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王海清雷文清率部三千余人
通电反内战呼吁和平
望全国同胞主持正义制止反动派扩大内战
停止屠杀汾南无辜民众退出一切侵占地区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迟到)汾南阎军地方特务团王海清、雷文清率部三千余人,拒绝执行国民党进攻汾南解放区的内战命令,六月二日王雷等并发出反对内战呼吁立即实现和平通电。原文如下:
南京蒋主席、延安毛主席、全国各报馆、各界人士及全国同胞公鉴:停战以来,清等迭奉第二战区阎长官及汾南专员谢克俭指示,命令坚决消灭汾南各县中共驻军。清等以和平方告实现,不忍见内战之再起,使汾南人民重遭蹂躏,仍以集中整训为词,屡次婉言拒绝。迄至五月十五日,二战区之三十九师、七十二师、及胡宗南之一六七师、三十一师等部二万余人,乃由运城、新绛、陕西等地先后进入汾南,并令清等督率所部配合“剿共”,清等仍以和平团结为重,拒绝执行内战命令,不料因此章招罪戾于当局,遂以两万余“剿共”大军同时向清等进行围剿,必欲迫使清等接受其挑动内战自相残杀之“剿共”命令,或将清等斩尽杀绝而后已!回忆抗战之初,国军弃晋南人民而不顾,纷纷逃遁投敌。清等为保卫家乡,乃纠合志士,组织抗日武装,坚持斗争于河津、荣河地区,先后受命于胡宗南、阎锡山,编为汾南地方特务团。惟数年以来,当局不断命令指示者,非为如何打击敌伪,而乃如何防止异党与消灭“共匪”,清等迫于军令,曾屡次含泪就命。停战令后,当局仍继续命令进行“剿共”内战,清等虽一介武夫,亦知和平团结之大义,思之再思,忍无可忍,乃不得不拒绝此次自相残杀之内战命令,致遭当局大军围剿。反动派之不顾人民利益,企图消灭异己破坏和平之阴谋,此次则更暴露无遗矣。清等既感于八路军、共产党和平民主救国之真诚,复受汾南各界人士之企望,遂一本初衷,与民主力量相结合,誓为保卫汾南人民利益与和平民主事业而继续奋斗。然半月以来,醉心于内战之蒋阎军,于围攻清等同时,亦大举向中共军驻区进攻,形势已万分严重,切望当政诸公与全国同胞,主持正义,立即制止反动派扩大内战之阴谋,停止对清等与中共部队之围剿,以及对汾南无辜民众之屠杀,并退出一切侵占区以实现和平。谨此电达,静侯明教。山西汾南地方特务团少将督导官王海清、上校团长雷文清率全体官兵三千余人谨白。六月二日

解散张店泰安等地伪军
新四军军部山东军区司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军系应民众要求采取自卫手段
【新华社临沂十二日电】新四军军部及山东军区司令部发言人,顷就解散张店、周村、胶县、枣庄、泰安等地伪军武装事,发表谈话称:国民党反动派不但早已破坏三大协定,而且疯狂的布置全国内战,在东北则不顾民主联军的一再忍让,于进入四平街、长春之后,继续高唱“全面接收”,作为扩大内战的张本。同时又对华北华东各解放区,采取严重的军事压迫与突然包围。近又侵占华中解放区淮南路西以定远城及藕塘镇为中心之大块地区,并在长江以北南通至扬州一线,集中二十万重兵,围歼苏中我军。至于山东地区除了不断空运陆运,加强军事压力外,近更大肆进攻,疯狂抢粮。发言人继就伪军问题声称:北平军调部迭次命令中,关于解散伪军一事,早有详密之明文规定,无奈国民党方面某些人士,对臭名远扬的大小伪军,视作掌中明珠——“忠实同志”,或“地下工作者”,非但未予解散与惩办,反而晋级褒扬,充作内战先锋,以致数月来,山东境内伪军更形猖獗,多次违约向我进攻蚕食,数以千次计。残害和平居民,竟达万人。而山东国民党当局,反而一再违约援助其军火与食粮,因此伪军更凶焰万丈。执行小组我方代表,一则失迹于高密,再则被殴于枣庄,生命危殆,安全堪虞。而本月八日枣庄伪军王逆继美,更施放糜烂性毒气,我二十旅八名战士中毒。当此夏收之际,各地伪军更纷纷出动抢粮。凡此种种,我方曾多次提出抗议,但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各地人民均纷纷要求我军予以有力制裁,我军乃不得不采取自卫手段。最后,发言人宣称:我华中及山东解放区军民,为了国内和平事业,过去曾作重大让步,而对今天与明天的和平事业,仍将一本以往相忍为国之精神,进行公平合理之和平谈判,促使山东局面得以向前进展。我们相信和平大门,依然洞开;主持民主正义者,仍不乏人。我方现已使伪军已被解除武装之地区,立即进行恢复交通,恢复生产等工作,并与当地美国方面国民党方面人士继续谈判,与进行正常工作。

