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主政府扶导下劳资融洽
济宁衡水工商业繁荣
衡水天津间商船如梭,商号增加超过战前。
济华铁厂已出弹花机、钢轮卷烟机多架。
【本报威县讯】冀南四大名城之一,内地物资集散处,出名“白干”“毛笔”产地的衡水,工商业已日益繁荣。该城西临滏阳河,东临平大公路,有名的石德路亦道经于此,战前商业极为发达,共有商号三百零四家,三九年敌占衡水,商号遂全部停业。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又委伪军戴立波、孙子耀为五十支队,继续摧残人民,因之衡水工商业,并未因抗战胜利而改变敌在时的状况。去年十二月我军解除了伪军武装,民主政府当即扶植商号复业,发放了千万元工商业贷款,贫民贷粮三万斤,小商贩、失业工人救济贷款四十万元。得到贷款的工商业家,纷纷恢复自己的商号,仅五个半月中,全城商号即增至三百七十七家,特别是小贩,竟增加到四百摊,远远超过了战前水平。目前各街新房日益增多,手工厂飞速发展,大批出口之白干房,增加至十六家,笔业也迅速恢复,各种铁工厂,纺织厂都纷纷建立。这些货物,经过滏阳河可直达天津。由于民主政府对船支航运的保护,船民都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因之天津船支,亦纷纷来滏阳河运货,五十多支运船,整日来往衡水天津间,数百里的滏阳河上,到处可以听到船夫们“痛快的日子到来了”的歌声。现在衡水市上奢侈品逐日减少,广大农民生产日用必须品,大量增加,如席、煤、缸瓦等物到处都可买到,这是衡水为人民服务的新手工业增多的标志。这些工业获得了最广大农民的拥戴,因之他们筹备资金也不成大问题,如新近成立的两家织布工厂,就有充足的资金三百万元,制造农具的铁工厂,一家资本即达一百零五万元。合作事业亦有着极大的发展,市民和小生产者,都把自己的积蓄,入到合作社里,如由旧粮食交易所改成的粮食合作社,从三月到五月两个月中,即获利二十八万元。在衡水码头,生活了数十年的五百余码头工人,现在亦得到解放,敌人统治时,他们完全蒙受着失业,就是在安定的战前旧社会里,他们亦遭受着大商与工头的额外剥削(一年三节给工头送礼钱等),各种苛杂亦常常抽到工人血汗所得的十分之一。现在,这批码头苦力工人,增加了工资,组织了水脚旱脚总工会,保证了工人利益,每天每个工人平均可以分到十五至二十斤小米,河西街有位工人全家五口,现不但能维持生活,每天已能余小米十斤,失业顾虑在他们现在已成过去。码头工人已经全部复业。有一位经理说:要不是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封锁滏阳货运,当更热闹,充满新生的衡水亦将更趋繁华。
济宁市内摊贩激增 运河两岸叫卖声喧
【本报济宁讯】济宁市的平民市场大闸口,在解放后三个月来已显出蓬勃气象,为全市平民唯一的市场,摊贩是露天市场的主要骨干,亦是平民生活的依靠,长不到一里的运河西岸闸口上下,与对岸同样长的一段,除旧有的店铺不计外,新设的摊子已有三百多家,南岸较北岸更繁荣,摊子占全数的五分之四,在三百多个摊子中,有一百七十多个是土布摊,堆满了各色各样的土布。还有五十多家洋布摊。土织线袜、毛布、布鞋、草帽、肥皂、烟卷、茶叶等的货摊亦甚多,其中以织线袜、肥皂最多,这个市场兴起后,南门外及大闸口一带的小贩棚和卖饭挑子的生意,更加兴隆。这些饭棚,曾被汉奸刘本功强迫拆毁,现已重建起比以前更牢靠的新棚,这些开饭棚的人们,在民主政府资助与鼓励下,自由的营业。当你走过市场,你就会看到五光十色的货摊,拥挤不堪的人群,叫卖声,算盘声,烹调声,在这里奏成了济宁市平民生活的交响乐。
【本报荷泽讯】济宁济华铁工厂由于厂方及工人融洽合作,生产大为提高。济宁市刘逆本功修械所自解放后,就改为济华铁工厂,专造农具及工业机器。该厂共有工人三百余人,在三月间,就成立了工会,工会和厂方对工人照顾很周到,所以工人与经理感情很融洽,工资按市面物价涨落为标准,这样工人生活上就没有大困难,每日除工作外,下午五时至六时为学习时间。为了改善工人生活,厂方已提交十万元给工会,帮助工人成立合作社,并利用锅炉的暖气设立澡塘,工人每周可洗澡一次。经理每月向工人报告营业状况及厂中行政事宜,使工人了解厂里一切行政情形,如有意见可尽量提出,厂方虚心采纳。厂内并定有分红制度,所以工人没有不兴高采烈努力工作的,自动组织了突击队,订生产计划,节省原料,减低成本。现该厂已制出弹花机和钢轮卷烟机多架,贱价出卖。

