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重抗议!
国民党反动派图进攻焦作 威胁新乡小组我代表安全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本月中旬,新乡国民党当局及新乡小组国民党代表,突对该小组中共代表施行无理恫吓,于借口郭子祺事件(按该事件发生于六月十八日,完全出于误会,且此事件未解决。)对中共代表黄镇少将等之安全拒绝保证,并强迫:(一)黄镇少将等不得自由行动,任何时间皆限于小组院内,不得外出。(二)将黄等移至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部,实行变相的看守。北平执行部中共代表接获上述消息,提出抗议,认为国民党玩弄郭子祺事件,威胁新乡小组中共代表安全,乃为其谁攻焦作及豫北解放区的准备,企图使该小组无法监视及制止此种侵犯行动。

延安总部委托西安办事处长代表李先念与执行小组谈判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中共延安总部,业已委托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处长周子健氏,代表李先念将军,与日前飞抵西安之执行部第三十二小组进行谈判,要求国民党军停止对中共中原军区突围部队的攻击,并采取一切有效办法,迅速解决中共部队粮食供给等问题。按自国民党军于上月二十六日向中共中原部队开始进攻后,李先念将军即发表谈话,要求停攻,迅行调处。国民党方面虽不得不派出调处小组,但实际则调动更多兵力,坚持“围歼”我突围部队,以致调处无法进行。日前到达豫陕鄂三角地区之第三十二执行小组,又以飞机投函李先念部,限其于二十六日以前派代表至陕南商南县西之龙驹寨会谈,惟李部正被国民党军猛烈围攻,其位置离开龙驹寨很远,当时又无必要的交通工具,即依平时条件自收到公函时起,派代表按日赶到龙驹寨,也不可能。中共方面希望此项谈判能在西安得到结果。

延安追悼关向应同志
千余哀悼者默诵毛主席挽词
弼时同志报告死者生前事迹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延安各界追悼中共中委关向应同志大会,于昨日下午四时在中央党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千余哀悼者静肃地瞻仰遗像,默诵毛主席的挽词:“忠心耿耿,为党为国”。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主祭,任弼时、林伯渠等同志陪祭,恭读祭文后,任弼时同志即报告向应同志生前事迹,他首先指出向应同志为革命奋不顾身的精神说:四○年他初患肺病到延安,如及早注意休养或可治好,但因他关怀前方战事,坚决要求回晋西北工作,以致后来卧病不起。继谓当湘鄂西红军在国民党反动派围攻下被迫退出时,由于他和贺龙同志的正确领导,得以保存了红军的力量。抗战中,一二○师的发展和晋绥解放区的创立,也是他们的功劳。他服从党的纪律,重视党内团结,病中亦常谆诫大家:“只要我们时刻团结在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央周围,党的团结一定会得到胜利”。最后弼时同志着重说明在当前内战危机严重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秉承他的遗志,团结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打破反动派的进攻,才能补偿向应同志逝世的损失。
朱总司令致哀词说:“向应同志忠诚为革命奋斗一生,犹如一日,他死了,是我党和全国人民的重大损失。”继称:“向应同志是全党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模范的布尔什维克,他对于共产主义及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具有坚强的信心,胜不骄,败不馁,作风正派,从不计较个人利益”。至此朱总司令引述向应同志在病中的一段遗言——“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往往为了个人利益而使思想纠缠不清,若是为革命着想,纷乱的思想当可澄清”。总司令号召全党全军学习他这种牺牲个人的优良品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林伯渠同志致哀词说:“关向应同志的一生是以毛主席的思想为准绳,我们纪念他就要好好学习毛主席的思想,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前提。”继即指出:“陕甘宁边区一些党员干部中,尚存在着自足自满和某些严重的自由主义思想,我们要在学习党章中来检查自己,改造思想,使边区党在思想上进一步的加强起来,更好的保卫边区。”
联防军副司令员阎揆要同志代表全体指战员哀悼他们所爱戴的关政委,并誓言:“我们将以千百倍的努力,来完成关政委的遗志和他未竟的事业!”大会历时二小时始散会。