阎日伪联军四千余
二次进攻我开栅镇
市街及西南面展开激战
【新华社晋中前线十四日电】集结于晋中平川交城、汾阳、文水弓形线上的阎军四千余,十二日拂晓向解放区文(水)交(城)之开栅镇(文水北二十里)展开全面猛攻。投入这一战役的阎军,计有原伪剿共第二军军长杨诚所率之七、八、九三个纵队各一部,附有日军一百四十人,坦克三辆,伪军沈逆瑞所率之七十一师二一一团,赵世龄所率之四十九师一团,与曹国忠所率之四十四师二团,原驻文水之三十七师二团一部,交城之四十师三团三营(系伪保安队改编者)等部。战斗开始时,阎军即以优势兵力攻占开栅镇北十里之制高点窑儿头,及西南十里南北徐村之后山碉堡,及东北十里之广县镇。并以大炮坦克作掩护冲至镇东外壕,为我守军所击退。下午二时,阎军作第二次猛攻,仍未得逞。四时许,阎军继续作第三次猛攻,在炮火及坦克的冲击下,东面我军阵地被毁,阎军一部即乘机冲入镇内。现激烈之战斗正在市街及西南面进行。按开栅在敌占时,原为敌寇据点,去年八月为我军解放。经民主政府扶助,商业已全部恢复,成为晋中平川最繁荣的市镇。今年一月十八日,阎日伪联军一千余人曾猛攻未逞。此次为停战命令后,阎方对该镇之第二次进攻。

同蒲线我军被迫自卫
连续击退蒋阎军进攻
【新华社阳城十三日电】被迫自卫的我军,已在同蒲沿线连续击退蒋阎军进攻,取得初步胜利。本社前线记者报导称:六月上旬,配合汾南进攻的蒋阎军,向我同蒲沿线地区侵犯,共达四十一次。本月五日灵石阎军七十三师二一八团两个营,配合地方武装千余人,由灵石水头三路侵占我解放区静升镇、马和村,并继续向我张嵩、槐树庄等地窜犯,我军坚决自卫,首将侵入旌介、集广两地阎军逐退。至十日该县马营亦为我恢复,阎军二一八团二营全部就歼,生俘营长以下二百一十余名,缴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十八挺,掷弹筒五个,步枪六十余支。四日介休阎军四十四师一团三营五百余人,侵占我保和后,仍继续向我侵犯,我军乃愤起还击,进犯军遭严重损失。次日保和为我收复。六日,霍县阎军六百余人,向我靳壁等地侵犯未逞,阎军伤亡五十余人,同日洪洞阎军六十六师一九七团七百余人,亦向我永凝等地进攻,九日又向我冯堡、古县等地进犯,均为我守军击溃。曲沃、闻喜、绛县等地阎军,每日亦以数百人之武装,结合地方特务,疯狂包围奔袭我边沿村庄,但均为我英勇守军所击退。仅五日至十日中,三县阎军伤亡达一百三十余人。

