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是惊风骇浪中的灯塔”!
边区各界拥护“七七”宣言
玩火者必自焚,坚信在毛主席领导下定能彻底实现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
【本报特讯】中共中央“七七”宣言印发各地后,引起边区各界热烈反响与衷心的拥护。边区各界名流纷纷撰文寄给本报,发表自己意见,参议会副议长邢肇堂先生尖锐指出:“边区三千万人民,不顾一切牺牲,与暴日进行殊死战斗,目的只有一个:便是不给帝国主义者当奴隶,争取和平、民主、独立,乃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权利,任何暴力要想征服,那是决不可能的。”继沉痛表示:“我们反对侵略者,也决不把自己变成侵略者的工具,我们反对战争,也决不寻求战争。然而,当我们为保障人类安全,付出最高贵的代价,赢得光辉胜利之后,摆在我们前面的,不是和平,而是内战,而是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这不仅引起我解放区人民的愤怒,而且引起全中国人民与全世界民主人士的愤怒。”在结尾时他坚决的说:“中外反动派对于中国人民和解放区新的军事冒险,终将玩火自焚,我们挽救民族唯一道路就是: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七七”宣言,誓为其贯彻执行而奋斗到底”。前三十二军参谋长现任八路军高级参议周思诚将军首以一个军人资格对中共中央宣言表示热烈拥护,他说:“今天是胜利后第一个“七七”纪念日,全国人民没有欢欣的庆祝胜利,而是在内战危险面前呼吁和平制止内战,这是何等令人痛心的事”,他号召国民党军内一切爱国军人坚决退出内战:“因为这与我们光荣的抗战目的相违,是与全国人民为敌,只要我们军人有决心,有勇气,一致拒绝内战,站到人民方面来,则独立、和平、民主是能即刻到来的。”河南国大代表追随中山先生三十余年老国民党员时敏行先生赞美中共“七七”宣言,谓:“名拳师多忍多让,非逼之过甚,不肯抬手伤人”,他认为现在已是中国人民一忍再忍忍无可忍的时候了。他讽刺国民党反动派勾引外敌发动内战说:“兄弟阋墙争讼,所争原如家务,若有一方因争讼至将全家财产出卖,作为讼费以求胜诉,吾恐其终将无家可归,哭天无泪后悟无及矣”!最后他恳切的说:“我愿反动派其三思之,满清政府,北洋军阀出卖中国国家权利,换得外国之军火兵饷,压制革命,保持其野蛮专制,肆行屠杀人民,其结果如何,全国人民放过他们那一个啦!”执教四十余年名教育家高镇五老先生愤慨谴责蒋介石出卖民族国家主权的罪行,他引用大学一句话做比说:“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是中国人民的公敌。他截钉断铁的表示:中共中央“七七”宣言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一定能领导我们排除万难,彻底实现和平民主独立幸福的新中国。”
【本报阳城讯】中共中央“七七”九周年纪念宣言,已获得太岳各界的热烈拥护。区党委于接获宣言后,即连夜赶印三万份向各地散发。新华日报亦于七日以首页地位刊载。河南民主建国学会高延柳先生读到宣言时,非常欣愉的说;“这是惊风骇浪中的灯塔,是黑暗中的明灯,我们竭诚拥护”。他警告中、美反动派:“趁早掩旗息鼓收兵回营,否则必遭玩火自焚”该会王风诏先生说:“我们完全拥护中共宣言中必须立即无条件无限期的停止冲突,改组政府,修明内政,实行复员裁兵等要求,以及美国政府必须停止武装干涉,撒退一切在华军队的主张。”太岳行署,太岳参议会,及各群众团体,亦纷纷致电中共中央,对“七七”宣言,表示拥护,并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阳城翻身农民郭世昌说:“中共宣言给了咱们停止内战一条路子,咱们农民一定要把减租和生产搞好,用实际行动去拥护她的完全实现。”

纪念“七七”反对内战
太岳三万群众集会
对蒋阎军进攻坚决实行自卫
【本报阳城七日电】太岳区为隆重纪念爱国战争胜利后第一个“七七”纪念,于今日下午三时假阳城烈士陵园召开三万人的群众大会,大会开始,阳城民兵战斗队数千人,扛着从敌伪顽手里夺来的步枪、机关枪与自己创造的地雷、石雷,精神百倍成三路纵队通过主席台,主席团全体起立致敬欢迎,全场掌声雷动二十五分钟始毕。会中河南民主建国学会负责人之一,河南老教育家高延柳先生讲话称:“八年艰苦的爱国战争,是为了战胜日寇使国家独立,可是今天又出了新卖国贼,在美帝国主义分子直接帮助下,发动了内战。直至今日时局危机愈益严重,国民党反动派由东北而至华北,到处燃起了内战火焰,蒋阎大军又开始向我晋南解放区进攻,我们必须反对内战进行自卫,誓死争取祖国独立、和平、民主。中共“七七”九周年纪念宣言,就是指示着这个道路,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道路,我们竭诚拥护中共宣言中四项紧急呼吁。岩山村劳动英雄上官中有说:我们刚刚经过减租清债翻了身,国民党反动派要来把咱们压倒,为了彻底翻身,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打内战,就要好好生产,这是打胜仗的老本钱。”阳城民兵爆炸大王李土金,民兵英雄夜明珍,均讲话说明人民是有力量自卫的,并号召民兵实行劳武结合,贯彻减租、生产、学习战斗技术,爱国战争定可取得胜利。大会最后通过致延安毛主席拥护“七七”宣言电、慰问在南京被国民党特务殴伤的马叙伦诸先生电、致全国同胞反对内战电后方散会。

