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府中秋拨款五百万
慰劳陇海前线将士
武安翻身群众热烈慰问伤病员
邯市将开大会庆祝三十八军成立
【本报邯郸九日电】时届中秋,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特拨款五百万元,慰劳陇海自卫战中全体将士。
【本报邯郸九日讯】本日下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中央局、政治部、邯郸市政府等机关代表,假军区交际处,举行会议,特决定本月十三日在邯市召开“边区各界拥护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成立及庆祝前方自卫大捷大会”,并将发动大规模的劳军运动,王悦尘市长、任白戈部长分任筹委会主任,筹备工作现正积极进行中。
【本报讯】本月十日,武安城人民欢快兴奋的渡过翻身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全城十五道街,分十五处召开翻身回忆座谈会,“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的呼声响遍全城,沙沟街二百一十多户翻身市民并把一部门争果实凑起来,吃了一顿团结饭,二十个秧歌队在大街小巷扮演各种故事,充分表现出“群众翻身、自唱自乐”的欢愉。翻了身的市民张德带着一些酒意在翻身会上说:“在旧社会咱被压迫得抬不起头,去年八路军解放武安城,过中秋救济我一百元,买了一些菜。今年翻了身,早上吃猪肉,晌午吃羊肉,还喝了酒,我谢谢毛主席。”市民们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前方自卫将士写了两千多封慰问信,给武安团——×部十九团写的特别多,妻子、母亲们在信中告诉自己被优待的情形,勉励丈夫和儿子好好教训进犯者,成堆的慰劳品送到医院里,迄今晚送礼者仍络绎不绝。

晋察冀晋绥
劳军团出发
【新华社张家口九日电】晋察冀边区后方各界慰问团,于中秋节前纷纷抵达自卫前线。张市工人劳军团携带总值七千余元慰劳物品,在某地和八路军野战兵团官兵举行了座谈会。当慰问团讲到后方各厂工人自动加工到十二三个钟头以上,日夜为前线服务时,密集的队伍中即喊出:“全解放区父老兄妹都在支持我们,我们要坚决打退蒋介石的进攻。”“用勇敢的战斗,报答工人兄弟的增产热情。”工人代表翌日全体并带行装步行火线,慰问将士。所乘车辆撤出替部队运输给养、弹药。怀来城厢区南民慰问团经长途跋涉,亦已抵达曾在怀来驻防刻奋战于其前线的八路军某部。指战员们纷纷询问当地农作收获、治安、自卫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征询群众对该部驻防时的意见。一个妇女代表说:“普天下也找不到这么体贴人民的队伍,前半年整训那么疲劳,每天早起战士们还是把每家门口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晚上又把水缸挑满了水,还抢着切牲口的草料。我们有个意见就是盼望你们打退反动派的进攻,回到怀来驻防去。”察省及宣化各界慰问团,由省府民政厅长藏公武亲自率领逐一慰问了前线野战医院里休养的伤员,并每人发给毛巾、肥皂、纸烟、月饼、葡萄及营养费等。
【新华社兴县九日电】晋绥边区各界组成之中秋节劳军团,已于六日赴前线,连日慰劳团共收到各机关、群众自动送来之农钞一千一百四十万四千余元,慰问信三万多封,及各项日用品甚多。此次慰问团将深入连队、医院进行访问。

一个中秋两个世界
延市与重庆的对照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明日中秋节延安四乡农民,纷至市场购买节货,百余家食品店连夜烘制月饼上市,肉菜有供不应求之势,米肉布的价格平均只比一个月以前上涨百分之七点五,而面粉鸡蛋价格还比以前降低。新市场的黑板报旁,人们热情阅读陇海路西的捷报。中秋节在蒋管区情况,则迥然不同,早在两个月以前,工商界人士曾预言中秋节蒋管区经济将呈总崩溃现象。由于内战扩大,蒋政府拚命征粮征丁,加以自上月十九日物价飞涨,重庆物价高涨百分之五十以上,各大城市并有许多商号倒闭。