配合大规模军事进攻
各地国特大肆活动
烧杀抢劫破坏我解放区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国民党反动派为配合其大规模的军事进攻,近更派遣大批特务土匪和流氓进入各解放区,进行烧杀抢劫放毒等破坏活动。晋绥解放区之平(遥)介(休),仅四月上半月,全县有百分之六十村庄,均遭阎锡山派遣之小股武装特务夜袭,先后抓走干部群众一百零九人,被杀害者十七人,受伤者达七百二十余人。雁北区阎方亦以一股之若干武装特务,从事袭扰。上月二十五日,由岱岳派出之武装特务五十余人,窜至黄土沟,将右玉保安科长及其他干部多人杀害,抢走居民牲口五十余头。由大同派出之武装特务十五人,潜入解放区破鲁堡附近的沙和堡、下顺间等村,杀害群众七人。该匪窜至高山附近,被八路军击溃,生俘十名。据最近缴获阎方“大同三人小组”五月十八日基字三十八号代电,指令各县武装小组,以“共产面目”,及暗杀性的夜间袭击等方法破坏解放区。济南、徐州等地,国民党当局纠集流氓恶霸,组织武装“还乡团”,骚扰解放区。日前济南市党部曾派出一千五百余人散布于津浦沿线宫里、徂徕山一带。徐州国民党当局派出之武装特务,据已知者有鹿金堂、冯庄、柳尊周等数股,人枪四百余,活动于大吴家、柳河北一带。胶济线之伪军,亦派出特务六十八股,人枪九百四十余,向益都、寿光、邹平、章邱等地边缘区进扰。我商河县胡集区五百余群众,于日前举行大会之际,竟有国民党特务,将大批毒药投入水罐及锅中,中毒者百余人。中毒后口吐黄水白沫,遍身抖动不能讲话,经救治后,除毒重之二人致死外,余均获救。青岛国民党当局,亦派出放毒小组,潜入滨海以北解放区。每组三、五人,大都身带滑石一块,小洋钱一个为暗号。其中并有女特务,身带红布链子各一件。

西南各省灾荒发展
勒征军粮急如星火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西南各省灾荒仍在发展中。漕灾县份,粤省达百分之八十二以上;贵州省百分之六十六以上;川省百分之八十以上,黔省产米区亦遭荒旱。关于粤省灾情,上月二十五日沪文汇报载,该省赴京请愿代表称:统计广东全省九十七县,报灾的达八十余县。潮汕区域,日死千余人,广州市饿死者,最少亦达六百余人。平常每日都有一百至二百具尸体,在马路上发现。饥民在抢领杯水车薪的救济时,惨案亦时有所闻。据同日该报载称:暹跃侨胞运米到粤救灾。上月三日在一戏院中发赈,饥民抢先领米,警察挥动枪杆刺刀,饥民汹涌后退,死伤达十余人。对于该省官方救济工作,灾民极为憎恨。据广西日报广州通讯中称:四月九日广州曾有难民八百余,在救济分署门前,举行示威运动。高呼:“将我们应领的面粉衣物如数发给!”并将该署招牌拆下。关于贵州省灾情据贵州讯:该省九十九县中,有六十六县遭灾。据上月二十三日西南日报载,该省救济分给署长黄荣华,曾电南京总署,内称:“饥民数千,围署请愿,幸未闹事,万垦多运粮食前来救济,否则请运棺材三百万具,临电哭呈,死罪!死罪!”关于四川灾情,据渝新华日报称:四川春荒之严重,据乡间人说,为十数年来所仅见。四川百四十几县,遭受春旱的就有百一十六县之多。灾重的颗粒无收,轻的也仅收到十之二三。有的县份旱灾未已,而催收欠粮与勒征军粮反急如星火。据中央社四月二十七日电,国民党当局决定由川运粮二百万石,到长江下游各地。关于贵州灾情,据渝新华日报载,贵州产米较多的北部遵义、赤水、正安等十余县,今春苦旱小麦收成不及四分之一,且田土龟裂,稻谷不能下种。又据五月二十八日中央社渝讯:黔省粮食,亦有运湘之说。

马寅初氏发表演说:
我们经济命脉与人民生活,完全给美国人抓去了!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沪报载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氏,于上月十七日在星五座谈会,向工商界厂长、经理、工程师及教育文化界人士、新闻记者百余人,发表讲演,严正抨击国民党当局公布的新公司法,认为:“中国经济的真正命运,实在已经到了很危险的程度!我们经济的命脉与人民的生活,完全给美国人抓去了!”指出依该法第七第一九二条的规定,外国公司在中国设分公司者,其本国之公司可不营业,则外国公司在本国可完全免税,其在中国分公司亦可少报资本以逃税。外国公司资本雄厚,技术进步,管理方法精良,又可免税逃税,则中国公司绝不足与之竞争。中国民族资本,将被摧残!而官僚资本,将更进一步与外国资本勾结操纵中国经济。马氏认为这“简直是美国的贸易法”,“中国经济等于亡给了美国”!继述及渠今春以立法委员资格,在立法院反对该法草案,提议力争“营业”二字的限制(按当时曾获得立法院通过,而向国防最高委员会力争)。并谓国防会某“大老”不赞成,并被徐堪所反对,卒为否定。马氏痛责官僚资本如此“极端反动的和外国资本无耻的勾结起来,不惜牺牲民族利益,置人民于度外”!马氏希望现值中美将签订商约之时、当局万不可再作与新公司法那样规定;否则将使中国经济,成为美国附庸。最后马氏称:“此问题不解决,经济问题,是没有办法的”。并以中国民谚:“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泥土变黄金,三兄四弟两条心,门前黄金变灰尘”。说明中国民穷财尽,是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内战的结果。同时呼吁全国工业家组织起来“挺身出来讲话”,力挽中国经济命运之危亡。

