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中学校长会议
研究通过教育新方案
确定中学职业化培养各种建设人材
【本报长治讯】太行行署教育处召开之第二次中学校长会议,历时十一日,已于二十日圆满闭幕。这次会议有十三个中学校的正副校长共二十一人出席,边府教育厅晁厅长亦亲临指导。会议上检查了上学期各中学成绩,并根据半年的经验,研究通过了教育新方案。半年来由于生产群运的普遍开展,新区翻身农民也解脱了七八年来敌伪封建枷锁,群众文化学习要求普遍提高,因之学校学生数目激增,全区中学增至十五所,比反攻前增四倍(反攻前仅三所),男女学生三千五百余人。在教学方法上也有不少新创造。会议前三日,各校报告交流教学经验:如长治农职学校学生访问劳动英雄及田间实习,把书本与实际结合;二中生产与学习结合;三中学生组织学习互助组等,创造了不少与生产实际结合的新经验。各校上课均采取少而精的原则,着重实际知识,特别是生产知识的学习,各校均有学生自治会,充分发扬民主作风,特别是漳滨中学的自学运动收效很大。报告中提出了学制与课程的方针问题——毕业后是升学或是就业?培养什么人材?干部中学对学生工作能力与文化程度究应培养到何种水准等问题。第四日晁厅长根据这些问题,对中学教育方针作详细的指示,指出我们的中等教育即是干部教育,“毕业即就业”,因之不只是为了升学,而是为了培养工作干部。他说:旧社会为办学而办学,造成“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对社会需要与学生前途不负责任。我们为人民办教育,就应有计划的培养各种生产建设人材,行政干部与新的师资。晃厅长号召“中学职业化”,培养学生劳动习惯与生产技能。号召“教、学、做合一”,向实际学习。老区学生应向大生产运动中学习;新区应参加群众翻身运动,向群运学习。大会第五、六两日分组讨论晁厅长指示,并据此拟出富有历史改革性的学校职业化的新教育方案。第九日邀请中共太行区党委宣传部长冷楚同志作时事报告,并对实施中学教育方针提出具体意见。行署赵教育处长为会议作总结,号召大家明确教育服务人民的观念,贯彻新教育方案,大胆创造教学办法,及时交流各校经验。

