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南亚粮荒严重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东南亚粮荒极为严重。据路透社新加坡电:东南亚专员基伦办公厅,十一日在东南亚领土联络官会议闭幕时发表声明谓:香港的粮食情况较前任何时候都严重,大米与面粉的供应已近耗竭。会议证明十分严重的情况,正弥漫于缺粮各国。锡兰代表告大会称:来自埃及与巴西的大米,供应极不经常,倘无粮船按期开到,锡兰将无法维持目前低度的粮食情况。他说:“锡兰的面粉在最近将来即告罄尽,这对锡兰具有非常严重的危险”。马来亚联邦与新加坡亦是靠外来粮食生活的。缅甸输出粮食虽尽了很大努力,但海港设备受战争破坏及目前季候风的影响,使输出工作受到限制。且缅甸余粮为数甚少,因战争之创伤尚未恢复。

印度国大党决定
拒绝英国临时计划
尼赫鲁正式接任该党主席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新德里讯:印国大党全印委员会七日以二○四票对五一票,通过六月二十六日国大党委会的决议,即反对英国的临时计划,而接受长期建议。该案系由甘地提出。阿沙德于会上称:“英人因鉴于印度民族运动力量之强大,不得不与印人谋取协议。英人已答应印度之要求,即印度宪法须由印人自己的代表制订。”在此次会上,尼赫鲁正式接任国大主席职,他于十日的记者会上发表上任后的首次谈话称:“国大党不准备接受英国强加于印度的任何条约,及英国欲在印度永久保持既得利益的企图。我们只能接受基于英印平等基础的条约”。次日尼赫鲁谈到印度法属殖民地本地治里的前途问题时,表示希望该地经自决程序归还印度。按国大反对的所谓临时计划,系指成立临时政府问题,包括临时政府之组织及权力。

陆定一同志电唁李公朴家属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陆定一同志顷电唁李公朴先生家属,原电如下:曼筠夫人及公朴先生诸位家属:
惊闻公朴先生遇害,不胜震悼!先生致力中国独立、和平、民主事业,并从事大众文化教育运动,对于国家人民贡献巨大,法西斯反动派竟忍心的对群众领袖下此毒手!先生的光荣牺牲,将激起全国人民的怒潮,而与坚持卖国、内战、独裁者以有力的回击。谨以战友之谊,敬致悼唁之忱,并祈努力节哀承志为祷!
陆定一七月十四日

同蒲南北自卫战果辉映
晋绥我军解放崞县
陷闻喜蒋军被我歼灭两个团
【新华社兴县十四日电】轩岗南三十里之多武镇伪军,已于八日被八路军解除武装。
【新华社兴县十四日电】晋绥八路军于十二日晨二时,解除崞县伪军武装。阎伪军四十师二团、爱乡大队、特务营、“兵农合一”先锋团及日军一部,共二千余人,除少数逃窜外,全部就歼。据初步统计,俘伪军八百余人,及日军十二人,缴获武器甚伙。阎军四十师二团原为伪省防军四师团长秦逆良骧,即任伪省防军四师师长,此次八路军应人民之请,于十一日晚开始向该伪军进行讨伐,该伪借坚固工事进行顽抗,但在八路军英勇战斗与人民热烈援助下,不出两天将伪军全部解决。
【本报阳城十五日电】侵犯我闻喜解放区之蒋军三一师九一团与九二团两个团,已遭全部覆灭,除伤亡外,团长以下一千余人放下武器。自国民党军十一日侵占我闻喜城后,侵占闻喜东南堰掌镇之国民党军三一师两个团,即向我外围守军进行“清剿”,我军悲愤自卫,于十三日晚在堰掌镇西北地区,将该师两团全部歼灭,缴山炮四门,迫击炮七门,重机枪八挺,轻机枪三十余挺,步枪五百余支,骡马一百余头及弹药一部。堰掌镇当即为我收复。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经一昼夜剧烈战斗后,蒋阎联军已于十一日再度陷我闻喜城,现正向闻喜以北我军阵地猛犯。
【新华社临沂十三日电】胶济路中段及东西两端之国民党军继续向解放区猛犯,并侵陷淄川、济阳两城。由昌乐西窜之国民党第八军,于五日侵入张店后,复沿淄博铁路猛攻淄川城,于九日晨侵陷该城。次日又配合自周村南犯之国民党七十三军一部,在飞机助战下,分三路进犯博山,当地八路军英勇抗击,展开激烈白刃战,将其逐退,并击落国民党飞机一架。另由济南向东北方向进犯之国民党军一部,于五日袭入八路军于去年八月解放的济阳城,大肆烧杀抢掠,城内市民已相率外逃。在胶济路东段,国民党五十四军于侵陷即墨后,自四日起,复猛攻城西四十余里之胶济路上的南泉车站,每日发炮近千发。八路军及当地民兵沉着应战,两日内使进犯军伤亡二百余人。该团遭此有力打击,士气沮丧,已于六日溃退至朱家泊子、袁庄(即墨城西南二十余里)一线,有重整再犯模样。

