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岳我军解放霍县城
洪赵战役消灭阎伪军五千余
绛县城人民转移后蒋军陷我空城
【本报同蒲前线二十四日电】太岳八路军继收复洪洞、赵城两城后,复于二十三日午后八时解放霍县县城。霍县自阎伪军四十四师盘据后(该师主力第三团纯系伪保安队编成),实行其所谓“兵农合一”、“赊购粮”、“摊购粮”等政策,横征暴敛,民不堪命,近更扩张至二十里以外的村庄烧杀抢掠,群众痛苦异常。八路军接受全县七万二千人民之要求,于十四日攻克该县属辛置车站等外围据点后,二十三日下午八时向霍县城总攻,仅三十分钟即结束战斗,霍县城遂告解放。
【本报同蒲前线廿二日电】新华社前线记者团综合报导:洪洞、赵城及霍县之刘家庄、辛置车站,洪洞之万安镇诸战斗之战果如下:(一)洪洞战斗计缴获步马枪三三○支、轻机枪四挺、重机枪一挺、短枪十余支、车皮二十六辆、电话机八部,生俘阎伪军七百余人,粮食两万石、食盐两万斤,毙伤大汉奸张逆从龙以下一百余人。(二)赵城战斗中,计缴获山炮两门、轻重迫击炮四门、重机枪四挺、轻机枪七十余挺、短枪六十余支、步马枪六百余支、电话机二十余部、被复线六十余里、电台四部、火车头一个、车皮八个,粮食六千余石,汽车两辆,生俘两千余人(前报导七百余人仅系城内所俘),毙伤六百余人。(三)霍县刘家庄、辛置战斗,计缴获山炮四门(其中两门被阎军破坏)、迫击炮六门、重机枪四挺、短枪十几支、步马枪三百余支、掷弹筒、小炮各二十门,电话总线一部,被复线三十余里,骡马三十九头,火车头两个,毙伤六十九师师长周建祥及二○七团团长石理全以下五百余人,生俘二○七团副团长潘维周以下六百余人。(四)洪、赵河西追击战,十八日乘胜解放万安镇(洪洞西北二十里)及其周围据点,生俘三十九师参谋长以下四百余人,毙伤四百余人,缴获粮食四千余石。现已控制同蒲路南自临汾之沟三村、北至灵石之南关镇(除南关据点外),一百七十余华里沿线阎伪据点完全肃清。
【本报同蒲前线二十二日电】侵占横水蒋军,二十一日下午一时又侵占我绛县城。现正配合侵占侯马蒋军及曲沃阎保安团,向我曲绛翼解放区继续进犯。曲沃阎伪军一千三百余人,于二十日分三路出犯,进占东马庄、苏村、南阳等村被我军包围消灭其大部后,仓慌逃窜城内。二十一日下午,蒋军两个团由隘口(曲沃西南三十五里)进入曲沃城内。刻晋南战争继续扩大中。按:绛县城系我军于六月二十日自伪军陈逆子文手中解放。此次蒋军进犯,全城人民一致转移城外,坚壁清野,组成游击集团,继续围困,绛县已成一座死城。

