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月十八日巴黎事件
系戴高乐党羽挑衅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为反对民主力量,戴高乐党羽们六十八日发动了残重的挑衅行动,他们袭击了抵抗运动机关报一民族阵线”的编辑部,冲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礼堂与书店,抛出书店的一切供应品,并纵火焚烧。这一行动是在抵抗德寇六周年“纪念仪式”下的掩护下之开始的,戴高乐本人亲自参加了这一“仪式”,并与戴高乐最近的演讲,有直接联系。戴高乐于日前谈称:“法国必须由最高仲裁人管治”。根据他的意见,这仲裁人的极力实际上必须是无限制的。戴高乐并已提出他本人为独裁者的后选人。巴黎某些人士,低估了六月十八日的事件,但二十日巴黎劳动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以表示他们对反动派侵略民主自由的愤怒。

党中央悲痛电唁
罗炳辉同志逝世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山东军区副司令罗炳辉将军于二十一日痛逝,中共中央特电唁中共华东中央局、山东军区司令部暨罗炳辉同志家属,原电全文如下:
中共华东中央局、山东军区司令部并转罗炳辉同志夫人张明秀同志和罗炳辉同志女儿罗×涛女士:
山东军区副司令罗炳辉同志的病故,是我党我军与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炳辉同志早岁加入海军,参与北代的革命战争。在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战争中,又于一九二九年冬领导江西吉宏起议,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不懈。在抗日战争中,领导新四军第二师大伐皖东敌后,创造皖东解放区,立功尤著。中共中央虽以辈痛的心情,衷肠旧他的逝世,并向你们致新切的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临沂二十二日电】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罗炳辉将军,不幸于二十一日下午五时患脑充血逝世。罗将军系华东解放区名将之一,抗日八年中率领安徽、江苏等省广大军民,坚持敌后抗战,打击敌伪,创造了淮南根据地,保卫了华东解放区,功绩卓著。在长期艰苦的斗争中,罗将军不幸患胃炎,今夏后转为急性胃炎,二十一日乘车由峰县赴临沂治疗,路经兰陵,突患脑充血,不幸病死。遗骸于当晚一时运抵临沂文庙。此间各界闻悉恶耗,悲痛与常,省级各机关即于当晚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治丧委员会,定于二十二日上午入葬,下午四时举行追悼大会,并进行公祭。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罗炳辉同志简历:罗炳辉同志,现年四十八岁,云南彝良县人,农家子弟,幼为帮工。十六岁时投唐继尧炮队,曾参加讨伐之战,民国九年到广西李倬德部任参谋。民国十一年为连长,参加孙中山先生的北伐。民国十二年,参加讨阵炯明战役。后任广州兵工厂保卫队队长。北伐战争时任营长。民国十八年冬秋之际,在江西吉安加入共产党,随后亲率民国千余人起义,参加九军。民国十九年一月任红军十二军军长,民国二十三年任第九军团总指挥,抗战爆发后,罗炳辉同志领导新四军江南部队,转战于淮南路与津浦路之间,创造了皖东解放区。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二师师长,后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今年四月,任山东军区副司令。六月二十二日患脑充血。于山东兰陵逝世。

苏联要的是什么?
萨斯拉夫斯基
按:美国“纽约时报”向苏联共产党捷关报“真理报”的总编辑萨斯拉夫斯基提出一个问题:“苏联要的是什么”?萨氏回答说:苏联的目标是“一个真诚的和平”。下面就是萨氏答复的全文。用无线电拍到美国,在四月十四日“纽约时报周刊”上刊裁出来的。
我不是正式奉令代表我的国家来说话,我只是以私人资格,以一个自由的俄国新闻记者的资格,以苏维埃共和国爱国者的资格来说的。但我深深地相信,我个人的意见正与我千百万同国人的意见相同,因此,我就决定自己来说说苏联要的是什么,苏联的男男女女要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和平,一种真正的持久的诚实的和平。苏维埃国家是年青的,她不过二十八岁,但在这一段短短时间中,她曾遭受到好几次的进攻。有些政府在对苏联关系上,采取了一种孤立封锁和政治恫吓的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负担,落到了我们国家的肩上,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和痛苦,在抗德战争中,由于德军的占领和奴役的结果,几乎有七百万的苏联人民死亡了。
