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军民结合腹心区支援边地
太行太岳紧张抢收
豫北组织大变工,张子屯村在炮火下一天抢收二十余顷。
【本报长治讯】紧张的夏收保卫战,已在太行全区展开,尤以豫北地区以平汉沿线为剧烈。豫北各县在端午前即已开始收割,现正全面抢收中,预计周内大体可全部收割完竣。平汉沿线元(氏)、获嘉、井(陉)、高(邑)、解放区边沿村庄收割正紧。山西同蒲沿线榆(次)、太(谷)、祁(县)、亦开始收割,老区涉(县)、林(县)、武(安)、磁(县)等县,亦正加紧收割中。长(治)、潞(城)、黎(城)、襄(垣)、武(乡)等县麦苗亦已黄待割。各县现正总结下种整顿互助,日内即可动手。豫北及河北元、获、高、井等地区,由于国民党军疯狂抢麦,我各县地方武装与民兵均集中边沿村庄加强岗哨实行武装保卫夏收。
豫北方面:在“保卫夏收”口号下,党政军民均已总动员,支援边沿区村庄,所有警戒部队,现均结合当地武装与民兵,加强对顽军据点的监视,凡顽伪历次出扰路线,民兵均布置了地雷封锁。本月一日,辉县张子屯村虽在国民党军出扰枪炮声紧急的情况下,赖我军与民兵的坚强抗击,也抢收了二十余顷,各县均组织了临时性的大变工,男挑女割,日夜赶收,汲淇县民兵新组织的武工队,每人都是一条枪一把镰,一面警戒一面助收。辉县获嘉县区干部半月来即拿镰在田野跑来跑去,一面宣传指导那黄割那,一面即动手帮助,修武、武陟、孟县、获嘉民兵无论前方、后方,均组织有看场队,夜间轮流警戒看守麦场,以防特务放火。
元获方面:我警戒部队,已历次击退元氏、井陉国民党军的抢麦,赞皇、高邑与元、获、等老区,民兵已组织有麦收保卫队增援到元、获、等前沿村庄去,对国民党军的据点与解放区暗藏特务均作了严密的监视。各县民兵并组织了“保卫夏收联防”。
榆太方面:为打断阎军向解放区的抢麦爪牙,各村已展开反奸斗争,各县保卫夏收武工队,均已出发,县区干部均分散于前沿村区,指导收割与布置埋藏,为应付阎军抢掠,群众已纷纷向老区转移寄放其粮食财物,榆次劳武结合委员会正调动组织全县劳力,支援前面,太谷于我军恢复阳邑镇后形势大转,现以全力收割。
老区涉、林等县,为准备自卫战争各县亦均提出“快收”“快打”口号,涉县清漳河两岸,现正紧张收打,林县南荒村在收割前即将原有小组并为大组,以便调剂畜力,妇女儿童亦已大部加以组织,进行变工。涉县太仓村,对男女均订有标准工资,实行男担麦,女割打,儿童送驮的严密分工,预计半月间可全部收完。

民主建国军高总司令
亲率所部助民麦收
【新华社邯郸十五日电】民主建国军高树勋总司令,亲率一军范军长、二军乔军长、陈师长、田师长、民主建国学校周教育长,各团团长,营长和各级政治部主任等及该部干训团、特务团,八百余人帮助群众割麦,自六日起三天时间已割麦四千余亩,该炮兵营并将骡子五十头借给群众打场。高总司令此种热忱帮助群众的精神,当地人民深切感谢。