赎地胜利基础上运动深入
北东坊清算“黑局子”
巨奸朱方伏法万众欢呼
杀害人命数不清千刀万剐也不亏
【本报临漳讯】本县北东坊村于赎地斗争胜利后,雇、贫、中农日益团结。八月份更深入展开了广大群众性的反汉奸恶霸与反“黑局子”斗争,彻底揭发统治集团的滔天罪恶。该村统治集团首脑汉奸朱方,土匪出身。事变后在村维持敌人。民国三十二年,以附近十三村保长名义请土匪汉奸韩×与马福生来伙立“局子”,勾结汉奸郭清,在村里盖起炮楼,自己即成了周围村庄人民的太上皇。贩卖毒品,强奸妇女,谋财害命,无恶不作。贫农刘培明和他稍有嫌隙,被安上“通八路”罪名活埋了。王金玉、李少群、李友林等因同一原因,被逼得家人四散,几年不敢回家。朱逆在章里集的粮行商家任意买东西吃喝不给钱,还要打骂扣罚,逼得商家都关了门。粮行经纪王在贤略表不满,即被局子扣押,打的死去活来。最后出了四十七布袋粮食,请客赔罪才罢。该村农民,则被逼得全村组织“红枪会”,与“局子”对抗。北东坊许多家磨坊被讹得停工了,朱逆在当街破口大骂:“磨坊全停了也得养活老子!老子有的是枪,谁不服打死谁!”朱逆与村里恶霸地主王允生、赵瑞、赵桐公等结成一气,保长由他们当,粮款由他们派,由他们花。他们经常给敌人送礼,有一次送西瓜就送了七大车。进城时大吃大喝,花天酒地,一次嫖姑娘花过二十五万元。出账时写的是因村内有人通八路,被罚了款。敌人配给豆面四毛钱一斤,发给村里是一元一斤。且只发给大户,穷人想以二元五买一斤都不行。保长们却一车车拉去当粪上了地。敌人配给洋布、食盐、火柴、毛巾、肥皂、都贪污了。替敌人收棉花,别村一亩地三十斤,农民就过不下去了;北东坊却要六十斤。群众被迫纷纷卖地卖房,逃荒出走。贫农张成逼得上吊死了;富农赵华,也逼得气死了。许多人家被夺去了衣服被子里的花套,冻得儿嚎女叫。群众准备进城请愿,被朱逆发觉,将为首的张俊抓走,生死不明。张华出不起花,气得说了一句“还不如在了会(红枪会)哩”,即被朱逆枪杀了。该村农民连卖地也必须经过朱逆。所谓“朱方脚一蹬,地界得让好几垅,谁敢啃一声!”

赎地胜利基础上运动深入
北东坊清算“黑局子”
巨奸朱方伏法万众欢呼
图画与像片引起血泪恨
北东坊群众以极度的悲愤于上月曾冒雨集会,控诉汉奸朱方的滔天罪恶。被逼逃亡的苦人,都赶回家来,参加大会。街道上,会场里,都有翻身队画的逼粮逼款逼花的连环图,围着看画的人,不自禁的诉说着自己的冤苦,掉下眼泪。张成的女人和张华、孔庆瑞家三个老太太,看见自己亲人上吊和被害的惨景,放声痛哭。街头巷尾,都在指骂朱方不是人,诉说他提着盒子强奸妇女,行凶霸道的恶行。年青人像疯了一样,满街呼喊着“有仇报仇有冤申冤。张欣老汉刨出他埋了一年的侄儿张华的血衣,抓着朱逆的胸襟问:“这是你杀人的铁证不是?你把我兄弟张成逼得上了吊,我指望我侄儿张华来埋我,你把他也杀了!你也有今天啊!今天八路军来啦,救命会(农会)立起啦,该到你偿命啦!”当天从几十里外跑回来的一位姓刘的老太太,赶到会场向朱逆要她被霸占的土地。她愤怒的说:“咱老百姓把这口猪养肥啦!该到杀猪还债啦!”因给八路军送公粮而被朱逆扣押吊打过的章里集保长王建邦也赶来参加大会。他痛骂朱逆:“你说我通八路,你领兵来抢了章里集,把我家连嫁装衣服都抢光,还要掀我房子,你现在掀吧!你这千刀万剐也不亏的狗汉奸!”南东坊一个卖豆芽的老汉诉说着自己三个兄弟均被朱逆杀死的冤事,两只眼气得血红,痛打了朱逆好几耳光。民兵队长王景玉挥泪诉说自己被黑局子追逐着不敢回家,家里卖掉七、八亩地,饿死两个兄弟的惨史,又把自己随八路军打回来以后从朱逆家里搜出来的日本顾问阿部给朱逆的委任状(上面印着太阳旗),展开在大众面前,指着朱逆说:“你的后台老板倒啦!你还不向人民请罪,要不是八路军捉回你来,你还不知道要害多少人哩!”朱逆在确凿的人证物证之前,终于低头认罪。政府根据群众意见,当场处决了汉奸朱方,群众报以响彻云霄的欢呼。
八月十二日,群众进一步展开对汉奸恶霸保长王允生、赵瑞、赵桐公等的清算斗争。将他们依靠汉奸朱方“黑局子”势力欺压人民,贪赃自肥的罪恶作了彻底控诉。算出贪污讹诈账八百八十二万六千元。群众为照顾他们生活,自动让了一半,只赔四百万元。至此,北东坊的群众运动已进入深入清算,彻底翻身的阶段。(冰如、祝勤)

