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国应即停止助长中国内战
解放日报六月五日社论
中美两国人民是有传统的友谊的,在罗斯福总统领导美国与中国携手对日作战的时候,美国军队曾经受到中国广大的人民包括解放区人民的亲密合作,美国的人民与美国政府中的民主人士,是中国民主运动的良友。正因为如此,破坏中美友谊、妨害中国战后和平民主的赫尔利政策,曾经不但受到中国人民、而且受到美国各方民主人士的反对。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所发表的对华政策声明,结束了赫尔利政策,它要求国民政府与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其他意见不同的武装部队之间,协商停止敌对行动,要求中国各主要党派的代表,举行全国会议,结束国民党的一党专政,改组国民政府,使中国各党派享有公平有效的代表权,并声明美国对国民政府的支持,将不扩展至以美国军事干涉,去影响中国任何内争的过程。美国所参加的去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关于中国问题所发表的公报中,要求中国停止内战,达到团结与民主,要求广泛吸收一切民主分子到国民政府的一切机构中,申明三国政府都不干涉中国内政,并约许美军将与苏军同样在最短期内撤离中国。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上述的贤明方针,因此当去年十二月来华的美国特使马歇尔将军,根据上述方针促成中国的停战与政治协商会议的召集等,他的工作也获得中国人民的信任与热忱合作。
但是,中国的反动派,对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公报的原则,对杜鲁门声明中要求中国和平民主与保证不实行军事干涉的原则,对马歇尔将军停止中国内战的努力,是反对的,中国国民党军事当局从一月十日全国停战命令、和三月二十七日东北停战命令颁布的第一天起,就加以破坏,在全国许多地方,尤其是在东北,继续着他们的进攻行动,在全国各地继续调动军队,拒绝拆毁并继续修筑碉堡和其他封锁交通的工事,拒绝解散并改编全部伪军以及许多土匪,国民党特务机关、国民党军、和伪军,捣乱北平执行部,暗杀北平执行部中共人员,拘捕石家庄和沈阳执行组中共人员,殴伤泊头和枣庄执行组中共代表,并采取其他各种可耻的方法,使执行部实际不能执行停战的任务,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任何一项,也没有实行,一党专政的法西斯恐怖统治,反而比政治协商会议以前更为猖獗和野蛮了。按照三国外长莫斯科会议的约束,美国应当停止并收回对于国民党政府内战与独裁政策的任何援助,尤其是军事援助,只有这样,人们才能相信美国是真心希望中国得到和平民主和团结,真心实践不以军事干涉影响中国内争的诺言,也只有这样,马歇尔将军关于停止中国内战的努力,才不致成为一种徒然的装饰。
但是,事实却完全相反。当中国的内战和恐怖统治一天比一天严重的时候,美国政府中的反动派,对于中国反动派所支持的国民党政府,却是成正比地继续加强援助,特别是继续在军事运输与军火供给上,加以狂烈的援助。在一月初的停战协议中,国民党政府代表张群,曾向中共代表周恩来与美国代表马歇尔声明,运往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只限于一个不大的数目,以后在二月下旬签订的整军方案,又具体规定东北国民党第一期驻军,限于五个军。三月下旬在东北停战协议中,国民党代表张治中和美国代表齐兰,又一致声明,运往东北的国民党军,不会并不允许超过五个军。可是,在四月中旬,在国民党的五个军已经被美国海军运往东北,并在东北展开空前激烈的内战以后,美国海军仍不顾中国共产党方面的多次抗议,继续从华南运送第六十军与第九十三军到东北去。四月下旬马歇尔将军回到中国,他保证美国以后将再不会为国民党运更多的军队。可是,到了五月下旬,东北的内战更残酷了,华北的内战也更严重了,美国海军又决定把国民党的五十三军和五十四军运往东北或华北,而华南和长江下游的其他国民党军的北运,仍在准备中。很明白的,华北和东北的内战,是由美国代替国民党运送军队和军火之后,才能发生与加剧的,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运输,中国反动派要在东北华北进行大规模的内战,就根本没有可能。
