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区金融实业界联名通电
号召全国民族资本家反对蒋政府卖国内战
【本报特讯】此间边区实业金融及航业界人士,金融界巨子新华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林放、峰峰利民煤矿公司总经理徐大本、民营瑞华银行总经理胡竹轩等五十二人,顷为蒋介石政府坚持内战,不惜丧权辱国出卖主权,使中国成为美国的菲律宾,特联名通电,号召全国民族资本家急起反对,挽救民族危机。原电首先列举蒋介石政府出卖海关、出卖内河航行权、及国民党最高国防委员会通过新公司法第七第一九二条等引狼入室,摧残民族资本的卖国行为。该电继明确指出:“上海海关三月份入口数字超过出口数字二十倍,及美国商品入口超过战前各帝国主义对华入口总和的事实,说明了蒋介石已经将中国的经济命脉全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分子,以换取军事援助,进行内战。继称:“我们在解放区政府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的扶助下,已获得长足发展和无限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对于国民党统治区民族资本家所遭受的摧残,表示深切的同情。”该电最后号召说:“今天已到了决定命运的最后关头,中国民族资本家应该紧急动员起来,为反对蒋介石的卖国行为,完成保卫民族工业的光辉的历史使命而斗争!”

让我们紧紧拉起手来,为扑灭内战之火而战!
边区大中学生响应沪学生和平呼吁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全边区中等以上学校北方大学、军政大学、太行中学等四十九校同学,顷特联名通电,响应上海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的呼吁,反对蒋介石内战卖国,反对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原电如下:
“上海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暨重庆、昆明、成都全国各地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让我们对你们在国民党法西斯特务统治下所进行的坚强不息的斗争,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的国家民族现在又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我们全晋冀鲁豫边区同学决以全力支持上海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的正义行动,坚决反对蒋介石内战卖国的无耻行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国的侵略阴谋,坚决要求全面无条件停止内战,坚决反对美国军事援华法案,要求立即撤退美驻华海陆空军。亲爱的同学们!现在蒋介石在全国各地燃烧了内战大火,民族危在旦夕,让我们紧紧地拉起手来,为扑灭这一恶火而顽强战斗到底。”

沁县阎伪军段丙昌部
竟扣运我救济物资
太原小组我代表严重抗议,要求严惩伪军,交还物资。
【本报长治三日电】沁县阎伪军段丙昌扣留联总救济我太行解放区物资,太原执行小组我方代表,特于日前向太原国方代表及太原救济分署提出严重抗议。该部救济太行二专区十八县之物资(药品牛奶衣物)共四十万斤,由联总太原分署监察官安定远先生押运,于上月十三日由太原抵沁县城为阎伪军段丙昌扣留,经我方再三交涉,执行小组国方代表,借口无车,不能运出。十五日,安氏偕我方联络员张汉俊、国方联络员李庆抵武乡解放区段村,与我太行二专署樊雨生专员签订临时协议,规定由沁县城附近村庄,组织车辆运输,五万斤救济物资运至武乡良庄三十五万斤至沁县新店,并在上述两地由共、美、国三方设立解决一切运输困难之小组,决定于十七开始执行,不料次日(十八日),阎伪军即紧闭城门,断绝交通,当夜国方联络员李庆,竟率领该城阎伪军,一千二百余人,突然进攻我沁县解放区松村,杀伤民兵二十余人,抓走群众四十余人,并劫去大量财物。对于国方此种违约行动,我太原执行小组代表,已向国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严惩城内伪军,将扣押救济物资,全部交还解放区人民。

临清各厂利市百倍
劳资双方皆大欢喜
【本报威县讯】临清市各种工厂利市百倍,劳资双方皆大欢喜。镰刀工厂原有资本卅万元从正月十五开工至三月十五止,出镰刀三万六千张,赚净利一百五十五万元公聚袜厂资本七十万,二月底开办,四月底结账得净利六十七万元。此外由于工人生活提高,劳资关系改善,工人生产情绪很高。如益华铁工厂有八个工人在未解放前,四个月中共做了八个洋弓;解放后,四个月中即做了四十八个弓,今年从正月到三月两月中,即突击三十六个弓。厂主给工人加资,工人以积极生产回答厂主,目前工会正教育工人,更多增加生产额率,省吃俭用投资生产。

