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区妇联筹委会
呼吁反对美军事援蒋法案
致电国际妇联会员国及美国妇女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顷致电国际妇联会员国妇女及美国妇女,呼吁共同反对美国当局助长中国内战的军事援华法案。原电如下:
(一)致国际妇联电:
国际妇女联合会并转各会员国姐妹们:
在美国反动分子操纵下,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了继续军事援华法案,在世界和平民主的时代,这一措施将大大支持蒋介石的独裁统治,鼓励中国反动派发动全面的长期内战,严重地阻碍中国人民的和平民主独立运动,这不仅违背去年十二月杜鲁门总统对华政策的声明,并破坏了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关于中国问题协议的原则。中国妇女坚决反对这一法案,因为这不仅危害中国的和平与民主,而且使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受到损害,希望各会员国的姐妹们,团结一致动员一切力量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取消这一援华法案,立即停止并收回对华一切军事援助,并撤退驻华美国军队。
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
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二日。
(二)致美国妇女电:
亲爱的美国姐妹们:
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素称深厚,贵国杜鲁门总统去年十二月曾宣布对华不干涉政策,希望中国和平统一,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贵国国务卿所参加的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也曾签署关于中国问题的协议。现在中国不但民主联合政府没有成立,相反的,中国国民党独裁政府正在扩大并延长万恶的内战,坚持法西斯专制独裁。贵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所通过的十年军事援华法案,实际上助长了蒋介石的内战与独裁政策,破坏了中国人民的和平民主独立运动,使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受到损害,希望你们号召美国广大人民起来,要求政府立即取消军事援蒋法案,停止并收回对华一切军事援助,撤退驻华美海陆空军。
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
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二日。

巴黎举行军事检阅
法人民狂欢庆祝国庆
群众结队游行高唱马赛曲国际歌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巴黎讯:昨日(七月十四日),欢欣鼓舞的广大法国群众庆祝国庆——攻占巴斯底狱的纪念日。昨晨巴黎举行了军事检阅,街道中及公共场所均有盛大之舞会,直至午夜始停。街道上遍悬盟国国旗。越南代表团亦在巴斯底狱原址之农场检阅台上,立于法国各部长及比道尔总理之傍。检阅中,炮车与雷达车博得了观众的雷动掌声。军火工厂工人二千二百名,打破过去的传统,身穿平常的蓝色工人装,卷起袖子参加游行,亦受到群众之热烈欢迎。十四日下午巴黎人成群结队由巴斯底场游行至共和国广场,历时四点钟,社会党与共产党人士率先行进,他们后面跟着黑压压的人群,高唱马赛歌、国际歌,其中有工人,运动员、教员等,直至一阵暴雨,把人群赶至廊庑,把官员们赶下检阅台为止。法国全国各地均举行了这样的游行。按一七八九年七月十四日巴黎巴斯底狱的革命党人起义,破狱而出,是为法国大革命爆发的信号。这一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成立了法兰西民主共和国。七月十四日乃定为法国国庆日。

美国“新共和”周刊
抨击美政府外交政策
从一个世界的政策下降为三个将军的政策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纽约航讯:美国“新共和”周刊五月二十日社论,题为《一年之后》,内容论述在希特勒德国覆灭后的一年期间,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该文称:在这一年中,“我们的外交行不通,不论理想主义者、实验主义者都感觉失望。象征地说,我们的外交政策依赖着三个将军——佛朗哥、蒋介石与格洛夫斯(L·Grcves,系美国国务院原子能委员会著名的反动派之一),从一个世界的政策,下降为三个将军的政策,是逐渐下降的。这种改变,其主要责任是在于杜鲁门总统与其官员对于外交政策及其执行态度的混乱——混乱成为杜鲁门等态度的特点。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闭幕后,四外长代表于十三日召开首次会议,继续草拟对五国和约草案的细节。他们于本周内仍继续商谈,以期完成草约,提交七月二十九日召开的二十一国和会。又华府讯:贝纳斯已于十四日自巴黎飞抵华府,贝氏于下机时说,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我们已达到了若干进展。杜鲁门亲赴机场欢迎贝氏。

