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动员全区军民
坚决贯彻中央局号召
武安决定继续贯彻群运支援前线
【本报长治讯】太行党政军民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看到解放日报紧急动员社论、及晋冀鲁豫中央局号召后,立即于二十二日假区党委机关集会讨论,决定以最迅速的方法,动员太行区全体军民,变激愤为行动,坚决贯彻中央局的紧急号召。接着对于部队、财政经济、翻身运动、生产节约、文化各方面的工作作了深入检查和新的布置,提出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口号。决定首先进行思想大动员,立即通知各专、县、各部队,讨论解放日报社论及中央局号召。二十四日召开行署级各机关干部大会,由李雪峰政委、李一清主任亲自动员。
【本报长治讯】为响影晋冀鲁豫中央局粉碎蒋介石进攻,争取爱国战争胜利的号召,贯彻群众翻身运动,武安县府、银行、公安局、邮政局等机关于十九日召开干部动员大会,准备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帮助深入群运。会上程县长提出放手发动群众是争取爱国战争胜利的有力保证,每个干部应坚决打掉地主情绪,与怕“过火”的不正确认识,任何阻碍群运的思想情绪与行动,都会使工作造成莫大损失。他号召全体干部应发挥高度的工作效率,抽出时间,参加城关群运。并号召地主家庭出身的干部应响应中共太行区党委号召,动员家庭展开献田运动,争取时间,继续贯彻群运,准备支援前线。现参加城关群运的翻身组已积极开始工作。(一帆)
【本报长治讯】新翻身的武安三区人民,全力壮大自己的自卫武装,以备击退敌人的侵犯与保卫自己既得的利益。二百七十名精干的民兵,参加了子弟兵后,青年们陆续涌入民兵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七百余名。农民们以大批斗争果实为民兵购买枪支武器,大洛远一下买了八支步枪两支手枪,同会买了一挺机枪,伯延则买了二十六支步枪,两挺机枪和两门手炮。大部民兵在紧张的生产间隙中,练习射击及投弹,准备自卫作战。伯延民兵已赴前线参战,临别时他们向乡亲们宣誓说:我们一定为咱村争光,不开小差,还要换上好枪杆。(史洪)

誓为前线作战后盾
济宁献金三百万劳军
太岳中学洪赵分校师生奔赴前线
【本报荷泽二十日电】继荷泽市民二百万元劳军之后,济宁市亦掀起劳军热潮。全体市民自动献金三百万元,并致书晋冀鲁豫军区刘、邓首长转前线指战员,略谓:我济宁十四万人民誓作后盾,除以高度积极性完成份内工作,安定后方秩序,努力生产外,仅以最大热忱,献金三百万元以表慰问之忱!
按:济宁市自我光复以来,国民党经常遣派武装特务潜行破坏,并不断派遣飞机轰炸,市民万分愤慨。陇海告捷,万众欣奋,均纷纷自动劳军支援前线,予反动派以坚决反击。
【本报阳城讯】在爱国热情的激荡下,太岳中学洪赵分校师生一百三十余人,自动走出校门,参加了自卫战争。洪赵战役开始的第一天(十四日),教务员郭旺才、级任教员赵益民,率领四十余个学生,分头参加霍、赵两县前方工作队。在宝严寺战斗中,担架一时不敷分配,学生自动组成十付担架,由副教务主任南川率领,连夜奔赴前线。在校的三十多个年幼学生,亦组成五个小组,由教员分别领导,有的在伤兵运输线上帮助沿村妇女准备开水、食品;有的到伤员转送站担任看护。他们在休息时间,还到路西旁解放村镇做宣传慰问工作,帮助他们组织担架。收复赵城后,又进城做宣传安抚演剧工作,自卫战场成了他们的大学校。

