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民兵轮战自卫
配合主力展开游击攻势
临汾等九县民兵两月毙俘顽伪三百余
【本报讯】蒋介石依靠美式装备,扩大内战,我解放区军民被迫自卫,现边沿各地,已掀起一规模广泛之游击运动。太岳二分区临汾、曲沃等九县五千民兵,组织轮战,在南起绛县北至洪洞二百五十里长的战线上,单独进行游击活动,并担任后方治安工作。洪洞民兵英雄秦其昌以冷枪结合爆炸,一次毙伤阎军二十七名。计该九县民兵六、七两月,共进行自卫战二百八十三次,毙伤蒋、阎、伪二百九十八名,生俘二百余名,并捕获蒋阎特务十五个,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十三枝。冀鲁豫四分区浚县民兵百余,为纪念“八一”,曾开展一次猛烈之游击攻势,将驻道口伪军牛英德一部三十余人全数消灭,并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五枝、手枪五枝。安阳、清丰等边沿群众,因不堪蒋伪军之摧残,纷纷自动组织担架队、运输队、战斗队随时参战,后方群众并自动为在前方坚持游击战争之民兵代耕。太行太谷一带阎伪侵占区,惠安、辛庄五个青年在阎军驻候城镇政卫团抓丁途中,冒险脱逃,并将押送他们的阎军便衣队员一名,活活捉住,连同步枪一枝、子弹五十余发,胜利到达我解放区某地。
【本报长治讯】沙河民兵为支援元(氏)获(鹿)井(陉)前线边地斗争,为元氏南苏惨案复仇,特由县武委会抽调坚强民兵百余人组成一远征连,于七月二十日开赴北线。出发时各村热烈欢送,村长与互助组长均保证为出征民兵家庭种好地。出征民兵情绪极高,路经赞皇南邢郭村时,接获秋后全区将召开群英大会的通知,更鼓励了他们的战斗热情,各人都订出自己的计划,老英雄郝小三提出开展冷枪战,要在自卫战争中击毙敢于进犯的顽、伪八人,陈河清则与郝小三竞赛,全体纷纷酝酿如何争取做一个战斗英雄。
【本报长治讯】太谷县指挥部于上月底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全县地方武装与民兵,开展猛烈游击战与地雷爆炸运动,彻底封锁顽、伪据点,以粉碎阎顽分割我太谷解放区平川地区的企图。并决定:一、由县武委会抽调老区爆炸能手十人,赴新区各村训练民兵,普遍开展地雷爆炸运动。二、迅速整顿各村民兵,组成游击小组,乘青纱帐起开展麻雀战,打击顽、伪小股出扰与便衣特务。并加强联防,村与村密切联系,互相支援。三、各据点周围村庄民兵严密包围据点。老区山边村庄民兵组织轮防,戒备山口并协助围困附近之顽、伪据点。四、地方基干武装以连为单位在各区警戒时,连长与政指均参加区指挥部,领导当地民兵一致行动。五、整顿情报网,务使迅速确实。

同蒲路北段人民热烈协助自卫战
【新华社张家口十四日电】同蒲路北段人民,热情协助八路军进行自卫战,解放代、崞两县时,每日均有群众自动集拢起的三四百付担架随车移动,最多时曾集中到一千多付。解放繁峙时,新解放区民兵一千五百余名,彻夜赶赴前线,和主力一同攀登云梯上城,亲手捕捉欺压蹂躏他们的奸逆。各地每隔五十里均设有交通站,伤兵一到立刻不分昼夜递次转送。各大小村镇,更成立了无数的临时慰劳站,当担架到时,聚集在村边等候的妇女儿童,便争先将鸡蛋、烙饼、纸烟塞给伤兵们,并递汤喂水给伤兵洗脸洗手。小姑娘韩凤祥的父,是今年五月被伪匪乔日成捕入城内活埋的,他用体己钱买了许多纸烟、鸡蛋放在口袋里,终日在村边上等候着慰劳过路伤员,并自动为伤兵换药。

