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豫东民众武装配合陇海反攻
  一度袭入开封南关
  全城震动蒋军恐慌万状
  坚决保卫边区三万青壮自动投军
【本报荷泽十八日电】我豫东分区民众武装日来配合我在兰封、民权、砀山、杞县一线反攻作战,积极进行游击运动。十一日夜袭刘峙内战指挥中心开封南关及飞机场,俘获十余名守军,开封全城震动,紧急戒严。十三日夜又占领开封南三十余里之重镇——朱仙镇,俘蒋军士兵二,伤三,缴步枪五枝,我无伤亡。同日我武工队在开封朱仙镇道上,俘获进犯之汽车与马车十余辆,缴获辎重甚多。蒋军对我游击队民兵神出鬼没的奇袭奔袭恐慌万状。
【本报邯郸十九日电】边区青壮年纷纷自动投军,奔赴前线,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旬日以来,冀鲁豫区已达两万人以上,太行则已达一万二千人。
冀鲁豫郓城自举行反内战大会后,即由群众自动掀起参军热潮,仅萧、梁二庄即有十一名模范班员集体参军,巨南县一百八十三名复员战士再上前线,鱼台县城关区自听到蒋军进攻边区消息后,半天内即有十二个青年参军,十七个战士归队,全区三千群众结队欢送新战士。卜宪惠的父亲送他的儿子上前线时说:“自从共产党来了咱才翻了身,蒋介石又想来打,咱死也得和他拚。”青年妇女魏玉莲说:“要是政府有号召,我也拿枪上前方。”沛县郝寨区李堂村周老先生,在蒋军开始进攻豫东区第一天就送他大儿参加了老九团,陇海战役胜利后,又送他二儿子到主力军去了。杨仙廷送他儿子参军时说:“要干到底,不打垮反动派不要回家。”王楼的农会会长,李瓦屋的村长,徐阁的民兵队长都带领着群众参军。
武安城关在两天内即有四十七名好汉,报名参军。内邱共产党员李黑小、尹仁小首先报名,带领了二百八十八名参加了子弟兵。长治一区两天内有一百二十人,三区两天内即有三百余名报名参军。母亲送儿、妻子送郎,到处张灯结彩,欢送自动投军的勇士。

永智反奸清算运动展开
  三百多地主恶霸低头
三区田庄村每人平均得地三亩南和宁南翻身运动正开展中
【本报威县讯】永智县解放后,二、三、四、五区相继进行了减租减息增资赎地运动。全县五个区已有三分之二的村庄建立了工农会和小区代表会。但未迅速开展反奸运动,进一步发展与巩固中贫农的团结,故使雇佃贫长期孤立,而地主封顽趁机普遍反攻。地委翻身队百余干部到永智后,经过一月努力,完全改变了这一局面。全县二百五十六村,已发动起来一百多个大村,清算了三百多户恶霸地主和汉奸,参加清算的群众,占总户数百分之九十,多数村庄农民获得了土地房屋和资财。三区田庄农民,每人起码得到土地三亩,资财八万元。局面的打开首先是由于掌握地方武装,实行除奸反特,镇压特务暗杀,解除群众与干部的恐惧。三区在反特运动中,消灭了三股“政治土匪”。冯庄、芦庄、王坊子等村暗杀案件,均被破获。
【本报讯】冀南各地翻身队下乡后,根据当地情况,与当地领导密切配合,分组下乡进行调查研究,有计划的组织群众翻身。宁南经调查研究,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形和群众要求,重新放手发动群众。据统计全县需要继续发动的村庄有六十个,(内有根本未发动者十七个)翻身队一百二十人编为工作组,分配各区,由原区统一领导。各小组有一个重点村创造经验。由县抽调一个基干连,分配各区镇压特务,给群众撑腰。具体作法:先调查研究农村阶级关系和现有的问题。再从组织倒苦水,开“想想会”找穷根启发群众的觉悟,引导其起来斗争。北方大学翻身队五十余人八月初到达南和,现已划为五个小组,配合本地干部分头下乡,普遍发动群众翻身。

