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日报号召加紧生产
充实我们的物质基础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本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题为“充实我们的物质基础”。社论中首述各解放区今年夏麦丰收,山上小麦增产九万万斤,晋冀鲁豫仅冀城一县比去年增产九万三千石,苏皖边区淮阴县每亩产量为一百五十斤到三百斤。这一丰收对于争取自卫战的胜利实有重大的意义,并使解放区军民在自卫战争中不仅人人有饭吃,而且还能过更好的光景。继述及解放区丰收的原因:风调雨顺的自然条件固不失为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条件则是:(一)农民经过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运动,生产情绪因而提高。(二)解放区政府不仅取消苛杂,消灭盗匪,并且发放大量农贷(如晋察冀边区即发三十七万万元),解决农民耕牛、籽种、农具等困难,并领导人民兴修水利打井修渠,全解放区受益地亩约在三千万亩以上。在目前庆祝夏麦丰收之际,社论中特提出下列任务:(1)保卫已收获的粮食,不让反动派抢走一颗。(2)有计划的组织劳动力,加紧准备一切秋收工作,以争取全年的丰收。在苏皖冀中等地,要防止水灾。(3)保证棉田丰收,提倡家家纺纱,村村织布。最后社论中着重指出为了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必须充实我们的物质基础,必须努力生产,使一切日用必须品达到完全自给;同时必须作持久打算,节省使用人力物力,力戒浪费,使解放区一万万四千万人民,在自卫战争中,仍能提高生产力与改善生活,以赢得自卫战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各解放区今年麦子普遍丰收,秋禾亦丰收有望。山东解放区小麦增产九万万斤。渤海、滨海两区每亩平均产量一百四十斤。胶东、鲁中两区收获量亦较去年增加二万万斤。河北著名小麦仓库——冀中平原,今年播种小麦即达八百九十五万亩,如果平均每亩收获七斗计,其八百万人口每人可得七斗。冀东乐亭、丰润等十三县,麦田则达一百余万亩,其中每亩产量有逾一石者。至于解放区的秋禾亦普遍的茁壮茂盛。山东各地之秋禾穗粒饱满,丰收景象为近十年来所未有。著名之小米产区泰(安)莱(芜)平原上,谷高五六尺,谷穗长达尺余,预计谷子每大亩(九百六十方步)可收二千斤;玉蜀黍高粱亦产一千斤。沂山区及渤海各地,谷穗较去年长出三指,高粱穗亦长二指。东北北海之克东、拜泉、克山等县,据有经验之老农谈,今年谷子每垧最少可打三石,较之去年每垧收一石增产两倍;包谷今年平常亦可收五石,土豆子可收一万二千斤(二十石)。现在此解放不久的北沟广阔田野中,大豆已部分开花,包米已出红须,糜子亦有二尺多,一切呈现着丰收景象。现各地农民均喜气洋洋,准备农具迎接秋季丰收。晋冀鲁豫边区太岳全区,一千余万亩麦田平均每亩八斗至一石(每斗十四斤)。翼城一县比去年增产九万三千石。冀南新解放区夏津、清河、恩县、故城及平原八县,共种麦田八十七万余亩,收获八千七百余万斗,较去年增产三千×百余万斤。苏皖两淮地区,以淮阴为例,每亩产量为一百五十斤到三百斤,全县产量为六千四百万斤,超过去年一倍。

冀鲁豫各联武委总会号召全体会员民兵
紧急动员参战自卫
各机关干部深入各地协助工作支援前线
【本报荷泽二十五日电】冀鲁豫军区工农青妇联合总会暨武委会总会,顷发表告全体会员团员和民兵书,号召全区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参战自卫,打退蒋军的进攻。原文略称:
工农青妇会员、民兵、和儿童团团员们:
蒋介石怕咱们有地种有饭吃,不让咱们过好日子。他投靠美国反动派,向咱们解放区进攻。咱们要爱国,要自卫,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参军参战,军民团结,保卫边区,早日争回和平。(一)咱们年轻的工农会员和民兵们要带头参军,妇女会员儿童团员要作劝夫劝父兄参军的模范。(二)工农青妇会员和民兵要积极参战,担负放哨、送信、慰劳军队等各种战争后勤工作。(三)在家的工农青妇会员、民兵、儿童团员要带领全村群众做好优待军属和参战出差家属的工作。帮助秋收、种麦子、打水、磨面、组织临时互助组。(四)工会会员们要加油生产,供给前线。多印宣传品,让每个人随时知道胜利消息,和应做的事情。(五)战争动员工作完成后,就继续发动群众互助生产。咱们一齐动员起来干到底,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又电】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支援前线。自卫战争开始后,各领导机关负责人,即分别出发深入各分区协助工作,各县区的负责干部,则亲自组织带领群众赶赴前线。高陵县日前召开区干部会议后,讨论工作与时事问题,克服了思想上的松懈麻痹,决定在一个月内发动大多数群众彻底翻身,使土地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使无地或地少的贫农,有地种有饭吃。临泽县七区抓紧战争空隙,继续深入群运,决定彻底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濮县为了把支援前线的工作作好,由县到区村成立了指挥部,分设供给、运输、保卫、招待四股,每村组织大车,小车队与担架组。现全县已全部动员起来。冀鲁豫印刷局印报组为了新解放区人民能看到报纸,每日增印冀鲁豫日报二千份。过去二十四个人的工作,现在十六个人就可按时完成。鄄城五区各部门宣教干部,为完成目前紧急任务,特加强时事学习,以提高工作能力,并规定每月实行测验。荷泽安陵集群众关心时事,商人自动组织五个读报组,每日下午在街头读报。群众听了宋庆龄先生的声明,都不约而同的说:“国民党老师父的太太都反对老蒋打内战,看样子老蒋不会长久了。”

冀南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全力发动群众翻透身
各级组织要大力支持参加群运
【本报威县二十三日电】冀南区党委为了全力发动群众,使农民翻透身,以增强自卫力量起见,特于本月八日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发动群众的问题。大会首由李政委发言,他对冀南工作作了简单扼要的结论后,指出全体同志须认识农民翻身运动是目前党的最基本的历史任务,是一切工作最基本的环节,否则一切工作没法作好。为此,领导上对次要工作须有意识的放松与推迟一些,要紧紧抓住群众翻身这个中心工作。李政委强调指出各级组织要全力支持与参加群众运动,尽量抽出大批干部,组织翻身队下乡,他说:人民的军队应有两个基本任务,一是打仗,武装保卫解放区,一是支持与参加群众运动,二者缺一不可。他说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对于群众翻身运动不只应关心和同情,而且应全力参加与支持这个运动。他号召干部要打破一切顾虑与阻碍,不受任何束缚,大胆泼辣的把群众发动起来,纠正包办代替、行政命令的作风。他指出:我们不但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而且要培养起当地干部,二者缺一不可。接着大会展开对李政委发言的热烈讨论,马副政委指出两点:第一、要全力支持群运,从思想上组织上统一起来,这是我冀南一切工作的中心。第二、群众翻身是天大的事情,也是非常困难的,故须统一力量,部队政府都要抽出干部下去。其他同志也都对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大力支持与开展群众运动的问题,作了热烈的发言。同时在会议上对群众观点与领导作风问题,也讨论的很详尽。最后由王政委作总结,他在总结中更恳切的指出,我们须要下决心,不放松次要的即很难将主要的完成。并指示各部门,要考虑如何使群众运动与自己本身工作联系起来,都围绕这一中心工作,不然一切工作都搞不好。