美英趁火打劫
利用欧洲粮荒施行政治讹诈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以《粮食与政治》为题,指出英美利用欧洲粮荒以达到他们某些政治目的。该文指出:“整个粮食分配的机构,不过是英美的工具,最近美国决定有条件的拨款给联总,目的就是停止向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运送的物资”。该文力斥英美反动集团之粮食政策与“原子政策”一样,同为政治讹诈之工具。用粮食政策直接支持某些国家的反动集团,例如对希腊、中、西、葡的粮食救济。一九四五年西、葡接到的脂肪,几乎与联总拨给十二个国家的总数相等。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华盛顿讯:美助理国务卿克莱敦反对美众院拨款委员会十三日通过之决议。按该决议污蔑苏联禁止采访联总物资分布情况,应停止联总物资运苏。克莱敦称:我们有充分证据,说明苏联在事实上并非束缚关于联总分配物资消息之企图。联总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地区之美籍工作人员,均得自由在该国各处旅行视察及作成报告而不受任何干涉。克氏认为美众院此一决议,含有利用救济物资实现政治目的的意味,而对争取合作是一种威胁。按联总驻乌兰联总分署主任麦克杜菲(美人),日前对污蔑苏联禁止自由采访之说,亦曾提出抗议。

麦克阿瑟报告美陆军部捧吉田内阁怕民主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东京讯:麦克阿瑟于十三日致华府陆军部关于五月份占领日本的工作报告一份,在报告中对军国主义稳健派吉田茂内阁表示满意。他说:“吉田内阁的组成,是日本民主化过程中一个重要步骤的标志,是给与日本人以代议政府有价值的政治经验”。麦氏并说:“吉田内阁在若干时间内,其地位不致发生动摇。万一吉田不得不让位于新内阁时,亦不可解散议会,举行新的选举来克服危机。”谈到日本民主阵线运动时,麦氏竟以恐惧的神气说:“劳工阵线的发展,标志出日益滋长的惶惶不安。”又说:“此种不安已为左翼政治分子巧妙的利用,共产党和他们的同情者以及左翼社会党,似乎在组织五月份的示威,乘势起了领导作用。”对于其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暴力警告,麦氏仍认为继续有效,并表示系对付“左翼的政治分子”。因麦氏以为领导这些日本民主运动的“左翼政治分子”,是“有形的威胁”。在解释日本粮荒时,麦氏认为系“由于各县间大米航运之剧烈”。对日本人民与盟国记者所揭发的地主、财阀、官僚之行为,得以加深社会饥馑的事实,报告中则只字不提,只是轻描淡写的说道:“日本农民极端不愿再次运走他们村中的存粮。”

英下院辩论对苏关系
国务院大臣谓政府将尽量与苏合作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伦敦讯:英下院十一日午夜前,就英苏关系作简短之辩论。工党议员艾曼发起辩论中,他极力主张英苏二国建立亲密商务关系,并建议所有英苏利益场合内避免冲突。国务院大臣贝克代政府答称:工党政府将尽量与苏联觅取合作,英国极欲向苏联证实英国有消除猜疑之诚意。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德黑兰讯:苏联驻伊朗大使沙德契科夫向群众党《拉达》报记者称:“宣传苏联意图要求伊朗湾的港口,是毫无根据的”。他继称:“此种宣传的目的,是企图给世界以怀疑、不信任苏联的印象。”

英国当局别有用心
运回波法西斯流亡军十万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华沙讯:此间获悉波兰法西斯流亡军队——安德斯部队十万人,最近由英国当局运回英国,与英军合并,易名为“波兰垦殖兵团”,并在其外形与内部仍保持波兰军队的特点。英国此举,引起波兰人民的广大义愤。华沙《哥鲁斯拉德报》评论此事称:英国政府企图长期保存安德斯军队之行为,违背允许负责解散波兰法西斯流亡部队的约言。该报于分析形势及安德斯的声明称:安德斯保存军队,就等于保留其作为准备波兰内战的中心。按波兰流亡军队总数计达五十万,其中五分之三,现在德境英国占领区内。五万在英国。十万安德斯部队,原驻意大利亚得里亚边境一带。

甘肃庆阳西峰镇
国民党军惨杀学生
川滇人民反对征收军粮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陇东国民党区西峰镇(甘肃庆阳县属),于上月十六日发生国民党军惨杀学生惨案,西峰师范教导主任及学生四十余人受伤,多人失踪。上月十六日上午,西师举行毕业典礼,并在该校操场演戏,驻军第八师八十三团官兵二十余人亦在场。当时正烈日当空,一陈姓学生头戴草帽,遮着该军官视线,该军官将草帽掷地,陈姓学生质问时,该军官答以耳光,遂引起学生气愤,将该军官驱逐出戏场。下午演戏时,该军官带来一百多士兵包围学校,并有一百多便衣军人混进学校,一军官登台叫打,台下士兵即挥动手榴弹、步枪、刺刀,向学生乱打,门窗桌椅飞向人头,当场受伤四十余人,教导处马主任及十数学生伤势甚重,并有四五个学生失踪,至今不知下落。
【新华社重庆十五日电】滇川两省人民纷起反对田赋征实。云南省参议会驻会委员会顷通电西南各省参议会,一致起来反对当局征收军粮。该会认为抗战业已结束,政府已明令免除田赋征实,现滇军纷纷开拔,已无军事可言,无需军粮。其次云南经过抗战时期之重大负担,人民已疲惫不堪,且云南各地灾象已成,自救不暇,更何能受此苛扰?又川省各县旅蓉同乡会也于上月下旬举行联席会议,决定通电全省人民,反对征借征实。同时驻蓉各县市省参议员亦以硬性的决议,送呈省府,转请国民党当局实行免征本年度田赋的诺言。

