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介绍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今日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成立一周年,兹将该台近况介绍如下:呼号XNCR,波长四零公尺七五零零千周,时间为上海时间十一点三十分到十三点,十九点到二十一点三十分。由张家口转播者波长三一点一七公尺九六五千周,二三一公尺一三零零千周。由邯郸转播者四九点二公尺六二二零千周与二四二公尺一二四零千周。安东齐齐哈尔电台专转播记录新闻。采用该台记录新闻者,除解放区一部分不能直接收听新华社文字广播之报纸外,尚有上海、南京、重庆、昆明、西安以及南洋新加坡等地的某些报纸。国内外听众对XNCR播音极为重视,北平曾有一位先生提意见说:“你们多播一点吧!每天最少播十二个钟头才好。”最近又有一位美国朋友从美国西维尔吉尼亚州来信愿建立经常联系。该台播音节目每天固定者有:国内新闻、国际新闻、记录新闻。不固定的有:广播评论、国内舆论、国际对中国问题舆论、时事讲话、解放区介绍、中共政策介绍、通讯、故事、小说、歌谣、人物介绍、音乐等,此外还有名人讲话。

蒋介石实力消耗巨大
一个半月损兵十七万
鲁中我军一个班创造以少胜多范例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可靠方面统计,蒋介石已以其全部海陆空军实力的百分之九十投入内战前线,只留下百分之十的力量防守国民党统治区十五六个省份的广大后方地区。这说明这次蒋介石所发动的内战规模之空前巨大,也告诉人们他的兵力已用到极限。陆军方面:蒋介石共有正规军九十一个军二百五十六个师(过去统计是二百五十三个师,现证明又恢复了新编第十师、暂十二师、一百八十四师等三个师)约二百零六万人。用于进攻解放区者达七十四个军二百零八个师,一百七十四万人,以上即占全部正规陆军的百分之八十五。如果把地方团队计算在内,百分比当更大。海军方面:蒋介石有三个舰队二个小队,除少部分留置南海外,百分之九十已用于内战。空军方面:蒋介石的八个空军大陆全部用于进攻解放区;最近特别轰炸解放区的工业设备、河防堤岸、医院、学校和铁道公路。但蒋介石实力在内战中消耗之大亦极惊人。仅对苏皖解放区一个半月的“武力决赛”中,就打掉了八个旅(原师)。而自七月中旬至八月底止,各战场共损失了十七万人,占其全部陆军兵力的十二分之一。现蒋介石正在到处抓丁拉夫,预定在东北、平津、山西三个地区短期内就要扩兵二十万人。由于人民对内战极度厌恶,不愿充当炮灰,蒋介石不惜以“青年军”作幌子来勾引失学失业的青年上钩。但一般认为,蒋介石无论用什么手段来扩兵征丁,仍然绝对无法填补其内战的巨大消耗。
【新华社临沂五日电】鲁中八路军钱部刘光荣班,在淄博矿区煤天山自卫战中,全班于撤出战斗的最后五分钟内冒密集炮火以全班仅有的一颗手榴弹投入蒋军一个排负隅据守的炮楼内,使蒋军炮火立即静寂,活捉蒋军七名,缴获美制火箭炮及迫击炮各一门,美式机枪三挺,创造以少胜多,夺取美械武器以装备自己的光辉范例。现全师正展开“说英雄写英雄学英雄”的群众运动,向刘光荣班看齐。每个连队传布着钱师长号召坚决打击进犯军的一句话:“即使它是只老虎,我们也要拔掉它的门牙!”

