界第二。在乌拉尔瓦尔加区发现石油储藏量,远超过巴库所在地阿普什农半岛之“第二巴库”。迄一九三七年第十七次国际地质学大会时,苏联已知油藏量已较革命前增加十七倍。在乌拉尔、西伯利亚、外高加索、哥萨克斯坦各地发现之铁矿,使苏联纲铁工业之基地增加数十倍。苏联今年用于地质勘测之经费较旧俄最高额增加千倍以上,人员增加百倍以上,勘测地区达九十万方公里,由政府地质部直接领导,苏联地质学乃世界各国最先进者。

苏联工人瓦辛改进技术
二十个月完成三年生产
全苏社会主义竞赛获卓越成就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莫斯科讯:全苏劳动人民为在十月革命节完成生产计划而展开之社会主义竞赛,已获得卓越成就。列宁格勒全部工业在十月二十三日即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至十月底,已超过百分之四点四。莫斯科州有一千二百所工厂在七日以前完成全年计划。战时全部毁为废墟之斯大林格勒,亦有多种工业完成全年计划,其中药品工业于十月二十八日即已超过全年计划百分之四点三。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十月份产量已达战前水平。乌拉尔区全国最大之重工业机器工厂亦于节日前完成全年计划。苏联内河航运业在十月底即已完成全年计划,现总航路已超过十万公里,较三年前增加一半。黑海航运业亦于同时完成全年计划。各业工人劳动生产率均大有增加,如上述内河航运工人,今年一年中劳动生产率即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最惊人者,为车里雅宾斯克之奥尔佐尼基兹工厂的旋盘工人瓦辛,由于改进技术并使用自行设计之特别机器,在十月以前之二十个月中,已完成五年计划中前三年之全部产量,并计划在年底以前完成另十四个半月之产量。

总部发言人评解放石家庄之捷
 我军反攻使敌顾此失彼
更大胜利必将连串到来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解放石家庄之捷,指出:这是一个重要的胜利,并且是今后一连串重大胜利的开端。发言人指出:在东北民主联军于九月十四日发动攻势后,蒋介石从冀察战场上调兵赴东北增援,这种增援并未能阻止东北民主联军的反攻胜利。自反攻开始后,一个半月中蒋军在东北被歼已达六万八千人。而河北战场上,我人民解放军则取得清风店大捷歼敌万余,接着又解放石家庄歼敌二万余人。蒋匪兵力已经如此不足,在我各路大军攻势前面,只能把军队乱调一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是,调来调去的结果,是到处打败仗、被消灭,而我军则愈战愈勇,士气高昂,各路大军不辞疲劳,自动的互相配合作战;这乃是晋察冀野战军及各解放区野战军所以连战连捷的原因。这种不辞疲劳自动配合,正是我人民军队的特长。发言人又说:此次石家庄敌守军达二万以上,并得到美国供给的蒋匪空军积极援助,然而仅仅六天,该城即被攻克。在突破敌人每一阵地时,每次只须二、三十分钟。蒋匪的士气是异常低落了;而我军的军事技术,多谢蒋美输送的新式武器,已经空前提高了。蒋介石此次命令石家庄蒋军死守,并允许立即给以增援。但是战斗已经结束,增援的部队还不知在那里。我军大举反攻,蒋介石兵源更加枯竭,同时蒋匪军队又不断被我歼灭在战场上,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当有战略意义的城市被我军包围时,蒋匪根本派不出援兵,那时象解放石家庄这样的胜利,就会一连串的到来。这种情况已经不远了,石家庄之捷本身就是一个开头。发言人称:在此战场胜利的同时,我鄂豫皖解放军在广济附近之高山铺歼敌第四十师,我苏鲁豫皖解放军在徐州以西大破陇海路,我豫陕解放军在平汉路西连克八城,我西北解放军包围榆林,我晋冀鲁豫解放军包围运城,我山东解放军亦早已转入反攻,大量歼敌。蒋匪顾此失彼,进退失据,广大的战场上到处都是蒋匪的坟墓,到处传播解放军的捷报。全国反攻还仅只有四个月,情形已是如此,今后更大胜利的到来是必然无疑的。