五月生产竞赛中
峰峰矿区产量提高
长治工会总结劳模运动,涌现劳动模范四十六名。
【本报讯】峰峰矿区×千×百×个职工在“开展建设矿山运动”口号下:全体投入红五月大生产运动中,运动浪潮于七日自太安井掀起,通顺井、双和井迅即卷入。第一礼拜已有百分之八十的职工参加第二礼拜即进入高潮,至五月底达最高峰,各井间在产量上互相展开竞赛;通顺井张金生组不仅出煤多;而且巷道作得很好,公司方面在第一礼拜中奖给二万五千元,同窑第四组不很相信,于是派代表检查,代表们被张金生组的事实说服了,也学会掘煤建巷的新办法,这个消息迅速传遍各组,从此这个井的巷道建筑比以前任何时期还好。双和井南大巷的工人都是老干家,因为回家赶会误了三天,有些泄气,头两天平均每人出四成到六成,别的窑已达到九成了。干部们着了急,于是带领工友进行检讨,大家重新振作要夺锦旗。分会干部石长明自已推罐(运煤车)发现了半成罐和一成罐,同样用两个人有些浪费人力,就把半成罐减成一个人推,使每个劳动力发挥到实效。拖头韩智慧把好家具给工人使,自己使用坏家具;拉煤时一般工人拉六十斤,他用特制大筐拉一百五十斤,别人拉一回,他就拉两回,他曾向全矿挖煤工人提出竞赛。在竞赛高潮中,第一支部的工人首先创造每天每人平均一成一的纪录,最后到达一成二。原定计划为零点五成,已超过百分之一百四。原计划假想巷道为三十公尺,结果延展到五十公尺。铁工厂把工人分作三班加紧工作,保证工人有足够的机器和家具。过去一月不下坑的测量人员,在运动中也成天提了皮尺子下窑,挂中线,指导工人采掘方向,和建设巷道,保障了工人安全。经全体职工努力,产品质量和工人劳动效率都空前提高,现在出的煤不但见不到大块,连拳头大的也没有发现过,装罐由一千公斤增至一千二百九十公斤。三百六十米的巷道由每人每天拉四吨增加到五·七六吨,拉@碌的一天由二·○七吨增加到四·一吨。每工每天由三·五增到五·三五吨。总平均产量每工每天由○·四吨增至○·六四,较上月增加百分之六十,运动至五月底结束,自六月一日以后进行总检查与评选,近日即可望揭晓。
【本报长治讯】长治市职工会总结五月份本市各工厂劳动模范运动,本市二十六个工厂一月来生产均超过“五一”纪念时所提出的计划,涌现模范劳动者四十六人。铁工厂出品,由四月份七千件增至一万五千件,该厂木工张汉卿,四月份造木械八千件,五月份竟完成一万七千件。该厂四十二个工人五月份自动加工二千四百七十九个。各纺织厂生产量亦均提高三分之一。华强布厂产量提高到百分之五十,机型修理厂自上月改变计划后,提高产量到百分之百。造纸厂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由于工人技术的改进,质量亦较前提高,并能节省原料,减低成本,该工厂翻沙部在五月份节省材料三千余斤,出品亦较过去耐用,损坏数较过去低百分之八十。华新布厂由于技术的改进,使一匹布的重量由二斤半减轻到二斤二两。现各厂学徒进步很快,并打破三年学徒制的成规。此次劳模增产运动胜利的基本原因,虽由于工人生活改善,认识的提高,实持超过标准生产量的分红制度,亦对工人劳动热情有很大鼓舞。

