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于目前时局
中共代表团发表谈话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中共代表团发言人顷就目前时局发表谈话如下:
(一)东北停战问题:我们一向是主张东北问题,应和全国问题一样用政治协商方法解决的,虽然因为国民党当局坚持要在东北实行一党专政,否认坚持东北抗战十四年的抗日联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合组的民主联军,否认东北的地方民主政权,因此便在东北造成了可痛的内战。但我们总是本着一贯的和平方针,一再敦促政府停战,力争避免战祸的。可是从山海关、锦州战时起,许多次停止东北内战的机会和要求,都被政府放过和拒绝了。这次东北十五天短期的休战,虽然为中国人民的愿望相差甚远,如果能由此重开和平之门,为长期停战开辟道路,仍是值得欢迎的。
现在停战令发布已近一周,按诸政府方面之行动,则内战部署仍在全面进行,在宣传上也毫无理由的强调接收主权与歪曲军事冲突的原因,故意以之制造内战借口。其实只有容许外国在华驻军,外轮在中国内河航行等等,才会发生主权问题。如对中国人民的地方政府及其武装而强调接收问题,除掉为着制造内战借口外,别无意义。但在本月六日休战命令发布前后,照熊式辉、杜聿明两将军的表示看来,令人对于国民党当局在东北实行休战的诚意,不能不发生怀疑。我军撤出长春后,熊式辉、杜聿明两将军于五月廿二日曾发表通电,不以取得长春为满足,而强调要我军退出在东北各大城市和铁路沿线。在休战令生效之同日(七日),杜聿明将军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长篇声明谓:“国军预计于十五日后,继续接收之主要区域为大连市、安东、嫩江、松江、合江、黑龙江与兴安各省及交通线与城市”。这样说法,就使休战成为没有意义。休战至第五日(十一日),中央社报导:杜聿明将军又公开限我军于十二日午十二时退出拉法,否则将破约采取行动。这些显然不是休战以求和平,而系争取时间,进行休战,等待增援,以谋再战。
事实也说明了与证明着国民党当局这一个态度。自民主联军退出四平街、长春后,国民党军队即继续攻占东丰、伊通、双阳、海龙、磐石、万宝山、农安、九台、永吉、德惠、辽源、双山、怀德、桦甸(后被我收复)等十九个重要城市。就是在休战命令生效后,国民党军队在东北的进攻,也并没有停止;虽然因为我们交通困难,但据已知之事实,证明国民党军队在东北之东西南北各线,均在进攻。七日中午海城国民党军队东攻析木城,八日国民党军队向法库附近镇市丁家房身等多处进攻(编者按法库已于八日被国民党军攻占)。同日另一路从铁岭向其西北我军阵地进攻,占领镇西堡后,亦向法库前进。本溪方面国民党军队自七日起,分两路向其以南及西南我军阵地进攻。在北线国民党空军,七日以后,仍猛烈轰炸敦化、蛟河和平居民。
(二)关内冲突问题:自一月十日停战协定起到五月二十日止,据我们现有的材料统计,国民党军队向关内各解放区大小进攻达三千六百三十五次之多,使用兵力共为二百五十八万余人,强占我解放区村镇二千○七十七个,县城二十六座。如能搜集全部材料,则这个统计数字还不止此。
其次关于军队之调动。根据一月停战协定,军队不能自由调动,但据现有材料,自一月十三日至五月底为止,国民党军队共调动了四十二个军,一百十八个师,二个工兵团,二个炮兵团,及一个炮兵营,共计有一百三十余万人调动。再次,关于修筑碉堡阻碍交通,国民党军队在冀南、晋南地区(即我之晋冀鲁豫解放区周围),修筑碉堡二千一百○四座,在豫南、鄂北地区(即我之中原解放区周围),修筑碉堡六千座以上。如果把各解放区周围的碉堡全部统计,这个数目必然大得吓人。凡是在解放区周围上空飞行过或在地面上走过的人,都会看到周围筑的碉堡的。又次,关于遣俘,据我们所知,在山西还保留有七千名日军,其中在大同附近者千名,阳高附近者一千二百名,榆次约一千名,太原军官训练所三百名,清源约二百名,朔县三千名,原平一百五十名,太谷二百名,还有些未计算在内。这些日军健在仍有武装,对我军不时偷袭。以上这些统计,说明国民党当局不断的破坏自己亲手签订的停战协定。至于进攻我军的具体事实,远者不论,单就五、六月说,首先在平津地区,五月下旬国民党军队有计划的向永定河北岸我之安次县及庞各庄一带侵犯,并占领安次城。六月初,开始向我冀东之香河、宝坻两县进攻,激战未已,现正在发展中。其次,是山东徐州方面。国民党当局除不断增兵徐州,积极准备北上外,五月中,曾攻占我陇海南之夏邑、萧县两城。在德州、泰安、大汶口、周村、张店、胶州、枣庄等处,则策动伪军向我积极挑衅,四出抢劫。这些伪军有德州之伪治安军王逆金祥,泰安之伪一方面军宁逆春霖,周村张店之伪三方面军张逆景月,胶县之伪国民自卫军张逆步云及赵逆保元等,他们或则出扰人民,或则向我进攻、其企图不外是挑起战争,以便利其存在和发展。我军洞烛其奸,故只在其极端放肆时,方予还击。最近这些伪军已经纷纷投诚,对全国尤其对山东说来,实在除害不小。江北形势日益紧急,自五月十三日定远被占后,国民党军队在该县清剿了三月之久,六十万人民受着极端摧残。最近在东北休战之日,政府又令其七十五军、第七军、及七十四军各一师,攻占来安县城,并向天长进攻,而沿江北岸之南通、泰兴两地国民党军队,又纷纷北进。东海之国民党军,亦开始南下出扰,整个江北地区,有全部卷入内战可能。山西地区,自五月十七日起,阎锡山军和国民党中央军以两万余兵力,向汾河以南我稷王山地区进攻,激战二十余日,现这块被我解放了七年的地区,已经被其强占而去。晋西北方面,自四月十八日起至五月底止,这四十多天中,阎军联合敌伪军向我进攻,大小达一百四十二次,平均每日三次,使用兵力总数在万人以上,现已将我交城、文水二县大部地区占去。以中原地区而论,自五月十日签定中原停战协定后,国民党军队在豫南信阳、泌阳一带,湖北云梦、及黄坡、黄安以及黄坡黄安以南一带,仍先后向我进攻十余次,并侵占许多地方,现此种侵占仍在扩大中。总之,世界舆论严重注重这一事实,并切实督促国民党当局放弃这种破坏停战协定打起全国内战的企图。
(三)时局的危机:我们共产党人不讳言时局的严重性,因为中国的好战分子,从国民党二中全会以后,正把中国一步一步引上极端危险的道路。从本月初在南京举行的军事会议与财粮会议,以至官方宣传商谈的经过看来,一方面暴露了当局在军事、经济和人心上的深刻危机,另一方面,最不幸的是当局没有正视这些危机,顺从全国人民的愿望,采取和平、民主的政策来克服这个危机,相反的,还采取了准备扩大内战的错误政策,企图以“扬汤止沸”“抱薪救火”的方法,解救自己的困难。因此,必然更加深化了时局的危机。所不同的,是凑了些和平的名词,来掩盖内战政策的实质,更利用了言论统制(不允许中共的报纸、通讯社登记,迫令北平解放报、新华通讯社及上海英文新华周刊停刊),片面宣传,企图把他们自己计划布置和领导的内战责任,加在中共和民主人士身上。这当然不能使时局好转,也不能脱离国民党当局自身的危机,而且必然会把全中国人民投入可怕的境遇。我们要再一次提起国民党当局和全中国人民的注意,不能允许国民党好战分子玩内战之火了!
(四)最近的谈判:关于最近谈判,全国舆论界和全中国人民都很关心,这是很好的现象。谈判的内幕,现在还不到发表的时候,但应该指出,我们极希望谈判能早日顺利结束,能早日发表成功的消息,以安定全国焦急等待的人心。可以先告诉全国同胞,我们对于谈判的态度是很真诚直率的,我们对于最后通牒式的文件,虽然认为十分遗憾,但是凡有一线和平希望,我们毫不放过争取机会,无论在中央在地方,只要有休战和平商谈的可能,我们不但不拒绝参加,而且要推动其进一步的发展与继续,及迅速促成真正和平。我们愿将此次协商的程序,实事求是的按步就班的解决问题,以增强谈判信心与便利谈判的进行。因此,解决问题可以一个一个解决,其范围也可先易后难,以便打开新的局面,使目前极端紧张的局势,能够转向和缓,使暂时的休战,成为长期的停战,这正是全国人民的希望。同时,我们也正告国民党中的好战分子,休战的日期已过了一半,问题非解决不可,但是可以一个一个的解决。和平民主是中国的出路,也是大家的前途,(中缺数字)进攻的对面是抵抗,谁要玩火,谁就会先烧了自己!

