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人民团体代表
联名致函巴黎和会
中国已濒大规模内战之危境
不根绝法西斯则和平无保证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沪市各界人民团体代表顷联名致函巴黎和会称:“吾人对于今日中国迄未成为统一与民主国家,甚表遗憾。吾国虽有代表出席和会,但彼等所代表之国家,现已濒于大规模内战之危境。吾人固知民主对于中国恰如对于世界一般地区同为和平之锁钥,故除非法西斯势力能从根铲除,而战争中所获得之民主成果,能确实树立,则未来之和平无有保证。”该函指出:目前和会已有若干分裂为两个对立集团之迹象,此种违反团结与民主之情形,只有鼓动全世界反民主力之复活,而使中国为统一与民主之斗争更形艰苦。该函称:“吾人确知世界和平之不可分割,因此必须提出:中国现状日益严重,将影响于远东之和平。惟有恢复同盟国家间之信任合作及推动民主与人民,各民族始克确保胜利之成果,而给予广大人民以机会,得以实现反法西斯侵略战争之苦难岁月中所追求之幸福与进步也。”署名该函者有马叙伦、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阎宝航、章乃器、茅盾、刘王立明、吴晗、沈佩兰、包达三、胡子婴、雷洁琼等十五人。

解放区青联筹委会
电贺国际学生大会
控诉蒋介石屠杀中国青年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委会,顷致电祝贺捷京布拉格国际学生大会,略称:正当全世界学生走出了战争之火专心读书的时候,中国解放区的学生青年不仅被蒋介石阻挠,不能派遣自己的代表出席大会,而且正继日本宰割后的又一次屠杀。美国一面“调停”,一面大炮接济蒋介石政府,于是中国内战之火便难以收拾了。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南京、上海、北平、重庆、昆明等城市,青年学生因反对内战而被蒋介石屠杀逮捕者仅七八两月份就在千人以上。该电要求大会对中国内战对全世界和平的威胁予以注意,对中国青年所受灾难予以可能的援助,并欢迎大会派遣参观团到中国解放区来参观考察。

柏德逊氏在众院演说
痛斥美国对华错误政策
主张马歇尔返国停止援蒋
【新华社延安廿六日电】华盛顿讯:马、司声明发表后,美民主党众议员柏德逊在众院发表演说称:“马歇尔特使为欲完成其使命而对中美两国有所贡献,唯有公开承认失败,即行归国。所有给予中国政府军事及经济上的援助应行停止,并且要告诉中国政府,如不实行杜鲁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对华政策中各项原则,美国将不再援助中国政府。”柏氏继指出:“蒋介石在政协会上的四项诺言及政协会各项决议,其中无一曾付诸实行,现情势已更每况愈下。”柏氏抨击国民党二中全会推翻政协决议的阴谋后指出:“此种妨害中国实行统一民主及停止内战之行为,显系得到美国政府之鼓励。”柏氏引证了在国民党二中全会开会期间,马歇尔曾来华府商洽以五亿美元贷给中国政府,以便在此期间,美国政府扩大援助国民党的事实为证,柏氏力称:“凡此一切,皆为一种鼓励,这足以证实美国外交政策已有强烈的反民主及帝国主义的色彩。”柏氏结语强调称:“我们可断言,希望马歇尔成功一层,不幸将成为泡影。中国现政府仍为一党专政之政府,中国和平统一及民主之实现不但未获进展,却因马歇尔之在中国而反受阻碍。我们必须反躬自问,马使所以未能完成使命究应由何人负责。本人深信中国及美国国内之恶势力不知羞耻地利用马使以遂其私欲,结果中国之民主与美国之安全以及世界和平均蒙其害。事实已很明显,即马使已没有获得成功之望。时机已到,吾人应通知中国政府,非俟依照杜鲁门对华政策宣言将其本质改变后,不能再自美国获得任何援助。召回马使,撤离在华美军,断绝一切对华军事及经济援助,即可使中国政府改变内战意向。”

