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的抗议
中国法西斯在上月二十九日晚,非法查封了北平七十七种(包括北平解放报及新华社)报纸、杂志及通讯社。北平一切主张民主、反对内战的文字,统统遭受到法西斯残暴无耻的摧残!这说明了屠杀人民的刽子手为了扩大东北和全国内战,想一只手掩盖住人民的耳目,一只手扼死人民要求民主和平的呼声!
中国法西斯这种摧残文化的举动,不过是内战时期残暴无耻的传统之继续,其祖宗秦始皇与德意法西斯“焚书坑儒”的翻版,原不足怪!但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警惕,不给予严重的警告,不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紧急呼吁,那我们中国的民主事业将遭受到更大镇压与摧残,而中国全国的内战危机还将威胁到远东及全世界的民主和平事业!
不过,经过了八年抗战,人民的力量在艰苦的斗争中锻炼得强大了,全国民主阵线一天比一天扩大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看得很清楚:当法西斯在那里摆动那骚奥的狐狸尾巴的时候,就早准备好,并且知道在那里打它才打得它痛,还准备好用它自己掘好的坟墓去埋葬它!
我们向全边区文化工作者紧急的呼吁:我们所有的文化工作者紧急动员起来,拿起我们的武器来,给法西斯以无情的揭露,予无情的打击罢!
我们向全国文化界紧急呼吁,给疯狂的法西斯以痛快的迎击罢!中国新文化的战士从来也没有被法西斯以活埋、枪杀、监禁,封锁的“围剿”而吓倒过,我们在二十年来的民主斗争中是见过血,流过血的!然而我们的队伍从来在血泊中都屹然不动,并且壮大起来!我们为人民的要求,为人民的生存而呼号,人民将是我们的坚强的后盾,我们继续为民主事业而奋斗前进罢!
全国文化界一致紧急动员起来,制止全国内战的危机,制止法西斯镇压民主文化的暴行!要求国民党立即真正撤消全国一切封锁镇压人民言论出版自由的非法措施!要求国民党惩办北平非法查封报纸杂志及通讯社的北平警察局要求!国民党立即取消全国一切特务组织!要求国民党立即停止东北内战,召开政协代表会议,彻底执行政协会议决议!并且呼吁美国文化界动员一切舆论,制止继续以美国武器输华,扩大中国内战!
晋冀鲁豫边区文化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艺协会边区分会
六月四日

北大师生课余生产
垦百六十亩荒地为良田
太行二中完成下种
【本报邢台讯】北方大学全体师生,以最大的兴奋与热情,将校附近的一百六十亩荒地,开垦为良田。目前在以课余时间,全力突击下种,校长范文澜氏号召全校同学不要以为作了大学生就应该脱离劳动,生产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基本动力,大家应以最大的热情参加,从生产中获得具体的生产知识与技术,这对于建设新社会为目标的全体同学,会有很大的帮助。全校目前正洋溢着一种劳动生产最光荣的空气,各教授亦均踊跃参加。
【本报长治讯】太行二中学生,在完成“百石细粮”的生产任务号召下,全体卷入生产热潮中,全校九十亩地完全下种后,即转入种瓜种菜养鸡纺花等个人生产热潮中。由于劳力组织的合理,平均每人仅用一个半工,一点也不误学习。生产中对体弱同志特别照顾。另外还结合着学习农事知识,研究肥料,另辟一亩实验田,研究结合实验,同学们对此种作法,兴趣很大。

黎城七区召开教员会
杨乃奇当选教员模范
长处是教学适应群众需要
【本报讯】黎城停河铺青年教员杨乃奇,初到岗位时,学生很少,他即深入群众访问,听到反映说:“念书一年不会写自己名,不如在家做点活”。他想:要办好必需认真教识字,教学生学到真本领。过了些时,群众见学习有成绩,印象慢慢改变,送子入学。他又见有些学生家中太忙,即成立夜校,起初只有四人,他自己拿灯油耐心教,学习有成绩,人数一天天加多,群众提出不要先生出灯油,都说:“这样好的先生,不念书还等啥”。七区两次测验,该校均占第一,全区教员大会上杨乃奇被选为模范。他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他办学适应群众需要。(马金科)

