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报鸣谢
承蒙冀鲁豫民间艺术联合会惠赠本报英文打字机一架,不胜感激,谨致谢忱。

蒋介石罪恶史三章
 温济泽著
蒋介石的罪恶是数不清的!
这三章是写他在“九一八”时,当着几万学生面前耍流氓,假装抗日,不到两个月,他又用特务,机枪屠杀学生数百人的血腥史。
这里所讲的三个故事,都是作者亲身经过的。从这些故事里,已经可以看出蒋介石的原形——一个最大最老的汉奸卖国贼!
 华北新华书店 发行

民主联军扩展长吉外围攻势
 攻克德惠歼匪一团
抚顺外围歼匪新六军八百余
 北宁锦承两线我克十余车站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二日电】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日攻克长春以北突出地带蒋匪唯一残存之德惠县城。我军总攻十分钟即突入该城,两小时结束战斗,全歼蒋匪地方军暂五十三师一个团团长以下千余人,战果正清查中。按德惠为我秋季攻势中收复之第十四座城市。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二日电】民主联军大军一部自十六日起连日在抚顺外围歼敌一个营另五个连。十六、十七两日光复在抚顺东北之关门山、三家子、二伙洛等地,歼蒋匪“青年军”二○七师(属新六军建制)一个营及两个连,二十日又于抚顺东北之阿及堡子歼匪山炮连、机枪连及步兵各一个连。蒋匪为救援被歼之敌,连日由抚顺出动大批兵力配以飞机装甲车助战,轮番轰炸扫射,均被我击退,并在抚顺东北下哈达击落美造B25敌机一架,活捉其驾驶员郭风林。按此为我秋季攻势中击落之第四架飞机。据初步统计,数日来共毙伤敌百余名,俘敌营长以下官兵七百余名。缴获山炮及战防炮等十一门,各种机枪五十七挺。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二日电】南线人民解放军一部继续在北宁路及锦承路上进行破击战,自双十节十天以来,连克北宁路上锦州以南、兴城以北之高桥、营盘、陈家屯及韩家沟等车站多处,及锦承路锦朝(阳)段之金岭寺、朝阳寺、柳河桥、邹家屯、一里河子、下祭台、薛家屯等车站。十五日夜我军并同时夜袭朝阳、北票外围,兵临义县城下。各处蒋匪龟缩城内,不敢应战。我军攻击金岭寺车站时,该处匪一七四师师部、两个团部与四个营一闻枪声,即狼狈逃窜,被我歼灭一部。据不完全战果统计:破路北宁路锦州至营盘间及锦承路九关台与四方台间共七十余里,歼俘匪四百二十余名,缴获枪数百支,子弹六万余发。

烟青路上我克两据点
 歼灭蒋匪一团
 克诸城之役歼匪三千
【新华社胶东前线二十二日电】华东解放军某部于十五日拂晓突袭蒋匪交通大动脉烟(台)青(岛)公路上之孙受(莱阳西南六十余里)、东夏格庄(莱阳西南八十余里)两据点,激战至十六日,全歼守敌蒋军七十四师五七旅(系新由青岛警备二、三两旅合编而成)一七零团(缺两个连)及工兵十七团一个营。附近村庄之奸霸“还乡团”亦悉数就擒。孙受、东夏格庄两据点当亦为我收复。战斗进行中,蒋军五七旅一七一团,在六架飞机助战掩护下,由即墨城北百余里之泽口赶来增援,数次猛攻皆为解放军击退,并歼其一部,战果正清查中。现莱阳城及其西南水沟头之敌极为恐慌。企图“清剿”莱(阳)海(阳)地区之蒋军五四师亦不得不于十日回窜至烟青公路以西天井山、店埠(均在莱阳西南九十余里)一带,其“清剿”阴谋遂告破产。
【新华社鲁中前线二十二日电】许(世友)谭(震林)指挥部十九日发表攻克诸城战绩公报称:我华东解放军一部配合潍(县)北地方兵团于九日晚对诸城开始围困攻击,至十五日晨将守敌全部歼俘。总计战果:一、生俘蒋六十四师一五六旅辎重营营长梁炳新副营长潘定番以下五百六十二名,毙伤敌一百四十余名,并生擒伪诸城县长聂近晨以下“还乡团”等二千四百五十余名。二、缴获迫击炮五门,掷弹筒六个,轻重机枪二十三挺,长短枪六百七十六支,子弹七万五千余发。