蒋军侵入晋南解放区
人民自卫纷起抗击
我民兵廿余将进犯军一个班全部解决毙俘十二人缴美造机枪一挺步枪八支
【本报阳城十五日电】侵入晋南解放区的国民党军,已到处遭到当地人民的抗击。自国民党军四十七师侵入张(店)茅(津)公路时,夏县、平陆解放区人民即首先拿起武器坚决自卫,致沿张茅路北犯的四十七师沿途遭到游击队民兵的有力阻击,尤以马圪坝、茅津等地为烈。六日,我一部民兵二十余人,一次即将盘踞茅津堡的蒋军哨兵一个班全部解决,击毙五人,生俘七人,缴美造机枪一挺,步枪八支,各地民兵闻讯更为振奋。蒋军士兵士气十分低落,每闻我枪声时,即不敢继续前进,在马圪坝,蒋军士兵虽在长官的手枪督促下向我冲锋十余次,但均为我民兵击退。
【本报邯郸十三日电】永年执行小组对永年城内伪军转移问题,自上月二十九日开始谈判,关于伪军撤退日期,撤退步骤,通过路线及食粮等问题,在我方忠实执行北平执行部命令与一再让步之下,已大致获得圆满解决。仅余运输问题,我方代表原表示:永年伪军原系罪大恶极之土匪汉奸,现该伪军转移既不留下武器,而要永年人民动员车辆输送,实为人民所不许。最后我方代表为顾全大局,同意勉力酌雇输送伤病员及伪军眷属之车辆,但国方代表张朝正中校,竟提出要大车两千辆。美方代表麦奇少校亦笑谓:“永年城内驻军不过千余,要这样多车辆,是否准备把永年城搬走?”因此,行将达成协议之谈判,竟因国方这一无理要求横生枝节,而宣告停止。按自开始谈判以来到目前为止,国方代表曾签字永年休战协议,但国民党飞机轰炸永年人民并未间断,且日甚一日,现此事又未达成协议,显然证明国方对谈判毫无诚意,不过以谈判拖延时间而已。

驻华美军横行霸道
侵犯我主权损害我人命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沪、平报纸报导:驻华美军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人民生命财产的事件,仍层见叠出。在上海六月十三日河南路海宁路口,吉普一辆撞伤行人四名,一女子背部折断,三男子头部受伤。黄浦江上美舰时常撞伤小工,据统计每天总有二小工被撞伤。美国水兵以水龙冲击来往旅客,六月三日,有从浦东西渡地方开往对岸渡船一艘内载乘客二三十人,驶经江心所泊美国兵舰五八五号舰边,在波浪汹涌中,突被该舰水兵用自来水龙头冲击,险遭颠覆。在北平西单商场一带的香烟贩,常被美国宪兵抢劫。五月三十日晚,有美兵四人将公安街华安饭店白雪舞厅横加捣毁。六月十日,美兵三人在公园中边唱边叫的追逐两个女学生,百般侮辱。

专栏:国际零讯

国际零讯
合众社讯: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十一日宣布:开始总抵制运往及来自佛朗哥西班牙的货物。
合众社讯:巴达维亚讯:印尼总理沙利尔十二日称:荷兰已拒绝印尼的休战建议。
孟买讯:孟买市邮电工人二百五十人,已于十二日晚十二时许,发动罢工,至十二日,全省参加者,达二万五千人。德里也有若干邮电工人停止工作。
华沙讯:据半官方材料统计,波兰复决结果如下:赞成一院制者,达投票数百分之六十八;赞成政府之土地改革与大企业国有者,达百分之七十七;赞成波兰西部新边界者,达百分之九十一。据称:有权投票者的总数计达一千三百余人。