“群众诉苦会是最好的政治课”
晋豫中学在群运中改造了
晋豫中学从去年十一月开学以来,由于对教育新方针掌握不够,闭门造车脱离实际,不但政治课收效不大,文化课也受到影响,外面纷纷批评,内部师生感到苦闷。
今年五月初,教导会议决定:“到群众翻身运动中去学习”。但这一决定却引起一部分人的反对,他们认为实际运动和学校关系少,群运是农会的事,学校只需进行思想教育、减租减息的法令政策教育就对了,否则会影响教育计划的实施。在学生中,对群运的看法也有三种不同态度:一、少数地主的子弟,因家庭被斗争不满意,认为群运是胡闹。二、多数是第三者立场,认为地主固然不该压迫农民,但农民也不该斗争地主。三、少数老实学生基本上同情群众,但认为念书要紧,否则影响考试成绩。后来学校的课程讲不下去了,“边区建设”里讲减租减息等政策,由于教员讲的不着边际,学生听着无兴趣,一连换了四个教员都不行;当时晋城东关群众却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减租清算的翻身运动。领导上感到问题的严重,乃对该校进行深入动员,指出这样的教育没有前途,必须与群运结合才能进步,学与用才能一致起来。以后经过教员中详细辩论,学生中深入酝酿,最后决定了全体停课半个月,全力参加到东关群运里去学习。
倾听着东关一百多人被恶霸地主们活活害死和逼死的血淋淋事实,同学们的思想情绪起了变化。他们开始认识了这个和浓裹血的中国封建势力,对农民翻身斗争激起无限同情。当一个农民诉到被高利贷剥削而妻离子散、倾家荡产、被地主马大少爷害死自己的亲人的时候,诉苦的人晕过去了,群众复仇的拳头举起来了。晋豫中学师生们也怒火高烧,激动地随着群众高呼着复仇口号。他们卷进了农民运动的行列,他们的心和农民的心密切地结合起来了。
回学校后同学们都热烈地进行反省,有的说:“从前我认为地主的财富是祖上置下的,斗地主不应该。听了群众诉苦找穷根,才知道地主是靠了剥削劳动者的血汗发的家,斗争他们是对的!”家里被斗过的同学说:“过去我认为斗争过火,很不满意,今天才知道家里作的事确乎不对,群众斗争是合理的。”有些穷学生说:“过去我希望中学毕业后做个官,在村里像地主家一样威风,有地位,现在才认识这是可耻的想法,将来我一定要替老百姓办事,走群众的路子!”大家一致认为群众的诉苦会是最好的政治课,群众的翻身运动是最好的学校,都说:“这个课上得又具体,又深刻。现在才真正认识了书上讲的:什么是革命,为什么要革命,以及劳动创造世界和群众力量的伟大。”
同学们开始树立着革命观点和群众观点,政治质量大为提高;文化课也与实用结合了。如在帮助群众清算中学习算术课,吸收群众生活知识和生动的语言以丰富国语课的内容等,都收到不少成绩。同学们的政治警惕性大为提高,发现了过去同学中个别分子挑拨离间,造谣生事的特务活动,自发地掀起了反特斗争,同时被蒙蔽上当参加了特务组织的两个学员也自动坦白,承认了错误。晋豫中学师生间与同学间的团结都大大的加强了。
参加群运使晋豫中学得到了改造,又一次的证明了“教学要与实际结合”的真理,有力的批判了过去“读死书”“死读书”的教条主义教学方法。(孙超)

松江各县创设中学
黑龙江学生增八倍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松江黑龙江两省教育建设工作,数月来进展极速。松江省除将原有学校恢复外,并于伪满时代未设立中等学校之县份,创办县立中学。现已开学者有方正、木兰、通河、巴彬等县,方正县立中学有学生一百八十名,(内有女生二十名)教师十三名。巴彬县男女中学于最近合并,男生五百八十名,上述四县共有完小高小初小等共八十二所,学生七千七百余人。黑龙江省仅海沦绥化等七县已有四万一千四百余儿童,受着新民主主义的教育。该省在学儿童较伪满时增至八倍以上。如克东县解放前在学儿童为二八四人,目前为二、三五二人。该省社教亦较前大为发展,现各大城镇都成立了妇女识字班、民众教育馆、民众问字处、街头墙报、乡村中之各种音乐戏剧团体。

