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宣布
关向应同志病逝延安
遗嘱全党团结在毛泽东旗帜下奋斗前进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最好的领导者之一、第八路军一二零师政治委员关向应同志,于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十时在延安因肺病逝世,享年四十四岁。中共中央已由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康生、林伯渠、徐向前、贺龙、饶漱石、习仲勋等十一人组织治丧委员会,处理治丧事宜。定于廿三日上午在延安东门外飞机场墓地安葬,二十八日举行追悼。
关向应同志传略
关向应同志,现年四十四岁,满族人,生于辽宁省金县,家庭贫苦,本人为印刷工人出身。民国十二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担任上海东北市民协会工作,十三年出国赴苏联求学,十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爆发后回国,在上海沪东共产主义青年团部任工作。十五年到山东,任共产主义青年团省委工作。十六年四一二事变后去汉口,在汉口工作一个时期,即去河南,担任河南省委工作,后又回上海任职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组织部。十七年,中国共产党六次代表大会时,被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十九年先后参加中国红军军事委员会及中共中央长江局工作。二十年在上海工联工作,旋即被捕入狱,在狱中表现了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气节。出狱后去湘鄂四苏区任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在此期间,对二方面军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建设起了伟大的作用。抗战后,任一二零师政委,与贺龙师长共同创造了晋西解放区。三十四年中国共产党七次代表大会时,续被选为中央委员。三十年秋因严重的肺病回延安治疗,三十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曾因病重遗嘱全党略称:“我在此最后弥留之际,谨向党的领袖、谨向党的七次代表大会、谨向全党同志紧握告别之手,切望全党同志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奋斗前进,全党全军应该像一个人一样,紧密的团结在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央周围。相信我们的党和中国革命是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的”。以后,病势时好时坏,虽经医生悉心治疗,终因多年积劳,抵抗力丧失,未获痊愈,至三十五年七月中旬,病势更趋恶化,延至七月二十一日逝世。

展开反异己阶级思想斗争
美共开除白劳德党籍
号召加强全党团结根绝修正主义残余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电】纽约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于二月十二日在纽约开始举行例会,在十三日下午,讨论了议事日程上“开除白劳德”的问题。该会在听取了汤姆逊代表全国局所作关于建议开除白劳德并加以讨论的报告后,全国委员会五十四个委员即于十三日一致通过下述开除白劳德出党的决议。
一、全国委员会已考虑并同意全国局的建议,及我各级组织成员的要求,即白劳德可耻地违反党纪与决定,积极反对我党政治路线,与领导发展派别活动,背叛马列主义的原则,并逃向阶级敌人——美国垄断资本方面,应予开除出党。
二、全国委员会郑重拒绝白劳德今日所提出的文件,白劳德在这一文件中,向全国委员会申诉不同意开除他的党籍,白劳德的申诉本身,证实全国局对他的谴责之正确。不宁惟是,白劳德的申诉不多不少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者所提出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纲领而已。而这个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目的,在于掀起反共产党、反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思想战。因此,全国委员会遂开除白劳德出共产党。
三、反白劳德与白劳德主义的斗争,现已进入新阶段,反白劳德的斗争已不再是一个反共产党主义及工人运动中的方向的斗争了,它现在是一个反对共产主义的逃兵,反对异己阶级的思想与影响的斗争了。
全党必须警惕派别活动,白劳德正试图通过散发“致全党同志信”及“分配联合指南”方法,来组织这种派别活动。
党必须警惕以保持并加强党的团结,党必须根绝一切修正主义的残余,及对于白劳德及白劳德主义那种妥协者的腐朽自由主义态度,党必须进行反对敌对阶级思想的白劳德主义之不调和的政治——思想斗争。
在这种方式中,我们党能够并将在思想上、政治上与组织上加强自己,迅速地将党武装成一个群众的党,并更加有效地在今天及未来伟大经济与政治斗争中起着先锋的作用。