香河人民热烈投入自卫战
成队民兵赶赴前线
平汉北段民兵积极打击蒋伪
【新华社遵化二十三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导:香河每一村镇的人民都热烈的投入到正义的自卫战争中。记者连日在北运河火线上,目睹一队队由各地赶来参战的民兵,荷着步枪带着地雷,驱着数十辆满载给养的骡车,热情焕发的唱着军歌,开赴自卫阵地。沿河男女老少,都镇静的坚信:任凭反动派依靠美国枪械装备,子弟兵将坚决的防卫北运河。虽然运河边炮火连天,但是离堤三四里的前马庄等村还在照常进行工作。在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大会上,老大娘们摇着蒲扇向记者点头说:“有了你们这把子年青后生(指八路军),乡亲们还怕什么美国大炮、机枪,日本人原先不也有这些吗?还不是都叫八路军打垮了。”人民亲热的关心保卫家乡的子弟兵。记者所亲身接触到的慰劳团,即有一区五个、五区二个、二区一个和城关商民所组织的一个。五区口头村,四十几个妇女,一人提着两只肥鸡和一篮子鸡蛋,冒着太阳赶到火线上去劳军。月初作战最烈时,六区四十余村的群众,全部动员起来,昼夜给八路军送饭送水转送伤兵。八月五日滹沱大雨时,城关各商店唯恐八路军战士受寒,连夜募集白酒一百斤和许多姜、胡椒送往前线。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三日电】平汉北段民兵,七月份以来在反抗蒋伪军的骚扰蹂躏中,毙伤蒋伪军二百五十余名。六月廿五日,长辛店蒋军九十四师联合琉璃河、房山等地伪军,侵占良乡民主政府所在地磁家务后,即派大批武装特务分头到各村搜索抢劫。当地群众无可忍让,乃于七月七日配合八路军恢复磁家务,歼蒋军一百五十余人,缴获步枪一百三十余支。七月十三日,徐水国民党县长杨寿岩,率领蒋伪军一部乘河水猛涨,在西关活村等地决堤四处,淹没大立庄、刘庄等十余村,共毁良田二百余顷。群众鸣锣集会抢堵时,复遭蒋伪军扫射。附近民兵闻讯,乃集合将决堤伪军击退,毙其六名。七月十八日,徐水漕河蒋军一营包围某村,以大炮机枪掩护向村中冲锋九次,均被民兵击退。至中午十一时,徐水城蒋军飞铁甲车一辆增援,民兵即撤入村中高房子上,俟蒋军进入街心时,十数枚地雷一起开了花,炸死蒋军十余人,余均逃窜而去。七月二十八日,侵占长@(房山西北)之蒋伪军五百余人,亦被当地民兵击退,沿途复遭民兵堵截。

