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共力量增长
为三强团结而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法新闻处讯:美共主席福斯特,六月二十七日谈称:美共现正为三强之有效团结而斗争,以谋联合国间之一致。自战争以来,美共势力已增加三倍,现有党员七万人,若扩大宣传,尚可增加新党员二万人。

孙夫人谴责中美反动派
已引起美国各方面注意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孙夫人宋庆龄女士日前谴责中美反动派狼狈为奸扩大中国内战之声明,引起美国各方面的注意。据美新闻处华盛顿电:美国务院为此特由其发言人于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该评论对孙夫人所提出的撤退驻华美军,在中国代议性民主联合政府建立前停止对中国当局之军火及军事援助等要求,均未作正面的答复。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对华政策已确定多时,决不加变更。”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美新闻处报导:若干美国无线电评论家,对孙夫人宋庆龄女士之谈话有极好评论。互助广播系统评论家希德称:“当孙夫人讲话时,让全世界洗耳恭听吧!”在全中国妇女之中、没有任何女性能够获得中国数万万人民如此巨大的崇敬,就是蒋夫人也不如她。”艾维玛戴维思在美国广播公司致词,他说:“美国飞机、战舰和其他供给品,原是给一个团结中国之军队,但是似乎它们已奖励国民党用以发动战争。因此孙夫人和自由派教育家与新闻记者的抗议,可以说是含有若干意义的。

斯大林接见莱氏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斯大林元帅于二十三日接见联合国秘书长莱氏,莫洛托夫亦在座。又讯:联合国秘书处宣布,安理会定二十四日举行会议。

同一时间两个世界
美国物价高涨百分之二十
苏联物价减低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美苏两国物价,现正向相反方向发展。据沪联合晚刊七月八日消息:美国一般物价在七月一日上涨百分之七点七至百分之二十点六。美经济稳定局局长鲍尔斯曾估计说:如物价继续上涨,则二十天内生活费可能增加一倍。与这同时,苏联贸易部则宣布称:七月二日起,各消费品价格再度减低,最少减低百分之三十七,最多减低百分之七十七,平均减低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华府讯:美政府官员于二十日晚称:杜鲁门已表示将接受物价管理局之折衷方案。根据该方案,物价管制将停止三十天,但以后将自动恢复。此折衷案为前物价管理局长波特提交杜鲁门者。又悉杜鲁门曾于十九日在记者会上宣称:除非国会通过恢复物价管制局法案,否则物价将继续上涨。而国会方面目前对物价管制政策之僵局,尚未打破。参众两院议员在对物价管制措施作四日不停地讨论后,二十日又开会,企图达成为参众两院及杜鲁门双方所能接受的协议。

英拒绝贝纳斯提议
不赞成立即公布和约草案
苏联新时代杂志总结外长会议工作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合众社伦敦讯:英外交部发言人称:英政府已答复华盛顿,拒绝贝纳斯立即公布五国和约草案原文的提议,英国政府仅赞成在下周和会举行以前公布这些和约。又悉:英政府对于美国提出之美国占领区与其他区域充分经济合作之建议,将不致立即采取决定。据伦敦所传之消息,英政府及德境英管制委员会中,有若干赞成不顾苏联之态度如何,决将西方诸区合并为经济单位者,但有主张更慎重其事者。他们相信在采取足以影响德国分为经济及政治上两个区域之任何行动前,英政府将另行设法以获得苏联之合作。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莫斯科广播苏联新时代杂志第十四期的社论,总结第二次巴黎外长会议的工作,该文指出:“在巴黎谈判中,表明各大列强间解决战后问题的实际可能性,这证明成功的主要条件,在于各大列强之间的合作,这只有在某一列强或某几个列强集团放弃其强迫别人接受自己意志的思想时,始有可能。”