我的同学刘善本上尉
赵则观
刘善本上尉为退出内战驾“B二四式”机自国民党最大空军根据地——成都飞到延安的消息,触入我的眼帘的时候,我的脑子里立刻浮现出一个细长眼睛,丰满脸型、精神健旺的青年——我的同学刘善本的影子。他的义举给全中国人民以喜悦,给我们以光荣,并给反动派和好战分子以重重的一击。一九二九年我和刘善本在山东安邱县立初中同学时间,虽已远隔了十多年,但一切印象还很清晰。在学校时,我是毕业班,他在初一,因为家住得近,每逢寒暑假,或较长的假期如清明节时,都是一同回家,又一同从家里上学校。他住在小刘庄,我住在赵家庄,这两个村子,相隔不到半里地。
在初中时期,大家还都是孩子,感情纯朴天真,虽然我比他大三四岁,又比他高上两年级,照理我应当比他稳重,但我自小就好说话,爱闹乱子,喜欢运动,对功课不大用心。善本却和我不同,他的外表完全像位羞涩幽雅的少女,很少讲话,不大参加课外活动。记得当时学校里有网球队,我是队长,或者为了这个缘故,他有空也打打网球,他常劝我注意用钱,和同学相处要和气等等,按照修养来说,好像他比我岁数大班次高似的。
第二年,我毕业离开了学校,也离开了家乡,我们之间很少通信,我也很少回家。但知道他在初中毕业以后,到北平读书。当我在济南读书时,听说他投考空军了,县中的同学们常以此引为光荣,因为想到要抗日就必须有空军。大约在一九三四年到三五年之间,我结束了学校生活,投身于新闻事业。不久流亡到南京、武汉,抗战八年更是到处奔波,跟故乡老同学们,便渐渐隔膜了。只在一些偶然的机会中,知道一些故人的情况。但对我有深刻印象的少数同学的面影,则常常出现于回忆中——特别是刘善本。
我踏入解放区才两个星期,就在临沂城里遇到国民党飞机的轰炸,我不明白有教养的空军人员,会忍心以美国子弹杀射自己的同胞!我曾想到空军中一定会出现反内战的壮士,却没想到第一个证明我这种想法的,却正是自己的同学刘善本。当我执笔写这篇文章时,光荣、安慰、愉快的心情,是他人所难想象的。
刘善本的行动,将使好战分子大伤脑筋,好战分子一手训练教养的空军人员,以正义的行动来答复反动派叛卖人民的无耻行为。国民党反动派与好战分子的后台老板美国反动派,也该从善本的行动得到应有的教训。
全中国善良的老百姓都必然会因善本的行动而增加更多的信心,我们全国老百姓所希望的和平,绝不是国民党反动派所能破坏的。如果好战分子一意孤行,则他们的身边脚下,会有千千万万的出身老百姓的反战壮士,跟着善本之后,英勇的站出来。
我自信继善本之后,必然有更多的空军人员、陆军人员、海军人员、相继放下他的武器。因为他们今天所用的武器,都是美国军火商人反动派残杀中国老百姓,企图统治中国的阴谋行为的工具。如果有一颗子弹、一滴汽油发生了效力,便会使中国老百姓伤心流泪。而自相残害换来的,却是外国阴谋家快意的狞笑!优秀的中华儿女们,决不会也不应该这样愚蠢,到过大后方的人,尤其是空军朋友,都不会忘记在太平洋战争以前,日本人轰炸重庆及后方各大城市,残杀中国老百姓吧,我空军战友的敌机,正是美国的钢铁汽油所供给去造成的。
最近善本站在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播音器前,发出了庄严的号召,人们将牢牢地铭记着他的吼声:全国人民要求和平,谁破坏和平,我们就反对谁!