巴黎和会开始举行
贝纳斯表示希望会后和约即能签字
联合国秘书长莱氏由莫斯科抵巴黎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各方报导:二十一国和平会议,定今日起在巴黎开始举行,在开会的前一天,美国务卿贝纳斯表示,希望对意、罗、保、匈、芬的五国和约能在巴黎和会之后即行签字,美国对和约之立场,为支持外长会议所协商的结果。贝氏又谓:“美国政府保留对任何补充建议或新建议考虑其本身价值的权利。”同时宣称:“四强未获协议事项,美政府保有改变其立场的权利。”贝纳斯归纳其对于和会之观感称:“制订和约的方式虽不如我在伦敦所希望者,但犹远胜于上次大战后的方式。”英外相贝文因患微恙,医生嘱其至少须完全休息一周,因此英代表团由首相艾德礼率领出席。法政府已宣布其出席和会之代表团名单,团长为比道尔,代表为外交部次长薄尔特,驻苏大使贾德鲁,驻西大使马西格里,驻美大使庞纳,外交部高级官员梁维尔、艾尔蓬、赛都等,尚有十三名技术顾问。又息:英美法苏四国外长之代表,于二十七日在卢森堡宫开会,讨论公布对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草案问题,决定于二十八日公布所已同意之条文。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二十一国和会的任务,为考虑四外长会议所提对意、罗、保、匈、芬五国的和约草案,并提出建议。和约的最后制定,由苏、美、英、法四国负责。去年七月举行的苏、美、英波茨顿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对五国签定和约的问题,三国元首并授命根据波茨顿会议设立的外长会议,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它的“当前重要任务”。
此后各外长先后举行四次会议,进行讨论。第一次会议于去年九月十一日至十月二日在伦敦举行,集会三十次,曾达到相当成就,苏联虽提议在已同意的问题上签字,未被英美接受,这次会议遂无结果而散。第二次会议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举行,曾就签订五国和约的程序问题达到协议,但未牵涉具体问题。第三次于今年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十六日在巴黎举行,这次会议争论最多,各国政府对和草中的意见分歧也更形明确。第四次会于今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二日在巴黎举行,这次会议曾就五国和约草案中的各重要问题达到协议,并确定了二十一国和会的召开日期,参加和会的二十一国如下:苏联、英国、美国、法国、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白俄罗斯、巴西、加拿大、捷克、阿比西尼亚、希腊、印度、新西兰、挪威、波兰、南菲联邦、南斯拉夫、乌克兰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内阁委员会于二十六日任命苏联出席巴黎和平会议代表团成员,代表团团长苏联内阁委员会外委会委员长莫洛托夫,副外长维辛斯基,苏联驻英大使古赛夫,苏联驻法大使鲍哥莫洛夫,苏联驻美大使尼古拉·诺维科夫,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罗托夫斯基,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瓦莱斯卡鲁,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鲁克斯,苏维埃外交部委员会委员培里尔诺维科夫。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华府讯:美国务卿贝纳斯于二十七日发表声明,概述美国对巴黎和会之计划。贝氏称:和平会议中四外长之主要任务,将为向其他十七国政府解释已经拟定之各种条约。贝氏称:和平会议提出关于各条约修正案及附加案之建议后,四国外长必须集合考虑此等建议,并协议各条约之最后内容。会议章程规定每一政府各派代表一人,贝氏将任美国之代表。会议中有两个小组会,专为研究条约中之经济问题,贝氏将派克莱敦及陶尔普出席该两小组会。邓恩将代表纳贝斯出席考虑对意条约政治小组会,哈立曼、史密斯、卡佛利将个别代表贝氏出席各小组会,鲍莱亦将在会中协助处理条约中之赔偿问题。贝氏称:参议员康纳利与范登堡在会议开幕时,将不随他出席,但当会议考虑最后草案时,彼等将在巴黎向贝氏提供意见。国务院参事柯恩将陪同贝氏联袂赴巴黎。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美联社巴黎讯:联合国秘书长莱氏已自莫斯科抵此。莱氏称:斯大林与莫洛托夫对于保护未来之和平问题,甚为乐观。继称:曾与斯大林谈话一小时,并与莫洛托夫会谈数次,所谈者,系有关联合国之组织问题及政治问题。