晋察冀日报评述石家庄之捷
 华北两大解放区完全联成一片
敌我战略形势将发生重大变化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晋察冀日报顷著论评述人民解放军解放石家庄歼蒋匪两万余人之辉煌战绩称:距保(定)南清风店歼匪第三军军部等一万三千余人大捷后仅二十日,解放军再历经六昼夜之激烈战斗,完全解放华北交通轮轴、蒋匪战略要点石家庄市,尽歼蒋匪第三军仅余之三十二师,及甫自保定空运增援之伪刘化南暂编三十二师第六团,及蒋记二十余流亡县政府、“还乡团”等共两万余人。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自此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业已更取得主动,而蒋匪在晋察冀战场则已更处于被动地位。从地理上来说,石家庄市进入人民之手后,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已联成一片,整个华北敌我战略形势势将发生重大变化。
社论指出:蒋家匪帮宣传机关中央社及其所谓发言人邓文仪之流大言“石门可保无虞”及所谓“解放军攻不下任何重要城市”等,全为彻头彻尾的狂言呓语。社论继称:由于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精心计划和勇猛机智的进击,罗历戎等继承日寇衣钵,费时两年辛苦构筑之内为钢骨水泥、外加壕沟电网之所谓“永久性防御工事”,不及数日,即尽遭解放军摧毁;而蒋匪第三军所属之第七师、三十二师之先后被解放军全部歼灭,业已成为历史上的陈迹。试问蒋家牛皮厂还有什么新货色?
社论复指出:据缴获之文件证实,罗历戎第三军之作战部署是依照蒋介石本人的手令的;而解放军全歼该军,无异给蒋贼两记清脆的耳光,且可预言更清脆的耳光将会继续不断的落在蒋贼的脸上。
最后社论号召全区党政军民勿因此次胜利而冲昏头脑,骄傲轻敌,应更谨慎虚心,精心计划,使勇敢与技术紧密结合,争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石东人民悬灯结彩 欢迎我军庆祝解放
 保北战役四万六千群众参战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我军解放石家庄战役中,受尽匪伪蹂躏的石东人民热烈欢迎我军。沿途各村悬灯结彩,锣鼓喧天。傍晚时,各村群众齐集街口迎候。我军刚至村边,全村立即呈现一片热闹景气,到处欢呼歌唱,腾房、借被子,争先欢迎解放战士到自家来住。外同村口并挂起大红绸帐,写着“欢迎解放军解放我们!”外同、大小西丈一带村庄,家家门口桌上点着油灯,摆满花生等果品。当我军经过时,群众纷往战士手里、衣袋内塞花生等。大西丈群众并自动募捐布鞋四十二双,袜子二十六双慰劳我军。藁(城)正(定)获(鹿)五、六、七区一带村庄并建立支前委员会;靠近渤庄外市沟的群众,星夜赶来慰问伤员;韩通、北豆、八方等村群众烙饼一千二百余斤,亲自送上火线。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迟到消息:保北战役,冀西四万六千有组织的群众涌上前线,直接配合作战。除二万余民工随军参加破铁路、筑工事、改造地形等工作,有力配合部队完成战斗任务外,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运输的大车一千一百余辆,牲口四千九百十五头,运送了一百一十万斤公粮,并充足供给前方弹药器材。在转运伤员方面,组织了前后方担架三千余付,并涌现不少模范事例。徐水民兵担架队在最前线,与敌人只隔着一道墙,冒着炮火完成输送弹药,抢救伤员的光荣任务。定兴担架队在前方省吃俭用,余下七万多元,买了点心、鸡子等慰劳伤员。

石庄西郊外市沟战斗速写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前线记者报导:突破石家庄西郊外市沟速写——八日,解放军一部以石家庄西郊兵营为出击阵地,向匪伪外市沟发动攻势,我某团指挥所设在离第一道防线数百公尺的一栋两层楼房内,炮兵指挥所也在这里,房顶上的了望台是我们炮兵观察点,从这里可以看清市沟内敌人的一切活动。下午四点三十分,我军总攻开始了,炮声与机枪声响彻云霄,炮弹纷纷落在敌人阵地上,西南风把弹烟连成一条雾带,完全笼罩了前沿。我炮兵团张团长,在震耳欲聋的发射声中站在观察点用电话命令射击手对准目标射击,机关枪也怒吼着,打得敌人抬不起头来。敌人深宽约两丈多的封锁沟被我炮火轰平,战士们汹涌而上,一分钟占领了敌前沿阵地。南段我某部在十分钟内用梯子通过了悬岩峭壁似的大沟,打开了两个突破口。敌人象被驱散的羊群,把武器扔了遍地,跟着我步兵神速的向前进攻。半小时后,市沟内一里地外传来了我们的冲锋号。是夜,解放军就占领了西面石庄第一道防线的西焦村、城角庄农业实验厂和医院,完全肃清了两道市沟间的敌人。