美式蒋机十二架运送内战军火
汽油告罄被迫降落
其中两架落入我豫北解放区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电】焦作讯:十九日下午由南京飞来之蒋机十二架,因汽油用尽与气候关系,在豫北地区被迫下降。其中两架落入解放区,一架堕于焦市南三十里,一架堕于沁阳城附近,机身均有损伤,其中驾驶员一人负伤,已经我送入医院救治。其余十架,四架下落不明,两架落于孟县黄河岸上之坡头蒋军据点附近,三架落于黄河滩上,一架堕入黄河。据云该机群为十一航空队之四十二中队,半年以来即在各地运送内战军火。此次由南京飞新乡,任务系拟将在新乡之大批汽油运往西安。该机为美国制,每机均配有机枪四挺与电台一部。

行总救济物资一部运邯
点收数目短少希按原数补足
豫北九县人民愤慨蒋方独吞救资
【本报特讯】行总河南分署救济豫北之物资一批,于八月七日运达邯郸边区救济分会进行点收时,发现路上损失一部,计原发来衣服一百八十包,除运滑县区四县三十包外,运邯郸分会之一百五十包,原为一万五千三百八十六磅,点收时仅余一万四千五百零二磅。另有四包因水湿涨出三十二磅,实收数为一万四千五百三十四磅半。
原发牛奶三百七十五箱(每箱四十八厅,每厅重十四盎斯半),运滑县区六十三箱,运邯郸分会者应为三百一十二箱,但内中好的为二百九十四箱十一厅,锈了桶子的十三箱十一厅,坏了的三箱三十厅,空的三十七厅,短少七厅。
药品十二箱原为奎宁十二瓶(每瓶千片),洋鼠理片三十六瓶(每瓶百片),龙胆丸十二瓶(每瓶百粒),胶皮二百四十卷,药棉六十包,三寸纱布十二打,四寸纱布十二打,三十六寸纱布十二卷,小块药皂六十块,大块药皂六十块,但实收到奎宁八瓶,洋鼠理片三十三瓶,龙胆丸十一瓶,胶布二百三十七卷,三十六寸纱布十卷,小块药皂五十块,大块药皂五十二块。据分会负责人表示:以上短少之物资不管其原因为何,但豫北人民是应该得到而没有得到,故希望分署能将短少之物资按原数补足。
分会于九日点收完毕后,立即按实收数合理分配,计滑县区衣服三十包、牛奶六十三箱、药品三箱、冀南之临漳衣服十二包、洋鼠理片两瓶、胶布十八卷、药棉一包、三寸纱布一打、四寸纱布一打、三十六寸纱布一卷、小块药皂五块、太岳区济源、孟县两县衣服二十四包、牛奶五十箱、药品两箱(原数为十二份每箱一份)。太行三四专区十四个县共衣服一百一十四包,牛奶一百八十箱,福利托儿所七十七箱二十二厅(内有锈桶十三箱十一厅、正由医生检查中),药品除分给滑县专署区及临漳、济源、孟县者外,余全数给与太行。但天雨成灾,道路冲坏,不能按时运往各地,现正积极设法运输发给灾民。
又讯:豫北共二十五个县,蒋军占领之较完整县为新乡、原武、封邱、阳武四县。我解放区内完整县为博爱、温县、沁阳、武安、涉县、林县、孟县、济源、滑县、浚县、临漳、内黄等十二个县,各占一部者为九个县,其比例计解放区占安阳百分之七十、汤阴百分之六十、淇县百分之四十、汲县百分之五十、修武百分之七十、获嘉百分之三十、辉县百分之五十、武陟百分之五十、延津百分之六十,当四月初河南分署进行急赈时之物资分配原则,为县城在那方面即将该县应得之救济物资交与那方面,因之解放区只十二个完整县得到物资,各占一部之九个县完全发给了蒋方,豫北九县人民深为不满。我方代表承灾民之托,前往开封河南分署进行交涉,经过多余商谈,河南分署方面认为我方代表所述意见完全合理,但急赈时期已过,面粉存数甚少,遂决定给豫北解放区灾民旧衣一百八十包,牛奶一万八千厅、药品十二箱,以示补发。我方代表高步青同志协同行总河南分署代表刘树模、秦汉生两氏,当将此物资运至邯郸,转武安分发云。