刘伯承将军等电贺蒋嘉宾将军义举
高树勋总司令电郝鹏举祝贺
【本报邯郸二十日电】晋冀鲁豫军区刘伯承将军等,获悉苏鲁豫皖边第十八纵队蒋嘉宾司令率部高举反内战义旗,特电祝贺,原电如下:
蒋嘉宾司令勋鉴:删电诵悉,不胜钦佩!贵部八年抗战,保国卫民,国民党当局不但不予表扬爱护,反而勒令参加卖国内战,与民为敌,所谓“戴罪立功”,实则祸国殃民、消除异己,丧心病狂,世所鲜闻。贵司令此次率十八纵队全体将士高举民主救国之义旗,毅然退出卖国内战,不仅予内战卖国祸首以当头棒喝,益且给予全国民主爱国运动以有力声援,造福民族国家甚巨。民族危机,有加无已,救国卫民,吾辈天职,愿共勉之!特电申贺,并致爱国自卫战争之礼!
刘伯承 邓小平 滕代远 簿一波 王宏坤 张际春 李达未皓
【本报邯郸二十二日电】高树勋将军致电华中民主联军郝鹏举总司令祝贺,原电如下:
郝总司令腾霄老弟:前闻吾弟鲁南起义,莫名兴奋,今读八月八日通电,痛斥独裁内战,揭橥和平民主,义正词严,尤深钦仰!值此反动派依恃外力破坏和平、内战危机有加无已之际,吾弟振臂一呼,全国人民无不同声响应。敝军誓愿共同努力,并肩前进,以争取和平民主事业之彻底胜利。遥电布臆,诸希察照。
高树勋 未删印

