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确保实现耕者有其田
  太岳减轻房地契税率
  冀南十六县群运走向高潮
【本报阳城二十四日电】太岳行署召开的各县财政科长会议,通过减轻房地契税率,群运中农民获得土地计算负担应扣除生产铺垫费两项议案,以确保实现耕者有其田及迅速开展大生产运动。该决议案中称:第一、为确保农民从地主、汉奸、恶霸、高利贷者清算斗争中得到之田地房屋的产权,应向政府投纳契税,死契之税率减至百分之四,典契者之税率减至百分之二,在本税率未修订以前,农民在群运中获得之田地房屋,因经济困难而逾期未投税者,经村农会证明,可以按修订税率税契。第二、为迅速扶植翻身农民生产致富,凡属清算得到之土地,从现时起,计算合理负担时可以扣除生产铺垫费(如买牲口农具等费用),其扣除比例,可根据具体情况由村民评议决定。

彻底惩诛奸特恶霸讨还土地建立武装
【本报威县二十三日电】冀南农民翻身运动,已有十六个县走向高潮。许多汉奸、恶霸,纷纷受到应有的惩罚。平原五区沙庄查获二大特务,搜出匣枪一枝,大枪三枝,推动起各村反特运动。高唐四区反奸斗争展开后,争取了大量伪军伪员悔过。一、六区东西侯里、长屯等二十六村,没收汉奸逆产近千万元。农民得到大量土地。夏津八区纪庄斗倒汉奸邢继周,全村百分之七十以上农民参加了农会。十二家赤贫得到了土地。二区李集、王庙,自动串连建立了农、妇会,立即和恶霸展开算账斗争,并取得胜利。王庙是三十余户的小村,农会会员发展到五十余人,妇女会员达到六十余人。二十名青年参加民兵。农民分得土地后,都开始积极生产。恩县一区十余村一万多人参加了斗争,农民收回大量被夺土地。德州三里庄、马庄等十六村三千五百多人控诉大汉奸陈海泉,没收其全部土地,现反奸减租运动正猛烈开展着。武训区十多个村斗争伪团长黄竹龄,没收其土地二百余亩,分给农民,农会扩大三百四十多人,永智二区茴寨封建势力统治最严,现也组织起来五六十人的农会,民兵发展到廿多人,并在酝酿斗争。四区五里长屯侯寨小区,都先后斗倒恶霸地主,壮大了农民组织与民兵。莘县七区全区群众联合公审特务杀人犯杨学礼、张恩太。新解放区各村,开始打破变天思想和怕特务报复的恐怖,馆陶二、六区各村普遍掀起清算诉苦运动。王集清算出王宗荣讹诈土地一百二十多亩,当场参加农会的有二百多人。邯郸卢庄等六村经过联合反奸,很多青年踊跃参加民兵。永年接近伪匪区的三十二村中,三万群众也开始涌入反奸浪潮。半月斗倒汉奸恶霸十九人。六区组织起民兵联防,各村反特自卫运动正在迅速开展。临漳一区贾庄等十余村经过斗争,迅速解决了农民土地要求,青年全部参加了民兵。运动正向全面开展。柏乡西陈家庄一带十五村公审枪决了汉奸吴经敏。二区龙华一带反特联防已组织起来,情绪很高。各地群运,现仍在大规模继续开展中。

各地严密整顿互助组织
  太行农民忙碌秋收
  涉县索堡检查锄草时互助工作黎城靳曲清算生产中自满情绪
【本报廿三日讯】太行各地农民,正在严密整顿互助组织,进入紧张的秋收;平顺一区、壶关五区、林县十一区、武安七区等地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九十的男女劳力,已成各种型式的互助组,投入秋收运动中。事前各地领导上曾着重检讨了过去互助中存在的缺点;涉县索堡北街检查锄草时十五个互助组垮了八个的原因时,发现过去领导上松懈,没有计划;未及时算互助账;未建立检讨批评制度等三个问题,当即展开民主讨论,确定立即彻底算互助账,确立领导制度,允许自由跳组、并组以调整互助成员。安阳一区干部在检查了“生产不领导,群众也会干起来”的思想后,即发动领导十家或二十家组成互助小组。黎城靳曲基点村干部清算了过去生产工作上的自满思想,随即领导全村五十五个劳力并组成队,以统一调动;安阳一、六区根据与顽伪长期斗争的形势,提出武装保卫秋收,规定:第一、保证粮食不进村,第二、先收抗属及参战民兵庄稼,第三、整理联防,加强指挥工作,第四、支援河东群众抢收。全区许多地区已订出精确计算工时的办法,黎城靳曲规定每收棉花一亩用五个工,连担带割,每亩谷子用一个半工,收玉茭一亩,用一个工,如此秋收二十四天即可完成;又六犋牲口,一天耕地十五亩,计可于二十一天内完成。黎城靳曲并民主订出合理的秋收折工办法,规定远地担谷一担折工一分,近地一担折工五厘,辅助劳力摘花十二斤折工一个,每工确定工资米十二斤。

