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蒲北段军民开展自卫游击战
榆太线屡溃进犯军
五次战斗毙伤俘阎伪百名缴机枪四挺
军区发言人号召学习这种榜样打击杀伤敌人
【本报邯郸十二日电】同蒲北段解放区军民,已热烈展开爱国自卫游击战争,以还击出犯的阎伪军。上月七日,榆次阎伪军二百余,侵至榆(次)太(谷)路八里的王郝村抓丁抢粮,我地方兵团及民兵,将侵犯军全部击溃,俘二人,缴轻机枪一挺。十一日太谷独立营一部伏击由太谷朝阳村出犯阎军百余人将其全部击溃。十四日,祁县独立营一个班,设伏段家窑附近,将据守铁路线内战碉堡阎军十三人击毙,该内战堡垒即被摧毁。十六日,平遥南洪善车站出犯我郝同村阎伪军三百余人,亦被我击溃,收回大车四十辆,全部退还了群众,至十八日,祁县城村,东南山出犯阎军四十余,全部为我当地群众武装所歼灭。以上几次战斗中,我共毙伤进犯军八十三名,俘二十一名,缴轻机枪四挺、冲锋机一架,掷弹筒三个,步枪五十九支。晋冀鲁豫军区发言人指出:这种到处打击敌人,杀伤敌人的群众自卫游击战争,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号召全区军民,在进犯军所到地区广泛展开这样的群众自卫游击战争,以打击反动派的进攻。

太行武委会讨论:
大力开展边地游击战
冀南号召全力支援战争
【本报长治十一日电】太行武委会为总结半年来边地斗争经验,研究今后人民武装如何配合主力军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特于六日召开各分区武委会主任联席会,研究讨论的范围,包括老区如何进一步动员与准备参战,参战如何与生产结合,参战中的反特边地斗争如何克服干部的麻痹,争取主动。如何坚持平原游击战争与如何在小后方开展游击战。其他如民兵建设问题,今年冬训问题等亦将讨论。会议第一日曾请区党委赖若愚同志作时事政治报告。
【本报威县讯】冀南工、农、妇联合会,为响应中共中央局发出之积极参加爱国自卫战争,保卫抗战果实,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号召,特对冀南全体工、农、妇会员发出四项号召如下:(一)各工厂、船业的工友们,应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积极工作,提高技术,增加产量,要学习军区被服厂工人取消礼拜日提前完成任务的模范行动,要保证前方战士有衣穿,及军火的供应。(二)切实进行劳军优抗,帮助抗属解决各种困难,并将各村优抗情形写信告前方战士,使他们安心杀敌。(三)维持后方秩序,严防特务各种破坏活动。在接敌区随时备战,实行空舍清野,万一进犯军到达,即广泛的开展游击战争。(四)各级干部抓紧时机,发动农民彻底翻身,实现耕者有其田。

陇海前线欢度中秋军民同乐矢志自卫
【本报荷泽前线十三日电】据本报前线记者吴象同志报导:我军于荷泽、考城间歼灭蒋军第三师及四十七师,获得空前大捷后,即在战地与刚从蒋军蹂躏下解放出来的民众欢度中秋。我军各部连日忙于总结经验、选举战斗英雄及模范人员。×团并试射新缴获的美式步枪(Us sppi giedbaruory)以资庆贺。中秋之夜各单位皆举行会餐,与民众联欢,吃西瓜月饼。战时亲率担架运送彩号之齐宾县长李荣村同志,是夜偕县委组织部长李中奇等,携猪十一口、鸡四百只、鸡蛋四百个、酒五十斤、纸烟七十条、海盐一百斤,赶赴某部慰劳。某部副司令员阎宏彦代表部队致谢,并招待李县长等会餐。席间李县长称:“齐宾是为了纪念抗日烈士刘齐宾同志从考城、定陶划出来的一个新县,是鲁西南解放区最早的发源地。现在又在这里打了大胜仗,消灭了大批蒋军,老百姓特别高兴。”阎副司令应李县长之请,将缴获的蒋军枪支赠送了一部分给当地群众与民兵。几个送慰劳品的老乡都高兴的说:“这一下可好了,蒋军如果敢再来,还要消灭的更多。”×部俘虏军官招待所亦举行会餐,许立行代表军区首长前往致意。该所之第三师第四十七师各放下武器军官均深受感动。四十一师副官陈远志说:“三天所受的亲切招待,已给我很深的印象。我的家属如果知道我在此过节的情形,亦将十分欣慰。”五分区民众剧团并于荷泽前线某村演剧,慰劳军队。