天台山检查果实分配
干部打通自私思想
“群众不翻身利益都保不住”
【本报威县讯】天台山干部在分配斗争果实中,经过反省,打通思想,取得了群众拥护。日前该村分配斗争果实时,干部主张提百分之二十(约六十万元)奖励积极分子,并另提四十万元买短枪分发村干积极分子使用。按此计划,干部即将耗去全部斗争果实的三分之一,而三百多户群众却只能获得三分之二。群众闻悉此事,内心颇为不满,但又碍于情面,不愿提出正确意见,村干部遂借口“群众没啥意见”,要按计划执行。领导上考虑后,认为不妥当,除不予批准外并立即对村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提出以下三个问题让他们讨论反省。(一)果实是村干部还是群众斗争得来的?(二)如何才能取得群众拥护,把工作搞好?是广大群众拥护自己保险?还是光杆一个靠枪支能给保险?(三)如枪支不敷分配,是否干部之间要起纠纷?工作将会受啥影响?经过十天讨论反省后,积极分子于生金首先打通了思想,并劝说村长王梦周和农会副主任司明堂说:“俺们的想法太不对了,光顾自己不顾群众,现在我醒开这个窍了,群众翻不了身就是自己多得点利益,也会保不住的!”三天内村干部的思想都打通了,都认识了那是自私自利的想法,如果那样作就会脱离群众,工作就会作不好,一致提出取消原来计划,并兴奋地说:“以后我们要更积极的作工作!”现该村已顺利的开始分配果实了。(士魁、剑锋)

愿家家中秋庆团圆
同蒲前线我欢送俘虏
阎俘临行忆当年,痛哭拒作内战鬼
【本报阳城九日电】中秋节降临,同蒲前线八路军特将同蒲战役所俘获之第一批阎军士兵二千名,提早于中秋佳节前欢送回家。俘虏军官收容所曾于五日欢送一批下级军官,计有六十九师二六五团二营机枪连工作员苏耀成,卅九师九连排长鲍俊德,四十四师四连排副林士明,二连排长田西庚等阎军官兵,他们感谢八路军让返回故乡,赶上中秋节与家人重新团圆之乐。苏耀成忆及彼去年被阎锡山驱使到潞安打内战,过中秋时,阎锡山给他们每人发一斤麦子,只磨十二两面,不够吃一顿饺子,全连七八十人发一个月饼,一个人一口也不够咬,有好多人当时倒在炕上痛哭。苏耀成这一段话引起好多阎军想起家来,想起以往的中秋节怎样过的,五十七岁老汉苏景才插嘴说:“我是绥远人,一家五口,被阎锡山拉兵,弄得骨肉分离,死活不知……。”李士明去年在霍县城过的中秋,想起家里人整整哭了一天。最后申金成说:“愿八路军多打几个胜仗,多解放些我们的弟兄,使他们也能与家人早获团圆。”……

活跃在蒋军侵占区的郭海波游击队
白蒲以北林梓、刘桥一线周围二十多里,活跃着一支“郭海波游击队”。这是今年一月十五日蒋军侵占白蒲后成长起来的人民自卫武装,七个多月来他们胜利的完成了保卫家乡的任务。六、七两月间,共抗击了出犯蒋伪军二十四次,在张福荡一地先后七次击败数倍于该部的蒋军,并杀伤“保安队”指挥员以下十四人。因此蒋军中流传着“过九条江,不过张福荡”。后来有一次蒋军三十余人硬着头皮冲到该荡南面,看见荡上有人走动,吓得连问老百姓:“前面可有郭海波儿的部队?”老百姓回答:“这很难说。”蒋军听了就仓皇逃走。
当地老百姓十分爱护自己的武装,在郭海波游击队每次自卫战斗中,都踊跃助战。在观音夹路战役中,民兵跑在最前面侦察,并把蒋军诱进伏击圈内来。张福荡七次胜利斗争中,都因老百姓分路供给情报,使该部得以沉着出击。
郭海波游击队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已成了胜利的旗帜和安全的保障。他们都说:“郭海波在这里,我们就敢睡个太平觉。”白蒲一带的蒋军,则称他们为“侵波儿”(顽强善战的意思)。
郭海波队长今年才二十一岁,看上去完全像一个大人。当记者问到他的游击队为什么能在被侵占区坚持斗争时,他的回答很简单:“只因为它是人民的武装,保护人民利益,得到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准阴四日电)