从日本投降以后(就是说在内战中而不是在抗战中)到现在,美国庞大的海军和陆空军驻在中国各地,屡次声明要撤退,而屡次延期,现在连美军的家属都运来中国,表示美军已经把中国看作他们的基地了。他们在中国不但帮助内战的发动和运兵,并帮助他们看守和修理港口、铁路、矿山,训练他们作战和使用美国供给的轰炸机、军舰、坦克、大炮、及其他各种杀人利器,直到进行特务工作。美国在中国抗战结束、内战开始以后,给内战发动者装备了四十个美械师(而在抗战期间只装备了二十个师,这二十个师的绝大部分也是用于内战,并未用于抗战),组织了海军和空军,供给他们大量的飞机、舰船、火箭炮、大炮、坦克、汽油、以及其他一切战争物资,直至军官和士兵的日用品。很明白,没有美国这些军火的援助,中国的反动派,是不能进行大规模内战的。
在上述情况之下,中国人民不得不怀疑到今天的事实,究竟是蒋介石的凶恶内战政策要求美国的狂烈军事干涉,还是美国的狂烈军事干涉要求蒋介石的凶恶内战政策?中国人民不得不注意到,美国的军事干涉,是不会没有帝国主义目的的,说不定那一天,美国将要向中国索取军事基地和政治经济权利,使中国实际上降为美国的保护国和殖民地,而蒋介石之不惜牺牲国家民族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来换得外国军事干涉,以巩固自己的独裁地位,乃是一种汉奸卖国贼的行为。无论如何,美国政府中反动派的军事干涉,是危害着中国的民族安全,危害着中国的和平与民主,危害着中美友谊和世界和平。这种政策,显然与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的约束不相符合,显然与杜鲁门不以军事干涉影响中国任何内争过程的宣言,和马歇尔停止中国内战的努力不相符合,与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中和平民主人士的愿望不相符合。因此,美国的这种错误政策,在美国国内与在中国同样受到各方面的批评和责难。
早在二月间,马歇尔将军就承认中国的少数顽固分子自私自利,即摧毁虽国大多数人民所渴望的和平与繁荣生活的欲求,亦在所不顾。在五月间,他又重复指出,中国的好战分子,将使中国重陷于全面的战争火焰,并使中国人民遭受不堪的灾难。现在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反动派,正在辽宁、辽北、吉林、热河、河北、山东、山西、豫东、豫南、湖北、皖东、苏北,到处发动进攻,使内战重行发展为全国的规模。反动派已宣布在上海和北平,并将在它所统治的其他一切地方,实行法西斯的警管区制和特种户口登记制,实行敌伪的国民身份证制和查问哨制,实行所谓“非常时期维持治安紧急办法”(即一九三六年内战时期“维持治安紧急办法”之复活);在北平查封七十七种报纸和期刊;在上海、广州、沈阳和其他地方,任意没收和查禁书报;在西安南通和其他地方,实行野蛮的屠杀和逮捕政策,成百成千的教员、学生、新闻记者、工人、妇女、和民主分子被捕杀,各地成万的政治犯不但没有释放,而且很多被秘密惨杀;在四川西部,西康东部,二十万农民被屠杀;在中国南部各省,几千万人民在腐败而贪横的统治下被饿死,仅湖南一省,就饿死了三百二十万人。中国反动派是依靠着什么人的支持和援助,才敢于并可能把这个不堪的灾难加于中国人民的呢?谁也不能否认,中国反动派是仅仅依靠着美国反动分子的军事干涉政策的支持和援助,否则中国早已获得和平与民主了。中国人民在对日作战结束之后,仍然被外国武器所屠杀——这就是美国的武器,中国人民今天的灾难,根本上乃是美国反动分子制造与助长中国内战的政策所赐予,美国的军事干涉,使杜鲁门声明中许多庄严的词句,变为不能令人信任,使美国对中国内战的调解地位,令人怀疑。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中国的和平民主,为了中美友谊、国际信义和国际安全,不能不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违反莫斯科三国会议约束的不正义不人道的罪恶政策,立即停止帮助蒋介石运兵,停止供给蒋介石武器物资和其他任何援助,立即撤回一切驻华美军,和收回已经给予蒋介石的一切军火物资。中国人民相信,中美友谊是不能被破坏的,中国人民相信,爱好和平民主正义人道的美国人民,必能与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起纠正美国助长中国内战和恐怖的军事干涉政策。