北平备战气氛浓厚
人心惶惶物价飞涨
【新华社张家口十三日电】国民党当局现在北平积极备战,因设置警报,中午十二时之报时长鸣已停放,声称再发放时,即系正式防空警报。事实上,出现北平市空的,只有出袭解放区和平生活之成队美式国民党机。平津军运频繁,北平青龙段平绥客车,自本月一日起已停驶,并将八达岭之隧道用石头沙袋堵死。平市城郊大量构筑工事,敌伪时代之自卫团,已被恢复强行服役,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市面异常萧条,物价较抗战前(一九三七年),平均增涨五千七百余倍,其中衣物增涨六千九百余倍,食物最低亦增涨四千四百余倍。特别对国民党当局准备扩大内战之强征粮食,市民更感恐慌。

国民党当局欢迎美货倾销
民族工业风雨飘摇
沪工潮继续发生国民党当局施以血腥镇压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渝讯:重庆中小工厂联合会于上月二十七日座谈中,对国民党当局欢迎美货侵入,摧毁民族工业的经济政策,一致表示反对。会中决定向当局要求,确立一个合乎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及民生主义的工业政策。各地百货同业则要求当局立即收回内河航行权,以挽救工商业危机,使中国勿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沪讯:沪国产造纸厂因美货倾销,已濒绝境。以卷筒白报纸而论,美货连运费关税在内,每令不到一万元,而国产纸每令成本即高达二万五千元。自三月份迄今,倒闭之国产纸厂已有天丰、大陆、中华、中国、华章,及经济部接管敌伪之纸厂第七厂等多家。另有海龙、晋丰、光中、华伦、永安、神州、勤工、兴业等厂是时停时开,或只开日班。亦均感危机深重,不克久持。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渝讯:川省民族工业正面临崩溃危机战时全川年产盐八百万担,战后因政府购量日益减少降为五百万担。自流井盐场六月份原预产四十万担,后产量减少三分之一。最近又因官方停支盐价,更使许多灶户停煎。自流井第五区内炭花公会所属炭灶四百九十四家,已被迫于六月二日全部停煎,久大公司制盐亦于同日遭受同样厄运。在成都仅造纸、化学、染织、机械四业原材料厂八十余家,(中缺数字)亦陷歇业状态。再如纸烟业,战时曾达三百二十七家,直接间接依之为生者,在十万人以上,但胜利后,由于美货充斥,据四月份统计,大小烟厂倒闭者已有二百三十家,仅余三万多工人勉强维持饥饿生活。内江之酒精工厂,亦因美货泛滥,产品滞销,相继关门。现只余三四家工厂,勉强维持。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据纽约论坛报记者报导,美国商品已逐渐代替了中国货物。由于美国商品价格比中国商品要低得多,因此中国商品不能与美国商品竞争。该记者指出,美棉要比中国棉花便宜百分之二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奶粉,已迫使中国牛奶公司关闭。上海各大公司与摊贩到处充斥美国货,美国的纺织品、香烟等,已源源运入中国,目前中国的进口货已较出口货多二十倍。据该记者称:由于美国商品泛滥的结果,中国沿海各大城市已发生大批失业现象。当地各大工厂中没有可能恢复进行战后生产。该记者力称:中国政府采取有效办法,可能迅速阻止外货的倾销,可是中国政府不愿意这样做。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广州讯:在走私美烟大量侵入下,广州原有之九十九家烟厂现仅余十余家苟延残喘。规模宏大之经济部东亚烟厂,亦告停工。韶关原有二百余家烟厂,现亦仅余十九家,且均在风雨飘摇中。现各厂商纷向当局呼吁,杜绝走私美货,以挽救土烟。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沪讯:在美货倾销压迫下,此间英、法等国资本家于上月十八日联名向沪市国民党当局请愿,要求改善经济政策。在请愿书中签名的有英商代表葛士威克、荷商代表多利、瑞士商代表勃拉脱、挪商代表何果克、法商代表薛翘脱等。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沪讯:上海工潮仍继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六月份共发生三十四起,参加人数在七千人以上,包括造船、面粉、纺织、机器、造纸、电车、电影、电灯泡、理发、旅馆、西餐、西服、汽水、肥皂、烟草、戏剧、糖果、新闻各业,其中西服、理发、汽水等等工潮,迄今尚未解决。工潮主要起因,为美货大量侵入,民族工业,纷纷倒闭,以致工人失业,无法生活,不得已起而抗争,而国民党当局对此竟施以血腥镇压。有许多工人领袖,如织带业工会理事长李秉森,机器业工会秘书岑江风,冷藏业工人代表方青萍、理发业工人代表赵贵良及沪东工人代表诸维昌等,竟被派遣特务刺伤,引起各业工人及社会人士极度愤慨,曾于日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国民党当局此种残暴行为,被害工人的母亲、妻子,均乘人力车随队出发游行。前日起,电报局报工亦全体罢工,各中外报纸通讯社,均蒙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