外长会议通过莫洛托夫建议
讨论意大利政治形势
新法西斯分子威胁共和英美驻军并未防止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塔斯社报导:外长会议第一日,莫洛托夫关于意大利目前政治形势发言的主要内容如下:“最近意大利的政治情势,由于保皇党与新法西斯分子的武装行动,而急剧尖锐化了。这些保皇党与新法西斯分子,不满六月二日的国民公决。当时意大利绝大多数人民投票赞成共和,最近几天在那不勒斯反共和示威游行的事件,以及大兰多和其他城市的事件,都证明在意大利已出现了直接的内战威胁。这种内战威胁,是由那些昨天还是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支柱所煽动起来的。这一情况,使人们回忆其对意签订休战条文的各盟国,应担负的某些义务。一九四三年十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宣言中称:“盟国关于意大利政府,必须是于下述基本原则:法西斯主义及其有害的影响与后果,必须予以完全摧毁。意大利人民必须获得在民主基础上,建立政府及其他机关的充分机会”。这一政策,反映在休战条文内,并反映在本年五月十六日外长会议议定书内。自这一议定书为四国政府批准以来,四国政府对意大利情势的责任,又一次的加重了。因为这些环境,苏联政府认为盟国对于意大利发动战争的企图,不能漠然视之。因为在目前那些最近还是法西斯主义支持者的人们,正在从事这一企图,对意大利政治情势负有直接责任,并且按照休战条文,驻兵意大利领土的各盟国,应通知外长委员会以上述反共和制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是很重要的。正如全国国民公决所显示的,建立共和国,是表示意大利人民真正的意志。在意大利人民一如全国国民公决的结果,表示坚决转向自由民主发展之后,反动力量便决定发动抵抗民主制度的企图。英美驻兵意大利,并未防止亲法西斯分子组织与其公开的行动以阻止意大利人民自由表示意志之实现”。莫洛托夫提议外长会议,应讨论意大利的政治形势,会议通过了这一建议。