新浦海州近况
诲淫与劫掠
接收太太
“王四姐”是新浦近几年来有名的红妓女。她名叫王桂芳,今年二十六岁,海州是她的老家,她曾连做过好多次伪官的太太,和她结过婚的有伪灌云县长曾天林,在新海世界饭店结的婚;有伪沭阳县长马子良;有伪海州专员王志沪;有日本宪兵队队长立苞;有日本宪兵队班长屐野;还有伪赣榆县长和伪宿迁县长等人。她自然是吃的好,穿的好,就连她一个已出嫁的姐姐家的生活费也都由她维持;此外她还在安滩买了五百亩上等地。
敌人投降后,“王四姐”的红运并未尽,国民党九十八军(现改名五十三师)开来新浦“接收”,军长段林茂也就把“王四姐”“接收”了。她住的地方站上三四道岗,终日吃酒打牌。
九十八军到新浦以后,连长以上的军官也都“接收”到了新的太太。“海昌书寓”(新浦最大的妓院),“红喜堂”等十余家妓院的妓女,多半变成了官太太;也有人为了想靠“国军”的官势,而把自己的女儿或妻送给九十八军军官充做“太太”的。这些“太太”们到澡堂洗澡是不给钱的,来澡堂里的勤务兵也说是来找“太太”的。带金戒指的除了九十八军的官长以外,也只有这些“太太”。最近九十八军的政训处招考女政训员,都是由团长、营长、参谋长手搀手带进去,应考自然有把握,考取也都是“准备太太”。这大概是蒋介石军队的光荣传统之一,或者是上行下效。
金子多
新浦蒋军九十八军连、营长以上干部,没有金银的很少,甚至每人手上能带几个金戒指,裤腰带能串几个金戒指,赌钱也多是金戒指。该军部秘书潘宗,即有金子三斤被其勤务员拐跑,曾经通告捕拿。他们订婚聘礼大多是金器。最近月余,东海、新浦有些青年女子在蒋军的威胁和金钱的引诱下,与顽军连营长以上干部举行结婚的已有十几个。该师三五一团(原十一团)连长段仲平,更强迫海洲师范女生徐沐恩同他订婚,逼得徐沐恩逃到亲戚家不敢露面,该连长又请假几天,对保长同徐家放赖说:“我有她的相片,是她找我的,不是我找她的。”还硬送给徐家礼金数万元,金首饰二两,以及衣料化妆品等。闹得满城风雨。
没收关难过
新浦蒋军在积极扩大内战下,不时把新浦西头放两道岗,鲍庄一道关,刘庄还有便衣队,往来商旅畏若活阎罗。商人装货出进就得花钱,否则“犯法”走不通。鲍庄更凶,一位商人因无钱,掏尽腰包还不够,苦苦哀求也不顶事。刘庄也可以说是一个“没收关”。只六月里,如沈李氏,买煮青十余筒,花了法币一千五百元,到刘庄全被没收。刘恩增、冯宪全和几个商人,购煤油两桶,煮青十余筒,出新浦两道岗,各花五千元,到鲍庄,几个人身上五千多元被搜去,可是到了刘庄,货还是被没收。李潘氏买红糖五斤,及大川一部(产妇吃的),路过新浦被搜去法币二千元,到刘庄东西也全被没收,该妇跪求无效,还被打了一顿。赵土市买碱十余斤,也被没收。林福人和石皓全夫妇二人,两辆脚踏车和白洋五百元,在五沟(刘庄东)全部被没收,女人被解到海洲特务连押了七八天,花了三百多块白洋才保出来,但已经病得快死了,她丈夫躲在亲戚家里不敢外出,见蒋军就浑身发抖,对人哭着说:“坑了我(劫打了之意),我只有饿死了。”
内战风云下
目前国民党统治下的新浦、海州、板浦一带,每一座桥、每一十字街、每一条街道两端和公路两侧,都筑有碉堡和交通地道。海洲城东西两门被堵塞,南北两门筑起火线墙仅容一人通过,碉堡四周挂满铁丝网,在前后云吉山更密布电网,入晚即通电流,山上树木被砍得精光,老百姓说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新海是“碉堡比房屋多,鬼比人多”。
六月下旬以来,蒋军连日进行军事演习。六月二十五日海洲南门外演习时,蒋军因炮弹爆炸炸死了九十八军预四师十一团二营郭营长,排长二名,炮手一名,士兵八名。六月底新浦蒋军演习也炸死连长一名,排长七名,副官一名。
在蒋介石发布十五天停战令开始即挨家强抽壮丁,驻海州城内蒋军勒令每保强征壮丁三十人,保甲长和商家店员一律要受“军训”。更承袭日寇统治办法,强迫实行粮食“配给”,规定每人每天只配给十二两,每家只准存粮五十斤,违者即以“八路军”办罪。海州县长周天更,派出大批征收员向强迫驮粮前去的人民,强行征收“驴头捐”法币五百元,送粮人民流着泪说:“要我们把家里口粮集中送来,又要我们钱,明明是逼死我们。”
方园不足二十里,人口不过十万的新海,城内竟有六个流亡县政府。东海、灌云、宿麟、防宁……,蒋军预四师和伪军编成的商巡总队,盐警、水上公安局等,各部官兵和“公务人员”比老百姓多得多。老百姓仍然和敌伪时代一样,要挂三个“良民证”才能居住通行,没有就成了“八路”,随时都有遭受逮捕座监、罚工、罚金乃至活埋的危险。国民党反动派豢养着大批便衣特务,日夜搜捕“异党分子”,并在每保派有“指导员”专门检查老百姓有无“通匪”行为。灌云董集区浦南乡居民唐殿初,因生病去板捕求医,就因没有“良民证”被伪商巡总队捕去打得半死,勒索法币二十五万元才把他放回。板捕的王营长大楼,是板捕蒋伪军特务大本营,每天都有十几个到数十个无辜男女被抓进去,唐殿初目睹有一百多无辜居民,在五月中旬十五天内惨遭活埋。一个十九岁的姑娘,被一群“军人”轮奸后,还被放进坑里头朝下,花鞋露在外面活埋掉,而那些轮奸的“国军”却在“王营长下楼”窗口参观。苦难中的新海人民,正激动的期望着新四军去解救他们。