我们要和平,这不仅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根本的需要。在我们国家中,没有阶级,没有政治集团,也没有靠战争发财的个人,我们没有军火商人,也没有拿人类生命作资本的战争渔利者。在我们争取和平的努力上,我们是一致的。
现在光荣的胜利已经取得了,我们希望开始和平的工作。我们要恢复我们残破的经济,以使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准提高,使我们的国家富强。我们具备了一切必然的条件——自然的富源,勤劳刻苦的人民,以及有才能的男女。我们不需要属于任何别人的任何东西。
我们没有打算别国领土的企图,我们不想什么中介空间,我们也不相信我们比任何民族都优秀,从而必须控制他们。我们希望跟一切和平的人民友好,我们也愿意跟他们维持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美国技术对于我们五年计划的实现有不少的帮助,美国的才能对于德涅泊水电站和社会主义工业中其他伟大的企业都有贡献。我们记住这一点,而且感谢。我们还满意地铭记着同盟国在反德国法西斯战争中所给予我们的帮助,在战争中,我们对于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贡献,也是不可数计的。我们希望在战争时期中,经济和文化的买卖交换,仍能一样发展。
民族自大的感情我们是没有的,我们贯于尊敬别国人民的成就。我们知道别国也能一样尊敬我们,我们觉得是已经获得这种尊敬了。我们的历史是一部灿烂的历史,俄国的文学和俄国的艺术,使世界文化大为丰富。我们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已经在那崇高精神能受尊敬的世界各国中,获得了一致的公认。我们也听到了友谊的抗议,我们是相信我们的,因为我们的人民决不过份猜疑。不过苏维埃的国家尽管年青,我们却也获得了许多经验,我们决不满足于过度的信任,我们历史和道路,一开始就碰到好多的阴谋陷井,不止一次地,那对我们友爱的抗议里,暗蔽和准备打击的刀哩!
我们需要全世界忠实的朋友,首先我们要有可靠的邻居,我们不是住在月亮里,我们住在地球上——一个随时有罪恶的地球上,因为历史和地理不会赐予我们友谊的邻居,直到第二次大战时,进攻我们的准备正在达到了我们的门口。战前的波兰只是一个名义上独立的国家,实际上她是法西斯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拉安维茨和安德斯们,安多莱斯哥和唐纳们的各种各样的法西斯政府,都以挑拨他们人民对苏维埃人民的仇恨为目的。
仇视苏联的各政府的代表,于国际独占托辣斯的代理人,到处插手活动着,因为国际托辣斯是绝不满意苏联国家经刘独立存在的。今天当此红军胜利和东欧各国人民获得解放之后,我们国家已跟波兰、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其他各国的人民,第一次树立了善邻的关系。这些国家现在已是真正的独立,而且充分的民主了。
这就是苏维埃人民为什么要这样迫切注意外力干涉这些国家的原因。外力正在企图把声名狼藉的安德斯送回波兰,或者把曼努送还给马尼亚呢!苏联人民跟他们邻国的友好关系,正是欧洲和平最好的保证,这也可以同样应用于伊朗,伊朗如其一天受外国帝国主义托辣斯的操纵,她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力的能够与苏联维持邻国关系的独立国家。我们期望着一个自⑴⑵由民主的伊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执行它自己人民的利益。
我们相信那些欧洲政治家——不单是德国的法西斯,英国的反动派也一样——虽然老是散播着仇视苏联的种子,但结果几乎无法破坏我们跟邻国的友谊。他们认为苏联跟东南欧国家的友善关系,乃是对他们帝国主义职位的威胁,我们很婉惜这种英国的病症,不仅使美国的若干政治家也受了传染。
苏联跟民主的波兰,民主的保加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的友谊,究竟威胁了美国人民利益没有呢?我们认为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尊敬强国的世界中,在这个世界里,一大懦弱小和平国,是并不受羡慕的。我们明白自己的强大,将正跟所有真正的强者一样,我们是谦和的。谦和正是俄罗斯性格出名的特点。战争是我们力量与我们和平愿望的考验,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满意于这次考验的结果,苏维埃人民表现了他们在作战时候是毫不畏惧的——他们沉着自信地战斗,从不曾有动摇和惊慌。斯大林沉着的自信力,是传导给整个人民了。我们只见我们坚强的船长站在船头上,把我们国家再一次从险恶的风暴中驶过去。我们每一个人都屏息是分担了他的责任,无论在前线或后方。
