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
  苏联提出基本方针
  主张建立统一的德国民主政府并消灭其经济军事化的可能性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巴黎讯:苏联代表在外长会议上提出对德国签订和约的前提与今后在经济上、政治上处理德国的根本方针。苏代表并提议于今年秋后时期召开外长会议,专门讨论德国问题。十一日下午,外长会议举行全会,全部讨论德国问题,苏联力主有一个民主政府管理下统一的德国,反对虚伪的联邦化。而美英则主张在德国中央政府之下,成立“德国联邦”,法国则另持一端,反对任何形式的中央政府,反对将鲁尔、莱茵与萨尔划归未来的德国。预料今日将继续讨论德国问题。对于贝纳斯拟邀请其他三国中任何一国或全体,将各该国占领区与美国占领区建立经济联系一点,有较接近之考虑,在此以前,德境四占领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是隔绝的。另悉:四外长于九日决定向联合国秘书长莱氏建议:联合国大会开会日期,应自九月三日延至九月二十三日。各外长并接受贝纳斯之建议,决定组织一特别委员会,俾筹划的里雅斯特之国际管制机构。
【新华社延安十二电】七月十日莫洛托夫关于德国问题的声明,大要如下:关于对德和约问题,莫洛托夫说:在与德国签订和约之前,必须建立一全国性的德国政府。德国政府必须是一个民主的政府,能够消除德国法西斯主义的一切残余,能对盟国履行其义务,特别是对盟国偿付赔款的义务。只有这样的政府建立起来之后,才能谈到签订和约问题。关于处理德国经济问题,莫洛托夫指出必须根据各方面的考虑,即:(一)德国的工业已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环节,(二)德国工业曾不止一次地成为侵略的基础。因此,莫洛托夫说:从世界和欧洲的经济利益看来,要把德国变成为农业国,要消灭其重要工业,是不正确的。我们的任务不在于消灭德国,而在于把它改造为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国家。除了农业以外,还有其工业与对外贸易。同时,还必须消灭德国经济军事化的可能性,不使德国侵略势力有重新抬头的机会。莫洛托夫进而批评那些把德国划分为许多自治国,或使德国成为联邦国家,或把鲁尔与德国分开等等的许多方案。他指出这些提议都是从消灭德国,或把德国变为农业国的立场出发。他说:如果德国人民赞成联邦制,我们并不反对,但我们不能强迫德国人民接受联邦制。没有鲁尔,德国就不能成为独立的、有生存力的国家,但为了阻止德国军事工业的复活,应建立四强对鲁尔的共同监督。

延安各界热情洋溢夹道欢呼
  郊迎新疆出狱诸同志
  朱总司令等均亲赴七里馆迎迓
  各方对陈潭秋毛泽民同志等下落极为关切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四年前被新疆当局逮捕紧狱之中共人员马明芳同志等一百二十九人,自张治中将军主新后即获释放。马同志等于六月十日自新起程,由张将军派西北行营交通处处长刘亚哲少将护送至陕甘宁边区边境。昨日(十一日)下午五时安抵延安,朱总司令、任弼时、康生、林伯渠、杨尚昆、安子文、曾三、康克清、张琴秋、李伯钊等,及西北局、边府各负责同志,均亲赴七里馆迎迓。当七辆专车抵达时,道路为群众所拥塞,车辆徐徐前进,两旁群众夹道欢呼鼓掌。被释同志挥动手中的帽子和手巾,倍增亲热。曹环同志在车上高喊:“这不是宝塔山吗!”母亲摇动着怀抱里的孩子说:“宝宝,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家了”!欢迎者中,不时传出西北战友们的慰问声:“明芳,四年了,你好!”明芳同志由于狱中生活的折磨,脸庞显得有些消瘦,但也抑止不住兴奋的情绪,频频挥臂示意。康生同志跳上汽车,热烈拥抱住一位长黑面孔的同志,兴奋的喊出:“你终于回来了”!车上的同志齐声回答:“我们回到家了”!朱总司令、林伯渠与大家一一握手。专车由七里馆鱼贯前进,各机关、工厂、学校及市民群众,沿途欢迎。被服局工人闻讯后,立即以鼓乐相迎。车抵中央党校,略事休憩后,即由党校设宴为诸同志洗尘。席间,朱总司令等详细询问诸同志狱中生活及沿途情形,并对张治中将军对被释同志之沿途护送与关怀,深表谢意。在此次被释同志中,没有见到陈潭秋、毛泽民等同志,他们的下落仍竟不明,引起此间人士深为关切。