炭工徐世明变成窑主
郭景圃
炭工徐世明,四零年带着他父亲和妻子刚从榆林来到陕甘宁边区时,只背着一条破被子,而现在他已由炭工变为窑主了。在延安县白家牙他拥有一个二三十个工人的炭窑,每月可产炭二十万斤。一家三口住着两孔窑,新做起两个花花绿绿的大油漆箱子,装满了新的衣服,有布五十多丈,存洋六七百万元,平均每天能吃白面一次,五天吃一次肉,人人都羡慕的说:“徐世明在旧社会里是一个少吃没穿的穷工人,现在变成富有的窑主了”。他六十七岁的父亲也愉快的说:“我一家人过去是把罪受透了,现在真算上了天堂”!原来徐世明老家在榆林萍沟川郭家湾,全靠他在榆林城掏炭谋生,终年和牛马一样受苦,在国民党政府和窑主重重剥削压榨勒索之下,全家人一年到头勒着裤带还是少吃没穿,无法渡日。一九四零年才听说边区是个好地方,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工做,三月间他便带着一家人来到边区,当时乡政府和工会帮助他调剂了窑洞和吃粮,他就安心的下窑掏炭,那一年掏七八个月的炭,长下一千八百元,全家人冬夏各缝了一件新衣裳,他的婆姨很高兴的说:“边区真是好地方,死也不回老家去了”。他因为特别刻苦俭省,家里的生活就一天比一天好,在这五六年当中,把家务就建立起来了。因为他自己出身是个穷苦炭工,所以他对炭工们非常关心和爱护,好像亲兄弟一样,工人们有啥困难,他只要知道,马上就帮助解决。如张卜成四月间被狗咬了一口,有二十多天不能掏炭,家里四口人没有办法,他就借给二十万元。新从国民党地区来的张文玉等,家中还有四个人没吃的,他就借给他们七十多万元,捎到老家里去。现在两厂的工人,已借了他三百多万元,工人们说:“徐窑主不但不剥削工人,还帮助工人,实在好哩。”

忻县地主宿殿臣自动清算额外剥削
【新华社兴县二十六日电】忻县有县参议员、二区田家堰地主宿殿臣先生,自动邀请佃户清算过去的额外剥削,他说:“过去地主对群众剥削欺压,根本就不合理,这是旧社会的坏制度;现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那些不道德的老帐,都应该清算掉,让大家都快快活活的劳动生产”。宿殿臣先生此种开明态度,博得群众热烈赞扬,因此清算大会在和谐气氛中进行,共计清算出“吃帐”(佃户在春天借四石粮秋后扣二十石),“收场”(地主在夏秋收场时,佃户无偿的去替地主做工)等额外剥削共合白洋二千二百余元,折出土地三十一亩,群众情愿让其少赔补约三分之一。佃户们说:“宿殿臣先生自动开明,承认过去不对,我们少算些心里也高兴”。

