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日本韩侨举行群众大会
  纪念朝鲜解放周年
  来宾日共领袖冈野进讲演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侨居日本的朝鲜居民,十五日在东京召开纪念朝鲜自日本统治下解放一周年的群众大会,会上朝鲜侨日居民联盟主席永昆(译音)宣称:日本帝国主义在海外是被打败了,但在国内则仍然存在。永氏系代表居留日本的五十万以上朝鲜人发言,主张建立民主的朝鲜。来宾中之主要讲演者为日本人民领袖之一冈野进,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二十四年来的口号,就是解放朝鲜、台湾及其他日本强占的地区。日共党员曾和朝鲜人民共同与日本军阀进行斗争!”他说:“唯有朝鲜和日本的人民联合起来,才能在国内打倒军阀。”

苏联乌克兰加紧建设中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基辅讯:乌克兰正加紧建设。农业方面:据该国农业部材料称,截至八月十日,已有一千四百万公顷(一公顷合十六亩)地区完成收割,其中百分之五十七已打了场。畜牧业方面:乌克兰政府已批准一九四六年恢复及发展畜牧业计划。德国侵占乌克兰后,在该国仅存一九四○年所有家畜中百分之六点三的牛,百分之一点九的猪,及百分之三点四的羊。经过集体农民的努力恢复后,今春牛的数字已达到战前的百分之六十六,猪为百分之二十三,羊为百分之二十九。至一九五○年,全国牛的总数不仅要达到战前水平,而且要超过。房屋建设方面:今后五年将要有三百四十万幢房屋建筑于乡间,苏联当局现正帮助乌克兰农民尽速从洞穴开地下室移进好的房屋。农民们自德寇将其家园破坏后,就一直住在洞穴与地下室中,现在有四十万幢房屋已经修复或重建好了。乌克兰各大工业城市(德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萨坡罗什、克里沃罗格、尼科波尔等)及工厂、矿厂煤气化之计划,业已拟就,煤气将由新的焦煤工厂与化学工厂及特别设置的焦煤与煤气厂供给。

上海大美晚报社论揭露李闻惨案真相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上海航讯:李闻惨案发生后,此间英文大美晚报在社论中指出:“根据事实可得出如下的结论:第一,暗杀时凶手确曾使用装有消声设备的特种武器;其次,这种武器是由美方交与中美合作所的,而后者与戴笠将军所领导之团体(按指军统局)有关。”该报称:“欲促使中国成为一民主守法而非集权主义的国家,对此秘密团体唯我独尊之王国,实有迅予肃清的必要。”又据此间报纸刊载合众社纽约讯:纽约邮报五月二十日在社论中评称:国民党甘冒大不韪,对中国民主人士实行攻击,实基于如下之信念,即以为借美国之援助,集权主义者即可为所欲为,实现铲除异己,变中国为雏型法西斯德国之勇敢梦想。该报主张除非蒋介石“立刻停止以暗杀为政治武器,并决意解除内战威胁”,则美国应停止以租借法案援华。

太岳我军收复洪洞后
  乘胜再度解放赵城
  太岳军区发言人声明:国民党军一日不停止向我进犯,我将一日不停止反攻!
【本报阳城十九日急电】太岳八路军,于收复洪洞城后,十八日晨三时乘胜再度解放赵城。激战于十四日夜十二时开始,首先扫清磨头车站、孙堡等外围据点,继于十六、十七两日围攻县城及城关,霍县阎军六十九师千余人,即于十七日绕道河西赶来增援,当时我军正于城外围歼、堵击城内阎军,六十九师闻风丧胆向西急退,赵城遂于三时为我恢复。生俘七百余人,缴获山炮二门,迫击炮三门,步机枪正清查中。赵城原为我军去年十一月三日从日寇手中解放,二十二日即被阎军三十四军七十三师强占。该城自被阎军侵占后,横征暴敛,奸淫抢掠,重陷苦海。我军光复该城时,群众热烈欢迎,夹道欢呼,庆幸解放。
【本报阳城十八日电】太岳军区发言人,顷就太岳八路军在洪、赵地区扫除阎伪据点,斩断蒋阎反动派运兵路线。制止内战扩大,发表严正声明称:蒋介石正调动大军源源开入晋南,公开拒绝临汾执行小组调查与调处,蓄意扩大内战,早已昭然若揭。目前进入晋南内战前线之蒋军,已达八师之众,本月十三日起,已开始向我再度进犯,闻、夏解放区百余村,刻已被再度侵占,现更向我闻喜东北之重镇——东镇进攻;同蒲沿线阎军之进犯,亦同时更加猖狂,山西阎军亦于上月重新集结兵力,配合蒋军向我南北夹击,上半月出动兵力万余,先后进犯蹂躏我平(遥)介(休)灵(石)霍(县)各县解放区百余村庄。本月十三日更以六十九师全部出犯,企图一举消灭我霍县驻军,并准备由霍县而赵城而洪洞,向我逐步压缩,由北向南,将占我同蒲沿线全部解放区,以打通临汾至闻喜一线,进一步扩大内战。现我军退无可退,忍无可忍,被迫进行反攻,在洪、赵地区扫除阎伪据点,断其运兵路线,以阻止其继续增援进犯。我们严正声明:国民党军一日不停止向我进犯,我将一日不停止反攻!必须给好战者以加倍的打击,方能粉碎反动派之阴谋,制止内战扩大。