刘戡亲率匪众妄图增援清涧
 沿路遭我军惨重打击
没有救上廖昂反而饱吃苦头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分社记者蓝钰报导清涧西南阻击战经过称:清涧告急,刘戡慌忙亲率第一师及九十师所属五、六个旅,由延安出援,并严令各部“应奋勇向前,不顾牺牲达成救援友军之任务”。其六零九号代电中且规定“(一)达成增援之部队即按当时之战绩加倍奖;(二)增援部队因观望致陷友军于不利者则按‘剿匪手本’中连座法议处。”可是这支胡宗南的“机动兵力”,在陕北诸役中早已被打得丧魂失魄,人人自危,在解放军少数部队的阻击下,心惊胆战,如履薄冰,谁也不敢冒险妄进。七日刘戡督军由青化砭出发时,解放军一部即与之并行前进,且抢先占领青化砭以北二十余里之财神庙阵地,施展火力。敌遭突然截击,乱成一堆。刘戡预定九日抵达清涧,但那天却陷在永坪附近团团转,敌沿公路前进的四路纵队,一天只前进了三十里。十日敌仍图沿公路向曲思教村前进,但解放军一部已先敌占领距该村五里之史村,挡住去路。敌前卫团从下午三点直打到天黑,还是通不过。敌后续部队停滞半天后,只得改变路线,离开公路,钻入史村以北的重山峻岭探寻通路。刘戡预计两天的路程,直到第四天好容易才进到清涧西南三十余里之处,但又被解放军一部阻住了去路。敌五、六个旅全部拥塞在焕家河至刘家河一线二十里之狭窄山岭地带,其前卫部队展开全部炮火猛轰想冲到可望而不可及的清涧城,而后续部队已拖得疲惫不堪,东倒西歪,横躺在山坡上喘息晒太阳。而这时清涧城内梦想“救兵”到来的廖昂以下四千余蒋匪土顽,都已个个俯首就擒了。
【新华社西北二十二日电】据清涧西南阻击战中就俘的蒋军第一师第一旅、二十七师四十七旅及九十师六十一旅等部士兵称:这次刘戡率部仓促援救清涧,沿路遭解放军节节阻击,被打得焦头烂额,不说“友军”没有救上,自己部队可饱尝了“跑得苦、饿得苦、冻得苦”的“三大苦处”。四十七旅原定调回陕南去守胡宗南的老巢,开到甘泉刚休整五天,突然奉命又北调增援清涧;七日出发,一昼夜赶到拐弯,跑了一百二十里只吃一顿饭。喘息未定,又催着开往永坪。第一旅由第四天起拖得既累且饿,一天两夜中只走了十五里路。四十七旅士兵杨德超、六十一旅士兵刘钟毓等都兴奋地说:“幸亏当了俘虏才吃上饱饭。”在陕北高原寒冷季节里,蒋军士兵还都穿着单衣、没有袜子,大部分士兵脚都冻裂发肿。他们在被俘时,身上还披着五颜六色的毯子、布单和棉被。

潼关蒋匪一旅东犯被我全部击退
【新华社豫陕前线二十二日电】西线人民解放军击退潼关蒋匪一个旅之进犯。十七日十三时,敌三十师二十七旅全部猛犯潼关东四十里之堡里村,激战一小时许,被我全部击退,向潼关逃窜,敌伤亡四十余名,我仅轻伤二名。

