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东美军不断滋扰解放区
我向美方提严重抗议
美军显系干涉内政危害主权应即道歉保证再无类似事件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五日电】长期驻于北宁路沿线美军,除积极帮助蒋介石运兵“护路”驻守矿井警备海港,以助长中国内战外,并直接向解放区公然进行多次的挑衅滋扰。八路军冀东军区司令员詹才将军、副司令员毕占云将军、政治委员李楚离将军,为维护国家主权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特于本月十七日六时急电晋察冀军区司令聂荣臻将军,请转致北平执行部三委员,向美军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彼等列举美军近一月余向冀东解放区之挑衅事实有:(一)六月十日,北宁线林西美军四名,乘汽车一辆,经滦县毛家山、赵庄子、安家楼至九百户村,沿途摄影侦察,并于九百户村架设电台联络,我方劝阻无效。(二)十六日,唐山美军四名,经稻地镇到宋家营等地滋扰。(三)七月十一日,北宁路五十二号桥美军十余名,又坦克三辆,在滦县三河庄子一带示威,毁我田禾无算。(四)七月十三日,留守营美军七名,侵入昌黎四区之西河南村,向我地方民兵开枪射击,民兵起而自卫,将其扣留。正当交涉之际,留守营美军及蒋军又汹涌而来,我方民兵为免事态扩大,乃自动撤退。(五)七月十四日,秦皇岛、留守营两地美军一百五十余,由飞机四架配合,侵入昌黎四区邱营一带扰窜。(六)十五日,秦皇岛开出轮船两艘,载美兵五十余名,在昌黎赤洋口登陆,由飞机掩护,侵入四区潮河庄、聂家庄一带。十七日,昌黎美蒋伪联军千余,大举南下,侵至昌黎南二十里之泥井、施各庄,又辗转侵入刘家庄、团林镇一带。至于美机之侦察示威,则从未间断。自七月九日至十六日,先后有美机或者国民党徽之美式机十余架,在卢龙、乐亭、昌黎、遵化、迁安等地示威盘旋。抗议书指出:美军此种行动,显系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主权,并在实际上掩护与帮助国民党当局内战,美方应即正式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事态扩大,后果应由美方负责。据悉:此项抗议已由聂荣臻将军正式电转北平执行部。

冀东昌黎民兵自卫
解除七名美兵武装
美方承认错误已予释放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驻北宁路留守营美军陆战队第七兵团第一区第一分队士兵黑尔登等七名,本月十三日下午六时,携自动步枪六支,乘汽车两辆,侵入冀东解放区昌黎四区之西河、南村(留守营东南十里),向地方民兵开枪射击,当地民兵乃将其解除武装。事后,又有留守营美军及蒋军一部汹涌而来,向解放区军民挑衅,后者为避免事态扩大,即忍痛撤退,将该七名美兵送往冀东军区第十三军分区处理。美兵被解除武装后,军分区司令部妥予安置。他们谈称:现在大量美兵均望复员回国,继续留在中国帮助当局打内战,不是他们的意愿。并表示他们了解八路军对他们并无敌意,解除他们武装,是由于他们自己不对。冀东军区司令部以近来北宁沿线美军,不断向冀东解放区骚扰,七美兵事件,仅系其中之一,显系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破坏解放区和平秩序,实际上掩护和帮助国民党军向解放区的军事进攻,遂于本月十七日急电晋察冀聂荣臻将军,转向执行部美方代表提出严重抗议,并提出美方应向解放区当局正式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解放区军民必将坚决自卫,一切后果应由美方负责。十五日,执行部特别小组来昌黎调查真相,二十日与该分区李司令会晤于昌黎城南五十里之某地,美代表承认该美军侵入解放区,实系错误行为,当呈上级饬令美军今后不再任意侵扰解放区。按该七名美军之姓名番号如下:(一)墨尔登,二十岁,番号八二八八六三号,魏内尼达人,十七岁入伍;(二)瑞特,十八岁,五七九七七一号,华盛顿人,十六岁入伍;(三)施坡希,二十七岁,五五七四六号,宾夕德尼亚人,十七岁入伍;(四)班士,十八岁,五七四六五号,印第安那人,十七岁入伍;(五)希克,二十岁,九五八四一号,海冲人,十八岁入伍;(六)马路得科,十八岁,五七○七五四号,艾路伊维人,十八岁入伍;(七)沙路文,十九岁,五五二七六四号,艾路芒斯人,十七岁入伍。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中央社二十五日电:美陆战队司令骆基昨正式宣布:在北戴河附近失踪(按即为向解放区骚扰,被当地民兵解除武装)之美兵七人已被释放,于二十四日晚平安返津。