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开会
苏联代表指责艾契森专横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合众社东京讯: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廿四日开会时,苏联代表德勒维扬哥断然指责该会主席美国代表艾契森企图以其个人之意见强加于委员会。德氏在会议上发表正式声明称:我对于上次会议主席艾契森之十分无根据及极端偏激的表示,不得不提出抗议,该项表示是针对我就日本劳工法及日法西斯书籍处理所提的建议(按在上次会议上,德勒维扬哥曾提议禁止日本商店陆续发售法西斯色彩的书籍,艾契森则污蔑其建议为纳粹的“焚书坑儒”运动。)

意共议员声称
政府与美英航空协定
阻碍意国工业之发展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意立宪议会中共产党议员,北极探险家诺比尔将军,二十三日称:意大利政府与美英之航空协定(按:美意航空协定于五月上旬缔结),阻碍意国工业之发展。诺氏称:意美航空协定,规定意大利购买美国的一切装备及机器,而在美国公司于三年期满撤退后,意大利必须以美元偿付该公司所留下之装备与存货。意美联合航空公司由意国六人及美国四人组成,一切决议必须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通过,这使该会中意大利的多数变成名义上的。诺氏称:意政府与英国航空公司亦有同样协定,但尚为当局秘而不宣。我要求将意大利民航置于外国人手中的这两个协定,在议会中公布,并加以充分讨论。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罗马讯:上周意大利全境空运之汽油工人罢工,已于二十三日结束。工人之增资要求已获胜利。

蒋军一个作战参谋的日记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东北民主联军于金家堡自卫战中缴获国民党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作战参谋扬××的日记,其中历述国民党军被驱使到东北进行内战的经过,和如何忍受美国人的气,以及对内战发生的怀疑等。下面是他的日记全文。
三月一日:落雨,没有出去,终日看报消遣,说明天就要离开此地到上海去,到东北去,几时才能回到江南,回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杭?想到此,不胜怅然若失!
三月八日:为着我们工作没有头绪,事情办不通,朱营长和我遭了师长一顿官腔,并且外加高鼻子(按指美国人)的洋气,整天闷人的很。
三月十五日:整天落雨,原拟今天将师所有停置码头之械弹、器材、被服装好上船,却只怪自己部队(一)作事不认真,(二)连络不确实,公文箱中被人家(美国人)发现两颗手榴弹,(三)再加上高鼻子轻视中国的心理,无事变成有事,小事变成大事,结果呢,满城风雨,硬要把七十一军完全停运。拍电报给委员长报呈经过,最后出动了副师长副军长陪了很多笑脸(按:奴才相),仍无结果。
三月十六日(按:已和洋大人商妥允运了):将自己行李捆好送上码头装载、招呼部队进站、消毒、检查——直到官兵上船、缴械(按:国民党军上美舰不许携带武器,由美人将其收缴封存,登陆后再发还),捆装在唯命是从的洋×下,各样作得不像昨天那样的纠角横生。听说今早我们的上官已给送贿了,可怜的中国!可鄙的洋先生……
三月十七日:我睡的是吊床的上层,每天有得机会练习点铁杠,也是好的。房间仅有参谋长、团长、副团长、团附、两个译官和我几个人,虽不能说怎么好,但比起同舱里的弟兄们“湿一挤二臭三”来,真有天地之别。……大概是洋鬼子看见我们官长带有日本手枪和战刀的缘故,以致惹起几个家伙在我们房间穿进穿出,“叽哩咕噜”无结果,便跑到门口向我们卫兵打手式,想用头上的绒线帽子来换壁上挂着的手枪。我们相应不理……或者他们恼羞成怒了吧,便叫译官向我们说帆布床没有了,电灯泡不能用,抽水马桶也坏了,不能修理。似乎讲:不把那东西拿来,我们有办法。以致我们几个官长参谋长大便时也只得和士兵挤在一块。
三月二十日:头痛得简直要命,莫说握笔写字,连睡觉解扣子精神都没有了。基于昨天的教训,预先将个盆儿放在身边,万一真的胸潮喉痒,准备不时之需。殊不知整个房间人人如此,满舱几乎成了野战医院,所差的就是没有看护小姐点缀其间罢了。躺在铺里让自己的身子紧随着船底波涛起伏的节奏,如秋千样荡来荡去,有时忍不住了,也只得咬紧嘴唇听天由命而已。要吃几个冷面包没有开水咽下,要穿一件人造毛的大衣保不住暖……这就叫作“穿洋衣、扛洋枪、吃洋饭、坐洋船、受洋罪”了。南无阿弥陀佛!
三月二十二日:几晚间的震荡,独昨夜睡的比较舒适。起床后精神很好,而且听说今天下午一时船将到达秦皇岛靠岸,解了四天武装,作了四天囚犯,没有几个钟头要恢复自由了,解放了,便欢喜的什么似的一气爬上甲板,眼看着祖国的河山慢慢儿移到面前;却被洋大人在不远不近的海中投下锚,真叫人心急得梗在喉咙里。接着,一些海盗似的美国水手走来,为了打扫船舱的事,竟像穆罕默德传教一样左手提着扫把,右手将拳头挥在你的鼻子上。在这种淫威下,使我们不少的官长受尽了侮辱。本来是想“以牙还牙”、“来而不往非礼也”给以当头一棒,但仍然循外交方式提出抗议,结果抗议不过抗议,还是不了了之。在此官兵上下千百个人,怀着满腔愤恨,咽下那无名的仇火,步上码头。抵达营地后,副官主任志忠告诉我:军械处的盒子枪被美国水手破箱偷去九支,又偷去了机枪两挺,军需处的鸭绒被子遭划破,麻袋偷去了二十床,经交涉退还了八床。
四月三日:闻今日所走之路已进入“解放区”……晨,部队起程……旋即下令宿营,接收各团电话之战报,考虑情况,筹划明日攻占法库。
四月十日:去年两个打一个(按指国共合作打日本),今年两个互相打,不打不得烂,打给外人看,为什么要这样箕豆相煎?人世间猜不透的谜儿!