人民的战士
孟指导员政治立场坚定美妻破坏群运坚与离婚
【本报武安讯】十六旅四十八团连指导员孟祥谧同志坚决站在群众立场,与破坏群众翻身运动的妻子离婚,博得群众赞佩。孟同志参加八路军已七年,作战非常勇敢,阶级觉悟很高。去年大反攻前与武安一女人结婚后,旋即赴前方去了。其妻年青美貌,在武安野河村安家,群众对她关怀备至。谁知她到村以后,到处勾结坏人,打击好人。甚至挑唆民兵打村干部黑枪,企图破坏群众翻身运动。生活也很不正派,把好几个妇救会员都勾引坏了。孟同志前些时回家,她又在丈夫面前进行挑拨,说村干部想强占她。孟同志当即在村中进行调查,终于明白了她破坏工作的各种劣迹,乃与村干部共同对她进行劝导。但她执迷不悟,始终不肯认错。孟同志决意与她离婚,并在该村群众大会上历述她的错误,表明自己要坚决站在群众立场,抛弃坏老婆。获得群众热烈拥护,现已在区公所正式办妥离婚手续。
(乔林新)

蒋家苛政能延几时?侵陷区人民揭竿愤起
国民党军勾结胡匪法库人民武装自卫
【新华社齐齐哈尔六日电】蒋军占领法库等地后,沿新民至法库公路两旁二里内尚未成熟的庄稼均被迫割完,苛捐杂税更为繁重。每匹牲口交税一千元。一老乡买了五百元葱秧,却被抢抽一千零六十元的车马捐。蒋记警察特务任意以“八路军探子”名义没收过往商旅钱物,城内有一个敌伪占领时的监狱叫做“留置场”,现在监禁在那里的无辜居民即达百余人。蒋军七十一军第六师军官可以任意写条子到商店要钱。民主联军进剿胡匪时,蒋军为其解围,并将负伤匪首,接入城内医治,现法库附近已有一百二十四人被逼拿起武器自卫。

蒋军索丁万余西丰民心向我
【新华社哈尔滨六日电】辽北西丰县城于五月十一日为蒋军侵占后,有一天,西丰城里的蒋军刘小胡子带着骑兵出去抢掠,抓住一位老百姓问道:“八路军好?中央军好?”老乡心里恨蒋军,但又不敢当面表露,只好说:“都是中国人,都好!”蒋军便用马鞭抽打这位老乡的脸和眼,并继续问:“丁区长(按指西丰凉水区民主政府区长)好不好?”老乡说:“你打死我,我也不能昧良心说话,丁区长又打老日子,又出力替老百姓作事,我不敢当你们的面说他好,但是我也不能说他坏呀!”鞭子雨点般的便飞往这位老乡的身上和脸上。以后丁区长回到这里,老乡们看着这被洗劫后的凄凉的镇子,围着丁区长哭成一团。西丰城内流行着一首民谣:“日本在时盼中央,盼来中央遭了殃,抢粮抓丁当‘国兵’,老年又把劳工当”。据悉:西丰、东丰、西安、开原等四县已有万余庄丁被蒋军抓去充当内战炮灰,老年人则被强迫着去挖战壕修炮楼。

香河侵陷区人民纷纷逃来解放区
【新华社遵化五日电】蒋军侵陷香河县属西集、尹家河等村镇后,群众不堪其扰,纷纷逃至香河解放区者已达二千余名。沿途尚有大批难胞,扶老携幼,络绎逃亡中。据称:仅尹家河百余家,即被蒋军抢去粮食五百石;各村青年妇女,悉遭奸污。蒋军在该地的苛捐杂税,较敌伪还凶,无论夏秋,每亩一律征小麦一斗,法币四百元,砖一千块。另外勒令各户每满五十亩田产者出粮十大担,购买步枪一支,装备流氓汉奸组织的所谓“自卫团”。

