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阎伪段炳昌制造“六一八”大惨案
  人天共愤誓报血海深仇
 太行武总号召全区民兵自卫队员,全力开展爆炸复仇运动。
【本报长治讯】白晋路沁县阎伪军段炳昌部对武乡青修等十八村和平居民进行灭绝人性的屠杀,造成人天共愤的“六一八”大血案。六月八日,绥察晋国际善后救济总署检查官安定远氏由沁来武乡解放区商谈救济物资运输事宜,曾有阎方联络代表李庆一同来。我武乡十区人民热诚相待,留住数日;不料阎方所谓联络代表者,乃借“联络”之名,行特务工作之实,李庆一十六日返沁后,武乡人民被屠杀的空前大血案随即发生。十七日夜李庆一引领沁县、漳源、固亦阎伪段炳昌部千余人,携带机枪大炮等重武器,突然包围我十区青修、松村等十八村,除打伤好多群众,抓走二百二十余人,抢走群众许多粮食、牲口与财物(仅青修村合作社损失即达数十万元)外,复以割古、剜眼、摘心、割生殖器,狗咬裂脑,甚至以木棍由肛门穿出口腔等较日寇更加残暴的灭绝人性的酷刑,屠杀我八年来坚持抗战的区村干部、民兵、群众二十九人。而阎伪犹以为未足,复于二十六日拂晓率部千余人,袭击我故城、迢渠等村,杀死村干部民兵与群众八人,伤三人,捕去群众四百二十余人,抢去耕牛五头。返回后,将人头高悬沁县城上,炫耀其“胜利”。
太行文化界暨各群众团体向世界正义人士呼吁
惨案发生后,各地人民无不切齿痛恨,纷纷要求我军带领他们解除阎伪段炳昌部武装,将段逆交与人民公审。受灾各村要求增发枪支武器,要与阎伪军战斗到底,以报此血海深仇。老农王春贵说:“我活了五六十年,只听见说阎王殿里剜眼割舌头,可没见过人还干这些事!不把这些恶鬼剿灭,百姓不能活呀!”另一农民说:“以前人家老财告我说阎锡山跟日本不一样,不残害老百姓,如今看来,比日本还残害的利害多哩!”武乡县政府参议会,工农青妇各团体与武委会发表告军民书,号召急起自卫;太行区武委会总会向全区七十五万民兵自卫队员发出紧急指示,号召支援武乡人民,全力开展爆炸复仇运动,加强民兵联防的自卫战争,配合军队痛歼进犯的阎伪军,解救东沁线仍在阎伪血腥统治下受难的广大人民。边参会驻委会太行办事处,与太行区工农青妇文化界各团体向全国发出通电,太行新华日报亦于七七著文向全国全世界正义人士呼吁,一致要求声援武乡人民,严惩祸首阎锡山,解散伪军,无条件释放被捕之干部群众,赔偿群众损失,抚恤蒙难者家属,太行区党政军民领导机关于本月六日举行紧急会议,组织联合慰问团,携带许多慰问信件与行署暂拨之五十石救济粮,一万元救济款,五十支步枪,前往慰问抚恤。二专署与武乡县府亦均派员赶往调查抚恤,晋中公立医院则派出医疗队前去救治受伤人民。这一事件已引起太行所有边沿区的极大警惕,而在全区大大的推动了自卫运动。

太行军区发言人称
  决予阎伪应得惩罚
  欲免临头厄运须立即解除段逆武装交人民惩处。
【本报长治讯】为阎伪段丙昌部屠杀武乡青修一带人民的血案,太行军区发言人于八日发表谈话,指出以阎锡山为首的山西反动派为了继续达到奴役山西人民的卑鄙目的,不惜把不齿于人的汉奸败类视若掌上珠,用来对无辜人民与为国家民族苦战八年的人民武装进行毫无人性的屠杀,以为屠杀愈惨,刑法愈毒,就愈能压服人民,消灭人民追求民主与生存的意志,因此他们把汉奸段丙昌这次对武乡人民的屠杀看做得意杰作,为此而狂欢大乐;并正在用外国主子供给的武器,继续对人民进行更大规模的、全面的,更加残暴的屠杀,妄想可以一举歼灭人民的民主力量,但是他们完全想错了:他们的屠杀只能得到一个结果,就是激起加倍猛烈的人民复仇运动。太行山七十五万人民武装与更有力量的正规军,将给他们以应得的惩罚。发言人警告山西反动派:如果他们想避免临头的厄运,那就必须立即解除段逆丙昌的武装,交给人民;严惩惨案祸首;赔偿人民损失;保证被俘人民安全。最后,发言人号召全区人民,全区民兵与部队指战员们紧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站好自己的岗位,更加扩大正规军与民兵,提高战术,发挥更大勇敢,痛击向我边地蚕食破坏与偷袭的顽伪,粉碎顽伪业经发动的全面进攻。我们一定能够胜利!一定能够为死难同胞复仇!

