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表扬模范担架队长
南华涌现大批参战英雄
军区直属机关帮助群众秋收
【本报荷泽三日电】冀鲁豫五专区齐滨后勤工作组长李荣村,在此次陇海线自卫反击战中,战时工作成绩卓著。行署特通令表扬。战斗开始,全县动员后,李荣村同志亲身带领担架队赶赴前线,担任送运伤员任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担架队二百六十付没有一个逃亡,完成了担运伤员支援前线艰巨任务。他所以有这样的成绩:第一、在开始动员组织担架时有深入宣传动员教育工作,和担架队的周密组织。第二、在执行任务全部过程中(从出发到回来)荣村同志与群众同样艰苦,群众得不到吃饭喝水休息时,他也不吃饭喝水,一点也不脱离群众。第三、及时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巩固与提高了群众情绪。第四、荣村同志以身作则,每次抬担架都与群众换班休息。
【本报荷泽三日电】翻了身的南华县临河区担架大队,在此次解放杞县城的反击自卫战中,出现了一百零八名参战英雄,该大队最出色的是第三分队,该分队的老英雄刘顺乐,年纪近六十岁,乌黑脸,花白的长胡子,还有伛偻着背的刘心田、汪冠清也是五十多岁的老汉了。十五日深夜反击的枪声响了,他们和青年人一样冒着炮火抢救伤员,蒋军的炮火异常激烈,他们并不害怕,在夜里从火线上抬下十三次伤兵,运上去三次弹药,刘顺乐实在有些疲乏了,领队的侯泽生同志请他休息休息,他不高兴的说:“我多休息一会,负伤的同志会多流一会血,战场上不是你可怜我的时候啊!”军队在城内与敌人展开巷战,他们就从城内紧张的抬出伤兵,直到千余名进犯军放下了武器,他们才欢天喜地胜利而归。
【本报荷泽三日电】在紧张的陇海自卫反击战中,军区直属队各单位抓紧战争空隙,帮助驻地群众秋收。司、政各部处长均亲自下地,给驻地群众收割。群众的生产情绪因部队的帮助更加提高,一位老先生对着政治部刘部长对他儿子说:“你看部长亲自来帮助咱,你可得好好干呐。”驻管陶县化庄的××部五天内即帮助村中将全村参战家属的地收完。各县为解决抗属民兵与担架运输队家中的困难,多组织全村大变工,有计划的互助优抗。有的村庄更规定代耕日,帮助抗属及参战民兵家属收割。张司楼全村按人力畜力划分十八个组,每三组帮助一家参战家属。

一切为着自卫胜利
邯市踊跃捐款劳军
冀中机关部队节约改善前线生活
【本报邯郸三日讯】前线胜利消息频传,邯市各界莫不欢欣鼓舞,在戎副主席的号召下,各机关各学校纷纷自动节衣缩食,献出金钱与物资慰劳前方战士。边区邮政学校全体师生自动掀起一募捐劳军运动。除个人自动捐助外,并将全校生活水平降低一个月,以此节约物资献给前方诸将士,许多人热情的写慰问信,拿出慰劳品,在三小时内捐款二万余元。由原卫生局改组之国际和平医院,于日前召开时事座谈会。会上发起热烈的募捐运动,朱院长首起模范作用,把她一月技术津贴(五百元)全部献出,其余同人亦纷纷报名,在二十余分钟内,募集了六千五百七十五元,冀钞,六名住院病员,亦捐洋一千二百元。模范运输员白合保同志,也把今春得奖的一块“羊肚子”雪白毛巾,从包袱里愉快地拿出来,做为献礼。邯郸市立第二完小,当蔡副校长捐出小米一百斤,及衣服鞋帽后,各教员亦踊跃捐助。公费生都情愿把饭煮稀一点,每人各捐小米五斤。通信员王可法说:“现在我在八路军里工作,确是翻了身,我情愿捐一千元。”在他的影响下,其他事务人员都热烈的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劳军。军区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为响应中央局号召,于上月二十八日奔赴前线劳军。行前热烈讨论中央局的号召与延安解放日报的社论,且在全团掀起了热烈的竞赛。
【武安讯】边府裕民印刷厂为支援自卫战争展开生产节约竞赛,与输捐运动,在一次职工大会上即捐洋五万零八百元、白布二丈、手巾一块、洋袜四双、温壶一个。 (耀唐)
【河间四日电】冀中解放区各界正贡献一切力量为自卫前线服务。中共冀中区党委机关总支关于开展“一两米运动”改善前方战士伙食的号召,已获所有机关学校的响应,军区直属队,边区银行,冀中分行,河间市公安局等机关人员,已首先捐献小米五千五百斤,菜金及私蓄达十三万元。为保证子弟兵时刻满员,冀中地方法院推事刘心赤、河间市公安局苏局长与工作人员李永贵、石仁义,电讯局张干基等十余名干部相继报名入伍,新从天津逃出的中学生王颖亦向民主政府请求参加八路军,冀中文化新闻界并提出“笔的总动员”口号,冀中导报社已取消星期休息制,抽调部分编辑人员参加新华分社组织的记者团赴前线采访,军区政治部火线剧社正日夜赶排“再上前线”,“军民合作自卫”,“复仇控诉”等新戏剧,拟随军巡回公演。

装甲兵团张剑萤少尉
控诉蒋介石卖国内战
望蒋军内的朋友们勿作无谓牺牲,勇敢放下武器,把坦克开到解放区里来!
