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方积极堵口阻我复堤阴谋恶毒
南京商谈迄无结果
如国民党仍故意拖延执行协议,必将遭致各方强烈反对。
【本报荷泽十八日电】前偕冀鲁豫黄委会代表王笑一赴京与国方商谈工款物资供给及迁移救济费等问题之何幼奇氏,于十五日返抵荷泽,据谈,王、何等三氏抵京后,分别与行政院水委会主任薛笃弼及行总主任蒋廷黻先后商谈五次。关于工款问题,南京协议本商定由行政院水委会筹拨一百亿元,由行总直接转交冀鲁豫治河机关,但在商谈时,薛初则不顾协议,诿称应由行总负责筹拨,而蒋廷黻则又称行总无此款项,经行政府院核准后始可代拨。薛继则又谓:工款已拨交开封黄委会三十亿元,以图拖延应付,至于迁移救济费问题,则未获任何结果。又据何氏称:花园口堵口工程,国民党仍在积极进行,打桩工程已完成过半,十日后即可竣工,现正赶筑护桩埽,河口现仅余二百公尺,该处已运到石料一万万方,并拟于十六日开始挖掘引河。
冀鲁豫黄委会负责人对于国民党方面不执行南京协议,严加指斥称:解放区政府忠实执行协议,已动员群众二十三万人,动工十余日,而国民党方面不仅不供给商定之物资粮款,且南京协议中所商定组织之六人委员会及行总驻荷泽办事处国方代表迄未派来,致使该两组织至今无法工作,显系故意拖延,而另外一方面,则仍积极进行堵口,其企图极堪注意。我们仍希望国民党方面从速切实执行南京协议,否则必遭冀鲁豫皖苏五省人民及国内外正义人士之强烈反对。

国民党破坏南京协议
边区各界同声愤慨
对沿河同胞之要求誓作后盾
【本报特讯】国民党当局不执行南京协议,一面拖延工款、工粮及器材物资之供给,并以武装阻扰解放区复堤工程,一面对长垣以上国民党区之复堤工程置之不顾,反在花园口加紧进行堵口,此种背信弃义行为,已引起晋冀鲁豫边区各界人士及广大人民之愤恨抗议,纷纷发表函电及谈话,坚决要求国民党当局立即忠实执行南京协议,迅速拨发工款、工粮及器材物资,保证今后不再派武装阻扰复堤,从速动工修复长垣以上堤岸,立即停止花园口堵口工程。河南民主建国学会的宣言称:“南京协议之墨汁未干,国民党当局竟又自食其言,我豫省人民,身受二十七年改道之惨祸,决不忍又见下游二千里沿河同胞再罹此人为之浩劫”。该宣言并要求国民党当局切实救济河南新泛区灾胞。太行行署及边参会太行办事处联合宣言则称:“太行区五百万人民闻讯之余,不胜愤慨,我太行与冀鲁两省沿河人民血肉相关,彼痛即我痛,人溺犹自溺,对沿河同胞之要求,誓作后援。”太行区合作会议亦特别举行座谈,各代表均表愤慨,偏城合作社代表扬发旎说:“边区人民是一家,我们决不让反动派放水,坚决要求国民党当局,放弃一切阴谋,执行南京协议。”

国方拖延供给医药
修堤工人发生急症
【本报荷泽讯】冀鲁豫黄委会,近连日接到各修防处报告:复堤工人发生急性传染症之告急函电。十六日,第三修防处报告,该处濮县段之一万二千工人中,患病者已达百余人,曹楼村三十个工人已病了一半,病症近似虎列拉。同日又接得第一修防处报告南华县工人间发现脑冲血症,当日死去一人。得病原因一为工粮至今仍未发放,工人吃水困难,天气渐热,工人饮食不足;一为工人无帐篷休息,夜间露宿所致。民主政府虽已于沿河设立卫生所十一处,但仍远不够需要,且药品极感不足,各修防处均迫切要求发予药品。现冀鲁豫行署黄委会已致电开封黄委会及联总,请速派遣医生、供给药品,以保持工人身体健康,保证工程之进行。

