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突破基点到处点火
邯郸二区展开反奸清算
区干部与中直翻身队深入群众创造经验
【本报邯郸讯】邯郸县第二区区干部与中直农民翻身队,在一个月来的摸索中,发现了一条打开局面、开展工作的道路:就是必须掀起一个普遍的群众性的反奸控诉高潮,清算敌伪八年来的血债,压倒邪气,伸张民族正气,才能打破汉奸、特务、恶霸、顽固地主互相结合的在农村的残余统治,启发群众的热情,整顿群众的组织,为农民进一步减租清算、解决土地问题、达到耕者有其田、彻底翻身打下基础。该队六月底下乡后,经过突破基点,取得经验,了解情况,又经过短期训练村干,实行到处点火,最近全区群众正开始走向普遍的群众性的反奸清算斗争。
该队同志们下乡之后与区干部分散在八个基点村,他们领导过二十几次反对汉奸恶霸的斗争,有三万多群众参加。他们耐心地进行过对于落后村干的说服教育,有的同志还陪老乡们在田里锄地、浇水、看瓜棚,抢救水灾,终于认识了这个地区经过增资、减租、赎地运动后所遗留下来的许多复杂问题。邯郸解放之后,首先没有进行反奸,奸伪分子没有受到制裁,依然在农村中横行霸道,并乘机钻进群众团体,民兵组织甚至村政权中,部分窃取其领导,暗中操纵。地主和农民过早受到了增资减租的刺激,结果,顽固地主、恶霸和奸伪分子相结合,用种种办法向雇佃反攻,并破坏农民翻身运动。中农和贫农的利益(如敌伪讹诈、债务、负担等等)没有得到适当解决,因此他们走向观望徘徊没有热烈参加运动,雇佃陷于孤立。同时,在雇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领袖,他们也领导过减租增资斗争,但由于过去领导上不适当地抬高雇佃的地位,只给以领导的职权而缺乏正确的思想教育,再加上个别区干不良作风的影响和熏染,以致不少雇佃干部骄傲、放纵、独断专行、贪污、受贿、脱离群众,不仅引起中农、贫农的不满,而多数雇佃群众也对他们发生反感。汉奸、特务、恶霸和顽固地主就利用这些矛盾,用种种鄙卑方法如造谣、挑拨、威胁、利诱等等,造成工会、农会、民兵之间的对立,一村中前街、后街、宗族、派别的纠纷以及村与村之间的不团结。此外,他们更软硬兼施,两面夹击,把一部分雇佃干部变成农村反动阵营的俘虏,以压制群众的翻身斗争。在另一类型的村庄中,我们的工作在抗战中曾有相当基础,有些老村干对抗战有些贡献,邯郸解放以来,也曾领导群众增资、减租、赎地、反奸反恶霸的斗争,但由于缺乏领导,缺乏思想教育,不民主,自高自满,分果实不公,包办代替,没充分发动群众,因此也形成他们脱离群众,下面很多“干部翻了身,群众没翻身”的不满呼声。这一类的村干,也使群众害怕,不敢说话,不敢反映问题,成为发动群众的很大困难。虽然在前一阶段反奸斗争中实行过清洗组织并斗争过个别重要奸伪分子,但依然没有充分发动群众,以上这些复杂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更没有动摇农村反动阵营的基础。
二百八十五个村干部到九十二个村去点火
区干部与翻身队的同志们在各基点村了解了上述情况的实质并创造了若干改造老村干,培养新积极分子,改造奸伪、恶霸、顽固地主所操纵的群众团体的经验之后,就在七月十五日的会议上决定大量训练村干,实行到处点火,普遍开展反奸清算运动的方针。训练班分八处举行。九十二个行政村共来了二百八十五个受训者。这些人中,有比较纯洁的老村干与新积极分子,也有带着错误的老村干。训练班不是给群众灌输什么条文,而是群众用自身和本村的经验教育自己。大家很亲切地诉说了一辈子所遭受的苦难,控诉了敌伪八年来的罪恶。有许多良善的农民回忆起惨痛的过去,泣不成声。
进一步大家又追寻了这些苦难的根源。经过细密的算账,大家懂得了自己应当是主人,而自己的血汗却喂养了一批寄生虫。大家又检讨了邯郸解放已十个月,为什么群众没能彻底翻身。积极分子们揭发了汉奸、特务、恶霸、不法地主欺压群众与贿买村干的罪恶,同时也批评了一部分村干贪污、腐化、走地主路线等错误。贾庄、夹地等村犯过错误的干部,做了坦白。一个工会代表沉痛地诉说了地主如何给他烟吸,给他做好饭吃,并用自己的儿媳勾引他,唆使他暗杀好干部等丑恶行为,有不少工会代表,农会主任,民兵队长作了类似的坦白反省。大家热忱地欢迎他们的改悔和进步。最后,在训练班里,积极分子们与改悔了的村干们又一致庄严地举行宣誓,革除过去贪污、腐化、走地主路线的旧作风,建立廉洁、先公后私、走群众路线的新作风,誓愿为群众的彻底翻身而努力。在这个训练班里,旧干部得到了初步改造,新干部得到了思想教育,检讨了过去的工作,布置了以后的斗争,大家对于自己的翻身,获得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区干部和翻身队的同志们经过了这个训练班,大致认识了全区各村的真面貌,发现了许多新的积极分子。这些都成为到处点火,全区打开局面的基础。事实也正是这样。训练班结束不几天,受训者都在自己的村里点起火来,翻身队的同志们也从八个基点村分散到三十多个小基点,到处去“加油拨灯”。农民群众的翻身之火把全区大部分村庄燃烧起来了。
这个火焰往那里烧呢?群众发动起来干什么呢?答案是很明确的:组织普遍的群众性的反奸控诉高潮。
组织群众反奸控诉 翻身烈火燃烧起来
以七岔道村为核心的十四个村庄走在全区的最前面。不仅他们的训练班办的最实际最好,就是在反奸控诉斗争中他们也给全区创造了一些经验。这个反奸斗争是农村各阶层人民联合的广泛统一战线的运动,其目的是清算罪大恶极的大汉奸,同时给奸伪人员洗脸,让他们反省坦白,改过自新,重做好人。在七岔道村及其周围各村,群众已在受过训的积极分子们领导之下,编成许多“控诉小组”,而奸伪人员们则被编成许多“坦白小组”。两种小组同时紧张工作着。开会的时间是歇凉时和晚饭后,因为这些群众们锄地回来的空闲时候。在“控诉小组”里,群众申诉汉奸们八年来的罪恶:杀人、打人、骂人、扯出群众棉衣棉被中的旧棉花,搜出群众仅余的一点粮食,供俸日寇等等。群众斥骂汉奸、皇协军,卖国家、卖祖宗。他们自动提出反对蒋介石给美国当“皇协军”,因为蒋军用美国枪炮,受美国训练,为了把中国卖给美国而打内战,其可耻的作用,是和当日寇皇协军差不多的。“坦白小组”里的奸伪人员们,都找了保人,每人还有一个笔记本,随时想到的罪恶事实,就由自己或请人在笔记本上记下来以备在会上坦白。他们都或多或少报告了自己一些罪恶,并且认识了“如果没有他们,四个日本人是不能统治二区的。”他们说:“他们卖的是东二区,蒋介石卖的是全中国。”他们希望蒋介石也向全国人民坦白。少数罪恶重大的奸伪分子,还不愿向群众低头,现在控诉的群众们和已经坦白自新的人员们正联合准备对他们进行严重的斗争。在控诉与坦白两股潮流相结合的群众性反奸控诉斗争里,充满着反对蒋介石给美国当“皇协军”,反对内战,保卫家乡,保卫解放军的战斗声音。
(吴敏)