文教简讯
邢市八百中学生进行时事学习
邢台邢师、一中、义德、农职等四个中等学校师生八百余人,展开热烈的时事学习。采取自由思想提出问题讨论争辩的方法,主要集中讨论的问题:(一)谁为人民谁反对人民?(二)为人民的力量大选是反人民的力量大?从那里看力量大小?(三)内战责任属谁?胜利属谁?等。义德中学一百四十余人,就有一百二十余人发言。邢师大会上高树勋将军公子高继昌,以他在国民党统治下的西安情况和解放区作对比,他说:“西安学生没有一点民主自由”。还有不少大后方来的学生,以他们亲身的体验,说明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大家思想更加明确。(王和)
长治师范增设初中一班
长治市市立师范,应各地要求,特增设初中一班,新生经考后录取五十名,六月一日开始上课。现该校有师范中学各三班,学生二百五十名。又襄垣新立之黄碾高小,已于日前开学,附近的解放区儿童,又获升学机会。
和顺成立女子职业学校
和顺筹办之县立女子纺织职业学校,已于五月二十五日开学,第一期招收学员达六十二名,皆系各村优秀之青年妇女,烈士遗族与抗属。课程有纺织技术、国语、算术、妇女卫生、政治常识等,暂定六个月毕业。学校为公私合办,基金三十万元,除政府拨地方款二十万元外,现正向社会募集,学校性质为半工半读。

土地改革与民主
瓦尔加作
焦敏之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实现了人民的民主国家的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等国,土地改革完全是在另一种条件下实现的。首先在这些国家之中,在他们的历史上破天荒地成立了能够保护人民利益的国家政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甚至在那些已经宣布了某种形式上的民主及普选权的国家之中,当时还仍然是地主银行家的国家。但现在则不然,在这些国家之中新成立的民主政府,则是由人民建立,并获得广大人民阶层方面的援助的,如农民、工人、知识分子、手工业者、商人及工业家的援助。在民主方面的这种决定推进,便把它的烙印烙在土地改革之上。
现时的土地改革,是包容一切的,全面性的。其特点如下:
照例地,凡是属于大土地所有者——地主——的土地,都交给劳动的农民,然而在过去,所谓没收土地,只是没收了地主的很少的土地。
现在的土地改革,整个的是为了全体农民的利益而实行的一种改革。因此,对地主的土地与农民的土地,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农民的土地,纵然它已超过了农民及其家庭所能耕种的限度以外,仍然留给农民,但如地主,虽然它也是有这么多的土地,则予以没收。
在实行土地改革之际,应注意土地改革的那些人们的立场。凡被控出卖祖国,与希特勒占领军合作而为害本国人民的地主,其土地均无报酬没收。至于参加过抵抗占领军的解放斗争并有相当功绩的地主,则其土地仍可有一部分留给他(比如在匈牙利,则留给他的土地可到三百匈亩)。在分配土地之际,那些在抵抗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解放战争中勋功卓异的农业工人及小农,均享有特权。
土地改革是着眼于农民的利益的,而不是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着眼于地主的利益。所以,地主所收到的赔偿的数目,并不是由大土地所有者居奇垄断而故意招高的地价而规定,而是以劳动农民即新的主人所能担负的数目来决定。这个就是说,在土地改革中分到土地的农民,是在最便宜的条件下去使用这些土地。他们对地主所付之款,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少至不可限量。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国家付给地主的赔款,不仅非常之高,而且完全是压在取得土地的农民的肩膊上。
