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民主阵线旗帜下
朝鲜文化界大团结
要求恢复苏美共同委员会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汉城讯:今年三月间于此间成立的朝鲜文化协会总同盟会,近已发展至拥有一万八千会员的有广大影响的组织的据该同盟副主席兼朝鲜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霍亚理(译音)日前谈称:在美军占领的朝鲜南部的反动分子和亲日分子,却畀予各种特权与自由,而民主分子则遭受暴力的摧残。但是即在鲜南人民,也是紧紧地团结在全国民主阵线旗帜之下。朝鲜作家协会、朝鲜科学专家工作者协会、及团结朝鲜文学、电影、戏剧,美术、音乐、舞蹈、自然科学、体育、教育及新闻界工作人员的其他二十四种文化协会,于三月间建立了朝鲜文化协会总同盟,这一同盟团结了一切科学与艺术界著名的人物。在日本举行的会议上,要求恢复汉城的苏美的共同委员会,同时五百余名教授及其他科学与艺术界的专家,已建立起朝鲜苏联文化协会。

莫洛托夫和会演说
谴责程序委会错误决定
全会批准邀请意罗五国出席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巴黎讯:和会全体大会于八日下午四时重开,苏外长莫洛托夫对大会发表演说,宣称苏联代表团认为程序规则委员会采纳英国对外长会议所提和会表决规则之修正案的决定是错误的决定。莫氏复称:苏联代表团坚持修改程序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关于这一问题,全会未作任何决定即代休会。全会已于昨日正式批准将邀五敌国之请柬,并邀请他们于星期六出席会议。届时意总理加斯贝利将首先发言,加氏于三十一日自罗马抵巴黎,意大利代表团已于七日向和会提了包含三点意见的备忘录,要点是抗议法意边界的修改,及对意经济条款,经济备忘录着重于反对英美占领费等。又讯:七日晨,美国务卿贝纳斯曾说他于六日与苏外长莫洛托夫争论情形,经横越大西洋之长途电话向杜鲁门作报告。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巴黎讯:和会程序规则委员会于七日下午继续集会,出席此次会议之代表较任何一次为少。委员会通过下列提议:凡程委会所未获利之一切程序问题,俱根据联合国程序规则的原则确定。贝纳斯在程委会提出一项修正建议亦经会议通过,此修正建议规定外长会议之会员国,不得担任任何和约草案委员会之主席,同时如一国家之代表团团员当选为某一委员会主席时,该国代表团其他团员亦不得再被任为另一委员会主席。委员会又未经表决一致同意南斯拉夫之提议,即在条约草案被和会采纳之后,允许与前五敌国接壤之任何一盟国可向外长会议直接提出吁请。澳代表伊瓦特又要求四强对和约草案作决议时所依据之文件与报告公诸大会及各个委员会,此一要求未遇反对。委员会于下午七点半休会。

伊朗内阁集体辞职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合众社德黑兰讯:伊朗内阁三十一日夜向内格总理苏尔丹尼集体辞职。按此届内阁成立于阿塞拜疆问题解决之前,包括不少反动分子,内阁的辞职,表示苏尔丹尼已着手进行宣布其内政的改革。