冀鲁豫第一印刷厂
迎接“七一”发动竞赛
冀南银行第二印刷厂五月竞赛结果,超过任务百分之八十。
【本报荷泽讯】冀鲁豫印刷局第一厂掀起革命竞赛,以迎接“七一”中共二十五周年诞辰。七日下午该厂全体职工举行大会,提出竞赛计划。铸字排排长王耀威说:今后我们排里有多大劲使多大劲,铸字不歪不扭,保证一月完成三十七万字,每天保证及时的完成缺字。拣字排提出保证拣字不出百分之二的错,由十一人节约到九人,乱字铅条随时收拾好,工具要整齐。机器房的计划是保证印刷规矩,墨色清楚、均匀,十六小时内保证出一万二千份,每千份不超过九份坏的。打版组的计划是保证不倒版六小时内交版。接着是个人与个人挑起了竞赛,伙夫毛班长也卷入了竞赛的热潮,他说:我们伙房也决不落在你们的后边,今后蒸馍炒菜,一定要叫你们说好吃,大会在高涨情绪中结束。
【本市讯】冀南银行第二印刷厂全体工人掀起了两个月的生产大竞赛运动,五月份工作总结:石印工人高登云创造了一班印二千○五十印(四开),谷文真五月份平均每班一千二百○四印。铅印工人么富增一班打二万○五百张,裁纸工人张新盛一班裁五万八千张(六开)的空前记录,二所整个工作超过了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其技术股长康新奎同志说:我们的力量还没完全展开,估计六月份定有更惊人的生产记录出现。

市民分配敌伪霸占财产
齐齐哈尔商业日盛
生活必须品价格稳定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五日电】解放了四十天的齐齐哈尔,工商业日渐繁荣,人民开始翻身,生活已初步改善。一般市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已较前下跌。普通布已由每尺百余元跌至七十元,甚至六十元。全市六个区,均已开始分配敌伪房产土地。汉奸恶霸侵占的民房也已分配给贫民,七十余户得以安居。市郊敌伪土地的分配正在进行中。各区得地得房之群众纷纷向市府换契,领取所有证。只一区换取新契,领导所有证者即有四百余户。在人民普遍要求减房租声中,×安区十三个保甲中十二个保的房租,经群众评议而减低。德增盛面粉公司在敌伪统治和摧残下歇业五年,现在民主政府协助下,已部分开工,日出面粉万余斤,全市百余家商店,均已开张,并有很多修理门面,扩大营业者。

减轻民负发展商业
晋冀察再减营业税
只收营业所得、农业合理负担、烟酒、统税等四种。
【新华社张家口十四日电】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决定再度减低营业税率,新税率较前一般已减低三分之一强,包括七十五种行业。凡矿业纺织毛絮等制造业,因关系群众日常生活至巨,现已全部豁免。制铁、榨油、火柴、皮革、面粉、鞋帽等业,均由原税率千分之十分别改订为千分之五至千分之七。贩卖业中之粮食、柴、炭、油、盐、酱、醋等业,均由原税率千分之廿改订为千分之七。承揽业中之钉鞋、成衣、洗染、电气修理等业,均由原千分之卅,分别减为千分之五至十不等。新税率并周密照顾到各行业利润的轻重情况,使负担臻于公平合理。张市解放以来,民主政府已废除敌伪统治时期苛杂四十七种,仅收营业所得、农业合理负担等直接税,及烟酒、统税等共四种,税率亦极度减轻。如按去年上半年敌伪征收数,即减去一万七千二百余万元,且民主政府财政收入之绝大部分,均用于发展各种建设事业方面,在今年全市财政预算中,行政支出仅占百分之二十三,其余文化教育卫生工务生产贷款救济等费用,则占百分之六六点六。