丁镇长率民兵火线喊话
蒋军百余放下武器
临榆一带民兵连续打退蒋伪进攻
【新华社淮阴十三日电】上月底渔沟朝阳集自卫战役中,当地数千民兵及群众英勇地奔赴前线协助作战和抢救伤员。高作镇丁镇长亲率队员紧随着战斗部队行进,于炮火和飞机扫射落下,当蒋军溃败时,一鼓劲冲上前去,一面抢救伤员,一面和战士们同声向蒋军高呼“缴枪呀”!“新四军优待俘虏”!立刻有蒋军百余名放下武器。商湖乡乡民张柴远,凭一条扁担迫令蒋军缴出了两枝步枪。姚圩乡担架队六天五夜不肯好好睡眠,队员周须祥说:“同志们拿性命保卫俺们的家乡,俺吃一点苦算什么呢?”他们往来不停地运送战利品到后方,直到任务全部完成为止。
【新华社遵化十二日电】沿长城一带临榆等地人民,不堪蒋伪蹂躏,奋起自卫。上月一日,上庄坨蒋伪军进犯操营镇、义院口时,沿途大肆抢掠奸淫,被附近民兵开展联村堵击战击退。二、三两日,该地蒋伪军又出动三百余人,企图进行报复,又遭民兵击溃。一日石门寨、大股蒋伪军,乘操营镇大集,突又进行奔袭,附近各村民兵闻讯,团团占据周围山头,以密军火力将其击退。侵犯者愤恼之余,又于十三日集结山海关上庄、石门寨等地伪军,攻占操营地,当地数百民兵乃配合地方武装冒险向该伪围击,数十里内的人民自卫队亦纷纷结队赶来送饭、抬担架、支援作战,战斗三小时许,伪军不支,向原路逃窜,遗尸三十余具。溯自去秋蒋军在美方帮助下,相继攻占原为八路军解放了秦皇岛、北戴河、石门寨、山海关等地后,即委用军伪军保安纵队第三团驻守,继续荼毒人民。据今年三月至六月不完全统计:蒋伪军掠夺群众粮食三十六万余石,勒索款项二万万九千余万元,捕杀一区区长周辕等百余人。