(附图片)
  苏联转入和平生产
美国威廉·曼台尔
在战争期间,苏联的医生曾不得不发展一种第六感觉——温度的感觉,因为除了军医院以外,就完全没有体温表。现在医生们又可以不再凭本能,而凭科学了。一九四五年最后三个月内,苏联的飞机工厂装造了二百万个体温表,他们还制造了同样数量的匙子,四百万个碟子,三万架切肉机,三万辆孩子用的雪车,二万五千辆自行车,四万座金属床,四万把门锁,二万五千个茶壶及咖啡壶,以及二百个烹调用的火炉——供给尚未有煤气的城市里的主妇用。
如果说苏联的飞机工业比美国的小一些,——虽然并不如一般所认为的小得那么多——那末他们的坦克工业就比美国的大得多,美国在一九四四年出产了一万七千辆坦克,苏联还未曾透露过他们生产的数字,但是仅在战争初期搬到乌拉尔的某一工厂,在战争的四年间,就制造了一万八千辆六十吨重的坦克。这种坦克,美国直到战争快要结束时才有出产。另一工厂则制造了三万五千辆中型坦克,现在它已制造铁路车轴用的轮子与车轴。飞机工业虽还要继续制造军用及民用的飞机,坦克工业则已完全转变,甚至连名称都改了。现在它叫作运输设备人民委员部。一个大工厂只出产客车,其他的则将在今年内出产二十五万辆货车……。
经过五年计划后,苏联在高尔基(伏尔加河上)的工厂达到九万工人的时候,这个工厂那时将每年出产三十万辆车子,主要是卡车,较苏联一切工厂一九三七年经产量多百分之一十。
没有一种工业是转变得很容易的,但纺织工厂只须从军用调整一下,到适合民用的要求就可以了。但是在南部乌克兰,苏联面对着另一个大问题——重建问题。被德军占领的区域,包括八千八百万人口,有着其动力工厂的一半,德国人除了运走约一万四千座熔炉,一千四百个涡轮,和一万一千三百个发电机,还把剩下的之一炬,最后他们还有效地炸毁了德聂泊水闸,以至在一九四六年以前,它将不能产生电力,而且要再过三年,才能达到充分的生产。
德聂伯水闸的大部设备已在美国做,但该动力厂生产量,仅达被毁的十分之一,其余的怎么样呢?在战争的年头内,苏联设置了等于那整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新发电能量。
这能量大部份来自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名叫“电力”,其恢复,代表了今天苏联的特色,它是列宁格勒的一个制造发电机的工厂,从一九四一年八月到一九四四年一月三十个月的时间,它的那座从前线就看得清楚的巨大建筑,嘲笑着在该城周围战壕里的德国包围者。他们知道了它是用作军事生产的,就反复的轰炸和每天的轰击它。官方的公报指出,这个工厂曾受到了成百的炸弹及“成千的”炮弹的轰击,从它受最后一排炮以来,还只够二个年头,但是在一九四五年,就生产了其能量等于全部德聂伯水闸——欧洲最大的——发电装备。
列宁格勒的其他工厂,也创造了同样的奇迹,显微镜是最精确的仪器之一,它的透镜及焦点、测微计不能有一线之差,它的制造要求最高的技术水准及精确度位。在一九四五年——解脱保卫后一年,列宁格勒制造了一万二千座足够重新恢复几十个被破坏的大学的设备,并且还有一千五百架电影放映机,以带给被蹂躏地区人民的生活以一点点娱乐。列宁格勒也有制造雷达的设备,这甚至苏联还是第一次。
植字铸造机的制造又是一种最复杂的最精细工业,包括零件六千五百,制造它需要二十种特别的工具。列宁格勒的某一工厂,一九四六年计划制造二百三十座植字铸造机,足够世界上最大的报纸设备所需的若干倍。
列宁城饿困及炮轰达二年有半,还未实际被占领过,乌克兰则被占领过,乌克兰有一小块区域,那是苏联的鲁尔区,是一个煤矿、炼钢厂及制造厂的坚固的堡垒,这就是顿巴斯。它的一大半在斯大林诺州的范围之内,斯大林诺以苏联人口的六十分之一,生产苏联百分之四十的焦煤,百分之四十的盐,百分之卅的煤及铣铁,以及百分之廿三的钢。德国的爆炸队是特别注意不留一点可资利用的东西,在这个区域的首当其冲。苏联的工业专家在一九四三年九月随着前进中的军队,跑进这个地区作了一次调查时,他们都吓住了,该地生产力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已被毁或失去了作用。
一九四五年七月——该地解放后二十二个月——苏联在斯大林诺作了另一次的调查。机器在整天被发动着,工人们在继续的弹穴之间推着手车,而全部的生产已达战前的百分之五十七,重工业因需要巨大的设备,还没有达到这样,但也在恢复中,铣铁及钢的生产略多于正常时期的四分之一。工厂的工程师们完成了一种空前的业迹,他们起起来整个的鼓风炉,并且把它放回到它们的基础上。煤矿的工作甚至还要好些,每天的挖掘量,已有战前的五分之二,因为苏联人知道怎样不必用抽水机而把矿井汲干。
顿巴斯煤矿出产的一九四五年下半年的全部数字还没有,但是我们是认识的,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七年这五年间,苏联的重机器工厂制造了六十四座开矿起重机,巨型的任重吨升降机,有挖坑机的装备,能深入地底数千英尺。而在一九四五年的一百天中间——自八月到十一月——就建立了二十三座。
这种重机器工业中的加速工作,不只限于煤矿设备。每一个人,从斯大林到铁路工人,都确认他们帮助国家恢复得愈快,他们自己得益愈早。对于一个苏联人说来,新记录不只是一个数字,它更意味着更好的生活。他愿以其全副精力来使生产更快,他知道如果给农业以更多的机器,他的案上将有更多的面包。
碾钢设备中最巨大的是钢碾机,该机一座要二座大鼓风炉和三十座开心炉的出产才够供应。在战前,美国以十年的时间,制造了十三座,而现在苏联在三年内,就制造六七座。
迄今的重建记录——主要的是当该国还在战争的时候——清楚的指出,必要的时候,苏联是能自力更生的。(原文载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美国新共和杂志)