太岳军民英勇护粮
毙伤顽伪五百余
孟县国民党军五十三师抢麦被击溃
【本报阳城讯】太岳各边沿地带军民,在保卫麦收中,已进入非常紧张阶段,护粮斗争如火如荼,半日来(上月二十五日至本月十日)蒋阎军用来抢麦的部队在七千人以上,曾袭入我解放区洪洞的泰壁、西冯堡、古县、永凝,临汾的魁寺头、屯斗村、上宜村、西程泉、东王村,曲沃的卫村、东阳、褚河、东高村、西高村、安邑的郭村,@县的峪南、柴家坡、李村,襄陵的下梁、孙村、中梁、南梁、要村、史家庄、闻喜县城关附近村庄,孟县的东孟庄、西孟庄、张洼、马吉岭、金鹅、左山、刘店,新@的马村、横桥,霍县阴低等三十五个村庄抢粮,均被我守军或民兵轮战队河防队击溃,蒋阎军伤亡共五百余人。兹介绍主要战斗如下:(一)一日闻喜城阎军四百余人出城抢麦,袭入我三二部队独立连防地,我守军在当地民兵配合下,予以反击,阎军伤亡四十余人,抢粮未果溃窜回城。(二)一日临汾城阎军“爱乡团”二百余人,袭入我二区上官村抢麦与上官民兵发生激战,经三小时奋战,阎军负伤败退。(三)二日@县陈子文部二百余人,进占我峪南以东一里之高地,强割民麦,曾与我发生激战,陈部伤亡三十余人始退去。(四)七日孟县五十三师一五九团,一五八团各一个营进攻我马吉岭(济源坡头东北十五里地)阵地被击溃后,十日拂晓又以一五七团、一五九团各一个营,配合伪军卫安生部一个大队,共一千余人,携带民夫四百余人,分三路向我马吉岭、金鹅、左山、刘店等地进攻抢麦,激战午至,为我军全部击溃,现阳城六区翼城、汾水、浮山等地,继续有大批民兵护粮,自卫队开至边沿地带保卫群众夏收。七日浮山二、四、五区四千人的割麦大队,出发到麦子成熟的一、三区岗头、浮峪河边沿地区帮助群众抢收。今年全区保卫麦收,在群众积极行动下,将预期得到胜利。

太行行署发动妇女采麦秆
大量发展草帽手工业
今年出草帽十二万顶,妇女可获净利一百七十余万元。
【本报长治讯】太行行署顷指示黎、潞、平、壶等县政府抓紧麦收时机,广泛发动妇女儿童大量采集麦秆,发展草帽辫手工业。按辫业历来即在太行区手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抗战以来交通阻塞销路不广,曾一度停滞。去年解放区扩大后,又渐抬头,今年长、潞、黎等地草帽工厂已恢复十六家,有工人六十余,机器四十架,较去年增一倍,然距战前尚差百分之六十,今年可出成品四十二万顶,较去年产量增加四分之三,辫价即可增加农村妇女收入六百万元,工厂用线绳大多数是土线,约需五千五百斤,除资本外,妇女亦可获净利一百七十八万七千五百余元,又据黎城、潞城、平顺、壶关、长治、涉县六县及偏城、左权、武乡等一部份村庄统计,已有十万妇女从事辫业生产,涉县北岗头村三百余妇女组织起来编辫,自二月到五月已获利四十二万六千余元,但因去年各地采集麦秆不多,目前草帽辫甚感缺乏,每斤百六十元尚买不到手,为此行署指示中特别强调大量采集麦秆,并提出现有帽厂应大量培养技术工人,带领徒弟调查与组织推销成品,开辟市场。

阎锡山疯狂勒索
汾西人民抛家离井
【本报阳城十五日讯】阎锡山在汾城西,正大肆索粮,除照例的粮银征收外,现又开始要附加粮及“代购粮”,每斗价值法币三千八百元之粮食,阎均以四百元“代购”。继之又派出“赊购粮”,每两粮银派麦二大斗,如交玉茭,每亩即须四大斗。汾城背庄村赵文银种二十七亩地,共收十八石粮食,阎竟强派三十二石。赵康锁解明太,种地二十八亩,麦子尚未收割,即派粮三次共二十一石,据赵等谈:将所有派粮计算在内,每亩全年将负担三石六斗。在阎锡山勒索的汾西人民,已纷纷抛家弃井,逃入解放区。现该区三分之一土地,已完全荒芜。

扑灭虫害保卫秋禾
临城等地发现蝗虫油旱
农林局发给杀虫药
【本报长治讯】继潞城贾村之后,黎城南信村又发现蝗虫,该村儿童曾于日前挖出蝗卵五窝,六日在捕打黑婆虫时,又发现绿色与土色跳蝻两种,现正组织儿童捕打。又沙河平汉路东段村亦发现蝗虫,面积东西一里半,南北一里,密度一掌能打五、六个。大的已有寸长,该县七区干部,已赶往组织群众捕打,以免蔓延成灾。
【本报邢台讯】一专区所属冀西各县棉苗已开始发生油旱虫,专署建设科已指示各县动手保卫棉苗,号召接受去年黎潞等地经验,大部用烟叶水(每斤烟叶配以十四斤水熬一小时)洒消灭油旱虫,市农林局亦将该局存放之喷雾器七十四具,杀虫药品二千七百斤,分发临城、内邱、邢台、沙河、高邑、赞皇等六县。油旱为棉花之害虫,历年太行普遍发生,根据该区农林局去年统计:黎城、武安、平顺、左权、襄垣、武乡、温城、涉县、邢西等九县被害棉苗平均达百分之六十五亩,武安竟达百分之八十,去冬雪少今年春暖,估计今后会普遍发生,黎城、平顺等地生产小报均已发出防止油旱的紧急号召。