阳城群众运动中
  创造思想领导经验
【本报阳城讯】阳城七区在由反奸转入减租清债增资运动中,获得一些思想领导的经验:一、农民思想与觉醒,是从其自身生活经历中来的,农民曹会善在挖“穷根”时说:“以前算命的说我二十八岁就要交运,为什到八路军来了才交运?”另一老汉说:“他算错了年月。”又一人说:“为什咱们都是八路军来才交运?可想以前算命都是假的!”农民张云功历述他在山东如何用五斤重的铁头掀开千斤重的石头,开出多少山地;到山西又如何受苦,才开了顷把荒,使大家明确了良田是劳力换来,是农民的,不是地主的。领导者的责任乃在于诱导农民去回想自身经历与旁人经历,不要空谈剥削。二、农民一开始只能看到自己所经历的一点:如有人受了一次当官的讹诈,认为只是官不好;有人看到自己这一辈子被剥削失去土地,认为剥削是“穷根”;有的人因为父亲或祖父没给留下地,就认为剥削不是“穷根”。领导上应该引导农民推理,从这人推到那人,从现在推到过去,才能想清剥削是总“穷根”。三、有的农民能认识租佃剥削,认不清雇庸剥削。雇工裴小胜说:“咱赚人家钱,给人家做活,没有受剥削。”但有人反问他:“你为什没了土地?,为什当了雇工?”他一下想开了。后来算算自己劳动生产的粮食和所赚的工资,更明白了自己现在当雇工也受剥削。有的佃户觉得后来地主加租是剥削,以前不加租时没有剥削。经过算租佃账,也明白了以前就受剥削。四、要叫农民认识“农民是一家”,最好在大家一块诉苦中启发。“为什大家都有苦呢?”这一反问使大家恍然悟到了农民的共同命运。

临漳大力开展群运
  强调反奸团结中农
  翻身队已本此精神到各基点村进行工作
【本报临漳讯】为了大力开展群众运动,目前临漳县委会又作出具体决定,号召全县在两个月内,青沙帐起前要将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反奸清算为主,有的地区还在减租减息必须很快转过来,所有雇佃会的组织一律改为农会,吸收贫中农参加,针对过去缺点,提出反对单纯经济观点和干部包办代替,必须让群众自己起来斗争并和武装密切配合起来,整顿民兵,肃清奸细和伪军及其爪牙,镇压其便衣队活动,使武装成为群众运动的屏障。该决定特别强调不要损害中农利益要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促成新的农村统一战线。
【又悉】晋冀鲁豫中央局,派往临漳之翻身大队,已本此精神,决心突破一区,创造典型,开展全面运动,现已分为若干小组派往各基点村。进行工作。(黎萍)

让仇恨尽情燃烧吧!