美菲舆论大声疾呼
美军应即撤离中国
美国人民不欲卷入中国内战漩涡!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美国舆论群起要求撤退驻华美军及停止以武器援蒋。据美新闻处华府七日电:本月四日芝加哥大学布置一圆桌会议,讨论中国局势,参加讨论者有远东新闻特派员史坦因(“另一个中国”一书作者),前远东新闻通讯员现任纽约时报记者史密斯,及芝加哥大学远东历史教授麦克奈纳(任圆桌会议主席)。史坦因指责国民党未实行孙中山之计划,且不履行和平方案中之诺言。史坦因要求撤退驻华美军及中止援蒋,同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之“群众论坛”(按系特设时事讨论节目)亦讨论此一问题,福尔曼(“中国解放区印象记”一书作者)及柯尔堡(他任主席)参加讨论,福尔曼要求立即撤退驻华美军。交换广播公司之评论员希德,关于国共问题宣称:“团结一致停止射击,美国人民不欲卷入中国内战之漩涡,我们仅欲中国人民自由选择其所需要之任何政府。”中国人民单独作战近七年之久,方获得独立,请以粮食供给中国人民,而勿以大炮予之。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美名记者史特朗女士主张中国必须成立真正的联合政府,并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七月十七日,上海英文大陆晚报记者询以中国和平谈判是否有望时,史特朗女士答称:“关于此点,惟望中国政府有英明之措置,自下而上建立真正代表民意之联合政府,在今日之中国尤为必要。顽固派或将因之失势,但惟有如此,国民党始能获救。”谈及美国之援助,她说:“联合政府若不成立,此时对华之援助,不啻为保守派送子弹。”史特朗女士认为“美国运用其庞大资本,对中国市场施行倾销政策,其结果不惟破坏中国之民族工业,而且驱中国走上自杀之途,成为经济上附庸之国家,永世不得翻身。
【新华社张家口八日电】此间顷收到马尼拉出版的最近一期新中国评论杂志,著文斥责美反动集团军事援蒋政策。该文称:假若不让蒋介石获得美帝国主义的援助,则中国人民势不可当的关于结束国民党法西斯一党统治或成立各党各派的民主联合政府之要求早已达成了。该文继称:中国内战以及远东与整个世界和平的破坏,其主要责任应由美国帝国主义负责。美国人民如不要成为这种责任的分担者,如像德国人民允许他们自己成为希特勒主义罪行的分担者一样,他们就必须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在这时候,他们应保证美军由华北撤退,我们菲律滨进步知识分子必须更响亮的毫不含糊地谴责蒋介石法西斯政体及美帝国主义者给他的援助。

晋察冀工会呼吁美国工人
纠正美当局侵华政策
撤退驻华美军停止军事援蒋
【新华社张家口九日电】驻中国北宁路美军陆战队,公开协助蒋军向冀东解放区香河、三河大举进攻。晋察冀边区各职工团体领袖、晋察冀总工会主任马辉之、冀中总工会主任陈宝玉、冀晋总工会主任顾守真、冀东总工会主任丁一、热河总工会主任郝占元、察哈尔省总工会主任李痴、张家口总工会主任萧明、电业总工会主任陈儒仁、矿山总工会主任孙玉惠、邮务总工会主任冯树章、平绥铁路总工会主任徐平等,顷代表边区四十万工人急电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莫莱、劳工联合会主席格林等,呼吁美国工人兄弟迅速起来制止美反动派此种对华侵略干涉政策。该电称:“故罗斯福总统明智的政策及杜鲁门总统对华声明,现已被贵国反动派公开抛弃,由于驻华美军肆无忌惮的参与中国内战,特别目前已进一步撕毁中立的面目,直接协助蒋介石反动军队进攻冀东解放区三河、香河等地,中国人民长期浴血抗战所争取的独立和平,现已遭到中美反动派极其严重的破坏。美帝国主义分子此种危害世界和平的错误政策,同样是违背美国工人愿望和利益的。我们紧急呼吁:(1)要求美国工人起来纠正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撤退驻华的海陆空军,停止军事援蒋,退出中国的内战漩涡。(2)停止对蒋介石反动派任何物资援助与运兵运械,并要求美国铁路工人与码头工人一致拒运任何足以促成中国内战的物资。该电最后称:只要求美国实行以上两条,中国就能走向和平民主,中美两国就可以友好合作,并增进两国友谊及经济发展。

