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国继续干涉中国内政
苏联表示不能漠视
中国问题应依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决定解决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联合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莫斯科电台廿七日广播“新时代”杂志检讨美国对华政策之长文称:美国正在培植中国之内战,俾确保其远东之经济及政治支配权。苏维埃共和国对于美国此种在华政策,殊不能漠然视之。美国已视在华经济优势为其作战之合法报酬,更视中国为其新的经济边陲。引起中国内战之主要因素,乃为美国协助国民党中反动人物与民主运动交战,此点就中国之事态观之,更为明显。美国现行在华政策,实与罗斯福政府所采行者迥然不同,盖在战时曾努力促成中国团结,现在美国之努力乃在加强蒋介石实力对抗中共军。其结果,美军盈千被迫为反动压迫政权从事不宣而战之战争。就在华美军之行动判断,若军正在大举行动,美国第七舰队已集中青岛,该区将发生军事冲突,青岛美陆战队司令且已宣布其协助中国政府军之意向。华南美舰一队往返长江,借口维持治安,协助中国政府增援事宜,令人不得不推断美国无意改变其干涉中国内政之政策。而此种政策之远大目的,乃为促进美国野心,在华不但建立经济与政治根据地,更拟造成战略根据地,以便美国得以支配远东,实无疑问。苏维埃共和国之一致意见,认为切实实现莫斯科外长会议对华各项决议,此其时也。盖是项决议曾有圆满解决中国国内问题及保障远东持久和平之最低限度先决条件。编者按:莫斯科电台这一广播,引起了中国舆论界的极大注意。七月二十九日,大公报曾为此发表社论,题为“国际干涉之害”,内称:“若中国内战不停,则再来外长会议或类似的国际会议讨论中国问题,阻止美国干涉中国问题也不是不可能的”。该社论呼吁“快放下内战的枪”。不料大公报这篇社论竟遭了国民党当局之忌,在蒋介石亲自指导之下,牯岭力行日报于其三日社论中,大骂大公报为“畏罪之徒”,有“冲洗”之必要,并表示不承认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中国实现和平民主的决定,和表示欢迎美军驻华。

就蒋机轰炸延安事
延安总部提出严重抗议
要求蒋方道歉禁绝空军用于内战美供给蒋介石军火不能逃脱责任
马歇尔赴牯岭与蒋有所商谈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延安总部发言人顷就国民党飞机八架(记者按:本报前称七架系八架之误)轰炸延安总部事发表谈话说:当国民党代表、美国代表和中共代表还在谈判和平的时候,国民党方面忽于本月二日出动B24式轰炸机轰炸本总部,并在本总部附近用机枪扫射子弹约一万发。国民党空军,在过去半年内,曾经无数次轰炸扫射解放区,我和平居民死伤损失很多。现在竟又轰炸扫射延安,这实在是极端严重不可容忍的事件。本总部现已电令南京和北平中共代表提出严重抗议,除要求国民党方面道歉赔偿外,并要求完全禁绝在内战中使用任何空军。我们相信,国民党当局如果稍有一点和平诚意和人道观念,就不能拒绝我们的正义要求。美国政府站在调处中国内战的立场上,当然也应当赞助这种减轻内战残酷性的最低办法。而且应当郑重指出,国民党这种轰炸扫射延安和历次轰炸扫射各解放区,所用的飞机、炸弹、机枪、机枪子弹以及汽油,无一不是美国制造和美国政府供给的。国民党空军的人员,也是美国军官在中国和美国所训练的。美国政府仅仅为了表示继续参加调处中国内战的必要公正态度,仅仅为了表示不参加或不赞助对于延安和其他解放区的轰炸扫射,就不能逃脱制止国民党利用美国空军武器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治的和道义的责任。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东京讯:昨日东京各日报,一律以显著地位刊载新华社广播蒋介石国民党飞机轰炸延安之消息。日本社会党机关报“民报”(该报总编为山川均)把轰炸延安的消息作为首要新闻,标题为“国共和战的最重要阶段”。销行甚广的“都新闻”,亦以同样显著地位刊载该消息。民报并发表社论称:中国目前的局势,甚至可能促起国际的共同干涉。该报建议:第一,蒋介石必须抛弃在两三个月内消灭中国共产党军队的想法;第二,中国人民反内战运动必须加强;第三,外国舆论必须倾听中国人民的意见。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路透社纽约四日电:纽约广播今夜称,马歇尔在收到中共抗议轰炸中共首府延安之抗议书后,又与蒋介石有所商谈。路透社称:马歇尔于昨日飞抵牯岭,以便在听取中共代表周恩来关于星期五轰炸延安之报告,并与蒋介石进行商谈。此次轰炸,据称是由六架美式飞机所进行者。周恩来告马歇尔称:这种打击共产党“首脑”的事件,意味着中国内战已达决定性的新阶段。