邯市中秋热烈劳军
【本报邯郸十日电】在本市爱国自卫战争动员委员会号召下,市民群众在中秋节热烈劳军。市民们说:“八路军在前线,辛辛苦苦打胜仗,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好好过个中秋节。”中秋前一日,公共体育场上挤满送慰劳品的代表和市民。各学校及市民们组成的二十二个秧歌队布满各街,扮演各种故事。每个秧歌队前都用高杆举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肖像及彩色标语,标语大书“反对汉奸卖国贼头子蒋介石进攻解放区!”“请政府把我们的心带到前线去!”“敬祝刘司令员、邓政委身体健康”!十时许,离城八里的张庄桥区三堤村的代表也匆忙赶到,王市长作了简短的演说,随即列队献送慰劳品。二里长的行列高呼着反对内战的口号,穿过邯山路、新华街以及和平大街,直达军区机关驻地。

平北开展游击战
蒋军八百中伏
津浦线民兵截获军火船
【新华社张家口十三日电】平北解放区明陵附近大小汤山地区,人民自卫游击战争展开,七月二十七日顺义、怀柔蒋方县长王振铎、王德林分率蒋军及义勇壮丁队等八百余人合击寺上村时,中游击队埋伏,死伤一百九十余人,丢弃轻机枪一挺及步枪十五支。本月二日民兵协同游击队攻入平古路侧张辛芒蒋方警察分署,击毙警察四名,生擒署长石清泉以下十一名,缴获轻机枪一挺,长短枪十二支。昌平著名民兵英雄孙荣林和他的伙伴们,上月二十九日夜于袭×地村李守信部伪蒙军独四团,毙俘伪军七名,顺义民兵协助八路军击退进犯朱各庄的蒋军并在联渠村奇袭中缴获长短枪十八支。
【新华社淮北前线十二日电】淮北津浦路东蒋军侵占地区人民游击队活跃,八月上半月云壁、泗县、五河三县境内民兵游击队共袭蒋军一七二旅(师改称)等部十余次,毙伤蒋军七十余名、俘十名、缴步枪七支及满载军用品之船三只。

访问赵锡田
齐语
荷泽前线放下武器的蒋军第三师(原第十军)师长赵锡田将军,现已抵达军区某地。赵师长现年四十五岁,黄埔二期毕业后,历任该校教官及中央军旅长师长军长等职。赵师长全身上下穿的是美国式的黄绿色军服,头戴美式圆顶帽子,颈间虽略负轻伤,精神却奕奕焕发,据医生称,赵师长的伤口如无变化,一周内即可告复元。他住在一间恬静而安适的房间里,窗外垂柳成荫,清水池塘游戏着的鹅群不断送来浓浊的歌声。记者往访时赵师长正在聚精会神倚床阅读解放区新出版的各种书报。赵师长见到记者,含笑表示他刚踏进解放区已经感到一些出乎他意外的印象。他说,我在路上同抬担架的老百姓闲谈,我觉得解放区人民的一般政治文化水准比国民党区是不同的,几乎是每个人都清楚的了解这次战争是为了反对内战。这是解放区的最大进步。一路上他所看到的农民生活比国民党区好的多,走了这样远的路,没有看见一块荒地。我常说劳动就是资本,这样作社会自然就会强起来。他自称过去对解放区了解的不多,现在了解了,并且亲身体验了不少的东西,他认为这样做下去他也会进步的。他说:“一个团体进步,民众就会拥护,就会胜利”。
谈到内战问题,赵师长也是很痛心的说:“内战如果再继续下去,必然要把中国拖进更加黑暗和落后。”他继续用惋惜的语气说:“日寇投降一年多了,假若不是打内战,全国早已走向和平建设,老百姓早已过起安居乐业的和平生活,现在,全国老百姓谁不反对?”接着赵师长又和记者谈起他的身世和家乡来,他说:“我在黄埔学校时可以随便举荐共产主义书籍,那时国共合作倘能继续到现在,中国一定建设好了,日本绝不敢来一个‘九一八’,‘七七事变’,更不会有今天的内战,造成兵连祸结自相残杀的痛心局面。”谈到这里,他很激动的告诉记者说:“我的老家在解放区的涟水,我有一位学生李学新,抗战期间曾在苏北领导游击队数千人与敌人血战,对我的家庭帮助和照顾很大,我的侄子赵振山就在新四军工作,三年前还不断有书信来往。假如今天我的手里还继续拿着武器,说不定有一天我会和我的学生和自己的侄子在战场上相见,如果真有那样场面的话,不仅对不起国家民族,亦将对不起自己的祖宗……”这时赵师长的声音有些哽咽了,他的叹息唏嘘着热泪,几欲夺眶而出。
最后赵师长很坦白的承认此次作战第三师虽然在武器装备上有抗战开始时苏联援助中国抗战的坦克车,有胜利后接收日本军队的各种枪炮,同时还有美造的大炮飞机,由于打内战,进攻解放区,人民逃避,反抗四起,民心厌战,加以军令指导错误部队久战疲备,怨声载道,而八路军却是人心所向,指挥灵活机动,敌情明了,士气旺盛,勇敢顽强,能攻能守,火力强大,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当记者问到放下武器的第三师官兵都说此次作战有美国人亲自发射大炮并有美国顾问指挥作战的事实时,赵师长仅对其部队中有美国顾问一事不予否认。