农民武装起来保卫翻身果实
 邢台全县掀起参军潮
邢市工人参军帮助蒋区工友翻身
【本报综合讯】邢台县自县委号召扩大反攻军以后,参军热潮已在全县普遍展开:五区在动员大会上,大家认识了咱区地主逃到石门、太原很多,啥时打不开太原、石门不能安生,会上尹贾乡尹@河带领十一名青壮年报了名。东牛峪王明芹带领十七名民兵参军。羊范王明学带领八人报名。姚平村被斗户翟小五给翻身群众说:“你看,我成天不开会,永也误不了地里活;你们成天开会、翻身,把地里活都耽误了。”在大会上群众揭破这些破坏阴谋,增长了对地主的仇恨,提高了阶级觉悟,马上便有十六名青壮年参军。至十八日全区报名参军的已有三百四十一名。六区经过学习时事和以前和现在军队的对比,大家闹通了,皇寺点报名一百八十一人,中庄农会主席带领卅三人参军,张尔庄村长主席带领六十一人参军,中庄毕文英送子参军,西青山杨二玲动员男人参军。一区大梁庄有五个青壮年自动报名参军,提出决心打到石门,活捉地主。河会村前街李书翰同志说:“今年大反攻咱要去打石门捉窦经华地主谁去我带头!”他刚说完便有二十七人报了名,全村共报名八十余人。二区大会上,大家听到反攻形势后,李直村荣退军人孙得重,在金乡战役负伤时曾俘敌三人、缴枪三枝,这次又要上前线显身手。大色妇救主席老娥说:“我大儿子上次送他参了军,这次还要送我二儿子参军”。在这会上有四十七人报名参军,妇女提出回去动员男人参军的已有二十七名,一夜报名一百五十六人。三区河南基点邓家庄在武委会主任带领下,已有十四名青壮年报名参军。四区村干部动员大会上,听了县委号召以后,当场报名的有张东武委会主任张文兴并带十五名民兵参加反攻军。南良舍武委会主任郝振义自动报名说:“去年我哥哥去参军,今年我也要去参军”。刘景魁拍着胸脯说:“我老了,我要叫我儿子去参军,啥时打不死老蒋,啥时不叫我儿子回来!”在他们鼓舞启发下,当天自动报名的七十名。
【本报邢台讯】邢台市于本月十日上午各区分别召开庆祝全面反攻胜利大会,三区侯区长在大会上报告反攻胜利消息后,该区下西街北后民兵队长祁纪刚同志说:“前线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如果要人,我愿带领民兵上前线,不打败蒋介石不回家。”接着各街村纷纷响应这一号召,西圆村妇女们也表示态度说:“我们妇女保证不拉后腿,动员自己男人参军。自己在后方努力生产。”第二天该区联合工会为提高工人认识,划分小组座谈时事,大家认为要彻底刨掉穷根,就要打倒蒋介石,才能过太平日子。年青纺织工人田恒祥说:“共产党八路军帮我翻了身,解放了我,我要去打蒋介石帮助那边工人也和咱们一样翻身。”在这种热情之下,光理发、澡塘、纺织工人自动报名参军者,就有二十九名。(董克)

打回老家复仇分田废债!
 鄄城解放蒋军士兵
 五百余人参加我军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二日电】本月二日鲁西鄄城之役被解放不及半月的蒋军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三五五团士兵五百余人,于日前举行诉苦大会,揭露蒋介石的罪恶,认识解放军是穷人的救星后,在“打倒蒋介石”“打回老家去”(按:他们大部为河南人)“复仇雪耻”“分田废债”的共同要求下,一致请求参加解放军,并立即开赴反攻前线。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二日电】晋察冀地区蒋傅军士气低落,在我政治攻势下,逃风日炽。冀晋四分区某部于一周内即收容由石门逃亡蒋军七十余人。盘踞雁北地区傅军暂三军三十一师,近半月来逃亡官兵达三十余人。据由石门逃出之蒋匪第六师(原三军)士兵王发科谈称:八月十四日晚该师九十四团由正定二十里铺向西南兵营转移中,只二营六连一夜即逃跑四十余人。另据逃来察南解放区之傅匪主力十七师、新三十一师、及一○一师等部士兵谈:傅军暂十七师在八月间每日逃亡者均不下百五十余人,该师原自绥察各地抓来之一千二百余薪兵,现仅剩四百余人,新三十一师之九十一团原编制每连一百二十人,因大批逃亡,现平均每连剩六十人。