傅作义部调动频繁绥东形势日趋紧张
【新华社集宁十七日电】以旗下营为中心,北至陶林,南至和林格尔,数百里前线,傅作义部调动频繁,并不断对绥蒙八路军进扰,绥东形势日趋紧张。自上月二十五日至本月十日半月期间,据不完全统计,进攻已达三十余次。(一)绥东方面:傅军五十一师九一团及石王山部骑兵二百余向计不浪、札八村(在陶村北八十里)之八路军驻地进攻,抢走耕牛四十头。二十八日,里脑包(格林南)傅军三百余,到解放区大小杏尔、马台、东西房子(集宁城西北三十里)等地侵扰,被八路军击退。(二)平绥路方面:上月二十六日驻陶卜齐傅军十七师一部,配合旗下当傅军向旗下营南二十里之刘庄平进犯未逞。(三)西沟门方面:自上月二十七日起驻醉炭松(西沟门北三十里)傅军连日进犯解放区西沟门北十余里之簇岩子、朱亥、李家囫囵、郭宵弯、×家窑等村,捕走民兵村干部姜盛子等十余人。(四)和林格尔方面:上月二十八日二十九两日傅军先后在和林东北之日窑铺、日花窑子一带作侦察活动,同时在集宁、凉城发现全付武装之政治土匪数股,配合傅作义特务进行暗杀,自七月十九日以来,已杀害民主政府区长、通讯员、民兵、群众三十余人。本月四日晚,和林傅的“还乡队”八十余,进占车铺窑子(和林东北四十里),五日晨进袭和林县府所在地南务(和林东北五十里)当被击退。

蒋机袭击张家口平绥路 东北各地蒋军大肆抽丁
【新华社张家口十八日电】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于十三日下午三日时遭受蒋机袭击,与此同日,平绥铁路重要车站阳高、王官屯车站及第三零二次客车亦被连续扫射。最近一月来,晋察冀解放区各城镇上空迭有蒋机或美机侵入侦察,屡次抗议无效。自十一日起,侵扰更为频繁。十三日一日,蒋机竟出动四次,是日蒋机POO式飞张垣机场反复扫射八次,并低空扫射阳高、王官屯车站及自阳高开出之三零二次客车,共出动飞机十余架,伤居民十七人,死六人。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平津报载:蒋军在东北大肆抽丁,以补充其士兵的伤亡与逃散,预定总额为八万名,仅辽宁一省即征二万八千余名。沈阳市奉到蒋介石东北行营补充兵员命令,原限七月底征齐五千名,旋又奉到增募一千五百名之命令,时至目前,尚未完成此额之半。国民党统治城乡青壮闻风远扬,逃亡民主联军地区者日众。

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电谢苏联红军解放东北
【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迟到)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于“八一五”前夕,曾一致通过代表东北四千万人民致电苏联斯大林大元帅,并转告西列夫斯基元帅、马林诺夫斯基元帅、米里次元帅及英勇的苏联红军将士,感谢他们击败日寇解放东北的深厚友谊与功绩。