海城起义一八四师将士通电
反对国民党恃美内战
从此脱离苦海不再执行兄弟自残之乱命
愿与一切民主人士团结反内战争取和平
【新华社安东三日电】(迟到)在海城火线上率部实行反内战起义的国民党军六十军一八四师师长潘朔端、副师长郑祖志等,顷率全体将士通电全国,反对国民党方面依恃美国援助,继续在东北扩大内战,原文如下:
蒋主席、毛主席、朱总司令、熊主任、杜司令长官、林总司令、暨全国各界父老钧鉴:朔端等籍隶云南,少年从军,每以卫护桑梓,救国救民为己任,是以抗战期间,亦曾备尝艰苦,以期尽国民之天职。抗战胜利后,奉命调越南,收缴日寇武装,虽背离乡井,远适异国,但为国家荣誉,个人得失,在所不计。惟任务完成后,政府应能体谅全国军民血战八年之艰辛,而予人民以休养生息之机会,建国图强,此其时矣。全师同志,对此均抱无限希望,无不愿以战场余生,再为建国之大业,竭尽棉薄。惟事与愿违,本师又自安南奉命航海北上,名曰“接收主权”,实则为进攻中共在东北之武装,且身为中国人,而使用美国武器,进行内战,残杀自己同胞。朔端等每念及此,莫不悲愤填胸!近日政府大军云集中满一带,争夺四平街,占领长春,又命本师肃清南满地区之中共武力及一切民主分子,以巩固后方,策应主力之胜利北进。朔端等身为军人,不能不违心相从。唯在战斗中,对于民主联军有所接触,虽在炮火厮杀声中,深感以和平民主之大义相示。俯思东北沦亡十四载,人民已血肉枯竭,复何忍心大动干戈,杀人盈野?!而今乃战线延长数千里,炮火所及,卢舍为墟,人民流离失所,而国军之征敛仍催如火急。人孰无良心,实不忍睹此惨象,更不忍甘为戎首,而从事此厮杀之生活。因此朔端等思之再三,乃于海城火线上,实行反内战起义,决心与民主联军合作到底,并愿自此脱离苦海,不再作此违反良心之内战罪行,不再执行兄弟自残之乱命。朔端等愿与一切和平民主人士,团结一致,致力于反对内战之斗争。愿以此待罪之身,努力争取和平,以保卫人民利益,而挽救国家危亡。困难虽大,而此志不渝。本此初衷,继续奋斗,和平民主曙光定可呈现于吾人面前。掬诚陈词,不胜迫切待命之至!陆军第六十军一八四师师长潘朔端、副师长郑祖志、五五二团团长魏瑛、师参谋长马逸飞、五五二团副团长张文蔚暨全体官兵同叩。 五月三十一日。

