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阳民兵组保家自卫联防
打击蒋伪成绩卓著
太行武委员通令嘉奖
元氏民兵捕获潜入深山武装特务队八名
【本报长治十七日电】太行武委会特通令嘉奖安阳民兵。该县蒋伪军侵占我曲沟等地后,被占村庄民兵撤出本村,即结合其周围村民兵,组成保家自卫联防,展开敌后游击战争。一区民兵组成飞行爆炸组,六、七、八等区民兵亦组成小型游击队,在区长姚震、区武委会主任杨殿文、政委杜进之等同志率领下,进行爆炸、围困,夜夜摸袭,主动进攻,八月底的五天内,即作战二十余次,毙伤俘蒋伪军二百余人,民兵翻身英雄王荣青在袭击东彰庄时,果敢突入村中,打击蒋伪,摧彼凶焰,使蒋伪坐困,蚕食毒计无法施展。此种英勇自卫行动,值得全区民兵效法。
【本报长治十七日电】上月二十九日我元氏民兵歼灭暗伏于我解放区内扰害地方之小股特务武装一股,此事值得我区军民严重警惕。该股特务暗藏于元氏获鹿两县交界之封龙山破庙中,夜间即出扰我元苏庄、牛家庄、石板沟、仙翁寨等地,是日为我种山地农民所发觉,当即引民兵上山包围,该特务等因夜间活动,白日沉睡,当被我民兵全部缴械捕获,计特务八人,缴长枪手枪各八支。又本月十六日夜间,元氏特务武装“还乡团”数十人奔袭我赞皇高村,为该村民兵激战一夜所击退,是夜“还乡团”在该村之特务王秉五引导下,秘密将村包围,企图将民兵一网打尽,当民兵发觉时,已进入村内,民兵有工事准备,即一面还击,一面派出一班迂回,以猛烈的手榴弹,将由村南攻入之三十余人逐出,村西北攻入另一股走至工事附近,亦被手榴弹击退,激战约三小时,不支窜去,计毙二名,伤数名,我无伤亡。战斗中民兵王连海极英勇将该伪投入工事内之手榴弹拾起投回。民兵队长谷峰秃一面作战,一面喊话,并独在侧翼吸引伪军火力,以保卫工事。
【又讯】安阳伪军杨文貌部进犯我×里村,被民兵毙伤其四名。上月二十日,该伪又协同蒋军一个营来犯,亦在该村民兵与正规军配合下击退,计毙蒋伪排长以下二十余名。同日下午,毛润蒋伪军犯齐村,亦被我地方武装所击退。

平定井陉边地民兵
游击爆炸击退顽伪
【本报长治讯】井陉一区武委会主任许畏三同志,在群众大翻身运动中,带领民兵在顽伪据点附近积极打游击,主动保卫群众顺利翻身。上月十九日,上午十时,他带领民兵七大队向榆庄伪炮台偷偷接近约里半路时,事先在路上埋好地雷,即打冷枪诱敌出来,果然敌伪追来,一触地雷,即将敌头前便衣一名炸死,其余则不敢前追,又退回炮台。目前为了更好的开展游击战,特订出杀敌计划:(一)在对敌爆破上,组成一个飞行爆破组,在敌人的后边进行活动,时间不定随时活动,保证炸死两个敌人。(二)射击战斗要组成飞行突击队,进行打埋伏战,每天有人下去了解情况。(三)有时间要参加群运、练兵、上政治课。
上月十七日拂晓井陉于家炮台顽伪军二十余人,进犯我支沙口,企图抢粮抓丁拉牲口,破坏我翻身运动。事先为我民兵发觉,民兵掩护群众退却后,即与该伪军展开战斗,伪军被打伤二名后,狼狈逃跑,我无损失。
【又讯】平定边沿区××村,常受阎伪军经常袭扰,在锄苗中,阎伪十天内即向该村进犯六次,群众每天忙着逃难不能生产,后经村干部与群众讨论,组织了民兵,干部又具体的分了工,一方面组织群众空舍清野,有组织的转移退却,同时并开展爆炸运动和冷枪战加强情报侦察。因而不但人没有被捉走,粮物也很少损失。并把敌人打怕了,不敢轻易出扰。因为阎伪每次到该村,都得让地雷炸死炸伤三五个。有一次,阎伪走到半路又返到其他村去,城关被抓民夫,一听说要到××村,都想法偷跑了,人人传说:“××村河里埋有三千个地雷,不用说人去,就是蝇也飞不过去,去就回不来了!”该村的劳武结合具体组织办法是:由村武委会主任指导员带领若干精干民兵,到五里地的前方监视敌人,并开展爆炸运动,把敌人来的路上都埋上地雷,天明时把村口路上、门上,到处都安上地雷,敌人来阻击不住时,就掩护群众退却;另外村长与农会主席在后方领导群众生产,全村男女老少都自愿参加了互助组,根据敌人出发时间和方向的规律,进行生产,退却转移时也以小组为单位。