现在,农民不只是付给国家很少的地价,而且这篡支付的款子,还不是在分到土地后就一下子付出,而且经过相当时期,即是说,在他们已经把土地经营的很有条理之后才付这笔债项。
上述各国的民主政府,在保证农民以生产手段方面,也采取了一个崭新的政策。这个问题,现在,已不是推给每个农民个人自己去解决的问题了。这是国家的任务之一,许多生产手段如牲畜及机器等等,在战时及德国占领期间宰杀和毁坏了。其次有些机器,不是在小的田园上可采用的。国家对农民所使用的农业机器,农具,以及其他生产手段的装备很关心。国家很注意现有的生产手段能很好的加以利用。它同时也鼓励农民们联合到集体的组合中去,以便共同销售其生产品,共同购买都市工业的制成品,以便消灭用限制从中取巧的投机商人。
国家注意的另一件事项,就是使农民在得到新的土地后,也能够得到低利息的贷款。同时,利用这种方式,保护农民不至受到高利贷者盘剥重利的危险。总之一句话,凡是可以帮助农民在经济上繁荣兴盛的事,国家都已作到了:不只是利用土地的分配,而且还利用国家所有的其它一切设施以保护人民的利益。
土地改革的实行,东欧许多国家的整个面貌根本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举例来说,在匈牙利,在改革以前,一八四个地主有九六二、○○○匈亩土地,八六九个地主——一、三六○、○○○匈亩,三八七六个地主——一、五三○、○○○匈亩。但现在,土地到三○○匈亩的大的农庄只有十三个。这些土地是留给那些在反对德国法西斯蒂及其匈奸的斗争中卓著其勋绩的人们使用。在匈牙利全国,被没收及用款子购买的土地,约有四百万匈亩地主的土地。六十六万一千贫民之中,现在分到土地的有一七七、七九○个农业工人,五七、一二七个雇农,三三、二八○个土地很少的农民,二二、九三四个小土地所有者及一五、一六五个农村的手工业者。每一个新的田主平均得到四·五——五·五匈亩土地,足够维持一家四——五个人的生活。结果匈牙利的土地改革,使匈牙利农村不患不均了。过去的几千个封建大地主的土地,现在是由几十万农民共有了。
在波兰,十五万户没有土地的农民及雇农,在本年已第一次不是种植主人的土地,而是自己的土地。在过去二十多万土地少的农民,增多了许多土地,结着土地改革,得到土地的人,连他们家眷算在内,共约有二百万人。
德国的土地改革问题有些特别。在三强领袖柏林会议关于德国经济原则的决定中说:
“为消灭经济上过分的集中,特别是加特尔、辛狄加、托辣斯以及其他独占协定起见,德国经济在最短期间就须实际上加以分散。”
难道能怀疑德国的大土地所有制是独占组织之外而在政治上为最大及德国最强的经济力量的集中形式吗?
联合国为完全根绝法西斯主义及纳粹主义而定的任务,同样也要求消灭法西斯强暴的经济基础。但在经济基础之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容克的土地所有制。在割给波兰共和国的领土之上,德国容克世家的大庄园消灭了。但是在留给德国的领土之上,大的容克土地所有制还仍为一个大的危险的反动力量,所以只有这种力量的消灭,才成为未来的民主德国的一个前提。除财政独占者寡头而外,容克地主也是希特勒德国的真正主人。他们老早就是强盗侵略的挑衅者和仇视人类的狭义爱国主义会议的承担者。地主的大地产充当了德帝国主义的支柱。