冀东安平镇事件发生后
美蒋合谋拖延调处
平津舆论界咸表惊异
【新华社张家口九日电】北平讯:北平执行部派往安平调查美蒋军进攻中共军冲突经过的第二十五特别小组,昨日(八日)下午二时半已出发。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不断挑衅,已经使向来处在调解地位的美方,现在与蒋方站在一边,成为军事冲突的发起人,至少是军事冲突的当事人。二十五特别小组发生了难以相信的混乱,尽管天津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发出各种反对中共的宣传,并得到了国民党方面的一切可能的援助,但奇异的是这些自称的“被袭击者”,都尽是拖延特别小组的出发,积极要求迅速调查的只有中共。国民党的中央社,在三日就宣称小组已经出发,但实际上直到五日,国民党代表还毫无理由的要求撤换中共代表,直至同谋拖延的美方代表也不能同意国民党代表的荒谬态度。但无论如何,国民党代表因此达到了拖延一整天的目的。六日,美方又代替国民党的地位要求继续拖延,美方要求小组八日出发,执行部中共委员叶剑英将军则向美方与国民党方面提出备忘录,认为八日太迟,要求提早,有计划拖延的美国代表拒绝叶将军的抗议,并在七日的会议中公然拒绝小组向肇事者的天津美军司令部调查,企图强制小组听美方自行指定的见证人报告。到了八日,小组美方代表继续与中共代表争吵,甚至也要求撤换代表,以便继续拖延调查。小组延至八日下午二时半终于出发,这已是安平事件发生后的第十天,执行部三委员决定国民党方面、美国方面和中共方面各派两个记者随同小组出发,并得列席小组会议旁听,同时决定派一分组到安平香河地区调查美军和蒋军对于中共的新进攻。平津舆论界注意美方和蒋方的拖延,是与他们在冲突发生后占领出事地点,并扩张占领区的军事行动相关联的。一般相信拖延的第一个目的,是赢得消灭证据和伪造证据的时间。舆论界对美方完全抛弃中立立场,和国民党方面完全抛弃民族立场,表示极大的惊奇。

解放区军民坚决抗击下
犯香河蒋军凶焰顿挫
【新华社遵化九日电】由西南两面进攻香河之国民党军,连日遭受解放区军民坚决抗击,死伤累累,各路战事已暂呈对峙状态。南线方面,侵占香河安平镇、继陷五家旺之蒋军,已陆续增至五个团兵力。计九十二军之一四二师两个团,五十六师两个团,廿一师一个团。四日晨,该部蒋军曾借飞机大炮掩护强渡北运河未逞,现与八路军隔河对峙中。由河西务侵占香河西南四十里红庙之蒋军一四二师四二五团,四、五、六三日屡次出犯,均遭击退,死伤达半。现双方前哨仍时有接触。西线侵占燕郊等地之蒋军五十六师等部,正抓大批民夫,构筑工事,企图固守。
【新华社淮阴九日电】苏中前线电:防守海安镇之新四军,在杀伤进犯蒋军约三千人使其消耗弹药约七八百万发,已于二日夜安全撤离该镇。海安镇系去年九月十二日新四军自敌伪手中解放,为新设紫石县县治所在地。蒋军此次进攻,使用兵力达七个师之众。