誓死保卫胜利果实
武安“七七”检阅民兵   宋二的说:谁敢来进攻,就把它消灭!
【本报特讯】此间为纪念抗战胜利后第个“七七”,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助长国民党反动派内战进攻,各界特于是日后举行两万余人盛大集会,公祭抗日死难烈士,并检阅全县五千民兵。清晨,全城国旗飘扬,但抗日胜利的狂欢情绪,已为今日反对新的侵略和内战的无比愤怒所代替。“反对美国把中国变成殖民地的帝国主义政策”,“反对蒋介石出卖祖国发动全面内战”的标语漫画满贴街头,儿童秧歌队到处唱着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歌声。各村各街妇女、民众排着队,抬着祭礼花圈,奉着沉痛的哀乐,络绎不绝的汇集烈士塔前,进行祭奠,表现出人民对为国牺牲的烈士们无限哀悼崇敬。早饭后,在绿荫蔽天的柳林里,进行检阅式及机、步枪射击表演。当庄严的军乐奏起,荷枪实弹、英勇激昂的民兵行列走过检阅台时,充分显示出解放区翻身后群众保卫自己利益的雄大力量。午后三时大会开始,首由程县长给吾讲话,他述说了武安人民在共产党八路军领导下抗战和翻身的历史后着重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把中国变成殖民地和蒋介石勾结美国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的罪行,激起千万人的巨吼响彻全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反对蒋介石打内战!”接着他大声疾呼:“我们武安老百姓要武装起来,坚决保卫我们抗战和翻身的果实!”继由曹政委演说:他把中共中央“七七”宣言的精神详细说明之后,台下“拥护中共中央七七宣言!”“拥护毛主席声明!”“打退中美反动派的进攻!”潮水般的吼声很久不息,纺织英雄郭恒的爬上讲台响亮地说:“民兵同志要去好好练武,妇女汉们要好好纺织互助来拥护毛主席的声明和七七宣言,坚决反对内战。翻身英雄、边区参议员宋二的挤上讲台说:“大家知道我从前当佃户,讨饭,如今我有骡子有地了,咱们不能让拿到手里的饭碗被第二个日本和第二个汪精卫抢去,咱们全武安老百姓都要武装起来,谁来进攻咱,就把他消灭光!”大会于决议通电全国拥护毛主席声明和中共中央“七七”宣言后,进行游行散会。
(田林)