民盟发言人发表谈话
主立即恢复政协会议
实行政协决议最先成立联合政府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民盟发言人顷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谈话称:“民盟今天挽救时局的主张:第一,立即恢复政协会议;第二,实行政协五项决议。今天的僵局是单谈军事不谈政治这个错误造成的。举例来说,今天争执不决的苏北问题,实际上已是地方政治制度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地方政治制度问题就应从政治方案中求解决,而讨论这种方案当前合理而且合法的机关,就是政治协商会议。国家的地方政治制度,当然应由全国各方面人士代表共同商决。”发言人称:“政协五项决议,绝对不容任何党派单独否认或撕毁。在实施政协决议的程序上,我们民盟认为应最先最快成立联合政府,由各党派共同参加的联合政府先进行这三件事:第一,实行和平建国纲领;第二,召开协商决定的国民大会,以通过真正民主的宪法,共同实施宪政;第三,共同实行整军方案。”关于组织联合政府问题,发言人说:“民盟主张:一,我们要能站在党派平等合法的地位,经过协商的同意而参加政府,我们不能做被约请作被迫式的宾客。二,我们所议定的联合政府,包括决策与执行机关同等重要,因此民盟认定决策的国府委员会与执行的行政院应同时成立。我们对新的行政院极端重视下述三点:甲、行政院的施政方针;乙、行政院院长的人选;丙、行政院重要部会的分配。再进一步,我们民盟认为联合政府不限制于中央,应扩大到地方。”关于国民大会,发言人表示:“民盟的主张,第一,必须为各党派代表站在平等合法地位参加的大会,而不是一个党派完全操纵把持的傀儡会议;第二,我们要保证国民大会必能通过一个协商会议决定的真正民主的宪法。”发言人特别声明:今天政府保障人民基本自由权利,比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还紧要。发言人说:“时局愈来愈黑暗、愈危险了,继较场口、下关这一大串血案而起的,是政治暗杀手段。民盟中委李公朴、闻一多二先生之被刺,是民盟同时也是国家无可补偿的损失。我们今天要向全国大声疾呼,倘政府还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那么当权负责的人应首先保障我们老百姓生命身体的安全,应首先保障我们老百姓的生存和说话,这是最基本的自由权利。”发言人最后称:对当前的时局,民盟没有什么过高的理想,也没有什么过大的希望,老百姓只要求一个做人的起码条件,让我们老百姓活得下去,让我们老百姓有生存的余地。中国今天一定要有和平,并且要用民主的方式来取得和平,这就是中国民主同盟与全国人民今天共同奋斗的目标。