东京读卖新闻
五百工人罢工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东京讯:东京三大报之一读卖新闻的五百印刷工人,于十二日宣布总罢工,要求重新调查六位编辑(其中有主编铃木)辞职的原因,并要求改善工人待遇。整个报馆排字房的工作,已陷停顿。工会主席宣称:倘非资方接受工人的要求,星期六晨将无一张报纸出现。按铃木及其他五名编辑,系因同情民主派而被解职。

美国通货膨胀危机
物价飞腾人民生活恶化全美展开罢购示威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综合报导:目前美国正濒于通货膨胀的危机。全美物价的飞涨,起缘于本月一日起的物价管制的中止。虽然国会决定物价管制局继续存在至本月二十日,但自本月初起,首先纽约百物立刻增高,而近日全美肉类食物及一切日用物品的价格,莫不飞跃上涨。而粮食价格之昂,更为二十六年来所仅见。前周三十一种粮食价指数为美金四元五角四分,上周星期一即涨至四元八角六分,一下子涨了三角六分。基本商品之价格指数,较十日前上涨了百分之十五,因而使美国数千万以薪金、工资维系的家庭生活,立即恶化,引起了群众的极大不满。工人半年来坚持斗争所得到的工资增加(一般为一角八分),由于物价飞涨,已化为乌有。所以产业工会联合会、汽车工人工会,已敦促在七月中旬举行全国性示威。预料如果物价继续飞涨,工人可能再度罢工。拥有二十万会员的纽约消费者协会,已于十日决定于本月二十三日举行“购买者罢购”运动,抗议物价高涨。罢购运动开始时,将于市区举行大示威,劝告消费者仅购用必要食物,其他物品除非规定合理物价,概不购用。费城亦将进行同样之罢购运动。圣路易、昆西、芝加哥的人民,自十日起已开始进行示威运动,要求恢复物价管制,预料这一运动将普及全美。

在极苛刻的条件下
美众院通过对英贷款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各方报导:美众院在苛刻条件下,以二一九票对一五五票通过对英贷款案。按美国对英贷款将自一九五一年起,于五十年内均摊还清,利率为百分之二,但头五年不要利息。本利之第一次偿还,将为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偿还将决定于英国届时所能给出之数目。根据贷款条件,英国将:第一、在一九五一年以前,不以较美国贷款更利于英方的条件,给予英帝国内任何国家以贷款;第二、参加制定宪章,以取消关税优先权(即帝国优先权);第三、不使任何美国贷款以偿付其被冻结的金镑债务;第四、一年内取消它的“美元贮蓄”。根据此“美元贮蓄”办法,所有美元收入,均被封锁于金镑区域之内;在此之后,任何金镑区内之国家——如印度、南菲、埃及或澳洲,均将能任意使用其美元收入。该案之通过,恰在英美财政协议于去年十二月签字之后七个月又七日,当时曾希望国会对该措施的行动,数周间即可结束,可是直到一月三十日,杜鲁门总统才将该协定交给国会。再次延搁是美参院、银行与贷款委员会,三月五日开始之询问,历时三十一天,以十四票对五票决定赞成借款。参院继于四月十五日举行辩论,其特征是发生无益于事的提议演说,一时曾有使该措施失效之虞,但是二十六天的借款辩论,现以四十六票对三十四票予以通过。

