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委曲求全执行南京协议
沿河廿万人大动工
群众不顾生产,纷起抢修,工粮缺乏,忍饥借粮。
【本报讯】南京协议后,虽时届麦收,冀鲁豫沿河群众多不顾生产即在民主政府领导下,于上月二十六日提前开工复堤,并于本月十日全线大动工,第一、二、四专区之修补工程已完成一部,仅一专区即有五万群众上工,五天内突击完成三十九万余方土,四分区内黄、昆吾、长垣、卫河等县二万群众,参加复堤情形,尤为热烈。昆吾七区七百群众,上月二十七日接到动工的通知后,当夜启程出发,廿八日晚上工前夜各村群众自动发起突击竞赛,保证照规定标准把工做得坚固,按期完工。第一分队李进京、于长光等干部,首起模范作用,整日赤背汗流推土打桩。皋台村王狗黄,一连推土二十车,一个人与三个人比赛。即过去是二流子的王合喜,此次复堤作工亦特别积极,以表示自己的转变。第一、三分队互相争先,半夜起床作工,两日半即完成二千三百方土,政府各颁予奖旗一面。内黄县八千工人自带用具及粮食,于二十七日上工,留在村中的群众,则组织互助,进行日常生产,刘村全村新组织六个互助组,全村秋苗已大部锄完。卫河第一区动员二千工人做工,留在村内的部分青壮年,配合半劳动力组织大互助,以免荒废生产。现沿河群众参加复堤热潮正日益高涨。但由于国民党方面不按照南京协议,保证器材物资的供给,妨碍工程迅速进行,群众对国民党执行协议的诚意发生极大怀疑。惟群众认清复堤为自救救人之工作,一面要求联总行总急速拨发工资工粮,一面发动借粮借柴运动。如内黄四区东王杂村群众大会上,即有二十余人当场自动借出粮食七百斤,柴一千五百斤,交易员刘金安自动捐菜金五百元。

解放后的东明城
东明城解放后的第一天,首先印入人们的眼帘的:是街道上四多三少的现象。四多即碉堡、工事多,没饭吃的市民多,没人烟的空房多,地上的跳蚤多。三少是街上来往行人少,营业生意少,生长着的树木少。在解放后短短的十天期间,它的面貌焕然一新,首先将七八年来敌伪拆掉居民千百所房屋所建立的碉堡,和被砍掉千万棵树木所做成的如铁城一样的芦柴,在两万多市民的突击努力下,经三天的功夫,把它们和城墙一起平毁。市民们高呼着:“再也不叫你监禁我们了!”居民将拆下的砖瓦木料,愉快的搬到自己的家里,重新建造起自己的新居。在我民主政府十天积极救济工作中,城关的百十余户难民已领到二万余斤救济粮。城内难民,也由政府拨发粮二万斤进行救济。现城关内的人民皆欣喜若狂,他们都感谢解放他们的人民子弟兵八路军,使他们重过太平日子。南关的张老太太说:“过去,咱饿着肚子时,也得给政府交粮食,如今,民主政府可不同了,还给咱粮食,我老婆有生以来没见过这样的好政府”。东大街的摊商老甄说:“八路军没来时,街上和霜打的一样清凉冷静,老百姓,生意,一家也没有,自八路军来了以后,街上拥满了城乡的老百姓,倒闭了七八年的生意,也开了门,以前最萧条的东大街,现在成了人最多,生意最繁荣的地方。仅六月四日的一个早晨,三条街上卖青菜的就有二百余家。距城三十八里马主薄村卖黄瓜的冯太月三小时内就卖掉三百余根,葛老先生一小时卖豆芽六十余斤,刘黑三一清早就卖掉粽子二百多个,段印和一早卖猪肉二百余斤。全城被敌伪勒索而倒闭的七十余家座商经政府的资助,在十多天内,有五十家已开始营业。现各商店正在筹划资本,纷纷的到曹州等地运货,东大街协泰昌粮行三天即卖出粮食百余石,十字街头之军民合作社一天卖货万余元。解放后的东明城一切在建设中,各阶层人民已开始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微笑。

军民关系密切、战士觉悟提高
汶上大队积极参加群运
冀鲁豫二军分区通令表扬
【本报荷泽讯】二军分区汶上县大队,为响应集中力量发动群众的号召,在战士干部中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启发他们参加群运的热情与信心。二连一部,当即分配刘五区进行工作,联合组织了小楼、北泉沟等十余村庄的群众,开展了七六个反贪污反恶霸斗争。特别是二连四班,由张西合同志(班长)带领,三天组织了何庄等三个村的群众斗争,战士情绪很高,他们自己说:“在群众斗争中,改变了我们看不起地方同志的思想”。战士和联合会的陈同志说:“我们过去认为联合会没事光吃公粮,现在可知道发动群众工作不容易了,还得很好的向你们学习。”经过这段工作军民关系更加密切了。为发挥这种军队参加群运的模范作用,第二军分区特通令表扬,指出汶上基干大队领导群众进行翻身斗争,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军民的关系,且从实践中提高了战士的觉悟,发挥了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各个部队应学习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冀鲁豫日报亦发表短论,号召边区的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向汶上大队学习。