本报前线记者团报导
蒋军一八一师覆灭经过
【本报陇海前线三十一日电】(迟到)前线记者团报导蒋军一八一师米文和部覆灭经过称:八月十三日一八一师承蒋介石曹福林之命,自马牧车站倾全力沿铁路西犯民权地区我军,遭我有力阻击,将该部切为数段,其师部及二九师赶来增援之八七团被阻击于吕庄。米文和命令驻村民房拆毁、树木砍光,配以老百姓各种家具构成强固的工事网,并凭借其重武器、打不完的美国弹药及美制飞机助战,督战队则以美国手枪电光刀逼迫着士兵冲锋,但是七次冲锋均被我击退。我×团六连战士汤美龙,一次次地把蒋军扔过来的手榴弹接住,又拿来回敬进犯者。排长李秋奎挂重彩坚决不下火线,当指导员下命令把他抬走时,他却哭着说:“我还没有完成任务呀!”彩号们提出:“不把卖国贼打退,宁死不下火线!”的口号。负伤三处的战士张青云,一个人还缴获了五支步枪。在狂风暴雨的二十一日夜里十一点钟,×团一连长王先@接到总攻击令,他就带着队伍迅速地通过吕庄东西街,突破了蒋军的鹿砦。在闪电和蒋军的机关枪火中,战斗英雄王鸣铎两手负伤,却仍紧握着枪向前冲锋,王先@连长和几个战士数次冲击爬登寨墙,控制住制高点。这时,机步枪、手榴弹、冲锋号和雷雨声响成一片,蒋军被吓得惊魂落魄,四处逃窜,饲养员王结亭一个人捉了两个俘虏并带回一支枪。某团一个班活捉蒋军一个排,一八一师五四一团一营三百人没有一个逃掉,一八一师师部及其增援部队全部覆灭了,连米文和那匹心爱的大白马也被俘虏了。米文和——这个三次投敌的石友三老部下,八年来虐杀冀南、冀鲁豫平原人民的刽子手,仅率随从数人落荒而逃。被阻于杨渠、张宝寺、王堂之五四七团与被阻于乔庄桥、柳行之五四一团,亦于同时悉数被我解决,总计这次歼灭战共有七千余蒋军惨遭无谓牺牲。

蒋军续犯
冀东鲁南
【新华社遵化五日电】八月十八日到秦皇岛国籍不明军舰八艘,满载蒋军及轻重武器,当日下午登陆五艘,另三艘二十九日登陆,由秦皇岛沿北宁路增援滦县之蒋军六十二师(军改称),于三十一日陷冀东解放区十三专署所在地@城后,一日继陷解放区乐亭县城。
【新华社滕县五日电】津浦路中段两侧运河及微山湖一带,蒋军继续进攻鲁南解放区,已侵占台儿庄,企图续犯峄县、枣庄,并有联合盘踞兖州之伪吴化文部打通兖州至临城段津浦路模样。在运河前线,沿台(儿庄)赵(墩)路北犯之蒋军三十七军主力一部两千余,于二日上午均遭重创后侵占台儿庄。另该军三十七师(现改旅)一部两千余,于同日渡过运河侵占台儿庄西北十五里之马兰屯及其附近十余村庄。该两路蒋军正积极修筑工事,企图继续北犯峄县城及枣庄。在微山湖前线,侵占沛县城之蒋军冯子固吴晓山等部两千余人,亦于二日北犯,侵占城北二十余里之龙固,其余数股则集结于城外五里之官屯,企图东渡微山湖侵犯夏镇。另集结于沛县城西南之八十八军(现改师)方先觉部正偷渡微山湖,企图配合盘距于临城之蒋军,沿津浦路进犯滋县。孤立于兖州之伪吴化文部,为策应南线蒋军之攻势,亦于二日率众千余人,附汽车七辆,分向城东北南三方出扰,遭当地民兵阻击,当日即窜回城内。

我方抗议
美机侦察香河
配合蒋军进攻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香河讯:二日正午十二时,二十五小组分组去西集(香河西北)调查,途中于马头镇(香河西南)目睹美侦察机两架在香河地区盘旋甚久,同日又见运河站上蒋军一四二师调动频繁;并在马头、王家摆修桥筑工事,布置向香河三河地区之进攻。美机在上述地区之军事侦察,显系配合蒋军之进攻。为此,分组中共代表当面向美方代表提出口头抗议,并报告执行部,要求美方立即制止美军此种不法行为。

中央社诬蔑郝鹏举将军
乃反动派造谣自慰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中央社徐州电诬称:华中民主联军郝鹏举总司令“已率部反正,并在陇海路东段与共军战斗中”。延安军事发言人说,这完全是一个不值一驳的可笑的谣言。它只说明一件事:蒋介石集团已为军事上连续遭受痛击,在穷极无聊之中,只能用不断的造谣来安慰自己的部下。