彼此团结、互相帮助
本市全体艺员座谈
成立邯市戏剧工作委员会
【本市讯】本市各剧团,娱乐场所全体艺员,于十八日假新华剧院举行扩大联欢座谈会,到有新生剧团、新华剧团、群众茶社及大众艺术研究会等百余人,各机关团体宣教负责同志亦都参加。会在洋溢着愉快的空气中开始,首由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任部长讲话,他说:在解放区戏剧工作者首先要认清演剧的目的,是为群众服务,今天是群众翻身,我们演戏要为老百姓打气和加油,我们对那些宣传封建迷信的旧戏,要加以改良。他强调的说:大家要团结,要打破“同行是冤家”的旧观点,互相帮助,事情就能作好,电影院经理吕班先生,根据任部长的发言,用许多生动的例事,作了更具体的说明。继由,新生剧团,新华剧团诸代表发言,一致认为今后彼此要团结,互相帮助进步。会中成立邯郸市戏剧工作委员会,聘吕班,史若虚,姚耕,民教馆傅运起,文艺工作团裴东篱,文联荒煤,夏青,边府教育厅皇甫束玉,市府郝长江,市政处赵部长等为委员,并推吕班、傅运起为正副主任委员。今后本市的文娱工作,将有一番新气象。(玉)

今日的开封
×××老先生口述
日本投降后,开封市商民除了燃放鞭炮、张灯结彩开庆祝会外,就是盼望“中央大军”的到来,以为从此便可以天下太平,能安居乐业了,不错中央大军来了,政府官员也来了,但带来的不是商民所想望的安居乐业,而是:(一)派送白面欢迎国军,每个市民廿四斤,当时市价八十元一斤,但国军只按官价四十元一斤开票。(二)刷门刷墙——刘茂恩继鲍逆文樾当了河南主席,首先命令开封全市一律把门刷成红的,墙壁刷成灰的,当然群众是不会讲价钱的,只好唯命是从。的确经过群众这一刷,开封市是好看了,五月四日,白崇禧来开封的消息传出后,有人说白崇禧是回回不喜欢红门,刘主席于是又下令把红门刷成黑门,群众又不讲价钱的刷起来,连马路两旁的电杆子,小树子都染成高低一致的红、白、黑三色,马路上黄土铺道当然不用说了,真和迎接古来的专制皇帝一样。可惜白崇禧只住了一夜即往郑州布置内战去了。(三)苛捐杂税名目繁多:铺捐一月一次,千分之一,筵席捐百分之三十,妓女捐头等二百元,二等一百二十元,三等六十元,游行捐(逛妓女者)百分之三十,乐户捐(每妓院为单位)每月二千元,娱乐捐按票价抽百分之十,娱乐场捐每月六百元,大车费每车每月四千元(名曰养路费,公路局抽),人力车半年四千元,所得税什么人都抽百分之五,房子押金一间五千元,电灯每支押金二十元,还有大粪捐,卫生费,此外还有出入境税,屠宰税,交易税,海盐捐,货物向外运,货物进口都得征税,营业捐,铺捐,还有附加,真是捐税世界!(四)伪省长鲍文樾,认贼作父出卖祖国的大汉奸,开封市传说他已宣布无罪而恢复自由了。据说他是个做“地下工作”的,原来他和胡宗南同学,胡宗南以全家保他。(五)官长太太初到开封面黄饥瘦,衣服朴素,但到开封不久,发也烫了,于是今天换衣服,明天换高跟鞋,后天换上金镯子,眼镜,金戒指………这些太太都不大争气,穿上高跟鞋不会走,一歪一歪好不难受!但有些小职员工作虽然很忙,却每日不得一饱,一天两顿红粮窝窝头。(六)救济总署救济开封市洋面二万包,他们却不发给被敌伪八年蹂躏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难民,以五千五百元一包配给“公务员”一部分,“学校一部分”救济总署发给的衣服他们也配给“公务员”了,可是不争气的“公务员”,好的能穿的自己穿了,不好的又转卖给群众了。请大家看看开封是个什么社会?堂堂“国军”所在地的开封市,竟比敌伪统治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天哪!!(冀鲁豫通讯)

