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外舆论愤慨国民党当局暴行
纷起抗议下关惨案
中共代表团欢宴沪市请愿代表
周恩来说明中共努力和平经过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中外舆论界纷起抗议国民党当局制造下关惨案。南京新民主全体职员,致书国民党政府文官长吴鼎昌,提出严重抗议。上海文汇报特发表社评,向当局表示严重抗议。沪大公报亦发表短评“反对打人”,南京南京人报、南京晚报,及上海时事新报、联合晚报、文化报等,对此惨案经过均有真实报导。南京人报并以“今日无话可说”六字,代表短评,表示极度愤慨。南京合众社、美联社、国际社、法国新闻处等外国通讯社记者,均将目击惨案的经过情形向海外详细报导。他们向人表示,有三点可以作证:(一)行凶的暴徒皆服装甚好,行动有组织,并无“难民”掺杂其间。(二)暴徒行凶时,在场军警始终未予干涉,故意放纵。(三)被打者无一共产党员。同时各外国记者已联名向马歇尔提出关于这一惨案的备忘录。在社会舆论纷起抗议下,国民党中宣部急急的在二十四日下午四时召集各御用报纸负责人,指示三点。第一、否认马叙伦等为上海人民代表。第二、此次请愿系“中共阴谋”。第三、行凶特务,对外宣传一律称为“苏北难民”。同时对其他民间报纸,则加以威胁和“劝告”但这种压迫并不能消灭南京新闻界正义的声音。二十四日,新民报几以三分之一的篇幅发表惨案真相,及题为“打不是办法”的社评,表示抗议。
【新华社淮北二十九日电】苏皖边区临参会及文化、教育、新闻各界纷电全国,对国民党当局制造南京惨案提出严重抗议。对沪市各界人民呼吁和平代表,表示慰问支援。临参会电中指出:“这是重庆较场口、北平中山公园事件,在堂堂国都所在地之扩大重演,是国民党法西斯派发动内战,坚持独裁之又一证明。”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南京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等,二十五日晚七时在梅园新村十七号欢宴沪市各界反对内战晋京请愿代表团,除马叙伦、阎宝航等,因伤无法出席外,其余各代表均应邀出席,述说希望和平之意志后,周恩来氏即就中共一贯努力和平民主经过作概括说明,并对中共之土地、工商业等各种政策,有所阐述。

沪市各界晋京请愿团
仍坚持和平请愿
上海民众大会决续派五千代表晋京
【新华社南京三十电】沪市各界晋京请愿团在国民党当局百般阻挠压迫下,仍坚持和平请愿。二十四日下午三时,该团未受伤之代表包达三、盛丕华、张伯绸、陈立复等四氏,出席国民党政府方面政协代表与第三方面代表在国民大会礼堂之会谈,代表沪市各界人民,向国民党政府代表呼吁和平,反对内战,并要求政府交还下关惨案中请愿团各代表所失的财物,此外又出示上海各请愿团体正式签名盖章推选他们来京请愿之证明书。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中国民众要求停止内战。据塔斯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上海神州日报载息:上海荫市民众团体××联合会和职工会与学生,召集露天大会,反对反动派压迫要求停止内战的民众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对于在南京被法西斯毒打的上海要求和平的民众代表团,表示同情,决心促进中国建立真正的和平。大会参加者决定推选五千名代表徒步赴南京,向政府要求马上停止内战。

邓初民等四千余人
电陈毛主席蒋介石呼吁全面停止内战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各界名流黄墨涵、黄次咸、邓初民等四千二百七十一人,日前联名电陈中共中央毛主席及国民党政府主席蒋介石,力述目前民族深重危机,呼吁全面停战,延长协商期限,一切政治问题应以政治方式解决,兹录原电如下:蒋主席介石、毛主席润之勋鉴:抗战八年人民之血汗已竭尽昔日富庶之区,今成灾荒之境,皆疮痍满目,白骨堆野,物价高腾,民生凋敝,生产停滞,工潮不息,交通梗阻,商业断绝,外货涌入,经济破产,甚至公教人员亦复纷纷罢工求救,惨象若斯,岂容重见战祸!?此次争端系属政治问题,应以政治方式协商,并非警戎所可解决。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开诚布公,相互谅解,何事不可协议成功(中缺数字)刻下仍属炮火连天,如不截止,长期混乱,国家民族之前途诚有不可想像者!心所谓危,如捣如焚!为此呼吁:(1)全面停战恢复交通。(2)协商期间,不妨延长。(3)协商谈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始可实现国父和平奋斗之遗嘱,建设和平团结民主统一之新中国。冒死直陈,诸布鉴察!
黄墨涵、黄次咸、邓初民等四千二百七十一人同上。