胜芳保卫战荣获全胜
进犯之蒋伪军死伤千五百余
【新华社河间三日电】(迟到)胜芳保卫战荣获全胜。此一被国民党军大举围攻近旬的民主堡垒,刻已胜利解围。进犯军在当地守军坚持抗击下,于上月三十一日夜,被迫撤至白牛滩、何家堡一线,旋复向东继续溃退,已分别撤至王庆坨、安次、得胜口、东府港、策城等地。此次胜芳之战,国民党军及伪军死伤一千五百余名,官佐伤亡更为惨重。据已获悉者,即有六三团团长吴冠军负伤,该团之营连长各一。一二一师之营长三及连长多人。其一二九团一个营,除连长一人幸免外,其余营连长均或伤或亡。该团团长大哭说:“数年来从未遭受这么大的损失”。蒋军指挥官因战事失利,大发雷霆,竟将九十四军一二一师三六三团一个营长枪杀,“以示惩戒”。但国民党当局野心未死,进犯军正集结待援,有再犯企图,八路军正严阵以待。保卫胜芳健儿,咸称蒋军如敢于再窥胜芳,当予更大打击。

军民如同一家人
东北民主联军为和平光荣负伤
嫩江省各县男女老幼亲往慰问
【新华社齐齐哈尔五日电】嫩江省各县人民为慰劳英勇保卫和平民主而光荣负伤的东北民主联军指战员,函电纷驰,备致敬意,男女老幼亲往慰问。嫩江省劳军代表团,日前对记者发表关于“国民党反动派坚持东北内战”的意见,一致痛恨和反对国民党这种毒害人民的政策。泰康县代表仲伯齐说:“现在绝不该再打内战,应在和平民主的范围内,来解决问题,谁不实行和平民主,我们就一定反对谁!”林县副县长何宣亮说:“国民党反动派根本没有资格到东北来,因为他们正是出卖东北人民的罪人。”讷河县代表朱秋石(女),她是民国初年驻节龙江之朱庆澜将军的孙女,她痛斥国民党违反民意,并号召东北妇女们团结起来,参加到反对国民党内战的斗争中去。蒙民代表鄂媒先生说:“民主联军的胜利,就是我们蒙民的胜利,我们很高兴到前线去慰劳他们。”

绛县阎特猖狂残暴
暗杀抢劫无所不为
六万五千群众要求我军以武力制止
【本报阳城三日电】以陈子文为首的绛县特务活动,在阎锡山的“山西军管理司令部”军役字第一一五号密令(代电)指示下,于四月中旬即开始以绛县续鲁峪为基点,抽调“爱乡团”班排长百余人,进行短期特务训练,组成“暗杀队”,由马铎任队长,潜入解放区兰峪、北柳、古隆坡一带二十九村,勾结当地汉奸恶霸,携带武器,昼伏夜出,进行暗杀、捕捉与各种破坏活动,仅四月十七至五月二日半月统计,此类案件即达三十次之多。计惨杀兰赁等村村闾长张希贤等政权干部十一人,群众宋福才等十六人,民兵靳清云等二人,教员孙哲甫一人,击伤村政权干部秦学仁等五人;捕去教员二人,学生一人,群众九人;抢去牲口三头,步枪五支。绛县六万五千群众,纷纷联名向八路军呈递控诉状,要求以武力制止阎军陈子文部特务暴行。现我已向临汾执行小组报告,要求作有效之处置。按山西军管理司令部军役字第一一五号密电,曾指示陈子文说:“暗设坐探、密探,建立地下组织,使对叛匪兵力虚实及武装多寡彻底了解后,用突击方式渐次进入侵占区(即解放区),密组“民众”武装,暗设村闾政权。”

《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
评论英国外交政策的动向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伦敦讯:自由主义色彩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评论英国最近外交政策的动向说:英国有摆脱美苏之间逐渐发展的外交纠纷的趋向。
该刊称:英国及外国官员,时与该周刊抱有同样看法。据英外部方面息,贝文虽将出而答复莫洛托夫的若干批评,但将把反苏舞台的主角,让给贝纳斯。该刊认为英国当前政策的产生原因,乃对于美国“没有把握”在美国通过对英贷款票及美国政治主张两方面,均有其表现。该刊称:谁也不能确切地说明美国的政策,并预测美国对国际合作的趋向。该刊评英国铁路罢工称:软弱的行政当局所提出的反动法规,表示美国的国内外政策尚远未平稳。并称在此情况下,劝告英国经常依靠美国而行动,是不妥当的。

独裁者下场
安多莱斯哥被枪决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布加勒斯特讯:前罗马尼亚法西斯独裁者头号战犯安多莱斯哥,已于一日在此间军事监狱被枪决。