解放区文艺作品在上海
受到读者热烈欢迎
郭沫若氏赞赏“李有才板话”等作品
上海青年狂热爱好秧歌剧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沪讯:解放区的文艺作品,在此间受到读者热烈欢迎。文化界权威郭沫若氏在读完“李有才板话”(赵树理书)和“创作选辑”之后,在八月十六日文汇报上发表评论,关于“李有才板话”写道:“我完全陶醉了被那新鲜、健康、简朴的内容与手法;这儿有新的天地,新的人物,新的意义,新的作风,新的文化,谁读了我相信都会感着兴趣的。”关于“创作选辑”中十二个短篇小说,郭氏称:“我最喜欢的是康濯的《我的两个房东》,它的技巧是达到了完善的地步;生邵子南的《地雷阵》是板话式的歌颂;《一个女人翻身的故事》把一位女英雄折聚英的一写得很灵活,比读了一部长篇还要有味。”郭氏结语称:“总之:我最近读了这两本意外令人满意的好书,我愿意把这两本好书推荐为抗战以来文艺作品的杰出者,这两本书我希望能在上海重版(按:已销了三版六千册)。使它们更能够与向阳的读者接近。”此外艾青的长诗《吴满有》,也很受欢迎,解放区流行的秧歌剧则为上海青年们所狂热爱好,许多学校里学生团体的晚会新添了秧歌的节目,名剧作家刘西渭(李健吾)在一篇短文中把秧歌的改良者们称为“无名英雄”,并且说:“在描写农民的秧歌剧中表现着文学生命的无穷希望”。

真理报评英美粗暴外交
侵犯南波独立主权
意图破坏和会工作进行
【新华社延安廿六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国际观察家维克特罗夫二十五日撰文称:美国对南斯拉夫、英美对波兰同时施行绝无正当理由的压力,人们不能把这看成是偶然的巧合。每个人都记得,美机飞行于南国上空共达一七二次,美国政府利用南国飞机迫使美机一架降落的口实,向南提出了措词空前严峻的照会,用哀的美敦书的方式,要求在四十八小时内释放机上被扣乘客。美国报纸好象在一个连队指挥者杆子一挥之下发动了火热的反南运动,要求对于维护其正当权利的盟国采取最坚决的行动。美国报纸甚至在此“事件”中发现了和会破裂的借口。合众社巴黎访员称:贝纳斯准备同意和会的失败;如果对南斗争的目的未达到,它会使和会破裂。美国的通牒来得太迟了,南国在接获它之前就释放了驾机师,由于南斯拉夫小国的政治家风度,“事件”并未恶化下去,然而一个大国对小国使用了空前未有的粗暴压力,则是事实。一般人的印象是此种行动意图在和会讨论与南有关问题时,将南国置于不平等的地位,而合众社访员也承认了这一点。至于英波关系,英国关于未来选举,向波兰提出照会的行为,只有被认为是对波兰内政的公开干涉。英国照会不仅命令波兰遵照照会所提的条件举行选举,而且要求应将波兰选举法送交英大使,以便英国政府“可以决定其中是否包括有英国希望前往观察的条款在内”。美国向波兰也提出了同样的照会,虽然不是用哀的美敦书方式。不难看出:英对波兰的外交压力是会着明确的目的,即侵犯自由独立的波兰国家的独立主权。美英对南波的外交压力,表明了英美集团对小国的真正态度,这种态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根据来估计英美集团各国在和会上的行动。

东京十万工农示威
决议联合起来为民主而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东京讯:十万日本职工与农民于二十四日举行第一次联合示威。数万的东京市郊的农民,是日清早即赶来皇宫广场集合,东京有数万职工于农民到来之前,即集合在皇宫前等候。当五万农民列队前来时,欢呼与掌声震彻云霄。在东京职工联合会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工农群众大会,通过日本工农联合起来共同为民主而斗争的决议。在大会进行中,麦克阿瑟总部的美国宪法与反间谍组织的特务分子,竟协同东京日本警察全副武装赶来恫吓,但与会群众却不为所动,仍旧镇静的继续开会。会后,群众高举各种标语,在十大街衢游行示威,沿途高呼口号,穿过广场之大道交通为之阻塞达三小时之久。大队行列绕过皇宫广场后,向议会及其附近之吉田官邸前进,议员们正在讨论宪草,示威群众要求会见吉田,但吉田绝不敢露面。