进攻者的惨败
  记太行四分区马坊十二位勇士的自卫战斗
  雁心
自从蒋介石、白崇禧在新乡进行内战动员后,豫北形势更一天紧张一天。反动派武装经常袭扰解放区,因此也就经常受到它应得的惩罚。以下的记载不过是千万回中的一个例证罢了。
一、敌人总妄想一口吞掉我们
五月二十二日拂晓,侵占我修武五里源的顽三十二军一三九师四一五团三营——这部分素以劫掠人民和勇于内战著名的国民党军,打听着我们马坊守卫部队并不多,便以压倒的优势,企图一举消灭我小部队,好博得一次“大可炫耀”的功绩。
我守卫马坊部队一共十五个人,内有一排副同在。夜里有三个游动哨,发现大批敌人后,他们先转入外圈,向敌射击,敌人却直扑向我所住材落;村内部队闻惊正欲往外冲出,敌人已四面八方团围来,排副秦绍喜临时机动一下,指挥大家占领平房顶,进行抵抗。在外圈的三位同志,即刻向后方部队告援。
敌人涌来有二百多,带有美国机枪和炮,气势汹汹,首先踏响村东南的地雷,轰的一声,西面敌人以为是炮响,立刻机枪像刮风一样打过来。接着,敌人把周围的房顶都占据了。但战士们在秦排副的号召下一点也不胆怯。敌人大喊道:“今天你们可被我们包围了,缴枪吧!”回答的是响亮的枪声。喊话的缩回头去又狂叫:“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缴枪优待你们!”班长杨来保反问道:“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你们来打我们干啥?难道你们不是中国人?”敌人无话可说了,威胁道:“不投降,拿燃烧弹烧死你们!”我们的战士齐声回答道:“不怕你们!我们为了老百姓死也光荣,你们算啥?”
二、发扬我们火力,制服敌人火力
敌人羞怒交集了,大声喊:“冲!冲!”立刻几路冲上来,可是都在我们沉着而准确的射击下倒下去,排副秦绍喜亲自掌握机枪,一梭子打倒七八个,敌人连冲六次,都被打回去。杜文成一枝步枪封锁住街东口,连打倒两个,敌人光喊不敢冲再上来。
这时机枪却像雹雨一般扫射着。战士们懂得只有发扬自己的火力,才能制服敌人火力,于是几个人集中射击西北角坟地里威胁最大的一挺机枪,立刻机枪哑了。
西南地敌人架起炮来,显然炮若架好,平房是不够几轰的;但战士们一点也不慌,首先瞄准打倒一个炮兵,其余的便慌了手足,再找不到适当的架炮地方。
这样一来,我们的火力完全发扬了,打的敌人抬不起头来,刹那间,忽然看见敌人从村子里抓老乡来替他们送伤兵。
可是,弹药逐渐打完了。杨来保说:“不要紧,继续坚持下去,我们的援军快到了。”
三、损兵折将三十三名,只怨不该来进攻
果然援兵到了。敌人本来就已泄了气,老远看着援兵就待退却,我们的援兵已飞奔而至,大家都冒着怒火,一看见敌人就展开冲锋。敌人慌乱了,撇下四个负伤的,不管泥里水里四散逃命。我们房上的十二位勇士也挺着刺刀冲下来。
敌人跑步可真上劲,一口气跑回五里源,好多变成落汤鸡,有的连武器也掉了。
四去统计伤亡,除马坊丢的四个外(内有一个排长,一个排副),五里源街上横三顺四躺下二十九个。军官垂头丧气,士兵痛哭流涕,再一次的埋怨上级本来就不该去打,何苦来这一着。
一位没有参加战斗的军官怀疑不定的问一位马坊来的人说:
“马坊到底有多少八路军?”
“一二十个。”
“有炮吗?”
“不知道。”
立刻有人说道:“他们把我们炮楼都打垮过,怎会没有炮?”
其实,何只炮,比原子炸弹更厉害的也有,那就是我们无穷尽的群众力量和坚决一致反内战反法西斯的意志。
最后应该说明一句:马坊十二位勇士还都是分区××团新兵连的同志呢!不过,整训以来,他们的射击技术都大有进步就是了。

二十万群众集会兆麟公园
松哈各界纪念“七七”
  各代表高呼团结奋斗,反对中美反动派劫夺抗战果实罪行。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松哈各界二十万群众,七日假本市兆麟公园举行空前盛大集会,纪念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七七”。自晨至晚全市人群熙攘歌声不绝,通衢大街,贴满了各色标语和漫画,民主联军二零部队的宣传部,更向千万群众展览了我解放区军民八年流血抗战的各种照片,及历次战斗中所缴获的大批日本和美国武器。上午八时,兆麟公园十里方圆的草坪上,挤满了与会群众,纪念“七七”反对内战的声浪,激荡全场。二零部队秧歌队,在会前表演的各种节目,深刻的揭露了中美反动派合伙抢夺人民抗战果实的罪行。十时许,大会在高奏《民主进行曲》的乐声中隆重开始,全体肃立向为抗战阵亡将士致哀后,刘栋市长致开会词说:“过去八年每逢这个日子,我们只有在心里默祷,现在抗战虽然胜利,但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却又企图压迫人民,发动了大规模的内战,在今天纪念“七七”九周年时,全松哈同胞必须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松江省主席冯仲云提议改道外正阳街为“靖宇街”,改道里族城街为“尚志街”,以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杨靖宇、赵尚志等民族英雄的不朽事迹。民主联军代表讲话,着重说明民主联军是为中国的和平民主独立自由、为保卫东北同胞的自由幸福生活而奋斗。和平民主促进会谢雨尝先生、中苏友好协会李国均先生、金融界何治安先生、妇女界代表孔焕文先生、及文化界学生代表等相继讲话,一致表示坚决反对内战,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国立即从中国撤退。妇女界代表孔焕文先生特别号召松哈各界妇女同胞一致团结起来,声援上海五万学生反对内战的英勇行为。大会通过致全国各界电文后,即在高唱《黄河大合唱》的雄壮歌声中出发游行。