太岳行署拨款百二十万
慰劳晋南前线将士
张市工厂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本报阳城讯】太岳行署主任牛佩琮、副主任裴丽生,代表全区二百万人民,驰电向晋南作战有功之八路军致敬。并拨款一百二十万元,派员携赴前线慰劳英勇将士。
【新华社张家口十五日电】张市各工厂工人,闻悉冀东、热河等地蒋军开始大举进犯,极为愤慨,纷纷自动决议,开展生产节约支援前线运动。张垣皮革工厂工会主任老工人王瑞荣,首先要求献工十日,立刻获得厂内各工房作坊工人热烈响应,蜂拥赴工会报名。不到五分钟,全厂职工共献工一百九十个,工资折边币三十四万二千元,已转交军区政治部,慰问前线八路军指战员。胜利火柴公司劳资合作,由厂方出原料、工人业余加工,赶制四万五千盒优良火柴劳军。许多火柴盒内,并有工人们亲手书写的慰问信,一个十五岁的女工写道:“感谢你们英勇作战,保卫了自由幸福的边区,我们是生产队伍中的一群小孩,以后我们要多增加生产,帮助您们战胜反动派”。此外,张垣烟草公司,献交烟五十箱;沙漠肥皂公司工人,加工制造肥皂二百余箱,寄赠前线。以上物品,总值达七千余万元(合法币一万四千余万元)。兴华实业公司筹备处所属各厂,军区后勤部工会、邮政电气等工会,刻正筹组劳军团,不日出发前线。

威武不屈英烈可风
修武县府表扬邱老太太
【本报长治讯】修武县政府,顷明令表扬姬孟村邱老太太。七月二十三日,驻修武、武陟边境蒋军,于夜间大举包围修武之姬孟村,并以六挺机枪封锁村庄所有通路。该村民兵自卫队奋勇抵御,终因众寡悬殊,被迫分散隐蔽。当时有民兵三人,自卫队员五人,避入邱老太太家中,为蒋军发觉追入邱家搜索,并严刑拷打逼问邱老太太,而此六十余高龄的老人,虽遍体鳞伤,卒未吐一词。蒋军脑羞成怒,当将邱老太太击毙,抢掠呼啸而去。全村群众对邱老太太英勇的惨死,感激流泪,二十五日全村为邱老太太发丧,举行公祭公葬,备极哀荣。全体民兵、自卫队员,在邱老太太坟前宣誓:誓死保卫家乡,打击蒋伪,为邱老太太复仇。

翼城翻身农民
开展反内战自卫运动
打败中外反动派进攻才是大翻身
【本报阳城讯】翼城翻身后的农民群众,近正开展反内战自卫运动。现有二十几个行政村建立了备战与防奸结合的自卫小组,并广泛开展着反特坦白运动。国民党反动派仗凭美国军火援助,拉长内战火线,普遍激起了群众愤怒的烈火。群众都这样讲:“阎是树枝,蒋是树干,他们离了美国老根就不能活;我们现在只是小翻身,想要大翻身还得把中国外国反动派抗下去。”民兵们都已下了决心,准备为保卫翻身果实而流血;他们从斗争中得的顶账的棺木,不卖了,慷慨地说:“翻身要斗争,自卫要流血,留着棺木给咱们自己用吧”!符册、樊店等村的自卫小组(也是战时的转移小组),已作了备战演习,做到战争到来时,不牵累民兵,使民兵能够集中到前线上去作战。七月二日开始的自卫动员与坦白运动,从北关、西阎等村作起。通过农会与积极分子,进行挨门挨户与大会的动员。提出“贼无底线,寸步难行”,“不怕外来特务,单怕本地坏人。”经群众讨论定出自卫公约,保证:不作坏事,不留坏人,不与坏人联系,注意特务活动。然后,自愿结合,互相保证,有问题的坦白悔过,才能参加自卫小组。泉头自然村在战争动员中建立自卫小组,一妇女检举他的丈夫过去与陈逆子文有联系,曾带领陈部来泉头杀过人,并劝他男人坦白了,在群众原谅宽大下参加了自卫小组。(移山)