全村并订了统一的生活制度,按时听钟声起床、作饭、吃饭、地里作活,残废病人都在外村投亲居住。转移出来时,便把地雷到处埋上挂上,上月间敌人出发到该村即被门雷炸死阎伪两个,炸伤四个。在这样严密的组织下,阎伪毫无办法。群众胜利的完成了生产锄苗工作,保卫了生命财产。同时在战斗生产中以互助组为单位,酝酿减租减息,发现问题后,晚上即在民校解决,这样更提高了保卫自己利益的武装自觉,都说:“民兵可是咱们的顶门棍,要不就不用说生产,连人也保不住。”大家自愿的给民兵锄苗一百五十亩。民兵的情绪也更高起来,专心专意的研究如何打击进犯阎伪,保卫自己和群众的利益,最近他们又创造出一种新的埋雷办法。

晋东合作社指示所属
积极供应战地物资
【本报长治十七日电】晋东地区之合作社积极支援前线。晋东合作社顷向其所属之左权、武乡、榆社、和顺、昔阳、榆次、太谷、平定、寿阳、祁县等县联社发出紧急指示称:为支援自卫战争,各县各区村合作社应竭立适应军民作战需要。特决定:(一)作战地区的合作社,应全力以低价供应、调剂军队与当地人民的必需品,防止物价高涨,使战地军民不感困难。有军队驻扎地区的合作社,应主动与军队保持联系,供应必须品。(二)暂时被侵占地区合作社随政府人员转移后,即与所在地合作社取得联系,继续执行业务,与顽伪作经济斗争,不许借口保护资材脱离群众,脱离斗争。(三)新解放地区之合作社,应全力协助政府作善后工作,恢复当地的商业与生产。(四)普遍展开生产,特别是纺织运动,充裕自卫物质基础。合作社应成为国货运动的先锋,协助根绝非必需的外来商品。

淮北鲁南地方武装
屡袭蒋军后方
【新华社淮北前线十六日电】新四军留置淮北蒋军后方之地方武装与民兵配合下,到处展开游击战,屡予蒋军以打击。本月五、六日,灵璧某子弟兵团三次扫荡灵北蒋军后方,共毙伤蒋军一百三十余名,缴获步枪七十余支,现正继续扩大战果中。又上月二十九日,睢宁境内游击队袭击余河集(曹八集车站南二十里),毙伤蒋军十余名,生俘人枪各十余。
【新华社滕县十六日电】鲁南峄县地方武装在民兵配合下,于十二日午夜,向侵占津浦路干庄车站以北十余里石庄、前寨之蒋军五十一师(军改称)一一四旅(师改称)三四一团一营展开自卫反击。激战一小时,毙伤蒋军四十余人,缴获机枪四挺(内美造两挺),小炮两门,步枪六十余支。

翻身领袖战场英雄
刘朝臣叔侄踊跃赴前线炮火中救伤员光荣负伤
【本报荷泽前线记者团十七日电】本报记者吴象报导:在消灭蒋军嫡系第三师的战役中,鄄城一区大户刘庄刘朝臣叔侄四人冒着激烈炮火,上前线抢救出十个彩号,刘朝臣及三弟朝新皆负重伤。当刘朝臣在救护站中从昏迷中醒来时,第一句话就说:“为了和平民主,为了保卫咱们的解放区,打退蒋介石的进攻,我是不怕死的。可惜我的腿被打断,不能再去背彩号了。”他家里只有两亩半地,在他领导下的本村佃户都翻了身,最近被选为农会主席。这次蒋军进犯,他和弟弟朝服、朝新及一个叔叔合抬一付担架,全家出马,并对别的群众说:“翻身时我带领着大家,抬彩号时,我也一定在大家前头”。他身材魁伟,但流血过多,脸已发黄,但仍兴奋地向别人描述他的经历:“……一个躺倒了又一个冲了上去,敌人没办法退到右边,我们就上去收彩号。敌人机关枪从东北角扫过来。打得土卜卜的直冒。我怎么能看见同志们躺在那里不上去呢?我就湾着腰跑过去,背起来又向回跑,背呀背呀,背回了三个。第四次刚背起来就被机枪扫着了。我咬着牙还是跑,血就顺着腿流下来。跑了几步跌倒了,再也爬不起来,一看那个同志已经牺牲了。我停了一下,敌人机枪还在不住的扫,我就拉着那个同志用手慢慢往前爬……”在他旁边换药的几个彩号都很激动的对他说:“好老乡,我们伤一好就到前边去替你报仇。”

本报全体人员学习时事