所以用不着惊奇,现在,德国民主的反法西斯人士提出了一个必须实行土地改革的问题。这种改革,一方面,必须消灭它最重要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满足农民以及由邻国迁入本国的德国人的土地欲望。只回忆一件事就够了,比如在勃兰登堡省,适于耕种的全部土地三分之一,就为大地主所操纵。在布累斯劳边区,一○六、七六八公顷适于栽培的土地,其中七一、三○八就由大地主所把持。地主实行怠工。在这种情形之下,举例来说,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三十二,现在就荒芜着。
在新的民主的德国,不容构成普鲁士军国主义骨干的封建土地私有制和容克阶级的存在。德国土地改革的实行,实国家真正经久的民主化的必要条件。同时,德国容克封建主大土地所有制废除,可给国际范围的反动力量一个严重的打击。
自然,大土地所有者是不甘心消灭他们一千年来的统治的。对的,他们在人民之中数量很少。不能单独进行斗争以抵抗民主的人民政府。但他们也不只一个人。各国的反动势力都站在他方面,他们在各阶层人民当中,散布着公开的和秘密的走狗。这些走狗暗藏在都市大财主们当中,而地主就利用工商及信托企业和他们的家庭取得联系。工业利润的追求者,在国家机关当中也有,这许多官吏,有的是出身于大地主,有的是在物质利益方面和他们有连带关系,最后,地主在乡村的上层分子之中,也找到他的走狗。
反对土地改革的斗争,是利用种种方式进行的。某些农业“专家”抱怨说,大地产的分散,必引起农业的退化。地主在乡村中的走狗恐吓参加土地改革的贫农及农业工人说,地主在将来要向他们报复。旧行政当局的官僚们,则竭力拖延改革,希望来一次政变。
反对土地改革的行动,往往采取着残酷的政治斗争的形式。举例来说,前波兰流亡“政府”为保卫大地产的利益,就与波兰临时政府斗争,利用法西斯的煽动及对波兰爱国分子卑鄙的暗杀手段,挑拨民族沙文主义的动机。
在另一方面,跟着土地改革的实行,成千成万的农民及农业工人第一次参加政治生活。这个是意味着过去地主统治的国家之中最广大的民主人士的觉醒及组织。成立了上万农村委员会去帮助民主政府实现土地改革,并肃清反动力量。全面的土地改革,它本身彻底消灭!几千年来地主的统治,甚至至今还不知道狭隘的表面的民主的东欧和中欧的国家(但在其它国家之中早已实现。并有依恃着地主土地私有制的公开或不公开的反动的统治),其新的民主制度巩固的保证就在这里。
同时千百万农民大众许多世纪以来关于土地所做的梦的实现,很明显的特征了这些在东欧诸解放国中取得政权的民主制度的进步性。这种真正的民主的收获,如地主土地私有权的废除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分得土地,在历史的斤两上,是比外国报纸上连篇累牍的关于民主的无数抽象的哀伤要重至不可限量。至于对人民的民主国家或解放国家所责备的“专政”,那么这种诽谤,在不久的将来,最好也不过是一种盲目的惊人的果实。但土地改革的实现,将永远是欧洲进步史与欧洲民主史上重要的一章。
欧洲若干国家之中的土地改革,实爱好自由人民在世界大战中粉碎了法西斯奴隶主后最重大的收获之一。它是这些国家人民民主的建立及巩固的基石,是保证各族人民自由与各族人民间的和平事业方面重要的因素。(解放日报一月十六日)

机关、学校、部队群众总动员
太岳冀南突击麦收
冀南各地组织夏收大变工
【本报阳城三日电】太岳全区群众,现正紧张进入麦收。该区五千万亩麦苗,曾因春夏雨水连绵,普遍发生黄疸、黑疸病,但影响不大,麦籽颗粒还算壮实。士敏、阳城、济源等地,今年夏麦每亩平均仍可收一石。现麦收运动已全面展开,济源、孟县、王屋、垣曲、平陆、夏县、安邑、关喜、曲沃、临汾、@洞、霍县等县,已进入紧张阶段,较寒冷的山岳地区如阳城等县,亦正进行各项麦收准备工作。阳城在一周前,即将麦场平好,各级小学亦放麦假十天至半月,帮助家庭麦收。阳城、晋城等县各集市,镰刀、镰把销售极快,群众兴奋情绪溢于言表。边沿区的麦收工作,现亦正与武装相结合,实行快收、快打、快藏。夏县二区崔家河、郭中、南北大黑等村,已恢复村指挥部,昼夜加强岗哨,黑夜并由民兵自卫队来回巡察,并建立轮战队。同时民兵亦参加互助,以保证不影响麦收。济源腹心地区的柳园联防村,并于上月二十六日组成夏收突击队,到留庄一带,帮助边沿区群众夏收,现各地保卫麦收运动,正热烈开展。