内战赋税繁重贪污公行
  国民党区饿殍盈野
  湘赣豫桂等省已成人吃人世界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夏收已届,但国民党统治区各地灾荒却在严重发展中。湖南全省灾民已达三千万,其中一千五百万人以上,数月来即以谷糠、草根、树皮及观音土延续生命。且在许多地方,连草根树皮也吃光了,于是许多的人向外逃荒。湖南零陆一带,出现了人油公司,而人吃人的惨剧,在湖南已屡见不鲜。
河南饥民数目,已自五月间的八百二十万,增至最近的一千四百二十余万。目前豫东一带,饥民载道骨瘦如柴,肚皮膨胀如鼓。许多饥民被迫将自己的生女爱妻出卖,被贩到徐州、扬州一带当妓女,而河南城市窑子特为发达。
江西难民达一千三百万,联总估计亦有九百余万,为全省人数百分之七十,昔日富农也已破产。武宁人口已自十五万减为十万,慈化到荷乡中途,一个不满七户的村庄,目击者即发现饿殍六具之多。宜春、萍乡、万载、分宜各县情形,均与此相类。
广西全省一千四百万人口中,一千三百万受饥。其中早在五月即有三百万人绝粮待毙。本月初,桂林市米价涨过七万元,市内饿殍弃婴时有发现。临桂县属饥民饿毙者日增,“人市场”也渐渐维持不住了。前些时,美女子一人,卖价一石谷子,现在则许多饥民都情愿无代价的将亲生儿女送给别人。
土地是大量荒芜了,河南上年及今春荒废耕地三千七百多万亩,为全数耕地四分之一,但上年粮食产量仅八千余万石,比战前产量减少四分之三,证明生产已极度被破坏了。今春风灾普遍河南四十余县,豆、麦、杂粮收成普遍的在三成以下。江西土地之荒芜,达全数百分之六十五,即约为二千八百万亩,往往有十里、数百里渺无人迹。安徽全部土地有百分之三十,即约二千一百万亩告荒。湖南则滨湖、澧水、湘江、粤汉路、黔桂路一带,田地多无人耕种。两广亦有大量田地荒芜。
内战赋税的繁重,军队的催征,官吏的贪污敲诈,是饥荒继续剧烈的直接主要因素。河南农民要供应国民党内战军队八十万至一百万人,连豫省主席刘茂恩最近也承认河南老百姓的负担已比抗战时更重了。军队都不能复员,这是目前人民负担沉重的主要症结。只封邱一个乡,自日本投降到今年四月,就已被征派粮食二百八十万斤,法币一百二十万元,土布九万二千尺,棉花九千六百斤,军鞋、军袜一万二千双。延津则不到半年,每人就要负担粮食两石以上。因此老百姓被迫自卫,或举家逃亡的,比比都是,甚至保甲长也以无法征足粮食,只好自杀。如封邱县黄陆集甲长吴朝安等三人投井自杀,蒿寨保长黄增高上吊,新安县石中乡第九保第五甲甲长李天俊自杀,就是因为无法完成征粮任务。
湖南灾荒甲全国,但前省主席吴少佛直到去任时还口口声声说,军粮不能免,而且得快缴。新主席王东原自己说是为救灾,然而军粮呢?仍得缴,而且急如星火。广西饥民遍地,三百万石的军粮还在急令限期追缴。广西日报承认:“我们自己政治经济的不良,人事的失调所加给农业的打击,不下于敌人的破坏与战争(指抗战)的直接影响”。现在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国民党当局又自本年一月起,实行田赋征实,军粮征借,这无异火上加油,要活活的逼死老百姓!