永恒的光辉
  ——不要忘记东北抗联创始者罗登贤同志!
  冯仲云
本文是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领导人之一,现松江省府主席冯仲云同志为纪念“九一八”而作。
我记得一九三一年秋,“九一八”事变后不几天,在哈尔滨道外头关街的宏江七个小沙岛上我的家里,罗登贤同志召集了北满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登贤同志说:“蒋介石国民党以不抵抗政策出卖东北同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与东北人民同患难共生死,争取东北人民的解放。”“敌人在那儿蹂躏我们同胞,我们共产党人就在那儿和人民一起抗争。”“党内不许任何人提出离开东北的要求,谁如果要提出这样的要求,那就是恐惧动摇分子,谁就不是中国共产党员。”
登贤同志这个指示,坚定了东北共产党人为自己,为祖国,为东北解放的决心。在这个决心下,才建立起了东北抗联十四年孤军苦战的光荣业绩。
登贤同志,是在中国大革命时期香港大罢工的工人领袖,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九一八”前后,他在东北是中共中央驻东北的代表,并兼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是当时中共满洲支部主要负责人。东北的共产党员没有不知“达平”的,而“达平”就是他的化名。他以领导香港罢工的伟大精神,来领导东北抗日斗争,而这个抗日斗争终于在他领导之下燃烧了十四年之久。
“九一八”事变的次年春,我记得他从沈阳又回到哈尔滨,带回了中共中央出版的《红旗报》,在这份报上,载着“伍豪”(周恩来)同志的论文,指出在东北必须发动民族革命战争来反对日寇,驱逐日寇出东北。登贤同志就根据中共中央这一指示,在东北党内提出了共产党员要下乡发动抗日游击战争的口号。而东北的共产党员基本上是执行了这个指示的。
登贤同志在东北期间,曾领导人民创造起吉辽反日游击队、海伦反日游击队、磐石及海龙反日游击队、东满反日游击队、汤原反日游击队等。这些游击队后来就构成抗日联军的各军。在罗登贤同志领导之下,曾派大批的先进工人和爱国的知识分子及共产党员参加当时的李杜、马占山、王德林等抗日部队,号召反日统一战线。在他领导之下,曾发动了哈尔滨、沈阳、大连以及各地的抗日运动,从消极抵抗罢工提高到武装斗争。
一九三二年秋,我被登贤同志派赴汤原创造游击队,他在哈市南岗吉林街某号小房内,指示我去下江后的工作任务和方法,直到现在我还深印在脑海中。一九三三年,我从汤原组织了反日游击队归来,未曾见到登贤同志,那时他已去沈阳指导工作。
登贤同志到沈阳几次遭到敌人的追捕,幸而脱脸。后来因为敌人在东北对他追捕过急,于是他在中共中央决定之下回到上海进行工作。
他到上海即参加了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工作,数月间他就组织起上海日本纱厂的反日罢工。但是由于叛徒的告密,他终于被帝国主义分子所逮捕。
我记得宋庆龄先生曾经为了营救罗登贤同志发表宣言。在宣言中曾经描写过登贤同志在上海会审,公堂受审判时的情形,罗登贤同志倔强的声明:“你们认为是我反动吗?让我来告诉你们我的历史吧!我曾经在一九二五年——一九二七年中国大革命中间领导过反帝大罢工,我曾经在东北发动过抗日救国的游击运动;最近才从东北回来不久,又领导了上海日本纱厂的反日大罢工,我这一切行动都是反帝爱国的,谁敢说是反动!”
但登贤同志并未因孙夫人之营救和他的事业的伟大正义性而得到释放,终于由帝国主义的血手送交卖国贼蒋介石的血腥的魔手中,他被蒋介石囚于南京监狱中。经过一个长时期朋友们去探他,他带着满身血迹鞭痕,本来是瘦弱的他,更加骨瘦如柴。然而他眼睛依然炯炯有光,表现着他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他告诉探视他的朋友说:“他们打我,然而不能屈服我始终忠实于人民和祖国的意志。”他并不曾表示丝毫沮丧,并没有落过一滴眼泪,当他离开他的朋友时,留下一个倔强的背影。
一九三四年夏季一个细雨蒙蒙的黑夜,在卖国贼刽子手蒋介石的命令之下,我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始人,忠勇的中共领袖罗登贤同志,在凄然的枪声中与世长离了!
东北人民是永世不忘“九一八”后十四年沦陷的惨痛的,永世不忘卖国贼蒋介石以不抵抗政策出卖东北的罪恶的,永世不忘蒋介石刽子手屠杀了他们的抗战领导者罗登贤同志的。所有东北人民的勤务员,将永远继承他的精神一直战斗到胜利。