愤怒的邯郸城
——记邯郸市慰劳队游行行列——
古津
东南面压着一片快要流散的黑云,可是西北高空的太阳,早已照耀大地了。中秋节前一日的上午九时,“慰劳人民的子弟兵八路军!”“打倒卖国贼蒋介石”的怒吼声,响彻了邯郸城。这是人民的吼声,从公共体育场邯郸市慰劳队传出的吼声。
一支不可抗拒的游行行列,高举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个个手执小旗,奔腾澎湃的向和平大街涌来了;四处的群众,也前呼后唤的拥上去。走在慰劳队前面的,是市长、救国会主任……这是全市几十个秧歌队组成的慰劳队,他代表着邯郸市的人民力量,不,是代表全边区的人民力量,象征着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
秧歌的锣鼓声,一阵又一阵“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全边区人民动员起来,粉碎卖国贼蒋介石的进攻!”等口号,轰雷般的在响。街上拥挤着的人群,和游行队伍融和在一起了……
一个区一个街的标语牌过去了,接着,又是一个区一个街的慰劳品过来了:两人抬着堆满慰劳金的桌子来了;摆满猪肉、面粉、月饼、酒瓶、手巾……的方桌,条桌,一列一行的抬来了,牛和猪、羊,也一个一群的牵来了;载满肉类蔬菜的大小车运来了;无数袋的面粉背来了……就这样过了一区又是一区,一街又是一街,一万五、六千人的慰劳大队,一直摆了二里地。群众都带着激愤的情感感动得要流了泪!
北关自动参军的孟宪和、李宗堂,身上缠着红绳,戴着大红花,坐在花轿里,妇女们争先恐后的围拢去,看他,慰问他,并嘱咐他们赶快把蒋介石的反动军队打垮。
六十二岁的老人杨秀云,手里摇着“反对卖国汉奸”的小旗,愤怒地领着南大路的慰劳队喊口号。接在后面的,是城南角五十岁的王老婆,胀红了脸,指挥姐妹团的秧歌队高唱“拥护八路军”。
突然,站在人群外层的,只见旗帜而不见游行的人了。这是小学生的队伍。第一完小飘扬着的无数旗帜,其中一张写着:“请政府把我们小学生的心送到前线去!”
午后两点钟,在军区驻地,游行队伍到齐了,军区的任部长代表军区谢谢父老兄弟姊妹对人民军队的慰劳,同时对大家报告定陶前线消灭国民党两个师,活捉军长的捷报。雷动的掌声和愤激的口号声,震的耳朵都快聋了。
今天的行列,是多么壮烈的动人啊!邯郸是愤怒起来了,全解放区都愤怒起来了,全中国人民也愤怒起来了。蒋介石若不悬崖勒马,将遭到千百万人民粉碎的打击!