合众社记者评彭学沛声明
  蒋介石立场无改变
  内战可能随时爆发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沪联合晚报载:合众社驻南京记者评论彭学沛之声明,为表示内战随时可能公开爆发。合众社记者说:自六月七日开始和平谈判以来,蒋介石始终坚持立场,拒绝中共最后之让步,宁令局势拖延,置危险之后果于不顾。彭学沛昨日(八日)公布蒋介石文告,将该项文告,解释为休战之无期延长。但此间观察家指出:可能之前途有二:(一)各地立刻爆发公开而大规模之战争;(二)整军问题,如不克按照政府之愿望予以解决,一切已订之协定,均将化为泡影。彭氏有云:“中共如继续攻击政府军队,政府将被迫抵抗,并施行反攻”。观察家认为此乃目前政府军事政策之最确切说明,其意乃谓若干区域,政府均认为在共军“攻击”之下,内战即将公开爆发。和平谈判藕断丝连,但众信很少良好结果,因政府坚持要求共军撤出苏北、张家口、承德和东北之哈尔滨、齐齐哈尔及一切重要铁道线。

中共发言人揭穿:国民党制造烟幕图掩护进行攻势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路透社南京十一日电称:中共今日对国民党当局造谣中共军事领袖于六月底在延安举行秘密会议,并计划实行“全国总起义”之说,指斥为国民党掩护自己要进行“攻势”的烟幕。共产党发言人称:过去十日中,国民党军在山东已攻占城镇五座,及火车站十二处。继称:这已足以表明谁在进行攻势。

联总宣布
  工农业设备停止运华
  国民党以救济物资作政治工具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美新闻处讯: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署长拉瓜第亚(曾任纽约市长,为美劳工党左翼分子之一)九日宣布,自即日起,联总一切工业与农业设备停止运华。据拉氏称:联总物资在中国内地之分配情形,不能认为满意。并谓:重要之救济谷物等,仍继续运华,但必以中国政府迅速出清各口岸,及行总将救济物资运至中国内地,以满意方法分配为条件。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据美联社上海讯: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上海分署四百工作人员中,有二百五十人致电总署署长拉瓜第亚,归罪中国政府利用联总物资,作为政治工具。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沪讯:大量美国炼乳、牛奶粉正向沪市倾销。据海关发表数字,本年四月份沪市进口炼乳、牛奶粉达四十三万余公斤,约值三万七千万元。又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运沪救济之炼乳、牛奶粉约三百六十五万余公斤,约值三十三万万八千万元。二者合计,竟达三十七万万五千万元。由于美国奶粉倾销,国产奶粉与牛奶业均感无法维持营业。各鲜牛奶公司近曾一度准备将所蓄乳牛全部驱上街头游行请愿,后为当局镇压,游行未成。

刘宁一同志
  离苏返国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中央社讯:我工会代表朱学范先生、刘宁一同志于九日离莫斯科返国。按两氏系代表中国出席世职执委会,于上月中旬赴苏。

越南内战已告停止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河内讯:越南政府于五日宣布,越南独立同盟与越南国民党间的军事冲突,经调解后,已于三日停战。但两党间的原则分歧仍然存在。越南国会议员曾通电祝贺内战停止,并呼吁两党进一步协商。