晋南蒋军疯狂北犯
闻夏地区正激战中
【本报同蒲前线五日电】蒋军胡宗南部队继续在晋南扩张面的占领,并沿同蒲路疯狂北犯。上月底进犯我中条山地区蒋军受挫,溃窜闻喜夏县后,复抽集兵力三千余于一日开始再度进犯,其一路现被我守军阻击于闻喜东南六十里之唐王山,一路被阻于夏县以东五十里之四交火涧口一带;另一路被阻于韩家岭,现正激战中。沿同蒲线北犯之蒋军第一师(原军改称)与曲沃阎伪军配合,二日向我曲(沃)翼(城)地区大举进犯,一路自曲沃城向北,当日晚陷我曲村、下堰两镇,四日进至翼城西北之吉壁、王壁,另一路沿曲翼公路向前推进,二日晚陷我秦岗镇,四日拂晓继续向我翼城猛扑,当天正午十二时翼城遂为蒋军占领。与此同时,占驻我候马,蒋军沿铁路线疯狂北犯,二日陷我高显、蒙城镇。蒋军入侵以上各地后,其兵力愈益分散,必将陷入我广大群众游击战的大火中,将为我主力部队机动的予以各个歼灭。

庆祝日寇签降周年
哈市招待外宾
北平反动当局进行卖国内战动员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九三”为日寇正式签字投降一周年,哈市连日热烈庆祝,电影院放映《红军粉碎暴日》等影片,中苏友好协会举行庆祝集会,民主青年联盟发动街头宣传。三日晚中共东北中央局、民主联军总部、东北政联办事处等机关假铁道俱乐部举行庆祝联欢晚会,到中外来宾二百余人。林彪将军即席提议向最后击溃日寇解放东北之苏联红军及其英明领袖斯大林大元帅致谢,全场一致起立干杯。中长铁路局副局长苏联友人卡尔诺夫继起祝贺中苏两大民族的团结友谊,并提议为不可胜的中国人民的民主运动而干杯。接着全场复一致起立举杯庆祝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健康。齐齐哈尔各界代表千余人亦于三日举行晚会。嫩江省府省参议会及齐市各界并联合招待在齐苏侨。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北平讯:三日此间举行的日本签降周年纪念会,实际上变成了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内战卖国的动员会。市内各校学生、商店店员当日午前被当局强迫集合于太和殿前,由李宗仁、熊斌、吴铸人等相继号召继续扩大内战,“消灭中共”。同时平市各中心街市出现化装汽车宣传队,在军警武装保护下,以扩音器叫嚣反共口号,断绝交通,阻留行人,电车上亦载满巨幅反共内战的各色标语。

苏联各报评论日本投降周年
国际反动派妄图称霸世界
德日侵略者下场可为殷鉴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报于九月三日发表社论,评论日本投降一周年日。新时代杂志第十七期社论称:红军在击溃日本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加速了远东战争的结束,但现时日本实行波茨顿宣言的条件,正在遇到美军当局所造成的种种障碍。美军当局批准了日本的反民主新宪法,坚决阻碍一切民主改革的实行,露骨的想保存日本的军事力量,把日本变成进行各种冒险的根据地。
新时代杂志继称:一年以来,统治殖民地各列强违背自己的诺言,竟继续着反对各该地人民独立解放的战争。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国帮助下已展开大规模的内战,断送中国的独立。该社论指出英荷在印尼、美国在菲律滨、法国在安南、英国在印度及亚洲东南部都力图保存殖民地的统治,美英军队迄今仍驻在中国、希腊、埃及、伊拉克、丹麦、挪威等非敌国或联合国会员国之境内,绝不是促进欧亚走上和平的道路。新时代杂志结语称:二次战后的国际形势已远非昔比,各国民主运动的发展是一重要事实,绝不能忽视的。
消息报称:庆祝日本投降一周年之际,正如在严重的战争时日一样,苏联仍旧在进步人类的先锋队中迈进。国际反动派正图攫取地位以实现他们赢得世界霸权,梦想着新的战争,他们正利用德国法西斯分子与日本军阀残余。德日侵略者所受到的教训,乃是对那些隐藏新战争计划者的一个警告。消息报结语称:苏联人民正在不倦地工作,更加加强他们国家的经济与军事力量,使他更加坚强与有力,能够成为全副武装的全世界的和平战士。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广播二日检讨远东形势,引新时代杂志评论,提及一年以前日本的失败以及在各民族自由平等及各民族有建立其认为适合的生活的权利名义下所进行的反法西斯侵略战争,其目的远未完成,因为日本统治集团在占领当局的赐福之下,正在有效地阻碍民主改革。继称:美国反动派集团对于他们救护日本军阀的计谋,以及将日本转至这些军阀手中,以便将来进行恶毒的阴谋并无所隐蔽。新时代杂志继即指出下面的事实:一、反动的国民党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已经向民主力量发动进攻,他们是不会因为残酷的内战前途而忌惮不前的,这种内战将危害中国的独立。二、在印度尼西亚,英国军队正在继续他们的战争,反对为自由而斗争的七千万人民。三、在菲律滨,当局正在使用武力镇压在日本期间所兴起的游击运动。