照顾工商业认识市民特点
  临清市群运规模宏大
【本报威县讯】七日以来,临清市展开大规模的反奸诉苦运动,斗垮了认贼作父压榨商民的伪华北营业所主任苏子明,及统治压榨群众多年的封建恶霸地主冀筱帆,市民们追回损失款一千六百万元,运动中有三千六百多市民参加了群众组织,并获得几点经验如下:
(一)认识市民的特点,抓住其要求。城市平民的行业非常分散复杂,痛苦是多种多样的。如桃园街参加群众组织的一百一十四户中,即包括赤贫、贫民、摊贩、小商人、大把车子、泥工、鞋匠、小店员、长短工、礼拜堂佣人等多种人。他们身受过国民党政府、日寇、奸伪及恶霸地主的重要统治压榨,生活穷困不堪,吃了上顿找下顿,我们要仔细调查研究,深入发现他们的痛苦,大胆让他们起来。在运动过程中照顾其生活困难,少开大会,利用晚上开会和经济上帮助等。
(二)临清市过去的奸伪人员特别多,但大部分都是为生活所迫的平民。因而除对少数罪大恶极、死心塌地的大汉奸恶霸予以严惩外,一般的都教育其悔过自新。这次运动时,首先几个人为我教育所感动,坦白悔过取得了群众的宽大,恢复了公民权,在他们的影响下立即有二十多个自新了,并有的已找到适当职业。
(三)在反奸清算运动中,照顾了工商业利益,打破了商人的疑虑。商人们看清了斗争的是大汉奸、恶霸,打破了过去由于听了特务造谣而不敢放手营业的顾虑。森记茶店老板,最近去天津跑了一趟,十万元本钱即赚了十一万利,他后悔的说:“过去吃了不相信政策的亏,如早这样作,几百万元已经到了手了!”所以他从过去的消极观望转为积极营业。(向明)
【又讯】临清三区的反奸怒火,以八十余村联合斗争伪区长秦睦轩、伪传达长黄镇河及黄德昌等,打响了胜利的第一炮,并在各地轰轰烈烈地普遍燃烧起来。一月内,除一村范围的斗争不计外,有三十四村联合斗争汉奸张猛、张仲林;二十村联合斗争敌特宋长泽;十七村联合斗争伪匪吴连杰部连长宋长友、赵廷栋。其余十村八村联合斗倒的,有伪大乡长赵梳臣、何干亨等。最后并集中力量,攻下著名的五大封建堡垒:司洼、凹里、随庄、方治与吴刘庄。摧毁了顽伪封建统治,破获了国民党特务的破坏阴谋,清算了奸顽们所掠赃物,申雪了群众多年积冤,改造了六十多村政权。目下这一运动已近结束,各村正整理组织,分配果实。并已有三十余村转入大生产运动。

兰封城的反击战
兰封是蒋介石军队在陇海铁路上的重要军事据点,集中了大量的部队和坦克,不断向我解放区进攻。
自去年蒋军将我杞县、太康、通许、扶沟、民权、考城等县城侵占后,近又调兵遣将,向陇海路以北三、五分区进攻,我军虽节节退让,蒋军则步步紧逼。本月十日晚,我当地八路军在忍无可忍下,被迫问进犯军作自卫反攻,割断了蒋军运输军队武器的大动脉——陇海铁路,解放了兰封城。
(一)英勇壮烈的战斗动员
某部首长在战斗前,向全军指战员发出了有力的号召,他号召每一个指战员,都拿出我们爱国爱人民的热忱与勇敢,去消灭卖国贼的军队,争取做个杀敌英雄、模范工作者,争取战斗的胜利。这个号召,很快就在全体指战员中产生了强大的力量,各部队以最高的热忱,响应了这一号召,提出了竞赛和挑战。在六○五二部队全体指战员中,当竞赛提出之后,每一个指战员都抱定了牺牲的决心,三分队代理分队长赵文刚同志,交出自己的冀钞三千元,及股票五百元,作为党费,并立下遗嘱;副教导员侯建军也抱定牺牲的决心,交出自己的积蓄九千元的党费,并留下照片三张作为纪念。在六○五○部队中,百分之九十的共产党员,都表示了态度,许多干部战士都下定牺牲决心,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交公,连、排、班、炊事员、通讯员都定了自己的战斗计划,决心要争取竞赛计划的完成。