与民共甘苦
我军参加修堤
【本报荷泽讯】冀鲁豫区复堤治河,除政民协力进行外,边区人民子弟兵——八路军亦积极参加了这一浩大工程。二分区昆山大队即与修堤群众住在一起,一面保护修堤群众,防止特务破坏;一面则全体指战员均动手帮助群众修堤,不断鼓舞群众的修堤热情,并经常帮助修堤群众的家庭挑水,在他们的驻村里,差不多家家户户的水缸都是满满的。冀鲁豫军区随营学校第二队的学员,在鄄城一带在大风砂里积极进行测量。沿河群众,对自己的子弟兵此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均极感佩。

涟水县麦收双穗
苏皖人民同庆丰年
滨海收成超过往年两倍
【新华社淮阴十九日电】苏皖边区各地,今年夏收丰稔。涟水县金圩村麦出双穗,农民欣喜若狂,咸认此为数百年来未有之大吉兆。滨海县夏麦收成超过往年两倍,春灾最重的沭阳太平区,灾民因三月间获得华中银行耕牛贷款十六万二千元(每元合法币二十六元),及大批食盐,加上灾民生产渡荒盈余,全区已增添耕牛六百头,使麦收迅速完成,家家吃着新粮。其他各地农民部队及机关干部,正热烈展开互助收割运动,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同庆丰收的喜悦。

太行兴修沁河水利
可增水地两万余亩
【本报长治讯】沁河河工局已在太行四专区成立,专司沁阳、博爱、修武、武陟四县境内沁河水利工程,从事筑堤,浚河、建闸、开渠等,以管理沁河,防止水患。前清时治理沁河每年即耗银子一万二千两,民国以来亦设有沁河工务局,当时东沁支局设武陟,西沁支局设沁阳,每年均以一万五千元专款,筑堤防水,但仅以玉茭杆苇草,木桩等物从事堵寨,故水患连年不绝。抗战以来水利失修,加以敌伪顽的破坏,致使每到夏秋,两岸数百里沃野,尽被淹没。解放后我民主政府即贷款十万元及粮食一部,组织四县沿河人民修补河堤,最近并拨款百万,饬令该局迅速完成沿河工程。不仅须修复全部河堤,并决定增建水闸六处,开渠引水,以增加灌溉面积。完成后,可新增水地二万八千亩。

护粮战辉煌战例
浚县四区区干队与民兵
击退蒋军一个团
【本报冀鲁豫讯】浚县四区区干队与白寺村民兵,以寡胜众英勇击退国民党一个团的抢麦进攻。五月三十一日拂晓,国民党三十师一个团携轻重机枪二十余挺,突然向我浚县四区进犯,该部以五个连的兵力包围我驻白寺之四区干队及该村民兵,以四个连分两处埋伏,准备打我援兵,我区干队、民兵乃机动冲出重围,在村外与进犯军展开激战。国民党军进入白寺后,将该村新收的麦子全部烧毁,区干队与民兵看到这些残暴行为,益增愤恨,乃奋勇冲锋,经四小时激战,终将兵力十二倍于我的进犯军全部击退,进犯军伤亡排长以下五名,我区干队民兵亦有伤亡。现我政府对伤亡家属正分别进行慰问抚恤。我四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亦以五千元慰劳该区干队,并奖给子弹五百发,另以步枪十支奖给该村民兵。
【本报阳城讯】同蒲沿线阎军抢麦日益疯狂。霍县、赵城段四日来抢麦即达千石。十三日霍县阎军四四师三团一部,组织当地特务恶霸“复仇队”三百余人,强拉民夫二百余人,袭击我东村、塔底等村,抢去麦子三百九十石,耕牛十九头,抓走河底村闾长杨一多一人,打死我战士及民兵三人。十六日顽军四四师三团及“爱乡团”、“复仇队”等一千余人,进占我青乐坪,据守青乐坪我军英勇反击,激战一日,当将该地恢复,阎部伤亡甚重,狼狈窜去,群众无损失,赵城阎军二一七团二营于十三日再占我耿壁,十四日我军恢复耿壁,十五日该部又以五百余人,侵占我胡坦、明常两村,两日中抢去麦子三百余石。驻圣陵史村阎军一九六团犯我下梁一带,在南村、孙村抢去麦子十余石,牛驴五头,大车五辆,抓去群众五人,打伤群众三人。临汾阎军二○五团一部十三日进犯我霍家庄,被我击退,阎军伤亡十余人。又曲沃阎军一个团,十五日犯我东西张寨,抢去麦子三大车,我全区军民为打击这样疯狂活动,各地英勇的护粮斗争,正在开展中。