华东局号召军民坚决自卫
粉碎反动派新进攻
【新华社临沂五日电】中共华东中央局鉴于国民党反动派正发动全国规模的内战,扩大对苏皖及山东解放区的进攻,特于“八一”发表“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争取第二次自卫战争的胜利告同胞同志书”,号召全华东解放区军民动员起来,粉碎反动派的进攻。该文首先指出:为了解放区人民的幸福,为了蒋介石统治区同胞的生存,为了保卫中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必须坚决自卫,粉碎反动派的进攻。继向全华东解放区军民提出当前的紧急任务:(一)扩大爱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友军官兵、民主人士,全国同胞,为粉碎蒋介石的内战与卖国政策而奋斗!(二)号召国民党军队中的广大官兵拒绝内战乱命,站到人民方面来;学习高树勋、潘朔端、刘善本等将军的榜样!(三)全体八路军新四军指战员们!勇敢作战,创造战斗英雄,夺取蒋军之美械装备以武装自己。优待放下武器之蒋军官兵,热烈欢迎与援助起义的友军。(四)地方武装协助主力作战,主力军要带领民兵,展开广泛的游击战。(五)全华东一百五十万民兵到前线去,配合正规军作战,并到被蒋军侵占地区去帮助人民展开游击战、麻雀战,捕捉武装的国民党特务,打击抢粮的蒋军,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人民翻身的胜利果实,配合军队夺回被蒋军侵占的城镇、农村、铁路和矿山。留在后方的要帮助自卫队站岗放哨,捕拿奸细巩固后方。(六)全体群众、工作干部、工农青妇会员、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帮助新解放区人民迅速翻身,开展大生产运动,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并保证对前线的支援;在战区工作的人员,要有计划的组织人民协助军队。(七)后勤人员、技术工人、护士们,提高工作效能,保证自卫战前线的各种需要。(八)一切文化工作者上前线去!到群众中去!用笔杆、歌曲和戏剧揭发反动派的罪行,鼓舞人民的自卫意志,发挥人民的斗争艺术。最后,号召华东解放区全体共产党员成为完成上述任务的模范,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

法方缺乏诚意法越会谈破裂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讯:举行于封腾布罗的法越会谈,已于一日宣告破裂。越南同盟的代表在二日退出会场,以抗议法方缺乏诚意。按法越谈判于七月六日正式举行,越南代表团由越南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率领于六月十二日启程赴法。此次会谈,规定以三月间签定的法越协定为基础,具体协商越南独立问题。

民盟主席张澜氏著文
谴责蒋方破坏民盟
重申该盟和平民主一贯愿望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渝讯: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氏七月二十一日在蓉著文阐明民盟立场,并谴责国民党当局对民盟的破坏活动。张氏首称:“民盟自始即主张中国需要民主,需要和平统一,不愿国共两党发生内战。主张民主,当然要求国民党放弃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因为主张和平统一,当然要求国民党、共产党双方停止军事冲突,以政治协商来解决所争执的问题。恰恰共产党的要求与民盟主张一样,也反对一党专政,要求各党派成立联合政府,并要求长期停战,用协商来解决军事政治各问题,这本是极正确的。国民党人不自觉悟其非,反恨民盟是共产党尾巴。国民党当权派既坚持一党专政为他们不可损失的权利,主战派坚持获得美国援助,企图在短期内以武力消灭共产党,于是反民主反和平反共产党,并总想破坏民盟,打击民盟。”张氏继称:“从去年九月以来,对于民盟不是用利诱来分化,便是用威胁来打击。例如政府某要人告黄任之先生称:政府帮助某党经费数千万元,任它扩大其党员,以之鼓励黄任之先生,而黄不为所动。又政府某某要人劝张君励先生谓:政府一切协助,专以帮助某党团;君励先生亦不为之动。这是用利诱以图分化民盟的事证。又如在政协会议期中,陪都军警特务突去搜查任之先生的卧室,较场口庆祝政协会上,特务流氓又去打李公朴先生等。前月底,此间张志@先生住宅之被特务监视,并称一俟讨伐令下,即荡然清除异党,予民盟以重大打击。尤其是目前两月,特务已在西安前后杀害了本盟同志王任、李敷仁(按:李氏已获救脱险)。本月昆明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亦相继被特务暗杀,这都是用威胁打击民盟的事证。”最后张氏严正表示:“我们站在民盟立场,对于国共两党仍然是确定中立;站在国家立场,对于国共两党的行动,即必须明辩是非。任他如何利诱,如何威胁,我们为了中华民国的民主团结和平统一之志能实现,只坚守八个字:“再接再厉,不屈不挠”!