【陇海前线三日电】在兰封战斗中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军政部装甲兵团教导纵队二团一营一连张剑萤少尉等,已于二十四日驾驶坦克车到达解放区某地。沿途备受欢迎。张少尉虽左臂负伤,精神仍极焕发,他以严正态度向记者表示,他要以中国人民的资格,向全世界控诉蒋介石卖国内战的罪行。他说:在抗战最艰苦的时候,蒋介石以十六个装甲兵连分布在北起绥远,西至甘肃、酒泉,南达西安,东至郑州的马蹄形包围线上,与日寇互相呼应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并割裂其与敌后各解放区的联系。张少尉很激愤地说,他二十七年夏末,曾驾驶着这辆“五六九”号的巨型坦克,在兰封和日寇土肥原打过一仗,那时正想多出一番力量,却被蒋介石调到黄河西岸去包围解放区了。日本投降后不仅没有机会去解除日寇的武装,相反地却被迫和敌人配合进攻抗战有功的八路军、新四军!张少尉以激动的语调继续说:当十日晚开始战斗时,炮弹已经装在弹架子上,可是我却失去当年打土肥原时的勇气了!”这个时候在剧烈的炮火下,弹架上的一颗炮弹被打着了,两个排长因负伤过重而死去,张少尉的左臂也被弹片创伤了。为着悼念多年老友的无谓牺牲和结束自己悲惨的遭遇,张少尉下定决心,让这辆“五六九”号巨型坦克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着八路军的到来。终于解放的时刻来到了,张少尉从坦克里跳出来,把手枪交给来到车前的八路军,包扎好伤口,又重新坐上他的坦克。“这时候不知有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张少尉说:“使我完全忘掉了伤痛,轻松愉快地开足了马力,向解放区前进。”途中,他和他的伙伴们,曾遭到飞机和一千多蒋伪军的追击,但是他们终于冲出了重围,胜利地抵达了民主自由的解放区。最后,张少尉很直率地说:“我现在已经下定决心,要凭着自己的良心,为祖国的独立、和平、民主,尽最大的努力!如果蒋介石还要继续打内战,我要给他一个迎头痛击!”最后张少尉等并请记者把他们的意思传达给他们留在蒋军中的同学和朋友们,不要为蒋介石卖国内战作无谓的牺牲,把坦克车解除了武装,勇敢地开到解放区里来。

翻身群众拥军热情高
西土@自动翻晒公粮
【本报长治讯】武安西土@村群众翻身后拥军拥政热情益高,他们深知粮食是保证爱国自卫战争胜利的物质基础,故在干部和农会领导下,积极翻晒公粮,两天内即将十一万多斤公粮全部翻晒完毕。在第二天,当他们把九万多斤公粮刚刚晒在广场时,忽然倾盆大雨,使他们无法把公粮运回。当时每个人不顾雨淋,急忙跑回家中,把全家的席子拿出来遮盖公粮;有的甚至拿出被子和褥子,经过他们奋不顾身的抢救,使公粮没有受到一点损失。
自从西土@翻晒公粮的动人消息传出后,各个村都掀起了竞赛,都要做翻晒公粮的模范。东马庄村、午汲村同样在多雨的日子里翻晒着公粮。