发票贴在印花上
马凡陀
发票贴在印花上,(注一)
@丹拓在脚趾上,
水兵出巡马路上,
吉普开到人身上。
黄浦水到阶沿上,(注二)
房子造在金条上,
工厂死在接收上,
鸟窠做在烟囱上。
演得好戏我来看,
重税派在你头上,
学生募捐读书钱,(注三)
教师罢工课不上。
仓库皮子一把火,
仓库@子没去向,
廉耻挂在高楼上,(注四)
是非扔进大毛坑。
民主涂在嘴巴上,
自由附在条件上,
议案协定归了档,
文章写在水面上。
米粮落入黑市场,
面粉救济黄牛党,(注五)
财政躺在发行上,
发行发到天文上。
上海跳舞中国饿,
十九个省份都闹荒,(注六)
收购军米免征粮,
树皮草根啃个光。
百姓滚在钉板上,
汉奸坐牢带铜床,
曲线软性是救国,
地上地下往来忙。
南京复员拆蓬户,
广州迎驾砖砌窗,
力气使在市容上,
四强之一叮叮当。
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一日
注:(一)——这是报上所载新闻标题,因为印花税贴得很多,好像不是发票上贴印花,倒是印花上贴发票了。
(二)——上海马路一雨成河。
(三)——沪市学生街头募助学金。
(四)——上海国际饭店高楼上挂礼义廉耻四字。
(五)——“联总”运华救济之粮食,报载有此种情形。
(六)——“联总”统计。
(七)——据报载新闻。
(录自四月十五日南京新民报晚刊)

妙峰山盛大庙会
观光者达十五万
平、津、保等城香客,羡慕解放区人民安乐生活。
【新华社张家口十五日电】北平西四十公里,我昌平解放区境内的妙峰山,旧历四月初旬庙会,盛极一时,由于民主政府的努力建设,当地社会秩序日臻安宁,交通异常方便,今年各地前往赴会观光者,在十五万人以上,尤以来自平、津、保、等城市的香客旅行团,以及狮子会,石锁会,一类的娱乐组织最为踊跃,繁盛情形为七八年所未见。民主政府对于旅客食宿照顾周到,庙会上除戏剧演出外,并进行各种座谈,外区朝山人士,目睹解放区人民自由快乐的生活和蓬勃建设景象,均极羡慕。

艾叶(苦艾)可治疟疾
李治
近几年来军医吉田氏发现艾叶中含有奎宁分量甚多(苦艾到处都有。味苦无毒是针灸要药)。不逊于奎宁丸。用苦艾治愈过许多患疟疾者。用法:采生艾半斤,用微温水洗净,捣碎,浸于少许冷开水内,约十五分钟,绞汁,当疟疾发前二三小时服之有效。如觉味苦涩,可加糖调服。但孕妇忌服。
用艾叶治疟疾,同奎宁丸是一样的。一定要在发冷前二三小时服下去,才有效力。若服时过早过迟,或发冷时,均无疗效。疟疾停止后,还要连服一周,如是二日疟,更要多服几剂,(但如服过多发生耳鸣。)才能使疟疾原虫完全杀灭。中药常山、柴胡,为国医治疟疾要药,尤以常山为好,若与苦艾配起来治疟疾,其效力更为显著。常山并有祛痰作用。通常一次用量一——三钱。柴胡并有解热作用,通常一次用一——二钱。苦艾为灸病要药,又有止血及治痢疾作用,普通用量一次用一——二钱。治疟疾,用生艾半斤绞汁内服,前面已经说过。还可用干艾四五两煎服亦有效。若用艾熬膏做成丸散,则应用更为便利。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山东成立交通学校
【新华社临沂十三日电】专门培养交通人材之山东交通学校,于本月一日正式开学。该校学员三百余人,分报务、工程两系。报务系、包括有线电、无线电、通讯联络;工程系包括有无线电工程,乃各种电力工程两系。修业年限均为一年。
清江市成立建华工业学校
【新华社淮阴十日电】清江市热心工业人士,为大批培养工业建设人材,特创办建华工业学校,已于十日正式开学。该校现有教师十八人,学员八十余人,课程有铸工钳@电气行擎面图暴工等。附设有建华铁工厂,可修理一切引擎图矿机、面粉机、铁木织机等,可供该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