陕甘宁边参会边府电贺
郝鹏举将军义举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及边区政府于十二日致电祝贺郝鹏举将军反对内战义举。原电如下:
山东临沂新华分社转郝鹏举将军勋鉴:将军于台儿庄前线统率全军起义,站到人民方面来,这种英勇与正义行动是给独裁卖国者的一个严重的打击,谨代表陕甘宁边区一百六十万人民,向将军暨全军将士致以热烈祝贺与慰问。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长高岗,副议长安文钦、谢觉哉。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李鼎铭、刘景范。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晋绥军区副司令员续范亭将军,陕甘宁边区正副保安司令王世泰、阎揆要两将军,暨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杨虎城将军公子杨拯民将军等,欣闻郝鹏举将军高举义旗反对蒋介石独裁内战,极为钦佩,均分别驰电致贺。

边区邮政总局
积极整顿业务
邮资将自九月起加价
【本报邯郸讯】晋冀鲁豫边区邮政管理总局自新局长苏爱吾氏接任以来,积极从事整顿,各区局业务科长会议已于日前完满闭幕,会上曾决定今年下半年五项工作计划:简化机构、提高效率、增加收入、整理干线、开放汇兑。该局现已举办邮政干部学校,抽调各县局局长暨分局业务科长受训,以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提高业务技术,完成邮政企业化。第一期学员已有四十四人,受训期为四个月。边区邮政经此整顿当有长足进步。
【本报特讯】数月来物价高涨,惟邮费仍保持原价,边区邮政总局以赔累过巨,特决定自九月一日起增加邮资:平信本埠五元,外埠十元,单挂号二十元,双挂号四十元,新闻纸二元(新闻稿件,信封剪口者亦同),抗属寄信全部免费。

国民党第五航空总站
宋章两先生退出内战
【本报讯】国民党昆明第五航空总站驾驶员宋志良、无线电人员章旭初两先生,不愿供蒋介石驱使屠杀自己同胞,毅然退出内战,于八月一日抵达边区,宋、章两先生于五月三十日自昆明化装出走,原拟径赴延安;因蒋军对陕甘宁边区封锁极严,行至西安时,故绕道至晋冀鲁豫边区。两氏在路上步行达两月有余,备尝艰辛,曾为蒋军多方阻挠留难,甚至身上的衣服悉被蒋军剥去。两氏抵达我区时仅穿衬衣衬裤,面色枯黄,但精神极为焕发,并以兴奋之语气告记者称:彼等今日能亲自来解放区参加和平民主建设事业,极为荣幸。并称: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之昆明,现已成为了鬼魅世界,特务随意抢人、捕人、杀人;美货充斥市场,美国兵在街上横冲直撞,任所欲为,我们任职的航空站中专聘一美国教官,来协助蒋介石屠杀解放区和平居民。两氏最后表示:“我们不忍背叛国家民族,只有脱离内战同解放区人民共同携手争取和平。”
按宋志良先生是河南林县人,在国民党空军中任职多年,原为气象测量员,一年前蒋介石扩充空军,准备内战,调他受驾驶员训练;章旭初先生为贵州盘县人,是空军地面无线电人员。回到自己解放了的家乡的宋先生,欣喜异常,稍事休息即将回家省亲。