(二)兰封城的光复
担任向进犯军作自卫反击的是六○四六部队的二连,刚发起冲锋号十分钟,二连就已经站在兰封城头上了,登城的头一名是六班崔桂珍同志,当他的战斗的英姿出现在兰封城头的时候,爆炸成一片的机枪和手榴弹的声音,有力的描写了一个英雄的出现。在钢铁的暴风雨中,表现了他坚定、顽强的英雄本色。二连虽是在去年才成立的新兵连,他们在战斗中,都表现了高度的英勇和熟练,只用了五分钟就冲到城里去了。在冲锋中连长、政指、二、三排工兵先后负伤,政指两腿一拐一拐的走着,大家都不下火线,他们只有一个决心,迅速的消灭敌人。受伤的连长毫不停息的指挥部队,继续和敌人战斗着。在兰封城里的敌人,都先后缴械了,只有一部分残余的蒋介石军队和坦克车连队,共三百余人,仍凭其新式武器向我猛烈攻击,我军奋勇冲上去,至六时全部战车都静静的躺在我军阵地上。这个战车队,本为蒋军驻郑州绥署所辖第四绥区坦克中队,共坦克十一辆、汽车四辆,开来兰封已四十余日,其目的为配合步兵,向解放区进攻。战车装备,每辆坦克装有平射炮一门,轻机枪两挺。现在,成了蒋介石进行卖国内战一个讽刺,独立自由的旗帜第一次插在兰封城头上。

十七师全体官兵电贺
  郝鹏举吴敬业义举
【本报邯郸讯】国民革命军十七师顷电贺郝鹏举将军义举,原文称:
鹏举兄并转华中民主联军全体将士勋鉴:
接谈八日反对独裁内战通电,全体官兵,欢呼雀跃。吾等同系西北军旧部,素以爱国爱民为天职,乃国民党反动当局,对此有功部队,不惟不赏,反一心排斥异已,强迫进攻抗日有功部队八路军,以期在反共内战中,将杂牌部队一举消灭。本师全体官兵,不忍这支西北人民武装,再供反动派驱使,残杀自己同胞,遂于去年七月十七日在河南洛宁起义。吾兄同具此心,毅然揭起义旗,此不独为我西北军将士之光荣,亦对坚持内战出卖祖国的独裁者以当头棒喝。甚望今后共同发扬西北军之光荣传统,与八路军并肩合作,坚决为争取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而奋斗到底。谨电驰贺,并致兄弟之敬礼!
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师张复振、刘威诚、梁励生及
全体官兵敬启 八月十五日
【又讯:】十七师全体官兵顷致电吴敬业营长致贺,原电如下:
新华社太岳分社转三十八师十七旅五十一团第二营吴敬业营长勋鉴:
听到你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光荣起义,来到解放区的消息,全军欢欣若狂。你的起义再一次证明: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爱国军人,欲反对卖国内战,求得生存,只有早些到解放区来。这一行动,给全国不愿卖国内战的军人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值得全国爱国军人学习。
致此并祝健康!