安平镇事件连日进行调查
肇事者显为蒋美两方
贝尔查证明安平原为中共军管辖
美军巡逻队出发前曾作战斗准备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迟到)第二十五小组于十七日集会听取美方所指定证人之报告,三方对该报告询问甚广,有数点已为美方证人傅瑞兹(执行部美方供给处人员)所肯定,即:(一)离肇事地点四五英里处,有穿卡机布之中国军队一部,持青天白日旗与美海军陆战队相遇,该部队向肇事地点东开。(二)七月二十九日由津赴平之美海军陆战队,除汽车上书有英文“WSA”数小字外,并无任何旗帜或其他识别记号。傅氏并直认渠为冲突指挥者,渠称于战斗开始一时半后,始接获通知担任指挥。下午由北平美宪兵队丢克报告,据称:渠于二十八日由平赴津,当汽车越过安平数英里后,见有政府军队驻军一军官,曾语丢克称:安平系八路军驻守,希美军派队伍去安平云云。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迟到)本日虽为星期日,二十五特别小组仍举行会议达四小时,由国方代表张叔衡任主席,上午九时起,三方代表对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十一团第一营营长贝尔查中校提出询问,贝氏于回答中共代表黄逸峰少将之问题时,曾明白指出七月二十九日美方巡逻队自津出发时,已预计当日在安平附近可能发生事故,因陆战队第一师师部曾获悉七月二十六日训令运输队自平赴津途中曾在该地与驻军发生冲突之情报,故巡逻队之组织有异于平时,不仅增加若干兵员、武器配备,且备有特殊通讯设备。而在巡逻队出发前,贝尔查中校并曾传达应付事变之命令,即途中倘遇阻碍时,应尽力排除之。其次,当日之巡逻队系由师部编组,其成员包括第一团及十一团之若干战斗人员。更重要者,贝氏更确知安平附近十里宽之地段不属于政府军之管辖区,因彼往返平津多次,迄未见该地有政府军踪迹,贝氏相信该处有中共部队。贝氏又称:当日巡逻队所护送之车辆中,曾有行总汽车一辆,所载何物不明,但知其中乘坐华人四名。中共代表继询以昨日丢克曾称此车为海关车是否确实?贝氏答称确为行总车辆,并称丢克为一乘车之旅客,对巡逻队之实情不明,其言未足凭信云云。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十七日出发香河之北平执行部联络小组已与该地中共司令部取得联络,并曾会见曾雍雅司令。曾司令对二十五特别小组行将前往调查极表欢迎,并约定于二十一日在香河中学地址接见调查小组,及规定进入中共地区之联络小组之路线。因道路难行,联络小组十八日傍晚始达香河,该小组已于十九日午三时返抵北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迟到)本日二十五特别小组决定于二十一日晨七时出发香河,以听取中共方面证人的证言。本社特派记者及国民党与美方两方记者各二人亦将随同前往。本日小组集会时,由中共代表黄逸峰少将任主席,首听取美军宪兵队坎拿特中尉报告和答复询问。今日会中引起的争论,是由于国民党方面译员的译其代表的发言时,擅自改变内容,经主席指出其错误后,该译员佩服,国方代表亦力加袒护,并以拒绝继续向证人发问相威胁。主席黄逸峰少将乃解释称:每一译员必须忠实译出自方代表的准确言词,这不仅是主席的愿望,也是国民党方面代表所希望的。美代表马丹上校亦同意主席的解说。三方于坎拿特中尉询问完毕后,即讨论联络小组从香河带回的曾雍雅将军给小组的信件,该信说:蒋伪军自八月三日以来,即不断进攻香河,该城郊外所落炮弹,不下数百发。为保障二十五小组在该地调查的安全,须请小组作有效的制止。对此三方同意将原信交二十五小组分组处理,而由会中的国共双方代表各自通知国共双方军队,立即停止冲突,使二十五特别小组的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游美观感
爱伦堡
反苏的思想家喜欢把苏联描述成为一座“营房”,所有的人民都住在里面,但是实际上,我不知道世界上有任何别的国家曾达到像美国那样十足的标准化的。
我游历过数十个美国的城市,而且除了纽约、旧金山、新奥尔良和波士顿外,我还发现有许多城市完全没有了它们自己原来的特点,它们只简单地表示了一定数目的美国人之集中而已。
事情也是标准化了的,到处可以看到同样的裤子,咖啡罐、躺椅,同样的房屋,同样的家具、陶器和衣料。虽然如此,我们并不同意欧洲审美家嘲笑美国标准化的意见。
更可遗憾的,则是某种道德上的标准化:美国人非常喜欢讲他们的兴趣,虽然他们的观点是嗜好感情,而最后他们的行动是受外部支配的。报纸和电影充分剥夺了人民的个性——这就是在美国萧条时总伴随着娱乐的原因。
美国人很知道怎样赚钱,但是他们还没有学会怎样花钱,他们对于工作比对休息所表现的能力要大得多。在美国,大部分娱乐的事情也许就在他们露天游戏场,在海滨青年人的样子很快活,但是在电影院里,你可以看到半睡不醒的冷淡的观众,他们对于很可笑的镜头也很少报以一笑。尽管大部分的州对于卖酒多少有所限制,可是到处有醉汉。
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美国人创造了显著的技术,有些美国人看到那些工厂,那些纽约的优美的桥梁,自动饮食店以及精致的剃刀,就动辄认为整个人类的文化是集中在美国了。在密执安州杰克逊城,有人对我说:“罗马是一座普通的肮脏的城市,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看,没有一座摩天楼,只有一些可怜的小洋房;杰克逊与罗马比起来,就像一座京城了”。对于这样的人,我怎样向他解释古代的文艺复兴之宫是值得与杰克逊的摩天楼相比的呢,或者除了可以买到雪茄、自来水笔甚至吃到腊肠的药房以外,也还有拜占廷的艺术品和拉飞尔的壁画呢?
美国人对于古代世界的智识是不够的,他们对于古代世界的历史和地理研究是很不充分。我遇到一群学生,甚至连苏联的一个城市名字也说不出来。政治水平也是很低的,美国的报纸经常写道两党制度乃是真正民主的保证。应该指出:两党之间找不到思想上的分野,或者说在北方的共和党人与南方的民主党人之间,人们也找不到有什么意见上的分歧。
美国的发展道路与旧的欧洲的发展十分不同,当美国的物质文化迅速地达到了高度的水平,而它的精神文化则还在初创时期。我们既然知道美国人的精力旺盛,就有权利可以说这一大民族的精神文化应当是伟大而独立的。
美国老百姓的政治觉悟性已经有了某些改变,不仅忠实的而且有思想的人,凡是有能力认清历史发展的,都团结在罗斯福的周围,即令他们现在被辞退了(或者他们自行告退),而故总统的活动,并不是没有痕迹地消失了。
工人们已开始表现独立的思想团结,和对于他们对民族使命之觉悟性,工人们受权术家和赌徒所指导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美国的作家不像法国的作家是与人民有联系的。
电影方面,已经产生了真正的幽默——天才的卓别麟、马克司兄弟(美国著名演员),也有了能够感动人民的真正的诗。
最后,纽约的建筑总还是优美的,虽然是不安静。美利坚知识分子已经存在了,他们还是脆弱的和困难的,似乎躲在广告牌后面、酒肆间的噪闹的音乐后面、教堂的传教后面,他们是躲在消极否定忧伤悲哀、有时是乌托邦思想的微笑后面。但是就在知识分子中,也愈益有了勇敢的人士,他们知道拯救之道不在于逃避或孤独,而在于别的上面——必须提高美国老百姓的精神水平,提高到他们从生到死整个道路上息息相关的技术水平那样的高度。