山东民主省府积极救矿救人
枣庄复矿委员会成立
我军信守协议全部撤出矿区
【新华社临沂二日电】山东民主省政府,为使枣庄中兴煤矿公司迅速恢复生产,特派工商管理局副局长范醒之氏前往协助,二十二日邀集各有关方面人士组织复矿委员会,选出省府代表范醒之,矿务局代表方栾生、柴夫周、王剑心,中兴公司代表克礼柯、周裕文、丁文清、张一哉,职工会代表张福林等九人为委员,集体筹划与领导各部门进行复矿事宜。会上磋商合作空气极为和谐,中共代表曾勉,重申中共发展工业保护与帮助资本家发展、提倡改善职工待遇、主张劳资合作的工业政策,并表示民主政府决竭尽全力帮助公司复矿。鲁南总工会主任张福林提出工人们工作第一团结第一的要求,表明全体职工热望与各方合作建设矿务,保证在复工中起积极作用。公司代表德籍工程师克礼柯、技师周裕文、及收支处张振翥先生等,对政府救矿救人方针与复矿决心,极表感激,现复矿委员会已正式办公。与此同时,该公司所属一千二百余名男女职工,已组织枣庄工会,并分设东花园等五个工会筹备会,选出委员二十九人,开展工运,并有组织的协同进行复矿事宜。
【新华社临沂六日电】鲁南新四军应民之请,于上月十日解散伪军王继美部武装后,枣庄秩序迅速安定,中兴煤矿由民主省政府派人积极从事恢复生产事宜。新四军于胜利完成任务后,信守二十二执行小组三月二十八日成立的关于将枣庄划为非武装区(以枣庄为中心周围五公里半以内地区)双方不得驻兵的协议,已于上月二十九日将枣庄驻军全部撤出,护矿任务移交矿警队负责。

年来政府正确指导扶助下
边区工矿手工业发展
全区已拥有大小工厂两千余家
【本报特讯】边区工矿业在我正确的政策指导和民主政府积极扶植下,一年来已走上繁荣的道路。现有的煤矿如潞城石圪节、安阳六河沟、沙河公司窑、焦作煤矿、汤阴鹤壁、磁县峰峰、济源磕井等煤矿,皆由私人经营,生产效率十分良好。焦作煤矿,每日已增产六百吨;磕井煤矿经该煤矿原主翟乐安先生积极努力,加以边府二千万元贷款的资助,现已日产八百吨。(一百一十余万斤)晋中阳曲、太原、清源、交城、文水五县边山绵亘百余里煤矿区,在劳资团结发展生产共同目标下,窑主获纯利占总利润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五左右,工人生活也大见改善。晋中煤窑公司经理王保元说:“刚解放时我还有些顾虑,现在看清了民主政府政策,完全是照顾劳资双方利益的。”他已集资动工修窑,现该煤窑总数已达一百九十四座。峰峰利民煤矿为增加生产,发展边区工业劳资双方均以高度热忱开展生产大竞赛,该公司并以一百二十万元奖金,奖励生产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边区政府为使晋东南长治、晋城、陵川等十余县铁业迅速恢复,特贷款三千万,援助资方使十万铁业工人复业。边区驰名华北的各种手工业均告恢复,如冀南枣强大营镇,邢台、济宁等地之皮毛业,冀南威县、曲周的纺织业,长治、冀鲁豫南清观的草帽辫业,沁水、高平的造纸业,南宫的卷烟业,博爱的竹业,彭城的瓷业,大河山绵山的药材,战前不但销售于国内各地,远售于英美苏等国。仅济宁滑子皮,在战前每年可出口四百万张。我解放后,政府曾贷款达七万万元以上(合法币四十二万万元)扶植其发展,现已有各种大小工厂二千余家,重新恢复,大量出产各种必需品。

