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和平的建议
泼贝尔 作
编者按:泼贝尔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参院外委会的委员,现任美国律师公会主席,泼氏为故罗斯福总统国际合作政策的热烈拥护者,曾积极支持罗斯福总统关于促进美国作战努力,援助联合国,缔造永久和平之一切立法议案。
在出征战士尚未全部解甲归乡的时候,人们已在再度谈论战争。造成这种情形的,是绝对爱国主义、帝国主义的虚荣、孤立主义的残余、战争煽动者和法西斯头子。
美英苏三国对争取安全保障的措施,这里无庸细述。美国企图独霸原子弹,寻觅围绕全球的军事基地,考虑实行征兵。英国的人力和资源,除经济建设外,实已不能再有所浪费。但它沿着古老的帝国生命线,维持了强大的陆海军。苏联的努力,更是报纸及无线电耸人听闻的新闻来源,它是亲尝过战争恐怖的,不似英美得幸免于难。苏联今日是强大了,但在经历昨天的痛苦之后,它不安的望着将来,它是多疑的,但我们不能说它的疑虑没有根据。它对不冻港的历史性要求被拒绝,它对邻接国家建立友好人民政府的要求被阻挠,它对谈判贷款的申请被搁置,在他们心里的是反革命、外国干涉、阴谋、抵制等一连串悲剧史的回忆,使他觉得在一个为“卡迭尔”老板、帝国主义者或反苏分子所控制的世界里,它不会受到真正的欢迎。
在讨论冲破恐惧和猜疑之网的出路之前,我们先提出对于三条“死路的警告”:第一条死路是:国家主义、孤立主义或片面主义,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强大到足以单独达到安全,即使它有“充足的陆军,优越的海军及压倒的空军”(参议员康纳利语)。我甚至于可以说再加上威力惊人的原子弹。第二条死路是:强硬政策以原子弹当武装,但各强国不是很容易吓退的,他们会有更凶的武器,军备竞争因之将无已时。第三条死路是:势力范围区划,各自结成集团,或者保持纵横捭阖,……这些都已是历史的陈迹,今天不会再复活了——无论把这种列强之间暂时利害的结合,加上如何动听的名词,如“博爱集团”。
最后或要颇带遗憾地说:在目前的时间环境及领导之下,联合国机构不是消除恐惧的办法。“联合国”的基本原则,是三强的团结一致,这是主权国家的联合,不是国中之国,或者世界政府。为维护各国主权,所以才有否决权的规定,而否决权又使三强团结成为“联合国”能够工作的先决条件。
安全理事会处理伊朗问题的经过,证明了这种分析。如果三强认“联合国”为一辩论场所,大家可以互相对驳,则“联合国”在解决三强安全问题中,绝不能有效的工作。没有三强团结,“联合国”不可能运用。在这个基础尚未稳固之前,便来严格考验“联合国”的功能,是一种愚蠢的举动。
因此我认为冲出“恐怖之网”的唯一办法,是彻底实行罗斯福总统的伟大思想——建设三强团结及“联合国机构”。我认为美国走向和平的道路,便是加强三强的团结。为实现这个目的,我曾建议立即召开一个英、美、苏三强政府领袖会议,除正规外交人员外,参加会议的应该包括三国人民的代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表示三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以及问题的重大。我觉得像美国的艾森豪威尔元帅,苏联的朱可夫元帅,及英国的亚历山大将军,都应该被召参加,因为他们会后成功地合作,将引起大家的尊重和信心。其他的代表应包括商人、工人、农民领袖,妇女及退伍兵士。
会议的范围应该是恢复三强之间的互信,成立各种军事经济及政治问题的基本协议。它的目的并不是取“联合国”而代之,它是为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大会,做一点开路的工作。美国对这一会议的成功,负有最大的责任,因此美国不必责备英苏两国而只是考虑本身的义务,美国必须在会议上拿出一个明晰实用的新外交政策——一个以人民须要及和平愿望为主的国际合作方案,这种方案须包括下列各项政策:
(1)轴心国——美国必须保证德日两国不至再起作战,一切解除武装、根绝纳粹、解散“卡迭尔”及再教育工作须彻底实行。(2)原子能——只有傻子才会觉得某些强国独霸原子能能得到一个安定安全的世界,美国必须建议一种法律,一切单独的关于制造原子能的设备应予以摧毁,安全理事会的代表有权监督所有国家执行这种规定,同时一切研究原子能的机构应置于国际科学基础之上,成为人类的共同财产和仆人。有些比较谨慎或多心的人,会认为这个建议是无用的空想,但我要对他说,这是对实行和平有至大关系的办法。创造原子弹的人早对我们说过,原子秘密是不可能长久保持的。因此如果不实行我的建议,那末代之而起的是无休止的原子军备竞走,结果是两败俱伤的一场战争。只有一切国家都与闻原子秘密,一切国家都认原子弹为非法,我们全体才有安全。假使全世界能同时进行普遍的和平的研究,那末原子能必能大大提高人类的安全富足和快乐。(3)战略基地——美国必须采取一种政策,主张安全理事会会员国联合占领各国本土以外的海陆空基地,美国不能希望苏联被防制于美军基地圈之内,正如它不能希望苏联被原子弹吓住相同。英美必须现实地认识这个事实,即苏联不会默认英美无限止地雄霸海洋及一切战略要地。当然每一个保有基地的国家,如要它将基地缴出,便觉得安全受了妨碍,但如果所有国家都能把基地交给安全理事会,则大家所得的安全必较个别保有基地更多。(4)原料的分享——美国必须准备实行大西洋宪章中关于各国普享必要原料的规定,我不知道假使列强能开发墨西哥油田,而美国独向隅它的感觉将如何。美国历史上不乏运用外交军事干涉以为经济发展的前例,中东油矿的取得便是强权政治的收获。储量仅次于美国的沙特阿剌伯油矿,现在是两个美国公司的产业。在伊朗广大的油田在英国人手里,那末现在苏联要求伊朗北部和它本国接壤的油田是值得惊奇的吗?如果我们要求和平,我们必得有公允而和平的方法,使各国都能在现代世界中分享战略需要及并不普遍的原料。(5)殖民地——美国必须领导改良殖民地制度,殖民地问题牵涉到原料的分享,但更重要的是它和新世界中民主和自由的核心问题有关。假使我们容许最近才由美国人民的鲜血和财产从纳粹奸役中解放出来的国家立即变成其他人民的压迫者,我们真是愧对死者,耻见生者。经殖民地人民的要求,旧国联的委任统治应即撤消,如尚不能独立,应指定由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管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列强一律撤兵,将巴勒斯坦置于托管理事会之下。(6)经济合作——以上五端皆有关安全,但经济合作之于恢复互信之重要性不减,确保安全这一点上,战后拥有全世界工业之半的美国,必须担任领导,或准备作最大的牺牲。美国除非把它空前的财政工业力量用以供应巨大的出口贸易,不足以实现全民就业——没有全民就业,民主在美国便不能真正生长。世界如没有美国的帮助和支持,也不能恢复破坏的经济。为了这个双重目标,美国必须采取一个宽大的国外贷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孤立主义,其危险性正不下于政治的孤立主义。如果人民生活不满意或不安定,国际间便无真正的安全可言。战后拒绝对各国作用途正当且力能偿还的贷款,等于在战时拒绝对盟国作租借法案的援助。拒绝对英贷款是愚蠢的想法,一个繁荣的英国,对一个繁荣的世界和繁荣的美国是需要的。对苏、法、中的贷款亦然。
使这个会议成功,代表们须有一个新的思想程度,一个新的态度。我们需要热心于促进国际合作,及了解他们去年对美国外交政策有影响的,莫过于参议员范登堡。由于目前我们面对的问题关系和战,我们不得不回想到在希特勒势力潜长的时候,这位来自米西根州的参议员,并没有达成作为国家前哨的任务。当他今天斥责苏联的时候,他心里也许明白:无论他想要做得如何公正,苏联不会忘记在德军于一九四一年进侵苏联之前三个月,他还投票反对美国对苏援用租借法案。
一九四○年,我们听到美国的孤立派和国家主义派,高喊两洋为美国的安全保障,今天我们听到美国的新孤立主义和新国家主义,主用原子弹足使美国为所欲为。今天的新国家主义,似乎注意到原子能的军事上有效控制,范登堡是这些政策的主要支持人。除非他使我们相信他放弃了孤立主义的堡垒,我觉得范登堡是决难有效地支持国际合作的政策,从而取得世界和平的。
今天战争不是由一个单一的主要的决定所造成,它是许多次要决定日积月累终使战争不可避免。战争的形成,是一步一步的,一个错误加另一个错误,一个不正确的判断随着另一个不正确判断,直到大炮开始轰击,那时便太晚了!我们只有积极地进取地为和平努力,战争才能消除,因为和平基于全世界人民的兄弟之谊和主权平等,以及人类的需要和平幸福。
(美新闻处五月十四日特译稿)

旅烟外侨外商七十余人
撰文祝贺我党诞辰
怀来鸡鸣驿翻身群众写信给毛主席致谢!