人民军队热心服务群众
每天为群众作一件好事
××旅努力执行已获巨大成绩
【本报荷泽讯】××旅政治部提出的“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好事”的号召,在全体指战员一致贯彻执行中,已获得巨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旅自三月中旬至六月中旬三个月中,帮群众挑水共一万五千余担,推粪四百余车,并经常帮助群众割柴、推磨、锄苗等,凡是群众需要帮助的事,大家都尽力帮助。其中做的最好的是五十七团二营,他们除完成上述工作外,还经常召开群众大会及村干部会,征求大家对该营的意见。在驻地设立识字牌,阅报栏,帮助群众办学校,干部们并亲自到学校上课教学。当他们离开某镇时,镇上的老乡们争相欢送,一个老太太拉着一个战士的背包,像送自己出征的儿子一样,流着泪说:“到那里马上来信。”有些老百姓送了许多礼物,被队伍谢绝之后,他们都说:“军队帮助老百姓,老百姓也该拥护军队,你们要是不收下,就是看不起我们。”最近该旅在民运工作总结中,认为这一号召不仅在实际上成为一种制度,而且在思想上更加明确了为群众服务的观念。

闻一多氏二子要求政府缉凶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渝讯:此间民主报、新华日报、时事新报等九家报纸,十八日同时发表闻一多氏之次子闻立雕、三子闻立鹏二人所作《七一五杀死了我的爸爸!》一文。文中称:“我们要向社会人士和全世界人士控诉,请主持正义,要求政府立即捕拿凶手和幕后主持者。”闻氏长子立鹤与父同时遇刺,身中五弹,现在昆明医治,闻已脱离危险期。立雕、立鹏均在渝某中学肄业,立鹏年才十三岁,他流着泪告记者说:“爸爸反正是死了,不过这种手段是多么无耻卑鄙!爸爸是为民主而死的”。又说:“爸爸原定十三日来渝,候机飞平,因重庆天热,没有飞机,所以去信说不必早来,等二十日再来,可是十五日就死了。”闻氏在昆明有二女及其夫人。

军区司令部通令部队冬服一律用土布
【本报讯】为提倡国货,发展解放区农村纺织事业,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特发布命令,规定部队今年冬服一律用土布缝制。军区各首长希望全体指战员均能认识此命令之重大意义,切实执行。
【本报长治讯】太行区各机关一致拥护太行区党委“节衣缩食建设解放区”的号召,太行行署已决定今后拨发公粮以麦子占小米四分之一为原则。太行新华日报、新华社太行分社特召开社务会议,决定实行节衣缩食尽量减少开支。各机关干部均纷纷重订个人生产计划,增加个人收入,节省公家开支。

延安广播电台广泛征求听众意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为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并改进业务起见,顷发表公开信,广泛征求全国及南洋各地听众之意见。信中略称:在目前播送的新闻、评论、通讯、时事讲话、解放区介绍、故事、歌谣中,有哪些是你喜欢听的,哪些不喜欢听?你还希望增加些什么项目?各报馆及各通讯社对于记录新闻有何意见?你们那里收听的情况怎样?播音时间是否恰当?对播音技术有何意见?如何改进?均请提出具体意见。解放区听众之意见,可径寄各该地或附近地区的新华分社电转总社。国民党统治区及南洋听众的意见,可寄重庆新华日报馆,或南京新华分社转交,或径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按该台于去年九月五日成立,呼号为(XNCH)播音时间每日十一点三十分至十三点,十九点至二十点三十分,波长四二·五公尺,七○四八千周,三一·一七公尺,九六二千周,二三一公尺,一三○○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