晋察冀某部两个班
进行战地技术讲评
 在战斗中无一伤亡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前线记者吴程予报导:清风店歼灭战中,晋察冀人民解放军某部进行战地技术讲评,涌现很多战场爱兵模范。某部三营在战役进行之初,即召集班以上干部研究战场爱兵问题,并在布置战斗中抓紧时间以“评伤亡”教育部队,实行“边打边评”。上月廿日高家左战斗时,该部十连于阻击西南合村出援之敌前,该连政指何谭往来于阵地左右,不断督促检查全连工事,实行讲评。战斗中又乘敌人攻击之间隙,在火线上进行“边打边评”。该部十一连第四班长张德才在接敌运动通过一开阔地时,令全班疏开队形,指定各战斗小组运动方位,与战士运动道路。攻进村后,占领一点,即令全班抢筑工事,并选择较好工事作榜样,号召大家学习。战士曹顺田的工事又小又浅,班长看后,教他如何挖,帮他铲土。并说:“作工事不卖力气,战斗时就吃亏,不要自己骗自己”。该班在他领导下无一伤亡。三排机枪班长张玉厚率全班战士于通过开阔地后隐蔽停下时,即进行实地教育,介绍了战士彭永仲在通过开阔地时之又快又低动作。在攻入村内即沿墙根筑工事,构筑时敌炮弹恰落于彭之工事附近,相隔不到十米,因彭隐蔽工事内,未被杀伤,班长即以此为例,教育大家筑机枪阵地的方法,并亲自帮助战士挖工事。继续前进时,班长先看好地形,选好运动道路后,再领全班前进,到时叫大家隐蔽好,无命令不准乱动,并趁机讲述子弹、炮弹之性能及防避要领,乘敌人火力稀疏时,率战士观察敌人动作,以锻炼战士能力。因此,该班在战斗中均无伤亡。

平津保地区我地方武装
英勇坚持原地斗争
 十个月歼匪七千余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平津保三角地带我地方武装坚持原地斗争,自一月至十月底共作战三百二十二次,共歼蒋匪七千五百八十五名。该区某兵团四月间配合石(庄)东作战,坚守胜芳,奋战七昼夜,胜利完成牵制敌兵力的任务。七月间配合青沧战役,一举攻克永清县城。九月初大清河南一战,粉碎敌人南犯企图。十月间平保战役,连续攻克牛索等重要村镇十余处,迫退三家店至双铺头线之敌据点多处。大兴地武八月曾四战四捷,十月更深入永定河北作战,将该县某区敌自卫团全部消灭。宛良地武十月份作战四次,炸毁铁路四处,近两月来摧毁伪联庄、大乡十五处。容(县)定(县)地武于八、九两月反“扫荡”中,摧毁刘村等碉堡十余处,迫退近百处蒋匪据点。新城地武十月二十三日深入王匪凤岗腹心据点柳庄子,活捉敌宣传科长郭仲春。总计十个月来攻克永清、开口等城镇与迫退据点一百四十余处,缴获六○炮、迫击炮八门,机枪八十四挺,长短枪一千九百九十余支,各种弹药十五万余发,及其他物资甚多。