刘宁一氏为渝劳协案发表谈话
当局破坏工运乃配合全面内战
国人应力争实现劳协四项要求
朱学范氏吁请全国工人以行动支援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沪讯:八、六渝劳协案发生后,中国解放区工联筹备会负责人,世界职工会联合会候补理事刘宁一氏,在此间对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劳动协会是中国工人全国性的统一组织,它在抗战时期即领导全国工人从事抗战工作,日寇投降之后,它又为了中国的和平民主、工人的福利和中国的工业建设制订了二十三条主张,它在重庆设办事处及工人福利社、劳协医院、工人学校、托儿所等。我们解放区有八十八万职工(按:现已有一百五十万),为了国家的和平民主团结和工业化的大计,以团体会员资格参加了中国劳动协会,中国工人的统一运动,从此不分地区、不分产业、不分男女,在这一统一的组织下面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并得到了世界职工会联合会的欢迎与赞扬。只有中国法西斯独裁好战分子,为了扩大内战,为了维持他们对工人的奴役与榨取内战资本,才加紧破坏工人的团结,才对于这一组织加以仇视和不断的压迫,终于发生了八月六日重庆“总工会”的非法强迫“接收”行动。这一事件,暴露了中国法西斯分子的狰狞面目。在他们看来,只有他们的压迫工人是“合法”的,此外一切对工人有利的事业,都认为“有罪”,都要“接收”。我们相信此次劳协所遭的不幸事件,将会引起全国工人和正义人士的愤慨,而积极支持劳协所提出的四项要求:(一)释放该会被捕人员;(二)查办此次事件主使人;(三)要求政府保障人权,保障劳工的安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同类事件;(四)要求强占者即行退出被占机构。现在社会人士普遍的认为国民党政府的所谓“渝市总工会”的暴行,正是为了配合全面内战,进行对工人镇压。国民党政府这种行为,将危及其他的民主人士与团体,因此全国工人、全国和平民主人士更不能不紧紧团结,为实现四项要求而斗争!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沪讯:渝劳协被强占后,劳协总会理事长朱学范氏除于八日招待上海新闻界,向各界呼吁外,并于十二日发表致工会同人暨工友函,该函中称:“劳协为中国工人组织一个强大独立之劳工运动,以保卫其人权及社会地位而奋斗,它已经播下一种真正民主运动的种子,并得到各国工会的承认和支持。而现在我们遭遇了一个危机,和中国每一民主人士及自由主义人士今天所遭遇的危机一样,自由运动被破坏了,自由主义的领袖受到生命的恐惧。”朱氏在函中称:“此种攻击之主使者为谁?其人即系曾经发表其荒诞之谎言,谓将使中国走入一民主改良之时代者也。”该函最后呼吁:“工友们在此生死存亡之际,我希望你们给予同情,为了正当之生活,我们要求正义,我们请求你们行动!”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沪讯:劳协事件发生后,各界人士慰问劳协函件,续如雪片飞来。文化界郭沫若、茅盾、叶圣陶、熊佛西等六十七人,十六日联名慰问。纺织业中纺、统益、申新、永生等工会二十余单位,水电、邮政局等工会的慰问函,纷至沓来。成都各业工会顷亦以劳协案通电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司法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及其他有关机关团体,呼吁保障劳工组织,惩办非法强占人员。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沪讯:十二日劳协总会在此间报章发表“为重庆附属机构被武力强占事向社会呼吁书”,该件在详述劳协案始末,驳斥对于劳协的诬蔑之后称:“本会对此非法事件表示无限沉痛与愤慨!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为了争取工人组织的自由,为了维护人民的权利,为了公理与正义,我们提出下列的要求:(一)立即释放本会被捕服务人员;(二)立即退还本会被强占的各附属机构;(三)彻查严惩此次不法事件及其主使者;(四)请政府依法保障本会工作人员之安全,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同样之事件。最后,本会要求社会重视此非法事件,接受我们的呼吁,并给我们正义的援助!”