纺织英雄宋爱的
林里
“在娘家是英雄,到了婆家也是英雄,英雄的称号已三年了。她真是冀南的出色人物!”——鸡泽韩政委和人们谈到宋爱的时候,总是再三的这样谈。
领导纺织渡灾荒
三十三年冀南大灾荒,在鸡泽更厉害,真是家家逃荒,村村死人。宋爱的两个哥哥带着嫂侄上了山西,留下老娘和她。婆家也没吃的,谁不说她两会饿死呢?抗日政府发下棉花,号召纺织自救,织一个布,换二十一斤谷子。但被旧政府骗怕了的人民,都怀疑不能换回粮食。宋爱的就在这时出了头:“只要有吃,我就敢”。她接了棉花,并挨家去劝说,可是只找到了四个人。后来人们见她不断领来粮食,便都改了话头:“抗日政府不哄人”。这时参加纺织的就增加了二十个,编了三个组,大家织布换谷子,都有了吃喝。但日久天长组里又起意见,做活快的嫌吃亏。宋爱的就左说右劝和大家商量了个办法,把一个布从纺到织定为十五个工,纺线六两顶一个工,(每个布三斤线)织布顶三个工,缠缠顶个半工,浆浆络络顶一个工,经经条条掏掏顶一个工,打打顶半个工,然后按工分红。这样大家都起了劲,不到两个月,宋爱的小组就织了四十七个布,赚谷子九百七十八斤。
被选为劳动英雄
春耕时政府号召人拉犁,村里都说:“这活天生不是人干的!”对妇女更是看不起。但饥饿中的妇女却响应了宋爱的“纺织先去”的号召,并实行了换工。脚大的做地里活,脚小的在家纺花,规定锄一亩地,顶纺九两线。
自从宋爱的领导纺织后,宋庄再没有饿死一个人。宋爱的和她娘不但没有饿死,而且还买了二亩地。这年县里召开劳英大会,她被选为纺织劳动英雄。
封建地主们的眼中钉
灾渡过后,哥嫂回来了。他们看到宋爱的完全变了,天天东跑西跑忙于工作。不论村里区里县里都有人找她谈工作。哥嫂有点看不惯,暗地说:“小妮要疯了”。村西头封建地主宋国桢便趁机火上加油,大施挑拨:“八路军一来,就喜欢到你家。”“这算个什么人家,败坏门风”。哥哥脑筋不开,上了地主的当,向他妹妹指出三条路:(一)在家做活永不出门。(二)回婆家断绝来往。(三)要是再“疯”下去,就是你死我活。村里妇女们都替宋爱的担忧,把这情况都告诉区上。区上早知道宋国祯是国特。后来哥哥也知道上了地主的当。她到了婆家,逢官营的地主和宋国祯一样污辱她说:“老老实实的人家出了这么个媳妇”。公婆在地主挑拨下,也取消了她的出门自由。
在娘家是英雄在婆家也是英雄
宋爱的到婆家后,区里正叫逢官营做军鞋,规定每双鞋发谷子十七斤。这村同样也是没人愿做。后来宋爱的就动员本家嫂子东领娘,叫她去发动,并教给她组织妇女的办法。不久这村农民轰轰烈烈的闹翻身运动,宋爱的便告诉东领娘:“有了绊脚石,妇女便不能进步。”于是她们便联合工农会,向虐待贫苦妇女为全村痛恨的保娥娘开展斗争。从此妇女们抬起了头,宋爱的又像在娘家一样,她率领了一个比宋庄大五六倍的纺织组。一种新的传说又在替她歌颂着:“逢官营有了宋爱的,年年就能穿新衣”。
全村人人纺花家家织布
在宋庄,十来岁的小姑娘和六十岁的老太太都能纺花,青壮年妇女都会织布,真正做到了人人纺线,家家织布。在宋爱的领导下的十七个纺织组,就有九十七个纺织娘“能织能纺”。共有五十四架织布机,九十七辆纺花车。前半年已织出了五百三十个布,共购棉花一千五百九十斤,合洋四十七万七千元。
鸡泽人民赞颂着宋爱的
在鸡泽,提起宋爱的,男女老少人人皆知。她不但领导着妇女生产,而且领导了妇女翻身。她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妇女领袖。在她的长期影响下,家庭也得到改造。现在她开会工作时,婆婆愉快的给她看孩子,落后的公公居然也被选为优抗主任。鸡泽的人民都在赞颂着她。她是一个二十四岁的青年人,中等身材。她有一种特有智慧,一说起工作,就显示出很大的魄力和勇气。她现在当看妇女会的代表,正领导着广大的妇女闹翻身。