孔从周将军访问记
泽然
中等身材,军人气概,头发已经斑白了,脸上却有青年人的朝气,说话带着浓重的陕西口音,谈到过去他有时沉默,看得出有很多感慨,谈到起义他又洋溢着光辉,表示出他反对内战,反对独裁,有很深的决心。这就是巩县起义的孔从周师长给记者的第一次印象。
他的感慨应该是不少的。
在军队里二十多年,从当学兵到当师长,从打北洋军阀到打日本帝国主义,战场上的出生入死,已经够一个军人去经历了;独裁者的迫害却那样与日俱增的时时追随着他,追随着这支有着西北革命传统的队伍。为了抗战,他曾经参加过第一次反对内战坚持抗日团结的西安事变,九年以后,他又不得不用起义来反对内战了。虽然他有陕西人说的“冷娃”(不怕硬)那种性格,但提到旧事,他却不能不有些感慨,提到国民党独裁集团的反复无常,不民主反人民的罪恶,他更不能不有最大的愤恨了。
一、兵谏英雄
孔从周将军在抗战初期,任独立四十六旅的旅长,这支队伍是民初靖国军的底子,那是于佑任先生在西北闹革命时创办的。民国十五年为了使北伐军顺利北上,他同他的队伍在西安坚守了八个月,围着他们的是北洋军阀吴佩孚、刘镇华的十万大军,城内粮食吃完了,便吃草根吃油渣,终于坚守了这座古城,最后把北洋军阀的部队打败了,并乘胜参加北伐,挺进陇海,击溃直鲁军阀联军于砀山程大庄,与南上北伐军会师徐州。现在西安北大街体育场,还有一座油渣亭,就是纪念这一次艰苦战役的。
吃油渣换来的胜利很快就被蒋介石糟踏了,西北军参加的北伐还没有彻底完成,蒋介石内战的命令又把他调到汉中地区,同过去一道革命的队伍——中国工农红军对垒起来。西北军当时悲愤的服从了命令,结果损失了好些人马,蒋介石嫡系胡宗南的第一师没有受到丝毫损伤,却轻巧的窃据了西北军的地盘。从此,陕南便成了蒋军的天下。这时,西北军东北军更同时接到蒋介石彼此“监视”的密令,一面国难深重,弟兄@墙,蒋介石在“剿共”也在屠杀每个稍有爱国热情的异己者;一面是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停止内战,团结抗日。西北军是有爱国热情和革命传统的,当时的孔从周旅长(那时他任杨虎城将军警备第二旅旅长,担任西安的城防)。在这两条道路的当中,他和杨虎城将军一道选择了后面的一条,这就是有名的“双十二兵谏”。孔师长那时是参与指挥部队,扑灭特务宪兵第三团,打死人心称快的蒋孝先的直接行动的人,以后中国抗日战争能够发动,他是有功劳的。
为人民所称赞的功劳,正是独裁者统治者最大的憎恨,四十六旅以后的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二、抗战忠臣
抗战第二年,敌人侵陷了晋南,牛岛师团正企图南渡风陵,直入中原,这时,一支队伍从他对面开来永济城,永济一役就打了八天八夜,打得牛岛师团没有渡过黄河,这支队伍就是由警备二旅改编的独立四十六旅。全旅的战士们愉快的唱着雄壮的战歌:
“我们是光荣的革命武力,
我们要争取民族解放的胜利!
我们不杀侵略强盗,定会死在强盗手里!