【新华社烟台三日电】旅烟希、法、苏、捷、犹太等各国侨民、商民糜振铎、吉思德、巴狄斯、巴顿克、塞根尔等七十余人,撰文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五周年,内称:“使得外侨特别欢快的是英勇的八路军把烟台从日寇残暴野蛮的羁绊下解放出来,民主政府将对于所有外侨与天主教堂慈善事业,给予照顾与扶助。八路军官兵纪律严明,对于各阶层人士之一律妥善保护,尤其值得我们衷心感激。”
【新华社宣化三日电】大翻身后的怀来鸡鸣驿村(平绥路旁)群众,在“七一”前夕,全村集会庆祝中共二十五岁的生日,并写了一二十封致毛主席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申谢的信。几辈子都是佃农的朱祥信内写道:“我是一个穷人,爹娘没有给我留下产业,血汗都给那些恶棍大财主压干了,共产党却帮助我们苦人置下了土地,还告诉我们生产过光景的方法,我全家人都喜欢得没得说了”。老农人信里报告他光景上升的情形说:“从前我租种地主十四亩半土地,打了十五石粮食,就要交八石四斗租子,还要给鬼子出官粮、拿花销,向人家借粮,叫人家大叔也不理,现在家里有了粮食,又分得了汉奸的七亩土地,这都是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的功劳”。青年阎有才、杨茂林、姚子扬等集体写的信中说:“过去我们的生活不如牲口,每天不是替财主应差,就是在下花园矿上挖煤,吃糠咽菜,终年不得一饱,现在我们已过着美满自由的生活了,而且在民校学习政治文化,我们青年要永远跟你走到新世界去。”(按:鸡鸣驿为怀来城西平绥路西的一个农村,自去年八月解放后,经过这一年来轰轰烈烈的清算减租和大生产运动,村中三百三十户没地的贫雇农,都已获得土地耕种,其中十八户贫农和一户佃农,且已上升为中农,原来几户中农,也都上升为富裕中农,村中二流子、暗娼等已绝迹。)

专栏:走李顺达方向

组织起来发家致富
平顺生产超过往年
证明农副业结合,才能达到耕三余一。
【本报特讯】在毛主席提倡的吴满有方向指引下,平顺全县农民组织起来发家致富。以李顺达为首的一千五百五十五个劳动英雄和生产积极分子,是全县生产运动的领导骨干。远在今年二月初,他们即将粪送完,从四月十一到四月底二十天中间,该县一面进行民主县选,一面突击种棉,全县种棉超过任务二千五百八十五亩。群众的口号是:“选举新县长,多种棉花,把家闹富”。接着检查春耕准备工作,中五井村在检查后,共增加犁十二张,耢二十四个,铧八十九个,粪桶十五付,每亩增加粪九担。五月以来,该县普遍推广李顺达方向,突击下种,并抓紧空隙组织了副业生产,从下种到锄苗短短二十余天,一区即增加了小型合作社四十三个,七区采茶五万四千三百二十斤。
在运输方面,三个区计参加人力五千零三十八人,畜力一千二百零一头,赚洋三十七万四千三百三十五元。在纺织方面,一区原有纺妇二千四百八十三个,增加六百零五个,织妇增加一百廿三个。四月共纺花一千三百零六斤,织布六千六百三十一丈。一区鸡蛋即卖洋四十五万元,五区十四个村一千零七十个人,辫草帽辫即赚洋一百零三万元,总计全县副业生产获利约在三千万以上,超过去冬百分之三十。没有副业生产,不能使农民达到富裕生活,比如养鸡可以解决农民吃盐问题。现在即使在农忙的季节全县亦可抽出一千三百个劳力继续保持运输。他们的实际经验证明,毛主席的以农业生产为主,把手工业、副业结合起来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根据计算今年平顺生产超过往年,在达到耕三余一的方针中,农业收入占百分之六十七,副业收入占百分之卅三。
(南)

国方违背协议拖延供给
复堤工程浩繁民力难支
冀鲁豫日报指出:国民党淹我阴谋昭然若揭,我必奋起自卫自救。