  苏棣
读了“六一八”血案的新闻,我嗅到一股浓烈的血腥气,我想到三四十个无名英雄横遭惨害;我想到法西斯匪徒们把无辜者的人头挂在沁县城上,狞笑着炫赫他们的“胜利”;我听到太行区几百万人民在大声疾呼,摩拳擦掌,正要去惩罚这些没有人性的法西斯。仇恨是在愤怒和厌恶的园地里生长的,它可使懦夫变成勇士,使最能忍耐的人攘臂奋起……一切有血性的中国人,向法西斯匪徒们尽情报复这个血海深仇吧!
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血案。他的残忍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在古今中外的罪行录中找不出同样的刑罚,希特勒、秦始皇会感到望尘莫及,的确,中国的法西斯匪徒发挥了他祖宗所没有达到的兽性。
这是一个极端卑鄙无赖的大阴谋。本来两军对垒,斗力斗智,谁输了怨谁没本事。只因为自己是个“万民蹙额”的孤家寡人,说没有理,打打不过,就派遣一些走狗爪牙,披上人皮,混装“代表”潜入人家内部,行使一些侦察窥伺的伎俩,然后挥动大兵,把屠刀加在抗日有功、有武装的民兵和没有武装的干部群众身上?这算得什么呢?,记得十二月政变的时候,阎锡山曾说过:“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作蛇蝎蚰蜓”。事过七年,这些“蛇蝎蚰蜒”竟“合法化”‘代表化”了。我们不能埋怨什么,我们只能痛恨自己的好心与无知。我们怎么会好意思想到:派来的所谓“堂堂”“代表”竟是这么些东西!
有仇不报非君子。不严厉惩罚这些没有丝毫人性的法西斯匪徒,何以伸张正义,安慰死者?让有血性的中国人扬眉吐气?
民兵们,公民们、战士们!我们用了八年的时间,牺牲无数头颅热血,打败了一个日本法西斯。中国的法西斯又找到我们头上来了。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呢。让仇恨尽情的生长吧!把他变成巨大的力量。打!打!打碎法西斯匪徒的脑袋,用鲜血祭奠我们的战友!

邢市牛尾河畔绿柳深处
  白求恩国际和平太行总院成立
 肺痨专家何木任院长,军区卫生部长钱信忠兼任外科医师。
【本报邢台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太行总院经三个月的积极筹备,七月初于邢台市正式成立。该院院长何木,系中国肺痨病专家,前延安和平医院院长。外科医师,由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长钱信忠兼任。小儿科医师田平,南满医学院毕业。五官科医师安中彦,早年毕业于保定医学院,前系三十军军医处长。妇产科医师余国器,平大医学院毕业,不久以前从北平来解放区参加工作。此外有实习医生九人,护士五十九人。床位开始时可收一百二十名,将来拟逐渐扩充至二百五十名。主要是进行急性治疗;慢性病只限于疹断不明者。院内设有检验室,及X光镜助产钳等器具,刻下正在修理装置,并到外区继续购买。院址在北关前省立四师旧地后被伪军高德林占为兵营,傍牛尾河,四墙绕水,垂柳依依,幽静清新。在修筑院舍中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扬刻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参加搬砖、垒墙、挖坑,并设法节省费用。如用城墙上的旧砖做屋中立柱,可代替木料,结实、美观,而且省钱。所有病房的被褥及工作服,均由本院女同志缝制。何院长并亲自领导和泥,装置电灯。像照顾病人似的关心着每一部门的工作。许多人不睡午觉,星期天也不休息,以便早日完工,接收病员。日前该院总结工作,踊现了十五个模范工作者,全院同志都深感在艰苦的筹备工作中。加强了团结,战胜了困难,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象)

摆脱强作笑颜的痛苦生涯
  张市妓女大部转业
【新华社张家口十二日电】过去敌伪统治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张市娼妓,绝大部分已改业或回乡。张市刚解放时娼妓达一千二百人,明暗妓馆七八十家,至最近,妓馆仅余十七家,妓女一百零二名。根据张市政府法令,娼妓可以无条件脱离妓馆,并设置检治所,每月支付十数万元医药费,以治疗他们的疾病,据检治所统计,妓女大部患有梅毒淋病等恶疾,聚寰妓馆妓女李金仙,竟患有五种性病,而在老板鞭策下,每日必须强作笑颜接客,后始为检治所勒令停业。不满二十岁的妓女杨淑林,去检治所时,上下台阶都是爬着走,她向检治人员哭诉苦痛,当予援救。现已解救之妓女均经政府及妇女团体介绍职业,或资助她们回乡生产,所余少数尚未脱离火坑者,亦纷纷写信给检治所和政府请求速予援助。

索性歌
  任钧
索性请洋人出来当家,
据说“老番”的能力都比国人强。
索性把内河口岸都开放,
不平等条约万寿无疆。
索性把街门搬到白宫旁,
请示晋谒都便当。
索性请洋人过来开设兵工厂,
省得打内战的飞机大炮用船装。
索性把国语方言都禁用,
满口“How are You!”多漂亮?