苏中南线我军四次自卫获捷
美式蒋军五千被歼
霍县之战阎伪军二千余被解除武装
【新华社苏中前线二十六日电】苏中前线新四军于二十二日上午向侵占如皋东南之重镇丁堰、林梓(七月十七日同时被占)地区蒋军举行自卫反击,歼灭蒋军由戴系特务组成之交通纵队两个总队共七个大队,与四十九师二十六旅(原四十九军二十六师)残余,全部共五千余人,全系美械装备,缴获正清查中。按此为侵犯苏中蒋军自七月中旬大举进攻以来,继泰兴、如皋南部、海安以东三次遭受歼灭打击后之第四次惨败。至此,仅苏中南线蒋军损失官兵即在三万六千人以上,当地民兵与游击队给予蒋军之损失尚未计算在内。如皋一线为南线蒋军进攻之主要方向,自上月二十三日蒋军侵占如皋城后,一月来仅向北进展至距如城二十余公里之海安镇。丁堰、林梓两地均处于南通至如皋之交通线上。至此,蒋军侵占下之如皋东部及东南部,均已受到威胁。
【本报阳城二十五日电】霍县自卫胜利作战中,阎伪军四十四师第三团及“爱乡团”,共两千余人,全部为八路军解除武装。我缴获迫击炮五门、重机枪六挺、轻机枪一百五十挺、电台两部。城周据点张家堡、白龙村、坛底、大张、西张、什茫、退沙、王庄、杨家山、白山等十余处,当为八路军完全扫除。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电】二十二日上午正太线阳泉及狼峪车站(均平定县属)阎伪军七十一师沈瑞等共一千二百余,犯我平定县西部解放区南沟掌一带,我军奋起自卫,激战四小时,毙伤阎伪二百余、俘十余人、缴重机枪一挺、送葬轻机枪四挺、步枪数十支。阎伪残部不支溃退。

豫北我军自卫反击
一度占领辉县东关南关
蒋军两个连在战场起义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电】蒋伪军大举向我豫北进攻,我军被迫自卫,继十一日晚恢复辉县城东之沿村后,二十日晚举行自卫反击,经激战后,当夜即将辉县城四周之高庄镇、常村、杨庄、古章、北陈麦、黄土、东西耿村等蒋伪十余据点完全扫除,二十一日迫进城郊,二十二日我军一部攻克辉县城西南之伪军据点新庄,歼伪军百余,当即乘胜占领东关与南关。在东关方面的战斗中,蒋军三八师一七七旅两个连及另外两个班,经我战场喊话,晓以大义,深受感动,不愿为蒋介石充作内战工具,作无谓之牺牲,乃于火线上举行反内战起义,开入我军阵地,我军于歼灭顽抗之蒋军残部后,进驻东关。二十三日新乡蒋军以陆空配合来援,现我军转入城郊对峙。
【本报焦作二十三日电】本社前线记者获悉:此次蒋介石大举进攻豫北解放区前,曾专派白崇禧三赴新乡,进行内战部署,动员在一次国民党军营级以上干部会议上,白崇禧曾狂妄的煽动其部下说:“蒋主席已下最大决心,要以武力消灭中共,我们与中共决无妥协的余地”。又说:“我军有优良的美国武器,我们已比抗战初期的武器好得多,而中共现在的武器,还不如抗战初期我军所使用者。”蒋介石好战集团,只知战争决定于美式武器,而不知战争更重要的决定于拿武器的士兵和供养士兵的人民,因此白崇禧此种动员,只是好战集团对其部下的一种麻醉剂而已。

美制蒋机袭淮安
扫射苏北国际和平医院
【新华社淮阴二十六日电】昨日(二十五)下午五时一刻,美制蒋机四架飞至淮安城,低空盘旋二十余分钟后,即以“苏北国际和平医院”所在地之湖心寺为目标进行扫射,当有装运联总救济物资之卡车一辆被毁。按:苏北国际和平医院系孙夫人宋庆龄氏捐赠,全部设备于本月十日正式成立者,内有由联总派来之美籍医师数人。