冈野进议会质问政府
揭露宪草非民主性
反对天皇保留丝毫政治特权
【新华社延安廿八日电】据东京迟到消息:日共产党议员冈野进,六月廿八日在议会质问政府称:共产党一向要求宪法经大多数人民加以讨论,充分采纳人民之意见后始行起草,然后提出议会,政府何以如此急欲完成宪法?吾人须纠正宪法提出议会之非民主性。首相谓现行宪法具有民主主义性和反军国主义性,现行宪法倘系民主宪法,何须制定新宪法?新宪法倘如吉田首相所言系现行宪法之继续,这无异自白新宪法系非民主宪法。关于宪法之讨论,迄今未确定主权在国民之手抑在天皇之手,首相谓“包含天皇之国民”,倘天皇系国民,则有该草案第十三条所谓国民系平等,并不加以差别之规定;倘天皇系国民,应由人民选举。政府谓天皇之地位出自国民之感情,世界并无仅以国民之感情为基础之君主制,此不外系一种新式神权而已。又宪草之日文与英文间有若干差异,倘看英文颇有民主性,然看日文则颇含糊,此非向外国欺骗之日本宪法之民主性乎?共产党绝对反对留丝毫政治特权于天皇手中,并要求制定彻底民主之宪法。参议院乃缩小众议院权限之新式贵族院,共产党反对参议院,而主张一院制,又反对三权分立,执行机关应由议会任命。草案又规定国民之基本权利。如目前情形政府机关大部分握于资本家手中,则其自由仅系资本家之自由而已。吾人主张宪法规定得有穷人充分利用自由之计划,并要求宪法规定保证人民生活安定向上之各种条款。宪草又规定放弃一般战争,然战争有正当之战争及不正当之战争两种,所谓不正当之战争即侵略战争,对不正当之侵略战争为防卫自己而战之战争,乃正义之战争。吾人之宪草应明言放弃侵略战争,不应只谓放弃一般战争。由是观之,政府用意仅在以民主烟幕掩蔽新宪草之非民主性,以主权在民之假装,掩蔽新宪草主权在君之本质,以图延续资本家、官僚、地主之支配。

苏捷谈判已告结束
苏无偿出让捷境德工厂机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捷谈判已告结束,捷克代表团于二十五日离开莫斯科。苏捷谈判结果如下:捷境摩斯特镇化学厂,原为德国战时建造,根据苏捷关于俘卤敌产条约已归苏联,改名斯大林化学厂,今由苏联无代价让予捷克,现留捷境内之其他德国工厂的机器,亦作同样处理。对于在捷克国外的苏占领区的捷克各民族的财产,不论原属个人或团体,苏联同意一概承认为捷克财产。此外双方同意将过去之临时商约改订为长期商约,双方并签订建立航空交通的协定,铁道交通协定亦在制订中,不久即可签字。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二十六日广播:苏捷谈判中,除两国政府已签订关于苏联转让战利品物产条约、捷克在国外所有财产属捷克所有、改订长期商业航空交通协定等外,捷克代表团并提出关于匈牙利缔结和约问题,此提议苏联政府表示谅解和同意。同时并解决了由于战争结束继续军事协助的种种问题,苏联满足捷克的请求,以正常形式供给捷克军队的需要。

马西努论中苏传统友谊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二十七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论中苏传统的友好关系称:一九一九年七月二十五日,年青的苏俄政府,向中国人民宣言提议取消沙皇与中国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一九二○年九月二十七日,苏俄政府重新向中国政府提议在完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原则上,建立中苏关系,这引起了中国人民的诚恳欢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政府,便和苏联建立了关系。“联俄”是孙中山三大政策之一,苏联一贯忠实于对中国人民的亲善政策,一九二五——二七年,苏联曾在精神上与政治上援助中国人民;当日本大举进攻中国时,苏联首先援助中国,苏联并且是第一个与中国缔结友好同盟条约的国家。
但是,中国国内外的反动派,不愿看见中国成为独立强大幸福自由的中国,中国反动派在国际帝国主义帮助之下,准备长期盘据政府,与苏联进行谈判是在民主人士压迫之下进行的,迫不得已与苏联签订了协定。从那时起,在中国出现了两条路线,一条是孙中山先生赞成的路线,即扩大中苏友谊关系的路线;另一条是反动派的路线,是国民党军阀破坏中苏友谊关系的路线。中国反动派所实行的路线,不是继承孙中山未竟的事业,而是在完成日本帝国主义所未完成的勾当。中国反动派曾企图利用反苏运动掩盖其破坏政协决议,挑拨中国内战的阴谋,另一方面亦企图以反苏运动掩盖其卖国行为。他们深知依赖其本身力量不能摧毁中国广大的民主运动,因此中国反动派经常依靠外国的反动势力,其最重要的外国支柱之一,即日本帝国主义。在日本被击溃之后,中国反动派便丧失了一重要支柱,因此它力图找到新的国际支柱。为获得此种支援,中国反动派不惜出卖一切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等各种特权,并进行反苏。中国反动派为实现这种决心,又大肆造谣诽谤苏联,如国民党反动派的某机关报,曾公开狂言侵入西伯利亚。值得引起中国人民注意的,是反苏勾当与中国反动派的经常挑拨内战是同时进行的。
对苏态度,是谁是民主主义者、谁是反动派、谁是孙中山的信徒、谁是三民主义的叛徒之试金石。