索性把奶粉蜜橘当饭吃,
营养又好价又强。
索性把大批吉普小姐派遣去留洋,
回来生下许多小宝宝又白又胖,
还有那蓝眼睛高鼻梁。
“ok!”真正跟洋娃娃一模一样!
“ok!”真正跟洋囡囡一模一模!
(沪,《诗歌与音乐》第一期)

专栏:昆明通讯

鬼魅的世界
  徐静凡
胜利后的今日!欺压、侮辱、损害、恐怖的魔影,还在紧压着人们的心!魔影的足迹在追踪着人们的路子,威胁着人们的生活!魔影的巨掌在攫夺着人民的自由!
荒谬的自由
春节期间一个热闹的日子,小东门外平时广集着马车的广场上,这时只见是人,而稀见马车。
人群里,一辆车刚套完了车轭,正欲起行,被走前来一个伞兵部队的军官喝住了。
这时,车子里的坐客已经挤得促膝在一堆,但军官并不理会,就吩咐他身旁的二个女人登车。她们不但占去了车夫的座子,另一个女人简直就有半个屁股坐在别人的身上。
劳动过度的马原就够衰弱,这时经不起突然的重压,腰干一软,前膝就跪了下去。
车夫虽然再三诉说着马车的能力,无法增多负荷。但军官的理由却是一连串的:
“他们坐,我不能坐?”
“妈的,我不给钱?”
“不走?大家走不成!”
由于这种横蛮,坐客之一开腔了:
“你不能也叫我们走不成呀!”
“什么?”军官顿然恼怒了;
“你能干涉我的自由吗?!”
于是车斗里沉默了。马车夫的脸上堆满了苦笑和疑惑,随即把马吆上了疏散道。
威风和吃豆腐
疏散道长约十公里,中间有三个村子;曾经行驶过公共汽车。但自从驻村的鸿翔部队运用了这种“自由”以后,现在就只剩了马车在维持着交通。
公共汽车停驶的原因很多。但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这般伞兵的威风所致。“要发挥天兵神将的威风”,这是他们的口号。
那是一个星期天,公共汽车自郊外驶进城去。经过江头村站时,车子浑身都粘满了“天兵”。虽然经过司机抗议,但终因无法干涉他们的“自由”,不得要领。
车子开动后,“天兵”们不但不购票,并且吃尽了“豆腐”;被挤在那罐子似的车厢里,女售票员备尝了摸、捏的侮辱。
过了村子,查票员挤上车来执行任务。但争执随即发生了。查票员被众多的武装拳头压在底下。车厢里骚乱了,就在此时,汽车向山沟里滚了下去。
从此,人们进城就更难苦了。他们得在那缓慢的马车上熬过一二小时的颠踬。
搭车术
但能顺利揆过颠踬的还是幸运。往往马车经过驻军的村子时,人们要受到无理检查。有时候,汽车也不得不在那美国式的冲锋枪跟前留步。万一你问:
“查什么?”
