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五万群众大游行
呼吁长期全面停战
要求美国停止对国民党一切军事援助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据外国通讯社上海二十三日电:沪市爆发五万人的反内战大游行。继苏杭两地一万四千余学生反内战大游行后,沪市五万余群众集合于火车站附近广场上,然后列队进入市内游行,沿途高呼:“反对内战”,“要求长期全面停战”,“要求和平”,“要求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要求驻华美军立即撤退,并停止对国民党一切军事援助”等口号;同时散发传单标语,燃放爆竹,结合嘹亮雄壮的歌声,震撼全市!游行队伍所经马路,市民均为感动,掌声雷鸣!更有无数市民,紧随游行队伍后面,临时参加游行示威,群众并要求派遣由十个人组成之代表团,前往南京,向当局与马歇尔及三人委员会请愿,此项代表包括上海工、学、商等各界人民团体。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民主同盟华北总支部新闻处讯:民主同盟北平负责人十日发言称:全国人民要求的不是停止冲突,而是和平团结,不是暂时的,而是永远的,不是限期谈判,而是根本诚意。关于美国援华问题,该负责人说:美国的调停,是我们所欢迎的;但我们以为美国其他一切对华政策,必须与其调停工作密切相应合。例如:对华借款,军事上的借款法案,以及海军代替中国运兵等等,若在中国未得协商的和平统一以前,必致反使调停进行迟缓,或生波折。若改在和平以后,即无问题。故此稍一不慎,便会一方面加重国内纠纷,他方面引起国际猜疑。故望美国朝野,深切了解,使未得和平以前取得美国援助,只是一部分自私心的中国人的心理,因为美国态度的迁移,影响中国和平协商顺利与否。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杭州讯:浙大教授为呼吁长期停战,要求改善待遇,特于本月八日全体停教,并派代表去沪,联络各大学教授赴京请愿。同时有教授会发表宣言,呼吁各界声援。该宣言驳斥本月五日南京国防会议通过之调整公教人员待遇办法,指出这一办法,系一批政府官员遂其私人伸张官僚资本培植派系势力之企图,同时对行政院托辞不能提高待遇系国库支绌这一荒谬言论,提出质问:“若说国库支绌不能负担,那政府几个月来在内战上政府支出的经费,是那里来的?抗战胜利时将一年,是否还要留笔大款项以从事内战准备?”又称:“今天我们再不能捆紧肚子来支持政府的对内作战!”宣言呼吁全国公教人员,全国同胞,共同起来,为促成长期停战而努力!

渝工业家银行家谈话
反对国民党扩大内战
要求长期和平建设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此间工业家银行家经济学者,顷对新华日报记者谈话,一致反对国民党扩大内战,要求长期和平建设。中国中山工厂联合会负责人之一徐崇林氏称:目前工业生产量,在内战与官僚买办资本两面夹攻下,已比战时减少百分之八十的事实,说明今天急须长期和平,而绝不是十五天的和平。民生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在三月份百分之八十九的船只派做差运,如果内战再打半个月或一个月,民生公司只有垮台。中国工业公司及工矿建设公司总经理鲁自诚氏说:没有和平,中国工业在国际上,不能与帝国主义资本竞争,在国内不能与特殊资本(按指官僚买办资本)搏斗,工矿事业是没有前途的。迁川工厂联合会总干事胡越之氏说:“实在再打不得了,如再打去,整个社会经济都要崩溃了”。华康银行协理鄢公复氏说:内战使政府财政收支不平衡,百分之九十靠发钞票。五亿元美金的基金已快用光,财政金融前途不堪设想。中国劳协负责人朱学范,瑞华企业公司玻璃厂经理冯子源,江汉面粉厂厂长张熙光,永利银行卢澜康均一致对记者表示:只有永远消弭内战,中国经济才能复苏。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沪讯:根据最近上海海关公布数字计算,四月份洋货进口二十倍于出口数字(三月份为十倍)进口货计八百余万万元,倍于三月份之数,出口则不到四十一万万元,较三月份反而减少四万万元。四月一个月入超之数,折合美金三千八百七十万元,但民国二十五年每月份之入超不过美金五百七十五万元,四月份入超已七倍于抗战的前一年的数字。入口绝大部分为消费品,甚至为我国所有的原料品,棉花的入口。竟占全数百分之六十,其绝大部分是美棉。关于建设器材,则简直等于零。