……………”
可叹的是:他们并没有死在日本强盗手里,虽然蒋介石对待一切异己部队,都曾作过这样的打算,但是当蒋介石看到日本强盗不能消灭这支队伍时,它便自己来亲自动手了。
永济血战之后,四十六旅与十七师会师于晋南平陆一带,归三十八军赵寿山军长指挥。
平陆这地方,南面黄河,北靠中条,山势东西漫长,南北狭窄,慢慢倾斜直到河岸,很少周旋余地,加之友军不与配合,敌人便常常居高临下,把三十八军步步逼进黄河。黄河对面守卫的是蒋介石嫡系部队,敌人从山上往下打,他们从南岸往北岸打,为国流血的伤兵船,也被他们打翻了,得不到一个援兵,送不过一个受伤的彩号(当时兵站医院都在黄河南岸),三十八军(四十六旅在内)就一直在这样一个地方,守了三年,与敌血战了三年,大小作战二百余次,最激烈一次是二十八年的“六六战役”,敌人集中二十、三十五两个半师团的兵力,打算由北朝南,把三十八军一股气赶到黄河里,四十六旅退到河岸上,隔河的枪炮又轰击过来了,背水作战的战士却痛哭起来,“没有被敌人打死反被廿四师(胡宗南部)打死了”!当时,那些痛哭的士兵正在孔师长周围,他没有哭,他坚决领导全旅,往敌人后面冲,这一支哀兵,冲到平陆丰村敌人炮兵阵地里,摧毁了敌人六门大炮,歼灭了敌人一个步兵中队,“六六战役”,从此才胜利结束。
在这几年中间蒋介石只补充了四十六旅五十支破枪,“补充”最多的却是那些离间军民关系、官兵关系的中央政工人员。不补充枪,不补充人,却没有把这支部队搞垮,三十八军却越打越强,重庆的报纸赞扬他们是“支持中条山抗战的铁柱”。这条敌人拔不去的铁柱,最后蒋介石又亲手来拔了。
三、被侮辱与损害
“十二月政变”,三十八军的大多数官兵感到了一个危险,便是抗战的局面越来越艰苦了,他们在历次作战中体会到,要仗打得好,一定要有老百姓帮忙,当时,晋南的牺盟会人员,正是动员群众帮助军队的一个有力助手,“十二月政变”把这个助手毁掉了,想到未来的作战,许多人感到悲伤。就在这时,一个没有预料到的事件降临了。蒋介石下了一道军令,调三十八军到河南休整,这支同当地群众有联系的支持中条抗战的铁柱便被拔掉了。这是二十九年十月的事情。当时,一般有眼光的人已经开始看到,三十年五月中条山蒋军二十万人溃退的征候了。
三十八军调过黄河时,四十六旅已改编为三十五师,孔师长率领着这支队伍守卫广武邙山头阵地达两年之久。敌人消灭不了的这支队伍,蒋介石却想了另外的花样,使他自己腐蚀消灭,他把三十八军能打能冲的精锐兵团都调到黄河渡口上去。那时黄河渡口盛行着走私,长官部便是走私的大本营,守渡的官兵在金钱的引诱下很少不走私腐化的,渴望杀敌的三十八军士兵,便在这样的生活里自行腐化下来。
腐蚀不了的人,蒋介石就下令调进集中营,抗战中三十八军最有功劳的人,上至团长,下至士兵都包括在内,赵寿山军长,孔从周师长,当时曾为这事请过客,说过情,也踌躇过,叹息过,怎样才能使这些为国家为民族血战了几年的弟兄,不到那人间地狱里去。这种忧愁便折磨白了他的头发。
驻守河防的岁月,就这样的过去了。
中原战役时,三十五师与十七师并肩防守山小关五支岭,同敌人打了四昼夜,豫西战役孔师长带领五十五师(三十五师改编)在长水同敌血战两月,而蒋介石嫡系的汤恩伯二十万大军,却在十天之内丢掉了八城,敌人的影子还没有到,他们就跑远了,备受迫害的孔师长能有这样的战绩,谁都认为是可喜的事情,但独裁者是不让人民有这点喜悦的。孔师长谈到这里时,他的心情更加沉重了,他用讽刺的口气说:“他们还采取一种庙在神不在的办法,来消灭杂牌。”三十八军在中原豫西等战役中损失是不小的,照例应该迅速补充,但是蒋介石对杂牌“补充的唯一办法就是合并。九十六军与三十八军从此就合并成了一个军,剩下的九十六军的番号仍然存在,但经补充后就成了蒋家的部队了。”