东北停战令期满前夕
国民党御用报纸叫战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东北停战令期满前夕,火药气味弥漫在国民党当局控制的报纸舆论中。据合众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伦德尔报导,国民党当局计划于停战令终止后十四小时内,发动攻势,消灭共产党。反共将军何应钦即于今日抵长春前进指挥部(按国民党军围歼中原中共部队的行动已开始)。合众社电讯又称:政府控制的上海申报社论说:“如目前之当局相持不下,则准备对共产党作战。”该报社论敦促采取反共行动,并以一患病极重的病人比喻目前形势,谓所有中国人都要求病人复原,但谁也不应劝医生只开药方而不动手术。国民党军事机关报——和平日报谴责“中共煽动反美运动(按即指反对美帝国主义分子武装干涉中国内政),试图使马歇尔使命失败,并扰乱世界和平。”按早在二月间,马歇尔将军就曾承认中国的少数顽固分子自私自利,即摧毁中国大多数人民所渴望的和平与繁荣生活的权利,亦所不顾。在五月间他又曾重复指出:中国的好战分子将把中国重陷于全面的战争火焰,并使中国人民遭受不堪的灾难。显明的,这里马氏所指的顽固分子及好战分子,事实上证明除国民党反动派能荣膺这个称号外,还能何所指呢?美方观察家咸信国民党内好战的反动集团,已决心要消灭共产党。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合众社二十九日电:正当据报国民党军队方面巩固阵地以消灭中共之际,马歇尔今日正尽最后一刻的努力,以展延中国之停战令。

坚决反对!
美参院通过反动法案
以军舰二百余艘予蒋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合众社华盛顿二十七日讯:美参院已通过法案,准以贷款出售或赠送之方式,将剩余之海军军舰二百七十一艘交与中国,并准派海军顾问团协助蒋军重建海军。根据上述法案,如有任何战斗舰巡洋舰驱逐舰或潜水艇等可作交与中国之用者,议会均将立即通过,此一法案已交众院讨论。美国参院在一部分反动分子操纵下,通过此一法案,显将益形助长中国内战,危害中美人民之友谊,而为中美及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民主人民所反对。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解放日报
(一)巴黎外长会议复会以后
讨论对意、罗、保、匈、芬和约草案的巴黎外长会议,在休会一月之后,已于十五日复会。
外长会议休会期间,美英反动派曾积极活动,使三强关系曾呈紧张的局面。美国孤立派的头子范登堡,狂忘不要对苏妥协,合众社和华盛顿记者,要对苏提出“真正的最后通牒”。英国保守党的每日邮报,扬言国际关系的解决必须不要苏联参加而完成之。美英,特别是美国的亲法西斯分子,力图用苏美英的不协调,以使三强关系陷于破裂。他们极力争取政府当局和他们采取一致的反苏协调。在此种情况下,三国外长表明了态度。美国务卿贝纳斯,于上月二十日的演说中,声言要发动“和平攻势”,并提出新的威胁计划,要将那些在外长会议上没有达到协议的和约草案,提交给联合国组织去讨论。苏外长莫洛托夫于上月二十八日发表谈话,向全世界提示了外长会议上分歧问题的真象与性质,并批驳了贝氏的演说。英外相贝文亦于六月四日发表演说,在重要问题上,仍固执原来的立场;但当时又表示愿作若干让步。并忧虑下次会议如陷僵局时可能产生的恶果——这些就是外长会议复会前的情况。
此次外长会议复会,迄今已经旬日。在过去曾引起相当大的困难的程序问题,迅速获得了解决。除五国和约问题外,并将美国所提德国问题与奥国问题正式列入议程,苏联提出的意大利目前政治形势问题,亦将予以讨论。关于对意和约的讨论程序会上,也通过苏联所提首先讨论对意和约中经济条款的建议。关于对意和约中的经济条款,获得了部分协议,所余之意见也较前接近。关于英美驻军自意撤退,及组织监督对意和约实施的委员会,亦已获得协议。对于上次会议中主要分歧之一的意殖民地问题,会议趋向于使之准期解决,以免阻碍和约的签订。至于另一主要分歧——的里雅斯特问题,则仍在争论中。法方已提出了折衷方案。对罗、保、匈三国和约,各外长助理于休会期间,已完成协议,仅余多瑙河问题,尚待外长会议处理。因此,综观十天来会议的进行,虽然要估计其会后结果尚嫌过早,但是对五国和约的问题达到协议的希望,已较前增长了。目前四外长对于加紧工作,及召开秘密会议(这有利于彼此在激请中寻求妥协)的议定,就时间上说,已较上次会议提前。苏联代表团已声明此次到巴黎来,是为了解决问题,并愿作重大让步,以求得协议;而且十天来实际也这样做了。
自然,让步必须是双方的。这次外长会议,并不是没有任何困难;相反的,困难是不少,而且是相当严重的,除了的里雅斯特问题外,三强对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仍存在着重大分歧。在这些问题上,爆发激烈的争执,是完全可以预料得到的。日前美国代表团又已提议,将四外长已提议的和平会议的问题,提交必须在七月十五日以前召开的二十一国和会讨论,这是违反了一致协议的原则的,无疑是不利于外长会议的进行。而且人们只要记忆起在休会期间,贝纳斯的演说,在复会前后,美国当局突然向国会提出干涉中国内政的“继续对华军事援助法案”向苏英中提出所谓对日二十五年解除武装协定草案,以及在复会之初,美国某些反动分子大叫大嚷,采取永久僵局政策,那末就不难了解外长会议对某些主要问题,如对五国和约问题的取得协议,也许须克服若干困难。而在外长会议之后,对于未获协议诸问题的严重争论,仍是不可避免的。
(待续)