又一铁证!
阎锡山留用日寇
【新华社兴县二十四日电】晋绥八路军在晋北崞县、原平等地反击自卫战中俘护之九名日军官兵已抵达此间,铁的事实已完全粉碎了阎锡山“山西已无日军”的谎话。彼等九人原属敌独立第三混成旅团,今被阎锡山易名晋级留用于某部队中,如原任敌独立第三混成旅团炮兵中队少尉队副近自三郎,今已改名为尹维满,名义上任阎军保安第二大队军需处副处长,实为该队之少校指挥官。又加龙泽静男、川田延以、松本三郎、松本昧芳等均任该队教官。据龙泽静男称:“教练内容除步枪、机枪、掷弹筒射击等、白刃战动作,筑城学外,并有袭击八路军战术等科目”。又据被编入阎军十九军四十师二团三营充任重机枪射手之敌军永井真秀称:他们始终未被缴收过武器,直至此次始被八路军解除武装。阎锡山为了扩大内战竟采用种种手段留用日军,除晋级重用外,并为日本士兵娶中国妻子。茂田之雄今年娶了代县城内十七岁的解翠花为妻,在阎军十九军四十师二团通讯连担任上士之日军佐藤之男曾娶代县塞里村之金莲为妻,永井真秀又供称:“直至七月十一日被俘前,尚不知日本投降,只知为暂时休战”。这是因为阎锡山长期欺骗蒙蔽着他们。

民盟发表对时局主张
国民党一再违背协议破坏和平
应立即停止内战重开政协会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中央社上海二十五日电:民主同盟二十五日下午假上海酒楼招待新闻界,到张君劢、张东荪、梁漱溟、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等及各报记者七十余人。会中发表书面的对时局主张,略称:中国今日正遭受着一个历史上空前大规模的内战,假使在政协闭幕后政府对五项决议很快执行,并把四项诺言立即兑现而没有一连串的反政协行动,国家便可走向和平统一的途径,这是第一次错过机会。四月二十四日,蒋主席在渝召集政协会综合小组茶会,还敦促各代表从速到京协商,如在五月还都后真执着此意遇事协商,则亦必无不可解决之事,不料从四月政府根本放弃了政治协商会议,这是再一次错过机会。六月七日,政府下令休战十五天,其后继续休战八天,在那二十几天,只由军事三人委员会协商东北停战,恢复交通及整军等三个问题,到了六月三十日,三个问题已有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到了结论,重要的困难点不过苏北等地中共撤兵后的地方制度问题,无奈当局竟不签字,这又是再次错过机会。到了今天,政府口口声声说要实施政协决议,不过我们要严重声明:实施政协决议的步骤,为一面全国停战,一面重开政协会议或重开政协综合小组会议,如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宪法等,不遵照政协通过的宪草为唯一的草案,而用所谓“会萃各方意见提供参考”的方式,这就违背了政协精神,破坏了政协决议,这是很明白的。但我们是坚决拥护政协决议的。会中由罗隆基补充书面谈话内容,提出三点希望:(一)立即停止内战,(二)实施政协决议,(三)对昆明、北平、成都事件主持公道。继由梁漱溟报告赴昆调查李闻案经过,说明此次赴昆系代表民盟单独进行调查工作,调查内容不久将发表有系统的报告,并要求将本发案解南京法院特别法庭审判。在张东荪及罗隆基分别报告北平孙中原事件及民盟主席张澜在蓉被殴经过后散会。
【新华社延安廿六日电】在西安被蒋介石特务暗杀未死而经群众救护来延之民盟西北负责人李敷仁氏,获悉民盟主席张澜于八月十八日在成都闻、李两氏追悼会上被特务暴徒殴打的消息后,特致函慰问。内称:“当此天下汹汹、人人自危之际,我们痛陈危局,仗义力争,不料反动分子竟受命伪装暴徒殴打,我公民盟领袖,国家元老,七旬高龄,四海瞩望。斯人可打,孰不可打?斯而可忍,孰不可忍?本盟希望政治运动合法存在,而当局立逼暴力革命地下进行。彼既不愿悬崖勒马,放下屠刀,我复何言?!敢望我公为国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