今天当和平正在开展的时候,我们也是同样地沉着,任何反对我们的恶意叫嚷,毫不能使我们慌乱。但我们也并非有天赋的驯服美德,我们严斥着诽谤,我们不想对滔天大谎表示过度的谦逊。我们责备着暴乱,我们喜欢坦率直言,举例说,当我们听到东印度什么地方机关枪声轧轧的时候,我们可决不会相信是在听着悦耳的音乐。
我们有一种幽默感,这是造成我们谦和性格的一部分。马克吐温常受我国的欢迎,不是偶然的。当我们在重要问题的争论中,我们这种幽默感就会油然而生,谁要是对我们这方面的意见有兴趣,我可以用友谊忠告的方法告诉他,应付我们的最好方法,应该出以现实主义和事业的态度,正如应付一个同样重视的别的大国一样。
正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价值,我们是不受恫吓的。当美国史的初期,好战的印第安人即把他们的脸孔和身体涂饰着,恐吓他们的敌人,并且还跳着野攒舞,以表他们的力量和勇敢。但在今天的国际关系中,象印第安人所用的这种“神经法”是必须放弃了。
有些记者跳着战争恐吓的舞,他们还说新的“反孤步舞”已经代替了“孤步舞”。对于这些,我们是丝毫不为所动的。但是,我们也决不低估和平所受的威胁。
正因为我们希望着和平,我们才是客观主义者。我们客观的了解,联合国机构应成为各国民主合作的机构,而不愿意使他们变为民主敌人和凶恶侵略者的工具,我们要看着这个机构强大起来,成为真正的力量,这就是我们一定反对任何不负责的处理的缘故。因此可以说,任何反对苏联的阴谋,也就威胁着整个世界的民主。我们的国家是建立在全体人民的道德和政治的统一的基础上,我们固然不坚持所有国家都得走上和我们历史发展的同样的路,但我们也决不愿让我们认为是适当生活方式受到外力的阻遏。
苏维埃国家和社会制度的成功,已引起一联合国的产生和存在。不管他们的面具和商标如何,苏维埃人民痛恶法西斯主义是绝无余地的,在我们国家中,决不能少党派、集团和个人会宽恕法西斯主义者,会对他们妥协的。在我们国家中,没有种族和民族的歧视这回事,我们的意识是以承认一切种族和民族平等为基础的。
这是我们国家力量的泉源,也就是我们战争胜利的源泉,正因为如此,才使我们的国家成了民主的不可动摇的堡垒,不过那些抱着旧观念的批评者,却仍就不能了解我们,并且不肯承认苏维埃民主是一种新型的国家形式。(中缺百字)我们很高兴,不但是我们向别人学习,而且有些地方别人也在向我们学习了,我们是要不断学习的,我们也不反对别人从我们的经验中学取益处,经验的互相交换,乃是历史发展的自然的过程。
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的特别嗜好就是过问人家屋子里的陈设,有些人还喜欢把整个欧洲的内部,依照美国和英国的风味来装饰,一旦有关各国坚持由适合自己的方式处理自己的内政时,这些人便大吵大闹起来。我们决不强迫别人一定要采取苏维埃的方式来安排他们的家,我们赞成让我们的房居照自己的方法去处理他们的事情,不过在我们自己的家里,我们却希望过着和平与安静的生活,若没有隔墙的吵闹与争论,我们愿意从我们自己的窗口看世界,而且正像任何看门者一样,我们需要把大门钥匙放在自己袋里。这个照我看来,便是我们基本上所要的。

为美国对蒋军事援助事
毛主席发表声明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日为美国对蒋军事援助事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国务院于本月十四日 提付国会审议的继续对蒋军事援助法案,对中国的和平安定与独立民主有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中国共产党坚持反对此项法案。中共此项意见,并为中国广大民主人士所支持。在抗日战争中,美国对于中国实施军事援助,并派遣美军在中国领土上协同作战,其目的是击败中美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但就在那时,由于美国错误地仅仅援助国民党军阀,这种援助也并未有效地加强中国的抵抗,相反地是被国民党军阀用以加强其对于极积抗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解放区的进攻与封锁。在日本投降以后,美国没有停止、反而极大的加强了对于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各项军事援助,并在此实际目的下,派遣广大的军队驻在中国的领土与领海之上。这种行动,已经证明是中国大规模内战爆发与继续扩大的根本原因。仅仅在美国政府履行一九四五年十月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公报关于中国问题的约束,中国国民党与宣布停止内战和宣布履行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会议关于国家民主化的决议的前提之下,中国共产党才会绝不反对美国对于中国的某种军事援助。