苏代表团提议经济问题
应征询意大利政府意见
英美代表竟反对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第二次会议,于十七日下午四时举行,由贝纳斯主席。会议首先讨论对意和约中的经济条款。这一程序是由莫洛托夫在十五日会议上提出而被通过的。意政府方面表示,这是“苏联对意大利非常友好的姿态”。在十七日会议中,经济部分的七项问题中,有四项已获协议,所余三项,待十八日会议再行磋商。获得协议的四项为:意境内联合国财产损失之赔偿;联合国境内意财产之处理;意大利放弃对盟国之要求;有关贸易之经济条款。尚在争论之问题为:赔偿,割让地区联合国财产意财产损失之赔偿。在十七日的会议中,为加速会议工作,苏代表团曾建议将意和约草案与经济条款分开讨论,并且关于后一问题,应征询目前意民主政府的意见处理。经济条款,过去曾经讨论过,但进展太慢。据塔斯社报导,这一情况绝大部分是由于英美双方所提出的计划,包含有强迫加诸意大利的各种不同的与太苛的许多条款,这些条款的规模与性质,在许多情形下甚至不能确切地加以估计与阐明;虽然英美某些机关多以单方面的姿态来阐述问题,但对苏联温和的条款要求,大嚷大叫,而同时他们关于英美对意大利的许多要求,却哑口无言。而且正是这些要求,是解决意大利条约经济问题时发生许多困难的真正原因。苏联代表团所提关于经济问题应征询意大利政府意见的提议,遇到了英美代表团方面的反对。讨论的结果,决定延缓这决议,直至再重新审查意大利和约草案中迄今尚未解决的这些经济条款时再说。