清算思想改进工作
节约献金两万八千元
【本报讯】中央局争取爱国自卫战争胜利的号召及解放日报粉碎蒋介石进攻的社论发表后,本报及新华总分社全体同志正以高度热情进行学习,以提高工作效率,并纷纷节约献金支援前线。学习中克服了过去的空泛争论,而着重了掌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检讨过去对美国、对蒋介石、对力量分析,以及对战争性质、目的、发展前途等各方面的认识,明确今后具体努力方向。已有许多同志根据文件精神检讨出自己过去对美国、对和平的许多幻想,对力量估计上的忽左忽右,速胜思想与等待胜利思想等,并订出自己改进工作与提高工作效率的计划。编辑部虽有一部同志患病,并有的同志抱病工作,但仍设法争取时间加强研究,通讯社力求加速工作过程,军事报稿随到随编,编辑同志常深夜不眠,地方组产稿量较过去增加一倍,供应报纸在外区新闻减少后的大量需要;经理部与总务科研究实行了许多节省办公费的办法,各部门也自动紧缩日用品的消耗。发行交通部门,则决定加快送信送报。通信员赵清山保证自己送信不仅要快,而且要不出错,不丢信,办事都办好。最近俱乐部号召献金,两日内即献出两万八千多元。好些同志申明自己不领津贴,直到爱国自卫战争胜利。
(秀士)

黑省党政军民一致努力
推广亚麻纺织运动
齐明章发明以麻制棉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七日电】此间近召开亚麻工厂厂长联席会议,决定大量发展手工纺织,招请纺户,并规定具体办法,由工厂贷给纺车工具,工资暂定每斤六十元、五十元和四十元三等,每纺纱一斤不得损耗百分之五,损耗数内节省之纱线由工厂按等付价收买。为鼓励新纺手,彼等可向厂方领取学习棉半斤,用以练习。各厂并拟在各城镇村贩招请大批代办户以资推广。依安、克山各县已有大批妇女报名承纺,北安县府以物质奖励成绩优良及热心的纺户,更加鼓舞了群众的纺线情绪,亚麻工厂现每日能出棉五千至六千斤,如全部纺成布则可达四万尺。但由于机器缺乏,初步只能发展手工纺织,根据现在亚麻产量,必须发动二万架手摇纺车与五百台脚踏铁轮机始敷应用,现全省党政军民均一致为此目标努力。拜泉、克山两地亚麻工厂已用手工纺出亚麻布,坚实耐用不亚棉布。根据亚麻工厂负责人谈,几个月的工作,证明我们一定能够粉碎反动派的封锁,自己动手解决穿衣问题。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七日电】黑龙江省发明以线麻制造棉花,此事对于缺棉产麻的该省,有特殊意义,发明者为依择县内洋兴隆柜伙齐明章,他很早就想用线麻解决棉的代用品问题,经苦心研究于是就用可性曹达,将线麻煮过,然后用打棉机打过,结果试验出又细又匀棉花纤绒,又长又保暖,不次于特好棉花,现正准备增募股本,进行大量生产。

西满铁路员工
积极修理客货机车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七日电】西满铁路局所属铁路员工在工会号召下,掀起热烈工作竞赛,积极修理车辆和机车,保证冬季铁路交通,自九月一日起,竞赛初期工作速度大为提高,翻沙厂在三小时内化铜两吨零三十四斤,超过伪满时十二小时化铜三吨之最高记录二倍以上,南匡厂工房工友郝文章一天可作成逆钩棒四根,过去一天才能出产一根。员工们正忙着修客货车,许多破坏不堪的车辆,只须三五天后即崭新地一辆一辆的走出工厂,该厂九月份计划修理好四十辆货车三十一辆客车工友们表示要超过计划。由于反动派的进攻,原料非常困难,但赖工友利用废物,创造新代用品,得以解决。

宣化市五区署厉行节约停领全部经费薪金