为民者常乐
——荣退军人马贵林同志访问记
马贵林同志,是个二十三岁的青年,早在林南战役时,就失去了两脚。马同志原籍武安十区马庄,于本年正月由延安退伍归来,现安家伯延。
日前,一个炎热的午时,在昔日敌人炮楼下的一间房中,我会见了他。那时他正坐在地下拿着一本书又说又笑的对着刚安家的一个同志讲述书中的故事,我一进去,他连忙跪起来,让我坐在他的床上。在两个床之间的朱红的桌子上,摆着一套套的今古小说和墨水钢笔纸张,在另一张桌上,置有笛子、口哨和自动坦克、汽车等各种玩具,还有各样精制彩色照片、画片,他腿的关节处绑有两个黑胶皮块,一天三十五十,上上下下,就凭着这两个胶皮块。他多笑的脸上,常常披有长发,在灰色的军衣上,扎着一根宽大的皮带。
虽在斗争会上我曾几次的见过他,但坐在一块儿谈却是第一次。我想了解他是怎么失去下肢的,因怕他难过,我是从现在生活怎么样,家里生活有什么困难……谈起的。当我提到他是怎么参加部队的时候,他很悲痛的说:“十三岁我就参加了武安独立营。当时父亲作长工,母亲给人缝纫补洗,弟弟妹妹年幼,我还给人放牛,妈的!石汝坡赵一金一年才给我三元五毛钱,这叫我们怎么的生活下去呢,当时八路军招兵,我对爹娘说,咱们都活活的饿死吗?我去当兵,逃一个活命,老的们哭着送出了我,他们说:去吧,活了一个算一个。”这时他的泪水充满了眼眶,而我也被感动得垂首而坐。
“在武安独立营当了年吧小鬼,就到三十二团当通讯员,林南战役那年正月,我下了连,七月便佳了彩。”因为他是林南战役的胜利者,他便由痛心的回忆转为愉快的叙述:
“打林县时,东、南门由×××部攻,涉县、黎城、潞城民兵攻西门,我们三十二团一、五、九连与平顺民兵伙攻北门。当时开展了一个攻城比赛运动,看谁先打进去。白天我们的重平射山炮与高射机枪便对正了北门上的炮楼,黄昏便开始行动了。高射机枪把炮楼打的满身窟窿。我们的炮兵真能一炮揭了盖子,二炮端了炮楼底,我们高兴得又笑又拍手,忘记了那是在打仗,却觉得打炮楼非常好玩,就在这个时候,工兵炸塌了北门。我是三营九连的突击班(九班),我们七个老战士,拿着手榴弹,五个新战士端着步枪便首先进去了,我们打下了日本的“洪部”(司令部),东西门才进了城,这时离打仗不过个把钟头。
“敌人由南门跑了,我们追着打,真的,一说打日本,就没命啦,可是,离南门不远,敌人援兵上来了,一个炮弹把咱埋到了坑里,和我在一块爬着的两个新兵牺牲了,我昏晕过去了。班长把我从坑里刨出,由紧跟着的平顺担架抬到西门外,上药时,我已经知道一个脚没有了,另一条腿是用筋连着的,团首长、医生和同志们怕我难过,一直安慰我把心放宽点,到医院后,首长们都亲自去看我,给我钱花,给我好吃的,但我心想,我为革命没了腿,何必来这一套呢?就是死了,还不是为打日本。所以我从没腿以后没哭过一次”。这时他拿起笛子吹起了小放牛。
我问他为什么这样愉快,他斩钉截铁的说:“为人民的人,就是这样的”。他正要往下说,一个老婆婆端着一锅饭放在桌上,很亲切的说:“贵林,乘热吃吧,吃了再说”。这时我心想,这老婆婆是谁呢,是他母亲吗?为什么又端着锅?是派着吃饭吗?不会。于是我便问马同志,他说是六街老百姓送的,我乘着他用饭,便和这位老太婆谈起来。
“老太太,今天街上派你送饭吗”?她听了后,很不高兴,因为数日来,马同志整天在村上帮助工作,而他又是一个人,所以新翻了身的邻家百舍便自动给他送些吃的,她说:“派,谁敢派”!当我毫不动声色的问下去时,那老太太才缓和了口气说:“因为他这两天在村上忙,一手人,没人给他做饭,我们街上的人就这家送一点,那家送一点,不然你说人家为谁,这是一;二来他为谁残废了的;三来他为人忠厚,因此个,不要说我送饭,送饭的人还多咧”!老太太的话,使我清楚的认识了一个问题,人民是最有眼睛的,谁为他,他就为谁。
来伯延前,他住在他原来家乡。他的家由于村人的照顾,在几个灾年中没饿死一个,相反的还增加了一个人,现家里有房有地,成了一个小中农,他在村里当儿童团指导员、农会组长、荣退军人组长、扩兵组长等。来这里后,他首先加入了农会,卷入了斗争,凡我参与的斗争场合,没有一次不见到他。他说:“我老的小的都没惹过人,可是我对老财不客气,对错误不客气,我要是客气,那就是我的不对”。
说着,他拿出群众赏给他的东西,他说:“离开群众啥也没有,走群众路线啥都有”。他提着一个精致的洋枕头说:“不为群众,怎么能对得起群众呢!”
马同志现任伯延荣退军人组长,昨日已应玉泉岭群众之请,前赴该村帮助工作。
(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