国方迭次扣押运苏皖救资
联总代表答记者问
【新华社淮阴二十五日电】本社记者于本月十一日晚赴边府交际处访问联总代表瑞维廉氏,适瑞氏正与联总特派视察员罗德华、行总代表李绞缤诸氏纳凉漫谈,瑞氏操普通华语颇为流利,记者所提问题经瑞氏一一答复如下:问“联总救济工作常遭破坏,联总将有何措施?”答:“三个办法:(1)作一标志,向解放区运输及(电码不明)(2)将飞机轰炸扫射事件,告北平军调部、国民政府及杜鲁门总统请予有效制止。(3)如采用上列两种办法均无效果,联总将因此而不能在共产党区进行工作,则联总在国民党区救济工作亦应暂时撤回”。问:“国民党在扬州扣押联总运来解放区之第二批救济物资,联总曾表示过何种态度,采取何种补救办法?”答:“联总已报告华盛顿去了。不过此次扬州被扣押物资已不计算在应给苏皖边府物资之内,镇江现尚有一千余吨物资,准备运来解放区,因交通困难不能迅速运此,此次我进入苏皖解放区,亦带来三百五十吨。”问:“国民党当局将救济物资发给那些人,先生知道否?”答:“我曾看到那些领取物资的政治难民(记者按:即国民党宣传之“苏北难民”),他们领取救济物资的时候穿得很好,坐着黄包车派人来领取,他们不是联总所要救济的对象,而谷正纲居然私自拿去一千吨物资放给这些政治难民,没有通过任何人。我们反对这种违反联合国救济总署与国民政府协议的基本原则的行为。此事已经告给华盛顿,反对谷正纲用联合国救济物资来作政治斗争的武器。因为谷氏那种做法,是违反联总分配救济物资的原则”。

野鸡岗战斗故事
王怀玉连长奋不顾身
反击野鸡岗车站蒋军时,我军副连长王怀玉同志,亲自带着突击组上去打碉堡,一面冲一面打手榴弹,一连突下了好几个碉堡。到最后一个大碉堡,敌人抵抗很凶,他又亲自带着工兵去安炸药。黑夜里看不很清,第一次找到一个洞,正要放炸药,不料洞里丢了一个手榴弹。第二次又找到一个地方,却是敌人的机枪枪眼,又被敌人打了回来。第三次才找到敌人步枪枪眼,安好炸药,把敌人碉堡炸坍了一半,敌人还拚命打枪,打手榴弹,王怀玉同志又很机动地沿着墙根摸过去接近了碉堡,一连打了好几排手榴弹,给了敌人严重威胁,敌人才停止打枪。我们利用俘虏乘机喊话,这时王怀玉同志已经上了大碉堡,敌人全部缴械,他一下扛了两挺机枪下来。
同乡喊同乡放下武器
在野鸡岗车站反击蒋军的自卫作战中,当十一日晨战斗开始,我军一举攻克路北三个碉堡,俘保安队中队长葛进等二十余人。保安大队副杨万玉,却带领所部坚守路南大碉堡顽抗。某连连长周德胜同志,发现葛进是安徽人,和他同乡张绡一同志发现另一个俘虏是山东人和他同乡,就以同乡关系,亲切地晓以大义,他们甚为感动,乃自动随我军到路南碉堡去喊话,痛陈受蒋介石利用进行卖国内战之罪行,劝他们退出内战放下武器,同时针对着他们悲楚的待遇,揭露蒋介石排斥杂牌的黑幕。碉堡里的士兵们听了大声痛哭起来,都不愿再打了,杨万玉只好跟着他们一齐放下武器,于是野鸡岗车站乃全部恢复自由,周德胜连长简单数了一下:这次战斗里,惨遭无谓牺牲的蒋军六十多名,放下武器的一百多,缴获机枪五挺,步枪一百多枝,反动头子蒋介石河南保安团第二团第二大队,就这样垮台了。

收缩通货以来的金融市场
王静然
自七月十五日边府令各级公私银行收缩通货以后,各地冀南银行即及时布置这一工作,以求得物价很快稳定下来而利民生。这次的动作是比较迅速的。除冀鲁豫、太岳两区尚没有报告外,单就冀南、太行两区来说,前后不出八天功夫,冀南太行两行署区共九个分区,都一致动作起来。除邯郸于边府下令的当天(十五日)即布置紧缩外,其他各地布置紧缩的时间是:十六日肥乡、邢台、涉县,十八日高邑,十九日长治、左权,二十日林县,二十一日焦作、南宫、威县,二十三日夏津、临清、衡水(以上地点都系银行区分支行所住地)。收缩通货的第一个紧急措施是冻结各机关在公私银行银号的各种存款,凡属一时用不着而存入的定存、活存、暂存、往来存款等,统统由政府暂管不许提取。