【本报威县三日电】今年麦收有望,各地纷纷组织互助大变工,以完成麦收任务。威县陆台十二个互助组和圣佛堂互助大队、临清胡官庄全村实行大变工,连日讨论麦收计工办法,以互助互利等价交换互不吃亏为原则。讨论后,已开始收割。邱县二区西七方睢家禄互助组,四月十七日开会研究突击麦收,全组共种麦子八十亩,大家下手,两天可打完麦子,六人四天可完成。剩下五人给外村打短工,四天能得工资二市石,可作麦收后副业资本。又建国学院司法队,于五月二十六日召开临时委员会,研究今年的麦收工作,要一齐动员起来,突击收割,并帮助群众收割两天。冀南日报社,于一日召开生产委员会,商讨帮助抗属老弱孤寡房东收割麦子,二日已分组下地帮助收割。

各线我军捍卫民食
痛击顽伪抢麦获捷
【本报特讯】受国民党何思源指示的聊城伪军庞长申与伪东临道陈盛堂部,于上月廿一、廿二日纷纷向我区抢麦。聊城群众二十一日被抢后,二十二日即驰报我军,我军立刻应群众之请,阻击该伪抢麦部队,激战一时许,伪军伤亡一部,窜回城内。另驻高唐应官屯之伪东临道陈盛堂部,上月二十一日分两路向我后姚子坡、店子、花家凹、堤子、张庄、解庄等地抢麦,我军奋起自卫,激战一时半,伪军全部被击退。至十一时伪陈盛堂又集结四百余,由曹奇向我孙家庙驻军猛攻,激战至下午二时许,伪伤亡八十余,窜返原地。我亦伤亡十三人。安阳方面之伪军王自全部二百十余人,十四日向我义成村一带抢粮,遭我地方部队坚决阻击,伪军伤亡数十余人后溃退,为我俘掳三人,缴获机枪二挺,长短枪十枝。
【本报特讯】连续向我同蒲以东我解放区进犯之阎伪,亦遭受应有的打击,廿四、廿五两日,驻霍县之四四师六三七团两度进占我靳壁,均被我击退。驻灵石之七三师二一八团于二十三日包围尹圆,我军英勇突围,其另一部侵占我静屏镇。介休之阎匪四四师一部,二十六日拂晓再犯我洪山后,连口进犯我东西湖龙、武屯、刘家山、马家山等地,抢劫抓丁。平遥之二一九团二十五日进犯蒲村被击退后,复集合祁县兴平遥之精锐千余人,于二十七日再犯我岳壁与包围,亦被我军击退,阎匪伤亡四十余人。另据阳城讯:驻连城之七二师六百余人于二十日到我安邑曲沃交界一带之席村抢麦,我曲沃民兵被迫自卫,经一小时激战,将其全部击退。
五月三十号阎军由徐沟出动三路,共一千四百余人,猛攻我太谷南之东西咸阳村,企图扎下抢麦据点,我军被迫自卫,阎军伤亡七十余窜回。五月二十四日其七十师之二一九团与三十四师一个团强攻我太谷西北之达蒲驻军,激战三日,阎军伤亡一百五十余人,毫无所获。我军英勇沉着准备随时打击阎伪的抢麦进犯。

调兵遣将抓丁造镰
阎伪疯狂抢我麦收
安阳反动派加紧抢粮动员
【本报特讯】正太同蒲两线阎伪各地部队均已经过十天到半月的抢麦训练,并强编其统治区十五岁的居民为抢麦运输队,十五岁以上五十岁以下为抢麦工作队,五十岁以上为看家队,计划其据点周围五里内由“自卫队”割,十里内扎据点抢,十里外由大部队抢。阎锡山又将其编余军官受特务训练,结合特务组织与汉奸、恶霸地痞,组成“复仇奋斗团”的小型武装,预先打入我解放区将抢不完的麦子放火烧毁。据确息:曲沃城内阎伪已集中所有铁匠打成镰刀一万八千余把,临汾阎伪准备好两万余把,并发给人民大部武器,准备在抢麦之时,大部队投入抢麦,以少数部队强迫老百姓,放哨守据点。
六十一军事长王靖国,五月十九日亲于平遥布置抢麦工作,在进行全军动员时说:“麦收是我们的生死斗争,要把产麦区的八路军驱走或消灭,在麦收前,必须用全力控制同蒲两侧产麦区的要点”。五月下旬,同蒲沿线阎军即向解放区展开全面进犯,侵占介休之洪山、张良、灵石之静升等地。侵占洪山张良之阎军,每日四出抓丁抢粮。五月二十八日,洪山阎军二百余人进犯磨沟即抢麦五百余斤,三十日进犯焦寺抓去壮丁十二人,现介休城内已集中被抓来之壮丁一千余人,准备驱使抢麦。
汾西“爱乡团”二百余人,五月二十七日调至霍县,二十九日偷袭鸭底村(霍县东二十里)将村民十二人抓回城内为“人质”,迫令其家属每人缴回赎小麦一石,不满三十户之下磨头村,被征小麦达三百石。
五月三十日,洪洞李堡阎军三十余人到蜀村抢劫,城内第三联中学生每人发给镰刀一把,强迫其配合抢粮。
