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希腊民族解放阵线电安理会
要求英军撤离希境
曼努意斯基控诉英希危害巴尔干和平安全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塔斯社讯:希腊民族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各政党——共产党、农民党、激进共和党、社会党及民主同盟——代表,致电正在纽约开会的安理会,要求英军从希腊撤退。该电谴责曹达利斯政府不顾一切共和派政党的猛烈抗议而举行恢复王朝投票,指出这不仅抵触大西洋宪章与克里米亚协定的原则,而且不合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的规定。此外,英军之占领希腊,可能引起国际争端,并破坏希腊的独立。有鉴于希政府无代表希腊大多数人民的资格,我们向你们提出下列要求:撤退占领我国北部的英军,充分保障希腊的独立。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纽约讯:安理会昨日晚间邀请乌克兰外长曼努意斯基出席安理会会议,听取曼氏对希腊及英国危害巴尔干和平与安全的控诉。希腊驻美大使邓德拉姆斯亦被邀出席参加,但无表决权。曼氏声明中阐述:希腊保皇党“讨伐远征队”侵犯阿尔巴尼亚之种种暴行,及英军站在保皇分子一边干涉希腊内政,制造三月伪选,控制希腊经济、外交,以及英军官参加“讨伐远征队”等材料之后,宣称:全世界舆论定将认为在这些环境下,希腊进行全民投票乃是污辱全民投票的概念与民主原则。有人说全民投票是内政问题,但实际上全民投票的结果乃是英军当局对希腊内政长期干涉所造成的。曼氏发言后,安理会即宣告休会。安理会听取曼努意斯基控诉是三日夜间之会议决定的,会前英荷代表曾极力反对将该问题列入议程,曼氏乃致函安理会,谴责英荷违反联合国宪章之企图,该函于会议中宣读后,美国代表詹索声称:他的政府将并不反对乌克兰之控告列入议程,但事后如发现该控告材料不够时,就得立即撤销。

希腊玩弄复辟把戏
英美支持保皇党恐怖暴政
强迫人民“赞成”希王回国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综合报导:据希腊官方宣布:希腊曾于九月一日举行的希王乔治第二返国问题的“全民投票”。投票结果除一地尚未揭晓外,其余在一百七十七万九千九百二十四票中,有一百十三万五千六百七十五票赞成乔治回国。这次投票是在保皇党的坦克、飞机等全副武装及英美等国的监视下进行的。保皇党早在投票之前,便暗杀、逮捕、搜查与迫害民主人士,清洗保皇党以外的一切人士及组织。英美反动派也派了自己的观察团去“参观”希腊的伪选,该团中并有很多军官参加。据美新闻处上月二十九日电:美陆军部宣布欧洲及地中海区之美陆军军官二十五名,现在雅典担任“旁观人”。英驱逐舰查的勒号亦曾泊在萨隆尼加港三十六小时之久。而希腊选举法的修订,竟是经过英美政府讨论后才实行的。投票进行时,亲保皇分子军队中的士兵们每人投票两次。但尽管如此,仍有五十二万一千五百四十票反对希王返国。据雅典共和派报纸“列夫特里亚”称:在少数的公平自由投票的城市中,共和派得到了多数。例如在雅典左翼区域卡沙利尼,百分之八十是反对王朝的,而在其他大多数的恐怖行为与暴虐手段公行的地方,保皇分子则获得多数。希腊投票结束后,希总理曹达利斯于三日飞伦敦安排希王回国。

美国侵略阿富汗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广播称:“美国人在阿富汗建筑公路及机场”,并有“许多美国的专家已在阿富汗工作,预料还有许多新的军事人员不久可到”。该广播员指出:美帝国主义在阿富汗的行动,为美国在苏联周围建筑军事基地之总的战略计划之一部。

斯大林接见拉瓜第亚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莫斯科讯:八月二十九日,斯大林接见二十八日抵此之联总署长拉瓜第亚及副署长杰克生。