郑介民破坏调处
黄镇少将竟遭扣押新乡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国民党反动派借口郭子祺事件扣押新乡小组中共代表黄镇将军与郭瑾中校,证实系执行部蒋方委员郑介民及郑州所指主任刘峙之命令。据执行部美方报告:国民党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王仲廉称:“担保黄将军等与郭子祺之死无关,并担保小组共方组员之安全,但不能解除彼等之‘限制’,因该项‘限制’系郑介民委员及刘峙主任所下之命令。”因此黄镇将军等之生命安全现处于极端危险状态,彼等失去自由已月余。郑介民身为执行部国民党方面最高负责人,而下如此荒谬之命令,实为违抗和字七号命令破坏调处工作的典型。按:蒋方迫害执行组中共人员事件已屡见不鲜,从二月至八月计故意留难阻挠搜查达四十次,殴打辱骂中共代表及组员五次,监禁抢劫十八次,枪击炮轰五次,绑架暗杀五次,为此而丧失生命者有辛冠五、马金元等人,受伤者有甘重斗、吴武汉、王廷兰等人,迄今生死不明者有王保愚、胡舆中等人。

蒋政府剥夺中美人民友谊
周扬等访美未成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北平讯:前应美国务院邀请访美之文学家、前延安大学校长周扬、戏剧家欧阳山尊、工程师聂春荣、李苏等四氏,于留沪月余,要求签发赴美护照遭国民党政府拒绝后,周聂李三氏已于本月中旬由沪抵平转赴张家口,仍从事解放区文化建设工作。周氏离沪前,曾致电美国务院驻华文化代表费正清,说明此行遭遇,力称“国民党当局最近大肆宣传中共如何反美,但是他们却剥夺了我们发展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权利”,并对国民党当局这种无理行为表示愤慨与抗议,要求美文化界人士予以同情援助。周氏等系美国务院六月下旬邀请访美者,并经马歇尔、司徒雷登赞助,良以渠等各有专长对解放区建设甚有贡献,邀请访美,当符合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宗旨。周氏等旋于七月初由张垣欣然赴沪,经交涉月余,终遭拒绝。

民盟梁漱溟氏
赴昆明调查李闻暗杀案
国民党当局竟无理阻难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讯:民盟秘书长梁漱溟氏及法学专家周新民氏,三日由京赴昆调查李闻案,当途经重庆时,曾对记者谈称:在民盟提议由政府、民盟、美国三方同组调查委员会被拒绝后,政府只允单独调查,因此照理政府应保障民盟调查人之安全,并予以便利,不料在出发前一天,顾祝同及唐纵二人即对调查加以阻碍。现在昆明仍在极端恐怖中,此去调查,虽明知困难,但决不顾一切,竭力以赴,并准备应付任何阻碍。谈及北平孙中原事件时,梁氏对外传消息置之一笑,谓民盟总部已接到孙中原夫人之亲笔函报告一切。梁氏等本拟四日赴昆,因政府阻难,延至六日始克成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讯:据昆明国民党内某高级官员传出:暗杀李闻二氏的凶手正是今日大呼捉贼的某总司令所主使,命令他一手所扶持的反动组织——“民主自由大同盟”的大头子王某派人干的勾当。该总司令曾应允给王某一个“国大代表”。暗杀李公朴的国民党特务李成业就是“民主自由大同盟”的盟员。