【本报邯郸讯】黄河故道治河工程浩大,冀鲁豫区复堤开工已达月余,上工人数廿三万余人,解放区在人力方面之负担十分浩繁,而国民党当局竟而背弃南京协议迟不拨发工款、工粮、器材及迁移救济费,致使治河工程遭遇严重阻碍。晋冀鲁豫全边区各界继续严厉谴责国民党当局此种不顾民命之行为。此间冀鲁豫日报发表寿张县之治黄工程统计,即可知冀鲁豫区十八县全部工程之浩大及所遇困难之严重,寿张工程统计如下:(一)复堤工程:该县境内黄堤两岸共长五万六千五百三十二公尺,按底宽二十八公尺,顶宽八公尺,堤高四公尺之标准,复堤,共需新增土三百一十万零一千六百三十五方,需土工硪工一百四十四万七千四百五十四个。(二)裁湾取直:李崔娥庄至杨陆及杨集至张际阳庄两段共长一千二百三十八公尺,新河床须挖宽至十公尺,深三点五公尺,共复挖土一百三十一万七千方,连挖带运所需人工数与方土数相等。(三)修坝:全县北岸张际阳、孙口、南岸杨集,王志君、汪庄等处共须修草坝三十八道,每道坝以底宽二○公尺、顶宽八公尺、高二点三公尺、长一百三十公尺为标准,三十八道共需土一十五万九千零六十八方,土工硪工及搬运坝料工八万五千二百四十八个。在器材方面,工具除群众尽全力可自备三分之一外,尚须补助法币五万万元,修三十八道坝,需秸料七百六十万斤,麻一十一万四千斤,桩五千七百根,两岸共需硪七百六十架,共需八万万元。
总计寿张县境之治河工程即需人工二百八十八万二千六百一十三个,工粮面粉三千六百余吨,工款器材等三十七万万元。该报指出:“寿张全县二十三万人口中,十七至五十岁的民夫仅二万九千人,以出工最高量三分之一计算,每天仅能出工一万人,全部工程须十个月始能完成,欲提前完工,解放区人力负担已感太重,且解放区坚持敌后八年苦战,如何支付十八倍于寿张全县修堤所需之工料费用?现在花园口国民党开始抛石,其蓄意破坏南京协议淹死我全区人民,已昭然若揭。我们必须奋起自卫自救。”

魔爪血影
——记南京下关惨案
“他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它将在未来和平民主运动里,得到应有的代价,这不只是对代表团的殴打和侮辱,而是对上海人民,对整个中华儿女们的殴打和侮辱。这是现代中国的一件不幸的流血惨案。”——六月二十五日沪联合晚报语。
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沪市各界人民反对内战晋京请愿代表马叙伦等十余人,在二十万群众的热烈欢送下,搭着京沪车,由沪起程了。下午五时车过镇江,他们就被一批特务暴徒包围、留难、辱骂。这批特务暴徒想把他们扣留在镇江,然后“收拾”他们。但在代表们的严词斥责下,这批宵小之徒,终于悻悻的爬上车去了。
下午七时车抵下关车站,国民党当局已在车站上布置好残害请愿团的陷阱,禁止挑夫们上车去搬运代表们的行李,阻延他们下车的时间。等到马氏一行下车踏上月台,预伏在站上的大批特务暴徒,立刻将他们团团包围,有两个自称“苏北难民代表”的特务,出面向请愿团提出许多荒谬的要求。请愿团秘书胡子婴女士说:“只要中国国内战争彻底停止,离家的难民就可以回家了。…………”话犹未了,四周骂声大起,跟着一个穿着黑衣的彪形大汉一声喊打,这批法西斯野兽就一拥而上,拳足交加将马氏等一顿殴打。
参加行凶的特务暴徒愈来愈多,而照例在车站上“维持秩序”的宪警,却变得寥寥无几了。代表们由月台上退到候车室。马先生被打得有气无力的坐在沙发上,特务暴徒把候车室严加包围,大声叫着“非叫姓马的出来不行”,“打倒马叙伦”,“打倒周恩来”,“打倒共产党”……………。在场的宪警亦配合特务暴徒强迫马氏一行,立刻乘夜车返沪,当为马氏等严正拒绝。
代表团看不下去了,派大明公司总经理阎宝航先生出来讲话,特务暴徒高喊:“不要听”并狂吠“跪下来”,“共产党跪下来!”阎氏愤慨的说:“我和日本人打过几年仗,在日本人刀枪下我也没有下过跪,要跪办不到,要枪毙枪毙好了………………”。
喊打的声音突然从车站门口的广场上涌起了,一群法西斯野兽在那里包围与殴打着前来采访的几个记者。里面有大公报记者高集,新民报女记者浦熙修,益世报记者徐斌,与大刚报记者徐士年四人。特务们叫着,“打那个女的”,“那个男的也不是好东西。”拳脚向他们乱挥。