闻喜阎军于五月二十九日在北门外抢走小麦三大车,三十一日阎军百余人又到城西、城南抢麦,城上阎军并不断以步枪射击城外割麦农民。
【又讯】安阳国民党军于上月二十四日,制造“难民请愿”,在安阳城到处张贴含有严重军事阴谋的标语口号,如“请求驻安阳之国军向西向北进剿共匪,使难民回乡收麦”,“请求政府急速派军队收复产煤区”,“请安阳政府电请中央调动大军北上支援剿共”等,企图以此制造大规模抢粮战的舆论动员。

愤恨国民党进攻东北扩大内战
边区各界准备自卫
彻底发动群众学习时事,予好战者以坚决打击。
【本报讯】晋冀鲁豫全区各地干部与群众,鉴于东北民主联军为争取和平自动让出长春以后,国民党仍然坚持进攻东北扩大全国范围的内战,并在边区四周不断进攻,布置抢麦,造成严重局势,因此纷纷集会,反对内战,并进行动员,准备自卫,予好战分子以坚决打击。邯郸县府的干部和杂务人员在时局讨论会上,普遍的反省了麻痹享乐思想,更加明确了反动派的本质,一致认识了只有坚决自卫,才能取得和平。通讯员裴庆发说:“如果国民党反动派敢向我们进攻,我就上前线打退它!”临清市各完小教职员联席会,在讨论时局后,决定进行广泛的宣传,巩固思想阵地,并订出具体的宣传要点和方式。武城全县行政干部在讨论国内形势时,戚副县长号召全体干部动员起来,发动群众性的反特工作,并积极准备自卫。垣曲县文教干部三百余人的时事座谈会,明确的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决心,一致认为,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紧张动员起来,彻底发动群众,巩固河防,保卫夏收。沁源县高师生工友特举行全体大会,讨论时局,会后即将时局要点编成戏剧,到各村巡回演出,进行反内战宣传。晋城周村群众听说国民党进攻豫北、豫东,全体农民均表坚决反对,民兵和农会会员在夜校中展开热烈讨论,民兵随即开始集训,酌备自卫。威县陆台村的三百群众在听了农会的时局报告后,立刻分组讨论,农会会员王长发说:“老蒋说的不算啥,骨头里坏着哩,就跟咱村封建势力一样,不得不低头”。在三个生产互助组的联合讨论中,每人都充满胜利的信心,有人在追述平汉战役的胜利以后说:“有刘师长指挥,有八路军在前面打,咱们老百姓在后面帮,一定能打退反动派的进犯。”第二天小组长会议,作出决定,号召全村群众作好以下工作:一、加强群众与干部内部及相互间的团结。二、改进与提高生产互助。三、发动群众防特。四、贯彻优抗工作。五、加强对村民的时事教育,每晚由小学教员向群众广播新闻。

太行三专署
发布棉田管理办法
【本报长治讯】太行三专署顷根据目前棉田发生的病象,指示棉田管理办法如下:(一)幼苗不长——原因是今春雨多,气候寒冷,早霜损害幼苗,不能成长,管理方法应锄去杂草,锄松地皮,打碎土块,使地面土皮成流和状,能多吸收阳光,幼苗即可逐渐茂盛。(二)幼苗枯死——此系一种寄生病菌所致,初发现时幼苗柔弱发黄,甚或枯死,在苗的周围撒些石灰(不要过多),锄一下可以防止。这种菌多发生于酸性土壤,使用石灰以碱性中和,病菌可以消灭。(三)防止虫害——最严重的是油旱虫,预防法应当勤锄拔草,最好下一次雨锄一遍,锄时不要过深,应经常保持土面疏松,以防止马蚁走过。因为马蚁和油旱起共生作用,如油旱已经发生,可以使用烟叶水喷杀。其次是红蜘蛛,这东西是寄生在棉花叶子下面,吸食叶汁,防害棉苗生长,为害很大。治法以清洁棉田和拔除病株,或使用棉油乳剂喷射。组织妇女儿童,勤捉害虫是防止害虫蔓延的基本办法。(四)间苗——老区种棉因种籽缺乏,一般都是点播小苗,非常拥挤。又因苗小,迟迟不间,影响棉株发育。现在麦收季节,气候暖和,棉苗将很快生长,应当急速定清只留一株健苗,或留二、三株,(但在棉花六个叶以前,一定要清留一株)不影响棉株生长。定株与行的中间,最好错开(要照破行留),便于棉株发展成圆形,可以多结桃。另外因为今年天冷,有缺苗的须补种芝麻、黄豆等,以增加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