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同志发表声明
蒋军四线进攻解放区
内战扩大国民党应负全责 并应即制止法西斯血腥暗杀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中共代表团周恩来,十七日在南京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如下:中国目前局势的重要特点是:(一)国内战争日趋扩大。(二)对民主人士的血腥暗杀。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发表如下声明:国民党反动派企图造成普遍的国内战争,大规模的战争已在四条战线上开始了:(一)中原战线,国民党军队早已开始进攻与围歼我中原军区的新四军部队,国民党军队,在上月三十日占领宣化店之后,我军被迫离开平汉线,而现在我们仍在遭受追击与进攻。(二)山东战线,国民党五个军十五万人,已沿胶济铁路大举进攻。其潍县向西侵犯之第八军,已与由济东攻部队在张店会师。(三)苏北战线,国民党十二个军与地方部队,现在向三个方向上发动进攻。(四)山西战线,胡宗南的第一军已于七月三日渡过黄河,与阎锡山的部队会师,占领闻喜。
这些情况如果任其继续下去,中国华北及满洲其他地方,很快会被卷入战争。我们要求国民党当局马上向其各地指挥官下停战命令,不然国内战争扩大,国民党应负全部责任。
对民主人士的暗杀,已迭次发生,在不久的时期,连着发生两次,在昆明的民主同盟领导人李公朴与中国著名教授闻一多,都先后为国民党特务暗探所暗杀。李公朴逝世四天后,闻一多继被暗杀。这两次暗杀都是预先准备好的,有计划的政治暗杀事件。这种血腥暴行如果不即刻加以制止,其他各地如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可能发生暗杀行为。从此种行为中得出结论:国民党法西斯的斗争手段,是如何鄙卑下贱!他们对和平民主运动的个别代表或团体,使用暗杀的办法,企图消灭镇压这种运动。国民党如果不采取办法,取消这种万恶的法西斯政策,取消秘密警察,那末政治谈判是浪费精力。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迟到)据美联社南京十五日电:中国政见不同的各党派之间的和平谈判,由于蒋介石离此赴牯岭,似乎已告停顿。因国民党的一切决定,均须由蒋介石来做的。马歇尔于十五日飞赴牯岭附近九江机场,护送马歇尔夫人前往避暑。马氏准备于下午飞回南京,并可能由本周末赴牯岭。据中国方面说:马歇尔起初坚辞蒋介石邀请他往牯岭避暑,最后已同意到那里去消度周末。同一方面说,蒋介石决定离京,乃是对和平希望之致命打击。

国内局势日趋紧张
国特刺杀民主人士乃全面内战的信号
【新华社延安二十电】莫斯科今日广播:中国民主人士指出:中国目前局势日趋紧张,中原、苏北、山东、山西等地反动分子,正利用美国大炮与飞机进攻中国的民主力量。暗杀李公朴是全国展开反动派进攻的信号,民盟领导者在李公朴死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中国一般政治情况的宣言与回答记者的发问。民主同盟要求国民党政府执行政协全部决议,要求政府担保个人自由与生命安全。沈钧儒在上海对记者说,暗杀李公朴是反动派反对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的开端。该发言人指出:国共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反动派撕毁政协决议,民盟所提出的和平方法停止内战的方案,已完全被国民党所拒绝。民盟的要求受到全国人民的尊重与响应,中共曾不止一次地准备接受民盟的建议,作为协商政治问题的基础。此次民盟的建议已得到国内广泛的响应,民盟领导人号召继续为和平民主而斗争,国民党反动派是不能吓退中国民主力量的,中国人民将起来为这一正义事业而奋斗,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广泛的民主运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引证中国社会及报纸说明中国目前局势,指出国民党特务暗杀李公朴,是在全国发动大规模内战的信号。中国报纸指出李公朴的被刺,并不是反动派谋害民主人士的第一次企图。李公朴是为中国的自由与民主而奋斗,因此引起中国反动派的痛恨,李公朴自己曾三次遭到反动派的迫害,民主人士遭受恐吓与暗杀,已成日常事件。国民党特务所订的黑名单中,包括许多为祖国民主和平及民主而奋斗的民主人士与爱国人士。中国反动派曾暗杀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李兆麟将军,西安民主人士王任,六月二十三日并袭击了到京请愿的上海代表。上海劳动者团体的代表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发生这些事实的原因,是国民党内好战集团,企图用一切方法支持内战,挑起内战之火,而蒋介石是同意这些事件发生的,他早已在压迫一切自由思想。