中东各国关怀中国局势
  英记者甘贝尔报导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路透社特派员甘贝尔七月十六日报导:国外人士对中国局势异常关切,记者最近经过伊朗、埃及、巴勒斯坦、伊拉克、印度等地时,都有人向我探询中国的情形。外约旦王登基后不到两天,就向记者打听中国情形。伊总理苏尔丹尼的亲信,也向我询问中国局势是否如一般报导之劣。我敢说,阿拉伯世界和其他中东、远东的诸民族,他们对于中国的局势,都感到奇突和失望。他们不愿再听到“秘密警察”、“盖斯塔波”等希特勒时代的名词,他们希望记者们带给他们中国已有和平改革复兴的好消息。

美国生产减少通货膨胀益剧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纽约讯:美国主要工业之一的汽车业,自今年元旦以迄八月一日,仅生产汽车一百二十五万辆。在珍珠港事变前,一九四一年同一时期中,则生产三百五十万辆,计减产二百五十万辆。仅通用汽车公司(该公司产量为美国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一)亦即减产一百万辆。由于生产减少,通货膨胀益剧,而此次物价管制局恢复时,估计汽车每辆将增价一个美元。又美国钢的产量亦大为减少,截至目前为止,因钢铁工人罢工,煤业工人罢工等原因,已减少七百余万吨,减少总产量九分之一以上。共和党参议员维勒(外委会委员之一)及开普尔四日声称:美国如不能增加钢产,则将遭受严重危机。

陕甘宁保安司令发表声明
抗议蒋机袭延暴行
反动派如犯我边区将予粉碎打击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王世泰将军、副司令阎揆要将军,对于二日蒋机轰炸延安事,对记者发表声明:“国民党当局派飞机轰炸延安,其决心挑起全国规模的内战已很显然,我边区部队全体将士对此无理暴行,一致表示坚决抗议。八年抗战中,边区军民曾付出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前线,功在国家民族,非但没有受到国民党政府的奖励和一枪一弹的接济,反遭受严密的封锁,几次的进攻和国民党特务的种种扰乱。抗战胜利后,边区部队正在按照政协会所通过的整军方案决议,积极实行整编复员,与边区人民共同努力和平建设,但蒋介石军队却一天也没有停止对我边境的封锁骚扰。一月停战令以来,更不断派飞机来延安侦察扰乱,而这次竟悍然施行轰炸,破坏我边区军民和平,扰乱秩序,实为我边区军民所共愤。我们完全拥护延安总部发言人谈话,要求国民党当局赔偿道歉,我们更要求惩办轰炸延安的主谋者。”王、阎正副司令并称:“我们边区军民有觉悟有组织,团结一致,坚决保卫中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坚决保卫边区人民的和平民主建设,任何反动派要求进攻边区,我们就要和全边区人民一起坚决自卫,给予粉碎的打击。”

太平洋战争能迅速结束红军参战具有决定意义
莫斯科广播评苏联对日宣战一周年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红军对加速日本投降与失败有重大的功勋”,这是莫斯科广播苏联渥伦尼上校八日在苏联对日宣战一年周年时发表的评论。渥氏首称:如果没有苏联参加对日战争,太平洋战争究竟什么时候结束,是困难预料的。当时估计太平洋战争要继续到一九四六年,而且按照美军指挥部的计划,在一九四六年秋始打算攻克日本本岛。纵使日本丧失了海外的岛屿根据地及日本海军舰队,但日本还能在本国继续战斗,而且仍能保持其强大的满洲与朝鲜根据地,在那里继续反攻。要击破这种坚强的反抗,需要英美很大的努力与长期的斗争。同时,英美的主力仍在欧洲,只有这些军队运到东方之后,始能参加争夺满洲与朝鲜的斗争。苏联加入反日战争后,粉碎了日本关东军,解放了受尽痛苦的满洲与朝鲜的人民。红军的继续进攻,给予在战争中受尽痛苦的中国人民以直接帮助。渥氏指出: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时期内,苏联曾牵制了在鲜满的百万精锐的日军,使日本没有可能把这些军队运去反对中国人民及对美英作战。红军粉碎了这一强大兵团,使日本帝国主义继续崩溃下去,因此大大加快了日本的投降。渥氏,结语力称:这样看来,红军对于日本战略防御之强大进攻,补充了英美中对于日本陆海军的打击,而且成为最终有决定意义的打击。这一重大打击,改变了太平洋军事政治情况,加快消灭了远东的战争源地,因而造成普遍和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