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迪化庆祝伊宁事件和平解决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据中央社迪化电:由于伊宁事件和平解决,新疆各地一日举行和平庆祝,在迪市举行之庆祝会上,于右任发表演说,强调目前新疆之和平,得友邦苏联之帮助颇多,今后更应促进中苏邦交。张治中演说时即展读印就之告新疆同胞书,首对苏联领事之帮助与友情,表示谢意,并提出保证新疆永久和平之原则:(一)增进中苏亲善,(二)拥护国家统一,(三)实行民主政治,(四)加强民主团结。继由副主席阿合卖提致词称:伊宁事件乃人民不堪压迫之反抗,且非仅为伊宁人民之自由幸福,而系为全疆人民之解放。语毕,高呼自由平等万岁等口号,会后并举行游行及化装表演。

为法西斯制造西安血案事民盟严重抗议国民党政府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中国民主同盟顷为西安民众导报主编李敷仁及秦风工商日报法律顾问王任两氏(按李王二氏均为民主同盟盟员)惨遭国民党法西斯派杀害事,特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提出下列三项意见,请政府速予办理:(1)依法惩办主使人及执行人。(2)负担李、王二氏殡葬费及从优抚恤其家属。(3)准秦风工商日报复刊,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黎巴嫩抗议英军背约不撤兵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塔斯社贝鲁特电:黎巴嫩各报对英军皆约延期自黎撤退事提出严重抗议。按照英法巴黎会议规定,英军至迟须在六月三十日撤完。但英驻贝鲁特使馆六月二十三日发表公报称,六月三十日以后英军官内一七○人,将再留驻黎巴嫩三个月,以结束其“公务”。

山东军民自卫反击获捷
恢复益都临淄大汶口
中原我被迫突围西移部队复惨遭国民党军包围猛攻
【新华社博山八日电】潍县、昌乐国民党第八军,过去半月中,沿胶济路向西猛犯,经鲁中八路军与广大民兵有效抗击,为其一度侵陷之益都城、益都车站及临淄城,均相继为解放区军民收复。原驻于潍县、昌乐之国民党第八军,共辖一○三师、一六六师及荣誉第一师。该军在得到青岛的大量空运接济与空军配合,除留荣誉一师驻守原地,其他两个师即向西猛犯,于上月二十七日侵陷益都城及益都车站。其后,一六六师继续向西北进攻,于本月三日侵陷临淄城。一○三师进至金岭,复集结兵力,企图进犯淄川、博山煤产区。至此,鲁中八路军无可忍让,乃坚决英勇抗击,得各该县民兵热情支助,于三日恢复益都城及益都车站,五日又收复临淄城及辛店等车站。现金岭以东、普通车站以西间已无国民党军,自杨庄至辛庄间铁路一百里,复为解放区军民所控制。
【本月荷泽八日电】山东泰安津浦路之大汶口车站,于七月一日再度为我军恢复。该站于泰安解放前即为我军从伪军手中所解放,以后该站附近之红布、新街两据点伪军在国民党空运支助下,又将大汶口突然侵占,并大修碉堡工事,向我进攻,我军乃于一日坚决解除该地伪军武装,一举将大汶口攻克,盘据该地之伪军全部溃灭,生俘一千余人,缴枪枝军用品甚多。从伪军蹂躏中解放出来的当地人民,均非常感激的携带礼物热烈慰劳自己的解放者——八路军。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军息:中原军区中心地区宣化店被攻占后,中原我军为求生存,已分路突围。现国民党军除继续在平汉路东解放区对我军民施行残酷清剿外,又在平汉路西积极形成新的包围圈,向我西移部队猛烈进攻。参
加对路东地区“清剿”之国民党军,计有七十二军主力在宣化店及其西南禹王城地区与黄安西南之木兰山地区,四十八军一七四师在光山、经扶、麻城一带,十八军一部在礼山及其以南梅店地区,原在光山西南泼皮河一带“清剿”之四十七军,刻已向信阳方面前进。路东各地民众滥遭捕杀、殴打、奸淫、掳掠,为状甚惨。此外,国民党军为能更多抽调部队赶至路西向我进击,已调动潢川、光山、罗山、商城等地方保安团队参加“清剿”。至于平汉路以西,国民党军向我进攻更趋猛烈,当我军一部突围至路西后,位于枣阳之四十军二十师,即匆忙东开至桐柏西南天河口,随县北之高城、西北之厉山一线,向我猛犯,四日与我激战竟日。同时,封锁平汉路十五军主力一部,四日起自桐柏、武胜关一线,向高城、厉山方面猛烈前进追击。连原在路东进行“清剿”及守备信阳、明港等之四十一军主力,刻亦向天河口西进中,图在随县枣阳地区形成新的十余万人的包围圈,继续封我军实施“歼灭”阴谋。国民党飞机连日亦出动助战,和平民众伤亡甚众。