蒋军运秦皇岛
扬言进犯热河
【新华社遵化二十日电】国民党五十三军周福成部,已于本月十二日乘美船十五艘抵秦皇岛,内并有美军一队。该部抵秦皇岛后,扬言进攻热河。按五十三军系五月底由海防乘美舰运往广州,六月下旬又由广州运往上海。
【新华社敦化十七日电】东满蒋军继续进攻解放区。(一)蛟河以西方面:松花江西岸蒋军数千人,九日至十二日连续三昼夜,以猛烈炮火轰击江东岸的桦树林及大船口等处民主联军河防阵地。十三日蒋军三千余人,且分三路进攻硪@、石砬子。(二)梅河口、东丰以南方面:东丰蒋军五八团,十四日侵占猴石镇,其五九团于十二日侵占东丰西南的腰堡、四全屯、三合屯、五道岗等地,现正继续进攻中。利

国民党美式飞机竟低空窜扰延安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昨日上午十一时,有国民党徽号的单行引擎美造战斗机两架,窜扰延安市上空,在两百公尺低空盘旋侦察后,始向西南方向逸去。按自国民党反动派蓄意扩大内战以来,屡遣飞机骚扰延安,从五月十五日以来,共出扰八次,出动飞机十五架。

蒋军不顾调处步步进逼
中原我军西渡丹江
在鄂豫陕边界与蒋军鏖战中
【新华社中原某地二十日急电】军息:汉口执行小组虽一再要求停战,但蒋军仍集中大量兵力,对李先念部突围主力在汉水以北,荆紫关以南,淅川与郧西之间地区,形成新的包围,不但使调处无法进行,且战争形势正日趋于严重。蒋军原追击部队八个师外,又新增胡宗南之第一军与九十军各一个师,及九十六军两个师,为蒋军西追以来集中兵力最多,规模最大之围攻。自李部主力突围至南阳以南邓县、新野地区后,又不断遭受蒋军追击,不得已乃转至南阳以西镇平、内乡、淅川一带,蒋介石即匆忙增调胡宗南九十军南开,向我堵击,并出动大批飞机轰炸。李部力战后,始于十三、十四日被迫越过丹江西进(丹江为汉水支流,流贯淅川西侧及荆紫关之南),此时胡宗南部第一军又奉蒋令由荆紫关方面向我出击。至十六日蒋军各部复向我发动总进攻,东面为由淅川方面向我追击之四十一军主力,及四十七军一二五师,十六、十七两日已攻占淅川西之王河、梅家铺等地,乃分别西向南北塘、狐狸垭方面我军进攻。北面为四十一军一二二师,自淅川西北大石桥渡过丹江,配合胡宗南之第一军、九十军向荆紫关南之鲍鱼岭一带我军进攻。南面为第三军主力及十五军一三五师,除封锁汉水以东郧阳至郧西一线外,并自郧阳向荆紫关以西之赵家川、十里坪一带山险隘地前进。同时,七十六军一个师自西安开抵郧西西北、鄂陕交界处之漫川关,另一个师自宝鸡开至郧西西面之安康,阻我西移。十五军主力则自老河口渡河,向汉水南岸均县方面猛进,企图在汉水以南构成第二道封锁线。现蒋军各路正向被围于丹江西侧、荆紫关、郧阳、郧西之间的我军猛烈进攻,战事十分紧张。