但是现在这些前提都已被严重破坏,因此美国实行所谓军事援助,实际上只是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只是以强力支持国民党独裁政府,继续陷中国于内战、分裂、混乱、恐怖和贫困;只是使中国不能实现整军复员,和履行其对于联合国的议务;只是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独立与领土主权完整;只是破坏中美两大民族的光荣友谊、与中美贸易的发展前途。中国人民今天所急须的,并不是美国的枪炮及美军留驻中国领地;相反,中国人民痛恨美国运来中国的军火已经太多,美国在中国的军队已经驻的太多,它们已经构成中国的和平和安定与中国人民的生存和自由之严重巨大威胁。在此种现实情况之下,中国共产党不得不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继续以出售、交换、租借、赠送或让渡等方式将军火交给中国的国民党独裁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派遣军事顾问来华,并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与收回对华的一切所谓军事援助,和立即彻回在华的美国军队。

国民党当局固执独裁
却颠倒黑白信口雌黄
新华社驳斥国民党中宣部发言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新华社记者评国民党中宣部发言人二十一日晚间谈话称:这谈完全暴陋了国民党当局一意孤行坚持独裁的面目,与信口雌黄颠倒黑白的惯技。这谈话是对二十一日中共代表致政府国而发的。正因为中共代表团中所提出的东北长期停战等四项决议,代表中国人民的公意,极为各方所重视,因而国民党中宣部发言人乃不得不慌忙地于同日晚间,对此事发表谈话。该发言人宣布了他对中共代表团中第四项议议(由政府经协商定期重开政治协商会议,迅速解决改组政府、保障人权、解救民生、完成统一及各项政治问题)的见解,他认为“此等空泛题日,放之则六合,照过去协商经验,恐经年累月,愈谈而距离愈远”,中国人民迫切地要求停止内战实现和平,中国人民同时迫切地要求根据政协决议制止一党专政,改组政府,保障人权,解救民生,实现民主统一,消除内战根源,巩固和平。对于中国人民这样迫切的要求,国民党的大人先生们根本不放在眼里,并用“空泛题目”四个字,轻轻地把它一笔勾销。特别是关于“解救民生”的问题,在国民党统治地区,仅就湘、鄂、粤、赣、川、桂、豫、皖、苏、浙、闽、甘等省的不完全统计,就有将近一万万的灾民饥民。自日本投降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湖南一省就饿死了三百二十万人。广州居民每天饿死二十人,后来增至六七十人,有时竟达六百人。国民党地区民不聊生,哀鸿遍野的惨象,真所谓“放之则六合”!千百万奄奄待毙之灾民同胞,是怎样迫不及待地需要“解救民生”,可是代表官僚买办资本的国民党政府的大人先生们,对于人民的痛苦是一向漠视无睹的,这些大人先生们认为中国人民的迫切要求,是没有协商的价值的,他们并已下好决心,如果万一被迫协商,也只有“愈谈而距离愈远”。国民党当局这种顽固态度,不仅说明它坚持独裁,不愿实行民主民生政策,而且也证明了它对和平没有诚意。因为它的独裁政策与内战政策,是不可分离的,是它的整个反人民政策的两面。按照一月十日停战协定、杜鲁门声明和三国公报,中国停止内战应当是长期全面,本来是天经地义无可争论,但国民党当局却以“不能延岩”为借口,撕毁停战协定,反对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士所要求的长期的和全面的停止内战。
新华社记者称:国民党中宣部发言人常以颠倒黑白的惯技,上次讲话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协商会闭幕不久,国民党二中全会,即有刚刚由该党中常会选任之决议,最近国民党当局,不开各党派协议,擅自单独改组国防部,以为进行大规模内战的最高指挥部。国民党当局坚持一党专政。百计破坏政协关于改组政府的决议的施行,此乃众人皆知之事实,连国民党里面的某些高级负责人员也不得不说:“二中全会开错了”,二中全会一开,就和政协“愈离愈远”了。但是,国民党当局的发言人不管这些事实,还是叫嚣着“协商会议关于改组政府之决议,实因共方横生枝节未能实行”。国民党局摧残人权的暴行反应强烈,消息传出不久,即从最近一个月来而看,有北平七十七家报章杂志的被封,有四川的“警管区制”、“非常时期维持治安办法”的相继在各地推行等等,这些事实,也为中外人士所共见;可是国民党当局的发言人,却有他奇特的逻辑,封闭言论机关,实行“警管区制”等等,都美共名为“保障人权办法”,因此他说政府不懂已将这些“保障人权办法”“付请实施”,而且还在“不断加强”哩!