苏军占领区萨克森联合州
德人获自由民主选举
七万余德国公民将参加行政工作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柏林讯:德境苏占领区萨克森联合州,于九月一日举行地方行政人员选举,选出七万二千一百五十九名行政人员到一百四十六座城市及二千三百零七处乡村区域之行政机构中任职。参加投票的选民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是自占领来亦是自一九三三年以来的首次真正的自由民主的选举。参加选举的各党派,为统一社会党、基督教民主党、自由民主党、职工会、青年组织及妇女组织等。选举完全采取秘密投票方式,选举前统一社会党即发表竞选纲领,要点为土地改革及工人管理工业。据三日官方所发表的最终统计数字:共产党与社会党合组之统一社会党,于选举中已赢得绝大多数票;投票总数为三百三十二万二千三百四十二票,其中统一社会党得一百六十万八千八百五十一票,基督教民主党六十五万五千一百四十七票,自由民主党六十七万一千二百七十一票。

四国外长二次会议
苏建议联合国大会展期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讯:五日下午四时,四外长在法外交部召开第二次会议,苏外次维辛斯基代表莫洛托夫出席会议,主要讨论联合国大会展期问题,未获协议。会上维辛斯基提出如下建议:将联合国大会延至十一月中旬或月底召开,地点应在巴黎或日内瓦举行,届时如果巴黎和会尚未结束,则与联合国大会同时举行。维氏在提出建议时,曾提及和会秘书杜巴克的信,该信建议联合国大会展期举行,并确定十月二十日为和会结束日期。贝纳斯与贝文反对延期及在日内瓦召开。法外长比道尔说:他将接受在日内瓦召开联合国大会,对维辛斯基推延联合国大会的建议,他认为须征询和会及联合国大会一切会员国及得到大多数同意后才可接受。美国务卿贝纳斯与英外相贝文支持比道尔后一见意。维辛斯基继起发言中,希望四强接受苏联建议,以一致意见保证四强共同事业的成功。至此,四外长一致同意会议应在谅解上而不作决定休会,并一致同意邀请国民党政府代表王世杰与比利时代表斯巴克(联合国第一届大会主席)出席讨论这一问题的外长会议。又讯:苏外长莫洛托夫原定四日返巴黎,现已展期,预料莫氏将在柏林逗留,以便与德境苏军指挥官索科洛夫斯基元帅会商。贝纳斯定五日赴德境斯图加特城晤美占领区首领,据悉贝氏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已与杜鲁门通话两次。

工潮摇撼夏威夷
二万五千糖工停业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夏威夷讯:二万五千名夏威夷制糖工人,在厂方拒绝每小时增资一角八分半后,已于上月三十一日开始总罢工,全夏威夷所有糖场均已停业。这将大大影响美国糖的供给,该处每年生产全美糖产量的六分之一。这一罢工已获得美国国内许多职工会的支持,产业工会联合国所属国际码头工会,已宣布如果任何夏威夷的糖运到夏威夷各罢工港口以及美国西海岸时,码头工人将拒绝卸货。

麦克阿瑟擅释战犯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东京讯:前同盟社社长古野伊之助及大日本政治会顾问有马赖宁二人,已于八月三十一日未经审讯被麦克阿瑟开释。按:古野为日本新闻界政客与三菱财阀有瓜葛,战争中竭力从事反华反美反英和反苏的活动;有马对煽惑战争狂热曾不遗余力。

全日本海员工会宣言
抗议麦克阿瑟罢工禁令
澳纽反对麦氏批准日宪法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东京讯:全日本海员工会于四日发表宣言,抗议麦克阿瑟禁止罢工的指令,并决定本月十日举行总罢工。麦克阿瑟曾于二日颁发禁止日本罢工的指令内称:日本员工今后再有罢工,美占领军决协同日政府予以武力弹压。而吉田内阁则于麦氏指令次日照会所有一百六十万各级政府雇员的联合会警告称:如果各级政府雇员再行罢工,即以违反治安法治罪。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华盛顿讯:远东委员会于八月三十日开会时,澳洲、纽西兰等代表反对麦克阿瑟擅自批准日本反动派宪法,因该会曾于六月间通过日本制宪原则数项,但麦克阿瑟却未遵照此项原则指示日本制宪。澳代表提议否决麦氏所批准之反动宪法,要求依照远东委员会之指示重新制宪。