【新华社宣化十六日电】宣化市第五区区公所顷向市政府申请:在自卫战争期间(从本月份起),停领全部经费薪金,完全借生产节约自给。该区已慎密制订下半年度开支预算,依目前物价计算,此项预算较之市府规定之标准减少了三百一十六万余元,该区今年所需一千余万元之经费全部借与八路军军属合营之煤窑业收入自行解决,同时使该区六十二户军属在经营煤窑生产中减少政府一千四百余万元的辅助费,该区全体干部已取消薪金制,恢复生活供给制,计可节约三百八十余万元。市府对该区之申请已予批准,并通令奖励。

秋收没大小,一人一镰刀!
太行二专署发出秋收指示
精确计算组织收耕
左权三区展开竞赛不日大开镰
【本报长治十六日电】太行山西各县全面的秋收运动即将开始。二专署特发出秋收指示称:“今年的秋收正是轰轰烈烈支援前线和进行翻身运动的时候,因之必须接受去年经验,发扬战斗作风,展开新的竞赛运动,才能保证秋收的迅速完成。特依据去年经验,提出以下办法:(一)打破麻痹思想,即早建立村中统一领导的机构,有计划的组织力量,保证前方参战,后方工作亦能按期完成。(二)精确计算,科学的组织劳畜力,安排生活,接受去年一面种麦,一面收秋,一面垦地,不走空路,割了一块割一块,实行进地评地分,出地评人分的“一扫光”办法。节省劳力准备随时支援前线。(三)“秋收没大小,一人一镰刀”,动员广泛的妇女儿童参加,做到合理分工,人尽其材,按件计工,统一工资,使妇女儿童都得到利益。实行全村大变工,提高生产效率,克服劳力不足的困难。并使村中互助组织扩大与提高一步。
又:左权三区各村已开始展开秋收,上武村已向桐滩镇提出挑战竞赛。现各村各互助组织除订定秋收计划外,所忙的仍为各种准备工作,如上武的秋收委员会已补修各大路小道,搭桥一座,种麦肥料已预备齐全,并经过检查,该村计划先完成收核桃及准备好秋季烧煤,月底(阴历八月下旬)即大开镰。目前才开始收麻及各种早熟作物,提出的口号是:“割了一块割一块,随割随耕,不留垦地,赶出工来,支援前线”。并提出虽万分忙迫,民兵亦须随时擦枪练武,待命出动。
(二专办公室秀曾)

日人口中的
东北抗日联军和中共
编者按:本篇材料系从伪满洲国军政部顾问部所编《满洲共匪之研究》一书中摘译编辑而成。从这些敌伪口中所说的材料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和东北抗日联军于“九一八”后,是如何的领导东北人民积极进行反满抗日斗争。文中标题为编者所加。该书于一九三六年出版,上有“极密”字样。
一、概观
党部和武装及抗日会的建立(编者按党部一项从略)
人民革命军成立的经过如下:
(一)南满游击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独立师一九三三年八月成立(以过去红军第三二军南满游击队为中心改编的);第二独立师一九三四年十一月成立。
(二)东满游击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一独立师一九三四年三月成立;第二军第二师一九三四年五月成立。
(三)哈东游击区珠河红色游击队一九三三年夏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独立师一九三五年一月成立(以珠河红色游击队为基础)。
(四)绥宁及密饶地区宁安抗日游击队一九三四年四月成立;饶河抗日游击队一九三三年七月成立;密山红色游击队一九三三年十二月成立;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一九三五年二月成立(以饶河密山游击队为基础);该联军第五军一九三五年二月成立(以宁安抗日游击队为基础)。
(五)汤原游击区汤原抗日游击队一九三三年底成立;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一九三五年六月成立(以谢文东“匪”为基础)。
(六)海伦游击区海伦红色游击队。