西南人民武装起义如火燎原
 民军到处进攻蒋匪
热盼人民解放军去援救他们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蒋介石后方西南诸省起义人民武装日益壮大,并到处进攻蒋匪。广东民军总数,据最近出版之上海“文丛”第七期载广东通讯中所列不完全统计,至少已达二万二千人。九月沪大公报透露:民军遍及三十三县的广大农村。据“文丛”载:海南岛冯白驹部截至本年四月止,已发展至一万六千余人,共分四支队,驰骋于琼岛北部的琼山、文昌、安定,西北的白沙、詹县、临高,南部的保亭、乐东,东部的乐会、万宁等县。据悉:最近琼岛人民发动热烈的参军运动,使该部益加强大。该部自日本投降后,先后战胜蒋匪韩炼成之四十六军及蔡劲军之六个保安团的进犯,而于目前主动进攻蒋匪。广东南路雷州半岛以迄西部十万大山辽阔地带的民军,现正坚持倒蒋斗争,据“文丛”透露:民军于本年三月八日在麻章附近,曾击毙进犯之蒋匪遂溪县长、军统特务戴朝恩,自此声威大震,到处出击。并已建立统一领导。据七月二十一日美联社南京电说:他们控制了雷州半岛及沿海的许多地区。该社电讯并透露称:当地蒋匪官吏来往各地,必须摘除徽章,乔装农民,以免被俘。“文丛”并载:此地区民军共有四部计三千余人。活跃于遂溪、化县、廉江、茂名、梅莱、吴州及湛江、吴川两县海面。以上各部于四月以后,与桂西南的陆川、博白的民军联合,拟组粤桂边区政府,化县、廉江等县府已成立。另据“文丛”及九月沪大公报载:北江粤汉路侧英德县,有民军何俊才部五百余,新丰县吴新民部四百余人,经常回旋于翁源、龙门、蓝田等县;俘获蒋匪新丰县长。毗连湘赣的南雄、始兴、乐昌、曲江等县有李林、郭金如领导的民军一部二百余人。各地蒋匪县政府、乡公所及联防队常被民军袭击。东江方面据“文丛”称:东莞、博罗、五华、海丰、陆丰、惠阳等县的民军,据蒋匪估计共有一千二百至一千六百人,西江和韩江地区亦随时出现民军。广西民军亦蓬勃发展,据蒋记武汉日报载本月十二日南京专电透露:湘桂铁路上之全县及其东南之兴安、灌阳、富川等县民军,近随时袭击蒋匪乡公所,夺取枪械,壮大自己,并以反征兵反征粮为号召,活动及于二十七乡之广。领导者有学生及小学教员。“文丛”载:蒋党监察院副院长黄绍雄、桂省主席黄旭初之家乡桂东南容县及附近之藤县、北流、有成城中学校长黄未若领导之“民主联盟革命军”二百余人,占领该县@山一带。该部系于今年旧历二月二十日夜举行起义。提出反对征兵、征粮、征购“三征”、实现民主独立和平、打倒法西斯、打倒汉奸、大家要吃饭、大家要事做、大家要书读等口号。曾一度攻入容县城。另据鲁西沙土集被俘之贵州松桃参议员潘和靖近称:黔省人民被繁重苛杂逼迫武装反抗蒋匪,为数甚多。并谓水深火热中的西南人民,盼望人民解放军前往解救者如大旱之望云霓。