高集和浦熙修两人从重围中冲了出来,转到了候车室里。这时大公报下关分销处职员戴有龄赶到,想拯救高集出险。高集刚跟他走出候车室,又被包围起来,在拳打脚踢之下,只得再退回候车室。
市政府新闻处专员钱江潮闻讯赶到车站,和行凶头子接洽,放记者出去。头子答应了,高浦二人便跟着钱江潮出站。但是走到广场上又被特务暴徒围住痛殴,钱江潮也未幸免。
一辆满载宪兵的大卡车开到车站,高浦两人就趁机再图突围,重返候车室,但已被打了三次。这一批开来的宪兵,奉命分散的站在距离候车室很远的地方。他们是这样的“镇静”,好像根本没有看见请愿团被围在候车室里。
深夜十一时了,候车室仍被重重包围。马氏等的处境更加险恶,特务暴徒愈来愈多,宪警愈来愈少,最后在候车室附近只剩一个宪兵在那里“观阵”了。于是再一次的凶殴又开始了。特务暴徒在喊打声中,冲进了候车室,其他一群是打破了候车室内的玻璃窗而跳进去的。他们拿起桌椅板凳等作为武器,向马氏等痛殴。
六十二岁的马叙伦老先生,头部胸腰部均被殴,受伤甚重。阎宝航氏遍体鳞伤,面部最重,雷洁琼女士头部受木棍重击,胸部被皮靴踢伤。陈震中头部胸部均受重伤,其他请愿代表亦多被殴打。记者马集,头部伤最重,血流满面,右眼球突出,浦熙修头发被扯去了一大把,腰部、胸部、头部都挨了打。南京民盟代表团,派赴车站欢迎马氏等的代表叶笃义,亦被打重伤,所有受伤诸氏,衣服都被撕烂,满身血污。
在被打时,马氏等身上所带的钢笔、手表、及钞票等物,都被特务暴徒一抢而光。当雷洁琼被打昏时,一群特务暴徒都拥上前,争着抢劫她手中所握的一个皮包,(内藏钞票十余万元)有一个匪徒因她握得很紧,竟用嘴咬掉了她手上的一块肉,然后将皮包抢走。
南京中国银行女职员路芝女士,因公前往车站,亦横遭这群法西斯野兽围住殴伤,身上衣服竟被撕得一丝不挂。后来向一老姬借得长衫一件,才得离站返寓。
这批法西斯匪徒自上午七时一直打到夜半十二时。最后在民盟与中共代表经数小时之转辗交涉,及冯玉祥、李济深等氏的努力,好容易才有一批宪警从城里姗姗而来。这批宪警到了车站,他们不去搜捕特务暴徒,倒想把和平请愿的代表们“招待”到宪兵司令部去。当然他们知道代表们中间有几个伤势已经非常严重,经过各代表据理力争,才算免了这一“招待”,而被押送到医院里去了。
人民代表的血,不会白流的,法西斯匪徒想用武力,把反对内战运动镇压下去的企图,是失败了。全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声浪是更加高昂了。

谁不守信用?
冀鲁豫通讯
咱们都要守信用,别和国民党学着
六月二日,黄委会顾问塔德先生,在荷泽召开了黄河水利委员会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决定要在六月四日将洋面运到各修防段,但是在解放区要及早开工(当时已经开始工作),塔德先生说:“咱们要守信用,别和国民党学着”。共产党向来是没有不守信用的地方,塔德先生或许是受国民党的欺骗太多了,也或许对共产党和解放区的老百姓了解得不够,而说出要我们守信用的话,我们坚定的回答,只要国民党方面能守信用,认真执行南京协议,在解放区的修堤,是有把握完成的。
急坏了雷区长
六月四日,洋面要送到各地,边区黄委会主任王化云氏当夜宣布了这个决定,在荷泽开会的寿张张县长,立即给本县区村下指令,叫在五区赶修仓库和汽车路,另外还要动员民兵来看守仓库,五区雷区长接到指示后,一夜没睡觉,动员了二百多人,很快把路和仓库修好了,还动员一百二十九个民兵,在东雒村搭起了棚,买好了鸡、鸡蛋、茶叶、烟、酒,总之解放区老百姓认为最好的东西都买来了,准备好好招待来解放区救济的外国朋友们。雷区长病刚好,脸上还黄巴巴的,他一天一夜没有休息,可把他忙坏了。
失望了
六月五日,他们从黎明一直等到中午,眼睛都盼干了,但是汽车没有来。起初大家认为荷泽离这边很远,但到天黑仍然没有来,人们能不焦急吗?所有等待的人们不断的向雷区长发问:“汽车怎么还不来?洋面怎么还不来”雷区长真没话答复他们。天已经黑了,但汽车终于没有来,被动员来的二百多户,正在收麦的老百姓和更多的人们都失望了。
谁不讲信用呢?