美国继续予蒋军事援助
中美协定延长租借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方面息,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已有协定,将租借法案在新的名义下,延长至一九四七年十一月,此协定规定武装国民党军队,并供给一切必须的装备。此举不免令人忆及本月十四日美联社之报导,即贝纳斯已要求国会制订军事援助中国的新计划的消息。又讯:不久前美国无条件对华七万万美元贷款的谈判,目下已暂告停顿。因为美国财政部长提议减少贷款数目,同时又提出借款人应负担的某些条件。

请看苏联职工生活
物质文化方面均已提高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已大大提高,在改善物质生活方面:去年十个月期间,已建造完工的职工新住所达二百五十万平方公尺,支付于宿舍建筑的费用,达十六亿三千二百五十卢布,支付于个别住所的达四亿四千七百万卢布。曾遭德国强盗迫害的苏联工人,已于今春全部从土房搬入洋房居住。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已为工人的子女建设了托儿所与儿童游戏场、童子军营、及肺病疗养院等,苏联职工会今年并将在风景优美地区,开设夏令营五千处,以便在七、八两月间,收容二百万儿童,有四十万儿童以赴疗养院休养,其中收容战争中丧失父母之孤儿及战争残废者之子女,占百分之十五。许多工厂都有洗澡塘、洗衣室、缝制所及各种修补所的设备,缝制所已从六千三百所增至一万零二百所。近年来为工人制造家具,曾支付了三十一万三千卢布,食具五十八万七千卢布。
为了改善工人的食物,在职工中大大发展副业,去年有一千八百万以上的职工,种土地一百五十万俄亩,供给职工马铃薯与蔬菜在三百五十万吨以上。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并命令粮食工业部,在九十五个城市及工业中心,建立若干每日能出三千吨及六十三万吨面包的新面包厂。
国家社会保险费的预算,年年有大量增加,一九四五年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一百五十万卢布,比四四年增加二百万卢布,都用于扩大休憩所和疗养院方面,以保证劳动者的健康。职工会已努力于恢复休憩所、疗养院等设施,一九四四年元旦,已有一百另八个休养所和疗养院开始工作,至四五年十月,疗院所已增至四百十六所,在该所疗养之职工,也从二十五万人增至七十五万人。今年疗养院将容纳四十万人,休养所容纳一百十万人。今年开设的疗养院中,特指定一万床位,专供战争残废者之用。职工会并注意疾病的预防、卫生设施、及劳动条件的改善,因此去年九个月中,工人患病人数比前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因此保持了一百万天的工作日。职工会特别注意母亲和小孩的健康,及青年的医药设施。
在文化生活方面,职工会创办了四千五百所俱乐部和文化宫,一千三百所无线电站,三万个红角(小型俱乐部),许多电影院及图书馆。一九四五年职工会支付于文化事业的经费,在一万万卢布以上。在俱乐部、文化宫、红角里组织了四万二千个课外学习班,那里有五十五万九千人学习音乐、歌舞等。

苏俄最高苏维埃会议
新五年计划已通过
一九五零年须供给全苏钢铁产量百分之六十三
将以七十余万万卢布用诸恢复与发展区域计划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俄最高苏维埃会议对苏俄五年计划,经过三天热烈的讨论后,已获得会议之充分支持,并已于二十二日以逐条表决的办法通过。苏俄五年计划规定苏俄工业,到一九五零年,必须供给全苏钢铁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三,煤百分之五六点七,汽车百分之九十一点四,棉花百分之八十七,在谷类方面全苏产量一亿二千七百万吨,谷类中八千万吨应由苏俄负担。恢复特别是建设新的工厂矿厂动力厂与铁路,将伴随城市的充分生长而至。因此苏俄将以七十二万五千七百万卢布,作为恢复与发展区域计划之用,其中莫斯科得二十四万九千三百万卢布,列宁格勒得十一万万卢布。苏俄在今年初,已有六百八十座城市(一九四一年初为六百二十八座),五年计划结束时,苏俄将恢复国有居住地面积四千四百五十万方公尺。一九四六年一切战时流离失所的家庭必须搬入新住宅。地方办的动力厂的全部动力,计划将较四零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二。地方工业产量,至一九五零年,将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二。而西伯利亚东部与西部、远东与乌拉尔的地方工业,则将较战前增加四倍至五倍。消费生产量,将超过一九四零年的水平百分之一百廿五。二千二亿卢布将投入膻类及乳类业中。五年计划并规定恢复二万所被德毁坏的学校,以及新建城市学校一千零八十所,农村学校四千余所。莫斯科的工业产量,将依计划增加十分之三,该省莫斯科市的建筑计划之投资将达一百五十亿卢布,该省农业将于五年计划末期恢复,有一千九百个集体农庄,在今年实行电气化,一切农庄农村俱乐部与图书馆及每一农家,亦将电气化。列宁格勒将在五年内达成国家工业与文化中心,投入建筑住宅及设立福利事业中的款项,将达三十亿卢布。修建三百万平方公尺住宅,四百五十所学校,及八百座儿童机关,至一九五零年列城将有第一条地下铁道。