新型的监狱
  秦思林
解放区的一草一木都在新生的道路上发展着。
蒋介石是一切罪恶之源,他的对外投敌卖国对内黑暗统治,使成千成万的人走错了道路,而遭到人民的遗弃。
八路军解放豫北之后,人民翻身了,从敌伪恶霸特务黑枪手的迫害生活中站立起来,把这些爪牙送入监狱与看守所,让他们去反省、改错、转变、重新做人!
这里不是蒋介石式的集中营,而是走错了道路的人的自新所,一切残酷的刑罚都已绝迹,没有踩杠子,灌辣子水、钉指甲……。
生活上实行自新人自治,在焦作监狱内设有生活委员会,由自新人大会民主选举生产、学习、卫生、生活等委员和干事,领导与推动一切活动。
自新人每天除了夜晚睡觉之外,大部时间是在自由的活动着,读报、生产、下棋,坐在院子里谈天,狱所里并非高墙厚壁,而是房门敞开着,可以自由走来走去,或到别人的房子里去扯扯问题,到一块集体学时事。从目前时局分析到旧社会的丑恶,大家讨论为什么会犯罪,民主政府的宽大政策和如何重新作人。
最初,他们害怕,不相信民主政府的宽大政策,像温县从外边送来的犯人,先问他,他总说:“我也不知道我犯了什么罪!糊糊涂涂就把我送来了。”可是经过这种民主生活的感化教育之后,才觉得自己是有错误,二区杨才是个新战士,准备打干部的黑枪,经过那些积极分子的帮助便坦白了,西周村保长说:“从前我不敢说出自己的错处,我觉得我不说你只能杀我一个,谈出来全家就要被杀!”还有一个陈世俊,勾结敌伪卖毒品,有一天半夜他把别人从梦中叫起大声喊道:“大家听着,我坦白啦呀!”大家为他鼓掌,欢迎他这种自新行动!二十天功夫,五十人中就有二十七人在自新人大会上或在司法科长的房子里很详细的报告他们犯罪的经过。
监狱里的卫生工作也很注意,我曾参观过焦作的一个监狱,雪白的墙壁,院子房子都打扫得很干净,并且有的还挂着竹帘,博爱的监狱房顶上都开有天窗,另外还设有病号室。
一般自新人都知道民主政府真正要把他们从错误中拉出来,所以跑逃的现象也很少。博爱自新人张寿山去跟税务局糊房子,结果偷跑了,跑了以后没处去,又想着去参军,有人问他:“你的事情了啦没有?”他答:“没有”。“没有不能入伍”,他没办法,回到家,住了几天越想越后悔。请了农会主席到看守所说情,他又自动回了所。自新人立即在会议上墙报上讨论这件事,作为教育例子。还有一个叫刘岩峰,当过伪军也贪污过公款,跑了之后,把他捉回来,经自新人大家讨论。说他不改错,死顽固,太不懂情,决议须严格看管。
最初提出生产,曾遭到自新人的反对,如法院监狱,一个伪军团长韩树芝长吁短叹说:“生产少活五年!”有的认为这是罚苦工,经过思想学习结合分红制的实际鼓励才弄通了。
生产几乎全是先以担挑劳动逐渐打下基础的,像博爱看守所,提出大家动手改善生活之后,司法科长张载阳同志即深入到自新人之中去研究生产的方式方法,最初发现有三个人会编竹货,于是耐心的动员他们自找对象,带徒弟,本来这种手艺人是不愿传徒的,经过大家研究号召,一下子带了十个徒弟,张载阳同志也亲自参加,跟自新人一齐学习。大大感动了这些平时不务生产劳动的人,很快这十个人完全学会了,在编竹货中经过大家讨论决定以分计工,每天发工票,到月底凭工票二八分红,(公八分私二分)五月底总结时,提奖了六个人,每人九十元至一百元,并且吃荸荠举行茶话会,庆祝生产胜利,这样大大鼓励了自新人的劳动热忱,“技师”也觉得带会很多徒弟很光荣,到七月底参加编制的人就增加到五十多个,并且有五个妇女也参加了。五、七两月每人均分得千元红利。自新人感到思想变好了,克服了在旧社会里养成的二流子不愿劳动的习气,又学得了技术,都很高兴。
这种劳动生产充分的发挥了自新人的各种本领,像法院监狱就是按各人特长划分为缝纫、农业、商业、小铺、推磨、木匠各种生产小组的。
在生产自新运动中,自新人的生活大大得到改善,房子更加干净了,生了病不但有人照护,还可以即时买药就医,像博爱自新人病了还能经常注射针药,安安静静的在病号室里休息。