谁应有最后决定权?
  邢肇棠
国共两党的和平谈判,由于国民党毫无诚意,以致枝节横生,越谈越复杂,越谈越不像话了。最近据国民党政府一再声称,关于国共谈判美方代表有最后决定权,这能算是堂堂的中国政府说的话么?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殖民地,又没有向美国无条件投降,美方代表对中国内政问题,为什么能有最后决定权呢?中国是中国人民之中国,并非某一个党派或某一个集团之中国,如国共两党没有一方能代表中国全体人民之意志,则国共两党也没有资格获得最后决定权,何况美方代表!人要不把自己当作是专制皇帝,和平凡人一样看问题,那么,就应该知道真正有最后决定权的不是美方代表,也不是什么党派或集团,而是中华民国之全体人民。
把事情应该弄明白,忽视了中国人民,由几个大人先生们坐在沙发上武断的决定一个最后决定权,那是永远不能解决问题的。
中国人民,在八年多的抗日战争中,不顾一切牺牲,与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英勇战斗,已经充分证明其如何爱护他的国家,如何尊重他的主权;谁想瞒着中国人民,私相授受,把中国的领土主权,当作黑市上的商品,偷偷摸摸的交换一下,就可发财致富,那他未免太愚!卖国的勾当,如果那样容易则秦桧、石敬塘等类的古汉奸早都成了“奸圣”,岂有汪精卫、蒋介石等放光的余地!
中国人民认为只有和平民主,生产建设,才是争取自身解放的唯一途径。多半年来,各民主党派之奔走呼号,要求改组国民政府,取消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实行民主改革,及最近毛泽东先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分子助蒋内战的严重声明,都是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而非代表着一个党派之私利。蒋介石看不见中国人民,只依靠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军事援助,居心要把中国之领土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人民变成美国的奴隶。请闭着眼睛想一想,中国人民能不能俯首贴耳,不声不响的听任其出卖呢?
蒋介石依靠帝国主义的豢养栽培而得势,已成有目共睹的事实,人们随便回顾一下他的作风就够了。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蒋介石的抗日成绩是什么?东北沦陷十余年,从来没有听见过蒋介石要从日寇手中接收主权之声息;大批投敌的汉奸伪军,闹得天怒人怨,从来没有听见蒋介石说过一句不对。但到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却耀武扬威,立即动员美械化的陆海空军,大吹大擂,要向东北的抗日人民手中“接收主权”。命令收编伪军,任命汉奸,要向解放区的民主政权“收复失地”。这一套荒谬绝伦的“军政大计”,便是蒋介石最热练的精彩杰作。过去是演给日本法西斯分子看的,现在又是演给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看的。事实证明,蒋介石没有帝国主义分子撑腰,他就会变成没有灵魂的僵尸,还能在人间作祟么?
目前正因为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援蒋政策,致使中国内战形势日趋险恶,但中国人民相信,美国的先进人士和绝大多数人民,决不能坐视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与中国的卖国奸徒狼狈为奸,把中美两大民族拖到战争的深渊而不自拔。杜鲁门总统支持中国和平民主,撤离驻华美军,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声明,以及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的公告,决不会和蒋介石的四项诺言一样作为骗人的伎俩。假若杜鲁门总统也和蒋介石一样,则美国的国际信誉,将因杜鲁门总统的撒谎而宣告破产!
中国人民,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为了和平、民主、独立、自由而战斗,并不是为了反对东帝国主义、再欢迎西帝国主义而战斗。总而言之,蒋介石如不讲和平民主,专恃外力扩大内战,破坏和平,坚持独裁,出卖中国之领土主权,则中国人民,只有执行自己的最后决定权起而自卫,奋斗到底!

乌克兰谷物丰收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基辅讯:乌克兰南部谷物丰收。德涅泊区二十万五千公顷的谷物已全部收割,刻松及塞甫洛夫耶地区,各收获十八万公顷的谷物,亚奇斯及奥德塞各收获三万五千公顷,基辅、苏美等地区也已开始收获。据农业部的数字,各地区之收获,已超过一百六十万七千八百公顷,其中一百万公顷是用收割机与康拜因收割的(按一公顷合十六亩)。