原子弹外交的苦恼
杜波
根据波茨顿三大强国战后合作保证世界和平安全的决定,美国有义务将原子弹秘密公开向世人宣布,以表示其对战后世界和平保证的诚意。但是可惜得很,金元帝国的统治者们,在战争结束以后,却违背了同盟国家在战争中的和谐合作的友谊,不顾红军对反法西斯侵略战争的伟大贡献,乘苏联还没有掌握原子能以前,不仅不愿把原子能置于国际共管之下,反而当做外交上的“法宝”,在国际谈判中作为向苏联讨价还价的工具。
去年八月七日,美机在日本濑户内海的广岛,投掷了第一颗原子弹,当时美国几乎动员了全国所有报纸与广播电台,甚至杜鲁门总统也亲自发表声明,扩大宣传原子弹的威力。当时美国一部份反动派,如范登堡之流及赫斯特系报纸,更借此大事吹嘘,把原子弹的发明与实际运用,描写为“世界末日”降临和迫使日本投降的“唯一原因”,故意夸大其威力,而抹煞红军击败关东军为迫使日本迅速投降之决定因素的这一铁的事实,妄图造成原子弹的恐怖,威胁苏联对战后各种问题的让步。
正因为如此,一年来,配合着国际间一张一弛的情势,美国曾举行了两次原子弹的试验,一次是在去年联合国大会以后,投掷在美国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另一次就是上月一日在马群岛中的比基尼珊瑚礁。这次试验举行这巴黎四国外长会议期间,二十一国和会之前不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试验,美国动员了更多的宣传人员去参观。在试验之前一个月就发出消息,大事吹嘘,什么“这次所投掷的原子弹,将发出一千个太阳之热与光”呀,“比基尼将陆沉”呀,耸人听闻,不一而足。但是七月一日试验的结果,不仅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的却给人们以原子弹“不过如此”的感觉,比基尼并未“陆沉”,即作为原子弹鹄的的七十七艘船舰,也未能摧毁;炸后的军舰上,山羊还在站着嚼草,鱼儿依然悠游在水中。原子弹试验总指挥官勃兰第海军中将也只得承认:“原子弹试验,并不如日军偷袭珍珠港一幕之动人,船舶之损失,远不如预期之大,供实验之猪羊,亦有未死者”。这次试验是出乎美国当局的意料而失败了。
参加这次试验的有四万二千人,其中包括海军、科学家、技术人员及新闻记者,耗资在五万万美元以上。试验虽然失败了,美国官方却扬言在不久将再作一次深水试验。可见美国帝国主义者不仅没有放弃原子弹制造的诚意,却正在企求进一步的加以改良。当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投下时,杜鲁门总统就曾经声明:“吾人曾与德国进行此史无前例的科学上的赌博,用费达二十万万元,十二万人从事此项工作”。但在德日法西斯业已垮台的今天,美国这种赌博并未停止,所下的“赌注”似乎更加豪爽了,究竟是为的什么呢?诚如英共书记波立特所说,这仍然是美国在外交上的“恫吓政策”。这种“恫吓政策”,是与美国正在逐步推行的“世界基地网计划”、“金元外交”相一致的,是企图实现其独霸世界的野心。不过“世界基地网计划”及“金元外交”,是用以对付全世界的,而原子弹“恫吓政策”的主要对象却是苏联。
苏联对于美国这种原子武器的“恫吓政策”,一直保持着冷静与理智的态度。苏联诚恳而坚定的认为战后的世界,各大强国应导向和平安全,而不应导向互相猜疑和战争。因此,在这次美国大规模试验之后,真理报观察家伊萨科夫仅带着惋惜的口吻说:“原子弹试验虽未使世界临于末日,但所破坏之事物,有较一二艘旧舰更为重要者,即吾人之信任心是也”。很显然的,苏联并未因美国这种“恫吓政策”而感觉不安。
苏联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今年春天,曾在联合国组织机构中的原子能共同管制委员会提出建议,主张美国把原子能秘密公开,由联合国共同管制,并破坏现存的原子弹,以结束国际间原子能的竞争,有效制止原子武器用于战争。但是美国当局仅答应宣布原子弹制造的原理,对制造上的若干工程细则却不愿公布,美国反动派并公开声言,原子弹具有“如此巨大的毁灭性,不能不成为我们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因素”,因此原子能委员会几经谈判,终无结果。六七月间,原子能委员会又曾连续举行了几次会谈,苏联代表柯罗米科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这个建议共分两部份,一是在任何情况下,禁止使用、生产及保存原子能武器,在三个月内将一切已经制成或制成一部份的原子能武器全部予以破坏;二是在联合国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之下设立两个委员会,以交换有关各国原子能研究的科学知识和情报,有权防止各国擅自利用原子能武器伤害人类,并保持原子能委员会中各国的否决权。