法国大选最后揭晓
法共得一五零议席保持上次地位
国内外反动势力支持右派占首席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讯:六月二日的法国大选,已最后揭晓。据法官方四日发表法国国内外五百八十六席中,五百七十五席之最后结果如下:共产党得一五○席(上次为一五一席);社会党一二五席(上次为一三九席);右派之人民共和运动党一六六席(上次为一四四席),急进社会党四十五席(上次为二十六席);法西斯的共和自由党三十五席(与上次同);其他右翼党二十五席;农民集团八席;阿尔及尔独立党十一席;其他地方党十席。此次大选中,法共领袖多列士、加善、马尔梯、佛罗利、庞特均已当选。社会党领袖阿利奥尔(前任国会议长),梅罗总书记,亦已当选。其他当选人中,尚有人民共和运动党总书记舒曼,以及臭名远扬的达拉第与雷诺。这次大选有如下几点值得注意:一、代表进步力量的法共虽遭右派的反动党反对,但所得议席,仍保持上次的地位,可见法共在法国人民中影响的根深蒂固,以及法国民主力量的强大。二、人民共和运动党之所以能以略多的席数居于首位,一方面是由于法国大金融家的全力支持,它对农民的欺骗宣传,占法国人口百分之四十的农民大部选举该党,以及社会党的摇摆不定之政策的结果。它所增加的席数,是从其他党派及社会党那里转过来的;另一方面,由于外国势力的支持,诸如美记者李普曼以英美军事干涉恫吓法国选民,美总统参谋长李海之突然莅临法国,以及美国在大选前夕,答应对法贷款等,同时,梵蒂冈教皇一日发出呼号,要全世界天主教徒,对无神论展开十字军战争,要他们在法意选举中,击败摧毁基督教之势力。这些起了一定作用。据法新闻处讯:法西部各省天主教徒,都投票选举人民共和运动党候选人。三、社会党内由于其领导机关的拒与法共合作,及其政策的动摇,失却了民心,以致失掉了十四席。

日本皇宫外苑教员大集会
决议要求加薪反对文部省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东京讯:麦克阿瑟五月二十日宣布禁止群众示威以来,东京于一日首次在皇宫外苑举行全日各学校教员联合会群众大会,日共领袖冈野进曾在会上演说,示威群众通过反对文部省的七项决议案,其中之一要求加薪,将最低基本薪金自每月一十五日元,增至六百元。在群力压迫下,日当局已允该联合会代表十人所组成之委员会前往会见文部省大臣田中太郎。

意公民投票初步结果
民主力量已显占优势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公民投票,于三日上午截止,开票情形至为紧张,但初步结果,表示民主力量已超过反动势力(君主派、右翼与梵蒂冈的联合),而占取优势。在政制问题上,截至四日上午十一时,投共和票的约倍于君主票。意社会党领袖南尼,根据十分之一的票数统计,宣称:赞成共和者为一百五十万零八千六百三十一票,赞成保留君主制者为八十四万七千五百六十一票。据讯:根据此十分之一的票数,表示意北工业区赞成共和者三倍于赞成君主者,仅意南部赞成君主者较优于赞成共和者。在立宪议会的选举上,据四日上午根据五分之一票数的统计,基督教民主党得二百零五万票,社会党一百三十六万五千票,共产党一百二十二万九千票,其他各党派包括君主派、亲英的极右翼自由党、亲美的中间派行动党,据三日下午九时的统计,总共不过六万票,此统计表示左翼共产党与社会党的票数,超过其他各党的总票数。按意大利选民二千八百万,估计有百分之九十参加了投票。

毛主席朱总司令电唁加里宁逝世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对前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加里宁逝世,毛主席、朱总司令,顷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暨苏联政府内阁委员会致唁电,原文如下: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什维尔尼克主席阁下、暨苏联政府内阁委员会主席斯大林阁下:
对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前任主席、中国人民的挚友加里宁氏的逝世,谨致哀悼之忱。
毛泽东、朱德 一九四六年六月五日。

加里宁五日安葬
苏联全国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委员会与联共党中央委员会,为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加里宁成立治丧委员会,以库西宁为主席,波波夫、高尔金等五人为委员,并发布如下公报:加里宁灵榇停放于职工会大厅,自六月四日至五日下午五时开放,准许全国人民进入职工会大厅,与加里宁诀别。又讯:苏部长委员会通令全国一切国家机关,于四、五两日,在其建筑物上,悬挂黑框国旗。加里宁于五日安葬,由下午七时起至入葬结束,苏联全国一切国家与地方机关、苏联及加盟共和国机关、报馆、苏联驻外国使馆,以及苏联舰队与商船,一律下半旗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