国际零讯
华盛顿讯:正当苏联与瑞典开始进行谈判商务协定时,素主自由贸易的美国忽于上月下旬向苏瑞双方提出抗议。据美联社三十日电称:此抗议已遭苏方拒绝,苏方指出美国此举是干涉他国事务,苏联无考虑必要。
英国国会苏联委员会秘书长威林姆·科特斯先生,在访问列宁格勒城后,告塔斯社记者称:战争中,“我们深信苏联人民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的精神将胜利完成”,确认列城人民完成了很艰巨的事情,“在列城所作的恢复工作,给予我们以至深的钦佩”。
贝尔格莱德讯:南总理铁托一日与美大使彼德逊会谈时,曾抗议美机继续侵犯南国主权,铁托对彼德逊说,南国政府或将正式的提出抗议书。
合众社电:英美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美国委员之一巴特莱·克鲁姆,要求美国政府派遣军舰至地中海东部,武力打开巴勒斯坦大门“以支持我们的政策,将犹太人赶至巴勒斯坦”。

专栏:国际常识

美国三大进步团体
美国争取和平大会、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产业工会联合会,是目前美国三大民主进步团体。
争取和平大会成立于今年四月,是动员美国人民坚持国际合作、反对美国国内反苏倾向及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进步团体。该大会于今年四月五日至七日在华盛顿举行成立大会,参加者有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产业工会联合会,艺术科学自由独立公民委员会,全国律师公会,美苏友谊协会,美国斯拉夫大会,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太平洋协会,南方人类福利委员会等进步团体。与会著名人士,有美国前内长伊克斯,前驻苏大使戴维斯,前财长摩根索,故罗斯福总统之子罗斯福,进步议员萨巴斯、泼贝尔、德拉斯、基尔戈莱等。大会选出曾于抗战初期来华考察我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著名海军上校卡尔逊及著名黑人歌王罗伯逊为全国组织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中有美国斯拉夫大会主席克里兹基,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基特勒,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码头工人工会主席布立治,华盛顿电力工人工会代表尼克松,汽车工人工会副主席汤姆斯等。大大会决议奋斗目标为实行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协定,加强美苏团结,实行波茨顿协定,对佛朗哥绝交,反对大资本反动势力等项。
政治行动委员会,是附属于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人政治性组织,现会员五百余万人(加上家属则一千五百万人以上),在一九四四年的大选中起了极巨大的作用,目击大选中工人重选罗斯福及打败反动议员的情形者,曾赞叹美国“人民世纪”已经到来,由此可见该会力量之巨大。
为了使今年国会及州长选举中进步议员及州长获胜,该会与全国政治行动委员会、全国公民艺术就业委员会于五月中旬在纽约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了联合委员会,共同配合选举运动,以便击败反动议员与州长。
该会成立原因,系鉴于一九四二年大选中有资格选民中仅有二千八百万人投票,致使一部分反动分子得以乘机上台。因此产业工会联合会领袖遂提议研究一九四二年大选结果,提议阻止反动浪潮之计划,并拟出实行方法,于一九四四年七月七日在华府开特别会议,由该会成立政治行动委员会,并指定下列各人负责:希尔曼(已故)任主席,比特纳任副主席及汤姆斯任秘书。
政治行动委员会成立后,立即引起美国进步人士之注意,并热望参加,而且其中有许多企业、宗教及消费者团体。他们的活动目的与政治行动委员会相同,因有团结起来选举进步总统与议员的此类之必要,乃于一九四四年八月成立一无党派的不属于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以便团结产业工会联合会以外的一切进步人士与团体,共同进行选举进步总统与议员的运动。
参加该会者,除全国农民联盟、南方人类福利委员会外,并有许多美国各界著名的领袖人物,如宾生(前明尼苏达州长)、铁道工人联谊会主席惠特尼、前劳工部妇女主任安德逊、新共和主编布利凡、银行家布列梅、哈佛大学教授柯立芝、全国民主党前妇女部部长麦克阿丽斯特夫人及作家、商人、律师、电影明星、歌唱家、音乐家、法官等。该会主席原为希尔曼充任,现为宾生,副主席为巴顿(全国农民联盟主席),监理员为印度安那州麦克基尔制造公司之麦克基尔,秘书为福尔曼(南方人类福利委员会主席)。
以上两政治行动委员会,于成立之初虽为应付一九四四年的大选,但大选后仍继续存在,为一永久性的组织,为三强团结世界和平以及进步民主而奋斗。
(新华社)