满洲事变后,所有反帝同盟均改为抗日会。至一九三五年春,遂设立东北抗日总会筹备会,为其全满的统治机关。东北抗日总会筹备会下级机关有南满抗日总会(一九三四年八月成立)、东满抗日总会(已破坏)、哈东抗日总会、吉东抗日总会、饶河抗日总会(一九三二年六月成立)、汤原抗日总会(一九三五年底成立)等,为现在满洲最有力的群众团体。
抗日联军的发展上,南满和哈东两游击区过去屡试以人民革命军为中心而组织抗日共同战线,每次均归失败,但自中国共产党根据“八一宣言”提倡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在中国展开抗日人民战线运动以来,受了良好的影响,并真正扩大和巩固了联合战线运动的正是这两个过去不行的游击区。(1)南满游击区于一九三五年九月以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独立师为中心纠集二十四个抗日“匪”部队,遂产生了抗日联军江北总指挥部。(2)同年十月,南满东北义勇军系七个抗日“匪”部队的“匪”首联名倡议组织以杨靖宇为军长的南满抗日联军。(3)随后以东北抗日联军的名义由第一军军长杨靖宇以至第六军各军长及东北义勇军总司令吴义成,副总司令孔宪荣,汤原和海伦抗日游击队联名发表了支持“八一宣言”的声明。(4)于是从此与第一军势不两立,而以炮火相见的南满政治“匪”中心“匪”首王凤阁也与抗日人民战线运动合流,与第一军互相提携,实行联合作战,朝鲜革命军也积极参加。(5)至于哈东游击区也有划时期的发展。一九三六年一月下旬,于汤原县召开了“东北抗日联军军政扩大会”,赵尚志、李延禄、张寿jiān@①、冯治纲等北满有名的“共匪”和“政治匪”均往参加,会议上决定的主要事项是树立“东北人民抗日联军临时政府”和确立与扩大“东北人民抗日联军”的组织问题。于是在“政治匪”特别活跃的北满地区,迅速的清算了过去分散对立的关系,统编于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指挥之下。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成立(一九三六年二月于汤原县)、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成立(一九三六年三月前后于五常县)、东北抗日联军第九军成立(一九三六年五六月间于均兰县)。(6)在吉林游击区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师和第五军合流,编成以周保中为总指挥的抗日联军第二、五军,吸收更多抗日“匪”部,分成东线部队、×线部队、西线部队三个方向,为开辟新游击区和确立与第一军及第三军的连络点而奋斗。
二、东满方面
抗联第五军的成立,吉东局军事委员长周保中于一九三四年该局解散后,担任绥宁县委军事部主任,组织了约有一百名的抗日游击队。此后,因人民革命军第二军中优秀分子数十名来援,以及与东北义勇军合作而设立东北抗日联军办事处,周保中领导下的游击队乃逐渐强化至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日,解散宁安抗日同盟军和宁安抗日联军办事处,成立了以宁安县八道合子方面为根据地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编者按:该军改编时,曾发表宣言,阐明该军之任务,第一条即明确规定:专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强盗,推翻走狗满洲国,恢复中国领土,建设独立自由的中国人民政权为目的。)(宣言全文从略)