蒋军副师长洗盛楷
畅谈参加内战苦衷
痛斥国民党统治黑暗腐败
【新华社淮北十二日电】上月二十五日在淮北津浦路东睢宁县渔沟朝阳集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九十二师副师长洗盛楷少将顷对本社记者发表感想。洗氏表示:“此次参加无谓之内战,内心极感痛苦。现在已是离开战场放下武器的老百姓了,倒觉得轻松。在此愿以国民资格谈谈个人各种感慨。从政治协商会议以后,我国本可进行和平建设,但由于国民党少数人坚持独裁,企图假‘党皇帝’统治中国,特别是二陈(陈果夫、陈立夫)二谷(谷正纲、谷正鼎)梁寒操等在国民党二中全会上企图推翻政协决议,更为明显。二中全会以后,个人认为国家从此多事,内战必不可免,本师奉命从无锡轻装出发,个人屡请退伍,奉侍七十八岁老母,均未得准。到宿县不久,复奉命向东进攻新四军,至此本师即陷入内战漩涡,但本人心内极不愿参加内战,此次渔沟战役中,听到内战枪声一响,我心绪即降到冰点。刘参谋长问我军进退如何?我即主张留在原地。当秩序紊乱时,卫士问我们如何处理?我即下令放下武器。本师中大多数官兵在抗战中均极奋勉,曾被奖以‘守阵不退’四字,此次放下武器的主要原因是官兵厌战,不愿作无谓之牺牲。大家整编时就纷纷要求退伍,这次才找到了一个回家的机会。至于国内政治(按指国民党统治地区)黑暗腐败早为我所不满,国民党从北伐以后早已失去革命精神,在二陈二谷一班‘党皇帝’把持下,官僚腐化,贪污成风,特务如毛,产业残败,民不聊生。最近更不惜出卖海关、航权,换得军事援助,让美国人到处横冲直撞,美货充斥市场,有如战前日寇侵犯中国之势。我对于国民党的前途早已消极悲观,认为国民党当局近十多年来已抛弃了总理的遗教,已不称其为政党,仅是少数人专横的集团。而在今天全世界潮流都趋向和平民主,决不容一党专政,更不容打内战消耗国力。国民党的内战政策,只是自杀自溃政策。从经济财粮人力动员上说,国民党统治地区已至财枯粮竭,兵疲民困之境,决不能长期支持内战。反观解放区,发动民众实行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军民团结一致加紧生产建设,这种力量是任何武器所消灭不了的。我主张立即成立各党各派的联合政府,共商国是。我相信如果有了由全国各党各派各界各军代表组织的联合政府,中国就不致再打内战。现在我希望全国军民一致团结起来,迅速制止少数人残杀大多数人民的惨剧!”

晋南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军官
号召蒋军实行战场起义
苏中放下武器蒋军举行反内战控诉
【本报阳城讯】国民党第三十军增兵晋南后,战争形势复趋紧张。上月十三日,于闻喜之入掌战斗中放下武器之蒋军三十一师九一团九二团军官,顷发表告进攻晋南解放区国民党军将士书,号召实行战场起义,与八路军携手反对内战。签名者有九二团中校副团长梁藏伟,九一团中校副团长林永康、中校营长林勇猛、少校营长刘尚文、少校团附陈云桥、少校营长李佑辰,九二团上尉副营长沈震文、上尉营附温特拉、上尉营附倪霞飞、上尉连长李益昌等十六名军官。该书略称:“抗日胜利本应复员还乡,孰料又在蒋介石欺骗威迫之下渡河北犯解放区进攻八路军,以致内战火焰燃遍四野,亲爱同胞惨遭浩劫,谁无父母?谁无妻女?我等良心未泯,不愿拿上美帝国主义的枪炮残杀自己同胞。决心放下屠刀投到人民怀抱,倍受解放区父老兄弟热情抚爱。现今晋南恶战再起,敢请诸位袍泽为自己前途为国家民族存亡,做一永久打算,学习高树勋、潘朔端、王海清等将军,举行战场起义,与八路军亲密携手,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建设独立民主自由新中国。”
【新华社淮阴十五日电】在泰兴、如皋战役中,放下武器的蒋军一部四百余人,于上月二十八日在苏中某地举行反内战控诉大会,到会者包括廿八师、十九师、九十九师(现均改称旅)等部士兵与伤员。廿六师士兵刘俊廷说:“弟兄们每天两餐,二十五两粮就被克扣三两,叫大家饥着肚子作工事;当官的吃了空额还要扣发我们的薪饷,五月份被扣六千元,胶鞋费也被扣去做生意发财,迫着我们上火线送死。这次来苏北又欺骗我们说,消灭‘土匪’后可以回家。现在我们知道是上当了。”另一个上等兵说:“我们是不愿打内战的,长官欺骗我们说:新四军是‘土匪’,被捉去要抽筋剥皮。但我们到这里已经十几天了,新四军待我们像兄弟,不但没有被抽筋剥皮,相反的我们的伤口倒被医好了”。他们列举许多事实证明蒋介石勾结美国反动派,任用美军支持内战。九十九师内有美国军官四人,廿六师在南通时亦常有美军官前往讲话。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蒋介石一人专制独裁,将主权交给外国人,一心想做儿皇帝,真是一个卖国贼”!