纽约股票惨跌
美国面临经济不景气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华尔街日报上月二十九日载称:美国市场购买量低减,或为将临经济不景气之预兆。本周纽约股票市场惨跌,可表明消费者购物时极度审慎。又美国工商金融方面,亦有对美国目前经济情况表示悲观者:(1)联邦准备银行及民用生产厂俱认为物价日涨,市面当趋停滞;(2)富有经验之加拿大经济评论家预言,美国将发生经济不景气现象;(3)美国制造家商品目录之价格下跌;(4)零售商店货物堆积。又据美国民用生产管理局上月三十日报告,美国基本工业已达生产的限度,在六月份内除汽车生产外,其他都落后于一九四一年的水平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印督组织临时政府
国大占七席尼赫鲁任副总理
回盟拒绝参加各地仍有暴动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综合报导:由于回盟领袖的激烈反对和加尔各答回教徒的暴动,印国大党已暂缓实施组织临时政府计划。二十四日,印督魏菲尔宣布暂由他组织一受他本人领导的临时政府,包括十二人,其中国大党代表七人,非回盟的回教独立人士二人,基督教徒、锡克族及巴锡族代表各一人。魏菲尔在二十四日的广播中,邀请回盟亦选派代表二名参加临时政府。并称:倘若回盟接受参加国大党组织的临时政府,回盟与国大党在该政府中仍可按五与六之比(按此议曾被回盟拒绝过),如此则目前的临时政府即可辞职。回盟领袖金纳二十六日发表声明,重申印度应成立回教与印度教两个国家,拒绝参加国大党组织的政府,并谓魏菲尔所采取的成立印度临时政府的步骤,是“最无见识与无政治家的风度且带来危险性的”。(路透社)认为它是给予回教同盟与“回教印度”的严重打击。由于政治僵局未能打开。加尔各答回教徒的暴动十余日仍未停止,虽然魏菲尔与尼赫鲁二十五日抵加尔各答,图平息暴动,该城驻军亦已增至四万五千人。但据二十六日合众社电讯称:“加境仍在戒严中,警察将继续搜捕,暴动回民死亡人数继续增加。”新德里和回教徒占多数的孟加拉省其他地方,亦有冲突消息传出。合众社预料称:由于印督组织的临时政府未有回盟代表参加,新的骚乱几不可避免。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新德里讯:印督魏菲尔一日公布印度临时政府的名单如下:总理魏菲尔、副总理兼外长尼赫鲁(国大党主席)、国防部长马太(国大常务委、印基督教徒大公司董事)、财政部长艾利(非回盟的回族代表)、交通部长普拉萨(国大党常务委员)、农业及粮食部长赖姆(国大党员、中央立法会议代表)、劳工部长克汗(非回盟的回教徒)、卫生教育及技艺部长阿里沙赫尔(国大党员)、立法部兼空军部长查理(国大党常委、前马德拉斯省总理)、工业部兼供应部长杜×斯(印中央立法会议国大党领袖)、电力及矿业部长甫哈巴(巴锡族实业家、印中央银行总裁)、商业部长辛恩(锡克族旁遮普省建设部长)。按魏菲尔原邀请回教同盟派代表参加,已遭拒绝。