中原停战协议签字后
  蒋方突又玩弄阴谋
  竟称李先念部已不存在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西安十二日讯:第三十二执行小组蒋方代表于中原三周临时停战协议经北平执行部宣布后,突向小组报告称:“本区内已无李先念部队,所有部队均已化成小股。”按:中原三周临时停战协议报告到执行部时,国民党委员郑介民一再拖延不予签字,认为“此项办法不合实际,政府无法实行。”继经小组反复来电证明,蒋方始勉强签字。签字后,小组蒋方代表突然又宣告中共李先念将军所部之六万大军已不存在。又讯:本月六日国民党特务抢劫李先念将军的代表周子健事件,经交涉后,蒋方代表卢济时虽允予调查及归还,但迄无结果。

张易生投奔解放区
  致书蒋军号召反内战
刘善本等电贺郝鹏举
【新华社淮阴十八日电】月前为反对内战由靖江军次投奔解放区的蒋军六十五师(原六十五军改名),少校宣传干事张易生氏,顷致书目前仍被驱迫于海安地区前线充当内战炮灰的该师全体官兵,指出蒋介石此次将粤军六十五师调离广东,投入内战,其目的无非是要消灭异己。能忠告该师全体官兵:“应以坚决的行动,保持在抗战中获得的荣誉,不让染上罪恶内战的污点,立即拒绝反动派的内战命令,和人民的军队新四军携起手来,粉碎反动派消灭异己坚持独裁内战的阴谋,争取全国和平民主的实现。”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刘善本上尉、张受益上尉等,顷电贺郝鹏举将军之内战义举称:“台儿庄前线将军一统率全军将士起义,站到人民方面来,喜讯传来,举国腾呼,特电驰贺,并愿携手共进,为中国独立和平民主奋斗到底!”

叶委员返平美陆长抵沪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中央社讯:军调部叶剑英、饶伯森两委员,在京勾留一天后,于十五日晚返抵北平。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马歇尔、司徒雷登联合声明调处失败后,据中央社讯:美陆长柏德逊偕国务院空运顾问鲍威尔与国外清算专员麦克琴一行于十五日由美乘机抵沪,次日飞京。(据闻渠等此行任务与剩余物资之处理有关)。

密勒氏评论报发表论文
  指责美对华政策错误
  林迈可教授在太平洋学会发表演说国民党极端反动分子必须放弃政权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沪讯:密勒氏评论报十日刊载柯宁作《美国对华政策的错误在那里?》一文,指出美国的错误:第一、在抽象的原则和实际的实践中间似乎有着一些距离,在原则上美国看见中国的独立,但实践上对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统治,似乎中国并不比菲律宾式的独立会更进一步。美国曾公开声明需要一个民主的中国,但面对中国境内一连串爆发的法西斯暴行,却完全沉默不言。美国所作在华美军将不牵入中国内战和不必援助任何一方面的声明,由于美海军此刻在华的作为,已成了一篇谎言。第二、一个成功的排难者和调解人,他必须严格的不偏私,并坚持已接受的条款。马歇尔说:各执行小组的美国军官,应似赛球公正人似的工作,可是由于对华的继续租借,对中国军队的训练和供应,美国已与国民党同命相连,且已取下了中立的面具,共产党人已怀疑美国人的真正动机和意问。同时,国民党相信和共产党相争时,可无条件得到美国的援助和撑腰,所以变得一天比一天不近情理和不愿调停;法西斯右翼尤抱怨美国对共产党不够强硬,该文最后认为:美国现已到了细心研究并分析一下对华政策的时候了。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华盛顿讯:曾在中国解放区居住四年的前燕大经济系英国教授林迈可氏近在此间太平洋学会发表演说。林氏力称:在可能组成一个胜任的中国联合政府之前,国民党的极端反动分子必须放弃政权,不管他们愿意与否。林氏宣称:如果给予机会,国民党中的进步分子和中共是能够好好地合作的。林氏称:在战争期间,中国政府军中有四十万名士兵和七十名国民党将领在重庆指挥下投降日本,现在又从新归顺蒋介石。林氏斥责国民党政府对那些投降日本的军队迄未施以惩罚。林氏继称:上海之所以搅成乌烟瘴气,就因为中央政府派到那里去的尽是些老朽昏庸的反动分子;而中共解放区之所以有许多优越条件,是因为他们实行了“农业社会的税制改革”,这与其他区域正好形成了强烈的对照。林氏结语称:如果美国坚持执行杜鲁门的声明,在中国政府未扩大前不予中央政府以经济援助,那么马歇尔将军是有机会得到成功的。