苏皖战事扩大
蒋军围攻如皋不逞进陷黄桥被歼一营
胶济东段蒋军猛攻解放区
【新华社淮阴十九日电】继对六合之出犯,苏中南线东段蒋军,又于十七日由南通、靖江、泰兴、泰州分路出动,在三百里战线上,发动全面进攻。而北面屯集于陇海路徐州周围之蒋军,亦正在伺隙而动,苏皖地区内战正在日益扩大之中:(1)南通方面,蒋军四十九军于十七日开始,分路攻围苏皖边区南面重镇如皋县城。一路二十六师两个团,自南通西北之白蒲北犯,已连续侵占如皋东南之林梓、丁堰两镇。另一路七十九师两个团,十七日自南通西北之平潮出犯,于十八日三路猛扑如皋城,守军被迫还击,在城郊鏖战五小时,将其击退。(2)靖江方面:驻靖蒋军两个团,于十八日晨北犯,攻占城北十里左右之广陵镇、季家市,并继续向泰兴东北之军事要地黄桥镇进扑。新四军奋起自卫,消灭蒋军一营,黄桥被侵占。(3)泰兴方面:蒋军于十六日再占泰兴县城,并以一部继续攻占泰兴以北之姚家岱。(4)泰州蒋军分两路犯姜堰镇,正与新四军激战中。此间一般人士认为蒋军对苏皖边区之进攻,为发动全国规模内战之前奏。盖其预定计划,在于首先消灭中原、苏皖解放区,以使抽出长江流域大部兵力,向华北、东北全面进攻。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悉:济南市内蒋军铁甲车队约一百四十余辆,司机全为日人,并享受上尉阶级待遇。闻此铁甲车队,不日即将在山东的内战前线上出现。
【新华社莱阳十六日电】(迟到)国民党五十四军两个师,连日在胶济路东段猛攻解放区,已侵占胶县城。该军一九八师及伪军张其陆部于六日在进攻胶济路南泉车站(即墨城西四十里)中,遭有力打击溃退后,经重整与增援,复于九日猛犯南泉车站,于激战后侵占该站。次日复袭入蓝村车站,并配合自阴岛登陆之该军第八师两千余人,侵陷李哥庄车站。十二日更倾巢出犯,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猛攻胶县城,激战竟日,于十三日上午十时以巨大牺牲侵占胶县城。按国民党军自上月中旬开始以四个军十二师兵力,在胶济路沿线发动大规模进攻,先后侵占章邱、即墨、济阳、淄川、临淄、周村、张店等重要城镇,并曾一度侵占益都城,此胶县城为遭其侵陷之第七个县城。

全日本报纸与无线电工人
五千代表示威东京
声援读卖新闻社民主派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东京讯:为声援读卖新闻社民主派的斗争,日本全国报纸工人与无线电工人联合会及日本全国印刷工人联合会共同主持下,于昨日推派五千代表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队伍行经读卖新闻社时,群众举拳高呼口号,示威队伍经东京警视厅而进至议会堂广场。沿途麦克阿瑟总部的大批军事警察紧随队伍后面,百般恫吓示威群众。东京警察亦大批出动,分组各种小队,持枪上刀,在队伍行径路口把守。示威后,日本全国报纸工人与无线电工人联合会主席即向合众社及路透社的记者发表谈话,抗议麦克阿瑟总部军事警察与日本警察的恫吓行为,指出这是侵犯日本工人的权利。

艾契森污蔑苏对日建议
真理报著文斥责
英代表亦认苏联建议合理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苏联真理报发表了萨斯拉夫斯基题为《阿瑟王在美国的巨仆》一文称:在对日委员会上,当苏联代表德勒维扬哥提出修改日本劳工法案的建议时,美代表艾契森说:“我们不应教诲日本以共产主义,相反的,我们应当教诲以民主的原则,无论共产主义或法西斯主义,都没有领导职工会”。据路透社称:艾契森先生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他是那时业为保守的美国人。苏联的建议只会有十分普遍的二十世纪的要求,保证职工会自由,集体协议工资,八小时工作,保健等。盟国对日委员会中的英国代表鲍尔说:“他在苏方的文件中,看不到任何共产党的宣传”。艾契森与鲍尔的区别,正是十七世纪与廿世纪间的区别。艾契森似乎睡了二百余年,他不知道苏联职工会在反法西斯主义中曾起了最重要的作用。(按:此文标题系引用美文学家马克德慧所著的《阿瑟王朝的美国人》的故事,(马氏在那本小说中,把当时的美国人转变成中古时代的人)。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东京讯:苏联代表于八日在对日委员会所提制定日本劳工纲领的建议,包括:(1)劳工法中应扩展日本工人福利。(2)如果雇主在工厂停闭之后不发解雇费,得实行劳工管理企图。(3)雇主担负集体协议的财政责任。(4)由工会与劳工协议工业的最低工资协定。(5)同样熟练的工人,男女同酬。(6)八小时工作日,每周工作四十八小时。(7)有危险性的企业部门,应减低工时。(8)合法加工的工资,按比例增加工资。(9)日本现行劳工法每月休假两天的规定,改为按其他民主国家之贯例,每周休假。另外每年放假两星期,工资照发。(10)医药保险基金由工会管理。(11)不得雇用十八岁以下之青工,并禁止雇用童工。(12)孕妇休假三十五日,工资照发。(13)在矿山等地下工作,禁用女工。
苏联代表将此建议于对日委员提出时,美代表艾契森曾说:“这是宣传共产主义”。十六日苏代表德勒维扬哥在招待英美记者时予以反驳道:“苏联的建议,其实是在英、法等国家,甚至在美国的劳工法中早已有了的东西”。