华东妇女赶制棉衣
全部完成送往前方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秋风起,严霜降,此间各后勤被服工人及广大妇女为前线反攻大军赶制冬衣,并已于五日前全部突击完成,送往前方。九月底,××分区反“扫荡”甫告结束,该地各被服分厂即先后紧张开工,染厂吴公富等工友翻山越岭首将埋藏的大锅抬回,并采用“吃饭不闲锅”办法,由一天染布十五锅增至二十五锅,军供一总厂四分厂第五、第六班由冷水染改用热水染后,由一天染二十锅提高到四十锅,生产效率大为提高,工友们每天提早开工,入晚仍工作三小时。缝纫工厂每部机子由一天扎十七套提到二十五套,并能保持一寸十八针的密度。剪裁厂工友虽手起水泡,指节开裂,仍不肯稍事休息,四十九岁的老工友李阿菊,一天剪裁七十套衣,超过规定数四十五套之一半。逢俊亭三夜不睡觉,做好一百五十件。杨丰明带病工作在案上熨布袋,从二百件提高到四百件,平均每天每盘机子出产数目从四十件提高到六十件。广大妇女普遍卷入缝衣热潮,仅滨海南县之涝坡、柳沟乡各村妇女三天内缝好三千四百套。坪上、蛟山、庄岗三个区妇女缝好二万三千余件,渤海沾化县妇女完成六百余套,惠民糖市街的女青年团员们白天上坡秋收,晚上通夜不睡制棉衣。运输部门带着车辆牲口在各村等着,一做好立即运走。在输送途中,遇雨时,运输队员们把自己的被子衣服盖在军装上。道路远隔的××被服厂完成××万套,亦于十月初旬送到前方。

豫陕我军机动打击蒋匪出犯
 再克方城及临汝镇
南阳附近我游击队克赊旗镇
【新华社豫陕前线十六日电】东线我军再克方城及临汝镇。阻遏蒋匪第五兵团之进犯。一日起我在登封至方城间发动强大攻势之后,迫使正在盲目“西进”的蒋匪第五兵团七个旅,急由李铁军亲率南犯。二日进至临汝镇,并相继侵陷临汝、登封、郏县、宝丰、鲁山、叶县、方城等城。蒋匪以三万之众而紧挤一团,始终不敢分散,我军则机动转移,并以一部迂回袭敌侧背,八日再克临汝镇,十一日再克方城。
【新华社豫陕前线十六日电】方城、南阳间我游击兵团极为活跃。十三日下午我游击队一部,占领南阳城东一百里之赊旗镇,俘获蒋记公安局副局长以下六十余人,长短枪五十余支。同日中午,我另一游击部队在方城东南四十里之徐岗一带,击溃蒋记方城县长王敬轩及保安团长马鸣武所率之土顽一部,俘获人枪三十余。
辽南新区最近又有一万二千余翻身农民拥入主力。庄河县仅十月一日至八日,全县即有一千零九十四名青年报名参军,经检查后录取八百九十七名。当参军行列路经该县辽南日报社门前时,欢送群众纷纷要求给新战士们登报表扬。营口薄洛铺,在某次七千余群众大会上,有一百二十余青年自动报名参加主力。
辽东数万翻身农民组织的远征担架及大车队一批批涌向前线。本溪担架队出发时向万余欢送群众坚决表示:“军队到那里我们跟到那里。”柳河张德仁领导的十九个担架队员天天向兵站要求:“我们不用换班,等到打完仗再回家。”各地参战群众在战地掀起火线立功竞赛,西丰野鸡背千余民工在歼敌一一六师战斗中,冒敌人火力用担架运输弹药至火线上,回头又把负伤战士抬至安全地点。
冀东最近五个月有六万翻身农民参加解放军,宝坻一县即成立了四个翻身团。

东北翻身农民奋勇参军参战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东北各地翻身群众,热烈参军支前:哈尔滨市人民再度掀起参军热潮,迄今未止,已有二千六百余青年拥入民主联军。南岗区举行万余群众欢送参军大会,群众提出筹资三千余万元开办合作社,解决军属生活困难。畅浦区群众审查参军人员标准规定五不要:历史不清者不要,年龄不合格者不要,敌伪残余及斗争对象不要,惯匪建军(蒋匪“地下军”)不要,有传染病者不要。结果参军人数超过原定任务百分之七十。