接受浮山北垣村的教训
  干部把持果实群众不满 一经合理分配气象一新
【本报阳城二十二日电】浮山北垣村自二月发动群众以来,先后清算豪绅恶霸所得粮食、牲口、土地,均为村干部把持,致群众情绪异常低落。四月间青黄不接,曾有群众向干部商借一些粮食,干部不肯,转脸却借给有钱人去搞生产。又有人向干部借牲口犁地,干部说,牲口没工夫;转脸却给自己驮煤、架磨。甚至宁可叫牲口闲着,也不肯替抗属送粪。部分土地也因而荒芜,群众对此异常不满。卖豆腐的李发财说:“人家翻身越翻越富,咱越翻翻穷。去年不运动时,咱卖豆腐还能顾住嘴;现今每天开会,斗了半年,只分了二斗粮食,你说咱为个啥?”贩煤的李喜本说:“开斗争会斗了半年,越没吃喝,光是干部得东西!”后经区上检查,发现此种现象,当即说服村干部把全部果实交出,由群众讨论分配,并在分配果实中,由群众对干部提出批评,自下而上进行工作检查,改选部分干部。自此该村气象一新,干部群众空前团结,农会会员发展到一百八十余人。

洪洞五万人民集会两日
  嘉奖英雄检阅力量庆祝胜利公审战犯
  太行地方武装及民兵战果辉煌
【本报阳城廿三日电】洪洞五万人于十二、十三两日举行庆祝爱国自卫战争胜利大会,并检阅自己的力量,准备迎击蒋阎伪军任何罪恶的进攻,会上奖励了一百二十六位在自卫战争中涌现出的民兵战斗英雄、爆炸英雄、担架英雄、破击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民兵爆炸英雄尚清福,引诱阎军进入自己布置在范村的石雷阵,毙伤阎军五人,当阎军逃窜时,他的腰部已负伤,但他仍将腰带扎紧,一直将阎军击溃才下火线。县指挥部政委黎巍同志对这些英雄事迹一一加以表扬,亲授各种奖品,并号召大家再接再厉加紧练武,保卫家乡。现全县民兵已增加一倍,新解放的灵头等十二村已建立了民兵战斗小组。大会中并组织法庭公审韩成国、韩伟、郭天龙、张克明等四个战犯,韩逆为日寇遗留之宣慰组长,又被阎锡山重用,仅在最近十个月内,即捕杀民主政府副区长霍必强及无辜人民七十九人,直至我军解放洪洞时,还在韩逆办公室抽屉里发现正欲“报功”之血淋淋人耳朵一对。到会群众争相诉苦,洪洞地方法院接受民意,将韩等四逆当众处以死刑。
【新华社长治二十四日电】太行地方武装及民兵,半年来获得辉煌战果,仅太谷、祁县、榆社三县就毙伤俘阎伪军六百余人。(一)太谷独立营半年来毙伤俘阎伪军三百零九名(内排以上军官各五名,日军六名),缴获轻机枪六挺,步手枪七十一枝。(二)祁县独立营作战百十一次,毙伤俘阎伪军一百九十名,缴获轻机枪六挺,步枪五十一支。(三)榆西民兵作战七次,参战人数两千二百余人,毙伤阎伪军一百一十五人,缴获步枪十三支,机枪一挺。