中国文化界名流著文
抨击美国助蒋打内战反对予美最后决定权
郭沫若先生说:我恨那些借刀杀人的曹操!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中国文化界著名人士郭沫若、茅盾等数十人,近在《上海周报》、《民主》两刊物上著文抨击美国当局支持蒋介石政府进行内战。郭沫若说:中国内战,“根本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在那儿作怪,他们想独霸世界,想独占市场,弄得我们中国人外祸临头,他们还说是我们中国人在自杀!……算了吧,中国人并不都是阿木林,假使中国人真要自杀,是谁给的武器啦!我恨那些借刀杀人的曹操!”茅盾说:“要和平,就必需先请外国人不要再帮中国政府在什么‘受降’,什么‘遣俘’的旗帜下运兵运械了”。许广平、周建人、郑禹森都反对给美方最后决定权,认为只有殖民地国家,才能接受这办法。决定国内的事情应该怎样做的权利,是人民的,岂可送给美国马歇尔!认为制止中国内战根本关键之一,便是美国不施行殖民地、化中国为反苏的基地的政策;从现在起,就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撤退驻军,停止借给政府以战费和武器及帮助军队的训练与运输”。其他如马叙伦、郑振铎、艾寒松、董秋斯、念青、石挥、张伐、郭根等,均认为美国应立即撤退在华驻军,不再助国民党扩大内战,并反对予美方以最后决定权。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燕京大学校长美人司徒雷登氏,向报界发表对目前时局之意见称:“国民党军要想消灭中共军队,为不可能之事。最大困难,为国内人民之民不聊生,没有饭吃,如果再打内战,他们再不会支持政府。同时,中共部队多年游击,有经验”。又说:“人民要求和平,不是打能解决的,民意是不能压迫的”。司氏认为中国政府应包括各党各派人士,推行社会化之政治。

毛主席电复重庆名流
祈为和平共同奋斗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重庆各界名流黄墨涵、黄次咸、邓初民等四千二百七十一人,前电蒋介石、毛主席呼吁和平,毛主席特于五日电复如下:
重庆黄墨涵、黄次咸、邓初民等先生均鉴:
奉读来电,甚佩卓见!坚持和平,反对内战,乃今日中国之惟一国是,敝党决秉此方针奋斗到底,尚祈一致努力,以期和平之实现。
毛泽东谨复微
重庆基督教协进会和平祈祷大会诸先生鉴:
铣电奉悉,诸先生热心国是,呼吁和平,无任钦佩!敝党素主以和平团结解决国共一切内争,敝党南京代表团提议双方明令全面长期无条件停战,惟少数好战分子仍在迷信武力解决,致内战危机依然存在,尚祈共同努力,制止战祸。
毛泽东微