山西电讯专家姚满群氏
反对内战弃职抵我区
通电号召往日桃李拒绝服务内战
【本报阳城讯】山西电讯专家、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少将军事姚满群氏,于三月间退出内战,弃职出走,辗转数月现已到达我太岳解放区。姚氏为山西有名电讯人材,历任太原无线电台台长、太原无线电管理局报务股长、二战区长官部少将参事、及晋绥无线电传习所第二战区通讯传习所长等职,先后培养出无线电人材千余人。姚为爱国军人,目睹蒋阎内战祸国,极为痛心,乃毅然弃职出走,转移至我解放区。姚氏顷发表通电两件,一为号召往日桃李,“立即放弃为内战服务的有线电、无线电工作,转到人民方面来效忠国家民族,戕彼汉奸贼子”。为呼吁全国通讯业务同仁,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出卖主权、换取美帝国主义分子援助、掀起全面内战的滔天罪行。“在后面操固定业务的同仁,应以怠工来拒绝参加内战;被迫开赴前线的同仁,应随时准备器材,待机转入和平民主阵营。”又称:“满群随阎锡山氏十九年,目睹阎氏与蒋氏狼狈为奸,交相祸国,忧心如焚,思之再三,决心脱离这些嗜杀成性的独裁者,转入中共解放区,为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而工作。区区此心伏祈亮察。”

同蒲北段五百里新解放区
城乡人民安居乐业
忻口怀仁间六百里铁路即将通车
【新华社兴县六日电】北起岱岳、南迄忻县城北之同蒲路北段五百里新解放区,社会秩序迅速建立,人民安居乐业。山阴、宁武、崞县、繁峙等县城及铁道线上之岱岳、杨方口、大牛店、原平、忻口等重要市镇,镇公所街闾长以及沿线之数百村政权,均经人民民主选举成立。朔县、宁武城等地之工人、农民、妇女、商人均先后召开会议,倾吐伪军侵占时所遭受的苦难。民主政府为解除人民痛若,将缴获粮食、布匹等分给贫苦烈士家属及遭难群众与工人。宁武、岱岳两地,即发放给五百余工人粮食四万余斤,沿线铁路和电灯工人,正加紧修理车站和工厂,其中一部分职工参加工会和自卫队;各城镇商会,亦先后成立。商店从内地运来布万余匹,盐十万斤,粮食万石左右,贱价卖给中小商人和群众。
【张家口十日电】同蒲北段忻口至怀仁间六百里铁道,自归民主政府管理后,即积极从事修复,整顿路政,不日全线即将正式通车。七月中旬,同蒲路北段办事处成立后,首先发动工人,组织铁路工会,救济与解决失业工人之生活与复业问题。朔县、宁武、轩岗、岱岳有五百三十余铁路工人正式组织起来。各站路工翻身后,工作热情极高,以突击精神整顿器材,钉修道轨,建立桥梁,沿线现有之车皮机车已整修完竣,原车站工人当伪军逃窜后,三四日即自动修竣被伪逆破坏之桥车一个。现岱岳至朔县,忻口至轩岗之工程即将竣工,为适应商民急需,拟先行分段通车。

专栏:简讯

简讯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东北讯:沈阳国民党当局,近又有所谓“摊派”数起,单是戏票摊派分救灾、劳军二种,前者每张一万三千元,后者每张一千三百元,按照保甲摊派,每户竟负担八百四十五元。又此间国民党各机关官员,房屋争夺战更趋激烈,混乱状况超过平、津、津、京。国立沈阳编译馆,竟变为兵营。