海南岛我军强大发展
 克东山墟重镇
彻底破坏北黎石碌间电源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综合沪大公报上月十三日及十五日透露消息,粤桂两省人民武装之积极活动,已使蒋匪当局大感惊慌。蒋党广东省党部书记长曾三省供称:海南岛之保亭、白沙、乐东三县城及琼山县要镇东山墟已先后为冯白驹将军所部人民解放军攻占,北黎、石碌间电源亦被我军彻底破坏。三省悲鸣:“海南岛‘匪息’又更加恶化”。蒋匪当局为应付粤桂人民武装蓬勃的活动,已于上月中旬在湛江(按即广州湾)正式成立“粤桂南区‘剿匪’总指挥部”,由广东蒋匪保警处长陈沛任总指挥官,蒋匪省政府有关厅处及蒋党省党部均派员参加总指挥部,并已召集粤省第七八两区蒋匪党政军负责人开会讨论对付人民武装办法。人民武装活动地区之桂东南,许多蒋匪县长均被撤职,上月八日蒋匪广西省务会议通过:全县县长唐志豪、灵川县长胡琦、凤县县长林锋、容县县长黄葆芳、田阳县长阮日清等均免职,其理由为“职务废弛”、“办事不力”及“放弃职守”等。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据十月二十七日沪大公报载:常州人民武装,十月二日击毙大地主夭宁寺下乡收租恶僧镜松。二十三日该寺僧人定超、永法二人又乘船分头下乡收租,人民武装又将其俘获,并将租谷全部退还佃户,租船两只与帐册悉数焚毁。定超因罪大恶极被枪决,永法经审问后警告释放。是夜人民武装乘胜攻入常州七区寨桥镇,张贴反抽丁、反征粮、反对封建剥削等标语。

我军胜利引起蒋匪新的惊恐
 保定匪官逃向北平
徐州再次宣布戒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晋察冀和苏鲁豫皖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攻势,已引起蒋匪当局新的惊恐。石家庄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后,据合众社北平消息,“保定(蒋)省政府官员立刻乘汽车逃向北平”。路透社将石家庄战役形容为蒋匪“新挫败”,合众社说这是人民解放军“可观的胜利”。在人民解放军围攻该地时,蒋介石曾亲下令“以一切代价”“守住这一重要铁路会合点”,并令蒋匪空军“竭尽全力配合”。徐州因“力量强大”之人民解放军的逼近,已再次宣布戒严,蒋匪徐州警备司令部“下令严厉管制夜间一切交通来往,指令居民夜间不得外出(美联社)。蒋匪当局为掩饰其各线惨败,经常捏造人民解放军的损失,但据美联社称:“大多数人士对国民党军所作共军伤亡估计持极端冷讥热讽态度”,认为蒋匪当局所发表此方面的许多数字“是可笑的”。

颤栗的洛阳
当人民解放军一过黄河,洛阳蒋匪就极为恐慌。八月二十三日起仓惶征集万余民夫,赶修城防工事,并向市民每家勒索两只麻袋,以堵城门。当日起洛阳下午七点钟就戒严。国民党的地方通讯社“中央社”的一篇通讯里写着:九月初,“沙包堆在(洛阳的)城门里,十字街口均修有碉堡,显然洛阳已随时准备巷战。”洛阳周围的土劣奸霸带着箱笼财物纷纷往城里逃;而城里蒋家臣仆的眷属却急如丧家犬,逃到开封郑州去。
当十月初解放军于铁门、宜阳、韩城连传捷音,连克七座县城,我军一部并逼近洛阳城郊时,洛阳更趋惶恐。金价自我军渡河前的二百多万一两涨到四百多万。二○六师师部从师长萧劲起都到处搜寻便衣,准备逃跑。萧劲且曾下令准备把西关烧光。蒋匪青年军二团二营被派去“死守”西关,营长接到命令时,流着眼泪说:“我们都要死了。”这个营随即在七里河战斗中被人民解放军全部歼灭。
人民看到蒋家匪徒们恐慌失措时,个个心里都暗暗高兴。蒋匪自己也知道人民是憎恨他们的。七里河之战被俘蒋记青年军二团二营中尉副官唐尧臣说:“十月九号我们由周公庙开往七里河时,经过离洛阳约十五里的山三村,就找不到一个老百姓。第二天,营长叫我去西工柳营镇找人抬伤兵,乡长和老百姓全部跑光了。十月七日萧劲对青年军讲话时亦供认:“洛阳的民众不欢迎我们(指蒋军)。”(新华社豫陕十六日电)

陇海线新解放区
物价普遍大跌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五日电】新解放之陇海路徐兰段沿线五百里地区粮价下跌,虞城、夏邑、砀山等地高粱由蒋币三万元一斗跌至二万元,小麦由五万五千元跌至四万元,其他物价亦普遍下跌。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据路透社上海十四日消息,蒋币继续贬值,美金黑市汇价十三日收盘尚在八万八千至九万元之间,十四日晨开盘即在九万七千到九万九千元之间。路透社将此称为蒋币的“骇人听闻的贬值”,并说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蒋匪“军事失利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