美货潮涌国民党区市场
美国经济侵华日紧
买办官僚勾结陈纳德垄断进出口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观察家雅罗夫于今日在报端评论中国战后经济前途称:美英金融与工业界中的反动分子,首先是那些战前与中国有联系的商行,目前正试图不仅是恢复他们因不平等条约的废除而丧失的地位,而且利用与国民党领导人士中反动分子的亲密联系,刻正集中全力于可能最深的渗入中国经济生活中。华中已有十一家外国银行恢复营业,他们不仅要求经营通常的银行事务,而且要发行外国货币。他们显然不顾这些要求违犯中国主权,并以拒绝借款和裁减华贸易来威胁中国。一九四五年十月在外国人压力下废除出入口限制后,廉价的美国货物便像潮水一般涌入中国,中国商行是不能与之竞争的。六月六日文汇报报导:有三十余家工厂和四十四家商行已关门大吉。随着在华外人商行的恢复活动中,外国侨民激增,并已引起了逃避废除治外法权的企图。自由西报称:上海已有人建议成立所谓仲裁法庭太平洋战争结束后,美国资本的代办捷足先登的渗入中国经济,国家资源之开发,工业、企业、农业、货币制度、预算之建立——这些就是美国人打入中国经济的主要部分,但还不是完全的项目。最近美国环球生产公司已获得在许多地方,特别是戈壁沙漠一带探察与开采石油的权利。美国人的广泛活动,遇到其他各国资本代办、首先是英国的反对。英对美在中国的独占,为吃惊,现正在敦促美国人让出地盘。字林西报称:中国有容纳两国进行贸易的充分余地。由此可见,美英金融资本的某些人士,刻正把中国推回半殖民地的国家地位,这是违背联合国的神圣目的,违反中国人民利益,并违背那些愿意使中国成为一个能够吸收工业投资的英美工业界的利益。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沪讯:美国帝国主义集团的对华经济侵略,日益加紧。此间一庞大惊人之独占事业“中美实业公司”正由美国的“飞虎将军”陈纳德等及中国买办官僚资本家们共三十余人发起创办。该公司资本总额为法币十万万元,总公司设于上海,并在南京、汉口、长沙、芜湖、九江、贵阳等地设分公司,自备轮船、卡车运输,往来于上述各区域,并与陈纳德空运队互相联系。实际上该公司为陈纳德空运队与陈纳德公司所操纵。今年美国所需我国出口物资,如丝、茶、猪鬃、毛辫、桐油、湘绣等,统由陈纳德公司委托采购。而我国所需美国进口物资,如机械、药品、化学原料及一切生活用品等,统由陈纳德公司采办,委托该公司代销。对于这一“飞货”公司,民族工业家感到无限的忧虑。

国民党扩大征兵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国民党当局为扩大内战,近下令国防部所属兵役局扩大征兵范围,凡公务员与知识分子等,均将被迫应征。专司征兵之师管区制,即将恢复。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北平讯:国民党当局为扩大内战,于七月一日起在平组织“国民自卫团”,强迫全市年在十八岁以上四十岁以下之市民,一律受军训一月。预计第一批被迫受训的市民,将达二万余人。

曾生率东江纵队
即将抵达烟台
美派克中校赴烟通知我方
【新华社烟台七日电】美海军第七舰队派克中校,于四日上午七时半乘乔治号驱逐舰抵烟,与我烟市当局商谈东江纵队撤退人员登陆事宜,烟市徐副市长中夫及胶东军区联络科长王明远等,均亲赴码头欢迎。据派克中校语记者:东江纵队由曾生司令亲率北撤部队二千五百人,乘美登陆舰三艘,已于六月三十日自沙渔村(距香港四十里)登舰出发,七日内即可到达烟台。

国民党统治区
无居住言论自由
津沪等地续有大批刊物被封流落上海的苏北人惨遭迫害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国民党反动派又在津、沪等地非法查禁大批刊物。天津当局于上月十八日一日间,勒令民言、五四天津学联、青年世纪、文联、乌合、周报、青年半月刊等八种刊物即日停刊。同时对文献月刊、火把月刊、新生杂志、儿童生活、星期六画报、重庆画报、工商生活、天下周刊、自由周报、华北工矿月刊、广播半月刊等十三种,限令暂缓出版。由渝运沪出版之群众杂志,最近也被当局勒令停刊。闻沪市当局将于日内继续查封文萃、周报、民主、人民世纪等进步刊物。各杂志负责人马伦叔、郑振铎等一致表示,当团结全体杂志界与之周旋到底。又昆明当局最近亦将查禁民主期刊、民主周刊等十三种期刊。各期刊已发出联合声明,对当局之迫害言论出版自由,表示坚决反对。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流落上海之苏北人六七百人,日前惨遭国民党当局与土劣的迫害,酿成流血惨剧。前月流落者卜居武康路兴国路口之二三十亩无主空地,建造平房七十余间,用费四千余万,不料上月初突接本地人俞福全之信,自称“地主”,强令拆屋迁走。各户向俞交涉,愿出地租及租金,但俞拒绝接见。嗣向市府请愿,要求延长拆除期限,讵市府工务局与俞勾结,迫令即时拆屋。上月二十一日,俞福全偕同工务局警官警员等二十余人,乘坐国沪三○三号卡车,武装勒令拆屋。各住户闻讯恐慌,有六十六岁熊李氏,情急横卧马路,甘愿自杀。而三○三号竟不顾一切往前开车,而熊李氏手臂立被碾断,一班警员并动手拆除房屋。此时各户被迫合力上前阻挡,警员们竟被嗾使以铁棍等凶器大打出手,致周步金、林学臣、陈裕卓、郭毛氏、仇礼山、宋有茅等六人被殴重伤。