冀南锄苗中互助发展
太行普遍研究耕作技术
【本报威县讯】冀南各地经减租增资运动,农民群众均以兴奋之情进入锄苗运动,头遍在麦收前已完成,二锄现正在突击中。在锄苗中大家逐渐体验到互助省工的好处,互助组获得迅速发展。肥乡一区旧店村李发甲互助组,在十二天内锄苗一百七十四亩,省工三十二个,多锄了四十八亩地。邱县二区西下方村崔家禄互助组省工八天。曲周三区油贺村劳动模范小生娘,带领全家下地,现已完成二遍锄。冠县二区在麦收时十一个村组织了七十个互助组。清河二区六十三个村,有十二一个村建立了五十一个互助组、三十三个纺织组。西北小区康家庄锄苗开始后,街上看不见一个闲人,互助组已发展到十二组,三个组能经常互助,该村谢立魁组除耕作互助外,还互助脱坯泥房。鸡泽一百四十八村,组织了二千一百十五个互助组,邱县一区发展到三百七十二个互助组。
【本报讯】改良与提高技术,深耕细作以达到耕三余一保证增产的方针,已在太行区农民中,引起了普遍的注意。平顺王庄村于六月初旬召开了技术委员会,研究如何锄苗,检讨了去年锄苗的缺点,不是稠便是稀,锄的不透,少收了粮食,会后该村并选拔八个把式,配合技术委员会,到地里直接指导。黎城各村都设有技术指导委员会,互助大队设有技术组,有的村举行了老农座谈会,分别研究了怎样施粪、造粪、消灭害虫,以及种棉花等问题。捉虫运动也普遍的在各县开展,林北妇女儿童普遍进行了捉“苍珠”运动,保卫了花苗。黎城到处捕捉“黑婆婆”。全县捉虫二二四九斤,如不捉就吃掉庄稼一四六○亩。武乡李马保组织了半劳力挖掉地边荒草进行围剿。三月中旬行署举行的农林会议和各地农业技术训练班的举办,则是推动农民注意耕作技术,防止病害虫的重要环节。潞城农业技术训练班,训练了三百五十九个干部。

与灾害作斗争!
太行二专署号召除虫保苗
邯郸李区长谈:赶锄夏田乃灭蝻根本办法。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最近号召全区群众展开除虫保苗运动。该号召首先指出要保证今年生产超过已往任何一年,必须和妨碍实现这一方针的各种灾害作斗争。该号召指出虫害对田苗的危害很大,病害之外,貉@、山鸡、山猪等伤害田苗也是惊人的。壶关羊户村种七十亩棉花,被虫咬死二十六亩,昔阳三教河村已被山猪捣毁玉茭六十多亩。关于除虫的办法,各县在去年已有不少经验,今年也有很多新的创造,如平顺寺头村成立了除虫指挥部订出除虫计划,有计划的组织劳力进行剿除。壶关南阳户一带,看到棉苗枯死,便检查原因,发现细虫吃棉根,马上就研究除虫办法。平顺三区劳动英雄史悦昌、张建福用算账方式打通群众思想,展开捉虫竞赛。左权梁沟成立打貉@社,奖励打貉@,左权凤郊去年打死山鼠一千二万个,貉@二百个,都是很好的办法。
【本报讯】全区各地相继发现蝗蝻,太行区黎城二区之暴家脚榆树坪,发现蝗蝻,面积约十五里。在岩井吃光谷苗十二亩。冀鲁豫区濮阳五区发现黑黄色小片蝗蝻,史掖村黍子苗已被吃一部。冀南区邯郸二区院上宋、陈上宋、东张策、西张策等七村,亦先后发现蝗蝻,各村现已全部动员,进行剿杀。沙河亦于麦收中立即组成了剿蝗大队,清除蝗蝻,认识到如果蝻子不剿灭,将来成了飞蝗,那家的苗都要遭害。据邯郸二区李区长谈,院上宋等村发现的蝗蝻,是四四年留下来的蝗卵孵化出来的,蝗卵外面有一层咸质的东西包着,成四五寸的圆柱形,上端离地面三寸许,如将上端破坏,蝗卵即可全数死灭。因此抓紧时间赶锄夏田,是消灭蝗卵的根本办法,区署现已号台群众迅速锄苗,以防止蝗蝻的生长。
【本报阳城讯】阳城县于六月十九日午后,忽然黑云四起,雷风大作,从四区佛沙、沙河等村,直至新城间二里宽五十余里长的田野间,遍遭冰雹,佛沙、沙河两村附近的贾甲庄,地上冰雹厚及二寸,棉花芝麻全部被毁,玉茭谷苗只剩六成。一区窑头村损失也很大。二十一日太岳行署派建设处生产科长前去慰问,并调查灾情,该村共二百九十一户,二千二百余地,多遭雹打,单棉花即被打毁一百一十亩,全村总计损失达一百一十五万九千九百元。目前受灾区村政府正在协助进行补种与救济中。