实现耕者有其田
用不同方法打开新局面太行廿四县市群运开展
【本报长治十一日电】各地翻身队于上月中旬到达新区后,积极领导群众翻身,现各地已先后普遍掀起彻底清算运动,新区局面迅速打开老区则日益深入,计有:一分区之井陉、元氏、高邑、赞皇、内邱、邢台、邢市,二分区之平定、榆次、昔阳、和顺、左权、襄垣、长治、壶关,三分区之武安、安阳、汤阴、汲淇、辉县,四分区之陵川、博爱、焦作市等二十四个县市,其中武安、和顺、安阳等地真正做到迅速、猛烈、彻底,处于边沿区之平定、榆次、汤阴等地亦开展较好。以武安、和顺为代表的腹心区各县,首先是实行了以实现“耕者有其田”为标准的检查,从检查中更明确认识了当地群众还没有翻透身,前次斗争果实在大部村中分配不公,广大中农及部分老实农民没有发动起来及一些村子坏分子当权捣乱,高邑、赞皇、内邱、邢台、沙河、和顺、左权、襄垣、武安、安阳等县,首先解决以上三个问题突开了运动。在运动中注意思想发动和时事教育结合,并大胆放手让积极分子带领群众翻天覆地的去干。同时,各县又注意了解决本县的特殊问题,如和顺、武安等地克服了干部自满情绪,左权、安阳很好结合了生产,襄垣特别注意了思想发动,长治结合统累税工作进行,因而运动进展很快。在清算内容上,和顺、武安、安阳等地在去冬今春算租清债已较彻底,这时是清算封建地主转嫁负担和各种血汗劳役账,现运动一般已走向深入;高邑、内邱、邢台、沙河、左权、陵川等地县除了清算转嫁,还进行算租、清债、清资等,现运动大部在猛烈展开中。井陉、元氏、平定、榆次、汤阴等边沿地区,则抓紧了武装斗争的特点,由武装斗争撑腰作主,打破群众怕“变天”的思想顾虑,开展了反奸特反恶霸的清算血泪仇运动。
月余来全区运动虽有很大开展,但尚存在某些缺点:有些县仍表现着慢腾腾的落于群众要求之后的慢性病,有些县则有在包办代替的急性病,部分干部的地主情绪,疲塌作风等等都在直接与间接的阻碍运动的发展,领导上已及时提出这些问题,号召各级干部,放手大胆的发动群众,贯彻翻身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

建设我们繁荣民主的新东北
黑龙江各地工商业繁荣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二日电】黑龙江省各地工商业在民主政府协助之下,日益发展,拜泉县由伪满时三百多家商店,增至五百六十三家,其中以中小商业及手工业最为繁荣,如机器弹花工厂就有十余家,劳资合营或公私合营企业的发展更为突出。陈工人经营的油坊外,尚有农民集体经营之制米厂甚多。拜泉至克山与海伦的公路上,大车运输来往不绝。克东县计划修复××至县城二十七里长之铁道,以利商旅,预计九月末即可修成。
翻身农民更换村名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二日电】各地农民获得翻身和分得敌伪土地后,积极从事生产,并纷纷改换旧有村名,以新鲜而吉祥的名字来象征他们的新生。黑龙江省拜泉县久敬区长阪、车家窝棚、太平山阪等村农民都把他们原来的村名改成“民主阪”、“翻身阪。”“团结阪”等新村名,克山县河南区原来之小店阪,亦经当地人民公决,改为“联合阪”。依安之王大半阪亦改称“兴旺阪”。海伦三圣官区先后出现“光荣阪”、“胜利阪”等新村名。嫩江省甘南县东阳区将旧有十一个阪改为六个行政村时,大家都说:“过去阪的名字大多数是以当地个别大粮户的姓名而起的,一切有钱有势的人家把阪子当他们自己的,今天讲民主,老百姓翻了身,新划的行政村也要起个新名字。”他们当即决定以“和平”、“民主”等新名字加与这些翻过身来的新村庄。

山东公审战犯王铁相张耀池伏法
【新华社莱阳十一日电】山东高等法院胶东分院,于八月三十一日,在莱阳城组织人民法庭,公审战犯伪治安军第八集团军中将司令王逆铁相,及伪少将参谋张逆耀池。参加公审群众达三千余人,两逆罪恶沼彰,证据确凿,无法抵赖,均伏首承认。人民法庭当即根据人民要求及处理战犯汉奸条例,宣判死刑,枪决示众。按:王逆铁相历任伪满建国军军长、伪冀东政府警备司令、治安军第八集团军司令,调胶东平度后,经常配合日寇扫荡平度、昌邑等解放区,日寇投降后,复盘踞平度城,劫杀淫掠如敌人,张逆耀池历任惯匪刘桂堂部之参谋长、伪掖县县长、及伪山东警备司令部少将参谋等职,日寇投降后,会同王逆荼毒平度人民,去秋八路军解放该城时,两逆同时被俘。