对日委员会发生激烈争论
  苏联力主修改日本劳工法美方竟为法西斯法规辩护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路透社东京讯:对日委员会于是日会议上,发生关于修改日本劳工法的激烈争论。苏联代表根据波茨顿宣言的精神,综观日本目前政治形势与工人运动的发展,提出二十二点符合日本工人要求,具体保证劳工福利的修改日本现行法西斯劳工法的建议,可是对日委员会的主席,美国代表艾契森,却竭力为日本现行劳工法辩护。艾契森说:“我们并没有保证要在日本实行共产主义,相反地,我们保证要实行的是民主主义原则,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应不领导劳工。”他以此为理由,坚决反对苏联代表的建议,按日本现行劳工法,是太平洋战争后战犯东条依据纳粹的总动员法所塑造的统治,没有一点“民主主义的原则”。对艾氏的诋毁,苏代表德勒维扬哥指出艾契森的话是属于有意煽动的性质,并说:“请艾契森先生到苏联去参观,在那里看看,以便正当地了解所谓劳工组织”。英方代表鲍尔,也对艾契森的发言引起反感,驳斥艾契森对苏联代表的诋毁道:“我从苏联代表的发言中,看不出有任何宣传共产主义的迹象”。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合众社电称:日本共产党发言人伊藤发表谈话,驳斥麦克阿瑟代表艾契森在盟国对日委员会星期三会上之发言。伊藤称:“我们觉得很难了解,为什么会想出这种见解,即所谓共产主义将灭亡,而劳工将兴起。使共产党最感困难的,是波茨顿宣言竟被以单纯资产阶级的观点与法西斯相同看法去解释而且加以批评。把自发的群众运动加以压制,其结果会损害日本人民”。共产党并宣布土地改革计划,要求无报偿的没收,地主土地,该计划授权由农民代表而否认政府官员实施土地改革。该发言人称:“制订计划之目的,在于消灭乡村中的土地制度中的一切封建因素,促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南京的歪风
  长江
在南京住了一月,这是紧张的夏天。六月,大自然界虽然大体上平静,六月下旬曾经到过福建的飓风,只有它的边缘震荡过南京的上空,没有给南京人留下翻天覆地迹印。可是从政治的南京说,几股大歪风却从南京吹到四方。
到南京第一个印象,是当局的骄风,“唯我独尊”、“盛气凌人”等等“气概”,使过惯了解放区平等自由民主生活的人,感到很不舒服。国民党的代表们到我们解放区,我们是以上宾之礼相待,给他们以物资上的优厚的待遇,人情上以必要的照顾,工作上于应有的便利;然而,我们的代表团在南京,住的房子不如国民党七十四军一个营部,交通工具只有了一部吉普车。民主同盟的办事处,房子更少。谈判也不很好用协商办法,动辄单独下命令,不是互尊互让,而是要我们“最后觉悟”。不允许人家出报纸、杂志,封了人家嘴,还说人家“造假”。迷信美国武器,动辄就要“戡乱”。
第二股大歪风,是奴风。把美国人奉为太上皇,美国顾问薪水,比百把个中国公务员还大,见了中国人也以说英语为荣。内河航行权自己奉赠,海关又交给外人管理,美军无条约根据,驻在中国领海、领空,让他们任意横行。更出人意外的,是对于中国内政问题,要把“最后决定权”交给美国人。这不仅出之于口,而竟正式出之外交文件!中共和各界人士都不同意时,竟再三用备忘录来催促,要中共赶快承认这断送主权的办法。最后遭到大家反对后,国民党报纸上竟拿“马帅”来吓人,说马帅都已同意的事,中共竟敢反对,好像“大逆不道”!
第三是打风,“六·二三”下关惨案,就是代表。上海有一家报纸说:“打风还都”,确是一针见血。打手们越来越有进步,几百个人可以围殴十几个手无寸铁的老人与妇女,连打至四次之多,自由打人可达数小时之久,可见“勇气”与组织均很可观!手法上也高明多了,打手们可以自称“苏北难民”,打了也可以不负责。打人的调查研究也有进步,打大公报高集先生的人说:“我晓得你是大公报记者,你在重庆的言论就是吊儿浪当”,意思是早就该打。而打新民报浦熙修先生的打手说:“你民国廿六年进新民报时,我就认得你浦小姐了!”可见他十年前已经在下关作“难民”(?)苏北未建立民主政权时,他已经预作“难民”,以便打人了!六月二十五日,上海人民代表在南京的招待记者会上,打手们也布置得很好,总算简延芳老先生等修养好,没有打起来。“难民”们本来还决定在六月二十六日大游行,声言还要打几家报馆和中共人民盟的机关,后来各方坚决反对,而且他们也集合不起太多的人,才算决定延期游行。
南京的歪风正吹得起劲,从华盛顿那边也正吹来了不正当的气流,它更加重了南京的歪风。这些歪风不制止,中国要遭大殃!纠正这些歪风,主要只有依靠解放区,因此保卫和平与解放区,成为目前全国最主要的工作。(七月一日自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