民盟罗隆基氏对记者称
闻李二氏系国特有计划暗杀
要求取消特务机关保障政治活动自由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电】南京讯:民主同盟中常委罗隆基、梁漱溟二氏,于昨日下午为该盟中委李公朴、闻一多先后在昆为国民党特务暗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由罗隆基报告李闻二惨案经过事实,罗氏称:李闻二氏系遭国民党特务有计划之暗杀,国民党当局显然未负起保护彼等安全之责任。罗氏继即要求国民党当局立即取消特务机关,保障各党派合法政治活动之自由,并主张对二案迅即彻查真相,同时应由民盟方面派员参加调查,并派法科专家参加审判,使惨案真相公诸社会。梁漱溟氏于发言中,重申罗氏主张。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沪讯:此间民主人士对闻一多、李公朴两氏惨遭国民党特务暗杀,均表愤慨,并要求由政协会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中组织一调查团,前往昆明彻查两案真相,严惩凶手。对国民党当局于十七日派遣警察总署署长唐白赴昆调查两案一事,一般人士认为暗杀闻李两氏者为国民党特务,而唐白又为臭名昭著的国民党复兴特务头子(已故)戴笠手下的大红人,今派彼调查两案,死者冤屈,永无昭雪之可能。

李宗仁赴归绥卢汉由沈抵平
【新华社兴县二十二日电】北平行营主任李宗仁,于十四日由平秘密飞抵大同,并已由大同转飞归绥。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北平讯:云南省主席卢汉氏十七日由沈阳乘车来平,定日内飞返南京。卢氏系于上月三十日离昆抵京,又于六日由京飞往沈阳。按滇军被迫参加东北内战者,计有驻防抚顺一带之六十军及驻防绥中、兴城、锦西一带之九十三军。国民党特务乘卢氏离滇期间,先后在昆暗杀民主同盟李公朴、闻一多二氏。

苏皖各线战事仍烈
天长蒋军两营被围
阎锡山军不断出扰晋绥区
【新华社淮阴廿二日电】围攻苏皖解放区之南西北三线各路蒋军,仍继续进犯中。以六合为基地企图进窥天长之第五军四十五师,十九日进占至天长西南三十余里之东旺庙与篱家洼一线,新四军正奋起坚决阻击,蒋军两个营被围,其中三百人已就歼。至廿日深夜,激战仍在进行中。由来安出动,企图进窥盱眙的该军第九十六师,已进占至来安东北四十五里之兴隆集,来安西北二十里之彭兴集一线。明光方面第七军一七二师一个团,数度侵占明光以东之石坝,驻守明光以南津浦沿线之四十八军一三八师两个团,亦正准备出犯。自十三日迄今,淮南津浦路东解放区,被占较大市镇已有二十五处。由新浦、海州蒋军指挥下之年湾伪匪刘大水部二百余人,于十四日侵占新坝以西之上房街,十五日复占我毛奔、向哨两地。新四军于十九日晨予以反击,经两小时激战后,恢复上房街,伪大队长以下六十余人毙命,俘其人枪百余。
【新华社兴县二十二日电】近日来,阎伪军向晋绥解放区中北南三面出扰,更加频繁,以图“蚕食”村镇,抢掠物资。(一)晋西南犯我汾(西)隰(县)解放区之阎军四十五师及爱乡团于侵占汾西城西北后王堞、马家寨、毛家上庄、老峰山、五龙店、中村、北村后,近又联合桑园(汾西城西北)伪军八百余,再度犯我@香镇(汾西城西),并将其侵占。(二)大同方面,楚溪春部,近一星期来向大同西部我口泉镇、猪河、忻州窑子等附近村庄出扰达二十三次,大肆烧杀抢掠。怀仁三十八师韩少洲部(原伪“省防”五军所改编了三百余,于十五日分,路进犯我怀仁南之磨道河、宋家庄、雁北八路军当即予以反击,该伪军支窜回怀仁。(三)晋中阎军于侵陷汾阳、文水、交城一带之大片平川地区后,继续蚕食。配备有日军及重火器之文水阎军七十一师一部,近日连续向我文水南之石永镇、永乐村等二十余村镇出扰抢粮,群众损失粮食十余万石,七一二名群众被俘刺杀。
【新华社临沂二十二日电】国民党飞机为配合陆上蒋军之大举进攻,连日频繁出动,轰炸与扫射解放区和平城镇。自六月十八日至七月十五日止,济南、青岛、徐州等地蒋机,对山东解放区之城市及火车站轰炸与扫射达百余次,解放区中心地区临沂及泰安、邹县、德州等地,亦遭轰炸。蒋机飞上述各地,共投弹四十余枚,伤亡解放区军民三百余人。