晏城小组我代表糜镛等
自济南国民党狱中接回
【新华社临沂二十七日电】泰安小组中共代表纽谦一中校,于二十日自泰安护送美方代表泰乐,国民党代表路翔,及其全部随员返济南,同时将被济南当局非法扣留之晏城小组中共代表糜镛上校,及组员张山、于生等三同志接回。于生所带之第二十号中共代表证章,竟在国民党狱中被没收。济南小组中共代表郑任农少将至今消息不明。

美帝国主义分子
助蒋屠杀中国人民
东北各地通电反对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迟到)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帮助国民党及反动派进行屠杀中国人民的罪恶行为,已引起全东北人民的强烈愤慨。日来各地的通电与呼吁,一致要求美国迅速纠正这种错误行为。哈市公联会通电中,在斥责美国当局助蒋扩大内战,进攻和屠杀东北人民的错误行为后称:“我们已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有了民族自卫战争胜利的宝贵经验,任何帝国主义再来进犯我们的利益,我们将坚决的反对到底”。合江省文化联合总会筹备会,呼吁全国言论界、出版界、教育界,用一切力量,动员全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帮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的反动政策,并要求立即撤退在华美海陆空军。齐齐哈尔三十个公私中小学校职员集会,他们以“不解放毋宁死”的决心,誓为保卫和平民主而奋斗。并警告美帝国主义分子勿与中国人民为敌人号召教育界一致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依靠美国丧权辱国的可耻行为。要化文化界于十五日举行紧急大会时,通电要求国民党立即放下屠刀,长期停战;并坚决反对美国继续援蒋。嫩江省佛教代表@观斗,在齐市宗教红十字会上说:“东北民主联军抗日有功,有权保卫胜利果实;东北人民有权进行民主自治建设”,并宣布红十字会将为救护为保卫和平而负伤的民主联军的战士而更加努力工作。齐市留美东北农业专家浦治平先生说:“如美国继续这种帝国主义行为,中美人民一定团结起来坚决反对!”

日共发表宪法草案
规定成立日本人民共和国
冈野进议会痛斥反动派图通过反动宪法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东京讯:日本共产党已于二十九日发表其所起草的宪法草案,规定成立“日本人民共和国”,将主权交给人民手中。日共批评议会即将讨论的经政府批准的宪法草案,称之为“高级政府人士方面所建议和交下来的”。日共声明称:拥有特权的皇室,理当废除,此点可由人民投票决定之。日共所提宪草中规定:政府应由人民自由的意志所选出的一院制的议会管制,政府首脑当由议会任命。该宪草第五条规定:共和国当在民主和平的国际机构中,与爱好和平各国密切合作,既不支持也不参加任何侵略战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东京报导:日本共产党领袖冈野进二十八日下午在议会众议院发表演说,痛斥反动派阴谋利用本届议会,盗窃民意通过反动宪法。冈野进指出:日文的新宪法和英文的译文,有符合之处。是反动派企图使新宪在外国人眼中表现得似乎是民主的手段。他并揭露新宪法的实质说:“这是在烟幕的外衣伪装下,保存财阀、地主和官僚专政的东西”。最后,冈野进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制止反动派为保存军国主义而企图通过新宪法的阴谋。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于廿七日发表声明,谴责反动派在新宪法中用暖昧的文字游戏,阴谋保存天皇制暴政,并要求议会展开辩论宪法,使人民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来先行讨论。