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师张复振、刘威诚、梁励生、张西鼎、李慕愚、尤继贤、雷展如、刘侠僧、郝世荣、陈嘉谋、朱曼青、刘汝和、陈居莘、徐又彬、率全体官兵敬启
八月十四日

现代化巨大水利建筑
  曲阳荣臻渠落成
  晋察冀半年水利建设增水田四百余万亩
【新华社阜平十五日电】兴修已五度塞暑的曲阳荣臻渠,主要工程部分,于今夏七月落成,此为晋察冀边区内地首次出现的浩大近代化水利建筑。该渠溯源于曲阳四区钓鱼台大沟畔,自穆山麾山山麓间回烧穿行凡十数里,然后东向凿通乱石垒垒的元坦山长流直泻归入孟良河干渠。该渠全长达八十五里,支渠更稠如蛛网,四布于田垄间,全部竣工的干渠支渠,业已先可放水,灌溉面积共四万余亩。下游工程可望于明春竣工,受惠土地可增至三万余亩。溯自民国十四年初,曲阳人民苦旱,曾有利用沙河水流灌溉的提议,困困于路程遥远未果。抗战后经民主政府扶助,于二十八年春在频繁的战争间隙中开始动工,当时每日都有数千民工参加,全县县区干部亦实行整日助工制。中间曾经过日寇阻扰,但仍于半年内完成上游险工多处。是年十月曲阳四区遭日寇“蚕食”,但部分地区的开渠工程,仍在进行。卅二年反“蚕食”斗争胜利后,民主政府以巨额资金扶助,在全县分段续修,仅挖土工程即用工五十余万个。群众为纪念聂荣臻将军领导创造晋察冀解放区的卓越功勋,一致请求命名该渠为荣臻渠。
【新华社张家口三日电】晋察冀解放区人民,业已胜利完成本年前半年度巨大的水利建设工程,新增及恢复水田四百廿九万四千二百四十四亩。据冀中、冀东、冀晋、察哈尔等区不完全统计,共修整渠道五百五十七条,浇地一百零六万一千一百零三亩,修筑堤坝一百廿二道(不包括冀中新坝二百三十六里在内)护田十三万三千零九十二亩,开辟长八十余里的新河廿道。屏护及脱出水浸地二百五十五万三千二百九十六亩,修滩三十二处,增加良田二万六千七百三十三亩。按晋察冀边区在抗战八年中兴修之水利,可灌溉及屏护土地面积共达一千三百零二万三千五百三十七亩。今年上半年虽遇建筑器材缺乏,蒋伪军频繁的破坏阻挠等严重困难,却完成了约合抗战中全部工程三分之一左右的水利建设。

沪文汇报真报记者
  盛赞我莒县农村建设
  他们说:眼见比耳闻好千百倍,参观后增加了我们争取和平民主的信心。
【新华社临沂十七日电】沪文汇报记者赵则诚、真报记者李纯一两氏,于上月二十五日来滨海解放区参观莒县彭家仕沟、良店、筵宾等村镇,对解放区人民生产发家、丰衣足食、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备加赞扬。当两氏目睹彭家仕沟青年儿童识字班妇女识字组学员,均努力学习,每人已识五百至一千字,教员在课余领导学生修棉的实用教学,他们认为是普及教育与学以致用的最好方法之一。两氏对东筵村农民自动开会布置生产,并讨论如何帮助军属等问题尤为注意,誉之为人民在经济上翻身后热情的具体表现。赵氏感慨地说:“在国民党统治区,根本没有这样的会,因为那里老百姓没有自己选举的民主政府。”当他到×村参观群众生产时,见沿途庄禾特别茂盛,经农民介绍该村已实现“耕者有其田”,且实行变工互助、以节省劳力提高产量等情后,两氏对此种有计划运用劳力组织生产的办法,颇为称赞。一日两氏继赴大履前村访问劳动英雄郑信,对郑信由开荒起家现已成为拥有土地三十余亩之富裕中农,今年已走到耕二余一及当选为劳动英雄后获得政府奖予耕牛、农具等的经过,询问甚详。是晚复参加该村识字班,见各人检查生产计划、检讨劳动观念的会议,对农村妇女在会上踊跃而有条理的发言甚为惊异,咸谓山川依旧而人民思想及社会风气,今昔相较已有天壤之别。两氏以各地观察所得,发表印象称:“解放区人民,已养成民主生活习惯,百闻不如一见,此刻印象较诸以前所听到的解放区,要好千百倍。参观了解放区民主建设后,增加了我们争取和平民主的胜利信心。”

控诉“马公馆”
  志奋 小年
步出晋城东关,走过东大桥五六十步远,八座巍峨的大洋房,南北对峙,夹道而立,这就是著名的大汉奸、大回奸马骏(己死)的住宅。五月份以前,被压迫的人民,如像称马逆为“马厅长”、“马参议”一样,把这宅子称做“马公馆”。马家的人,被称为“马老太太”、“大少爷”、“三少爷”等。谈到马家的发迹,便说“马家坟里有脉气,福份大”。稍知“外事”的,关于马逆本人,也只敢谈谈人家的“光荣”史迹:“人家在袁世凯坐皇帝那时候,就成了红人,当了河东观察使;后来跟着阎督军,当山西军警执法处长、河东道尹、实业厅长、民政厅长、教育厅长、禁烟拒毒会长,高级参议。”关于他在民国三十二年投敌以后的事情,虽然人们知道的并不多,但也有个共同的说法:“变来变去,反正总是大头儿吧!”