薪少物价高难为生计
法院罢工潮泛滥各地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立法院、行政院关于调整公教人员待遇办法争执未决之际,从上海南京开始的法院职员罢工,已扩大到平、渝、粤等地。罢工原因,是要求增薪。因目前薪资已绝对无法维持生活,物价已涨至战前五千、一万甚至三万倍。即照官方有意缩小的生活指数,亦已比战前增四千倍。但薪资的增加,只为战前的一百多倍。上月下旬起,上海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南京地方法院,苏州高等法院,即相继举行辞职、罢工、请愿及怠工。至六月一日,南京最高法院法官,亦开始罢工,并提出增薪至战前一千倍,及每人发给生活津贴二十万元。此要求迅速获得各大城市法院职员响应,成为各地法院罢工的共同纲领。本月一日起,重庆地方法院全体职员五百余人罢工,提出同样要求。该院民事庭长高季侯等,招待新闻界申述生活窘迫情形,表明除非获得行政院的圆满答复,决不复工。六月二日广州高等及地方法院全体庭长、推事及检察官,会议决定响应最高法院待遇要求,举行罢工三日。北平地方法院全体职员宣告停止工作。各地法院罢工,已达两周(如重庆)甚至三周以上(如上海),迄未获得合理解决,罢工仍继续坚持中。

四强外长会议复会
苏联代表团抵巴黎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四强外长会议将于明日在巴黎复会。美国务卿贝纳斯偕康纳利与范登堡,于十三日十七点离华府。苏代表团随员已于十三日十六时自莫斯科抵巴黎。英外相贝文亦将于今日十七点半偕外次哈尔维抵法京。
外长会议自上月十六日休会以后,外长助理即就各项问题继续会商。上月二十七日各外长助理举行首次会议,其后继续集会,至本月九日,计共两周。十日起,各外长助理,即开始就已获协议与未获协议诸问题,向四国外长草拟报告书。在外长助理会议中,巴尔干军事问题已获协议。因此在对罗、保、匈、芬诸国的和约草案中,除多瑙河问题以外,四强之间的分歧已行消除。至于对意和约草案中诸问题,则外长助理会议少有进展,几乎所有的重要问题,如意南边界与的里雅斯特问题,意大利殖民地问题,意大利赔款问题等,四强之间的不同一意见依然存在。

联合国安理会
讨论西班牙问题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纽约讯:联合国秘书厅宣布,安全理事会定于今日十四点卅分集会,再行讨论五国小组委员会关于佛朗哥西班牙的报告。该报告已于本月一日发表,认为佛朗哥如在九月前仍在位执权,则联合国大会当号召全体会员国与之断绝关系。该报告六日安理会首次讨论,会上发生激烈争执。苏联代表主张安理会应命令一切联合国,与西班牙立即断绝外交关系。美英代表则辩称:此种举措将引起西班牙另一次内战,他们表示美英的政策,尚待各该国政府的最后指示。会议无结果而散。又据联合国新闻组宣布,原子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十四日上午在纽约亨德大学会议室内举行。经济社会理事会的会议,仍在继续中。

苏联
六月份又将展开社会主义大竞赛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莫斯科讯:六月份苏联又将展开社会主义大竞赛。全苏联工会中央委员会,六月八日决定称:全苏社会主义竞赛的优胜者,必须是有系统的完成并超过制造质量优美的特定货物的国家计划之工厂,精通新货物的生产,提高生产水平,完成增加劳动生产力的计划,减少生产费,完成建立居室与文化机关的计划,在总结竞赛结果时,裁判员对各经济与职工会组织保护劳工与改进职工生活条件的工作,也将计算在内。竞赛优胜者,将奖以苏部长会议的红旗,以及全苏职工会中委会及各该部的红旗,并有奖金。