崔曲是怎样打开局面的?
崔曲是邯郸二区工作较好的村庄,在一九四一年时就有我们的抗日秘密工作。去年五月间曾发动过斗争,向本村恶霸地主伪合作社长安玉贵算账。邯郸解放后,进行了回地增资,并向几户地主清算了敌人的打井款,村里各种组织建立了起来,干部大多是在地下斗争了好几年的,但是群众并未发动起来。
当翻身队的同志刚到这村的时候,干部一般表示自满,认为村里没有啥大事了,几户主要地主已斗争过了,地也得了,各种组织也有了,大家已经翻身了。至于是否翻透,大家觉得没有一定的标准,有的干部说:好比喝水,过去渴得很,现在已喝了一碗心定了,一时说不上还渴不渴。有的虽然也觉得不满足,但不敢提,怀疑能否再斗,是否过火。至于群众则普遍表示不满,认为离翻身还远,只骨隆一下,还没有欠一欠身呢;再翻也不行,还是人家好过,没有上级命令不敢翻。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过去领导上束手束脚,给群众划定了许多范围:如保留成分,地主保留为富农,富农保留为中农,理由是地主不会劳动,应该让他有足够财产雇得起长工;不应彻底清算,彻底清算是均产(即将全部家产赔偿出来);不应一次斗倒,留下几个意见以后好再斗;不要斗得太凶,把别的村庄的地主吓咆了;斗得过火了,要把果实倒回去,不如先斗得小一些。由于这许多限制,斗争了六户地主,原该包赔五百二十五万,在上级命令之下,减为一百三十三万。有一次群众已遵令减了,专署工作队的同志,还嫌多,又要群众减。减的时候,不以地主全部财产计算在内,只计算地主的土地,结果地主拿出了钱,并未卖去多少土地。被斗争的六户地主原有一千一百八十四亩,只卖去三百二十四亩,有的依然保留为地主。其次,在上级领导处处限制的影响之下,村干部包办一切,村干部只在干部会上来斗。算和减,一切弄好以后,才向群众宣布一下,照例通过。被斗争者既不到群众面前低头认过,群众也看不到自己的力量。第三,在分配斗争果实时,被屈而提意见的人只得少数奖励,村干部反分得最多;买土地时,干部也抢在前面。因此有许多群众抱怨说:“不提意见和大家一样分钱,又不得罪人,咱提意见干啥”。在斗争款里提出成立合作社的款,未进行生产,只给少数人解决了困难。过去斗争果实还有拖延未分的,账目都从未公布过。再加干部不接近群众,态度不好,因此造成了干部与群众间的隔阂。
根据上面情形,翻身队的同志决定加强教育干部,检讨过去工作,打破束缚,启发斗争情绪;清理斗争果实,改善干部与群众关系,并继续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启发斗争。在检讨过去工作中,一般村干部容易接受,但在提出清理账目,改善与群众关系时,有些干部就发生抵拒。当时附近村庄有些干部因贪污蜕化被撤职扣押,本村有一些坏分子也正在利用种种借口挑拨群众,因此他们认为清理账目,主要是找他们的错,坏分子挑拨成功了,自己要丢人,因此发起牢骚,工作消极,情绪上与翻身队的同志对立起来,一时解释不开。
这时正好过去逃跑的斗争对象安玉贵回来了,翻身队的同志认识到仅只是清理内部问题,反容易造成内部纠纷,只有在大家一致对外的斗争中,才容易解决内部问题,因此决定把安玉贵扣起来,并把工作重点放在布置斗争上。首先是在干部与群众中检讨当时严重影响大家的变天思想,进一步再发动大家诉苦,在这中间,村干部发现有些好群众跟随着坏分子走,不仅动员不起来,反而对干部提意见,大家感到很苦恼,没有办法。于是翻身队的同志再度提出干部检讨自己,清理账目,消灭坏分子造谣挑拨借口,争取好群众。这时干部有了切身体验,很快接受了这个意见,大家认识到己不正不能正人,检讨与改正自己,不是向坏分子低头,正是向坏分子作斗争。于是迅速分配尚未处理的果实,对被屈户特别予以包赔,干部所得果实与群众一样,又清算合作社账目等,经过了这样内部的一些整理,群众眼光已转到斗争者身上,大家迅速团聚到干部周围了。以后经过诉苦人小会,以及不断的串连,终于在上月二十八日展开了崔曲村前所未有的群众的诉苦斗争大会。从扣起安玉贵到开大会,前后经过了十三天的酝酿时间。
在斗争大会上,诉苦的有二三十人,有许多人因时间关系未能诉。大家共诉出安玉贵害死五条人命,内有我民兵队长一人,向敌人告密捕去民兵及抗日群众十三人,有一个原是一贯给安玉贵当驮脚驴的,最后不免也被送进了敌人的牢狱。大家在诉苦时,一片哭声,引起全场落泪,在诉及安玉贵刻薄欺压穷人时,大家当场把他门上“乐善好施”的匾撤在地下。最后政府答复大家要求,对安玉贵处以死刑并没收财产。
会后,当问及干部村里还有啥意见时,都兴奋的说,“可多哩”!群众则表示,现在可以好好伸伸冤了。开会时,有许多自动从外村赶来参加的干部及群众,会后都要翻身队同志赶快到他村去帮助工作,有的村子,如北寨郝庄,原是较落后的村子,干部回去后立即自动将恶霸地主扣起来,进行了斗争。现在附近村庄,正普遍涌进斗争中去。
在打开崔曲村的工作中,翻身队的同志获得的主要经验是像崔曲这样在敌伪统治下即有我们长期工作的村庄,由于过去缺乏教育,再加过去领导上束手束脚,必然在干部中会存留很多问题,但基本上是好的,今天应该鼓励他们立即领导翻身运动,在运动中再以他们自身的经验逐步加以教育改造,不要首先来清理内部问题,那样内部问题既一时不易解决,反使工作不能迅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