三十八军的“神”并没有完全被消灭,因此去年春天,蒋介石又把西北军四集团军总司令孙蔚如调去六战区,三十八军军长赵寿山调去甘肃,使其离开自己的部队。遗缺却委来被骂为“陕奸”的蒋介石忠实爪牙张耀明担任,从此,三十八军从师长到团营长便在调训、撤职的名义下,大批调走,遗缺全部由中央军校军官来补任。凡是行伍出身的,那怕是班长蒋介石都规定一律不能任用,孔师长说:“这样‘偷梁换柱,调虎离山’的结果,西北军旧人,那些忠于抗战的部队便越来越少了”。他作了一个计算:在民国二十八年,西北军四集团军共辖两个军(三八、九六)十四个团,三十四年四集团军总部调走,两军合并为一个军,共九个团。三十五年,再一次整编,军改为师,就只剩下六个团了。
今年三月,蒋介石又密令胡宗南把孔师长所属五十五师改为五十五旅,把孔调三十八军当副军长,等他脱离原部后,即把五十五师调赴新乡前线参加打内战。一面叫他自行消灭,一面还叫胡宗南“相机缴械消灭之”,最后完全消灭这抗战八年的有功队伍。孔师长不忍这支西北人民武装完全被蒋介石消灭,便在五月十五日下午,逃脱特务的监视,回到五十五师召开紧急会议,全师官兵遂于巩县城宣布了反内战起义。
四、来解放区印象
沉重的心情过去了,当记者问到来解放区的印象时,孔师长笑着说:“老百姓的脸色,给我印象最深。蒋介石的独裁内战已使河南几千万人民面黄肌瘦。踏进解放区第一眼看见的便是那些笑口常开,面色红润的老百姓的脸色。这些人正勇气蓬勃的抬着担架,拿着枪走上自卫前线,那时陇海自卫反击战正在开展。”他说:“为着自己吃得饱,生活得好,有这样多人踊跃参加自卫前线,那么胜利是一定不用讲的。”
在邯市各机关,他看到一种新的风气,每个工作同志,都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于紧张的工作,他们却以“为人民服务”而感到无上的愉快。
孔师长没有见过刘伯承将军之前,在他的想像里,刘将军一定是勇猛魁梧的人,同刘司令见面后,他说:刘将军是待人诚恳、忠诚、和蔼的长者。
使他最感动的,是十七师的旧友和士兵写给他的各种慰问信,信上说:过去不能念书识字,现在我们已学会念书识字了。
冲锋突围,疲劳了两个多月的孔师长,在如此新颖的生活里,他把疲劳完全忘记了。现在他每天一早起床略事散步后,即埋头在毛泽东著作、人民日报、解放区出版的各种书籍杂志里,他说:“几年没有好好看书了,过去还能从重庆得一些说真话的书看,这一二年,什么也看不到了。”

国民党一意内战停止黄河复堤
荷泽办事处被召回汴
我方挽留未允设宴欢送
【荷泽三日电】国民党一意扩大内战,停止黄河复堤,二十七日联总行总驻荷泽办事处被召回汴。按黄河复堤工程自五月十五日荷泽协议规定联总行总在荷设立办事处,至今已三个月。在此三个月中,国民党不执行协议,一再拖延物资供应,但在民主政府和解放区人民努力下,黄河初步复堤,工程已完成大部,岂料国民党自八月初在陇海线开始向我冀鲁豫解放区大举进攻后,物资供应,完全断绝,黄河复堤工程,随遭停顿,且联总行总驻荷泽办事处复于日前接获开封联总行总命令撤回开封。在未撤回前,我冀鲁豫行署曾一再挽留,表示黄河复堤工程,应受军事影响,继续进行,并可解决其生活困难,不幸竟未获允。该办事处五十余人临行前,行署特设宴欢送,行署段主任君毅席间致欢送词称:黄河工程虽经协议不应受军事政治影响,但国民党方面对边区施行军事封锁与进攻,致使黄河工程终于停顿,殊为遗憾。联总驻荷泽主任彭安杰(美人)称:美国对中国政策我有许多地方不同意,他们不很了解中国老百姓的情形,我回美国一定能尽力告诉他们。彭氏希望和平早日到来,可以恢复工作。行总河南分署驻荷泽仓库主任马凤台说:我们来荷泽仅工作三个月,黄河复堤工程有如此成绩,都是解放区的政府和老百姓的功劳。现联总行总等五十多人已于二十七日,由冀鲁豫解放区黄委会杨公素伴随返回开封。

联总救济物资卅五吨运太岳救委会办事处正与协助发放