“看看。”
他们原没有执行这项任务的权利,所以也只能含糊其词地回答说“看看”。实际上又并不看,却在说看的时候,成群的“天兵神将”就拥上了车。而且还不能阻止,否则他们会厉声的质问你:
“干什么?”
然更甚于此者,马车尚未抵达终站,人们就被“天兵”们赶下来,管你死活,他们就逼车子往回跑。
溜之大吉
虽然如此,崎岖的山道上早晚还能看到那些瘦骨棱峋的牲口来往。可是近来,天色薄暮,马车就不拉了。因为他们怕亏本,尤怕挨揍。因为在暮色苍茫,天光将尽的山道上,这些“天兵”们坐车还要摆威风。时常不付钱,就一溜烟地溜跑了。有时强迫载米,车资却“自由”给多少。稍有违抗,即老拳填胸。甚至撤了车夫,竟自吆车而去。
充壳子的阔老
村子周围的居民,不能以交通困难而怨艾,同时更感觉得生活里渗进了烦恼,由于这种无边的烦恼,白天黑夜都不得安宁。
开铺子的,那怕是小本经营,也都给那些驻军硬搞上一篇拖欠。当他们走进馆子,那付看座儿的气派,就十足够得上是吃客。可是这些吃客临走,多多少少总是要给挂上账。这一挂,就好比铁圈扣住了铁环,坚固而经久不脱。若说不挂,东西早已进了肚,你有可奈何?何况谁的眼睛能像X光呢?谁有本领先透视出吃客们荷包里的情况呢?!
空手妙术
正因此,眼睛不是X光,也无法透视出别人的心里在想什么。所以村民们不见东西就成了常事。那些村子邻近的工厂,则更是顺手牵羊的最好场所。
因为乡间地旷人稀,一家汽车修理厂于停工期间,工人宿舍里的床桌设备全被砍走了。之后武装的“天兵”又去厂里施行空手妙术,经人发现遂怏怏而去。可是当晚,那堆木料还是不翼而飞了。
血淋淋的活靶
“天兵”们除了会跳伞兼有如此的本领,已够人心惊,但还要叫人胆怕的,却是他们的“突击”——鸿翔部队一名突击总队。
他们最嗜好突击活靶。随时随地,手枪、步枪的子弹会在人的背后呼啸,从人的头顶飞过,树上的鸟,地上的狗,则是活靶的普遍对象。狗的目标究竟较鸟为大,所以村子里狗的命运也更悲惨。狗肉时常被视为上品而端上桌面。纵或能够逃脱的,不是被射击得血淋带地,就是不敢出外觅食。
损害与辱侮
这种突击,他们不仅用于禽兽,且施于人。尤其是女人。不过武器不同;一是枪弹,一是猥亵的言语的调戏和下流的侮辱。
假使妇人姑娘们经过村子,而被这里突击兵发现,于是你先会听一阵鬼喊,继着:
“奶子大得妙哇”;
“屁股摆得好”;
“喂!开那家旅馆?”
“……………………”
同时,一铲铲的泥灰就向那些女人身上脚上洒去。
国产的日寇
并且,这种突击有时还突击到人们的家里去。
一日,村民周姓的家里没有男人。中午时分,忽然有两个突击兵闯了进去。后门进前门出。经过院子时,大皮鞋蹬得震天响。那副横行直撞的神气孩子都骇哭了。
一个在香港耽过的广东太太说,这种自由地进入民家,只有香港沦陷时,日本鬼也这样做过。想不到没有敌人的地方还是一样的情形。
恐怖的突击
在这前一日,上庄村另一家姓田的新婚夫妇却遭到更恐怖的突击。
是一个深沉的夜晚,男人忽发觉窗外有人影浮动。正待出声,门就被三个突击兵狠狠的踢开了。随即他夫妇俩被反绑在一堆。男人挨了一顿“惩戒”临去,他们的门也被倒锁了。
事后,他夫妇俩还是摸不到底细。不知犯了什么要受到这样的迫害。不过他记起了一桩事,白天为了他妻子被人欺侮,曾与他们吵过的。于是夜半就遭到这恐怖的“突击”。并且被迫而迁徙了。
这是什么样的世界啊!