五月,晋城东关起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三十年来没敢说过马家一个“不”字的劳动人民。连续二十余日地进行个别的、小组的与大会的控诉,把马家三十年来暗无天日的统治与滔天的罪恶统统揭发出来。马家的高贵华美的外长与面幕被撕裂了,包脓里血的丑恶原形,毕露于睽睽万目之前。人民依照着多年来内心的强烈要求,将“马公馆”改称“阎王殿”,“马厅长”改称“老阎王”、“死阎王”。马家的人,则改称“大阎王”、“二阎王”、“母阎王”、“小鬼”(用人)、“判官”(管家)。
“马公馆”是怎样建造起来的呢?马家的邻居回民陈进孩、陈银狗、陈其蛋、汉民杨松女、刘根根、张群旦、孟泰义等是深知底细的。他们流着泪,当众诉说出自己祖上和自己好多年省吃俭用,修盖了房院,而被马家无理霸占,把自己和全家老小撵到龙王庙、奶奶堂、三官庙,以及又连这些庙宇统统霸占,把他们撵到露天,啼饥号寒的全部冤苦史实。他们说:“马公馆呀马公馆,你是从穷人的骨头上架起来的呀!”马逆为建造自己的洋式“公馆”、炼钢厂、打蛋厂(这二厂归“大少”),强霸民房庙宇竟达三百间以上。修盖时,匠人不给工钱,拉砖不给脚价。中后河油匠×小旦激愤的控诉:“咱给人家油了整整一冬天房子,冻得手上脚上都张了嘴(裂了缝),可是人家一个工钱都不给!这还不算;有一回咱冻得实在吃不住啦,偷去烤了烤火,偏叫大少爷碰见啦,好打!打了还不行,罚咱跪在雪地整冻了一天,害了一场大病,差一点没病死!”当时东关有句民谣说:“宁愿邻居买条驴,不盼邻居中个举!”即是反映这数不清的冤苦的。(按马逆是留英学生,东关人民称之为“洋举人”。)
“马公馆”建成以后的事,也让人民控诉吧。位于下东关南头大路边的“大少爷”的炼钢厂(即其公馆)竟连大路也据为己有,不许行人通行了。牛匠村李唯土因为不想绕路,偷着由此通过,被“大少爷”碰上了,说是惊了他的午睡,立即喝令四个“小鬼”捉着两腿两臂打起“游”来。“游”了个七死八活,最后一摔丈多远,摔得唯土胸开肺裂,不治而死。高都李小四因在人家门前避了几分钟暴雨,被推在泥里饱打一顿,东西也没收了。他连夜带伤爬到七岭店,雇人抬回家去,花了三串六百钱、卖了仅有的三亩地才治好。父亲气死了,一家人散啦!中后河马疙瘩因类似事故,被“游”成拐子,残废了。被“游”过的不知有多少,光“游”死的就有十七人。
东关陈化民老汉的闺女陈桂英被“大少爷”看上了,立逼着要她当小老婆,老汉、闺女都不愿意,结果把老汉送到县府,押了半个月,打了个半死,终于把闺女给了人家。不过半年,这闺女又被扔出门来,还不准在晋城找婆家,最后被逼得嫁到潞城去了。“三少爷”看中了十七岁的姑娘达银的,逼着叫嫁给他孩子,银的觉得人家官大门楼高,攀配不起,他孩子又太小,不愿意去。三少即将她奶奶送到县府,扣了七天。无可奈何,也饮泪屈服了。做买卖的小伙计刘小法,因为聪明机警,“三少”要他当勤务,他不愿意,“三少”即通知他家:“若是小法不来,你家全不得安生!”小法的母亲哭着把小法送走时说:“孩呀!咱惹不起人家!去吧!好好伺候人家!”小法在马家住了半年,受了不知多少气;后来“三少”叫他去买金丹,小法说:“这几天太紧,怕出事!”“三少”把眼一瞪:“不去我就打死你!出了事你就说给我三少爷买的!”小法果然被查获,送到了县政府。“三少”却着人去威吓他说:“打死也不能提我姓马的一个字!提了就要你脑袋!”小法害怕,便一手包在自己身上。连过几堂,打了几个死,始终没变。谁知人不吃狼,狼要吃人,马骏为维护自己禁毒会长的名誉,竟密令县长张鸿惠设法将小法枪毙,“以正国法”。