延市人民严肃紧张过“七七”
反内战歌声洋溢
  谢市长号召充实自卫力量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抗战胜利后第一个“七七”纪念节,延市各界在严肃与紧张的气氛中度过。昨日全市普悬国旗,机关人员由于国内局势仍然严重,大都仍在节日工作,或仅作短暂木息,中央党校特出《学习墙报特刊》,号召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研讨目前时局。联防司令部召集事务人员战士举行时事座谈。国家坪机关邀请新自京沪归来之何思敬教授报告国民党统治区疾苦与民主运动。被服厂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由副厂长鱼涌泉报告时事,号召加紧学习技术,加倍努力生产。新市场黑板报,发出纪念“七七”反对内战的号召,为争取全国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街头人群川流不息的围观,西北文工团所举行之街头诗画,最受群众欢迎,对于国民党反动派伏仗美帝国主义援助,进攻中国人民的事实,讽刺入骨,歌曲有《军民合作》,《反对美国军事援蒋法案》等。当唱至《反对军事援蒋》,《要求撤退美国兵》时,雄壮嘹亮之歌声与锣鼓声回旋空际,情绪至为昂奋。入晚大众剧院举行群众晚会,由民众剧团演出保卫和平。谢怀德市长当场发表简短演说,号召群众努力生产,加强边区建设,充实自卫力量,博得四千观众之热烈鼓掌拥护。

同蒲北段讨逆自卫战中
万余群众支援前线
【新华社兴县四日电】同浦路北段之宁武、朔县、山阴、神池等地万余群众民兵,自动支援讨逆自卫前线。上月十六日晋绥八路军反击朔县伪军时,数十里外的民兵闻讯:当即聚集千余人,连夜起来助战送子弹、救济伤兵员,群众踊跃的给部队送水送饭。该城解放后,民兵群众即协助清查坏人,维持秩序。宁武、山阴心区群众,自动争以牲畜为部队运送食粮和弹药,亲切照料伤员,许多群众从数十里乃至百里外,赶到野战医院看护自己的子弟。朔县靳家寗村侯有功兄弟两人,在火线上抬了百余里,他说:“八路军为解除朔县伪军武装而光荣负伤,我们出点力怕啥”!第二中学学员,五寨二完小三十余个学生,自愿到医院看护伤员,农村妇女并为伤员洗血衣服。神池、五寨、朔县城工农商学各界,组织慰问团,出发前线慰劳八路军。

刘善本上尉等驾机退出内战
各地纷纷电贺义举
【本报邯郸电】邯郸各界人民正严肃而热烈的纪念“七七”之际听到刘善本上尉率领轰炸机反内战起义的消息,全城欢呼鼓掌,奔走相告,不久,几块黑板报从教育馆中抬到和平路、邯山路的要道口上,马上被人们包围起来。肉铺老板刘仁厚捻着他那花白的胡子,眉飞色舞的对大家说:“这件事对蒋介石是个重重的嘴巴,他再打内战,这种事还会更多的。”农民张老琨认为这是“因为全国人民都知道共产党好”,否则“他为什么飞到延安去呢?”他又说:“刘先生真不愧为一个爱国男儿”。边参会,工农青妇各群众团体均以专电庆贺刘上尉,临参会电文上说:“阁下率领诸志士举行反内战起义,大义所在,薄海同钦,这是向国民党好战分子的一大打击,全国人民,都在作你们的后盾。”该电最后号召:“爱国的空军战士们,飞啊,努力飞,飞到延安来,学习刘善本等先生退出内战的正义行动。”
【又电】此间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各行署,各参议会及工农青妇等机关团体,欣闻中央航空第八大队三十五中队机长刘善本上尉等自驾飞机一架退出内战,于上月二十六日飞抵延安,特电表示慰问。该电略称:“你们飞抵延安,参加人民民主阵营这种为国为民的光荣行动,我们深表钦佩。”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刘景范副主席,顷代表边区一百六十万人民,致函刘善本上尉,及十位空军朋友,表示祝贺与慰勉。该函称:“你们退出内战,驾机飞延的义举,对国民党当局违背人民公意,依仗外国援助进行内战屠杀同胞的罪行,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中国独立和平民主事业的推进,有很大的帮助。边区人民一向坚持和平。我们谨代表全边区一百六十万人民热忱欢迎你们,并致祝贺之意。边区人民将和你们一起,为争取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的完全实现而奋斗到底”。

叶挺将军的诗
曩年,叶挺将军率部奉政府命渡江开赴黄河北岸之际,半途遭逢袭击,当叶军长于长行军与艰苦作战之俄顷,又饿又累之余,忽诗与勃发,书旧体诗两句:
“雾里美人云里山,临崖立马君试看;”
促其一同沉着困战的钱俊瑞先生为之续成。钱先生书生参入兵列,即逢是役,虽惊危万状,诗兴尚不恶。即续咏两句:
“层峰直上三千尺,出押蛟龙插翅飞。”
× × × ×
叶挺三十一年十一月十四日在渝郊红炉厂囚室中写道: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呵,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
人的身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
得到永安。”
摘自《消息》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