真理报外交观察家
揭露英美反苏论调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外交观察家于十六日写道:在这次外长会议开会的前夕,某些英美报纸不断谈着外交政策问题上“举国一致”的话。他们要创造这种所谓“一致”,是为了不同的策略目的。他们意欲利用这种“一致”的表征,作为要求对苏“强硬方针”“强硬态度”等等的理由。在所谓“举国一致”的一连串侈谈的后面,有些代言人公开主张摧毁国际合作。臭名远扬的保守党每日邮报写道:国际关系的解决,必须不要苏联参加而完成之。合众社华盛顿记者称:现在的事情已经到了对苏联提出“真正的最后通牒”的阶段。这些不负责任的代言人,都要求永远终止召开四国会议,将来只要开二十一国会议就行了。就是这些人,他们选择了与波茨顿决裂,作为他们的“座右铭”。而有些人则在这种暖昧的基础上,设法要以别的东西来“代替波茨顿协定”。法国记者贝蒂那写道:“英美表现了一种有利于德国的倾向”。这种倾向的真实意义,是十分清楚的,那就是欧洲大陆上“均势政策”的复活。德国被利用作为同时针对法国和苏联的力量。美国著名无线电评论员斯蒂尔揭露了这些人他们的行动,似乎对于僵局的前途,欣喜欲狂。他达到一杰出的结论:即美国的政策其特点,可以说就是永久僵局的政策。斯蒂尔说:如果三大国确立了团结和合作的原则,则这一切僵局均将终止,凡是一切形态的僵局的“爱好者们”,对于这个结论,应该有一些严肃的考虑。

盟国对日委员会开会
讨论土地改革问题
通过英方代表折衷方案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东京讯:盟国对日委员会,于十七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日本土地改革问题。在会议以前,苏联代表德勒维扬科,和英国代表泊尔,曾提出与日本政府所订方案相冲突的建议。日本政府所提的方案,是根据麦克阿瑟的训令,规定拥有两町步以上(每町步合中国十五市亩)的地主,自动将土地在市场出售。显然这种方案是不能达到土地改革的。在德勒维扬科的建议中,要求强迫日本政府没收“不在地主”(即住在都市纵欲享乐的寄生地主)的土地,和建立土地基金,以便贷款给农民购制在乡地主的土地。规定地主拥有耕地不能超过三町步,其余土地有代价地交给农民。并规定地主出租的土地,不得超过町步。而英国代表,则支持日本政府的方案。
经过一番剧激辩论之后,苏联代表的建议竟遭否决,美代表艾其森,宣读被合众社描写为“已经写好的声明”,说苏联如没收不在地主和帮助农民购置在乡地主的土地,是侵犯神圣的私有财产权。最后通过英代表泊尔的折衷方案,规定由国家收买佃耕的土地,并卖给佃农,限制租额。在二年之后归农民所有。

罗马尼亚筹备大选
民主政党组织选举联盟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正积极筹备国会大眩据总理格罗查说:大选将于日后举行。组织选举联盟的罗民主政党联盟,已组成中央选举委员会,并首次聚会。委员会包括农民阵线、社会民主党、民族自由党、共产党、人民民族党、国家萨兰党、劳工总联盟、罗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委员会书记麦隆·康斯坦丁涅斯古(共产党员)提议中央选委会及其小组的章程后,大会一致予以通过,并委任委员会三个小组的组长。委员会已开始工作,不久即将提出候选人名单。罗马尼亚选举法,规定选举是普遍平等直接而秘密的。议员将根据比例代表制选出,任期为四年。凡年及十九岁之男女公民以及军人与公务员,均有选举与被选举权。选举运动,目前正在蓬勃开展中,若干城市,已举行了农民阵线、社会民主党及民族自由党的会议。社会民主党总书记斯捷班凡依德在该党会议上称:社会民主党与共产党在选举中合作,是民主政党联盟精干的不可少的支柱,这一联盟在选举中获胜,便将有民主自由的政权。民族自由党及农民阵线的会议,强调民主政党联盟内各党合作。但另一方面,反动分子也在积极进行大选破坏活动,从报纸上的公开抨击,直至组织叛乱。格罗查政府中的二部长哈特法奴(马尼乌党)及民齐亚奴(布拉提安奴党),不但不与政府合作,且利用自己的地拉进行破坏活动,诽谤政府,希望因此引起外国干涉。

塔斯社评论
吉田反动内阁粮食政策
乃企图阻碍日本民主化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苏联塔斯社于十五日评论日本吉田茂内阁的“粮食政策”称:吉田反动内阁的“粮食政策”,其目的不在给日本人民饭吃,而只是想更好的阻碍日本民主化,加强军阀统治。这种政策,按政府党自由党和进步党的说明,便是强迫农民在完成旧计划交出粮食之后,再缴出更多的粮食。对于解决日本粮荒的根本办法的土地改革,吉田却说是“次要的”,因而就使地主们仍保持大量耕地的独占,继续从事粮食的黑市投机。尽人皆知,土地改革是盟国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最重要条款之一的民主化程度中不可缺的一部分。而且没有土地改革,就不能很好的解决粮食问题。吉田内阁一面实行与波茨顿宣言的原则完全相反的反动政策,同时希望取得美国的粮食入口。美军占领当局,本应该监督波茨顿宣言,以及他们在去年九月发出的土地改革指示的实施,可是他们却听从日本反动派的宣言,用各种办法自美国输进粮食,而违背了远东委员会四月二十四日公报中的方针。