日本帝国主义屠杀南京血帐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合众社东京讯:日军进入南京后之××二十六日,由中国证人许傅音医生出席远东国际战犯法庭作证。许氏称:日军进入南京后,逢人便杀,许氏当时从事救济工作,日军进城三日后,许氏曾睹日军官巡视城内以观各街道堆积之尸体是否可设法移去。许氏在某一大街点数尸体,发现竟在五百具以上,其中多数于死前惨遭非刑。许氏称:当时南京城内不分南北东西,国人均遭惨杀,城内满是尸体,被告松井即为当时南京区日军司令。二十六日松井听取许氏作证时,以母指及食指掀动下唇,状颇畏栗。许氏称渠所见之尸体,均为平民。当时在南京行医之美籍医师卫尔逊作证称:南京城被日军占领后,直至一九三九年春季方恢复交通。当时据统计:城内一条街上每一英里内即有鸦片食所二十一家。其后许傅音氏又称:当时中国慈善机关,仅红十字会一家即埋藏被惨杀于南京各街之露尸达四万二千具,其中多数妇女乃遭日军强奸致死。许氏称:日军之强奸暴行为世界文明史中最会丑恶之一页,并证明渠曾发现被非刑虐杀之十一人中,有妇女三人惨遭日军强奸后再遭刺刀戮死。许氏目睹有一中国妇女死后下身遍体腥血,阴户内被插入木棍,另一妇女则被奸死于床上,阴户内被插入花瓶。

苏联
适应建设需要扩充专门学校
【新华社延安廿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教育部长卡夫塔诺夫宣布:在高级教育研究机关中,五十五万学生已完结了他们今年的课程,毕业的各业专家达七万人,比去年超出百分之五十。他们受到工厂、学校、医院与实验室的热烈欢迎,而不惧有任何失业的威胁。卡氏称:苏联的大学生,在数量上居世界之首位,超过欧洲各国学生的总和,但是仍不能适应国家经济中日益增涨的需要。今年我们也只能满足五分之一,以后苏联的高级教育机关将每年毕业十万到十三万人,招生十七万到十八万人,一九五○年以前将有六十七万四千学生入高级学校。卡氏结语称:苏联首先扩充的是训练最重要的工业与农业专家的学校,对国家经济与国防上最重要的专门科学,将受到特别重视。

昆明三万余学生呼吁
立即无条件停战实现永久和平 撤退驻华美军反对干涉我内政
【新华社重庆二十七日电】昆明学生联合会,顷代表昆明三万余大中学生发表“对目前时局宣言”,呼吁“立即全面无条件停战,实现永久和平”。该宣言指出美国的援助,“鼓励了中国好战分子的内战野心”,“而政府为了加强内战准备,不惜将中国主权拱手赠与外人,使中华民族重陷于殖民地境地。宣言称:“我们昆明三万学生,永远不会忘记“一二、一”罢课时所宣布的“反内战争民主坚持到底”。我们确信人民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看上海十万市民的反内战游行、杭州的七千人反内战示威,将成为扭转时局的因素,让我们联合起来用一切可能的行动来拯救国家危急的命运。最后我们提出坚决的要求:“(一)全国立即无条件停战,实现永久和平。(二)实现政协四项诺言、五项决议,以协商方式解决国事。(三)遵照整军方案缩编军队,减轻人民负担。(四)撤退美国驻华军队,反对美国以军事干涉中国内政。(五)提高教育经费,安定教师生活,救济失学青年。(六)取消学生军训,废除党化教育,反对教师检定。(七)救济全国灾民,停止田赋征实及征购军粮。(八)保护全国工商业,减轻捐税,反对官僚资本垄断市场。(九)维护国家关税主权,反对外轮内航。(十)反对警管区制,反对实行‘国民身份证。’”

冀东我军
三次恢复崔黄口
【新华社遵化二十九日电】天津北六十里武清县境重地崔黄口,已于本月十八日为冀东八路军三次恢复。按该镇于去年十月间为八路军解放,旋为国民党军协同伪军夺取,今年六月十一日再度恢复后,十五日复为武清伪军保安团柏小五部张士明大队所侵占,并继续进至西十字村,图夺取大口屯(崔黄口东北重镇)。该镇在蒋伪军长期盘据下,使附近营家山至大白庄及崔黄口以西百余平方里成为“无人区”。武清县六个区共有一三一个村镇为该镇伪军侵占,解放区干部为其捕杀者,四月份即达三十五人,群众被杀伤者二百余人,粮食被抢数十万斤。此次该镇恢复,加强了宝坻南面的屏障,数万群众获得生机,莫不额首称庆。