铁托总理离苏返国
南战犯米海洛维区受审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莫斯科讯:南总理铁托及代表团其它人员,已离莫斯科。莫洛托夫及苏联政军代表,均亲往机场欢送。铁托元帅离前在机场播音器前作如下说明:我们对苏联政府,尤其是伟大的斯大林充分了解我国在复兴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表示深刻感动与愉快!苏南协定之缔结,对恢复受难的南国,有巨大重要性,并证明苏联是南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与保护者。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贝尔格来德讯:此间特别法庭已开始审讯南国战犯米海洛维区,他承认他在一九四一年和德国人,及南伪政府有联系。他并称:他企图引诱吉斯林分子参加他的军队。他并告法庭称:英国贝莱上校在一九四二年底,曾叫他“消灭游击队”。米海洛维区继狡辩:“我并不觉得这是有罪”。

美国反劳工法案
在罗斯福执政时期,美国国会在一九三五年通过了一个劳工关系法(一般叫做华格纳法案,因其系参院民主党议员华格纳所提出而得名),给工人以组织工会、罢工及自愿仲裁等权利之后,由于工人力量之发展,一部份大资产阶级的国会代表,为了压制工人运动,曾先后通过了下述一些反劳工的法案:
(1)凯斯法案:由共和党众议员凯斯提出,于本年二月七日由众院二五八票,对一五五票通过。该法案规定于劳工部下设联邦仲裁局,以干预劳资纠纷,在仲裁局干与的六十天“冷静时期”,工人不得罢工。并对工人罢工及支持罢工者,处以巨额罚款及徒刑处分。此一法案,完全违反一九三五年之华格纳法案(即劳工关系法),及美国政府对劳工运动之传统。故产业工会联合会斥之为美国国会历史中最恶劣之反劳工法案。此法案之中心目的,显在禁止罢工工人获得社会援助,剥夺工人在华格纳法案下所获得之权利。最近在工人压力及众议员七十七人反对下,杜鲁门遂对该案予以否决,众院亦已同意否决。
(2)杜鲁门“冷静时期”法案,已经参众两院通过。根据此一法案,工人罢工前,需有三十天“冷静期”,即在此时期中,不得罢工。静候事实调查局进行纠纷调查,提出解决建议。因此剥夺了工人选择有利时期,举行罢工的权利。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莫莱指斥此一法案,实际上取消了工人的罢工权。
(3)巴莱法案,它规定战后政府,须将其在战时所缴过分利得税税款退回纳款厂主。这样就使得厂主虽关厂,而利润仍可保持。从而帮助他们进行反对罢工的勾当。
(4)罢工征兵法案,上月经众院通过,参院修正通过。该法案内容为:一、在破场或其他各业,因工作停顿而危及国家经济时,总统得宣布紧急状态之存在;二、总统第二步得规定复工期限,并确定政府接管期间之工资及工作条件,三、公司职员与工会不合作者、可处以五千美元以下之罚金,及一年以下之徒刑;四、在政府接管期中,联络罢工或怠工之个人,失去雇工之地位;五、联邦检察院可下令联邦地方法院令饬执行政府之复工命令;六、政府接管中罢工工人征服兵役;七、在赔偿业主于政府经营期间的损失后,纯利转归财政部。参院已删去(一)、(三)、(四)、(六)、(七)五项,而予通过。
(5)限制罢工法,参院通过后,上月二十九日由众院通过。这个法案,也是杜鲁门提出的。它规定:一、禁止任何职工会领袖鼓励或煽动工人罢工;二、对无故坚持罢工的工人,应褫夺其罢工权;三、对违反法规规定的雇主与职工会领袖予以刑事处分。这个法案,则不独剥夺了工人罢工权,而且竟要加以刑事上处分。无怪乎莫莱说:它企图废止美国宪法中反奴役的修正案。
此外杜鲁门还根据战时紧急权力法案,利用政府军队接管的办法来压制工人的罢工,目前铁路工人的罢工,即因杜鲁门保证政府接管铁路而加强了雇主的地位,致不能在谈判中获得合理解决方法。
美国工人们已经觉醒,曾经对杜鲁门的压制罢工行动,提出警告。杜氏此次否决凯斯法案,即系工人与新政派议员压力之结果。(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