美国代表巴鲁区在被迫的情况下,也提出了一个共同管制的方案,就是在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中设立一个委员会,不仅有全权管制一切国家之原子弹的制造与保藏,而且认为利用原子能为工业生产上的用途亦为违法,并在该委员会中,取消各国的否决权。这两个提案是相距很远的,根据美国的提案,只要在原子能委员会监督之下,还是可以继续制造,现存的也不必破坏,而其所主张取消原子能委员会中各国的否决权,又无异是“我要使用,你管不着我”的说法,结果还是使联合国保证战后世界和平安全的决定,成为一纸空文,原子能管制委员会成为不起任何作用的空头机关。因此,只有实行苏联的提案,才能有效的禁止原子能武器用于战争,才是合乎世界人类利益的,也是美国人民所希望的。
对于苏联本身来讲,它具有强大力量,原子能武器并不是可怕的东西。苏联虽然还没发明有效防御原子弹的武器,但它却有广袤欧亚大陆的领土,国内山脉纵横,工业比较分散,人口主要不是集中在几个大城市里,原子弹的效能在苏联并不能充分发挥。同时,苏联有很强大的航空工业和技术,目前最有效的防御原子弹袭击的方法,便是主动派遣飞机寻找对方载有原子弹的飞机作战而同归于尽,或者寻找保藏原子弹的基地予以彻底摧毁。原子弹制造的数量是有限的,因此对战争完全没有什么决定作用,这已经是各国战略家所一致公认的。况且,苏联是一个科学倡明的国家,拥有无数优秀的科学家,也有丰富的制造原子弹不可缺少的矿藏。就拿用以分裂原子的铀(世界上稀有的金属)来说,就目前所知,世界铀矿的主要产地仅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和加拿大,其他各国不是产量很少,就是完全没有。苏联的另外一个有利条件,是它在研究原子能上,已经有了新的重要的发现。据苏联科学院宣布,苏联科学家在高加索山中研究“宇宙线”,已经获得超过任何国家的成就,并且用“宇宙线”来分裂原子,比铀的效能大得多,一旦研究成功,在原子能科学的贡献上,将是最卓越的发展。即使美国的科学家们也承认,以苏联今天的科学水平,在二年到五年的期间,必能制造原子弹,且将较现有的原子弹更为优良。而法国的著名科学家李维估计,苏联在两年之内,便将掌握原子能武器。这些科学家的估计决不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既然不愿将原子能秘密公开,当然它没有权力阻止别的国家为了国防安全而进行原子弹的研究与制造。美国是一个人口和经济工业最集中的国家,最经受不起原子弹的袭击。因此,目前那些继续主张保守原子弹秘密的美国反动派们,正日益感受这种威胁的可怕,主张将美国各大城市的人口与工业分散,但工业分散,又将引起国内严重的经济脱节与经济紊乱,事实上在美国是办不到的。美国有远见的人士如华莱士等,便主张把原子弹秘密公开,置于联合国共同管制之下。在美国田纳西州象岭研究原子弹的科学家们,更认为只有寻求一个国际管制的方法,才能避免世界走上自杀的道路,并谴责那些主张保持原子弹秘密的人,是把美国人民导入歧途。
此外,关于原子能的问题,美国独占资本的大亨们还有一个“难言之隐”的苦恼。
发明原子能的是美国,利用原子弹为外交武器的是美国,对原子能最为恐惧的也是美国。为什么?因为原子能的发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一个飞跃的发展,一旦应用到生产上去,它的生产力将较蒸气和电力大得多,将给人类社会生产更多的物品。但是,要充分利用原子能的生产力,有一个重大的前提,那便是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要求各国社会经济完全集体化和国家化,而这在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金融寡头专政的美国,是“非吾所愿”的,因为那将使美国现存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私有经济制度完全解体。而世界唯一具备以原子能用于社会建设事业之条件的国家,在今天还只有苏联。苏联目前正在研究原子能,并且获得了重要的成就,苏联一旦掌握了原子能,当然会首先应用到生产上去,这对于华尔街的老板们是一个重大的超战争的威胁。
在原子能委员会上,美国代表之所以提出“利用原子能为工业生产上的用途亦为违法”,原因就在这里。