沪文汇报载称
不堪蒋政权横征暴敛和县人民怀念新四军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沪文汇报载通讯称:国民党当局接收和县(皖省属)后,尽情横征暴敛,县政府于“免征田赋”政令到达和县以前,就预先向人民苛征十万石,单这项就比田赋多得多,及至政令到达以后,又在“征购”名义下,实行变相的征粮。在三月间用官方规定每石三千元的价格强买,直至米价涨到三万元上下时,才拨付款项,且乡长保长甚至乡民代表,层层舞弊,因分赃不均,又向老百姓加征。和县人民饱受敌伪军的蹂躏与国民党军的搜刮掳掠,但对新四军驻扎该地时的所作所为认为是奇迹,流露追恋之情。一般市民和农民都说:“新四军从不爱钱,买东西给钱,不强拿强借,借东西还原,弄坏了照赔,用了水临走挑满一缸,住民宅开拔时打扫干净;自己生产减轻人民负担,还帮人民耕种,实行减租减息,撤退前就将大江票(新四军所用之票)全部收回,以免老百姓吃亏”。老百姓说:“只有新四军才是真正的人民军队。”

陶行知怎样死的?
【新华社南京二十九日电】京沪民主人士对中国民主运动领袖之一及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氏病逝,莫不非常悲痛。在陶氏弥留之际,民盟常委、人民救国会领袖沈钧儒及陶氏生前老友数人在侧,中共代表周恩来、邓颖超两氏闻讯,立即于当日(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驱车赶到时,陶氏已停止呼吸,惟手心尚有余温,因病发仓促,致未及留下片纸遗言。周、邓痛吊之余,于午后偕返南京,因悲恸过甚,致未克于当日与马歇尔将军会晤。陶氏奋斗一生,为人民民主教育工作,健康早已受损,复以最近下关惨案,昆明李闻政治暗杀案接踵发生,受刺激过甚,临逝前数日,又突有国民党特务前往氏宅调查其行踪,乃被迫寄居友人处。弥留前夕,氏犹不计辛劳,对友人侃谈时局,卒以过度刺激与疲劳,遂于二十五日以脑出血不治。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悉:今春北平当局,全套接收了伪特务机关,陈立夫、陈诚、戴笠相继到平“公干”时,某刊物说:“听说宪兵司令部,老百姓就吓破了胆,沦陷区收复后,老百姓的恐怖和日本宪兵在时一样”。当陈立夫到平召集高级人员训话时,某大学教授站起来朗诵一首诗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只有投八路。”陈勃然道:“你也这么说么?”某神色自若,且重复后二句。另一次陈诚训话时,某朗诵如前,陈掏出小本子威吓说:“我记下了!”某答道:“记下吧,是我某某说的。”

马歇尔重抵牯岭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中央社牯岭讯:马歇尔,于昨日下午自南京重抵牯岭。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蒋介石主要内战助手之一的白崇禧,于二十四日赴徐州“检阅特种兵部队”,面授军机后,于二十七日返宁。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合众社上海二十九日电:文汇报南京讯:在最近由美抵达南京之八艘海军船只(送给国民党者)的数艘船中,发现有大批违禁品,其中有两辆汽车在内。据息两艘船只的司令官已被扣押,等待调查。

日本政府雇员工会声称反对劳工关系仲裁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合众社东京讯,政府雇员工会声称:假如国会通过政府提出之劳工关系仲裁法案,则他们即将夺取对政府办公所之控制,因该法案不承认雇员罢工及集体议价之权利,工会于二十六日会议上,强力反对此一法案。并称将向政府及国会请愿,要求修改。同时,政府铁路工人工会也正在讨论采取措施,反对传递省之计划,该计划规定大批裁减铁路员工,该省计算现有铁路人员五十五万人,加上遣送回国服务于海外铁路之日人,即将增至六十四万人。工会发言人揭发该省企图开除将近十二万九千铁路人员。按劳工关系仲裁法案,规定劳资纠纷由政府仲裁,取缔工人罢工权利,该法案去年年底曾一度在日议会提出,因遭工人反对而未通过,此次又被旧调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