现在已经是十一号了,汽车、洋面还是没有来。从水深火热中被八路军解放的寿张老百姓,本来已是山穷水尽了,现在又碰到这个修堤的空前大工程,当然急需救济,南京协议中,允许给解放区修堤的粮款器材,都深深的印在五区老百姓的脑子里,他们每见了雷区长就问:“洋面来了没有?汽车怎么还不来呢?”雷区长向张县长提出这个问题:“如何向老百姓解释?”他们都作了大难。这是谁不讲信用呢?事情已具体的说明,是国民党方面对物资供给推拖敷衍,对南京协议没有什么诚意,希望塔德先生敦促国民党,切实执行南京协议,快把粮款物资运来,以免修堤工作因无粮款器材而被迫停工。

商人集会讨论商业政策后
邯市商业市场活跃
纷纷要求参加商联会,拿出存货物资发展营业。
【本报邯郸讯】由本市商联会筹委会主持之本市各业商人会议,经过二十天的讨论研究已圆满结束。经过这次会议商人们认识了政府商业政策的精神,消除了怕斗争、怕增资的顾虑,决心放手发展自己的营业。会议根据边区政府戎副主席工商政策报告,和商联会纲领草案,用各行业大会、小组会、个别漫谈等方式,进行座谈,商人们首先提出的疑问是:“政府发展工商政策是不是真的?”“为啥不斗争商人?”××商店裴增仁说:“要看政府的政策是不是真的,先看看咱们现在的情况怎样,再看敌伪在时的情况又怎样!?聚亨商店裴欢祥说:“这还用比,简直是天上地下!现在政府作主没人敢敲诈商人了,从前因为有几个钱,瞪着眼吃汉奸特务的亏,不敢大胆作生意。”商人们对于民主政府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信任,棉业公会会长田济明说:“谁怕斗争,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大汉奸、特务、恶霸地主,要不是就不用怕了”!
接着讨论为“啥要增资?为啥要提高店员地位?”福记货栈经理杜善正说:“肉肥汤才肥”,并用他自动协商增资后的生动经验,说明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劳资合作、劳资两利。他说:“过去我的电料据木厂里下午都不干活,增资后每天下午大家就积极准备后上开工的东西,听到那里木料便宜就自动去买回来。”
经过这些讨论大家从实际体验中,认识更加明确,会议后侯峰柜已自动供给三个学徒的衣着,并响应了邯市七家酒业自动增资到小米一百六十斤至二百二十斤。粮店经理万仲三号召每家粮食屯粮几万斤,帮助政府调节物价。商联会现正筹备成立交易所,合作社,以活跃市场。许多商人已将过去存放在外之货物资金拿回,邯市商业和金融市场日渐活跃起来。商人们均纷纷要求审查自己的条件加入商联会,并提出快把店员工会的工作作起来,以便协同商联会统一解决增资问题,以便更快的发展营业。
(田林)
【本报讯】邯市商联会日前制订出该会之工作纲领草案如下:
一、团结互助,遵守政府法令与工商政策,解决工商业发展中的困难,以繁荣市面。
二、扶助贫苦会员、解决资本困难,协助业务发展。
三、调解劳资关系,适当改善店员生活,提高店员地位,并保证热心经营服从业务指导。
四、调解商人中之纠纷(如房产纠纷等),交流商情,帮助失业商人复业与转业,共谋业务发展。
五、发动造船、组织车运,以便利运输,调济物资、平稳物价。
六、号召外出商人返籍,帮助恢复营业,争取外区工商业家来本市经营与投资。
七、改造与建立交易所,发展生产、运销信用、消费等合作事业。
八、扶植与发展手工业,建立机器工业倡销土货,组织土货输出,以求必需品的自给,争取商战胜利。
九、创办商人夜校,提高文化,加强时事业务学习,以便有益于业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