我军在朔县自卫战斗中
俘阎军中日籍炮手四名
【新华社延安卅日电】晋绥八路军在朔县自卫战斗中,从阎锡山军中俘获日人炮手四人:翻译官兼迫击炮手原盖治中(现改为徐中南,廿四岁,日本本州官城人)、近滕(现改名为张中成廿五岁,日本名古屋人)、机枪手伊滕孝男(现改名为孝顺,廿四岁,日本官城人)宁佐男美(现改名为郑三伯,三十三岁)。彼等供称:他们原在大同板栗混城成旅团木村等部队,三月间被阎锡山改编为特务团,曾数次驻防朔县之前寨及岱岳大同等地,帮助阎锡山进行内战。后于五月廿八日由大同随阎方朔县县长崔志毅抵朔县,临走时楚溪春曾召见面授机密:“你们任务是协助我们肃清朔县土匪”(按指八路军),六月上旬彼等即协同阎伪军出发“扫荡”解放区达五次,在此次朔战县斗中,即被八路军俘获。

却伊巴桑致电莱氏
蒙古共和国要求加入联合国
印度国大党拒绝临时政府建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联合国秘书长莱氏顷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却伊巴桑来电,要求允许蒙古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电文内称:“在请求安理会与大会允许蒙古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时,蒙古政府认为必须安理会与大会注意蒙古共和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的贡献,公平地对待蒙古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组织之要求”。并指出:“我国已准备承担联合国宪章中所载的一切义务,并遵守宪章之一切规定”。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路透社新德里讯:英阁使团二十六晚公告称:国大党已于二十五日宣布拒绝临时政府的建议,魏菲尔总督将另要一“官长暂时照管的政府”,以代替之内。阁使团建议有关临时政府问题的谈判,在选举立宪议会期间,应即停止,以后再行召开。同时该照管政府,将继续执行印度政府的职务。英阁使团宣布该团将于二十九日离印返英,向英政府报告此行结果。

关于召开和会问题
外长会议通过妥协案
多瑙河通航问题初步解决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巴黎讯:二十九日的外长会议上,四外长通过法方所提关于多瑙河通航之建设(按该建设内容尚不悉),关于意大利舰队中保留意之比例问题,亦达到协议。法外长比道尔所提之解决的港问题之提案,亦获莫洛托夫之同意;惟美英代表则要求时间给以考虑。关于召开和会问题,经美苏双方长时间的争辩后,会议通过了法国的妥协案。法新闻处电称:和会之日期,只能于下月一日决定。又讯:捷克政府为的港问题,二十六日曾交外长会议备忘录一份,要求的港属南,反对国际共管。该件称:此举对南国及中欧各国之和平有极大关系。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巴黎讯:贝纳斯于昨日在外长会议上再次提出召集另一国和会日期的要求,已得苏方有条件的同意。贝纳斯的提议,是在他和杜鲁门的直接通话(二十七日上午)之后提出的。按照过去的情形,这个通话是在紧要关头举行的。昨日上午的外长会议曾讨论意大利殖民地等问题,只获少数结果,会上未讨论意南边界及的里雅斯特问题,或认为这一问题由全会讨论的时机尚未成熟。当会议将结束时,贝纳斯宣称他将于二十九日要求会议决定召集另一国和会的日期,莫洛托夫表示同意,但有一条件,即凡现仍悬而未决的一切问题,均应事先讨论。

美国务院
提出对日解除军备草约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美新闻处讯: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美国向英、苏、中三国所提出之对日解除军备及废除军政之草约全文,该草约第一条规定将日本军队及军备解除武装之范围;第二条规定设立一四国调查制度,由条约四国所设立之管制委员会进行,必要时,派出工作人员,至各地进行调查考察访问,并以结果告知缔约四国与安理会,而管委会对问题之决定,则以大多数表决之,此约为期二十五年。美国所提此草约,规定管委会仅有建议权而无执行权,而且取消否决权,职权与莫斯科会议协议建立之远东委员会及对日委员会相较,已见缩小。

波兰举行复决投票
美忽然决定贷波九千万元
【新华社延安卅日电】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复决将于今日(卅日)举行,在复决前夕,波兰各城市村庄及工厂,均举行群众大会,一致决议对复决问题,投赞成票。波森及毕德戈捷兹,举行了数千人的群众大会。发言者对政府各项政策表示热烈的支持。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华盛顿讯:波兰复决投票三天前,美国务院忽然决定予波兰九千万美金之贷款,其条件为波兰应将与其它国家(包括苏联)所有之经济协定公诸美国。美国务院对其中由进出口银行贷予波兰之四千万美金暂停拨款,以待波兰进一步实行某些义务。现在当波兰复决在即,美忽以贷款中的一部分付予波兰,其用意实堪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