利物浦中国海员抗议领事馆
反对移用抗日献金助蒋内战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重庆新华日报八月十四日载伦敦航讯:七月十七日驻利物浦中国领事馆发出通告说:“三十三年利物浦中华海员双十献金四千二百九十四镑,已在今天买了医药、军用毯、书籍三类“赠送中央支配”。关于这件事,利物浦中国海员互助会在七月十九日提出抗议声明称:“自民三十三年双十节至今已有一年零九个月,当日是抗战时期,今日是内战自相残杀的时期,这是两种不同时期的情形。捐助抗战乃人人怀抱的爱国热心,领事馆不应将一年零九月以前募来的救国捐款在今日内战时期赠送中央支配,这不但违背华侨海员爱护民主的意旨,而且在政治上欺骗中外人士,使人以为大多数华侨海员是拥护反民主内战的。”该声明继称:“国民党政府用外国军火来打内战,尽人皆知,而联合国救济总署也因政府不愿发放粮米、医药来救济解放区人民而作出多次的抗议,甚至停止救济物资运华。因此,本会主张此批医药、军用毯及其他救济物品应寄给孙妇人在上海组织的福利基金委员会支配。”

日本掠我制纸机器
秘密迁北海道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东京讯:据接近日本政府的东京记者透露,日本掠自我国的造纸工厂之机器设备,现已秘密迁至北海道,由三井、三菱两大财阀经营,吉田内阁曾由国库支领巨款资助其在本月中旬开工,其中“小佐制纸会社”为规模最大的,全部设备系夺自我国者,日本财阀曾名其为“战利品工厂”。旅日华侨闻讯后,莫不愤懑膺胸,咸认为此种工厂之存在,有辱我国家民族之尊严,按照国际公法,此种掠夺品应无条件的归还我国。

日两财阀政党
计议合并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读卖新闻三日载:日本两大金融财阀的反动政党、三井支持下的自由党与三菱支持下的进步党,目前正在计议合并。据悉两党已获取妥协的方案为:合并后采用“自由”为新党名称;(二)吉田茂充任总裁,币原任最高顾问;(三)合并后集结一切反动势力协力支持吉田茂内阁,直至日本对外签订和约时为止。又东京报界盛传协同民主党党魁山本彦实,因与三井财阀有借贷合同关系,其产业已附属于三井系统之下,因而正说服该党各派首脑参加自由党与进步党合并后的新党。

