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冀鲁豫军区发言人
谈陇海自卫反击战经过战果
蒋军进攻豫东解放区抗议无效我军民被迫自卫反击
其官兵万余已放下武器四千余人遭到无谓痛苦牺牲
【本报邯郸二十四日电】晋冀鲁豫军区发言人顷对本社记者发表陇海自卫反击战十一日来之战斗经过及其战果称:我晋冀鲁豫边区军民,对蒋军向我豫东解放区之进攻,曾经迭次提出抗议,都毫无效果。自七月以来,不仅继续深入豫东解放区的每一村镇,企图达到完全摧毁我豫东解放区之目的,并且同时以陆空联合的大军,向我陇海路两侧解放区进犯。我解放区军民忍无可忍,乃被迫起而自卫,于本月十日午夜,对陇海线上之进犯军,予以反击,先后解放了兰封、砀山、杞县、通许、虞城等五座县城及罗王、内黄、兰封、野鸡岗、李坝集、柳河集、小坝、马牧集、刘堤圈、杨集、砀山、李庄等十二个车站,控制铁路三百八十里,进犯军被我歼灭者计有一百八十一师全部(缺一个营)、二十九师一个团、一百四十三师一个营、八十一师一个营、七十四师两个营,共计正规军两师之众,消灭进攻之保安团队计有兰封保安团、砀山保安团、杞县保安团、河南第十二专署保安一团、江苏保安第三团等五个团。此处尚有航空委员会特务团第二营,陈诚第十八军之武装军官营,十八师之直属队一部,中央军政部装甲兵团教导总队第二团第一连,及其他伪军特务武装等亦被我歼灭。团长许文庆、宋铁林以下官兵一万一千三百余名放下武器,四千八百五十余名遭到无谓的痛苦和牺牲,缴获美式山炮六门、迫击炮十八门、小炮二百余门、坦克十一辆、美式重机枪九十挺、轻机枪四百五十八挺、步枪七千五百八十支、电台十三部、美造汽车十二辆、自行车五百辆、电话机一百部、马一百三十匹,其中被消灭之陈诚第十八军十八师直属队为美械装备,系新从湖北武汉兼程开赴徐州作战者。发言人指出:这些成绩获得的主要原因,实由于全区军民合作一致努力的结果。解放区人民对于蒋军之进犯及其在美国武器支援下屠杀同胞的罪行异常愤慨,连日奔赴自卫前线参战者计达十万之众,后方大批的慰劳品堆积如山,男女老小一起支援前线,更给了为保卫家乡保卫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的英勇战士以无限的鼓励。发言人继即指出:进犯军虽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但其进攻企图尚未停止,正在继续调兵遣将作更大规模之进攻,全边区军民是有充分信心和团结的力量迎击和粉碎蒋军的进攻的。发言人最后警告国民党好战成性的反动当局称:如果他们要坚持其卖国内战政策不及早觉悟,无异自掘坟墓,未来的恶果必然使玩火者自遭毁灭。