三国外长分途返国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路透社讯:莫洛托夫、贝文、贝纳斯已于十三日分途返国。贝纳斯行前在巴黎称:四外长会议整个说来是成功的,对于保证完成对前敌国卫星国意、保、罗、匈、芬之和平条约前途,很是光明。

苏联重建南库页岛
日本居民已获解放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积极重建南库页岛。二十二座煤矿,廿九个鱼类罐头公司。二个制革厂,六个大纸厂,皮革厂等都已开工,而多数工厂并已扩大。在南库页岛有一九五座初级及高级学校,一百二十余座医院及治疗所。电影院与歌剧院,在各城市上演及开放。海参威与南库页岛各港口及千岛群岛之间,已开始运输及航行。库页岛并已有七百公里铁路通车。该岛将设近代渔场及船厂,修理厂、头等近代设备的罐头厂等。几年后,该岛煤产量将达到战前整个远东产量之半。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东京讯:东京时报载:“从日本地主财阀压迫下解放的南库页岛的日本人民已获得了自己的土地,他们不再忍受剥削的任何苦难了”。又朝日新闻则称:“群众生活正蒸蒸向上,在苏联当局的恢复工作上,过去军部所窒息的罐头业、渔业、商业已在恢复。日本居民在苏维埃的制度下,已获得解放”。

中共代表团致函蒋介石
抗议擅定国大日期
中共不受任何片面决定拘束
周恩来提出鄂北停战具体建议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关于国民大会召开问题,南京中共代表团于七日曾对政协国民党代表及蒋介石提出书面抗议,原文如下:
哲生、铁城、力子、畏垒、雪艇、立夫、厉生公鉴,并转陈蒋主席赐鉴:敬启者:国大召开日期,原为政协议决事项之一,尔后延期,蒋主席亦曾征询政协综合小组同意,政府始行公布延期命令。当时傅会员斯年提议,定一召集日期,蒋主席以国大有关诸问题未商妥前,不便定一会期,未予接受。阅时七十日,有关国大诸问题不仅未商妥如故,并且从未一商。
本月三日国民党一党执政机关之国防最高委员会,片面决定召集国大日期为本年十一月十二日,敝方闻之,不胜诧异,当即一再要求速开政协综合小组,商讨此事,乃未获贵方同意,而国民政府已于本月四日明令公布。贵方此种举动,是否表示不管各党派意见如何,抑或将置政协于不顾,不能不令人滋生疑虑!查政协决议曾经蒋主席与各方代表(包括国民党代表在内)庄严起立表决,如有修改,亦须得各方同意。贵方表示若此,完全违反协商精神,敝方坚决反对。兹向贵方郑重声明:关于国大诸问题在未得协议以前,敝方不受贵方任何片面决定之拘束,并仍坚持速开政协综合小组,商讨国大及其有关问题之主张。贵方如仍加以拒绝,并因此而引起纠纷,其责任应由贵方负之。专此奉达,敬颂公祺!
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李维汉启 七月七日。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合众社南京十三日电:中共周恩来将军对于鄂北停战事,已向蒋介石提出两种建议。周氏建议系经过马歇尔提出的,据称:周建议蒋在豫鄂边境给共产党……(中缺九字)或让中共军自该区自动撤出,以与华北其他部分中共军会合,蒋尚未答复。