新华社记者评蒋介石谎言骗人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新华社记者评蒋介石十三日告全国同胞书说:每逢一个节日,就出来一篇满纸谎言无耻又臭又长的蒋八股,实是中国人民的耻辱。蒋介石的复员,是拿人民“复”到饿死,把民族工业“复”到关门,把中国“复”到殖民地,是把全国“复”到内战,把政治“复”到明杀与暗杀,是把百分之八十五的军队“复”来打解放区,把云南军队“复”到东北,把南方军队“复”到北方打内战,把杂牌的和非浙江人的军官成千成万“复”到街头去讨饭。这些就是蒋介石所说“决不能放弃其维护国家行政主权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凡是蒋介石的交通所能够到达的地方,他就能够把这种杀人、吃人、经济崩溃、殖民地化的“复员”工作做得最为彻底。而他所以要求他的交通畅通,就是为的运送他的军队,以达到他这一切“复员”即内战之目的。蒋介石的“通常民主方式”,是日本天皇加希特勒加墨索里尼“法西斯共合国”式的“民主方式”。这种民主的表现,就是十九年的内战,就是杀人如麻,就是昆明惨案,较场口惨案和李闻暗杀案等等。只有取消他的这种“民主”,即是说,取消蒋介石官僚资本集团的法西斯寡头独裁,才会有真正的民主。蒋介石有“责任”维持他自己的法西斯寡头独裁和反对人民的和平民主要求,这一点蒋介石坚持到底,中国人民就也有责任去取消蒋介石的法西斯寡头独裁和实现人民的民主。中国人民一定要有饭吃的权利,说话的权利。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一定与人民一起坚持到底,决不后退。蒋介石牢牢记住吧,如果他敢于一意孤行,一定要解放区的人民受你屠杀,一定要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成百万的继续饿死,一定要全国民主人士受你暗杀和明杀,一定要一个法西斯独裁宪法,一定要召开一党包办、准备由法西斯训政到实行法西斯“宪政”的伪“国民大会”,那么人民是一定有办法去取消这一切的。蒋介石还在四月九日就对美国记者说:“我已经下决心消灭共产党”。蒋介石此次上庐山之前,曾经表示“一年内看我剿共成功”,可是在告民众书里不敢公开这样说。蒋介石一连串的破坏政协决议,连续不再开政协的提议也不理,蒋介石把“关于军队整编及统编中共军队为国军之基本方案”,删去了“军队整编”四字,只要求执行“统编共军为国军的方案”,这些都叫作“信守协议”。蒋介石不敢提三月二十七日的东北停战协议,不敢提他自己亲口说的四项诺言,不敢提国民党统治下的大饥荒和经济崩溃。蒋介石所以如此,是作贼心虚的表现,是危机深重的表现。蒋介石为着反对人民,为着内战与独裁,把中国各种主权断送给美国帝国主义,以取得外援,他认为这是他的“得计”。但是,蒋介石和他的这个杀人吃人的万恶政府,在全国已极端孤立,正遭受到全国人民的反对,光靠洋爸爸也不顶事!新华社记者说:蒋介石已经六十岁了,卖了多少国家主权,杀了多少自己的同胞,发了多少国难财和非国难财,中国人民对蒋介石和蒋政府作何感想,难道蒋介石等辈还不明白?!政治协商会议上,各民主党派宽大为怀,想让蒋介石得个善终,只要他革面洗心,就可以不咎既往,此种良机轻轻抛弃下,决心要往粪坑里钻,真是不胜遗憾之至!