胶东起义交通警察大队
成立民主救国军独立总队
独立总队司令王一藩率全体官兵举行宣誓典礼
誓与解放区军民携手合作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新华社临沂二十四日电】在南泉车站举行反内战起义之国民党交通警察十五总队第一大队正式整编为民主救国军独立总队,已于十八日下午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到会各界群众两万余人。主席宣布开会意义后,即在胶东区参议长王一亭代表全区一千万人民监誓下,由民主救国军独立总队司令王一藩率领全体官兵举行宣誓典礼。誓词略称:“本军官兵为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政策,由南泉起义。现经全体官兵公议,定名为民主救国军独立总队,誓与解放区军民携手合作,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虽粉身碎骨,亦在所不辞。如有违反誓言行为,愿受人民之制裁。”接着王一藩司令致词谓:“一周前我们和所有到会的先进朋友们还处在敌对状态,现在则已走上共同的道路。进入解放区以来,备受各界热诚欢迎与慰劳,实感激得说不出话来。今后唯有站在在人民方面奋斗到底,以表答谢。这里是人民的天下,我才敢说出结合在心里的真话。蒋介石想以特务控制部队,但决不能成功。过去我们就是戴笠一手培养的蒋的亲信嫡系,但我们都不愿以美国武器残杀自己同胞。经过这次打击,蒋介石该有所觉悟,否则我们要用他发给的武器来打击他!”胶东参议会王一亭议长及胶东行署曹漫之主任相继致词,向民主救国军独立总队全体官兵致敬与祝贺。各界群众代表献旗后,即由胜利剧团上演平剧“逼上梁山”助兴。
【新华社莱阳二十四日电】领导南泉反内战武装起义的国民党交通警察第十五总队第一大队王一藩(前误为王一芳)大队长,顷特撰文阐述此次举义缘由,原文略称:我们是特务头子戴笠所统率的蒋介石亲信的武装部队。在抗战期间,在国民党反动派“曲线救国”谬论指示下,一部分奉命投降日寇,结合日寇从事反共反人民的“地下工作”。抗战胜利后,又合编为国民党政府交通部交通警察,共十八个总队,我们的薪券饷因系蒋的亲信部队,故在某些地方超过其他蒋军,如主粮免配杂粮等即是。另外还有一些对蒋特别忠实亲信的特务干部,密领蒋私人津贴。我们这次在胶济线南泉举义,实出乎蒋的意料。我想他会这样想:“怪了,怎么连我亲信的部队也不听我的话了?!”这次起义的理由原很简单,就是不愿再以热血头颅为蒋个人拚命,而干违背老百姓意志的勾当。我国经八年浴血抗战,使日寇无条件投降,光复了失地,恢复了主权,全国同胞方庆和平到来,正拟共同建设国家之际,不料蒋介石包藏祸心,发动全国性内战,驱使无数青年背乡离井,充当炮灰,意在消灭民主力量,以巩固其个人的宝座。为换得美帝国主义分子之援助,蒋更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允外轮自由航行内河,军港飞机场都变成美海空军基地,一切措施唯美国反动派鼻息是仰,置国家于殖民地地位而不顾。再加以国民党官僚层层舞弊,到处贪民,如粮款舞弊、接受敌伪物资大舞弊案、救济物资舞弊案、京沪京杭两铁路管理局大舞弊案等,唯利是图,上下其手,致造成国内工商凋弊民不聊生之惨祸,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深望爱国同胞正义人士,即时反对内战,踏上真理的大道,同心协力,建设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

蒋介石又在调兵遣将
图大举进犯我冀鲁豫
【陇海前线廿四日电】蒋介石最近又在大肆调兵遣将,部署对我冀鲁豫区大的进攻,我军曾缴获蒋手谕之紧急命令一份,指示其原在豫北集结之卅师、四十师及原在安徽防守之五十一师各用一半兵力,联合进攻我滑县道口镇;同时指挥四十七师、四十三师、第三师等部,迅速开至封邱,经长垣扑我东明。四十七师之一二二旅在旅长张显伍率领下,十五日乘专车自豫中之许昌向北开进,十八日已赶至封邱。四十七师李奇享部十三日自豫南信阳北开,现已到达新汴路侧之齐益车站,其先头部队已进入封邱。又据东明军息:第三师一个团并已开抵长垣县城,现正积极抓丁抢粮赶修工事中。蒋机并连日出动,轰炸我东明、定陶、曹县等地,东明县城仅十八至二十一四日内,遭蒋机轰击达四次。综观蒋军企图,系以主力一部深入我冀鲁豫腹心地区,以牵制我军在陇海线上的反攻,但部分进犯之蒋军慑于陇海我军神威,士气沮丧,恐慌万状。
【陇海前线廿二日电】此次兰封解放战中,为我妥为保护的国民党兰封县长董灵伍,顷就其亲身经历揭露蒋政权之暴政称:兰封全县九万六千余人,每人平均仅占有土地二亩三分,因横贯县境之黄河三次改道,致使千顷良田尽为砂砾,每当耕种,必须从沙下翻出鲜土始能下种,最好年景每亩地也仅能收三十市斤粮食。加以日寇八年统治,人民已不堪其苦,然蒋介石为发动反动卖国内战,不顾兰封人民死活,大军云集于陇海沿线。今春粮食奇缺,蒋军一次即派征借粮四十万斤,富户相率逃避,全部负担都落在中下层人民身上。夏收后,又实行“征一借一”制,老百姓粮食几乎被囊括一空,而此等征借粮,仅按市价百分之四十以下给价,因此农民的负担实际等于征借原额百分之二百五十,蒋介石所谓免征收复区人田赋之命令,仅是一纸空文。截至解放前蒸馍一斤已涨至三百元以上,花生油一斤九百六十元,柴一斤五十元。此次庆获解放,兰封人民真是得到了救命恩人。