西班牙内战十周年纪念
环球声讨佛朗哥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综合报导:昨天(七月十八日)为佛朗哥发动的西班牙内战第十周年,各国很多团体都在这一天,发出呼吁要求制裁佛朗哥,并予西人民以自由,西共和国流亡政府主席吉拉尔号召西人民,团结在民主联盟周围,和共和党人、社会党人、共产党人、总工会及全国职工同盟会员携起手来。他说:西班牙自由的主要责任,在于我们自己。拉丁美洲工人在美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号下召,已于十八日起,展开抵制往来西班牙货物的运动。英工党主席贝克等六百名国会议员,联名敦促英政府“采取措施,通过联合国帮助西班牙人民,重获自由”。柏林两家苏联报纸,要求尽迅清算西班牙独裁制度。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综合报导:七月十八日,西班牙内战第十周年纪念日,纽约及贝尔格莱德亦曾举行反佛朗哥运动。纽约在“立即解放西班牙行动委员会”主持下,由职工会、退伍军人及美国其他组织代表所组成的代表团,赴纽约西班牙总领事馆,抗议西班牙继续屠杀与囚禁共和派人士。同时,该行动委员会发表六位美国名流的声明,斥责美政府对西班牙的态度,并促请政府立即与佛朗哥政府绝交,并称:“要是没有美国直接或间接的支持,佛朗哥是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的”。贝尔格莱德在西班牙内战纪念日之群众大会决议,要求迅速消灭佛朗哥政权,联合国应规定其一切会员国与该“土匪政权”绝断关系。

民盟梁@溟氏发表谈话
抗议国民党暗杀闻李二氏
特务机关不取消民盟断不参加政府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民主同盟中常委梁shù@①溟氏,顷为李公仆、闻一多暗杀案发表谈话称:在当前政治斗争上,的确他们是被国民党特务杀了的。他说:“当李公朴暗杀案发生时,社会上或者还有些人不完全相信他会牺牲,现在闻一多暗杀案继之再发生,恐怕任何人也都可以明白了。李先生是民主同盟中执委兼民主教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委,闻先生亦为民主同盟中执委兼云南支部常委暨宣传部主任,两位都是站在民主阵线最前面的,试问这不是政治上的斗争是什么呢?即使在国民党方面,亦无词自释,如若有抵赖推脱,亦适成笑话而已。梁氏继称:在李案发生时,我们曾说过只向社会申诉,不向政府抗议的话;现在闻案继之再发生,我们认为非向政府抗议不可了。我们抗议政府允许不允许人民在政治轨道内有其政治活动之自由?梁氏愤慨的说:“李、闻两先生都是文人学者,手无寸铁,除以言论号召外,无其他行动,假如这样的人都要斩净杀绝,就请早收起民主宪政的话,不要再说,不要再以此欺骗国人!如其还有意实施宪政,那么对于合法的政治活动如何不予保障?假如保障不了,何必高据政府之位?如其承认还实行宪政,并承认还要负保障之责,那就从眼前的事来负责起。我们要从眼前的事情上来看政府的诚意,一方面要从眼前的事情上看政府负责不负责,另方面还要督促他取消这种特务机关。梁氏谴责说:“政府口口声声要各党派参加到政府里来,但同时却拿特务机关监视我们,威胁我们,试问我们怎么能参加呢?至此,梁氏正告国民党当局称:特务机关不取消,民主同盟断不参加政府。最后梁氏表示,我个人本想要退出现实政治,致力文化工作,但是像今天这样,我却无法退出,我不能躲避这颗枪弹,我连喊一百声“取消特务”,我们要看看国民党特务能不能把要求民主的人都杀完,我在这里等待着他!