武清人民歌颂“民兵父亲”
李保珠舍身护全村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武清全境到处流传着“民兵父亲”舍身救护全村乡亲脱险的故事。六月二日拂晓,武清蒋军包围了凤林村,把全村老百姓都赶到村边打麦场里,狂暴叫嚣交出民兵队长,乡亲们紧紧挤着,谁也没有作声。蒋军军官从人群里拉出四五个青年来,拿枪托殴打,妇女儿童都掩着脸,全场静悄悄依然没有人吐露一句话,蒋军恼羞成怒,在人群前架起机枪,一场流血成河的大屠杀,眼看就要开始了。民兵队长的老父亲李保珠,这时不顾众人阻拦,挤到前头来高声说道:“我儿子就是民兵队长,他和队伍们早转移走了”。蒋军官兵们狞笑着,把这头发苍白的老汉绑到附近唐二里据点去了。在唐二里街上,一个姓冯的特务问他:“你不是凤林村的农会主任吗、还减租吧?”“该减就减!”李保珠这样坚定的回答着。蒋伪军同恶霸用酷刑审讯他,李保珠血淋淋死去数次,蒋军并用钳子拔掉他脸上的胡子,鲜血布满两腮,但他始终没有屈服,特务从他嘴里探听不出丝毫关于民兵的消息。过了几天,“民兵父亲”李保珠,终于被子弟兵们从监狱里抢救出来了。这一英雄故事,便成为全县妇孺老少劝夫勉子、参加民兵帮助民兵、激励他们与进犯蒋军作决死战斗的旗帜。

国民党堵塞运河归江各坝
运河水势不断上涨
我沿堤党政人员亲率群众加紧设防
【新华社淮阴十五日电】扬州国民党当局,仍继续阻塞运河归江各坝,坚不开启,致使运河水势因淮沂伏泛上涨不已,无法宣泄。截至本月四日,运河南段水位已涨达一丈四尺一寸,比应防设水位犹高出一寸,且连日大雨尚有续涨之虑。为此,苏皖边府建设厅、运河南段工程事务所,自八月一日起即进行全线设防;二专署并颁布“紧急护堤办法”;沿堤各级党委政府,均亲自领导群众全力防守。仅界首至邵伯一段,即设有十三个工防棚毡棚,由三名富有运河工程经验人员配合江(都)高(邮)护堤大队,不分昼夜巡逻守卫。邵伯以南一段,因常受蒋军袭扰,由驻邵伯新四军担任护卫。又上月三十日,宿(迁)壮县护河区群众二千余,以境内沂水水位高涨,几与河堤相平,抢着增修河堤,一夜间扒土千余方,直至河水停涨。

同蒲北段正日夜抢修忻口大牛店段已通车
【新华社忻口十四日电】为八路军控制之同蒲路北段,现正日夜抢修中,由忻口经原平到大牛店一段六十余里之铁路线,已于日前开始通车,上岗至大牛店一段预略月底以前修复通车。在民主政府号召下,群众踊跃参加修路工作,并成群结队上山伐林,刻已有枕木材料一万余根送达沿线各站。原平车站二百余工人,正赶修沙土的岗间桥梁与修复铁路。沙岗煤矿亦正从事整顿,政府已投入巨额资金,不久即将恢复生产。该矿有近代机器设备,矿工数百人,每日可产煤二百吨,煤质极佳。

黎城荣退军人
参加训练民兵支援前线
【本报长治讯】黎城县四百多位荣退军人自上月底召开大会,研究了目前时局后,现正积极参加训练地方武装,宣传动员群众进行全县除奸反特务与后方生产等工作。有人说:“我们不能以为退了伍就算革命成功了,以后还要参加工作。”有人说:“我身体太弱,不能参战,我要在后方加紧生产,支援前线。”有的复员军人说:“今后我还要训练民兵,带领民兵作战。”……大家都认为在反内战中应加强团结,起带头作用。集中力量对付反动派。大会在热烈紧张的空气中闭幕。
(新文、履端、英端、砚良、宗岱)