商情一周
本周边区各地,新麦开始上市,但粮价仍然稳定,没有大跌,这主要原因系由于政府适当调济的结果,邯郸麦子每斤价格维持在二十五六元左右,新麦二十四元;荷泽十一日小麦价(双官斗)最低三九○元,最高四四○元。涉县七日小麦每斤价十八元,阳城九日小麦每斤十九元二角到二十元,新麦每斤十六元。棉花土布平稳,邯郸本周棉花价格每斤二六○元,土布每尺六十五元,荷泽十一日棉花价每斤二七五元,比九日上涨五元,土布每尺四十六元;白市布稍挺,邯郸价格每匹在九日是一万七千三百元,到十二日就上涨到一万九千五百元,十四日因安阳来货又回跌到一万九千三百元。海盐价昂,邯郸本周每人六十元,比上周(六日)涨十八元,主要原因由于国民党政府封锁。邯郸煤油价格因濮阳来货畅旺,比上周跌落卅元。(从八日的每斤二六○元跌到十日的二三○元)晋城九日白麻每斤二四○元,香油每斤一九○元。荷泽十一日白油每斤九十元至九十五元,花生每斤二十七元,煮青每斤一万元至一万二千元。
本周货币行情,邯郸挂牌法币买进二角一分,卖出二角一分五,关金买进四元二角,卖出四元三角,比上周稍涨,但一般估计前途仍是看跌趋势。荷泽法币挂牌价一角九分。赤金价格,晋城每两从上周(七日)的五万四千元下跌到本周(九日)的五万三千元,邯郸价格每两仍然五万三千元,赤金成交各地都不少。(六月十五日)

垣曲揭破地主“变天”阴谋
减租清债深入一步
赞皇麦收群运结合得好
【本报阳城讯】垣曲县口里(山地)、口外(平原)一带村庄,去年底与今年二月,群众都曾进行减租清债斗争。但由于领导上放手不够。使运动未能深入。恶霸地主们就乘隙活动有计划的抵抗农民斗争。大石崖村反动地主马瑞,到处向地主宣传“变天”谣言,鼓动地主们“千万不要退出文书契约(依法应退的),”“要把退出去的一切都记个账,准备将来翻案。”在斗争中农民依法索还文契时,地主狡赖都推说“失落了”,“日本来时烧了”等。领导上未加注意,运动乃告停顿。可是群众仍要求彻底解决。在四月底,大石崖群众二次斗争地主狄士杰,坚决索还文契。狄在确凿证据面前,无法抵赖,终将文契退出,并承认第一次所以不拿出来,是马瑞不叫他拿;连马瑞对他进行的变天宣传,也都坦白了,以后,群众又集会向马瑞等四个地主进行“要文契”斗争,结果要出二百多张。这一斗争很快波及南堡、近扶、上灯坂等村,群众揭破地主阴谋,再次展开斗争,纷纷要回了文契。了结过去问题。这一斗争的开展,使垣曲的减租清债运动深入了一步,干部与群众的觉悟与警惕性均更提高。南堡群众说:“地主的心就是凶狠。”
【本报邢台讯】减租运动正在走上高潮的赞皇,为使麦收中运动不致完全中断,该县七区十八个编村,特分三类作了具体适当的安排,第一类村,是总结运动,趁热组织起来,突击麦收,在麦收中解决群运中遗留问题,第二类村,是和群众共同在麦收中一面收割,一面酝酿,准备麦收一过,立即进入行动。第三类村,是马上组织几个中心的大斗争会,使租佃问题迅速得到初步解决,使群众在麦收后能依新约交租,并迅速分配斗争果实。又,武安六区野河村,亦正在结合麦收,迅速解决交租问题。太行新华日报著短论号召学习赞皇七区在麦收中适当安排减租与野河村抓紧解决交租问题。