晋南蒋阎军进犯
激战在翼城苏村等地进行中
【同蒲前线二十四日电】蒋军三十八集团军总司令董钊,已于十六日由运城抵达闻喜,直接指挥沿同蒲线侯马等地继续北犯之蒋军。侯马东侧曲沃城内现集结蒋军三个团,二十一日配合该县阎军保安团共一千三百余人侵我翼城苏村等地,当即遭我军有力反击,狼狈窜回城内。二十二日再度出犯,现激战正在上述地区进行中。
【本报邯郸二十一日电】晋南胡宗南军,十八日以三个军共五个师十个团的兵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沿闻喜同蒲路四路北上,已占我侯马等地,进攻八路军控制下的同蒲沿线及晋南解放区。胡宗南奉蒋介石命令于十七日飞赴运城亲自指挥。新华社记者指出:蒋介石上月进攻晋南失败后,重新部署兵力,向我进行的第二次进攻已经开始了,将与苏皖津浦陇海蒋军进攻遥相呼应,企图进一步组织蒋阎联军夺取八路军控制下的同蒲线,并沿侯马临汾北上,与沿正太路西进之国民党十一战区部队夹击我解放区,最后会师太原,割裂我山西各解放区,作为蒋军进攻华北解放区的一道跳板,成为蒋介石直接指挥山西内战的堡垒。该记者继称:蒋介石内战集团此一阴谋并不是得心应手的。上次进攻晋南时,蒋阎联军共出动了七个师的兵力,但在解放区军民的英勇自卫反击下,蒋军嫡系部队五个团,即全部被我歼灭,致蒋军侵占地区不及一月,即大部为我收复。同蒲南段仍在我军手中,蒋军打通同蒲路企图乃彻底被我粉碎。本月上中旬在同蒲正太自卫反击战中,同蒲重镇之洪洞、赵城又为我收复,洪赵间百余里铁道线为我控制,正太路亦为当地八路军切为数段,蒋阎联军已南北隔断互不联系。因此该记者最后指出:此次蒋阎联军的新进攻必将遭受严重的困难,遇到解放区军民更有力的打击!

郭沫若等饯别周扬
郭氏备函向北方朋友们致意
希望在新天地里纪录新时代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沪讯:此间文化界人士郭沫若、茅盾、田汉等四十余人,于本月十四日为前延安大学校长文学家周扬北返张家口,举行盛会饯别,周氏即席报告遭拒发护照应邀访美经过,对沪文化界同仁之关怀表示谢意,并吁请沪文化界朋友加强与解放区联系,并予帮助及指导。新从昆明抵沪之西南联大吴晗、尚钺、楚图南诸教授被邀讲话,吴晗氏指出政府拒发护照,乃在他意料中,但由此已足资证明谁在破坏四项诺言和政协决议。吴氏等阐述闻、李被暗杀事件,并谓闻氏家属现正遭受国民党特务种种迫害,已陷入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之境,言下不胜悲愤,全场为之动容。席间与会者纷纷为周扬题词赠别。郭沫若写道:“到了上海,事实上就等于到了美国,不必远涉重洋了,还是自己埋头苦干的要紧。我相信我们这一次的分别(中缺数字),热心带给北方的朋友。”许广平写道:“远方的光芒带来到近旁。”田汉并即席为周扬题诗:“东风不肯便周郎,即趁南风返朔方,何必镀金方灿烂,誓为民主放光芒。”胡风题诗是:“没有礼物,把我们的怀念和期待带回北方去吧!中国已分幽明二界,在幽界中的我们,总要穿过屠刀踏过荆棘,走完这条路,直到我们在自由的阳光下面欢呼重见的一天。”某名剧作家题道:“他不许人到美国去,他怕人知道他是刽子手;他可怜得很,他离死不远了,等他死了再去吧。”下书:“于刽子手发表文告之日。”聚会至晚间十一时始尽欢而散,临别犹殷殷致意。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沪讯:中国文化界领袖郭沫若氏于周扬离沪北返前夕(十四日),特备函件托周氏带回,向北方的朋友们致意,该函全文如下:
我费了一天工夫,一口气把《解放区短篇创作选》第一辑和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读了一遍,这是我生平的一大快事!我从不大喜欢读小说,这一次是破例,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天地,新的创作世纪。这样可歌可泣的事实,在解放区必然很丰富,我希望有笔在手的朋友们,尽力把它们纪录下来,即使是素材,已经就是杰作。将来集结成巨制时,便是划时代的伟大作品。我恨我自己陷在另一个天地里,和光明离的太远,但愿在光明中生活的人,不要忘记应该把光明分布到四方。
周扬兄明天便要回光明的乡土去了,他要我把对于上列二书读后的印象写出,草草就此,向北方的朋友们致人民的敬礼!
郭沫若