太行人民武装空前强大
杨殿魁
在反攻和以后轰轰烈烈的群运中,一年来我区民兵,有空前猛烈的发展。现全区民兵已达二十万,新发展数为反攻开始的百分之七十二。如加上自卫队,则全区人民武装已达百万。发展最快的为豫北,超过反攻时的四倍多。这个发展主要在新区。
民兵的武器增加也很多,步马枪增加数为反攻时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三。其来源除在反攻与自卫作战中缴获者外,余均为群运中解除之反动地主、恶霸、土匪、特务的武器,或用斗争果实购买的。新区的爆炸武器和土枪、土炮,也正在发展,群众为保卫翻身果实,拿起各种武器来武装自己。如一向盛行“钢枪主义”的豫北,翻身的农民有的也拿起了多年埋藏的土枪、土炮。
民兵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下述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地下军转化扩大的:反攻之前,邢台、沙河、左权、昔阳、潞城、长治、磁县等地均有地下军之组织,他们在敌伪特务血腥统治下,长期坚持了地下斗争,创造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如磁县地下军,曾于白天强迫敌司机将火车头炸坏,曾在一个月中捕杀过汉奸特务三十余人。潞城地下军,曾于反攻时,单独收复了五里堠日军据点。敌伪特务对他们的恐怖仇恨,摧残也不遗余力。磁县曾有一次被敌捕去一百一十多人,只有二、三十人生还。这些地下军反攻到来,配合我军与老区民兵,里应外合,收复大块国土后,立即自动转化为公开民兵,建立起抗日秩序,展开反奸清算斗争。他们于民族于人民有其丰功伟绩。由于是抗日斗争中组织起来的,长期处于秘密分散的状态,缺乏教育工作,阶级觉悟不高,还有一些流氓成份,经长期地下斗争的折磨,一旦解放,不免自居有功,独断独行,轻视其他干部与工作,如在减租减息斗争中争领导权等现象。但经过表功和诉苦运动,唤醒其阶级自觉后,他们大部便积极参加了翻身运动。许多并成为积极分子,运动中又吸取了新的积极分子参加,组织扩大。只有个别被地主特务收买利用的蜕化分子,在运动中被淘汰了。
第二种是新解放区群众在反攻形势鼓舞与参战任务要求之下,经过简单的抗日发动工作,自上而下组织起来的。临时担负协助军队与维持村内秩序。但因群众尚未认真发动,投机者多,不少是村中出钱雇的,成份复杂,相当大的数量为地痞、流氓、兵油子,特别是领导成份,大部为地主恶霸所掌握,有的甚至是伪自卫国干部转任的。这些分子,怀疑我民兵政策,严重的怕变天、怕参战、怕编兵。这些民兵在群运中,除完全为地主特务掌握者,经过群众坚决解除其武装外,一般是经过群运斗争的考验审查加以改造,吸收新的积极分子,改换领导成份。有的地方则是先经过民兵的政治整训,再经过群众斗争改造的。
第三种是完全从群运中新建立的。
不论那种情况,其共同的特点,都是经过群运与群众紧密结合发展壮大起来的,构成农民翻身运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武装群众为群运的重要环节,特别是豫北地区与边沿地区,在地主、恶霸、特务、顽伪、土匪数位一体的武装统治之下,黑枪暗杀,武装袭击,严重的威胁着群众。
这种武装群众的过程也可分为:一、首先有武装的积极分子:在没有农会民兵组织以前,先由几个积极分子秘密拿起武器,或在外来民兵、军队支援下,夺取地主武装,再串通群众酝酿斗争。二、逐渐形成武装的农会:由于有了武装,群众敢跟着走,农会组织起来了,背枪的人增多,差不多干部、积极分子都枪不离身,形成农会带枪的局面。三、最后发展为农会的武装:村中有了农会,运动日益开展,带枪的也越来越多,逐渐由农会的武装翻身组、武装会员、保家自卫队等名称,组成正式的民兵,仍在农会的直接掌握领导下,担负镇压黑枪暗杀,武装袭击暴动,纠察非法地主恶霸特务的活动,保卫干部,积极分子,保卫农会,保卫翻身斗争与翻身利益。
老区民兵,支援边地斗争,直接支援新区的翻身运动。仅博爱在这一段群运中,便打退武装特务土匪的袭击在四十多次以上,活捉土匪特务汉奸达六十六名。
在山西地区,黑枪暗杀威胁虽不如豫北严重,但由于群众经过八年敌、伪、顽、特武装统治的结果,加上阎、伪在边地的不断袭击,及老区的民兵影响,群众在运动中,也普遍要求武装,组织民兵。不过一般是在有了农会与减租减息运动中才大量发展的。总之,新的特点,是在组织上普遍与农会结合在一起,直接由农会掌握领导,为农民翻身利益而服务,完全纠正了过去离开群运的单纯武装观点与过早的强调民兵单独成立的。
今后新区民兵工作的主要任务,在结合群运的深入与自卫战准备、保卫翻身利益的号召下,更大批的吸收农会会员参加,以最忠实可靠的纯洁农民骨干当民兵干部,并在民兵中普遍进行审查和教育,开展反奸斗争,继续整顿组织,为清除混入的奸特分子,提高其阶级自觉与武装自觉,划清新旧武装界限,使其不致蜕化,不致被篡夺,更加巩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