张东荪氏谈话
痛斥国特绑架孙中原
揭露反动派造谣嫁祸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北平讯:民盟华北总支部负责人张东荪氏,顷就该盟北平总支部孙中原氏十八日被国民党特务绑去事件发表谈话称:“孙中原氏之被捕与李公朴、闻一多二氏之先后被杀,是国民党特务有计划的行动。如此暴行使学者教授人人自危,实非中国今日应有的现象。但是近竟屡次发生此种不幸事件,这说明现在已经不是和平问题而是人性问题,如果是人,是不是还应讲些信义!?”孙氏被绑后,北平国民党报纸曾大肆造谣说,此为中共所为。张氏对此特郑重声明,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此种卑鄙之言,实为嫁祸于人,并有挑拨离间行为,同时无异自供自己所为。按孙氏被捕后,华北民盟即向北平市当局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立即释放,但迄今仍无下落。一般咸认孙氏生命已凶多吉少。

陶行知逝世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上午急电】民主同盟负责人之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今日中午以脑出血症在沪逝世。

晋冀鲁豫中央局负责同志
电唁向应同志病逝
【邯郸二十五日电】关向应同志病逝,晋冀鲁豫中央局负责同志联名致电延安中共中央治丧委员会悼唁。原电如次:
延安中共中央关向应同志治丧委员会:向应同志病逝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个重大损失,我等誓遵向应同志遗嘱,团结在毛主席及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完成向应同志未竟之业。谨此电唁。
刘伯承 邓小平 薄一波 陈赓 张际春 宋任穷 王从吾 王宏坤
七月廿五日

中原我军胜利突围
六安以北与蒋军激战中
【新华社中原平汉路东某地廿三日电】军息:蒋军连日对平汉路东我中原部属猛烈进攻,并扬言于三十一日以前彻底“肃清”。激战正在三个地区进行中。蒋军在路东中原地区之追“剿”部队,近又新调三个师,即原驻江西台安之第四军一○二师、湖北大冶之二十六军一六九师、安徽阜阳之五十八军新十师,此外尚有各县地方保安团队。留置于平汉路东之李先念部,突破蒋军包围后,即被迫采取分散作战。其中一部转至鄂北麻城、罗田之间,其北面西面继续遭受蒋介石之七十二军三十四师、新十三师猛烈追击。南面又有蒋军二十六军一六九师及第四军一○二师一部,自罗田南面之浠水、黄梅方面北上堵击。我军三面受敌,不得已移入安徽境内岳西、潜山、太湖之间地区,蒋军正繁忙调集部队前往围攻。另一部我突围部队转至商城、立煌之间后,与截击蒋军四十八军一五四师、五十八军新十师发生激战,前折入安徽境内经霍山北上,则遇布置于合肥、六安一线之蒋军四十八军一七六师堵击,经力战后,始于六安附近越过合叶公路封锁线(自合叶至豫皖交界处之叶家集),刻与北上追击之蒋军继续激战中,宣化店周围之中原解放区中心地带蒋军七十二军,连日反复“清剿”,肆意勒索抢掠,大批逮捕屠杀民众,对我留置当地未及移走之伤病员百般虐待处死,该区已成恐怖世界。