巴黎和会暂时休会
大会表决票数问题悬而未决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和会已结束其第一周的工作。在第一周中,二十一国代表已在大会先后发表演说,一般的阐述各该国对巴黎和会的政策。全体大会须暂时休会,以待程序规则委员会完成其工作,届时程委会将向大会提出程序规则报告。程委会的集会,在和会初开时,起最重要的作用。巴黎外长会议在其一般的决议中,曾对和会提出六点关于程序规则的建议。上周程委会所讨论者,即根据此种建议。目前已通过五点,其中三点比较重要:其一为议案的成立手续。其决定为:“关于和约草案之任何问题,倘经任何代表团之申请时,大会得将其列入会议程序”。其二为审查和约草案之政治经济委员会的组织法。其决定为:“二十一国的代表均可以参加五国和约的审查委员会。但除对各该国宣战的国家外,其余国家无表决权”。其三为大会的主席。其决定为:“由四强轮流担任”。程序规则中重要的一点尚未作出决定,即关于通过议案时所需要的票数。这是程委会中争论最烈的问题。这一问题的症结,在于澳荷代表反对外长会议三分之二票通过议案的决定,并坚持过半数即可。美国务卿贝纳斯在开会的前一天,曾特别声明:美国在和会中的立场,将为支持外长会议所协商的结果。但在具体讨论时,贝纳斯曾在上述第二个问题(即审查和约草案之政治经济委员会的组织法)进行表决中弃权。这就是他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采取四强一致的步骤。塔斯社巴黎电讯曾称:“虽然外长委员会的某些委员在和会上带着两面派的态度,但外长委员会的决定是不能动摇的。”莫斯科广播评论员赫夫曼亦同时指出:“四强之一致性,对于和会之成功与否极为重要。”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和会昨日休会。和会观察家预料大会各委员会将逐一研讨对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草案。程委会中留下的唯一问题,即通过议案时所需之票数问题,可能有一二日内即行决定。比道尔将以二十一国名义向前五小国发出正式请柬,请其派代表赴巴黎申述他们对和约草案的意见。对阿尔巴尼亚、埃及、卢森堡、墨西哥与古巴之“他们有权出席和会”的要求,和会尚未确定。此外英首相艾德礼于休会时返回伦敦,英政府于四日晚宣布:艾德礼在与贝文会谈之后,决定英国出席和会的代表团,由海相亚历山大率领。据悉,贝文或将于数日内赴巴黎领导英国代表团。

美国会正式休会
军事援蒋案未予通过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美七十九届国会已于本月一日正式休会,直至明年一月三日新国会成立时始行复会。在休会前,对承平时期军事训练,军队统一,军事援蒋,建立与其他美洲国家军事合作之广泛计划(为美化拉丁美洲各国军备并使之处于美军事控制之下),准美派遣军事代表团至若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按:目前美国派驻蒋军之军事代表团,系根据总统战时权力法案而来,现总统战时权力久已于六月三十日终止)等法案均未予通过,纽约时报对此深表痛惜。

专栏:国际零讯

国际零讯
布鲁塞尔讯:比利时社会党领袖海斯特兰德已于八月二日组成新阁,新阁包括社会党、自由党、共产党及无党派人员。新政府定三日宣誓就职。
德黑兰讯:伊官方二日宣布:伊朗新内阁将有左翼阿塞拜疆民主党参加,内阁名单已呈交国王。
中央社讯: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史蒂文森爵士及其夫人,已于昨日乘英机抵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