星岛华侨纷纷集会
反内战!反独裁!
指斥国民党反动派卖国行为
要求美军立即离华停止援蒋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新加坡讯:华侨反内战反独裁的群众大会遍及新加坡每个角落,一月之间举行的群众大会达十余次,参加人数达数十万。不仅有中国人,也有马来人与印度人参加。爱国华侨并创举了反内战爱国宣传周,总工会属下的各业工会,新民主青年团的各区分团及有组织的店员,成立了数十队宣传队,到一切华侨住区向所有华侨(包括妇女儿童)解释国内政局,号召侨胞及时行动起来,反对国内反动派破坏和平民主的阴谋。在“九王爷”庙,一个老头子在宣传队讲话完后爬上台去对内战和独裁一口气讲了十几个“坚决反对”,他的诚挚的感情使到会群众都落了泪。在台门机的宣传时,有一青年大受感动,亦上台指斥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行为与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一时掌声雷动,“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声浪响彻街衢。各地区华侨纷以快邮代电投寄蒋介石政府,要求美军立即离华,无条件停止内战,结束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惩办贪官污吏,善待侨眷,救济难民。新加坡新民主报称:“中国的内战打得越厉害,跟着海内外的和平呼声也就更高起来……这说明中国的内战并没有得到人民的拥护。”继称:“侨胞战后的救乡运动必须以反内战反独裁为中心任务”。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新加坡讯:新埠海员联合总会、新民主青年团总团、妇女联合总会、中国民主同盟星岛办事处、马来亚各民族各业工会等五十余团体,曾于“七七”纪念日举行盛大的反内战大会,当场通过致电中国各政党领袖全国同胞及美总统杜鲁门,呼吁停止内战。在致各政党领袖及全国同胞电文中称:“抗战结束已历十月,和平未复,哀鸿遍野,国内反动派犹欲凭借外援作兄弟阋墙之争,国难深重,民不聊生;新加坡华侨各界反对内战大会决议,代表海外同胞作紧急呼吁,要求国内各党派捐弃嫌怨,永远停止内战,实行和平建国,重开政协会议,建立民主政府,恢复民主自由,禁止特务活动,并令外国军队一律撤退,以保主权而维国脉。”致杜鲁门的电称:“日本法西斯已投降,美国军队犹长驻中国,武装训练国民党军,实为助长中国内战之主因。海外华侨对美国此种行动莫不表示愤慨,应请尊重中国独立主权,迅速撤退驻华军队,停止租界法,取消十年军事援华法案”。

苏联岁入激增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广播称:苏联国家岁入自一九三三年以来已增长三倍,预料至一九五○年将达一千七百七十万万卢布,工资至一九五○年亦将较一九四○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八。广播又称:在苏联是没有工资跌落的事情的。

英美干涉波兰内政
华沙人士甚表愤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华沙讯:英美政府二十日同时照会波兰政府,企图对行将到来的十一月波兰大选施以压力:美国的照会要求波兰政府给一切反动分子以“选举自由”,而英国的照会则诬称最近波兰之复决为“严重的不合法”。同时以对波经济制裁相恫吓。华沙人士对英美这种“西方民主”的干涉波兰内政的方式甚表愤慨。按:六月三十日波兰复决的结果,拥护一院制者占有百分之六十二点二,赞成大企业国有与土地改革者占百分之七七点四,同意波兰西部新边界者占百分之九四点四二。