冀鲁豫人民参军潮
冀鲁豫通讯
自从蒋介石的队伍向咱们东北、中原、山西、苏北、山东等解放区大规模进攻以来。我湖西解放区在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的农民,都纷纷送他们的子弟上战场。沛县朱公敦向他儿说:“小呀,你去吧!过去要饭与人当牛马,要不是共产党八路军、咱们还得受苦寒哩”!儿子听了父亲的话后,就参军去了。永清夫妇到会长那里与儿报名。任庄孟母劝子参军,说:“家里的事有农会来照顾,你放心去吧!”丰县城关区民兵模范班长报名参军,他说:“从前常常饿得两眼黄黑,今天共产党救了咱,咱得干”。沛县溪阁村的刘邦其,他全家在共产党来到后翻了身,有了饭吃,他听说老蒋打内战,因没有年轻的儿子去参军,他就领着他的老婆和六岁的女孩子去欢送新战士,他提着一壶酒,跪在新战士的面前敬送行酒,并愤愤的说:“同志,共产党领导我翻了身,我心永不能忘,你们到前方去打败老蒋的进攻,你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大小活我只要能干就去干,倘若谁家有了病,煎汤熬药俺来管。”沛县的青年小伙子,听到蒋贼打内战不叫人民翻身的消息,更是愤怒,自动报名入伍的就有五百名,各区千百群众风雨无阻,大车小车、骡马花舆的去欢送,一些不合标准不够年龄的小伙子,当劝他们回家时,每次所得的结果是惹得他们乱哭乱吵:“俺们打蒋介石不中吗?赖也要赖在这里,死也不回去!……”经过三次的动员,还有四位小同志坚决不愿回去,直到允许他参军时才高兴了。你问他们为什么要去参军,他们的回答像钢铁一样的坚决,“打退蒋介石的进攻”,“保卫胜利果实”,“彻底翻身”。目前全县各区爹送子,妇劝夫,农会员、民兵等,都争着参军,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参军反内战的热潮,在沛县十万群众中沸腾着,大家都有着坚定的胜利信心。

苏中前线农民及民兵
利用带路擒拿蒋军
【华中前线二十三日电】海安以东战役中,当蒋军四十九师一○五旅就歼时,其残部一股二十余人,携带轻机枪七挺及步枪等由李堡夺路逃窜,抓住当地农民王癞子强迫带路至海安,王推说路道不熟,蒋军允其中途找人顶替,于是他便决定把蒋军引至新姚乡民兵基干集结处再想办法。他故意迂回小路使蒋军迷失方向,等带至新姚乡边界时,碰见该乡民兵中队长周玉兴等数人,在王癞子暗示下,被蒋军抓住代王带路,他们即将该股蒋军带至新四军某团驻地附近,人枪全部就擒。

解放后第一天
赵城商号恢复营业
【本报同蒲前线二十二日电】赵城街市商业,于十八日(进城第一天)恢复营业。十九日商民大会热烈讨论通过如下主要事项:(一)城内现存之违禁品可在本城免税出售,但不淮西运或再由西运入。(二)现存货物一律免税。(三)货物价格按洪洞城和道觉镇(距赵城四十里)物价再加上运费和应得利益计算。商民对此决定,一致表示满意和拥护,他们惊喜的说:“阎军造谣说:‘八路军来了,把做生意人搜括的一文不留,并且还要垄断市场。’现在来了连税也不征收,又鼓励咱们自由买卖赚钱,真是好队伍。”有些人误信谣言几天把货卖成钱准备逃跑的,现在都后悔道:“狗日阎锡山,害的咱把货都便宜卖了,现在想赚钱都赚不成”。原城内县立中学和完小,现在正筹备复课,除随阎军逃跑之校长职员外,现留在城内之中学教员毛少梅、贾元铎,高小教员卫生苏(女)、李喜生仍担任原职。城内一向被阎军排斥之李国基先生(山西大学毕业)已被聘任教员,现在通知两校同学来校,日内即可复课。