美参议员泼贝尔 反对军事援蒋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美联社华府讯:美参议员泼贝尔告记者称:他不想对军事援华法案(该案于上月二十六日在众院外委会上通过时,众议员波尔多等二人曾表示反对)投赞成票,如果根据该法案所能供应的装备用作进行内战,以摧毁反政府势力的话。泼贝尔说:可是他赞成制定立法,予马歇尔在是否使用装备一点上以斟酌裁夺之权。在众院,外议会主席白鲁姆(民主党员)曾对该案作表示赞成之报告,据他说:他将竭力使规程委员会(约等于一般会议中之提案审查委员会,如该会不同意,则议案不能提交大会讨论,该会主席为发起“国会争取和平会议”之民主党众议员萨巴兹,萨氏为拥护新政人物)审查通过该法案,但其他领袖则表示在此次会上,通过该法案之希望甚微。在参院,该案现已提交外交委员会,现尚无任何证据,证明有迅速通过该案之意。按:泼贝尔氏为美国法罗里达州参议员,参院外委会的委员,美国律师公会的主席。泼氏为故罗斯福总统国际合作政策的热烈拥护者,曾积极支持罗斯福总统关于促进美国作战努力援助联合国缔造永久和平之一切立法案。在内政方面,泼氏为新政的拥护者。

周恩来由沪飞京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中央社京讯:中共代表团周恩来、邓颖超二氏,昨日由沪飞抵南京。

美国文明到了重庆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六月三十日重庆国民晚报载:二十八日晚,有美国四七○号登陆艇美兵四人,闯至重庆会仙桥大厦旅社附设浴室,该旅社招待以英语招呼,四人不理,直冲女浴室门侧。该社招待员又告以内系“女浴室”,四水兵仍不理,径冲入室,室内妇女正在沐浴,该水兵等竟无理拖拉,百般侮辱。是时已激起众怒,将其强拖至门外,并急以电话告警局前往制止。但该四水兵旋又率同伍二十余人前来,将该旅社大肆捣毁。

蒋介石卖国求荣
竟允美国在华空中摄影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东北民主联军在收复鞍山战斗中,曾缴获国民党辽宁省政府颁发之允许美国在中国各地从事空中摄影之训令,训令是由蒋介石亲自照准,而由南京行政院电令各地执行的。现将该“训令”全文发表于后:
辽宁省政府训令(锦密)陆字第一八号。
奉行政院令知:美陆军部在中国从事空中摄影案,转行知照。
奉行政院秘陆字第○二二六三号训令,内开:外交部呈称:关于美大使馆照令,请求我政府核准美军在我内地各省及台湾等地从事空中摄影事,前经呈报在案,兹复准军令部函(略),以该案经驻沪美军总部参谋长马道克(maddocle)中将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以八三一——一三号备忘录,请求我国准予使用以冲绳岛为基地之美国飞机,在我国蒙古、东北各地作空中照像飞行,并将各项飞行结果,依照正在华府商议之协定转告我方,经签奉委座电准照办。在华府协商内容未获悉前,暂照上次十四航空队合作航空互惠办法办理,并经转告美方知悉。美方航机系“B23”号解放式等由,除已照会美大使馆,并分呈军政、军令两部外,理合呈请鉴察等情。查此案已另奉主席电示,除新疆仍应缓助外,余准如拟办理。兹据前情,除指令并分行各省市政府外,合行令仰知照,等因;奉此,除分行外,合行令仰知照,此令。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二月十五日,主席徐箴,监事徐振×,校对梁老高。