肮脏的沈阳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讯:此间《新生代》周刊第十三期上发表题为《肮脏的沈阳》的通讯中称:沈阳夜晚是一片死寂,枪声时作,口令声吓人心跳。十二岁到廿六岁的青年,一律被杜聿明征用入伍了,许多乡下人都到城里来逃役,买入“代役”的怪事,又出现在东北。作者曾到过一个八路军与蒋军都住过的一个乡村,他说:“八路军给老百姓的印象是有礼貌有秩序,进院子扫院子,进屋遇老人称‘大爷’,‘大娘’。中央军呢,来了时把乡下人的杏树、李树、桃树都砍了,说这是障碍,用做壕沟用了;吃鸡吃猪,见啥吃啥;他们向女人要针要线要剪刀,女人躲开了,他们就自己打开箱子拿,走时每家都短了东西。”当他问当地老百姓“中央军”好不好?老百姓都呶着嘴说:“好啥呢,我看真不如八路,那蛮子可坏透了!”作者又说:“蒋军到东北大事结婚忙,可是锦州弄上到沈阳就丢了,这事引起东北老百姓普遍的不满。杜聿明现在成了东北的独裁者,派捐派税,还争着派县长:徐箴派了县长,杜聿明亦派一个县长去了,两个父母官,一个带兵的武官,一个等因奉此的文官,争得县城的还是武官。今天沈阳的老百姓普遍的都说“不得了呵!这一下子蛮子可算把东北弄完了!小鬼子时候也不过这样惨呵!”

洛基将返美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中央社沪廿二日电称:美驻华海军陆战队司令洛基奉命调职,即将赴美,遗职由山里斯海军训练基地司令何华德继任,何氏战前曾任职中国。又讯:驻青岛美陆战队司令克莱门语记者,渠奉命返国其工作将由副司令格雷裴利上校主持。前驻青岛陆战队参谋长顿格白克上校,现调至担任天津陆战队参谋长。

国民党特务愈益猖狂
渝市劳协横遭迫害
美劳工组织已对蒋表示抗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讯:国民党当局日前派遣其御用的重庆市总工会,暴力“接收”中国劳动协会重庆办事处及其附属机构。按参加劳协的工人们,因半年来积极参加民主运动、要求改善中国工人的生存地位,而备受国民党当局的压迫并被公开禁止活动,重庆该会人员曾遭逮捕并被迫写悔过书。国民党社会部曾公开通知各工人不得加入劳协。三月二十四日,社会部长谷正纲并公然声言要强迫该会作人事上的调整。上月间,重庆特务分子及其《劳声报》捏造谣言,谓该会有长短枪五十余支,并将组织“暗杀团”,即为暴力“接办”之先声。对于国民党当局此种无理迫害,该会领导人朱学范氏已于十七日在京往见谷正纲,请求作具体之解决,但谷态度蛮横,声称此事将依“法”解决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美新闻处纽约二十日讯:国民党政府无理没收中国劳工福利机关及逮捕中国劳动协会人员,已引起美国劳工联合会第二副主席兼工人人权同盟会主席福尔顿之抗议。据纽约时报讯:福尔顿根据朱学范氏之报告,已向国民党政府驻美大使顾维钧及外交部、社会部提出抗议,并致电蒋介石要求其迅速说明理由。