军差拖累“国营”压迫下
民营航业面临绝境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沪讯:民营航业在军差拖累及“国营”航业压迫下,已面临绝境。据调查:国民党官办的招商局,战前船只共有二十五艘,总吨数不及五万吨;胜利后,接收敌产约三十万吨,加上由美国移交的自由轮及登陆舰三十五万吨,总计现在大小船只超过五百艘总吨数约七十万吨。新近成立的行总水运大队在美国帮助下,将拥有船只十七万至二十五万吨。而民营的民生公司,战前拥船百余艘计三万六十吨,现只剩八十艘不到二万吨,损失九分之四。三北公司战前拥船四十余艘共三万三千吨,现余旧轮十余艘不到八千吨,损失达四分之三。大达公司及大通公司的船只战前有二十艘,现不到十艘。原辟江北线二十一个口岸,现仅有三个,码头仓库栈房被炸被征,损失更不堪计算。这些损失巨大的民营航业,不但没有分得任何敌伪与移交的船只,且时时被拉军差。在埠停泊的要强征,在行驶途中的要强拉,甚至还在修理的船也有官员去查问出航日期。大船征光了,二三百吨的小火轮也被迫日以继夜地载运士兵和军火,差费不仅半年一结,且数目过低,单是燃料费就不敷甚巨。(按每运一吨货要用二吨燃料,政府配给的煤每吨要十万元,官办航业只要二万元。)民航业人士表示:“战争中为国家封港牺牲了三十万吨船只,如今政府以这样残忍的办法赐予我们,实使我们悲愤不已。”

东北政联行政委员会
拟定半年施政方针
改造政权改变作风真正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东北政联行政委员会已拟定今后半年施政方针,此为八月三十一日该会第二次会议所决定者,并将于日内通令各省执行。该施政方针第一条是改造政权,规定今后半年内首先初步改造村政权,并使区乡政权组织机构和作风上都成为真正人民的政权。明春召开各省行政会议总结工作,并准备召开全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为此,就必须贯彻施政纲领,使农民获得土地。要在分配敌伪土地的基础上,改造村政权,使村政权成为以农民为骨干。目前民政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制定与颁布土地条例。关于县、市等上层政权的改造,则采取轮训办法,实行简政,以改变旧的作风。在财政方面:各省要做到统筹统支及在财政政策上的统一,因此必须制定完整的税收与公粮条例,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计划于明年开展大生产运动,并选择重点发展工矿等业。在教育方面:着重整顿中小学及师范教育,由教育委员会与东北大学合作编撰教材。在作风问题上,要建立人民民主政府的踏实朴素作风,各级政府人员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养成实事求是,廉洁奉公,生活上不得超过一般人民的水平。