美商务部官员抵苏
商谈两国贸易问题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美联社报导:美商务部官员两人,于七日抵达莫斯科,向苏联政府呈递美商务部长华莱士稳定两国出入口贸易之建议。两位官员为商务部苏联司司长罗善斯,及该部之经济学家罗文。两氏将在苏京逗留二月。两氏称:不管美贷款建议前途如何,两国间之贸易将继续进行。据息:两国间贸易或将每年为五亿元,直至一九五○年。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华盛顿讯:新任苏驻美大使诺维科夫顷于接见美联社记者时称:苏联将永不对美或其他任何国家发动战争。并谓:他深知美国人民不愿对任何国家作战。诺氏继称:“无论如何美苏间之战争实无任何根据,此时强国间虽有主要意见之分歧,但可能予以协调。在解决这些意见纷纭之问题时,尚需时间及忍耐力”。诺氏在谈话中,并指出美国连同英、法未予履行波茨顿协定中有关德国之赔偿事项,是以自德国西部运往苏联之货物,已告停止。

苏联重工业巨大发展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重工业生产正以巨大速度发展中。在钢铁生产方面,欧洲最大卷铁厂“亚速夫斯尔”工厂已重新开工,至本年底即将超过战前产量。至一九四八年,该厂年产钢片及卷钢将有九百九十万吨,足够供给五个巨大牵引用自动车工厂一年需要。苏联年轻的哈萨克冶铁业,将于五年内大加扩张,一九四八年钢铁工厂将全部完成生产钢与铁等高金属。哈萨克有二十四个铁与钢基地,新五年计划规定拨给哈萨克冶铁时的基金,较一九三六年至四○年投资大四倍。马基斯瓦钢铁厂镕炼工人,已胜利完成他们提高镕量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并保证提前完成镕炼一万吨铣铁的计划。马格尼哥尔斯克的鎔量提高百分之九十六,苏联其他各工厂鎔工们,也获得新的成就。在乔治亚罗斯托夫平原上,正兴起新的工业区,那里年产铁四十三万吨,钢五十万吨,卷金属三十八万吨。
在煤炭石油生产方面,西部煤炭业都已先期完成上半年产煤计划,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顿巴斯盆地亦已超过完成半年恢复计划。南部与西部石油工业亦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头半年计划。
在电力生产方面,世界最大的列城基洛夫电力厂,由十万基罗瓦特电力之新蜗形发电机,每分钟旋转三千次,因而完成了头半年的生产计划。今年内,将完成另一同样类型的发电机,并将开始建立九万基罗瓦特安培之水力发电机,以备德涅泊电力站之用。
在建立铁路方面,乔治亚共和国将建立新铁道计三百公里。至一九五○年,全国铁路的四分之三将电气化。莫斯科将建立第四条地下铁路。现在莫斯科地道网有四十一公里,有二十五个车站。
在铁路运输业方面,在六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上半年的运输总计划。在此期间,煤的运输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非铁金属百分之十七,木材百分之三十一,矿沙百分之十一,棉花百分之四十七,而建筑材料增加一倍以上。运输方面的胜利,无疑将帮助全国工业生产的增涨。

东京妇女大示威
  要求推翻吉田反动政府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东京讯:日本妇女于七日首次举行纯妇女的示威,行至首相宫邸前,由代表向吉田提出二十二点要求。其中要求妇女与男子平等,要求解决严重的粮荒,同时要求打倒保守的反动的吉田政府。示威妇女于游行前曾盛大集会,通过与盟国妇女书,保证日本妇女为世界和平而斗争。大会由左翼作家山川华子女士任主席,由日共候补中委宫本显治夫人,及社会党议员加藤静枝女士任副主席。