泛美军事合作计划威胁世界安全
美国各方强烈抨击
加报反对美国侵犯主权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华府讯:美参院外委会为讨论泛美军事合作法案而建立的小组委员会,于二十二日开会。该法案已由美参院规程委员会通过,各方人士强烈批评该法案为对西半球及全世界安全之挑拨性威胁。全国争取和平委员会代表西蒙力称:该法案为使拉丁美洲受美国政治与经济控制的军事上工具。西蒙说:“如果泛美军事合作法案的目的是在于反对苏联的话,必将为美国人民所摒弃。该案如获通过,这将使拉丁美洲及全世界认为美国对安全理事会缺乏信心,并估计国际和平机构之破裂,与第三次世界大战之不可避免”。西部国指出特斯福即令在战时,他们企图建立类似的军事了联盟后,即敦促美国在三强团结之基础上,恢复与拉丁美洲的友谊合作。泛美民主委员会秘书巴哈夫人,批评美国因不满意新闻检查而制止联总粮食运往东欧各国之提议,而另一方面现在美国却在建议以武器输送给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那些国家则久已实施最严峻的反动新闻检查。海员团结委员会代表哈多克说:“该案将加强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独裁政治。”据全国黑人大会副主席斯特朗称:黑人公民恐怕实施标准军事训练计划,将使美国的军人“以白人统治的思想教育拉丁美洲的军队”。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渥太华讯:加拿大《马克林》杂志发表论文,反对美国以美加联防来破坏加国主权及国际关系。该文称:加拿大人民决不信任华盛顿的军事外交,他们惧怕美国参谋总部在加属北极海有了自由活动之权后,在这儿进行军事演习,而这种演习将显然地带着反苏及反侵略性防卫的性质,以致会把国际关系破坏到不可恢复。该文并谓:美加军务准备化一节,亦难办到,因加军所用武器,英国者居多,且英国最近喜欢在加建立“分散的军火厂”,以便保卫不列颠联邦,而这些军火厂不能同时大量生产英式与美式装备。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二十二日广播美联社讯:菲律宾国会通过一个法案,规定美国在菲律宾二十八年的经济裁判权。菲众议院亦通过一商业条例,给予美国在商业上的特权。菲律宾人民称这一法案为美国法案。纽约时报马尼拉记者消息称:菲人认为新的美国法案,保证美国人的优越权与特权,取消菲律宾的独立。

陶行知先生弥留时
周恩来将军赶往探视
陶氏致力社会教育与民主功绩卓异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中国民主运动领袖之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昨日(二十五日)患脑出血在沪逝世。逝世前,周恩来将军曾赶往探视,但陶氏在弥留中已不能言语。周将军语记者称:陶先生努力社会教育与民主事业多年,他的逝世为中国人民之重大损失。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陶行知氏略历:陶行知,原名知行,安徽歙县(徽州)人,享年五十四。毕生致力于人民大众教育事业,为生活教育学说的创造人,先后手创晓庄师范、育才学校及社会大学,并毕生致力于中国独立民主运动,为中国人民救国会的著名领袖、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兼民主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常务理事。早年留美,为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硕士,返国后,任国立东南大学教育科主任、南京安徽公学校长。一九二四年,参加中华平民教育改进社,在南京燕子矶创办晓庄师范学校,提倡生活教育,旋遭国民党当局封闭。嗣后创办生活教育社,出版生活教育杂志,并在沪创办工学团,提倡小先生制,教学做合一,即知即传人之主张,以此为普及大众教育之方法。一九三五年创办国难教育社,发表国难教育方案,并为全国各界抗日救国会的发起人及领导人之一,曾于一九三六年与沈钧儒、邹韬奋、章乃器联名发表著名的“关于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七君子事件时,陶氏适在美国讲学,并参加华侨反日运动,曾遭国民党当局通缉。一九三九年回国,被聘为第一、二届参政员,自第三届起即被撤消。抗战期间,在渝创办育才学校,今年二月又创办社会大学,自任校长。陶氏到沪后,即成为上海民主运动领导人之一,最近对国民党当局镇压和平民主运动、一手制造下关惨案,在美国当局鼓励下一心内战,曾痛予驳斥。今年七月二十五日患脑出血在沪逝世。