太岳全区穿衣自给
昔阳新区纺织普遍发展
【本报阳城讯】太岳解放区军民衣布,今年可完全自给。今年全区共植棉三十万亩,入伏以来雨水充足,棉苗茂盛,估计山地每亩可摘净花二十斤,平川地区每亩可摘净花四十斤,共可产净花九百万斤,由于全区大量植棉,纺织业亦迅速发展,现全区有组织的纺妇达三十三万人,织妇三万人,全年可纺花八百二十五万斤,织布四百一十二万匹,全区三百万人口,每人平均四丈五尺,全区今冬布匹即可大部自给。
【本报长治讯】昔阳全境解放已一年,全县合作社与妇纺均有飞跃的发展。老区已是“村村合作社,户户纺花”,新区发展亦极迅速。连经敌伪八年统治,向称游堕的城关区妇女,也卷入了热烈的纺织运动。
现全县合作社已达二百二十五个,大部合作社均系于组织运输获利后,继即开展纺织而发展的。老区合作社在组织群众生产上作用甚大,如东丰稔合作社不仅发展了农村副业,并为农业增加畜力,解决肥料,因之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群众呼之为“村里的总当家”。昔阳妇女向不纺织,老区纺织开始于三十二年渡荒时。全县解放后,新老区妇纺工作在我民主政府的号召下,均一日千里的发展起来。城关及一、三、四、九等区均先后开办纺织训练班,再由受训妇女回村举办村的小型训练,一区妇女总人数为四千五百六十六人,学会纺织的就有二千六百五十七人,占百分之五十六。纺车、织布机倍增。城内西街,东南关及东丰稔郝家等村,均开办有小型纺织工厂。为研究提高质量与改进技术,今年完成老区“穿衣自给”,新区半自给而努力。(增誉、新颖)

晋察冀纺织渐足自给
部分地区已大量输出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二日电】晋察冀边区纺织业已逐渐走向自给,部分地区已能大量输出。冀中以高阳为中心,发展到清苑、蠡县、肃宁、安新等地,出产除自给外,大量输出热、宁各省。高阳抗战前,曾拥有布机六万架,年产布一百七十万匹。沦陷时仅剩下三千张织布机。去年解放后,冀中银行贷款一千五百万元扶助,至今六月规模已超过沦陷时十倍以上。全县百分之七十四村庄,大部农民与妇女参加了纺织。仅团结于合作社互助组周围的纺妇,即达二万余人,每月纺纱十二万斤。全县一万八千余人织布月产布九万匹。易县、满城、徐水等七个县,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五万余妇女参加了纺织。仅易县即有纺车三万八千余架,织机四千二百余架,半年来织布二十四万余匹。后半年新花上市,冬季农闲估计出产将超过上半年。冀晋三专区纺织业,仅据平山县与建屏县一个区的统计,纺车已由去年的二万余辆增至三万余辆,完县每日织布千匹,手巾千打,全年可输出棉布十五万匹,手巾二十万打。素无纺织基础的晋东北、雁北与察哈尔部分地区,纺织业也在逐渐发展。灵邱一个区,今年即增加纺车一千辆。盂、崞两县的三个区,也有一千三百余人参加了纺织,半年来已织布二千四百余匹,纺纱一万二千六百余斤。

抚今思昔
岂非以怨报德?
【新华社临沂二十三日电】山东画报社,于日前举行抗战及自卫战照片展览会,其中一栏标题为《抚今思昔》,陈列自三十三年以来,八路军新四军配合盟军胜利反攻、及营救美飞行员的照片多幅。据文字说明,在此期间,苏皖鲁三解放区,曾救护美航空人员十七名。计三十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美空中堡垒一架失事,萨伏衣中校等五名飞行员,在苏北海岸着陆后遭日寇围捕,经新四军击退日军而护救。同年十一月十一日,美机一架在轰炸津浦南段时失火,弗兰西斯、摩尔根少校等五名航空员,跳落于安徽阳、嘉山两线的铁路两侧,经新四军与日寇血战十余日始将其救出,并护送至安全地带。三十四年六月十二日,空中堡垒一架失事,雷德蒙上尉等三名飞行员降落于江苏海门,当经新四军抢救得生。同年十二月十八日,美海军第一航空队飞机六架,在胶东大泽山失事,阿布兰特中尉等四名飞行员,经新四军救护脱险。以上十七名被营救得庆苏生的美飞行人员之亲笔签字与致谢书信,均列在解放区军民欢送其归队的纪念照片中。紧接此栏之后,为日寇投降一年来美机大规模空运蒋军进攻各解放区、制造安平事件、美制蒋机轰炸延安及解放区各地的漫画与照片。注解中标明,七月份以来,解放区人民已有三百余人死伤于美式蒋机的轰炸中。旁有标语云:“岂非以怨报德?”观众对此莫不为之慨然沉默。