济宁十一万人反奸
中上层市民开始了解我政策
【荷泽八日电】济宁市十一万群众卷入反奸诉苦运动。群众控诉与清算汉奸敌特恶霸分子。清算出粮食二六一三九五斤,款子(本币)二六八一二五○○元。运动中,除工人组织不计外,已有三六三一人参加了市民会、贫民会等群众团体,并建立了市民的自卫武装,部分的组织了群众性合作社。以前由敌伪恶霸组织的压迫群众的下层政权机构的被推垮,伪保长、街长,以及他们的后台老板都被群众的检举,这使广大群众以及中上层市民,了解了我们的政策,是为民除害,也并非叫人人变穷。是要扶植穷人翻身,使人人都富,现在一些不了解我们的上层分子的疑惧心理已告打破。

农会为啥不能扩大?
荷泽永绥区检讨出原因
【本报荷泽讯】荷泽永绥区,共有七十八个自然村,已有四十九个村子有了农会,会员共有八百五十名,各村的农会会员只有六七个、十几个,成份上全是极贫苦的群众(赤贫与少数贫农)。大多数贫农还未到农会里来,中农更谈不到了。因此发动广大群众打开全区的局面,就成了问题。为了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展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就农会为啥不能扩大作出以下检讨:(一)领导上的佃雇贫的思想,给群众划了圈子,使群众不敢大胆行动,什么事都请示上级,领导不从群众要求出发。因此运动即局限于狭小的圈子里(二)领导上的恩赐观点。群众仅知道八路军联合会是给穷人找碗饭吃,有碗饭的贫农就不能参加农会,这形成他们就不愿发展会员,恐怕少分果实。(三)思想教育差,他们认不清那是自己的力量,把有饭吃的贫农及中农都关在门外,提到发展,他们便说:“俺庄上没有穷人了,都参加农会了,就是俺这几个人没有啥吃”。区里检讨后,确定今后真正从群众要求出发,加强教育,使会员认清中农贫农都是被压迫的,不扩大力量不组织团结多数,我们穷人就难翻身。

“我不愿打内战!”
——从东北逃回的新一军战士谈
徐学良是国民党新一军的战士,因不愿打内战从东北双庙子跑回来,路过邱县,政府除予以饮食住宿招待外,魏县长特备茶点邀他座谈,给他讲了解放区的情形,及共产党八路军抗战的战士与目前坚持和平民主的精神,使他感激的说出了心底话(编者)
“我是捆来的!”
我是四川万县人,今年二十四岁,家有父、母、哥、嫂、侄子、妹妹和我七口人。我十八岁那年春天,县里征兵,保长要征我哥哥,我家没有钱也没有门子,全家都发愁,叫我哥哥到嫂嫂娘家暂躲两天,不料第二天早晨,保长领着警察就把我的庄子围住了,象捆犯人一样,把我用绳子紧紧的捆起来送到县里,由县转送到师管区。一直五六个月没半点自由,拉屎、撒尿都有人监视。
用枪杀镇压逃亡
被禁半年后,发给了枪。到云南又到缅甸帮着英国打日本,在那里二年多只打了几次仗,日本投降后,我们又从桂林到广州。因为官兵不平等,士兵不甘忍受,开小差的很多,只我们那一连一下就跑了一个排,还带了五支手枪。每逢移防,前几天官长就训话说:“要把房子打扫干净,我们要经常在这里住了”,直到出发时还跟我们说是练习打背包呢!另一个办法就是用枪杀镇压士兵。在云南时,我亲眼看着捉了回去五个开小差的弟兄,一下都枪毙了。
坐美轮到东北
往东北开以前,没听到半点消息,直到在香港上了轮船,才说要到东北去,那时是二月间,抵九龙后,美国发给了新的服装及日常用品,从九龙坐轮船到东北,到秦皇岛登陆后,师长训话说:“没战事了,咱们是来东北接防的。”但同时每挺机枪却发给了一万发子弹(我是机枪射手)。在秦皇岛休息了三天,团副也给讲话说:“虽然和平了,但是这里有土匪,我们还得打土匪,我们的武器好,有美国帮助,是不怕土匪的”。但使我发生了不能自解的疑问,——这里有多么大的“土匪”?何劳美国军舰运这么多的军队?
我不愿打内战
从秦皇岛经锦州到沈阳,又路过开源到双庙子,一路上到处长官训话要我们注意警戒,随时准备战斗,再三说明我们是不怕“土匪”。这愈加使我怀疑。住双庙子第二天黄昏(四月八号),我到一个老百姓家,那个老乡是河北人,在那里按家。他看我说话和气,对我表示亲近,特地给我烧了开水,我就坐下问他东北各种情形,起初他还不敢说,后经我再三说明咱们都是关里人,他才用低而沉重的嗓音一一告诉我:“这里没有土匪,这里有很多八路军、民主联军………”猛然他又以很奇怪的样子问我:“八路军民主联军,他们都打日本很坚决,人家把日本打跑了,怎样你们中央军反来打他们,刚把日本打败了,中国人又来打中国人,唉……”我红着脸,半天也没想出一句话可以回答他。过了几天(到十四号)看劲头快要往火线上开了,我就下了决心,借口去买菜,一直到那个河北老乡家换了便衣,就跑出来了。那老乡送我出了村,几次嘱我“你不打内战,是个好人”。
官长的枪专打自己的兵
中央军向来是官兵不平等,谁和谁都不一个心眼,那象你们(指我八路军)遇事商量象一家人一样。中央军打仗,当官的在后边督战,谁不上前,就枪毙谁。班长排长都使着冲锋枪,专用来打自己弟兄。士兵没一个愿打内战的。现在他(指国民党反动派)要打内战,尽管捉回逃兵枪毙,但新一军开小差的是越来越多了。
你们感动了我
我自逃出以后,进了山海关,不到半天就碰见八路军。一个多月经过二十多县,走了一千多地,没受一点屈,都是从这一县开公事到那一县,招待我给我路费,并到处遇见同志给我耐心的讲解放区的情形。同时我也在路上碰到许多官兵复员,事实打破了中央军官长对我的欺骗,也打破了我的许多疑惑,我心里感到只有惭愧和感激。