只根据邯郸、邢台、高邑、焦作等九个地方的统计有二万万元之多,其中存入冀南银行者占百分之五十六点六,存入瑞华银行的占十七点一五,存入各银号(只邯郸、邢台统计银号在内)的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二五。如以地区来说,邯郸比例最大占百分六十点六三,邢台其次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五,其他地点占百分之十二点六二。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了邯郸的金融是较集中的。
收缩通货的第二个办法是收回到期商业放款,当时邯郸、邢台等地都有这样规定:(一)着重先收回活期放款(投机特别多),其次才是定期放款。(二)先收大商人后收小商人(小商人在市场起的作用究竟还小)。(三)着重收已到期者,酌情收不到期者。(四)其他工业、手工业、合作、农业、水利、运输是一面收一面放,惟商业是只收不放。根据这样原则,分配许多业务干部出去催收,结果催收数目是相当可观的。据初步统计各地冀南银行催收商贷的数目是:邯郸在一个月内催收一万万五千二百七十五万元占截止七月十六日实放数(以下同)的百分之八十八,邢台六天以内催收一千九百八十万元占实放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强,高邑十天以内催收六百八十万,占实放数的百分之九十七强,长治五天以内催收一千三百万元,占实放数的百分之八十六点六七,武安二十三天以内催收了一千万元,占实放数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三三,焦作(包括四分区各县在内)十四天内催收了一千六百余万,占实放数的百分之六十四,威县十五天内催收了三百万占实放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他如肥乡、南宫、衡水三地共催收了三百万元,都是他们自己实放数的百分之百。总平均起来是十三天功夫,就这商业放款一项初步极不完全统计,十个地点即有一万万二千二百零三万余元之多,十分之七的地方催收任务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如以邯郸一地来说,自七月十六至七月三十一日的半月中,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每天收回一百万元以上的商贷,而在这个时间以内,是只放工业、手工业、运输业等而不放商业的。这说明收缩商贷转入生产政策的具体执行。
收缩通货的第三个办法是不大批购贮物资而且出售物资:(一)各大商号,机关生产大批抛售物资,如粮食、食盐、棉花、土布、洋布等,在邯郸、邢台、武安等地都同时进行,迫使物价下降。(二)公私商号停购少购货物。重大需用既已解决,公营采购任务便不大量购买,私营商号也因容纳量已满,资金周转不太充裕,而暂维持现状,再加上自然条件(天透雨丰收)及军事上的胜利消息,一般出手物资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更增加了要买货物者的裹足不前了。(三)过去商人买货,还因为各地严重的不平衡而捣来捣去,而这次的紧缩却是一致步调,到银行贷不出款,无论何地皆如此,即使有些款,也由于差额不太大而不敢放手去干了。以邯郸来说,过去一个时期,资金不仅相当充裕,而且活动范围异常之广,到别处买来货一时卖不了,(价低就不卖)即可到银行银号去贷款,甚至甲家贷不出到乙家去贷,而今不行了。买来货如不出手的话,即不能继续活动,甲家贷不出款,到乙家也同样,因此对投机商人来说,不啻是一个迎头打击。