【本报阳城三日电】联总晋绥察分署第八工作队原定设于长治,六月九日由太原到达沁县时,即被阎伪段炳昌连同救济物资(计衣服、鞋子、药品、牛奶、乳粉、机器等六种共二十二吨)一并扣留,企图充作内战工具。当八路军于七月二十二日解放沁县时,因抢救迅速,致该项物资未被段逆破坏。最近联总又拨给该队救济物品三十五吨,面粉九千袋。现正在我解放区救委会太岳办事处协助下调查各县灾情,第一批救济物资即将于最近发放。据第八工作队俞白桦队长称:“救济物资不分宗教信仰,只要受过灾害的人,就可得到救济。此项工作本应及早进行,其所以不能进行,在由于段炳昌的摧残阻挠。”俞队长对解放区各界之积极协助甚表感激。

邯郸两万群众集会控诉
巨奸郭采芹伏法
【本报邯郸三日讯】:冀南著名汉奸郭采芹,于八月二十五日在邯郸北苏曹村经两万群众公审枪决。郭逆历任北洋军阀孙传芳及卖国贼蒋介石之师长等职,“七七”事变时,更背叛民族投降敌人,任伪“剿共”教导总队长,奸淫劫掠,绑票抓丁,屠杀活埋抗日干部与群众无数,冀南人民恨之入骨。去秋邯郸解放时郭逆被捕,经多次审讯郭逆对一切供认不讳,近乃应人民之请召开公审大会。数十里外的老太婆和年青妇女,坐着大车带着干粮,星夜赶来替她们的儿子、丈夫申冤报仇。会上,群众冒雨控诉,愤怒异常,何村李老太太指着郭逆哭喊着说:我一门四户就守着一个孩子,他不愿去当皇协军,你就把他活埋了,好狠心啦!你绝了俺家四门的后代呀……”老太太两眼发直,状似疯狂忽将郭逆扭住,脱下鞋子痛打郭逆面颊。刘庄刘长生等一个不到十四岁的小孩同时诉苦,拉住郭逆,讨索被其枪杀的父亲,两万群众同时举拳高呼“枪毙汉奸郭采芹!给被害人民伸冤!”民主政府接受人民要求当场宣布郭逆死刑并执行枪决。全场掌声雷动,人心大快,说着:“要不是八路军共产党,可报不了这个仇啊!”
(路宽、寒风)

阎锡山迫使老弱从军
官兵殷望逃脱内战
洪赵阎伪碉堡悉数平毁
【本报同蒲前线三日电】记者访问洪赵前线后方某俘虏收容所。这里共有五百多位俘虏,他们都是从阎锡山进犯军中被解放的。他们之中有老至六十五岁的田中喜,有小至不满十岁的李小全,老的该是乐享天年的时候了,小的还应受父母的抚育。但是他们都被阎锡山的“兵农合一”抽来当内战炮灰。他们泪珠滚滚的向记者痛诉阎锡山的罪恶。田中喜说:“阎锡山拿枪杆逼着我们离开乡土,拿着枪杆再迫害老百姓,我们只好把枪交给你们八路军好早些回家。”这种反内战的要求不只新兵有,就连追随阎锡山多年的中下级军官也是如此,挺进三支队长阎琪中校,对阎锡山在抗战中和敌人勾结深为不满,殷望抗战胜利后能解甲归田,阎锡山却非逼着他带兵打内战不可。他在战场上身先士卒地放下武器,并且庆幸地说:“从今算是脱离内战苦海了!”
【本报阳城三日电】洪(洞)、赵(城)解放区内阎伪遗留之碉堡工事数百座,现已悉数平毁。洪(洞)、浮(山)、安(泽)等县五万农民参加这一巨大工程,六十里外的浮山群众自动集合了八千余人,拿着锹镢连夜赶赴前方。平毁工作于二十七日开始,二十八日即全部完成。

清涧县委号召干部
加强时事宣传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陕甘宁边区中共清涧县委,在最近召开之区书区长联席会上,号召干部加强时事学习,以便加强对群众宣传时事,该县区乡干部几年来下乡时只给群众宣传生产,很少讲解时事,致使一些群众对时事认识不够,最近该县配合救灾在二十一个村庄内进行了时事宣传,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一位干部在三乡师家沟村民大会讲解共产党领导解放区群众翻身,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压迫人民的事实时,村民凝神静听,夜深不倦。当说到解放区人民力量发展时,有人说:“土地革命时,红军人少枪炮也不好还打胜仗,现在更不用说了,蒋介石要进攻非倒霉不可。”并要求:“这样的会以后多开才好。我们农民钻在山圪@里,你们多宣传我们心里才明亮。”从这次宣传中,看出群众十分关心时事,并不如有些干部想的:“农民只顾种地,不管时事不时事。”

民兵展开地雷战
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