王逢奇组领导得好
互助三年户户发家
【本报长治讯】为了推动今年大生产运动前进一步,六月四日黎城一区全体区级干部集中霞村,检查与总结该区劳动英雄王逢奇互助组的工作,研究王逢奇互助组怎样巩固与发展的。经过大家讨论,认为主要是由于他们组织起来都发了财,贫富都沾了光,特别是互相帮助克服了很多困难。组里前年帮助王福魁盖了三间房子(等价换工),去年又给王长成、王兆瑞各盖房三间,给王长成砌厕所三个,今年又给王逢奇盖房四间,共盖房十三间,从土地增加上看,该组王晋成买地四亩,东生买地二亩半,王金奇买地三亩半,余六买地二亩,江全买地三亩半,共买地十五亩半,并把王步宽二十多年未修之五尺宽的堰修起来了。全组共增加畜力三头。在深耕细作方面,已获很大成绩,四四年前,每亩平均产粮一石六斗,四四年组织起来后,每亩平均产粮二石。以每亩增产四斗计,全组两年共增产一百卅三石六斗(全组共地一百六十一亩七分),富农王兆瑞的地,互助前每亩只打一石五斗,互助后每亩增产五斗,全组有八户,由贫农上升到中农。再就是农业副业结合得好,农闲时互助组也不闲一个劳动力。使互助组始终巩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王逢奇的民主而艰苦的作风,他善于一次二次的去耐心说服意见不同的组员,他从来不用强制的办法,也从来不对组内的同志起态度,他善于从发扬优点以启发大家的自我批评,他说:“一手盖不了天下”,“英雄越多工作越好”,在他的影响下,全村涌现了十四个积极分子,两个劳动英雄,一个合作英雄。但目前该组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组员中存在不愿再发家的思想,一是该组存在关门主义的现象,三是从春至今还没有算账,均须很快克服。

警惕蝗灾!
沁水发现蝗虫乱飞 太岳报纸号召灭蝗
【本报阳城讯】沁水张沟、后马园一带,已发现蝗虫,并渐向各地乱飞。该县第四学区,为了消灭蝗虫,防止庄稼受害,各学校已组织学生进行打蝗宣传,教员领导学生到山上和田地中检查,后马园劳动英雄王克勤号召群众在查减中结合打蝗,不让蝗虫侵入。现在他们已在查减中组织了打蝗小组,那里发现蝗虫,他们就集中力量去扑灭。太岳新华日报并号召各地政府群众学校立即提高警惕,组织起来,准备进行灭蝗运动。