没收苏逆体仁土地
全部分给贫苦农民
【新华社兴县十一日电】大汉奸山西伪省长苏逆体仁,在朔县的土地,已被民主政府全部没收,并将其分配给无地或少地农民。苏逆在朔县五区拥有好地一千三百亩,高租租予佃农,政府宣布没收后,经群众民主讨论分配办法,无地的贫民原租佃之土地仍归其耕种,地权属佃户。原雇人种和伴种地之土地,重新分配给雇工和农民。此外敌寇水利公司在该地抢夺之八百亩土地,除归还原主外,其他被抢夺之公地与新增荒地,仍按上述办法分配给群众。得到土地之群众在五百家以上,每家约三四亩。

冀中平原一片纺织声
高阳日有万匹布上市
当地政府欢迎资本家前往投资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驰名全国的冀中高阳纺织业,已于克服困难后复兴。全县一百零八个村庄中,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庄,大部男女劳动力参加纺织或运销合作社,两万纺妇一月出线十二万斤,织布机由三千架增至六千架,织布人数已增至一万八千以上(多为男子),月产白面布九万匹,现以高阳县中心推及邻县清苑、蠡县、任邱、安新等地区,冀中平原已卷起家家纺线村村织布之纺织热潮,高阳商业亦随之欣欣向荣。四月上旬城关每集上市的布已由敌占时之一百匹增至将近万匹,上市的线已由三百斤增至一万二千余斤,交易人数均在两万以上。抗战前高阳纺织业曾盛极一时,拥有铁机六万架,近代机器工厂十四家,年产布一百七十万匹,香港仰光等地有其踪迹。但是在严重的封建剥削与帝国主义压榨下,只能曲折多难的生存,迨日寇侵入倾销,高阳棉织业便一落千丈,一九三七年许多土布栈庄被迫关门,抗战中迭遭蹂躏,命运尤惨。今天高阳纺织业已为人民重建,虽与过去水平相距尚远,但由于日寇经济束缚枷锁的粉碎,与封建剥削的大大减弱,已使手工业迅速发展。人民保护着他们自己的工业产品,从农村中涌上集市,高阳城内合记、恩记等四家大的染轧工厂,已经复工,其他织厂、染坊、印花、布店等亦纷纷复业开张。高阳的纺织业有着远大前途,但需要大量资本,新式工具,和技术上的改良。当地政府和人民,欢迎资本家前往投资,欢迎技术人才前往工作。