三民主义同志会沪分会
  响应宋庆龄氏声明
罗隆基氏对时局发表谈话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沪讯: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上海分会发言人上月末发表长篇谈话,响应宋庆龄氏声明。该发言人称:“诚如孙夫人所说,中美反动派互相鼓励,为中国此次内战扩大发展的主因,他们妄想借此引起美苏战争,而后能最后摧残中国共产党。”发言人抨击中国反动派“武力统一”的路线,实在是亡国灭种的路线。并指出:“美国的对华要求不外想发展对华贸易和把中国充作它在远东的军事基地。但因内战延长扩大的结果,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全将赤贫化,中国人因内战所受的痛苦,势将全写在美国帐上。并且,中国人绝对不能同意把中国作为其他国家作战的军事基地。美国如继续此种要求,将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人都将成了美国的敌人。”发言人表示:“为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和平前途,本会代表全国真正三民主义的信徒呼吁:美国应该立即改变其对华政策,撤退一切驻华美军。在真能代表民意的联合政府未成立前,并暂行停止对华一切军事经济援助,以迅速扑灭可能燃烧到太平洋彼岸——美国——的中国内战之火。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沪报载,路透社南京讯:民盟宣传部长罗隆基氏于四日谈话中指出,延安之被炸可证内战已达整个性阶段。罗氏呼吁美国应遵守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杜鲁门对华政策声明,在中国政府扩大基础以前,不予任何援助,这样就能制止中国内战。

魏菲尔已授权国大党
  组织印度临时政府
尼赫鲁致函金纳要求回盟合作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综合报导:印回教同盟拒绝英国对印计划后,印督魏菲尔已于十日授权国大党组织印度临时政府,并要国大党继续与回盟谈判。十三日国大党主席尼赫鲁致函回盟主席金纳,要求回盟合作共组临时政府。十五日尼赫鲁并亲访金纳,讨论邀请回盟加入临时政府问题。据悉,讨论无何结果。国大党已拟就两个内阁名单,其一包括有回盟代表,另一则没有。迄今为止,仍未有回盟将参加临时政府的迹象。国大党方面透露,国大党将于周内成立临时政府,不管回盟参加与否。据悉拟议中的临时政府,尼赫鲁将任总理兼外长。按英国对印临时政府的计划曾数度改变,首次计划因规定国大党与回盟在临时政府中处于平等地位而于六月十四日被国大党拒绝,第二次计划规定国大与回盟在政府中为六与五之比,亦为国大党拒绝,回盟则认为英国违背了在临时政府中予国回处于平等地位的诺言,而于七月二十八日拒绝了英国对印计划。

美国圣洛易邮报评论揭露蒋介石文告阴谋
谓其无异“邀请苍蝇飞入蜘蛛网”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美新闻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圣洛易邮报十五日评论蒋介石对日胜利纪念日之文告,全称:“就其对中共而言,蒋主席之文告无异‘邀请苍蝇飞入蜘蛛网’。该报称:‘蒋主席之文告,实际上并非对中共而发,而为对美国而发,希望归罪于中共,而借此继续获得美国政府财政上与军事上之支援。’该报称:‘共产党如果接受蒋主席的建议而放下武器,其后果可想而知,盖此公(按指蒋介石)等候几达×年之久,拟乘其无备而加以消灭之。”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各方报导,蒋介石于日本投降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文告后,即将普遍召开内战动员会议。沪青年党《中华时报》曾建议蒋介石召开“庐山谈话会”,CC特务头子教育部长朱家骅于十六日在牯书面谈话,承认蒋介石将召见全国各大学校长教授上山“垂询一切”。据美联社引南京新民报报导,是项会谈将于八月二十五日举行,“商讨解决中国内争的办法”。京沪各地盛传蒋介石于发表内战文告之前,曾令各地举行“时事座谈会”,吸收当地有威望人士参加,其意显系作内战舆论动员。