邯市召开卫生会议
决定加强防疫工作
【邯郸讯】邯郸市政府为防止夏季流行性疾病,特于日前召开卫生指导委员会,边区卫生局朱琏局长,冯于九副市长及公安局、市救国会、各区署等代表均参加。经过讨论,决定加强公共卫生:(一)关于公共场所:如饭馆、洗澡塘等及小摊贩露售零食,各同业订出公约,严防出卖腐食和苍蝇叮过的食物。(二)环境卫生:(1)除继续日常卫生工作之外,各家、机关、学校,定出清洁运动计划,每月底卫导会抽查一次。(2)政府购牲口一头,水车大车各一辆,并增加清道夫粪夫等,加强卫生警察的教育。(3)把环市城濠修通渠,并拟在第一、三商场建筑两个较科学的公共厕所,同时修理全市排水沟。(三)组织中西医座谈会,推动全市卫生工作。(一民)

中共代表团发言人
六月卅日谈话全文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中共驻京代表团发言人于六月三十日发表谈话,指斥彭学沛之声明自相矛盾,企图掩饰国民党当局对解放区大举进攻的阴谋,并重申中共长期全面停战要求,主张召开政协会议,解决一切问题。谈话全文如下:
长期停战,全面停战,原为吾人一贯之主张,不幸未获政府当局同意,致形成目前突兀不定之局面。在延期休战的八天中,关于完全停止东北冲突、恢复交通及解决执行部与小组中某些争议等问题,均已获得一般协议。而整军方案之修改条款,因马歇尔将军不疲倦之努力,第三方面之热心奔走,与中共方面最大的让步,本可完成初步协议,惟因政府方面坚持无理要求超出整军范围,并破坏政协决议,整军原则,致协议未成,吾人对此表甚大遗憾。今日国民党中宣部长彭学沛所宣布之公告,其形式甚为特别,一方面声明中央军不对共军采取军事行动,但未说明政府方面是否已发布此项命令,尤其未说明此种休战状态是长期的抑是短期的;另方面却造谣诬蔑中共部队在进行“军事进攻”与“破坏交通”,以便其在“自卫”、“保卫生命财产”与“维持地方秩序”及“实行部队隔离”、“恢复交通”等借口下,可以采取军事行动“驱除”中共部队,不受任何限制。且在实际行动上,政府军队早已有此布置。如对我中原军区,政府军已经发动了二十一个师的大举围攻,其命令中有“聚歼”之语。如对我苏北解放区,政府正在组织所谓“难民武装还乡队”,准备武力打入苏北。如对我山东解放区,政府军第八军正在胶济路上进攻,并已占领高密、章邱等地。如对我热河解放区,政府军正在部署(中缺数字)向承德进攻之兵力。而这些地区,除中原军区外,正是政府方面坚持要求中共完全退出的地区。因此,我们已怀疑彭先生此项颇为特别的声明,确在企图掩饰如上事实,并为造成新的事件之口实。但不管怎样,中共方面仍坚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的立场,仍愿在马歇尔将军赞助之下继续商谈,求得政治解决。不分关内关外,我们都主张长期停战,只有停止一切武装冲突,交通才不致隔断,人民也不致流离。为避免冲突,实行军队驻地隔离是需要的,但决不能是只要求中共一方撤退,更不能因军队转移,连当地政治机构、治安组织都要跟随转移。我们为达成协议,曾不惜重大让步,但让步应是双方的,应是有限度的,我们绝不能作无止境之让步。而政府方面也应在三人会议继续商谈之中,拿出诚意多方研讨,并召开政协会议,求得一切协议的完满解决,以慰全国人民和平之望。我们于此深感马歇尔将军之勤劳,特此申谢。(按周恩来谈话,本社前曾根据中央社稿播发一次,但中央社对此谈话曾加删削,重要内容多被节略(见载本报七月四日第一版——编者),今收到全文,故再播发。——新华社)

反对反动派夺取察热无耻狂妄要求
察省政府发表严正声明
四百万人民通电全国:为保卫新察哈尔不惜战至最后一滴血!
【新华社宣化六日电】为国民党当局提出八路军退出热察两省之无理要求事,察哈尔省政府特发表严正声明,首称:“我们坚决反对国民党当局企图夺取热察解放区的无理要求,该项要求根本违反察省各族人民之意志与利益。周恩来将军严正拒绝该项无理要求,实乃全省各族人民拥护之贤明措施”。声明中继称:“溯自民国二十三年后,国民党当局即已葬送察省多伦及察东大块国土。幸有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挺进敌后英勇作战,收复察省广大国土,去年秋八路军解放察省全境,中共与八路军丰功伟绩,深受全省各族人民热烈拥护。而国民党当局竟提出要八路军退出察哈尔之无理要求,其狂妄与无耻可谓达于极点。”该声明中坚决表示“决为保卫察哈尔各族人民之利益与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察省各群众团体为此特代表全省四百万人民向全国发出通电,称:“我们为着保卫民主自由幸福的新察哈尔,不惜战至最后一滴血”。