博爱总结半年群运
农民收回土地二万亩
主要经验为武装群众保卫翻身
【本报长治讯】博爱最近总结自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的群众运动时,得出两点主要经验,首先是武装群众,镇压黑枪统治打开局面,又在运动中始终贯彻群众武装反对黑枪统治的斗争。运动开始时,许良镇一夜间有农会会员四人被黑枪打死。领导上一面即时组织追悼大会,公葬死者为群众撑腰,一面强调提出“武装起来翻身”建立五家连环保,发动群众性的除奸运动,终于打开了局面,组织了一支一千五百人的坚强民兵,收缴了汉奸、土匪、恶霸暗藏的机枪、手枪、步枪等两千支,武装自己,保卫了翻身运动。其次是干部由不放手到放手的转变。开始许多干部以为“豫北民性滑,不可靠”不相信群众。群众自动找工作员要求斗争,但答复是:“你先回去吧,等我去了再说”。运动表现了迟缓无力,在南王村取得了大胆放手经验后,用以指导各村,运动才较好的开展起来。经过七个月的运动,全县除三十个落后村只斗争过一两次外,大部村庄已走向深入运动阶段。据五个区(一、四、五、六)、不完全统计,农民依法收回自己的土地两万余亩,粮食五万八千多斤,房子五百多间,钱七百十九万余元,并收回文契一千五百十三张,牲口四十九头。(周波)

绥乐煤矿正开发今冬燃料获解决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三日电】黑龙江省开采绥乐煤矿,已试验成功,今冬燃料问题可望解决。为计划领导采煤工作,该省曾于六月中旬组成煤矿筹备处,七月底即编成第一批探采队四十二人,由采坷县手荣琏廷矿师率领。沿荒芜泥泞之无人道上跋涉二百六十里到达马子良矿区尽头——人烟绝迹的山林中,开始了艰苦的工作,砍伐树木盖起房屋并动手掘坑,八月二十日即发现煤矿。工人们以欢喜的心情,掘出第一线煤后,更加努力小心的工作。荣矿师称:再掘两丈即可见到大煤质,且可超过合江省之鹤立岗煤矿。现第二批工人已上山,工人们在民主政府领导下愉快的工作,期望他们胜利的果实,今冬能在每家炉中燃烧起来。

为人民的文化
太岳文化工作者下乡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在本月六日召开的太岳文联筹委会上,区党委宣传部长李哲人同志,恳切号召文化工作者,直接参加到群众运动中,体验与反映群众生活,实行“上来下去”,改变过去只坐在屋里编刊物的做法。为统一力量,提高质量,与会同志一致同意立即停出《经济工作》、《教育通讯》、《新文艺》等刊物,由文联筹委会另出版一综合性刊物——《太岳文化》,并定于十月初出版,编委曾经大家推选,由李哲人、孙定国、裴丽生、崔斗辰、魏克明等十余人组成。
士敏翻身农民集资自办学校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翻身群众对于提高自己的文化发生极大兴趣。士敏二区十个行政村的翻身农民,自动募集小麦五十一石,创办民办高小一座,已有学生六十余名入学。沁源第四高小在秋季录取的新生成份中,雇工子弟十一名,手工业子弟三名,佃户子弟二十七名,抗属子弟七名,中农子弟二十四名,地主子弟四名,贫苦子弟占全校学生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潞城文化合作社印售课本四万册
【本报长治讯】潞城文化合作社半年来已从一个小摊发展为一个总社、三个分社、一个木刻印刷厂,一个纸厂和一个草帽厂;从两个人的营业,发展至六十七人(连工人);团结儿童、教员、在乡知识分子认股者达四千六百余名。最近三个月翻印初小课本总数为五万八千余本,民校课本四千二百余册,给政府印表册婚证书契约股票四万余份。课本除供给本县用外,可供给长治总店与黎城、屯留、沁县等四县。今年六月结账时,二十八万元的股金即获红利七十六万七千余元。经过分红,文化合作社的声誉大大提高,争相入股,今后准备在现有基础上巩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