保、匈两国政治领土委员会
  主席已经分别选出
  关于对意和约将邀请奥、伊参加表示意见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巴黎讯:十七日下午保加利亚政治领土委员会与匈牙利政治领土委员会开会进行选举,白俄罗斯代表吉塞勒夫及南斯拉夫代表斯坦科维赤分别被选为主席。保加利亚政治领土委员会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吉塞勒夫由英代表泽宁建议被一致选为主席,新西兰代表约昂由乌克兰代表曼奴意斯基建议被一致选为副主席。苏代表诺维科夫提出在其他委员会上所提出的同样论点,主张只给那些曾经有效的对保加利亚作过战的国家以投票权(因而法国仅保有被谘询之权无投票权)。慕维尔代表法国,在英美支持下表示反对,会议即行结束。匈牙利政治领土委员会上,南斯拉夫代表斯坦科维赤由加拿大建议被一致选为主席,捷代表经澳代表建议被一致选为报告人。苏代表古赛夫发言称:只有那些曾经有效地对匈牙利作过战的国家才有权出席投票,法代表慕维尔不同意,英美代表支持法代表意见,会议即告散会。又讯:和会以十五票对六票(反对者为白俄罗斯、波兰、捷克、乌克兰、南斯拉夫及苏联)通过邀请奥国出席表示其关于对意和约问题的意见。在通过奥国出席之提案后,苏联立即动议对伊朗应有相似的邀请,国民党政府代表表示赞成,美国表示同意,该提议终于一致通过。

反对英内阁对印方案
  全印回盟发动示威
  要求印回分治回民独立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各方报导:八月十五日为全印回教同盟反对英内阁对印方案的“直接行动日”,印度各大城市及伦敦于昨日发生反英示威。在孟买,当日所有回教商店均已停闭,示威的回教群众高喊:“英国背信弃义”!“印回分治”!孟买全市皆无牛肉可食,因该城之屠夫与牛肉贩皆为回教徒,交通亦陷于麻痹,因大部汽车司机亦为回教徒。事先英政府曾调集数百名武装部队巡逻孟买大街,但并不能将示威的回教群众吓倒。在加尔各答亦爆发示威游行,抗议英国对印方案,英军竟开枪射击,示威群众已知有八十人被打死,八百余人受伤。在德里、拉哈尔、勒克瑙及印度北方诸城镇的回教人士,均遵守回盟之号召,进行示威。回盟常委摩黑德于××学生大会上演说称:“我们要宣布我们的独立,并准备为独立而战!”在伦敦区英国各地汇集而来的回盟员盟于十五日下午举行示威,游行队伍通过该城各主要街道达两小时之久,领导者为回盟伦敦支部主席穆罕默德,示威群众高举回盟盟旗及写着“英政府自食其言”“不是巴基斯坦毋宁死”“直接行动起来”等口号的旗子。

对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美向英提出新方案
  扩大犹太人自治区削弱英国权力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路透社及合众社讯:杜鲁门于十五日照会英首相艾德礼,再次催促英国立即允许十万犹太人移入巴勒斯坦,并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新方案。该方案系美代理国务卿亚泽逊与负责专家会商后所拟,其特点为扩大犹太人自治区面积及其自治权力,削弱英国在巴勒斯坦的权力。据悉建议中的犹太人自治区包括除加里西部(海峡以北地区)奈勃罗斯三角地带(耶露撒冷以北)外的整个巴勒斯坦北半部,此外在耶露撒冷及巴勒斯坦南部划出犹太区。(按:此建议使犹太区占巴勒斯坦之半,而英国原来的计划仅使犹太区占约四分之一)。方案建议英国应取消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权,而保持在该地的军事基地。杜鲁门表示,只有以上述建议为基础,始同意参加月底在伦敦举行的巴勒斯坦问题会议。据路透社称,英政府已研究此一方案,并将在伦敦发表对此方案的态度。

日本海员开始罢工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东京讯:日本海员于十七日开始发动罢工。全日本海员工会与日本航运当局关于海员生活待遇的谈判于十六日由于航运当局拒绝海员要求而宣告破裂后,即有五艘由神户驶往横滨的轮船于中途因其海员罢工而停航。过去日本政府对海员控制至为严格,投降以来尚未发生罢工,此次罢工可谓十二年来第一次。
同时东京广播电台职工会向当局提出警告,假如当局执迷不悟,置员工于饥饿,再拒绝工会要求,即将发动罢工,并号召全国同业总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