忆“老百姓报”及其与读者的结合
李敷仁
新华社按:在咸阳被特务暗杀未死的前西安老百姓报负责人李敷仁氏,九一记者节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忆老百姓报及其与读者的结合》一文,介绍了许多老百姓报怎样与群众结合的经验,值得各解放区新闻工作者研究学习,兹将该文摘要如下:
报纸是老百姓的喉舌
政治有两个法宝,一文一武,武的是枪,文的是笔。这两个法宝单用有力,扭到一起双用更有力。只要用得适当,是百分之百的效力,百发百中。不过有个前提:得交给人民来管。
报纸是个了不起的东西,它能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但也有一个前提,必须把报交给人民,成为人民的报纸。说老百姓心中要说的话。
报纸最要紧的一点是讲老实话,老实话最能“感动”人,人民一动,还有办不到的事吗?
老百姓报
老百姓报要是拿到今天来看,或许缺点不少。但当时白手起家,黑摸道路,回想起来,只有一点可以宝贵的经验。这经验告诉我们:“要给老百姓办报,必先学习老百姓,跟老百姓走路。然后才可以教育老百姓,组织老百姓,发动老百姓。”你必先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学会了老百姓的语汇,紧紧的抓住了老百姓的心情,你这才能替老百姓讲话,讲老百姓的话。
老百姓报内容上有报纸杂志化、杂志报纸化的特点,为着适应老百姓的购买力及学习时间,所以我们使报纸杂志化,期限七日、十五日一出,内容是一半时事,一半杂文、专题。同时又使杂志报纸化,利用各种民间形式,把七日时事综合成有系统的报导,是消息又是述评,叫老百姓更清楚的了解他自己的世事。在形式上,它是一张报纸,而且是单面的,能贴在墙上大家看,带到战壕里拿着念。
老百姓报第一版通常有四栏:第一栏是社论,起初还没有,后来才有短评,再后来就组织社论委员会,按期发社论。第二栏是七日抗战。第三栏七日外洋大事。第四栏七日国内大事。这四栏经编辑会议检讨、分工,弄成一人一栏,用各种民间形式,源源本本的夹述夹评。比如国内大事的“抗战建国纲领曲”,就是“@@调”,就是“元曲调”,这些东西在多处演出,效果很可观。后来读者纷纷要求,就印成单行本,共出了两版。比如外洋大事的“欧洲大战歌”(十言调),“世界大势歌”(七言调),曾经有宣传队把它单独写出,贴在广场、小学校,把它作为教材给学生讲,学生又回到村子唱。
记得“七日抗战”一栏里边,老百姓喜听乐道的有:“时事大舞台今日表演——唐生智挥泪出南京、朱德把守太行山。”那就是一段秦腔。至于社论里边,也有几回生了效果。在广州失陷、汉口吃紧,西安人心恐惶的时节,我们假借南山老道的寓言,指出时局的症结。那篇社论一开头就是“玄玄玄,妙妙妙,南山凹里出老道。”结果安定了西安附近的人心,还有人写信问老道的下落。当晋南失陷,潞盐封锁的当日,西安盐商居奇,盐政黑暗已极。社论标题“我们不能吃莫(没有)盐的饭”,指出花马盐、下青盐、四川盐来路甚丰,其大量屯集的潞盐,由国家统制高抬市价,眼看着叫老百姓吃莫盐的饭。结果,盐务局也稍改盐政,居民获益不浅。其他“二先生拾粪”在农学院及周中等校出演,“收麦运动歌”发动地方部队及学校给老百姓帮忙,都发生了应有的效果。这使我们深切的了解到,在国民党统制区水深火热中的老百姓,只要报替他们说话,他们不但把报当朋友,而且把报当恩人。
第二版分为上下两栏:上栏多一点,是反映老百姓的生活及各种生产技术、抗战的功绩,不过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偏重下层如洋车夫、脚夫、挑夫、伙计(雇农)、相公(小店员)、贫农、手艺工人、工人等生活,一个是读者来稿,我们把稿约和报酬登在报上,并要求不识字的工人农人用口讲,请小学教员代书,或是信或是稿都行,错字粗话一概欢迎,所以到后来稿件很拥挤,逃“警报”时有一次我背了一洋面口袋稿子(发行簿、账簿也在内),在那里边有过南郑媳妇陈氏的纺线歌,临潼丫头的诉苦信,豫西石大脚及彭老太太的读报信,五、八两伤兵医院的伤兵稿,晋南担架兵和青海学生的信,西安邮工、路工、电务工人、排字工人的稿件,乡下农人佃户的稿,最多的算是小学教员的稿子,………………在这许多的稿件中,教育了我们自己,使我们知道许多人民的苦情,学会了许多老百姓的语言,用老百姓的话,替老百姓说了许多话,也教育了许多老百姓。