法科学家作家呼吁
主张的港并归南国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郎之万、居利、布讧洛托等科学家与作家,顷发表呼吁书,要求将的里雅斯特港并入南斯拉夫。呼吁书指出:“的港并入南国是有理由的,因为它是南斯拉夫民族的领土之一部分,这适应当地居民的愿望”。并力称:“的港与南国联合,即将成为促进法国与南国以及与其他巴尔干中欧国家相互联系的港口”。

巴黎外长会议转入秘密阶段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于二十二日以后,完全转入秘密阶段,据中央社报导:在进入秘密状态之前,苏联代表团发言人,于二十二日表示:苏联代表团此次前来巴黎,决使会议获得成就,为达此目的,甚至不惜以妥协为代价。又息:二十二日的非正式会议上,贝纳斯力主于七月十五日召开二十一国欧州和平会议,并建议于目前即向二十一国政府发出请柬。贝纳斯辩称:和会如不克立即举行,则可能与九月之联合国大会相冲突。贝文支持贝纳斯之建议,他认为外长会议之讨论,已进抵必须将意见提交和会之阶段。莫洛托夫则认为目前发出请柬,未免为时过早,盖因五个和约中尚无一个业已完成。莫洛托夫建议:会议应加速讨论。贝纳斯提出:外长会议应于二十四日讨论一切重要问题,尽速获致协议。贝纳斯复宣称:如果外长会议不克对重要问题获致协议,则他们应承认失败,并由他人担任此一工作。贝文以为于必要时,四国外长应每日开会。

德境美军事当局勾搭希特勒分子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纽约讯:美国“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协会”顷发表公报,严厉斥责德境美国军事当局,将“重要政治工作”交给反动的重要希特勒分子。公报特别谴责德境美国军政府之副政治顾问波洛克。后者与每月均与德国重要政客举行会议,来向克莱将军及国务院报告他们的活动。公报指出波洛克于战前在密执安大学任政治学教授时,曾邀请希特勒匪首之一的沙赫特,于该大学发表演说,并在介绍时,大肆赞扬沙赫特。一九四四年波洛克在明尼苏答大学演说时,坚持要求德军不应复员,波洛克于一九四四年在密执安洲发表一系列的演说,反对审判德国战犯。

法政府危机仍在拖延中
比道尔新阁难产
法共对入阁条件尚未作最后答复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导:法政府危机仍在拖延中,比道尔的新阁,预料在数日内无法成立。社会党虽已表示准备参加比道尔内阁,但共产党对于参加的条件尚未作最后的答复,据息:新政府难产之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任命天主教政党的领袖为政府首脑,这是几十年来的创举,目前在法国拥护国家之非宗教性者和赞成教会干预公务者,双方的斗争至为激烈。人民共和运动党的纲领中有若干项目(特别是关于国家支持宗教、教育一项),为左派政党所无法接受。第二,比道尔企图组织与六月二日大选结果不相称的内阁,打破“三党制的铁环”,而组织有极端右翼政党参加的各党政府。第三,共产党主张在新政府成立后,必须立即处理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的问题,因此如果政府仍由三党代表组成,则它将被迫考虑这一问题;但如某些反对增资的右翼政党的代表也入阁的话,则原有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动,并可能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拖延下去。二十一日下午比道尔与劳工总同盟的领袖会晤时,劳总方面曾将该会关于一般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的要求告知比道尔,该会主张此项要求,必须立即实现。比道尔于同日又与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的领袖会谈,而这一委员会是反对增资百分之二十五的,他们只同意稍许改进工人生活的水平。