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的成立是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年)三月左右的事。在此以前,间岛“共匪”的武装活动,是由满洲××前东满特委领导下的农民团体之自卫组织游击队、自卫队等进行的。这些武装队伍,由于纠集了满洲事变后混乱期的破产农民,吸收了逃走的士兵,其实力大增。在东满特委军事委员会领导之下,逐渐具备了军队的实质。昭和八年六月左右,东满特委确定了新方针,决定将过去的武装军队改编成立人民革命军,将各县组织的指挥领导不统一的游击武装队伍,编为一个统一的组织,编为人民革命军……。昭和九年三月,东满特委军事部负责人王德泰,特委组织部负责人李相默,抗日游击队首脑部抗日军领袖等十五名,于延吉县三道崴能芝营山顶上集合,纠合过去特委领导下的游击队及义勇军系各“匪”,合编成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一独立师……。接着昭和九年五月三十日,在延吉县大荒崴,集合汪清县内的抗日游击队、抗日会员反满“匪”之一部组成第二独立师,活动于汪清、珲春两县境内……。
武器弹药从何而来?人民革命军(抗日联军)第二军的装备似乎相当充实,然则彼等所有之武器弹药究从何而来,根据情报所得消息,弹药入手之方法大概有三:(一)以袭击抢夺缴械等暴力手段获得者;(二)通过通“匪”分子取得者;(三)、“共匪”自己制造。(日注原文下举实例此处从略)
三、南满方面
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的成立,在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的磐石中心县委鉴于满洲事变后日满军不断的清剿,为自卫计,党遂于昭和七年(一九三二)春于党内设立了军事部,在其领导下成立了游击队。另一方面,在农村中的群众斗争团体农民协会也组织了武装自卫团体赤卫队,施以军事训练。成立当初,这些武装团体,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是非常微弱的。但和珠河地方一样,兵“匪”(东北抗日救国军、满洲叛变的军队)的叛乱、大刀会、红枪会的蜂起,成为其能够获得群众性开始有力的军事行动的一个条件……。接着昭和七年九月,满军第五旅第十三团第一营长宋国荣哗变,宋部三百七十名和其他满军部队、救国军、红枪会、“土匪”等合流,袭击磐石县,并占领之……。于是磐石中心县委并将残兵败匪参加袭击的磐石中学教员学生、吉海铁路工人等集合起来,改编过去的农工义勇军为中国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另一方面,红军游击队和金川县内的大刀会“匪”、通化、柳河全县内行动的救国军合流,其影响渐次扩大,不断发生士兵叛变参加红军的事情。
于是昭和八年(一九三三年)九一八,红军部队首领于磐石县玻璃河套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独立师;总司令为杨靖宇(据传才能器量兼而有之,不失为将才),拥有十六个部队七百二十名兵力,其他匪团约一千名在其影响之下……。至昭和九年三月,南下的人民革命军,为着结合其他“匪团”,巩固反满抗日战线,便组织了抗日联军总指挥部,并掌握其实权,以清原、柳河、金川各县为游击地带,展开了积极的活动。人民革命军南迁后,留下的部队“第一团”,于昭和九年一月组织了青年义勇军两个中队,共约百名。更于同年五月,与伊通县其他“匪团”协议,组织了江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