菲军使用美制武器
向民抗军大举进攻
民抗军领导农民进行游击战
屡次击退进犯者并予以伤亡
【新华社延安廿四日电】菲人民抗日军十七日与政府的谈判破裂后,据美联社记者二十二日自中吕宋报导,民抗军正在吕宋中部三个省内反抗菲宪兵与正规军的进攻。菲宪兵使用美制大炮,战事极为激烈。卡彼欧的山朱里安村遭受大炮的猛击达一小时又二十分钟,蕊瓜伊西哈省的一个村庄民抗军击退宪兵的七十余次进攻。其他地区民抗军进行着灵活的游击战,屡予进犯者以伤亡。农民群众依靠山岳沼泽,协助民抗军游击。据悉:民抗军自菲岛解放以来,虽受美菲军的重重包剿与迫害,但力量仍有增长。此乃由于领导反对地主恢复压迫的斗争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

美人民谴责政府对华错误政策
要求撤退驻华美军
美共领袖福斯特重申要求美军离华
名作家史诺说中共乃被迫拿起武器
【新华社延安廿四日电】马司声明发表后,美国人民要求美国政府改正对华错误政策撤退驻华美军的运动更广泛展开。争取和平委员会领导举行了九个群众大会,大会参加者四千余人,致函杜鲁门要求从中国撤退美国海军陆战队,并要求在中国尚未建立民主政府之前停止帮助中国。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政治行动委员会于本月十五日上书杜鲁门,要求美国军队全部自中国撤退。该函谴责美政府当局在马歇尔方在“调停”之同时,利用军事及财政力量鼓励中国反动分子对争取民主与和平的人民作战,此种措施实属矛盾。并力主“一国之政治命运应由其人民及政党自行决定”。纽约市大学教授三十六人十六日联名电请杜鲁门立刻撤退在华美军,停止对华金融与军事援助,以待民主联合政府成立。现正访问旧金山之美共主席福斯特顷重申美共要求美军撤离中国之方针。福斯特在招待记者席上力称:“在中国我们的政府是在支持蒋介石法西斯政府摧毁民主势力,是在中国陆军协助之下准备进攻苏联的基地。”福斯特把美军撤离中国列为世界和平要素之一。争取和平委员会主席卡尔逊将军十九日对参战军人发表演说,要求从中国立即召回美国海军陆战队。游历远东回来的参议员艾伦德广播时主张美海军陆战队不能继续留在中国,如果继续留华,将引起很大的惨剧。并称:驻华美军撤退迅速,则越有利于美国;中国内战如继续不停,联合国应加以干涉。黑人代表克利浦斯说:黑人要求美军撤出中国,停止美国的殖民地政策。美国著名作家史诺声明:中国共产党是迫不得已拿起武器的,其所以这样作,是不让国民党腐败独裁的政府消灭自己的拥护者。他说:“我们与中国相距一万六千公里,采用日本侵略中国及纳粹在欧洲所使用过的借口建立单方面的联盟,基本是否认中国人民的自主与独立。”纽约时报二十日公布读者基尔一封信,指责该报不正确的声明:似乎是共产党破坏停战协定。基氏声明说:“马歇尔的调停工作是一出滑稽戏;以一只手在安慰人,而另一只手又在帮助其中之另一方面。”基氏要求从中国方面召回美驻军,使中国人民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建立联合政府。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据天津益世报八月十七日载美联社纽约讯: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及皇后学院等校教授三十六人,顷致电杜鲁门总统,要求撤退驻华美军,并对闻一多、李公朴在昆明被刺事件,表示不胜惊震。同时并有类似请求送致代理国务卿亚泽逊及国会称:李、闻两名教授因自由发表意见而于最近在昆明被着消息传来,美学术界人士不胜惊震,闻教授乃著名之中国文学家,且为芝加哥大学之毕业生。李公朴被刺之后,闻氏乃于追悼会上悲愤陈词,不意四小时后,亦被暗杀。吾人身为纽约城之大学教授,鉴于此种严重事件与建立联合民主中国之初衷,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并停止一切对华金钱与军事上之援助,直至民主之联合政府成立时,再行恢复。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美新闻处华盛顿二十一日讯:最近中国之严重形势已引起美舆论更大注意,美无线电评论家希霖,二十日在交换广播电台宣称:中国之情势为联合国应予考虑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