世职联盟执委会集会苏京莫斯科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世界职工会联盟执行委员会,于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在莫斯科集会。出席者有世职总书记赛南、石屋(法国)、罗思、托拉达诺(拉丁美州)、乌班思(荷兰)、库兹涅佐夫与塔休拉索夫(苏联)及助理书记法林与谢尔等。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代表苏联有组织的职工,向全世界男女工人致敬。库兹涅佐夫称:他相信世职执行委员会,将有效地解决其当前任务,并进一步加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这对于为普遍和平与安全,为工人阶级基本利益而斗争,具有极巨大的重要性。执委会曾讨论下列问题:世职内部组织问题,世职会员会费问题,职工会团体声请加入世职问题,世职与联合国组织间之关系问题等。

牛头不对马嘴
解放日报短评
本月五日彭学沛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民党当局建议提高马歇尔的最后决定权,作为解决今天中国时局危机“最可靠的办法”,这就是说,把对于中国问的最后决定权,交给外国人,交给马歇尔。这个所谓“建议”,明明白白是损害中国主权,而且也是违背了三国协定,与杜鲁门声明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原则,因此遭到中共方面坚决反对,也遭到许多著名人士和全国人民的反对。
可是,彭学沛还要强辩,在十九号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他竟来一个可笑的声明说:“历来各大国间的纠纷,往往提请海牙法庭公断,公断法官为第三国人,并无损于任何独立的主权”。请看彭学沛说的话,是多么牛头不对马嘴!海牙法庭公断国际纠纷,谁都知道是属于外交范围的问题,而中国问题是内政问题,和海牙法庭问题完全是两回事,怎么竟胡扯在一起?!堂堂的国民党宣传部长竟如此毫无常识,内外不分,居然还有脸皮公开向外国记者大放厥词,真不能不使人吃惊!但是仔细一想,这也并不是偶然的,国民党当局的措施,是如此悖谬和无耻,本来就不可能用道理来加以解释,不管他们的宣传部长是怎样善于花言巧语颠倒黑白,也不能不到处露出马脚,丑态百出!