人民革命军的势力逐渐增长,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五日,在辉南、蒙江县边境召开第一次南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恢复南满特委,组织临时南满特委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独立师。以磐石为中心的第二师……终于昭和十年八月取得辉南、蒙江地方巩固的根据地……。另一方面,通化中心县委领导下的第一师,配合二师行动,在通化、兴京、柳河方面建立根据地……。于是不管秋冬季的大讨伐,和冬季“匪团”活动的衰退等等,东边道的“共匪”数量却有显著的增加……。
人民革命军的纪律:人民革命军无论什么都是秩序井然,其对民众的态度如下:(一)无理殴打群众者,酌情留队察看或除名(群众纪律第一条);(二)无理辱骂群众者,酌情严重警告或留队察看(同第一条);(三)调戏民间妇女者,酌情严重警告或除名(同第六条);(四)强奸妇女者,枪决(同第五条);(五)无军令乘机抢劫群众财物者,开除(同第三条);(六)无军令杀人放火者,视情况轻重开除或枪决之(同第四条)。人民革命军,依靠红色群众为基础始得存在,因此非常注意群众关系,严禁士兵恣意行动……。“红军的活动完全和土匪不同,行军中在民家休息所吃伙食一定付钱,带走物品必照价偿付,如果当时未带钱,日后一定送来。”(通化警局)“……宿营时,让农民老幼睡在炕上,自己则睡在地下;若使农民作事时,有相当报酬。”(军管区)人民革命军这种军纪严肃的群众态度,促进和民众感情融洽,加强了两者的结合。
农民委员会:磐石地方和间岛地方一样,农民运动由农民协会进行,向来活跃。后来农民协会遂为农民委员会代替,农民协会本来是贫农的组合,在对帝国主义斗争上动员群众的力量,远不如包含中农在内的农民委员会。农民委员会以如下口号为中心:(一)秋收八成归农民。(二)拒缴日本帝国主义、满洲国政府的捐税。(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满洲国政府屠杀农民……。农民委员会吸收了广泛的农民群众,在其内部确立雇农、贫农的领导权,以准备革命政权的基础。
抗日会:磐石地方于满洲事变后不久(一九三二年春)即乘着抗日情绪的高涨与抗日分子结合起来,组织了磐石抗日同盟……。一九三四年八月二十日,在磐石召开了代表大会,决定了抗日斗争的纲领和抗日总会章程,成立了南满抗日总会(选出九名委员),于是面目一新,开始了有组织的积极活动。根据南满抗日总会的章程,其管辖区域为磐石、双阳、桦甸、辉、蒙江、金川、海龙……安奉线以北,南满全境……组织对象为工人、农民、人民革命军和抗日军士兵抗日军官,以及灾民、学生、教员、商人、满洲国士兵等一切劳苦大众……。抗日会的使命,通过宣传反满抗日的群众启蒙运动,红军的物质援助红军士兵之补充,搜集日满军警之情报等等活动,达到反满抗日之目的。抗日会和阶级斗争的机关不同,而是为了民族斗争的特殊的群众动员机关。因此,为了尽量广泛吸收反满抗日群众,性别、民族不用说,即阶级的差异也不成其为问题了……。
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的群众运动的战略,向来就是确定抗日人民战线,而且“根据八一宣言”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主要目标也放在抗日运动上面,他们所组织的群众动员机关当中抗日会的政治比重,遂日益增大起来。目前在反满抗日名义之下,动员群众的力量正在高涨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