阎锡山抓丁抓夫扩大内战
  平遥商人逃来太岳
  涉县峪里村发现潜藏特务
【本报阳城二十五日电】据自阎军占据之平遥逃出者谈,阎军现正在城内大肆抓丁抓夫,平遥全城五万人口,却有一万人在阎锡山军警宪特的刺刀下被迫构筑各种内战工事,所有学校,八月下旬均一律被迫停课,参加此种苦役。布满全城的十四个特务机关,囚禁着八百“嫌疑犯”,这些人多是因反对阎锡山的“兵农合一”的内战政策而被投入监狱的农民,其中二百人已被活埋。阎锡山尤嫌不足,现复成立所谓“人民自卫军”,凡十八岁至四十七岁之工农商学各界人士,均被迫服兵役,为其充当内战工具。雇兵、买兵,现成为黑市的重要交易,雇一个兵顶替索价黄金二十两,有个商店叫同兴源,经理店伙共六人,其中三人已被抽去当兵,两人被抓去做工,因此被迫停业。彼六人因不甘替阎锡山当奴隶,现已相率逃至太岳解放区,与他们同时逃出者还有很多人,民主政府已派专人前往抚慰,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本报长治二十三日电】正当我全区军民致力于自卫战争,潜藏于内地的特务乘机蠢动。涉县二区峪里村群众,于夜间在村公所讨论时局时,突有人掷入乱石砖瓦,群众蜂拥而出,当捉获刘竹南、刘四本二人。当夜略加审问后,即讨保回家。讵料刘等于是夜竟被其特务上级刘汉当逼迫,上吊自杀。刘汉当被村公所捉获后,供认逼死二刘,乃为不泄露其破坏工作之秘密计划。同夜长乐村亦发生类似事件。现全县军民已引起严重警惕。

邯市自新人热烈拥军控诉蒋介石制造犯罪
【本报邯郸二十四日讯】“我们也要拥军!”本市看守所自新人身受市民热烈拥军的影响,向领导上提出这一要求,领导上认为他们“不必献捐,只在思想上明确认识八路军自卫好不好,蒋介石发动内战对不对”就行了。于是自新人在会议上展开热烈讨论,沉痛追述自己的过去,引起对蒋介石的无比愤恨。女自新人杜春云和曹裴氏都认为“如果蒋介石不消极观战,八路军早一年解放邯郸,婚姻问题能得到解决,就不会因婚姻不满而毒害自己的丈夫。”她俩在会上把一月来缝洗衣服的红利九百元拿出拥军。在大家的劝阻下,她们只好又收回五百元。伪道尹公署秘书赵子忠说:“蒋介石不抵抗引进日本鬼子,叫我当了汉奸。敌人投降,我想回家,老蒋却给邯郸汉奸头子郭来芹、王寇英下密令,叫他们组织军队,抗拒八路军受降,又把我拉进去当副官,打八路军。自从我被俘到现在,在民主政府的宽大政策和教育下,我才知道自己是完全受了蒋介石的害。”王双眠认为“八路军要早点过来,生活早得到改善,就不会当土匪抢人,也就不会被押了。”全所二十一人一致认识到他们的罪恶都是旧社会和蒋介石造成的。最后他们凑集了一千三百七十五元,节约了自己要抽的纸烟,并写了一封慰劳信,一并带给前方将士,表示他们对老蒋的痛恨与对八路军的热爱。
(李化南)

火线短曲
六○四九二连二班共有十一个同志,在爬兰封城墙时,正副班长和一个战士首先挂彩,占了城上阵地后,接着又负伤了五个,冲下城墙向街心发展时,又有两个同志负伤,全班只剩下齐贺祥同志一个人。这时他脚顿了一下,很愤恨的“唉”了一声说:“就我一个人,也要干到底!”说了后,擦了擦刺刀,一手持枪,一手提着手榴弹便又跟着六班冲下去,追击向他们曾经进行过顽强反扑的敌人。战斗结束了,他身上横竖挂了六枝枪,肩上还扛着一箱美造子弹,满面笑容的慢慢走回自己的连里,同志们拍手欢迎他的回来,庆贺他的胜利,亲热的让他喝水、吃饭,但他总是不答同志们一句话,原来他已经在战斗中把耳朵震聋了,听不到同志们说的是什么。
× × ×
杨书田同志,是六○五○第一连的战士,打范家庄时,敌人手榴弹扔过来,他又接着扔回去十几个,全连人都很佩服他,选他为杀敌英雄;打兰封车站时,他很沉着,有一次敌人反扑过来,他们的班长有点慌了,他就说道:“战斗任务要坚决完成,上级说:只有前进没有后退,谁要后退就用纪律,你要退你负责任,我不负责任。”由于他的坚持,完成了坚守阵地的任务。阎林府战斗他负了伤,他说:“我是山东人,家在根据地,不要看我年纪大,伤好了还要干几年,如果有个一长二短,希望上级给我写个证明信捎回去,说我在革命队伍上干过,为人民服务过,把过去那一段洗掉。”(因他是平汉战役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