六月生产
此稿因材料不够全面,不妥之处恐甚难免。我们打算今后每月这样作,望各分社多多提供意见与材料,以求充实与改进。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
一、麦收胜利完成
今年麦收在全边区掀起了巨大热潮,在冀南冀鲁豫大平原上进行着规模宏大的麦收大变工,山地的妇女儿童百分之五十以上参加麦收互助,边区子弟兵展开助收运动,民主建国军在高总司令亲自率领下为驻村群众割麦四千亩,冀鲁豫卫河支队四六部队一周内助民收麦三十六顷九千亩,全区中小学普遍放麦假,冀鲁豫新区十四万民兵一面拿枪一面拿镰紧张夏收,荷泽、滑县、定陶两千余村庄翻身农民自发的组织看青队,保证不丢一棵麦。这一麦收热潮较往年麦收缩短了七天到十天时间,农民们获得了充裕时间进行减租锄苗以及副业生产。
今年夏麦收成在大部分地区是超过往年的,像冀南一分区在过去几年中大部是敌人割裂盘据的无人区,今年只八个县即种麦二百二十万亩,二分区三分区收麦也较往年增加三分之一。南宫威县临清较往年增收一倍。卫河两岸每亩最好收成达五百斤,实为麦收中之佳话。老解放区由于麦地扩大产量也较往年提高,只太行二分区六个县统计种麦面积较往年扩展百分之三十。太岳五十万亩水旱地今年平均产量为一石二斗,较之往年也有所超过。
今年麦收胜利的主要原因:是农民获得土地后百倍的提高了生产积极性,翼城获得土地的贫苦农民今年麦子实际收入平均为二石五斗,按下了富根。辉北在麦收前突击了十八个落后村群运,群众高度发扬了武装保卫麦收的自我牺牲精神。其次是紧密地结合了反内战动员与保卫和平的战斗任务,克服了农民与干部中间和平后某些松懈思想,太行二分区检查黎城车元村麦收发现劳动英雄王起顺:“和平了慢慢来,想到潞安玩两天”的思想,引起了全区警惕,太行太岳冀鲁豫全区麦收是与自卫参战准备结合的,在边沿区则普遍实行劳武结合,打击蒋阎伪军的抢麦。麦收前的整顿互助也是造成麦收胜利的一个直接原因,太行有十二个县在麦收前总结下种整顿互助,太岳有三分之二村庄组织起来进行麦收。群众创造出许多动人的口号如:“黄一片,割一片”,“一步在前,步步在前”,“不添斤吧不添两,妇女儿童来帮忙”。真正表现出运动的组织性与突击性。
今年麦收运动,依据现有的报导材料来看,在全区表现出还是十分不平衡,太岳对生产运动领导以及劳武结合均有一些新的创造,运动的发展也较全面,冀南腹心区较好,但由于没有解决麦收变工的等价交换问题以及没有充分注意新区反奸与生产季节互相结合,因而运动显得零乱,冀鲁豫区生产运动似乎因为其他中心工作的影响未能有组织有领导的推动起来。太行老区生产运动除了黎城平顺表现活跃外,像武乡榆社等地均默默无闻。许多著名劳动英雄的旗帜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正因如此,今年互助变工中存在着一些什么问题也便无从全面得悉。据我们所知很多新区把领导群运的大规模方法机械的搬来领导生产,结果发生强迫编组,强行制订过高工资,(如冀南一工二十五斤麦),影响中农与新兴富农情绪,在领导上只满足于空洞的数目字和表面上的热闹,忽视认真而又耐心的细致工作。
也有一些老区,认为过去组织领导麦收运动是为了适应战争需要,现在和平了群众自己会收藏好的,结果忽视了农民许多实际困难,如冀南许多劳力过剩地区没有有计划的组织短工队调剂外区,许多边沿区收割没有及时支援。此外,还有一些同志认为群运需要领导,生产时候可以少管,生产完了,再来领导群运,这种作法必然放弃领导使生产与群运脱节,造成目前在麦收完了群运停滞的状况,而像涉县在麦收中继续解决租佃关系,巩固农民斗争胜利果实的例子,在全区还是不多见的。