专栏:要闻简报

要闻简报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中央社转播合众社巴黎电称: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十六日宣称:他不拟参加由人民共和运动党领导组织的任何联合内阁。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底特律讯:新任苏驻美大使诺维科夫,十四日在此演说称:“欲加强世界之和平与安全,必须先加强美苏间之友谊”。并谓:“我亲信在友谊合作途上的若干障碍不难予以撤除”。

伊朗宣传部长公告
阿塞拜疆问题解决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德黑兰讯:伊朗宣传部部长佛鲁兹亲王十七日公告:阿塞拜疆自治政府总理皮希瓦利已退休。皮希瓦利政府内政部长萨拉摩拉、贻维德博士,受命为省长。阿省管理权,现已归还德黑兰。据称贻维德为左翼分子。佛鲁兹称:阿塞拜疆问题,已告解决,并已设立一军事委员会,详尽制出阿省陆军与中央军合并之计划。他说:“全国大选的法令,即将颁布;但妇女选举权,得待新政府将此项问题制出新法规”。佛鲁兹亲王曾于十五日飞返德黑兰时宣称:“阿塞拜疆问题的解决,证明了伊朗政治上的成熟。”

国民党当局压制言论
明令各省市成立“新闻处”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渝讯:自国民党当局明令各省市成立管制言论的“新闻处”后,重庆、西安等地业已照办。而重庆市府“新闻处”更于五月二十八日颁布所谓“出版发行注意事项”,彻底摧毁了政协决议与蒋介石诺言。其要点继续施行法西斯式的出版“特许制”,规定:“新闻纸或杂志于首次发行前,应由发行人填报登记申请书,请由社会局转呈市府核准后,始得发行。申请登记核准后,应行登记事项有变更时,应由发行人于五日内依照登记程序,申请变更登记”。而对于出版物之内容性质,则规定:“政治性之传单标语,于发行张贴前,应得社会局之许可”,以及随时可以罗致人罪的所谓“出版品不得记载违反三民主义与颠覆国民政府,或损害中华民国利益,及破坏公共安宁秩序之言论与宣传,并不得为防害善良风俗之记载”,并规定罚款如:“出版品发行人不申请发行,径自发行,或对应为变更登记之事项而不声请变更登记者,经市府咨请内政部核准后,停止该出版品之发行”。

川省灾情益形严重
闽浙饥民抢米风炽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六月四日沪文汇报载,四川省灾情益形严重。据最近统计:全省一百三十余县中,受灾者达一百十六县,灾民三千万,咸以树皮、草根、观音土果腹。饥荒造成之直接原因,是四川去年被国民党当局征借公粮达二千一百六十万石,占四川省全部收获的四分之一,以致民食空虚。最近粮食部更计划将川省所谓“余粮”二百万石,用美国登陆艇八十艘及川江复员航轮,再加力运方法,全部运出,作为内战之用,益使严重之川灾火上添油。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五月十四日沪大晚报载,厦门于四月二十二日发生抢米风潮。街头电杆上贴有饥民号召抢米的标语,内称:“厦门米商黑良心,贫民将食树皮草根,没吃食的民好快抢。”又据五月十八日沪大公报载:浙江产米区黄岩,亦发生抢米风潮。黄岩民众近因受物价影响,极度恐慌。四月下旬,饥民群至米铺中抢米,年老无助者,在米桶边脱下裤子装米,年轻力壮者,则将米整袋背走。抢完一处,又到一处。

山海关附近国民党军
百六十人举行起义
誓言与我为和平民主奋斗
【新华社遵化十七日电】五月中旬驻山海关外前卫车站附近沙河桥、石河桥等地之国民党九十三军十八师三营第九连,及七连两个排,共一百六十五人,因不忍再事内战,在连长陈禄,排长沈钟藩、谢长藩率领下起义,并已开入解放区,成立冀热辽区民主建国军云南支队。由陈禄任支队长,并誓言与八路军密切合作,为实现和平民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