欺压、侮辱、损害、的恐怖魔影,还在紧压着人们的心!魔影的足迹在追踪着人们的路子,威胁着人们的生活!魔影的巨掌在攫夺着人们的自由,在遮断着晴空上的阳光!
胜利后的今日,昆明还是鬼魅的世界啊!
三月十日昆明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教育厅为颁发文教作品奖金的通告
为树立文教作品写作的明确方向,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特颁发文教作品奖金五十万元,征集下列各种作品:
一 作品种类
1、教材、群众教材:包括政治、文化、生产、卫生等教材料,以及有关上项之妇女教材、工人教材,凡能针对群众要求,运用群众语汇,具体解决群众的各种问题,取得教学成效者为合选。小学教材:包括补充教材、乡土教材、补学班教材,(教育厅现行编印之小学课本不参加得奖),凡能适合群众需要与儿童身心发展的要求,符合新教育方针,具有教学成效者为合选。中学教材:包括在等学校均适用之边区建设、政治常识、国语、数学、实用自然(理化)、历史、地理等课本,按三年制配备内容进度,以边区实际为中心,贯串学用一致的精神,达到培养干部与各种建设所需要之初等人材为标准。
2、剧作:剧本:包括各类形式的新剧与各种形式改造的旧剧与历史剧,能以艺术的手法取得服务于群众的效果,符合当前剧运方针者为合选。其他小型作品:包括鼓书、快板、唱词、各种小调、曲子等,凡能适合当前政治要求,结合工作需要,为群众所喜好均为合选。
3、其他文艺创作与维志:
散文:包括报告、通讯、小说、故事、传记等,以能反映、表扬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史诗,采取以工农兵为主要对象的题材,为群众与广大干部所欢迎接受,为对创作的要求。
诗歌:包括诗、歌词、歌曲等要求与上同。
美术:包括连环图画、木刻、插图、年画、漫画、摄影,以能反映边区各种建设成绩,表现群众愉快的生活,为群众所喜爱,及其有对外宣传意义者为合适。
二 奖金等第、名额
杂志:包括各地创办之各种杂志,等第与名额,依作品征集评选之情况来确定之,不作固定的划分,每一作品当选,均可得现金奖金,或名誉奖与物质奖,现金奖最高额为五万元,总额五十万元,其他奖品开支不在数内。
三 征集方法
1、由县、行政区、边区三级各组织文教作品征集评选委员会,办理文教作品征集评选事宜,此种委员会,以各该地区同级各系统宣教部门负责同志及聘请当地文化名流或对征集之某类作品具有鉴定能力与修养者七人至九人组成之,由政府教育部门负责组织。
2、各县须经过参加上项征集评选委员会之各系统同志分工负责经过自己下面工作同志直接从群众中来搜集上列各种作品,有些群众自己的创作,并未写为成品者,须帮助写为书面的成品,如好多演出的剧,并无脚本,应选其在群众中有好的影响与优秀者为录出剧本,其他作品均同。
3、各县、各行政区自下而上征集之作品,均交各该评选之委员会审查评定向上推荐,并须附具审查意见,详细说明其作品在该区群众间所起的实际影响,以及群众欢迎的程度,群众意见,创作的经过等,以作最后评定之依据。
4、除自上而下的征集而外,各机关团体均可负责推荐所认为优秀的作品,另外个人亦属直接应征。
四 截稿与公布时间及其他规定
1、上列征集或推荐应征之作品,统于十月三十日以前挂号寄交或专人投送边府教育厅收转,逾期截稿。
2、预订十二月公布评选结果随同颁发奖金。
3、征集之作品,本厅有权编印出版或提前介绍杂志发表,稿费版税仍归作者。
4、上列各种作品,应一律用毛笔黑墨,最好能用稿纸直行写清楚,切勿用铅笔或红墨水在废纸背面横写,以免字迹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