重庆各界成立李闻惨案后援会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渝讯:此间各界联合发起组织之陪都李闻惨案后援会已于上月九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主席史良号召把人民的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坚决要求政府彻查惨案真象,切实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与生命安全。川大教授李相符讲演中指示:“我们必须展开一个普遍的反内战与反特务的运动,必须在每一个角落成立李闻惨案后援会,才能把内战消灭把特务取消。”邓初民悲愤的说:“我们现在要坚决呼吁无条件停止内战重开政协,以民主的方式改组政府整编军队,只有如此,政府才能使中共民盟及全国人民相信,而上面所说的一切,都是必须用开展反内战争民主的广大运动来争取的。”大会除选举理事外,并通过章程宣言及筹募李闻家属生活费教育费和纪念李闻基金等提案。该后援会发起人包括渝市各界名流沈起予、吴玉章等八十余人暨重庆人民和平促进会、民主建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全国文艺协会等五十余团体。

人道是假饿肚是真
渝人力车夫集会
反对限期废除人力车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渝讯:代表二万多人力车夫的“反对废除人力车大会”,上月七日在市商会集会,通过议案响应上海所筹备的人力车联合会,要求政府将废除人力车展期至民国四十一年开始,宣布公务局限期分批废除办法一律无效。人力车联合会会上国民党当局所派的党政官员说:“现在是丢掉东洋走向西洋的时代,西洋各国都没有人力车,人力车既不人道又不科学也不经济,所以必须废除。”至于废除人力车后失业问题如何解决,社会局代表说:“最好是大家自己想法子。”人力车夫和车商们对此一致表示反对。一个王姓车夫说:“我以汗水换来的三十万买了这个车子,政府讲人道就给我三十万元。人道是假的,肚子要吃饭是真的。”一位车商黄胡氏说:“我的车子是当衣裤买来的,我的侄儿死了无亲无钱,靠这两部车子吊命。”另一工人说:“改业没有资本也不成,‘委座’就是为了人道发下‘手令’,二十万人饿肚子就算人道吗?”