中共开辟和坚持着的汾南解放区
李庄
在一九三八年,敌寇进窥晋南的时候,国民党山西当局仓皇南撤,汾河流域的肥美田园顿陷敌手,汾南的共产党人在中共中央“坚持华北抗战”、“誓死不退过黄河、与汾南人民共存亡”的正确方针之下,立即发动当地人民,建立了各县县干队、游击队、人民自卫队及汾南正规武装——八路军黄华支队,结合山西新军二一二旅、游十团、游十一团及各县政卫营等,坚持了汾南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了汾南根据地,袭扰敌寇、稳定人心,拖住长驱直入、不可一世的敌人,保卫了黄河。
在秋天,汾南的共产党八路军为了巩固人民的抗日信心,提出“血祭九一八”的口号,在汾南各地普遍出击,进行了阳城沟(新féng@②稷山间)、南北牛池(万泉)、三路李村(安邑)、坐底河、河运、méi@①阳镇(猗氏)等著名战斗。许多共产党员如岳岱(清华大学学生)等以自己的鲜血头颅,换来祖国战争的胜利。迫使当时指挥晋南侵略战争的敌牛岛师团长说:“汾南是华北的盲肠炎,不歼灭汾南的共产军就不能过黄河。敌人在一九三九年春天发动了两万人的向我汾南解放区的九路围攻,结果被我汾南八路军、山西军及广大人民粉碎了。
敌寇一攻不成,不久又结合汾南惯匪蔡庆山部三千余人,向我再次发动大举进攻。并允许退还阎锡山在并财产的百分之四十九,以诱其投降。汾南八路军及山西新军针对敌寇这种毒辣阴谋,于十一月间向万泉城与稷山之翟店镇等地大举出击,肃清惯匪蔡庆山等,解除了河泽、万泉、荣河、解县、虞乡等地人民的痛苦,打击了阎锡山反共投降阴谋,废除了中条、吕梁等地的国民党军和黄河南岸人民的安全。
是年十二月阎锡山向抗日军民发动血腥的十二月政变。汾南的八路军和山西新军顾全大局,忍痛撤退,沿途迭遭敌阎军夹击,在闻喜、féng@②县、曲沃间三县交界之三县顶及隘口的惨烈战斗中,八路军及山西新军遭受了不少痛心的损失。
在这些部队撤退的时候,当地广大人民苦苦挽留,八路军和山西新军也不忍这大好河山沦于寇手,于是有计划的遗留了很多共产党员和游击部队,继续坚持汾南抗战。为了纪念在十二月政变中牺牲的贾康杰同志,成立了康杰支队,继而又有共产党员樊马义、宋延龙结合当地人民,成立了樊宋支队及各县的抗日游击队,坚持危难的汾南局面。
四一年五月,敌寇发动中条战役。集结在中条山区的疏于对敌戒备,专门反共反人民的二十万国民党军,一触即溃,大部被俘被歼,其余的或变成伪军,或沦为土匪,配合敌寇向当地八路军进攻。但是八路军和广大人民并未被这种艰险的局面所吓倒,他们仍以坚强的胜利信心继续扩大抗日武装,坚持游击战争,至四四年,又创造了新绛、河泽、稷山、万泉、临晋等县之解放区,一直坚持到敌寇投降时,八路军大举反攻,先后收复了闻喜、稷山、临晋等县的广大国土。
回忆抗战八年中,汾南八路军和人民共同对敌作战四千二百四十余次,毙伤敌伪五千余人,使被敌寇重重包围着的汾南解放区变成一片自由幸福的乐土。汾南人民有一首歌谣说:“中央军退到黄河南岸,晋绥军勾结敌人捣乱,八路军坚持汾南抗战。”这是广大人民最客观而真实的鉴定。