东北国民党当局禁用红军票
市面紊乱民众不满
民主政府设法解民困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日电】长春讯:自国民党东北行营经济委员会突然宣布禁用红军票百元券后,引起此间市面大紊乱。此项九十七亿二千五百万元的红军钞票,原为苏联驻东北军事当局取得国民党政府同意而发行充作军费者。此次突然宣布停用,并只准兑换币值十分之一,限十日内登记收兑。停用前一日为月底发薪期,公务员等所发之薪悉系红军票,次日顿成废纸。宣布停用后,全市人心惶惶。以收买破烂杂物为业的高承业,日前将其所收买的物品卖得二万三千元,正拟偿还欠债,突遭此打击,因无法生活,乃自杀而死。但蒋方军警犹持该票强迫以原值购物,致使许多商店被迫停业。东大桥一带,国民党军警于持红军票强买猪肉时竟酿成冲突;国民党各机关并乘机发财舞弊,将现存之红军票以少报多,将大量红军票偷运至解放区盗买物资,致使各地物价高涨。国民党东北当局对此非但不设法补救,却采用高压手段。八月三日,中央银行东北特派员王文笳竟公然恫吓市民商贩称:“对企图扰乱市面造谣之徒及拒绝使用之商贩将予以严厉处分”,而群众之不满却愈益增加。华声报于评论此事时称:“这个办法给人民生活掀起了巨波,使人民感觉痛苦失望”,因此事“关系东北人民经济生活实在太大”。甚至连东北国民党机关报新生报亦不得不承认此事在“长春沈阳两市及东北各地民众都起了莫大骚动”,承认“两三日来眼里所见到的耳里所听到的,无非愁苦之容和悲愤之声”。该报并称:一年以前,当红军票最初流通时,当局曾出布告让民众一比一的使用,五个月前,当局又布告劝民众勿自惊扰。而当此次禁用红军票之消息传出时,当局更曾表示决不使民众过度损失。想不到现在这一次的布告竟是这样一个办法,怎能不使民众对于政府失去了信心?
【新华社齐齐哈尔二十日电】蒋介石东北行辕于一日宣布停止红军票百元券使用,并将大批红军票挤向解放区,掠夺物资。东北各地民主政府不得不采取抵制办法,于八日宣布该票暂停使用,并采取适当措施以解民困。嫩江省府规定了下列办法:(一)先于齐市登记百元红军票,统计全市票额,该票暂由私人保存,并运粮至齐市调剂粮食。(二)东北银行地方流通券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三种准予标价流通。(三)将对城市贫民举行粮贷,对中小商人举行商贷,对农民举行农贷。省府现已拨款一百一十万元发放临时的无息贷款,以一百万元救济齐市贫民。

麦克阿瑟擅允日本北极猎鲸
英国向美提出抗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猎鲸业家就麦克阿瑟擅自答应日本巨大猎鲸船队出动北极事提出严重抗议,工业界某领袖称:“如果日本猎鲸队出动,将意味着成千吨鲸油的转运日本。鲸油在欧洲的食物中极为重要,对于英国在其脂肪与人造乳酪的配给中尤为重要”。此一抗议系由农业与渔业部提交外交部,预料将向华盛顿提出照会。合众社在报导同一事件时称:麦克阿瑟的允许日捕鲸队出动,不仅引起英国反对,也将遭到挪威及其他捕鲸国家的反对。又称:上次盟国对日委员会上英代表波尔曾称允许日本捕鱼事,事前为什么不与委员会磋商?他根本不了解并指出委员会上仅讨论过在某些海面上允许日本扩大其捕鱼活动,但未讨论允许日本在其本土数千英里外作捕鲸远征。

美韩反动派勾结反民主
朝鲜南部政局黑暗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汉城讯:朝鲜南部美占领军当局十四日起在汉城大规模检举民主人士,汉城警备队搜查人民党政治部长金瑞荣私邸,诬称“发现藏有大批有关美军的情报”。朝鲜共产党发言人说:这是含血喷人的无赖汉的行径,十分表明朝鲜南部政局的黑暗。并指出这种行动是美韩反动派勾结的反民主反人民暴行之开端。

马来亚华侨开会反内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马来亚讯:马来亚华侨反内战大会顷致函中共南京办事处,表示拥护中共一贯精神,争取中国永久和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