蒋匪危机益深重
 长吉洛郑处于被围状态
 江南人民武装震撼敌后
十六日至二十二日一周来,南北各线人民反攻大军节节胜利,长春、吉林、洛阳、郑州等蒋匪重要城市,皆处于四面被围状态;沈阳、徐州、西安、汉口等要地,随时感受人民解放军的严重威胁。与这胜利相辉映的,是江淮河汉之间广大新解放区域人民,日益奋起为建立自己的政权,分田分粮及反奸复仇而斗争,巍为军民联合战斗的巨潮。而长江以南广大地区蒋后人民武装的日益壮大与活跃,亦在这时陆续传来,蒋匪的军事危机是愈来愈为深重了。
东北战场:秋季攻势以来,民主联军于沈阳外围、辽西及北宁沿线打得陈诚头破血流之时,另一强大部队的铁拳,又突然降落在吉长地区蒋匪头上,十七、十八及二十日三天内,民主联军相继攻克吉长路九台、桦皮厂、棋盘街等重要车站据点,截断吉长间铁路交通,并攻克长春以北突出地带之农安、德惠两城及吉林外围的乌拉街、九站等重镇,逐渐压缩对长春与吉林之紧密包围圈。中线民主联军反击四平出犯之敌,十六日于八面城以东季家堡,一举歼灭蒋匪新一军五十师的一五○团全部,歼俘敌副团长胡道生以下达三千人。西线民主联军一部,于攻克彰武、新立屯后,继续扩张攻势,于十七日攻克热东重工业中心阜新及新邱车站,歼俘敌地方军五十一师师长唐保黄以下一千四百余人。整个东北战场,民主联军的攻势仍在继续发展中。
山东战场:胶东前线人民解放军自昌南大捷后,继续追击蒋匪,连克栖霞、牟平两城。鲁中人民解放军则于十五日一举攻克诸城,将守敌全部歼灭,毙俘蒋匪土顽三千余人。现我军已将胶东大门关紧,深陷胶东残缺不全的敌范汉杰部胶东兵团,处境日益危殆。渤海我军为配合胶东作战,续向东推进,继克齐东后,又连下博兴、青城、广饶三城,蒋匪闻风逃遁。鲁南山区解放军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克费县,进逼滕县,将敌压缩于铁路两侧狭窄地带,鲁南山区刻已完全光复。沂蒙山区我十余万民兵,不断主动袭敌,破击博(山)莱(芜)、章(邱)莱(芜)、青(州)临(沂)公路,并拔除沿路若干据点。敌占之部分城市,已成为我广大乡村包围中之伶丁孤岛。目前山东局势已整个改观,连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也不得不承认山东人民解放军的强大。而对蒋匪的“胜利”宣传表示泄气了。
鄂豫皖战场:人民解放军东路大军,十四日再度光复桐城、庐江两县城,歼俘青年军一部;另部南路大军,则于鄂东黄陂以东之柳子港歼敌两千。在我军胜利作战下,刻大别山区已建立十七个爱国民主县政府,各县区乡政府亦渐次成立,大批干部分派下乡发动群众,进行分田分粮,当地群众已纷纷集会进行反奸复仇斗争,贫农小组、农会如雨后春笋陆续成立起来,很多地方群众也自动提出秋收分粮,秋后分田的行动口号。
苏鲁豫皖战场:我解放军连日纵横驰骋于东起苏皖边境,西至平汉路近千里的广大战场,西迫郑州,东至徐州,十四日又光复皖北之颖上县城,歼敌县大队一部。刻正发动群众建立苏鲁豫皖地区的广大民主根据地。
豫陕战场:豫陕东路人民解放军,于粉碎敌第五兵团之攻势后,自本月初起乘胜推进,直抵洛阳城郊,并以排炮轰击城内,双十节夜我军曾攻入距城仅三里之大屯兵场西工及西关,毙伤匪七百余人。另路大军于十一、十二两日间,连克偃师、孟津两城,洛阳四面被围。刻东起黑石关,西至潼关间,除洛阳孤立据点外,我已控制铁路线四百余里,另部我军于十三日解放伊川县城,并再克宜阳。现我军西逼潼关,挺进陕南,策应了大关中西北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东围洛阳,威胁郑州,使蒋匪支离破碎的中原战场更加混乱。
西北战场:清涧、韩城大捷后,困守延安之敌,慑于解放大军反攻威力,军心更为慌乱,市郊山头遍札草人,伪装警戒,我游击队活跃延安市郊,穷途末路的胡匪宗南,日夜在担忧西北人民解放军新的打击的突然来临。
晋察冀战场:我军于收复永清后,继续在大清河以北地区打击敌人,平津近郊时在我游击队攻袭之下。
此外,据本周所得消息,长江以南各省及海南岛地区蒋后广大人民武装,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反攻的鼓舞下,益形活跃,到处打击蒋匪,发动群众,开仓济贫,掀起汹涌澎湃的武装抗丁、抗粮的反蒋斗争。皖南人民武装并连克泾县、茂林等城镇,浙东、浙西人民武装控制二十余县的广大农村,到处袭击蒋匪乡公所、自卫队,大量收缴敌人武器壮大自己。京杭公路、杭徽公路亦被苏浙两省民军切断。福建闽中、闽南各地人民武装,在不断的获得胜利中,胜利会师,并有了极大的发展。粤桂赣边境及雷州半岛民军也极活跃。海南岛人民武装于控制广大乡村外,并已攻占保亭、白沙、乐东等重要城镇,并在继续扩大控制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