新华社记者结论称: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已空前提高了,国民党当局这种颠倒黑白妄图一乎掩盖天下耳目的技俩,无里的将为全国人民所唾弃。

红星报观察家指出:
美国帮助扩大中国内战 中外进步舆论咸表不满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红星报外交观察家指责:美国继续难予国民党武装援助,是使中国内战展开的原因之一。该观察家称:中国内部武装斗争并未减,这引起了全世界进步舆论愈来愈大的焦急。观察家继指出:尽管国民党军队与人民革命军之间,发生武装冲突,但中共仍坚持无条件停战的立场。观察家力称:美国不顾不干涉中国内政和美军撤出中国的坚持而合理的要求,而在较过去更大的规模上,予国民党以军事援助。据合众社报导:吉愉中将竟公告美陆海军官兵将留驻中国,真至一九四六年年底为止。观察家在指出美军事援华法案已向国会提出一事后,复强调指出:据报界消息,美国意欲参加一百万中国军队的调练事宜。观察家力称:美国方面的种种行动,不仅引起了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的方面的不满,而且也引起了美国进步人士的不满。

中共代表团复沪名流
决本和平民主初衷谈判永息戒争
尚祈再接再厉制止内战挽救垂危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沪文化界、实业界名流马叙伦、陶行知等一百六十四人,为呼配停止内战,曾于本月八日致书蒋介石,并将该书全文附寄中共代表团一份,请转中共毛主席。兹悉中共代表刚已于十一日回复,原文如下:
夷初、行知诸先生大鉴:
顷奉惠谢,并承示上蒋主席书,各诵祥环,弹觉辞危而情苦,感人至深,曷胜钦仰!窃以中国政事之败,民生之苦,于今已这极贴。而国民党统治集团中之好战分子,犹然恃美国武器之资助,积极进行全面反共之内战,没使此辈得逞,则域内势成糜烂!是以敌党于国内一切冲突、夙主无条件停止。蒋唯有停止国内武装冲突,民主团结才有途径可循,谈判以来即坚持此旨。以此之故,卒在扩大人民之呼声与马歇尔将军努力之下,获得东北停战十王日结果。姑不问国民党当局于此诚意若何,敌党决愿本一向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之识志,进行谈判,并盼能从此长期停战,就息战争,俾使政协决议、整军方案得以顺利实行,斯为国家之福,人民之幸!惟前途困难甚多,尚新诸先生再接再厉,制止内战,挽救国运于垂危,张民主之大器,时迫事急,临顾不实,除遵嘱将函转毛泽东同志外,专此肃复,顺颂时绥!
周恩来、董必武、陆定一、邓颖超启
六月十一日

对意经济条款讨论
外长会议仍有分歧
的港问题讨论已入决定阶段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对意和约中经济条款的讨论已大致告一段落。目前已这协议者,限于一些技术问题(如对苏南等国赔款、对罗马尼亚及有关贸易之经济条款等)仍有分歧,正移交专家的讨论中,美英代表团的草案,对意大利提出了许多经济要求,这些要求之绝大部分的性质与规模,都是留有独立行动的后门。苏联代表团方面也认为正确的赔偿原则是意大利应当赔偿,但要抑止对意要求之过分广泛的解释。在考虑到意大利的赔偿能力之后,苏方认为一切情形下,只能适予部分赔偿的原则,因此苏联对意所极赔偿要求,尚不及意国法西斯所予苏联损失的二十分之一,至于在赔偿以外的经济要求之处理,莫洛托夫曾经表示“不能把意大利这类型的国家看作是殖民地由巨大列强实行自己的霸权,根本不管那些国家的利益”。当具体进行赔偿问题的讨论时,美英方面仍反对苏联所提的意国赔偿方案。相反的,并在会上提出了实际上是赔款的要求(美国过去曾经一再宣称他们放众任何赔款要求),虽然他们只名之曰赔偿损失。至于数量,美国要求一万五千万元,英国要求四千万至五千万元,法国要求四千五百万元。关于这些赔偿费的来源,美国建议利用意大利在各联合国的财产(包括银行冻解之现金及航海船只等)偿付。苏联认为美国的损失,不能与苏、南两国相比较,意大利在国外财产的一部分,应归还意大利,以供给经济复兴之用。这些就是经济条款讨论的经过及其彻结之所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关于的里雅斯特问题的讨论,已进入意定阶段。苏外长莫洛托夫与美国务卿贝纳斯于二十二日进行长时间的单独会谈,试面解决这一难题。另一非正式的秘密会议,于二十二日下午三时举行,莫洛托夫、贝纳斯、贝文、比道尔俱出席,贝纳斯固执欧洲和会之召集,应不远于七月十五日。他说:“我们虽然尚未能在所有问题上获得协议,但我们在昨多问题上已经如此接近于协议,以致已不妨将未了的问题提交和平会议”。莫洛托夫称:“非至各外长完成了他产对意、罗、保、匈、芬诸国和约的研究时,他不同意对论和会之日期。贝文提出一折衷方案,即关于召集和会可延还一周再作最后决定。此事在秘密会议中,未获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