焦作矿工合作社
方德
一、日子变了
日本强盗的疯狂压榨和三十一年以后的连年灾荒,焦作附近的农民丢掉土地流亡到矿山。敌人利用这个机会,贱价收买劳动力,把工人工资压低到最低的程度,还来个欠资不发,直到投降逃跑的时候,还积欠一千四百万元。矿工小王忠家里八个人打连班(每日作昼夜两班)养不活家里的九个女人和小孩。家里人盼望发工资到绝望时,只得撑着骨头架子出去逃荒,有的离家不到四五里,就倒下来死了!
去年九月九日八路军收复焦作,民主政府给一千六百○五个失业工人发放了二万七千八百四十斤急赈米,小王忠和他的母亲才免于死。
接着工人们闹反奸、增资和民主,翻过身来了。现在他们的生活大大的变了,姜国庆一家五口,仅他一个人下窑,大孩料理家务,捎带打个短工,除了全家吃喝,去年冬天还买了两个布。第一次换上了新棉衣,家里已不是刚解放时那样穷得全家合盖一条被,现在四架床上铺了苇席、褥单和新被,直到五月家里还储存有一石三斗玉茭。他见到工会的人就笑得合不上嘴来,连声说:八路军来得太迟,要不,我二孩就不会走了,象这样再过两年就好啦!
二、工人自己的仓库——合作社
工人生活这样急剧上升,除了焦作煤矿新华股份有限公司适当的逐渐增加工资以外,那就全赖矿工们自己的仓库——工人合作社了!
二月下旬太行职工总会四分会劳动保护部长高清正同志到焦作矿区来举办保证工人吃穿的合作社。公司无利贷给一百万元作基金,在一次征募股金号召之后,工人热烈响应,不几天就集到三十万元。把全部资金买成粮食,合作社的门面就这样撑起来了。
一开始碰上三月四日发工资,少数不法的粮商,照例要抬高市价;这一回想要打垮合作社,却来一个低价抛出。合作社就趁这个机会,号召工人到市场上去买,等到六日投机商把价钱翻过来,每斗较平时高涨二三十元的时候,合作社一下就抛出六万斤,每个社员只需买五斗粮食就赚回相当一股(百元一股)的便宜。在这里工人第一次摆脱了粮食投机商的剥削。
市价虽然一月比一月上涨;但工人在合作社却一月比一月得到更多的便宜,合作社三月份每斤粮食比市价低一元五角四分,四月份低二元七角,五月份低到八元,综计三个月仅粮食一项就减少了工人八十万元的支出。为了接上新麦,该社曾派人到产粮区订购一百万元的细粮。
工人们迫切需要的东西,除了粮食就是布,合作社一面收买廉价土布满足目前要求,同时又吸收棉花,组织织布,首先无息贷款四千元给工属作纺车,合作社供应棉花,现在参加纺织小组的六十三个工属,从三月二日到五月二十五日,每天每人得到廿九元九角五分的工资,较诸一般纺妇平均收入为大。合作社还买了一架弹花机,市上每斤弹工费三十二元,股东工属只收十六元,一般工属收十八元,附近农民弹花每斤只收二十元,已经弹了一千五百一十一斤。此外,附设小型织布厂(有铁机一架,木机四架),自己织布,从买花到织成布每尺成本三十七元,较市价低十至二十元,整个生产过程的利润,以纺纱过程分配比数最大,所以还有没有参加纺织小组的一百一十个工属,也在合作社帮助之下有了纺车进行纺织了。
这样一来,工人生活并没有因物价变动而受影响,他们常说:“增资固然好,但光靠增资也不行,只要工人自己能办好合作社,能买到便宜粮食和布就行。”最近还向合作社提出来多买麦子,少买玉茭。合作社为进一步保证工人生活,准备还增设一部电汽磨给他们磨面吃。
三、它为工人,工人为它
合作社为要照顾矿区所有工人,把物资分配到焦作、李封、王封地处,不论股东和非股东职工,只要和合作社打交道,都可以得到合作社的实惠。
工人领到公司煤条,零星兑煤、零星运销,又误工,又麻烦,有了合作社,把条子一送到社里照价兑钱,由该社到公司整兑、运销,工人们感到省事得多。
截至五月二十五日,已有一万八千八百八十个职工、工属、农民、市民得到合作社的好处,股本由一百三十万元增至二百万元,连上红利已扩大到六百万元。
四、合作社怎样办好的?
拿不多的本钱要给工人解决大量的粮食和布,还要有利润,这就要依靠有组织的工人参加这个“计划经济”的组织。合作社每月通过工会组织系统发收需要物资统计表,迅速了解工人所需的物资,确实掌握物资分配与资金的周转,不使积压,有时公司也以大量资金支援,所以把买卖做得很红。
其次,组织为合作社转运物资的运输系统,以保证物资到达销售地点比一般市价低。如由西大井运煤到沁阳每斤八角;再由沁阳把工人需要的粮食运回来每斤四角,脚夫往返有运的赚钱就多,不论忙闲每天有九十多辆大车为合作社输送煤炭到博爱、沁阳产粮区和修武、武陟产棉区,转运工人所需要的粮食回来。对运输队还订有一种奖励制度:凡能保证经常给合作社运东西,路上不偷煤,不渗矸,队里起模范作用的,每月奖给一千至一千五百元,这样一来,合作社的煤秤足,质好,容易推销出去,粮食和棉花由回脚捎回来,成本也不大。
第三,有计划地组织必需品的生产过程,减少中介剥削,把绝大部分利润分配给参加生产的工属手里,因此,凡是参加生产的工属都能得到较其他工厂为高的工资,又按成品的成本些微加成批给工人,价钱比市场上低得多。作到了工人及工属为自己劳动,又发展了自己的事业!
第四,减少开支,保证利润到最高度。对合作社组织采取精干政策,很多工作依托工会组织系统进行。还附带增强了工会在群众中的领导威信,参加合作社工作的干部,有着高度政治觉悟和工作热情,他们除按身股一百元分红外,每月工资收入不及工人收入大,他们还积极生产,正副社长和一个伙夫在西大井还开了两亩菜地,养廿只小鸡,解决杂项开支。

军队帮助老百姓扬场
邹雅 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