马来华侨筹赈会电蒋
限期遣回华侨机工
陈嘉庚报告机工返国苦况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星洲讯:马来亚各区华侨筹赈会援助华侨机工复员代表大会,顷致电蒋介石。限于两个月内将备受虐待的华侨机工及其家属全部遣送南返。抗战期中,南洋华侨筹赈总会招募大批机工回国,在滇缅路上抢救物资,出生入死,树功甚伟。滇缅公路沦陷后,国民党当局即下令解散,致使机工流离失所,昆明一地即有四百余人无法生活,甚至流为乞丐。后经在渝华侨领袖一再交涉,请求救济及协助南返,始终置若罔闻,以致激起全马侨胞的极度愤慨。南侨总会特于上月十六日在吉隆坡召开全马各区筹赈会联席会议,会上陈嘉庚氏于追述派遣机工回国服务所遭苦况后,指斥国民党当局所谓招待华侨机工、关心机工尽是空头支票。星洲代表周献莹氏愤慨的说:“今天政府不仅置为国出力的机工于不顾,对于战后遭受种种灾难的海外侨胞,又何曾有些微顾及?祖国机工代表庄明理报告机工回国后在受训期间,唯一的教条是“绝对服从”四个字。在工作时间,机工们缺乏衣服,当局没有供给,因此很多人感染疾病。二十八年冬,曾由南侨总会寄赠衣履被帐,但均被当局吞蚀,机工们根本没有收到。继由槟城、太平、巴生、彭亨等地代表相继讲演,对华侨热心帮助祖国抗战,而当局对华侨遭受之财产生命牺牲一概等闲视之,表示愤慨。大会最后决定以援助机工复员代表大会名义,向当局严正交涉。

李兆麟将军被害
是蒋记军统局罪恶
国特马健臣等供认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哈尔滨讯:参与谋害东北人民自卫军领袖李兆麟将军之凶手、国民党特务马健臣、高庆三两人,已供出此案之全部内幕。此暗杀案,系国民党军统局的别动队长阎钟章所主持。早在三月一日,特务匪徒即决定趁李将军参加该日关吉玉(国民党松江省政府主席),杨绰庵(国民党哈尔滨市市长)讲话会的机会,加以杀害,后因故临时变计,遂致原定暗杀计划未能实现。随即由阎钟章、何士英、刘文升密商,由军统局女特务孙某,伪装左倾面目,与李兆麟将军接洽工作,于三月九日托辞请李至哈市水道九号军统局特务孙镜海家,先饮以毒药水将李将军毒软,暗藏孙宅之特务匪徒马健臣、高庆三、孟庆云等出而将李将军杀害。特务孟庆云复从李将军尸身上搜去信件一封,手枪一支,并将尸体移屋旁煤堆后,始全体逃走。中央社为图掩饰蒋介石特务机关所一手造成的凶恶暗杀事件,先说这是无政治色彩谋报私仇,近又不顾自相矛盾,改口说是中共自己所杀害。此种荒谬的抵赖,现已最后破产。

国民党忌嫉公正舆论
勒令文汇报停刊一周
长沙中国书店遭国特捣毁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沪讯:此间文汇报因平日持论公正,为国民党当局所忌,十七日本市警局以警备司令部命令,借口该报议论治安机关,并曾刊载一警察诉苦之稿件,勒令停刊一星期。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长沙息:此间中国书店近被国民党当局派遣特务及士兵捣毁。六月五日,湖南国民党省党部召集本市各书店负责人开“座谈会”,宣布禁售中共、民盟及一切所谓“攻击政府,背叛现实”的书刊。当天下午,即有一群穿着便服,手拿木棍,腰插手枪的人,拥入中山西路中国书店,高声喊打,拳头与书籍齐飞,警察则在窗外观望。事后该店张贴“清理刊物,停业一天”的纸条,并请人说情,以为自认吃亏即可了事,殊料次日当局又派来士兵数十名,将二十几打口琴及文具书籍全部抢走。肴怂登椋?晕?匀铣钥骷纯闪耸拢?饬洗稳盏本钟峙?来士兵数十名,将二十几打口琴及文具书籍全部抢走。拢?饬洗稳盏本钟峙?来士兵数十名,将二十几打口琴及文具书籍全部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