人人要学会写新闻
我提议我们人人要学会写作新闻。我们做革命工作而又能识字作文的人,都应该学会写新闻,就如同都应该学会开会说话一样。
为什么?因为新闻是今天最主要最有效的宣传形式。可以说,不学会使用这种形式,你就不要说什么宣传。——而宣传,这当然是我们大家都有责任。
从来没有一种文字形式能够跟今天的新闻相比。要说作品之多同读者之多,一张日报上,动不动就是上百篇,而一种日报,还有一天出好几张的,一天世界上该出版多少日报呀?!拿一年来算,不比中国自古以来所有传世之作的篇数还要多得多吗?读者在世界上要用万万来计算,就在中国,一天至少也有几百万人。什么唐宋八大家,他们那里梦想到过今天咱们这等好福气。他们就没有一个人会写新闻,他们的读者在今天一天里,不晓得能不能上一万。我们生在新闻的时代,看着这大好机会,决不能白白放过。
说起来写新闻的好处,真是不少。新闻第一是言之有物,只要有了新的物,就能言一番,咸使闻知。每一个完小五年级的小学生,每一个识了千把字的八路军新四军战士,就都可以学着写,就都应该学着写。有话即长,无话即短,党八股同它没有缘,所以人人学会了写新闻,党八股和其他各种空话就可以绝种。群众是新闻的接受者,群众尤其是新闻的创造者。你要采访新闻,就非深入群众,善于接近群众中的各种人物不为功。再说究竟什么是新的事实?什么是重要的事实?什么是群众所关切有兴趣的事实?宣布什么新闻能达到什么目标造成什么结果?这都得要一番观察辨别决择的功夫。所以,练习写新闻也就是练习观察,练习调查研究,练习打开脑筋——思想。
写新闻不光是练习观察,而且更要紧的是练习表现。新闻的表现是既要迅速又要准确,既要明了又要经济,缺那一项都不成。这个功夫合上两句俗语,叫做“看人挑担不吃力,事非经过不知难。”须知他们在今天的农村环境里,说话作文绝大多数正是既不迅速又不准确,既不明了又不经济,慢慢腾腾,潦潦草草,糊糊涂涂,噜噜@@,学写新闻正是对症下药。新闻的发表,不光是论日子而且要论钟点。这在恽逸群同志的一篇文章里说的很好。在延安虽然不要计算火车飞机的钟点,但是你总不能不计算邮局发信、通讯员送信、报馆发稿排版、广播电台送稿广播的钟点,耽搁一小时,往往就是耽搁二十四小时。假如新华社耽搁了,人家中央社可不陪着你,所以在十分钟里要能写成一条新闻,所谓“倚马可待”,我们确是要练成这副本领。但是快了可不允许马虎。在这一点上,老实说,新华社比中央社的名誉强得多!中央社不是不能比我们更准确,可是它经常发表许多谣言,这就把自己搞坏了。新华社从来没说谎话,它如果偶然闹错,一定更正。但是更正一次,总是表示一次的不准确,何况不准备不一定就是闹错,多半倒是并不错,就是在时间、地点、姓名、数目、名词、形容词这些方面正统一些罢了。至于我们学写新闻的人,管保在开始写的十条新闻里有九条犯不准确的毛病。这个毛病虽然很有害,可并不难治,多叫医生诊断几日,就会痊愈获救。写的明了却比准确难得多,因为人们总是认为自己明了的事情人家也明了,这就使自己的话总是说不明了。不但新闻的读者和作者相隔几千里几万里甚至几十万里,那怕只隔几十几百里,他就和你生活在两个天地。读你写的新闻时既不会随时翻字典看地图查各种参考书,也不会把你过去的作品和其他有关的新闻都找在一起来对读,你可能给他的各种麻烦,全靠你在写作时像情人一般的关心体贴,防患未然。礼多人不怪,你把你的读者每一次都当作对你的知识一无所知,准没有错。因此,你得在你的新闻里每一次供给他详细的注释,纵断面和横剖面的背景,色香声味,呼之欲出,人证物证,一应俱全,这样你的新闻就叫做“立体化”了,就叫做让人明了了。但是,问题又来了,五脏俱全,但是麻雀仍须很小,你的全部作品最好就在一百字上下,再多也就是几百字,如果过了一千,这就成了长篇小说,有些面目可憎了,这可是我们学写新闻所遇到的最大难关呀!想想看,按我们的习惯,一开会就是半天,一动笔至少三千,这才该服多少剂泻药呀!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你只能在多样里选择一样:或是写得长而没有人看,或是压缩再压缩而人人愿意看。如果我们养成说话演讲作文都力求经济的习惯,那么我们一天就可以做更多的事。就这样经过学写新闻的过程,你就能做到一种迅速、准确、明了和经济的表现方法。学写新闻的好处有如此者效力就大。
还有呢,学写新闻还叫我们会用叙述事实来发表意见。我们当然是要发表意见,但是最有力量的意见乃是一种无形的意见,——从文字上看去,说话的人只是客观地忠实地朴素的叙述他所见所闻的事实(而人们叙述总是根据着一定的观点的),这样人们就觉得只是从他接受意见了(而每个有自尊心的人,一般都是不愿轻信意见而宁愿相信事实的)。新闻就是这种无形的意见,愈是好的新闻,就愈善于在内容上贯彻自己意见,也愈善于在形式上隐藏自己意见。你找每天英美通讯社记者的报导来看,他们从来不说“我以为如何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如何”,看来他们简直是些透明体,只知道报导外界的发展。但是他们实在是些很厉害的宣传部长,他们是用他们的描写方法排列方法以至特殊的(表面上却不一定是激烈的)章法句法和字法来作战的。他们的厉害,就是当他们偏袒一方面攻击另一方面的时候,他们的面貌却是又“公正”又“冷静”。我们不要装假,因为我们所要在宣传的只是真实的事实。但是过于热心的表现,这个颠倒的世界上,却反会使真实的变为可疑。
我确信我们人人应该学写新闻,我们很多人现在还不会利用新闻来迅速广泛的传布事实,以至我们只知道把许多新闻的材料去闲谈,去说笑话,去做演讲,去写评论、写论文、写杂文、写抒情文,去办杂志去出书,这至少是表示我们在某一方面的落后。新闻是一种时代的科学,时代的艺术,它的发展前途正是辽阔无限。如果人人都学会这门科学同艺术,不但对于我们的新闻工作有极大好处,而且对于我们的全部工作乃至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品质一定都有极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