二、麦收保卫战告捷
边区人民在“保卫麦收、保卫和平”口号下,进行了胜利的麦收保卫战,边沿区人民发挥了八年来劳武结合的斗争经验,创造了各种不同的新的斗争形式,一种是夏县霍家窑等村所组织的民兵轮战队、武装札工队,这种形式在太行、正太、豫北等地也很普遍,主要任务是武装抢收,一种是王屋腹地两千人的助收大队形式,他们开到赵塔等村,三天抢收夏麦两万亩,是麦收的突击队,一种是在垣曲守卫河沿的河防队,专为防止敌人过河抢麦,在曲沃有六百民兵组成的卖工队,活动于汾河东岸,保卫全县三千余亩小麦。太行榆次豫北各地都组织了“保卫夏收联防”,一村有事,各村驰援守望互助,联村联防,他们主要战斗形式是民兵战斗队,在战斗队掩护下进行着一手拿枪、一手拿镰的大变工,这些变工组织大部叫做互助队。
边沿区各村庄劳力组织方式,大部地区都采用精确计算,细密分工的办法,如太谷成立了拨工站,统一支配劳畜力,辉县方山区男女老少一齐动手,组织了收割队、挑担队、打场队、埋藏队、看孩组、送饭组等,在八天内完成了全部的打藏工作。
六月份的麦收保卫战,使我们再一次深切的体会到民兵的伟大作用,孟县莲也护粮民兵,截击坡头蒋军抢粮部队,终于阻止了蒋军的抢掠,浚县(冀鲁豫)四区区干队与白寺村民兵击退了蒋军一个团的抢麦进攻,襄陵下西梁村民兵七人与十一倍于我的阎军爱乡团抗击,终于获得了胜利。济源民兵阻止了蒋顽军的蚕食与抢掠,保卫了王屋大峪一线四十里的阵地。
边区子弟兵在保卫夏收中坚决打击蒋顽军的蚕食,收复闻喜、绛县等城,逼退蒋阎军一些抢麦据点。直接策应群众性的保卫麦收反蚕食反清剿的战斗。
检讨麦收保卫战,应当指出若干地区在和平到来后对于蒋阎伪军的残酷进攻估计不足,因而在初期放松了必要戒备,仅榆次一县在前一时期被阎军抢走粮食达六千五百五十七石。现在边沿区大部地区新麦均已藏好,这是一个重大胜利,但,这并不等于粮食保卫战完结,相反的,随着内战的扩大,今后护粮斗争将要演成长期的,残酷的生死斗争,我们要勿骄勿懈,在边沿区要立即检查藏粮,积极整顿联防,扩大民兵,加紧练武,永远以警觉的眼光注视着敌人。
三、提高互助开展锄苗运动
在胜利的夏收运动前后,全区各地普遍展开紧张热烈的锄苗运动。
太行、冀南特别注意整顿与健全互助。威县陆台村在锄苗前清算了春耕中的欠工,在计工办法上也注意到“锄得好、锄得快的加分。”“锄得慢、锄得不好的减分。”邱县傅辛村在进入锄苗前选举了互助模范,讨论了互助的办法,组织了锄苗竞赛。对于该村锄苗工作推动甚大。现在冀南平原许多农民经过锄苗,要求参加互助。
这是个“绣女下床”的农家忙月,太行许多地区接受过去经验,广泛组织辅助劳力参加运动,和顺松烟王拉弟、王二妮等七十多个妇女参加锄苗,五天锄了一百三十亩。黎城风子驼的劳动英雄提出“不荒一亩苗、不闲一个人”的口号,全村男女老少都参加了锄苗。
太行新华日报曾提出在锄苗中注意提高技术,反对“跑马割蛋”的图快不管好的锄法,平顺、黎城等地都很注意提高锄苗技术,展开敬老运动,发动青年人向有技术的老年人学习,并请好把式现地里锄出“标准地”,给大家作个样儿,让大家学习。
最后,据我们收到的一些材料看来,有些地区已呈旱象。我们应该百倍注意这一问题,除了发扬过去防旱经验,兴修水利、寄种待雨、准备晚收作物种籽,及时节约防荒以外,多锄细锄,也是防荒的好办法,希望各地大力组织这一运动。(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