第二版的下半面(少半)是“阅读会”,这算是与群众联系的核心,留待下面再谈。此地需要补充的,就是二版偏旁曾经有个专栏,专载各种特写稿的,如石泉特写(常奋)、轰炸西安歌(少仁)、陕西冷娃歌(鹤参)、外蒙古三字经等。这里面有好些发生了特殊作用。
老百姓报的桥梁
报怎样到群众中间去的?老百姓报是在西安师范出世的,一出世学生们把先生办的报到处念,到处宣传,老百姓报就此传到老百姓手里。还有一个关系,我们这群办报的先生们,有一大批学生已当了先生,在乡村教学,一看到我们办的报,合乎老百姓和小学生的胃口,就订阅老百姓报给学生作教材,给老百姓宣传,这是个学生桥梁和一个小学桥梁。后来八路军办事处每期要二百份,陕军也大量订阅,这才把报送到豫西、晋南、河北的中部的战场中去,这是军队桥梁。后又在国内刊物报纸上登广告,并且要求交换,欢迎分销代售,使老百姓报传到中国境内十三省地方,这个报纸刊物的桥梁更大。新疆文化书店代售老百姓报,每期销行一千份,高出全国各报在新疆的售数。这几个桥梁是个关系,这关系开始是片面的辐射,后来就成了两方的交流。有了军队的稿子,军人才喜欢读报,有了新疆的来稿,新疆才可以大量分销。
后来,世界学联到西安,我们招待他们,请教他们,请他们带中国的老百姓报回去。南洋记者来了,也是一样,因此交换南洋的华侨报纸。桂林国际宣传资料室订老百姓报,这是老百姓报首次坐飞机。莫斯科选订中国刊报十四种,托商务印书馆代订本报,这是本报航空到外洋去的第一遭。最重要的是香港“中国呼声”这个世界语刊物,把这个报介绍到外国去。匈牙利的一个小学教师要展览世界儿童的抗战漫画,给中国人来了多次信,没人理。给老百姓报最后来信,我们选择了国立、私立、省县立、教会立各小学的儿童抗战漫画寄给他,他喜欢极了。他侄女看见中国儿童作品好,就把她积下的各国邮票送给中国老百姓报。
“读报会”
这个名字是后来才有人提出的,开始叫“老百姓报阅读会”,其实在本报未号召组织读报会以前,就有读者这样干。长安茶旨镇的东明小学一群可爱的小学生,在先生领导之下集体研究报的各种问题,并且写信给报社要求解答问题,他们把报社的编者也称老师。后来他们把报拿去给本镇周围的老百姓读,效果很好。他们兴奋的报告给报社,报社认为这是个有意思的事情,不放过它去,就商讨组织读报会的办法,登出开始的简陋的章规,号召读者组织读报会。其实读者中及其周围早已经有了和这一样的办法;自然“登高一呼,万方皆应”,各处就纷纷写信来,汇成一个比较合乎实际的章规,发给读者来办,教读者有计划的研究本报,熟读本报,有组织的巡回宣读本报给老百姓。并有工作报告,有奖励办法,当然,每个读报会的报纸是我们按章规赠送的,他们在生活上有困难,我们还帮忙。例如介绍先生,购寄文具书刊,解答问题,来社招待等。这点小小的意思,在当时的本报读者就认为很好的办法。二年中间,我们发展了三十七处经常往来的读报会。帮忙他们依法检举了好些贪污公务员、乡保长、县长、军队、军官等,鼓动他们建立了一些学习办法,发表了他们的好些生活痛苦。他们也在读报会中表现了惊人的奇迹,在豫南某县(我只能说某县),一个伤兵开药铺,组织了读报会,生意比前兴隆。以后来人多了,又在茶馆组织分会,在附近组织巡回读报会,县政府来了一位秘书奖励他,使他渐渐的在群众中有了领导作用。他便在读报会中组织卫生处,减价卖药,多中取利。又实际给群众谋利益,组织读报会的合作社,又发动群众要求乡长组织调解处,在本报“打官司不要钱”的号召下,调解处的确也做了些好事。日本鬼子来了,豫南人民极度惊慌,这个可钦可佩的读报会中的会员们,宣传着本报的“保卫家乡歌”,来组织了一个叫做“砍青队”的武装,二百多人和一队鬼子兵打了个胜利的夜战。这是多么辉煌可敬的人民故事呢!这个读报会的发展,由思想到经济生活,再到政治生活,说明了报纸与群众结合的作用性,也可以说明报纸与群众结合的理性。用人民的喉舌,作为唤起人民的号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