收缩通货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内,对边区各地市场物价的平稳上有了显著的成效,一般物品之价格,都纷纷下跌下来,人心渐渐安定下来,说政府真正为群众办事,而且也真正有这个力量,如以太行区来说,高邑七月二十三日与八月八日相比,麦子每斗由一千二百元跌至八百至九百元,棉花每斤由四百五十元跌至二百六十元。邢台七月十六与七月二十相比小米每斗由一千五百元跌至一千二百卅元,麦子每斗由一千七百元跌至一千五百元,阳光市布每匹由三万四千元跌至二万八千五百元。武安八月六日与八月七日两天相比,麦子每斤由三十一元跌至二十八元,小米每斤由卅元跌至廿六元,食盐每斤由一百元跌至七十元,土布每斤由一千元跌至九百元。长治七月十九与七月二十五日相比,麦子由每斗一千五百元跌至五百元,小米由每斗一千元跌至四百元。另外在冀南区也同样,威县七月十六与八月七日相比,棉花由每斤五百元跌至四百元,麦子由每斗一千元跌至七百元,土布由每双市尺一百五十元跌至一百元。肥乡七月十六日与八月八日相比,土布每双市尺由一百三十元跌至九十元,棉花由每斤(加三秤)五百五十元跌至四百八十元,麦子每双市斗由一千五百元跌至一千二百元,小米跌的程度与小麦相差无几。南宫七月二十与八月七日相比,棉花每斤由七百元跌至四百元,土布每双市尺由一百五十元跌至一百十元,小米每斤由七十元跌至四十元,麦子每斤由九十元跌至七十元。外汇汇票每万元由四千一百元跌至三千三百四十元无人要。衡水七月十六日以前与八月六日相比,麦子每斗(十五斤)由八百五十元跌至七百五十元,小米之价比小麦略低,但跌的程度相同,盐每斤由七十二元跌至五十四元。从以上材料中可以看到以下几个问题:(一)从高邑、南宫、肥乡、威县、衡水等几个地点看起来,以七月十六前后相差不远的时间都作为一百基数计算的话,到八月七至八日前后二十来天,三个地点小米的平均指数下降至七五·一二,五个地点麦子的平均指数下降至七七·三七,三个地点土布的平均指数下降至七六·四一,四个地点棉花平均指数下降至七○·五五。就以这四种物价相比,下降指数差不多是一样趋势,勉强找差额的话,算以棉花小米下降速率较大,麦子土布略次。(二)各物跌价在地区上说是相当普遍的,冀鲁豫、太岳一时尚无材料报告,但就冀南、太行两区来说,东至衡水南宫,西至长治数百里之内,在一个时间一致下跌,这说明我们在平抑物价上的组织性,只要我们及时采取适当对策,物价是决不会如同国民党区汹汹上涨的。(三)物价跌价在工农业品上说是一致跌价的,而在程度上却又是渐趋下降趋势。过去往往是农产品跌价,工业品不一定跌价;今天不同了,农产品跌价,工业品也一样跌价,而且在速度上说都不是太猛烈。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工农业产品剪刀差额过大,不使农民吃亏,另一方面,又不使在物价高时,工业手工业者购存一定食料原料而亏本。这就是说,工农业品一致下落并渐渐跌价,不仅照顾了农民,而且又照顾了工业手工业者,对广大群众是有利的。
从这次收缩通货中看出些什么问题呢?(一)城市金融活动是以公营金融占主要地位的,这从存放款中可以看出来,从吞吐物资中也可以看出来。要想很好处理城市金融问题,必须慎重详密的处理公营金融(即公营资本)问题,这是金融问题的中心关键,也是决定工商业发达与否的重要因素,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工商业的发达与繁荣,而且也有关人民生活。(二)收缩通货工作必须有核心骨干,但决不可孤立进行,一个部门先下手难以收效,少数地点单独进行也很难达到预期目的。除考虑内外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外,还须有艰苦详密的组织工作。内外条件包括军事政治斗争形势,及群众的要求等,组织工作上包括各部门各地区步调一致交通通讯连系的迅速与及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