周恩来离汴飞沪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中央社京讯:周恩来将军视察黄河工程事毕,于昨日下午偕联总驻沪专员离汴飞沪。

不顾执行组进行调处
辽吉蒋军进犯益紧
【新华社齐齐哈尔二十二日电】为调处辽吉地区之军事冲突,军调部长春分部第三十六执行小组已抵达白城子(洮安),但国民党军对民主联军辽吉军区的进攻,却日益加紧。长春西怀德县蒋军三百余人,于十八日西犯,下午四时攻占辽北与吉林两省交界处之要隘杨大城子(在长岭东南)。十七日上午七时卅八分,国民党飞机一架飞长岭上空,盘旋数周后,始向东北方飞去。驻长春之国民党军骑兵一部,于十五日侵占辽吉交界重镇双城堡(怀德以北)一带,为民主联军击退。四平街西北双山方面蒋军一营,十四日由郑家屯、怀德、双山(双山于五月二十五日为蒋军九十一师所侵占),扬言将北攻新安镇(双山北)。据民主联军人员估计:蒋军乘执行组在白城子调处,以为民主联军缺乏戒备,企图从长春至辽源一线向北作面的扩张。

中共关怀华南武装
国民党竟图集训复员人员海南岛我军迄今未能撤退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七月十三日天津大公报广州十日专电称:“中共东江武装人员七百余名,广州行营奉命须将彼等集训三个月,然后发正式复员证,现行营正计划中”。按:北平执行部第八执行小组关于中共留粤复员人员七八一名之复员,早经发表公报,通知所在地政府保障。现国民党方面忽提出集中营式的所谓集训,实属令人惊异!广东东江北江中共抗日武装,虽已撤往烟台,但海南岛之中共武装迄今尚未获得协议,中共方面对上述二事极表关怀。

反对英商干涉内政
伊朗工潮蓬勃发展
赛南向二万示威群众演说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德黑兰讯:为反对英国油商干涉内政而爆发的伊朗油田罢工,正在蓬勃发展。十九日,当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南自巴黎抵达西姆兰时,该区油工数万举行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西姆兰伊朗当局于十七日即施行戒严,通衢大道上军警林立。十八日晚,英油商嗾使暴徒袭击罢工群众,工人领袖、群众党领导者之一被刺殉命。事后,伊朗当局深恐事态扩大,而声称已捕获“暴徒嫌疑分子”数名。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德黑兰讯: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南,二十日晚在向欢迎他的二万五千示威群众发表演说时称:“我正式宣布伊朗职工会已参加世界职工联盟,今日我证明伊朗工人不仅能保卫伊朗的独立,而且他们的力量已足以支持世界职工联盟”。在次日伊朗职工联合会的招待会上,当被询以“如果反民主的政府在伊朗执政,世职能给伊职工会以何种帮助”时,赛南答称:“世职将支持世界任何地方受独裁政府压迫的职工会”。

对日委会行将召开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东京讯:盟国对日委员会二十四日将开会。此间多数观察家预料,届时美对苏之间没收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及反盟的书籍问题,势将又有一番激烈争论。这建议为苏联代表德勒扬哥将军所提,因目前日本学校尚能在书店买到此类不利世界和平事业的书籍。在前次委员会开会时,虽然一般代表均同意苏联的意见,但却为美代表艾契森反对。在行将举行的会议上,上项议程被列入议事程序之第四项,前三项为:(1)麦克阿瑟提出的海上检查问题,(2)苏联提出的讨论“调查日本启衅及战败原因的日本委员会”问题,(3)苏联提出的讨论“日政府给军事工业的补偿”问题。