马家的几十个丫环和老妈子,更是过着非人的生活。丹毛氏侍候“老太太”,因为给人家梳头发梳掉一根,被打得死了三四次。马富女看小孩,因小孩哭了一声,被“老太太用马鞭子打得满地滚,还被锁起来饿了两天,在雪堆里跪了一天。三天连水都不准喝一口。“老太太”因打富女累了,富女还得去搓腿捶背。另外有个丫环,被虐待到投尿坑自尽。
群众诉说着一百多件“马公馆”制造的人命血案和无数件被打、被“游”、被霸占、被敲诈的伤心冤事,院里屋里在哭,会场在哭,东关的街道上也在哭。十号的大会上,刘小法妈哭的量过去了,回民郭亚红老婆哭断了气,刘占元和他的孩子刘小升,也一先一后哭死过去。全场群众流着同命运的兄弟之泪,抢救着自己的兄弟。当被救活的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连声喊着“报仇呀!报仇呀!”的时候,群众的铁拳立即暴烈地挥向阎王和判官们。
民主政府完全依照被压迫人民公意,宣布了没收马逆全部财产,抚恤被害者,偿还群众被强占的三百多间房子,被敲诈掠夺的三百亩土地和二千二百石粮食时,群众立即狂欢地喊出“民主政府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并纷纷向会场正中间的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像鞠躬行礼,发誓说:“俺们老百姓跟着你老人家干到底!”七十多岁的陈喜孩老汉拄着拐杖挤到跟前,深深地鞠了一躬,自言自语说:“给你老人家磕头也应该!”
控诉运动的最后一天——五月二十八日下午,群众抬着一百多个昭雪了的冤死者的灵位,和六桌祭礼供食,举行送葬大游行。示威行列的前面是“申冤复仇”的大横匾,后面民兵自卫队背着步枪和刀矛,妇女儿童都罩着白手巾,摇动着各色小旗。上面写着:“马家一窝鳖,天大喝人血!”“马家一群狼,每天把人伤!”马家的“阎王”、“判官”们,依照着群众的命令,披麻带孝、拄着哭丧棒、“爹呀!”“娘呀!”的在扯灵。但这完全不能减少冤死者亲属们的悲伤。这些亲属被载在十来辆大车上,一路放声痛哭,整个示威行列闻声落泪。大队进至城内十字街行祭毕,转向南关进发,路经小字街、横街,举行又祭、再祭。整个城关居民与乡下进城来的老乡都参加了。五六丈宽的街道上,塞满了黑魆魆的人群里,笼罩着酸泪与唏嘘啜泣之声。一个老者擦着眼泪和鼻涕说:“鲜血积成千年恨,此仇不报待何时?被马骏害死的,何只这一百多人呀!不说山西省,光咱晋城县也数不清!”
游行的行列最后行抵南教场举行“化灵”时,祭者集结得更多了。鼓乐声、哭声、申冤报仇的口号声,搅成一片震撼出岳的轰响。(太岳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