邯郸市工商局
施行外汇管理
【本报邯郸讯】本市自交易所成立后,由于某些投机商人的作祟,致关金法币价格陆续上涨,影响正当商人的利益,本市工商局乃于十一日施行出入口及外汇管理,规定办理出入口之商人,不准购买外汇,一切无工商局出入口货单及银行特种货币携带证之关金法币,在市场上私自交易或擅行携带均属非法;但交易所之货币买卖价格,并不限制,仍由其自由成交。此种便利于正当出入口商人的办法,使投机商人完全无机可乘。从开始管理,到现在二十日左右,比价即迅速下跌。法币由每百元冀钞比四一五元下跌到三百元,关金由八二五元跌到六三○元,银元由每元比冀钞四八五元跌至四百元,金子由八万八千元下跌到八万一千元。且续有下跌之势。(贡贤)

国民党坚不开坝阴谋昭然
运河续涨部分地区成灾
【新华社淮阴二十三日电】运河水势续涨,部分地区已泛滥成灾。记者特走访边府建设厅负责人探询近况,据谈本月以来,曾连遭霪雨,计量七寸七分,超过去年四月份雨量四寸七分。运河水陡涨不已。以清江为例:十四日水位为二丈四尺三寸,十七日为二丈五尺六寸,十八日即为二丈六尺六寸,且有续涨之势。但只要控制在扬州国民党当局手中归江十坝中之拦江、褂山两坝开放,运河涨水入江即可免于成灾。但该两坝虽经民主政府一再请其开放,然迄今堵塞如故。东海国民党当局,且在淮海地区堵塞蔷薇河,使沭水无法畅流入海,因而更加重运河负担,致淮海北部及洪泽湖沿岸一带洼地已遭受水滥之灾。至陈诚氏所称:“周恩来先生以运河水涨,曾向行政院提出备忘录,要求开放运河五坝。余意值兹长江洪泽均告水涨,开放运河五坝后,能否容纳排泄量,应由双方及专家合勘”等语,尤为无知可笑。按淮运之水入江已有二百年历史,国民党导淮委员会所订导淮计划亦有“三分入海,(现在海也不准入)七分入江”之规定,何须“合勘”?依陈氏意见,浩浩大江尚不能容纳运河排泄量,则如许水量堵在运河里,当然只有横决一途。国民党当局,不但阻止运河涨水归江与归海,并对大眺防泛工程,百般破坏之用意何在,已昭然若揭。现我民主政府除领导军民加紧防泛工程外,同时督促沿河沿湖各地,对已熟禾稼立即收割运置高地,尽一切可能争取少受损失。但仍望国民党当局,立即停止堵塞及一切破坏水利行为,以重民命而维人道。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太行时事研究社所编辑之《文摘月刊》于十五日创刊。该刊为干部研究国内外时事问题之重要参考读物,专选辑国内外各大杂志的时事论文。创刊号内即有斯大林爱国战争总结,苏联新五年计划全文、邱吉尔反苏演说及斯大林之驳邱演说等。
× × ×
武安民教馆于本月初召开时事座谈会。到会者有各个小学教员、义务教员、知识分子、店员等四十余人。张馆长报告当前时局后,号召大家随时随地做宣传工作。并勉励大家在各街头建立活动黑板报识字牌,推动小学生顺便做卫生检查工作。
× × ×
涉县固新镇干部与小学教员,创立儿童午校,使生产与学习相结合。每天午饭后校外贫苦儿童及因农忙不能上学儿童可自愿到校上课一小时,并领识字牌到地里自学。经过试验成绩很好,影响青年妇女也涌进午校。现全村以各街各巷口为单位共建立午校十九座,参加儿童妇女三百六十八人。第四街刘桃杏领导的女儿童午校,两天中还积极修理校舍,妇校主任领导的午校有三十多个青年妇女,都是一吃午饭马上自动到校。该镇附近小车、原曲、黄岩等村,亦均仿效普遍成立上午校。政府正积极继续推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