解放区妇联筹委会声援日本妇女示威行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中国解放区妇联筹委会主任蔡畅、副主任邓颖超、白茜,致电日本山川华子、伊藤静枝、宫本显治,声援日本妇女示威行动。内称:“得悉你们领导日本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在东京举行了史无前例的日本妇女示威游行,这给我们很大的兴奋。现代表中国解放区七千万妇女向你们致崇高的敬意,并愿与你们携手并进,共同为中日两国和平民主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不满华府援蒋内战
美在华声誉一落千丈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上海来讯:沪报战联合社北平六月二十六日电:四个月以前,美国在中国的声誉达到空前的高度,这是无人置辩的。但到现在,这声誉已经一落千丈,华府方面必须用最有力的行动,才能制止他的继续降落。这是过去一周间的事态,以及和记者交谈的数十位中国人士的意见可以证实的。不单是中国的共产党和自由派,即使是一般银行家和商人,现在也都逐渐感觉到美国对华的政策,既助长内战的火焰,又延长经济不安的时期。上海方面表现民意的大游行,和南京方面秘密警察的活动,都是这种反感所产生的结果。三天前,毛泽东又打破一年来的沉默,公开指责美国增加对华军事援助,使反美情势更趋严重。今年二月间,马歇尔特使显然在谋使中国踏上团结和民主大道,当时可说是美方要什么有什么,国共双方都会欣然给予的;可是,现在已一变而为逐渐的不信任了。在二月间,美国对华军事援助已将停止,而注重在马歇尔特使的政治协助。在目前军政两方面的援助,大致已平分秋色,只是国共双方得到政治协助,军事援助却是国府独享。
一般人都明白,美国协助中国政治团结是极殷切的,因为中国若不团结,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期望对中国恢复有利的贸易。可是美国同时因对军器军火和供应品源源接济,并给予直接的军事和技术协助,这一点无论中外人士都有些惘然不解。
观察家不免要问问:美国虽然在政治上调解,但却又将继续进行内战的工具源源运来,那么内战怎会停止呢?这些问题的答复是没有人准备承认的,它便是美国对于苏方在华的影响惴惴不安,因此正在加强国民党力量,不然中国也许会完全赤化。
美国或许希望中国各党派联合团结一致,但必定不愿共产党得势。

捷克总理访问苏联
莫洛托夫亲赴机场欢迎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捷克总理哥特瓦尔德、外长马萨里克及外次科曼提斯一行,于二十一日抵此,同行者尚有苏驻捷大使佐林。莫洛托夫亲赴机场欢迎。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国民立宪议会十八日选出常任议长与副议长,前任临时国民议会主席国家社会党人约瑟夫·达维德当选常任议长,捷共党人哥丁诺伐·斯巴尔那,社会民主党人泰士,天主教人民党人皮尔,斯洛伐克民主党人贝姆,斯洛伐克共产党人索勒斯等五人,当选为常任副议长。捷克议会已休会,直至九月止。