特务头子陈立夫谰言
新华社记者严峻斥责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新华社记者评“CC”特务头子陈立夫二十二日谈话称:陈氏所谓解决国是施用手术论(见中央社上海电),暴露了法西斯反动派向中国人民行凶的方针。陈氏自称,他曾“与中央日报友人略谈共产党问题”,以“治病”比拟处理政治问题。“那位友人”当即“询以如事实证明,内服之药确已不能治病,而用手术则尚有望,则为民医者,是否亦将动手术”?陈氏答曰,然,并引治盲肠炎以为例证。原来在陈氏的心目中,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的军民以及全国一切要求和平民主的人士都是“盲肠”,都必须加以清除,在“内服药”不能奏效时,必须“施行手术”。虽然,陈氏在其谈话中还假惺惺的装着不忍遽施手术,“非至谈判之路完全闭塞,不宜采取政治解决以外的方针”,但是谁都可以看到,陈立夫所谓“施行手术”、政治解决以外的方针即“武力解决的方针”,已经在日益蔓延到全国的中原、苏北、山东、山西等地,内战烽火与国民党统治区内的法西斯恐怖凶焰中表现出来。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就是在这种“手术”下牺牲的。
新华社记者继续称:陈立夫之流把中国共产党及整个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运动当作“盲肠”,但是中国人民知道得很清楚,中国的真正“盲肠”,正是包括“CC”特务头子在内的一小群法西斯反动派。十八年来,这一群败类所吮吸的中国人民的脂膏、所吞噬的中华儿女的生命和所消耗的中华民族的活力,是无法计算的!把这一群败类所给予中国人民的祸害,仅仅比作“盲肠”,实在是太轻了。中国人民对这种祸害虽尽量容忍,但是这种容忍是有一定的限度的,今天这一小群的法西斯败类竟然狂妄到这样程度,要向中国人民“施行”全面的杀人“手术”,如果法西斯反动派还不悔悟,坚决向中国人民开刀,那末中国人民将被迫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击,而被割除的将不是别人,而恰恰是法西斯反动派自己。

蓄意扩大内战涂炭人民
蒋方梗阻晋南调处
蒋竟密令限期消灭豫东我军
【本报阳城二十六日电】调处晋南战事的临汾执行小组,由于国方百般阻挠,致小组调处,毫无结果。十二日,临汾执行小组克服国方百般拖延阻挠后,始飞往运城视察,经调查结果,小组认为:蒋军违约侵占我茅津、张店、水头、闻喜等重要城镇三百余处,目前仍在继续扩大向北进攻,致使晋南广大人民,重罹内战浩劫,此种事实完全应由国方负责。小组当即决定首先下令国方停止进攻,再赴我方,听取我军当局报告,然后召集双方指挥官会议,进行调处。但国方决心继续扩大进攻,遂拒绝签字调处,该代表无理狡称:“国军并非进攻中共部队,而系‘剿匪’与‘收复失地’”。我方代表对国方此种无理诬蔑,故意破坏调处,乃郑重声明称:若国方不退出上述侵占地区,我将坚决进行自卫,予侵犯者以反击,其一切后果,应由国方负责。至此,小组调处即告停顿。小组返临汾后,拟再赴新绛调处,亦遭国方公开拒绝。最后小组提议赴候马与我军指挥官会晤,此时阎军正积极配合晋南蒋军由新绛史村、曲沃蒙城向我高显、候马等地进攻,国方又以临汾候马情况不明为遁词,拒绝小组前往调处,反而片面要求我军指挥官前往临汾,以图乘机向我大举进攻,此种阴谋当遭我方严正拒绝。至此,小组调处已完全无法进行。
【新华社邯郸二十六日电】蒋介石限期消灭豫东地区八路军之密令,本月十二日八路军于柘城自卫战中,从张岚峰部伪军手中缴获,其中一件称:“密刘主任(按即第四绥区主任刘汝明)午齐(七月八日)电开:奉主席蒋午微(七月五日)电开:豫东杞县、通许、太康、雎县一带奸匪(指八路军),令张(按即伪军张岚峰)各部,加强围剿,务于七月底前肃清。……除另电外,特电”。此外,并有命令五五军等部抽调汽车,改为快速部队进行堵击围剿等文件。
【本报长治二十六日电】我军进驻沁县后,伪军段炳昌部,连日沿东观、沁县北窜。经武乡分水岭、南关,祁县东南之来远镇、东观镇退踞太谷城,原驻太谷城之阎日伪联军二十一、二十二两工兵团,除留下两连外,亦全部开往太原。至此,东沁线来远以南之沁县武乡全获解放。