重庆各界名流发表谈话
反对美国助长蒋介石内战侵犯中国独立民主与主权
红星报指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渝讯:此间各界名流顷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独裁政府,直接助长中国内战,侵犯中国独立民主与主权完整。社会科学家邓初民氏从历史上举出美帝国主义的对华侵犯称:“在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的时代,美国也曾借钱给北洋军阀来屠杀中国人民,九一八事变时,美国与日本还拉拉扯扯,而抗战爆发后,美还以钢铁援助日本。直至珍珠港事件自己吃了亏,才改变态度。今天事实证明美国是中国内战助长者,此种帝国主义政策,不仅想把中国推进死亡中,且将美国人民引入错误的道路。聚兴诚银行经理黄增涵氏称:“现在国民党政府经济政策,就是‘经济亡国政策’,如继续下去,不上一年,全国都会充满美货,不但工商业要破产,而且农业也要破产”。经济学家姜庆湘氏说:“美货倾销,对中国民族工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有使中国沦为殖民地危险”。姜氏对四口通商,美海军占领中国领海及麦克阿瑟宣布日本在中国沿海捕鱼等,表示极为愤慨。名律师史良氏认为:“美国在中国人民要求停战之际,实行所谓军事援华法案,实为违背中国人民意志,支持国民党内战独裁政策,使中国永不能走上民主独立大道”。经济学家许廷映氏沉痛指出:“政府将财政收入作为内战经费,并颁布新公司法、外汇办法等,已鼓励外货内流,予民族工业及对外贸易以重大打击,使民族工业总崩溃,使国家步入菲律宾之后尘”。实业家周宗琼氏严正指出:“美国的军事援华”,实为“军事侵华”。他感慨的说:“这样下去,我们‘实业家’就都变为‘失业家’了”!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莫斯科讯:红星报国际观察家指斥美国军事援华,干涉中国内政。观察家称:中国进步人士对于该国滋长的民族危机,表示与时俱进的恐慌。中国人民为了独立、和平与民主,在抗日战争中蒙受了极大的牺牲,但并没有得到望眼欲穿的和平,及在民主基础上奠定生活的机会。国民党内反动分子正向人民革命军挑起武装冲突,并已变成走向国家统一道路上的障碍。同时,中国人民逐渐洞悉造成中国时局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乃是美国给予国民党的愈来愈多的军事援助。中国进步之公共团体,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对国民党之军事援助,并视之为干涉中国内政。在许多城市及各省中举行的集会和示威,有效的说明了中国人民为了保卫国家的独立,将继续向反动派之阴谋作斗争,不管反动派的保护色如何。察哈尔、山东、陕西诸省之社会团体,代表四千万人民致电全国,劝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抗战九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群众集会纪念,中共发表宣言,主张立即停止一切地方之内战,并通过中国之民主改组来调解一切问题。为纪念抗日战争中无数牺牲者而召开的许多会议,参加者敦促整个中国人民大声疾呼,反对内战和国民党独裁。

京沪等地报纸
竞载中共七七宣言
读者认为是替自己说话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七七”纪念日,京沪各地除了照例开会庆祝,报纸照例出增刊而外,没有一点生气,大部分报纸或多或少表示出失望与苦闷之情绪。上海大公报的文艺副刊拟出增刊,向许多作家征文,有一位作家复信,根本反对庆祝,原信发表后,引起许多同情。在半数以上的京沪报纸中,发表了中共中央宣言中的四项紧急呼吁,南京新民报因为刊布了这四项要求,很多读者不等报纸出齐即要求卖报,他们说:“我们并不要看增刊,只要看看中共宣言就行”。有些公务员看了宣言的要点愉快的说:“共产党倒替我们讲话”。有一个广播电台自动把宣言要点广播了五次,有些听到广播的人说:“真兴奋极了,蒋介石今年破天荒没有发表早已预定要发表的长篇文告。”

何应钦赴美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中央社讯:何应钦以联合国安理会军事参谋团中国代表团长,及中国驻华府军事代表团长名义,于昨晨由沪飞东京转美。

蒙古国庆电谢斯大林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莫斯科讯:斯大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却伊巴桑于七月十一日该共和国建国二十七周年时,互致贺电。却伊巴桑电称:苏联把世界从法西斯奴役中解放出来,并感谢斯大林与苏联红军的帮助该共和国加强其独立,以及保证苏蒙友谊继续巩固与发展。斯大林答称:两国间之友谊,将会加强东方和平与安全的事业。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莫斯科广播宣布:苏联驻比利时及卢森堡大使塞尔吉也夫,已被委为驻阿根庭第一任大使。按苏阿于六月六日复交,此次复交,系一九一七年苏联革命以来之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