封禁广州四十余家文化机关
国民党继续摧残进步舆论
汉奸陶希圣任南京中央日报主笔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迟到)广州航讯:国民党当局近又在广州封禁四十余家言论机关。据悉此项措施,系由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令饬省府及特务机关“严密执行”。六月五日即由该党广州党政军警特务等机关合组五十多个暴行队伍分赴各书店,非法没收民主刊物三十余种,共达十万册。兄弟图书公司之图书全部被劫,价值三千余万元,并有一读者被开枪击伤。广州书报杂志供应社图书,被劫一空。此外,正大、南光、国华、新生、怀远、大时代、国光等十余大小书店及惠爱路、汉民路一带二十个以上的报摊,都先后被搜劫。随后于五、六两日勒令文艺生活、国民、民主星期刊、民主与文化等三十余家杂志停刊。至六月二十九日,该市警察复携当局密令,封闭出版社、印刷所、派报社等十三家,计有民盟南方领袖丘哲先生主办的人民报,蔡廷锴将军主持的现代出版社,以及华商报与正报分社门市部。广州杂志图书公司、文生出版社、港粤文协分会,兄弟图书公司等。确悉:广州行营政治部原决定于六月份起,完成三项工作,除没收书报,封闭书报杂志社外,尚有第三项搜查全市可疑分子及“异党”分子,“主要是民盟之文化人”,港、粤文化界及民主人士。民盟南方总支部认为此系发动全面内战之整个计划的一部分,号召海内外民主力量奋起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沪报载:曾为蒋汪密使之一的陶希圣,现担任南京中央日报总主笔。陶于汪逆出走后随汪投敌,旋偕高宗武衔汪逆命密赴重庆,一九四三年二月出版蒋介石手著之“中国之命运”,即系由陶任“校对”。

沪爱国工人徐大毛沉冤莫白
警局纵容特务行凶
四川绵竹县国特屠杀学生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沪讯:六月二十三日,上海十万群众举行反内战爱国大游行时,曾有大批特务暴徒沿途捣乱,并从青年会大楼上掷下痰盂、汽水瓶等物猛击游行群众,当为游行纠察队捕获行凶的特务暴徒张庸、晋荣等七人,送交警察局,请求依法惩办。不料警局竟将特务暴徒全部释放,反对押送特务暴徒之爱国工人徐大毛、刁敏之、朱财生、阮光裕等四人一并非法拘押,旋又移送地方法院,居然提出公诉,反噬徐等“殴辱”张庸等特务暴徒。嗣经地方法院两度审讯结果,竟不分皂白,于十日晨宣判,徐大毛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刁敏之、朱财生各处八个月,阮光裕三个月,并勒令徐等“赔偿”张庸等特务暴徒之“损失医药费”达法币六十八万七千元之多。沪市各界对国民党当局此种含血喷人,诬良为盗的罪行,无不愤慨,表示决以全力声援徐大毛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渝讯:川省绵竹县孝泉师范,近发生学校当局勾结武装便衣屠捕学生流血惨案,因该校校长王成德侵吞经费,滥用下流教员,并纵携带手枪上课的分子组织“护校团”,压迫学生。该校同学要求改善校规,校长置之不理,全体学生乃于上月十一日起罢课。次日校长及孝泉场乡长竟纠合便衣队三十余人,持手枪棍械,冲入学校,镇压学潮。学生萧耀光被枪击伤,复经重殴后捕走,任经济被殴捕,汤合村被打,另有十数人失踪,八人被开除。

国民党官僚通同作弊
沪市发生公债风潮
教育部发生巨大贪污案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沪讯:自上月以来,此间统一公债市场发生大风潮,其原因是十个月来,官僚官商的投机家,有计划的散布战前公债优惠还本的谣言,以致统一公债的市价,远超过其票面价额。上月十九日,宋子文突然宣布当局决按票面价值偿还战前公债,结果公债一致急速下跌。此种统一公债由五千九百元(上月十日)跌到八百元(廿二日)。这一轩然大波,造成原先购户的大破产,损失数额达一千七百万万元。投机证券字号因囊空而倒闭的达十余家,银行钱庄因而倒闭的有大亚、浙江、建业等多家,市面银根奇紧。七月三日一天之中,票据交换差额竟达二百七十万万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状态。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沪大公报载:芜湖各商店因为苛捐重税及钱庄子金的重利盘剥,亏蚀巨大,于上月底结账比期时,报歇之商号已有三十二家之多,计蛋业六家、百货业四家、五金业二家、布业七家及纱业十三家。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六月十八日北平益世报载:国民党教育部总务司负责人,“曾以行政院调配该部之飞机座位三千个的三分之二以黑市出卖,最低价每位四十万元,最高达九十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