又欲何来?
蒋家官员云集北平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高级文武官员云集北平,连日接触频繁。顾祝同、熊式辉、张嘉敖、李士珍、刘多荃、卢汉等十五人,于十七日由沈阳乘车抵平,次日即与十二日出平视察太原、大同后匆匆归来之李宗仁和孙连仲等交谈华北一般情况。据津大公报称:“李氏提前返平,闻与东北军政大员进行有关关内与关外通盘计划之大集议”。中央社平讯称:“彼等在平稍有耽搁,即行飞京公干”。在东北“宣慰”滇军之卢汉,则于二十二日离平飞京,次日飞牯岭向蒋介石述职,二十七日飞返昆明。熊式辉等亦于日前飞返沈阳。

英共加入工党提议
全英工人热烈拥护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英国共产党加入工党的要求,在英国工人阶级的各阶层中得到热烈的拥护,造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英共于四月一日发表关于“合并”的公报,题为“第一个‘一千’”,详载与各个区域、各个部门的一千零十五个职工会,以及一百七十位在英国工人运动中有重大影响的工人领袖,和八个全国性的工人团体影响的记录。这些职工领袖,包括终身为工人运动服务的·唐得(机器工会联合会主席)、W·K·劳瑟(全国矿工联盟主席)、A·霍恩勒(南威尔士矿工联盟主席)等八个全国性的工人团体,包括拥有会员九十余万人的机器工会联合会,拥有会员七十万人的全国矿工联盟,拥有会员十三万人的电气职工联盟,以及建立职工混合联盟救火会联盟等。在一千零十五个职工会中,包括八个职工会执行委员会,十六个职工会区或区域委员会,八百十三个职工会支部,十七个工党区党部,四十八个工党地方党部,六个各业工人与工党事理会,二十八个各业职工理事会,十二个工厂代表会议,以及二十五个合作社组织等。在这一千零十五个职工会或工党组织中,包括了无数万的广大工人群众。英共在公报中指出:“无疑的,实际数字比这个数字大的多,因为有许多地方组织尚未将其决定通知英共”。
英共在公报中继称:拥护英共加入工党的千千万万的人们,不愿看到工党的无理拒绝,他们要打破一切人为的障碍,继续粉碎保守党的地方性或全国性的抵抗,以便使工人阶级能多分享他们曾为之战斗与牺牲的胜利果实。
不幸的是英共加入工党的要求,于今年六月举行的工党朴茨茅斯大会上被否决。当然,大部分的职工会员与工人都没有加入工党,他们的愿望不能在工党年会上表达出来。但是更重要的,还在于工党领导机关中顽固派的多方阻挠,他们把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视为蛇蝎,极力从中破坏,摩利逊(现任枢密院大臣)便是其中最积极的一个。工党大会上,还通过了绝对不合工人阶级利益的新的党章,根据这一党章,工党只是一个单一的政党,而不是和它过去一样是一个工人阶级各政治集团的联盟。
虽然如此,英国工人要求团结的运动正方兴未艾,他们将坚持扩大英共加入工党的要求。英共在其公报的结语中指出,他们将加强这一运动,以达到另外一千个支援共产党加入工党的决议。

苏联嘉奖远东作战有功
米列赤可夫等受勋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莫斯科讯:二十四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斯尔尼克,在克里姆林宫授给苏联元帅米列赤可夫以“胜利”勋章,马林诺夫斯基以列宁勋章、金星奖章及苏联英雄头衔的证书,以奖励他们在远东前线指挥作战中胜利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