和平与大饼
(灯下漫谈之一)
思基
阿Q说:“如今的世道真不成个样子了。”
话说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但中国法西斯分子恩赐给所谓“收复区”老百姓的,仍旧“以物易物”,显得很糟。忠奸不分,民族正气不要,把许多泥头庄稼汉,弄得啼笑皆非,死活不能。抗战胜利了,安阳人叫着:“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从外国人奴役,盼来了本国人屠杀,从汉奸横行,盼来了“国军”逞凶。老百姓生就了一条苦命,似乎就永远该死。汉奸李英却大享其福,过去是日本人的走狗,现在却是“中央”的“总司令”。
永年人比起安阳来就更觉可悲。日本人跑了,城里可添了许多吃大饼的“中国人”,许铁英,听说一下又变成了“国军”,属南京管。不准人再叫“皇协爷爷”;看样子,南京和东京还要有区别。但他们摆出的脸相,却并不见变。打人、骂人、杀人、一切“仍旧惯”,只是比“皇协”时代多了两种刑罚。第一,关着城门抢人,折房子。第二,让“大饼吃人”。许多人,不明不白,无名无罪,就在这些刑罚里面送了命。“光五月十五日就有南大街九保保长陈贵,执行小组美国代表的小听差被飞机投下的大饼碾死。双关庙街十二号的徐德颜,听说刚快出嫁,但大腿却被飞机丢下的大饼砸成了三节。”那位陈保长,不敢说他没有做过亏心事,也许“天数已定”,“罪有应得”但那位徐德颜——一个曾未出嫁的女孩子,大概不会“违抗军令”向“国军”进攻吧,为何该受砸腿之罪?抗战胜利了,为了表示和平,就用烧饼砸人么?
抗战八年,中国人民牺牲很大,日本屠杀了我们无数和平居民,那时,每个人都想:“忍着吧,总有一天,咱们胜利了,就会好。”无数万条心,全把希望寄托在抗战胜利上。但胜利盼来了,永年城的人民,却被“和平的飞机,用大饼砸死了二十多,这是所为何来呢?
北平的法西斯宣传家们,天天大吹大嚷,永年“国军”被“困”、被“攻”,惟“国军”仍“坚贞不屈”,“保护”人民——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你们不想想,徐德颜的腿不就是你们给“保护”断了,五月十七日才抬到城外解放区来医治么?
吹起的肥皂泡,不能当作篮球用,血写的事实,不能用墨水来涂抹,法西斯的宣传家们醒一醒,洗洗脸吧,你们已经把人民欺骗得够了!中国人民,早已睁开眼睛了呵。
六月十一日夜于邯郸

故都鳞爪
红墙绿瓦,白塔蓝天。故都初夏,景色依旧。惜乎压力太大,未能尽情玩赏,匆匆数日便又离去。兹就见闻数则告诉读者:
市内颁布了“紧急治安法”,据说这是反共反人民的老办法,其中除规定军、警、宪、特均可随时随地逮捕和武装干涉人民的言论、出版、集会等自由外,另附表格一纸,规定在五岁以下者只填写姓名,年龄,住址;五岁至十二岁者;加填职业,十二岁以上还要加填绰号,特征,经常穿着何种衣服,与谁来往,要好的是什么人,作什么职业,家庭经济状况,表上还要贴像片。此表现已强令市民填写,市民非常愤恨,大家都觉的这表比日本人在时那种表的栏数还多,自由还少!
× × ×
外出访友,坐在三轮车上,车夫拿出一张解放报给我看,并说:“先生你知道吧,人家为什么封了这个报”?我说:“你从那里来的这报”?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报,我花钱买的”。我说:“第一是因这是说老实话的报,第二是因为你最喜欢它并且很多人都喜欢它,所以人家给封了”。
× × ×
蒋主席三十日来平,为此,市府下令整顿市容,把东单的小市(这是由于人民过度贫困,从天桥分来的一部分卖旧货的(和街上的小摊都一律取销,这一下闹的民怨沸腾。新民报以“市怨”为题,说:“昔日冯氏为孟实君焚契,市德。今日市政为蒋,市怨”,为了造一个升平的样子给主席看,原定加价的电灯公司也为此暂缓了。但物价飞腾,饭吃不饱,市民毕竟不能“打肿脸充胖子”,据说地方法院的推事已宣布明日起罢审。这简直让市府大失面子,不知市府将何以善其后?
× × ×
小芝麻烧饼已涨到五十元一个,白面八万八千元一袋,玉米面每斤一百六十元,稻米每斤五百六十元。如此吓人的物价,市民早已叫苦连天。幸而民主联军自动撤离长春,市内物价当即回跌,但一听到熊、杜非夺齐齐哈尔和哈尔滨的声明,物价马上又飞起来,且有飞上云霄之势,由此可见内战是万万打不得,否则人民的就不仅不能说话,怕连吃东西的本能也要被剥夺去了!

冰激淋上市
【邯郸讯】近日酷热,本市冷食店已有两家开张,他们都以冰棒为主兼售冰激淋;一家是用小车推在街上卖的。另一家设在陵园。据闻,准备做此生意者尚多,但要注意卫生,制冰应以冷开水为宜。

文教简讯
太行区党委号召为本报写稿
【本报长治讯】太行区党委宣传部,日前通知所属各级宣传部,号召加强通讯工作,积极为本报写稿,并把过去半年工作作一检查总结。在报导方法上,指出应掌握重点,但也应有全面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