民族工业纷纷倒闭
  上海大批工人失业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素为我国四大出口品之二的丝茶业,已面临严重危机。无锡丝厂因亏蚀过钜,向当局屡次要求救济无效,纷纷倒闭。现仅余瑞纶、日新、中南三厂开工,但亦皆因每出售缫丝一担反亏蚀百万余元,弄得啼笑皆非。上月二十九日,各该丝厂召集紧急会议,决定若要求贷款再无结果,即全体自动停工。但国民党当局对此不仅不速予救济,反正计划向日本购买秋茧十五万担,致中国丝业有总崩溃之势。与此同时,浙、闽、皖、湘茶业亦因苛杂太多,及成本过高等原因,纷纷改营他业,茶叶产量锐减。按我国为最大茶叶出产国,生产量占全世界总额的百分之五十,战前产量为四百万公担,现年产量为八十万公担,仅及战前十分之二。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上海工厂复工者截至五月底止,仅八百九十二家,只及全市工厂百分之二十二。内“国营”工厂仅七十一家,只及国民党“接收”工厂数百分之十一。在号称有百万以上工人的上海,现复工人数不过十二万八千人。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自后方各地来沪之失业工人一千二百余名,虽经一再请愿,仍未获救济,乃大部流落街头,依靠乞食度日。当局宣布的所谓“二八制”(即工厂招雇工人,本地工人占八成,外地工人占二成),至今并未实行。沪市各厂工人,现正推行互助互济运动。永南工厂工友,节省一日伙食二百万元,全部作为救济失业工友之用。其他各工厂工友,亦纷纷慷慨解囊,援助失业兄弟。又沪市冷藏业于胜利后复业者寥寥无几,工人饱尝失业痛苦。上月下旬,沪市第四区冷藏业失业工人一千余人,向社局请愿,要求复工,讵当局竟于二十五日将工人代表方静萍非法逮捕,引起全体工人愤慨,复于二十七日向社会局请愿,要求立即释放方静萍。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广州讯:此间失业工人,近据官方公布,已达五万余人。

印度续有饥饿骚动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新德里讯:印度续有饥饿骚动发生。本月五日,新德里东南的阿答拉巴德又发生大骚动和水灾,该地的骚动已达月余之久。是日中午,共发生二十件袭击案,十件刺杀案,死者多人。下午警察向大批饥民开枪,全城宣布戒严。

美英法态度暧昧
  拖延谈判德国问题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塔斯社报导:由于和会程序规则问题拖延未决,尽管苏联代表团坚持加速考虑德国问题,但德国问题的讨论,还是被拖延下来。巴黎报界对美、英、法三国政府代表间所举行的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颇表注意。苏联代表团某种理由未被邀请一点,激起许多人的困惑。谈判在严格秘密中进行。据官方宣称:美、英、法代表在讨论有关德国西部地区的经济问题,可是巴黎人推测,他们不仅讨论德国经济问题,还讨论其他问题。这些谈判与下面的事实存在着某种关系,即不久以前还急急于讨论德国问题的那些国家的政府,现在却因某种不知道的理由,而对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一事冷淡起来了。

英国粮食恐慌
  将实行面包配给制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伦敦讯:英下院三日下午开始辩论面包配给法案,粮食部大臣斯特莱彻称:政府决定面包配给,因为“我们缺乏麦子”。斯氏引征数字宣称,到八月底止,全国只能供应八星期的麦子或面粉了。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路透社伦敦讯:英国粮食大臣约翰·斯特莱彻上月二十七日向下院宣布,英国的面包面粉配给制,于七月二十一日开始实行,届时成年人口粮为九盎司(约合中国市秤六两八钱),从事智力工作的男子十五盎司(合中国十一两四钱),产妇及智力工作的女子十一盎司(合中国八两四钱)。上面新决定宣布后,引起国内人民极端不满与反对。

江浙各省公教人员增薪风潮日益扩展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自国民党当局上月初公布调整公教人员待遇标准后,苏、浙、皖各省公教人员要求增薪的风潮,仍继续发展,江苏公教人员一致认为江苏物价并不低于上海,但当局却规定江苏的基数较上海低三分之一,致纷起反对,全省中学教职员已于上月十七日起,全体罢教。镇江市中央机关公务人员亦联名要求合理增薪,并决定如无圆满答复,则全体“请辞”。安徽省府全体职员,以每月收入不及一饱,乃推派代表要求当局迅予设法增薪,否则采取有力之行动。其他各机关如高一分院、盐务分局、货务税分局、直接税分局、淮河复埠工程局等员工及各中小学教师,一致要求当局增薪,并声言如不答复,即挂冠而去。浙大、宁波中学、象山、石浦小学等教职员,均于上月十日起,相继罢教,卷入这一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