反动派掩耳盗铃
北平国民党报刊均复刊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北平讯:五月底,平市与解放报新华分社同时被封闭之七十七家报刊及通讯社中,已有十余家国民党官方报刊于月初获准复刊。此复刊之各报刊,即建国日报(国民党河北省党部的)、新中国报(十一战区政治部机关报)、国民新报(与军统局有关)、中国新闻社(与三青团有关)、国民日报、建国评论等。据云当警察对此等报纸通讯社执行封闭命令时,曾公开的说:“你们是暂时封闭”。上月中,国民党中宣部副部长李维果来平视察时,曾亦表示除了左倾的和黄色的以外,其他的可准予复刊。
【新华社宣化二十五日电】原为冀察八路军解放的宛平门头沟煤窑,自被蒋军侵陷后,六月二十八日驻长辛店之国民党县政府,曾下令该镇各煤窑自七月一日起,每售煤一千斤须缴纳税款二百万元法币,这一命令实施十天后,全镇三百座煤窑因无法缴纳税款而被迫停业者达二百五十余家,失业工人达八千余人,占全体工人二分之一以上。

潘朔端将军等致电告慰云南父老
【新华社安东二十四日电】民主同盟军第一军军长潘朔端将军,副军长兼新一师师长郑祖志将军顷致电云南省政府卢主席,省参议会正副议长暨各位参议员、各团体、各学校、全滇父老兄弟姊妹,申述起义经过,并报告该部现况,词中有云:朔端等不忍以沦陷敌手十四年之东北重为战场,更不忍以跋涉长途数千里之云南子弟徒作牺牲,故于海城起义,竖立反对内战、争取民主之义旗,与东北民主联军携手。刻我等在此备受人民之欢迎与拥护,精神愉快,身体健康,祈释遥念!

美官方正式表示
继续供助蒋介石军火
青岛美军举行重要会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蒋介石坚持扩大内战声中,美官方顷又正式表示继续以军火运助国民党当局。美新闻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长罗斯今日谈到,外传政府高级官员认为美国应停运军械及军火予中国,以便消弥中国内战一说,渠对之毫无所知。按渠系于答复关于某一报告之问题时作上述之表示。报告谓关系方面正在考虑以此种办法向政府提出建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中央社天津讯:驻华美军日内在青岛有重要会议,海军陆战队驻华部队司令官骆基中将已由津飞青岛参加。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五日电】国民党反动派为进行长期内战,近决定在现由美军驻守的北宁沿线修筑碉堡三百余座,每一车站及桥梁旁皆筑一座。据北平世界日报称:建筑材料已备齐,全部工程预计一万万元。国民党国防部并特派上校参谋刘乾希会同东北保安司令部少校参谋孙荫莆飞陕西,参观国民党军包围陕甘宁边区之碉堡构筑方式,以资借鉴。

苏联新时代杂志
斥责美国对华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新时代杂志第十四期登载波列塔尼一文,斥责美国对华政策。作者在文中特别指出:美国对华政策一方面是为了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为了政治军事战争利益。美国执政当局,认为中国是达到世界统治的主要桥梁之一。美国帝国主义集团,从这种观点看来,认为中国民主势力是实际实现自己计划的主要障碍。这就是中国反动派与美国有势力集团合成政治联盟的基础。作者引据美国所采取的许多紧急措施说:美国似乎是为了完成日本在华投降工作,可是事实证明这一切设施,如在战后仍按租借法案继续军事援华,将大量美国军事技术装备转交中国政府,并在国会提出一项法案,规定帮助中国重新武装一百万人,这些设施与完成在华日军投降工作没有丝毫关系。事实证明,美国军事当局是为了巩固中国反动势力在与民主力量斗争中的地位。作者在结论中说:美国当局在中国的行动,不能不使我们想到美国没有打算改变其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并且抱有很大的目的,这不仅与企图在中国建立经济基础有关,而且与建立军事战略基地也有联系,以便树立美国在远东的统治。这不能不引起注意和平的人民的严重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