重庆佛教徒基督教徒
祈祷和平反对内战
觉通和尚说:所谓十五天停战,是挂羊头卖狗肉,政府只讲话,不实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市佛教信徒如初大法师黄墨涵等,特发起重庆佛化同人祈祷和平法会。于十二日在长安寺举行和平祈祷,并上书蒋介石毛主席与马歇尔元帅,呼吁将十五天的暂时停战,变为永久的停战,以安民生。上蒋介石书中首称:“胜利已得,内战旋即展开,以致工厂停业,农庄停耕,学生罢课,法院罢职。举乖一端,灾害百出。”并称:“政治问题应以政治方式解决,幸勿以兵戎相见,致使人民涂炭,重罹浩劫。特上书我公,俯察微意,永远停战,奠定和平。”上毛主席书中内称:“伏念我公领导民族抗战,伟绩卓著。”并称:“惟望此一停战,永久停战,此一和平,永庆和平。”上马歇尔书中,内称:“虽然政府已经颁布了十五天停战的命令,可是战争不但没有因此停止,反而加剧和扩大起来。”继称:“中国人民是不需要战争,尤其不需要这样的战争。因此我们希望永久停战,一切都用商谈的方式。一天谈不好,第二天再谈,一月谈不好,第二月再谈。无论如何都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否则中国的和平与世界和平便很难想象。”最后声称:“中国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此次协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望先生负起责任,为有力之主张。”各书末,均书名为重庆佛化同仁祈祷和平法会首士黄墨涵、刘佛信、甘轮圆、李觉侬、朱原古等。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继重庆佛教徒的祈祷和平,重庆基督教徒亦于十六日举行祈祷和平大会。上午由十五个教堂分别进行祈祷,下午在青年会举行联合祈祷,并通过致蒋介石毛泽东电。磁器街卫理公会布达堂牧师砒理于上午祈祷礼中称:“有许多与我们主张不同的人,但是我们应该与他们团结。政府有许多固执的地方,应当听取人民的意见。”联合的和平祈祷大会,系由渝市基督教协进会主持。到公理会、青年会、中美会、浸信会、中华教会、基督所、基督会、伦敦会、内地会、卫理会、圣公会、长老会、救世军、十字会、女青年会、青年协会、思恩堂、美以美会等十余教会的负责人或代表。会场中拥满人群,其中包括老年人、妇女、小孩子、及盟友。大会于“吁神”唱“救世太平歌”,罗革寰牧师的“祈祷”及懿训女中教友的“特别祈祷”后,即由重庆神学院院长陈崇桂“讲道”。陈牧师庄严地诵读着:“我们今天聚集在神面前,为国家为世界祈求和平。我们祈祷和平,需要知道和平是从公平而来,和平是枝叶,公平是根本。没有公平,即没有和平。”接着由柏浪然牧师及朱牧师、黄牧师等相继进行“为国内和平统一祈祷”,与“为世界和平祈祷”。朱牧师于祈祷中唤出:“主啊!我们全国同胞在这抗战八年间,所受的痛苦及各种的压迫,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万分难支持的时候了!”黄氏祈祷中指出:“世界上曾有少数愚昧领袖,黩武好战,妄想以暴力统治天下,虽曾显赫一时,终归自取灭亡。可见暴力不能战胜真理。然元凶虽除,遗毒犹存。组织虽解,思想未净。致今日的世界,尚在不安状态中。有人抛弃天父的教训,专作自私的打算;有人忘掉前车的鉴戒,尚作残杀的准备。这是如何危险的事!?我们祈祷主,叫他们的心灵纯洁,眼光远大,放弃私图,维护公理,一切问题均在我父公义的面前,以利己利他的方法求得解决”。大会在宣读致蒋介石及毛泽东通电,再由全体唱诗“祝福”后,便在庄严的空气中散会。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此间基督教和佛教人士,日前对新华日报记者谈话,都表示深厌内战,要求和平。中华民国基督教协会总干事陈文渊先生说:“我们无党无派的宗教人士的要求,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很简单,我们只要能安居乐业,有饭吃,有路走,有事作,但今天却还要妻离子散,受着生活上的百般痛苦。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能忍耐的民族,但是忍耐也有一定的限度……,我们诚心的祈祷谈判的成功,和平的实现。”青年会总干事黄次咸先生说:“全国人民莫不盼望这次停战真能达到和平,如果十五天商谈不够,再来一个十五天,以期达到永久和平,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罗定兴教师说:“从我的宗教立场来说,我们要求长期的和平,而不是象大公报所说那种时间有限的地域有限的和平。我们今天唯一的期望,就是经过协商,达到和平统一”。重庆女青年会总干事卞煦孙女士说:“内战打下去,对人民总是不好的。我本来打算五月间离此回家,蒋委员长下手令停运两月,交通阻滞,我也走不动了”。因此她说:“我们站在基督教的立场说,是渴望和平企求和平”。华西大学神学院教务长施煜芳博士说:“目前中国的问题,不能用战争的方法去解决,人民不要战争,人民所要的是和平”。圣公会会长杨永清先生说:“我们要求收刀入鞘,让人民永远生活在和平的社会中”。佛教人士也一致指出内战不能再打,人人都反对内战。觉通和尚说:“现在世界民不聊生,一浪翻一浪,浪浪更凶,我佛宗旨,大地众生,人人安活。所谓十五天停战,是挂羊头卖狗肉,政府只讲话,不实行。譬如说了不征粮,又要征,说话不求真实,是佛教所反对的”。释心明说:“政府对人民,要有慈悲心。人的标准是慈悲心,无则不是人。我们要拿出慈悲心,把战争平息下去。大家好好商量,把中国弄好,再不要发生战争”。释演谛以和尚二字说明:“一切以和为尚”。释增泰说:“内战不能再打下去了,人人都是反对内战,我本众佛陀主义的看法,世界要安宁,内战再打,一切人的生活还要坏下去,连出了家的僧胞,也跑不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