潞城发现大批蝗蝻
面积达十顷农作多被害
【本报长治讯】潞城贾村发现蝗蝻,面积约十顷,周围谷苗、胡麻已多被咬,该村妇女儿童正加紧捕打中,平均每人每日可捉一百二十多个。
【新华社淮阴八日电】苏皖解放区一分区之海门、启东、如皋、泰兴,五分区之淮安孟桥区及向@口附近,六分区之灌云、沐阳、泗沐、潼阳等县,普遍发现蝗蝻、土蚕,咬坏幼苗,灌云建设局统计:全县三分之一春田被毁。各地政府正积极领导群众全力与虫灾作斗争。专署并拨发大批粮食,指示各县消灭蝗蝻,并以一斤蝗蝻换半斤粮食相号召。淮安县府则规定捕一斤虫换二斤粮,限期迅速遏止虫患。据不完全统计:仅灌云朱埝区数日内即消灭蝗蝻上万斤以上对已受害春田各地政府正筹集大量种子发给群众补种,并号召群众,坚决做到不荒一亩田。

晋绥节余劳力
用于副业生产
【新华社兴县十日电】晋绥各地由于普遍成立了变工组织,除耕种外还节余出大量劳动力用于发展副业生产,均获厚利。汾阳边山地区二百余个变工组,从四月开始,每组抽出一个劳动力上山砍伐林木,到五月中旬止,共伐木六万余根,薰柏油千斤,获利合农币一千万元(农币每元合法币一元二角)。中斧原四十二个男劳动力,组织油坊合作社,薰柏油六百斤,并伐林木两千根,妇女们纺织共获利三百余万元,做到全村衣食丰足。交城苏家村抽出一百四十个劳动力,二十天砍伐木材二万余根,获利二百五十万元。宁武三区细腰红土沟等四村,组织扎工砍伐组,获利二百余万元,新堡村从事运输,获利二百五十万元。河曲加德沿河村庄,多组织合作社从事各项手工业生产及运输等,仅康家滩一村,半年来即获利合万元。兴、临等县将节余劳力用于大量制造肥料,加强精耕细作,预计每垧地可增产粮九升。静乐汾河沿岸之丰润西大渡等十余村,展开坝地运动,各村建立坝地委员会,负责领导,在不误耕作的条件下,有空就坝地,全部工程即将告成,将有一万三千亩荒滩变为良田。

太岳区群运概述
太岳自去冬放手发动群众以来,群众的翻身斗争在各地区都普遍展开了,运动规模之宏大与深入程度,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全区统计(缺沁县、安邑、安北三县),截至五月底止,掀起翻身斗争的村庄达到百分之八十二。四分区达到百分之九十。老解放区沁源、安泽、冀氏、土敏、沁水、阳城等县之查减运动,已普遍到全部村庄。目前正转向大生产运动,并继续深入到山庄小沟进行查减。新解放区之晋城、长子、赵城、翼城、临汾、垣曲、王屋、济源、高平等县村庄,亦已全部或绝大部分卷入反奸诉苦运动。有的县已大部转入减租清债(如长子),多数县份都有部分村庄转入减租清债,或正在转。
经过群众翻身斗争,群众从汉奸、恶霸、地主、豪绅、高利贷者们手里把非法讹诈与剥夺去的许多土地、粮食、财物等,都清算回来。据二分区各县不完全统计,算回、抽回和退回土地二二一五九亩,粮食三七一○五石,牲口四七九头(其他未计)。阳城、翼城、屯留、长子、夏县等五县统计,算回、抽回和退回土地八万八千亩,粮食十五万石,这使原来没地与少地的农民普遍得到生活的改善。据长子八个村统计,富裕中农由三十四户增至五十五户,中农由四六四户增至九一五户,贫农则由六三八户减至三八九户,赤贫由一八九户减至七户。经过群众翻身斗争,农会得到迅速扩大:垣曲发展三三二二人,襄陵发展二一○○人,长子发展到二万五千人。村级农会已普遍建立起来。民兵与其他形式的群众武装,也普遍建立,迅速发展:安泽六区民兵战斗队员由二十人发展到一百二十八人,襄陵新发展民兵三百三十人,垣曲民兵发展到一千一百八十人,长子发展到四千六百八十四人。各地群众普遍要求武器。有的向武委会领取,有的自动购买,有的向军队借用,有的把古时的刀剑矛枪都擦亮使用,还有的自制石雷、手榴弹,或改造旧的来使用,发挥了无穷的创造力。平陆四区群众曾数次将小股土匪消灭,不少地区已组织联防(交通沿线)、河防(汾河和黄河边),对不时袭扰的阎伪顽进行顽强抵抗。
群众斗争,给了反动分子们以精神上的压迫,襄陵阎部特务在阎部召开的反苏反共会议上,不敢公开上台讲话,怕群众将来算账。
从统治“宝座”上被打落下来的汉奸、国特、恶霸地主们,曾用一切卑污手段来阻碍群众翻身斗争。闻喜的反动分子,挑动村与村斗争,一村人这派与那派斗争,以至发展到互相殴打,但农民很快觉悟到“天下农民是一家”,大家联合起来斗争了挑拨者;有的破坏者企图用收买干部与积极分子的办法,但被拒绝并揭发了,洪洞曾发现反动分子偷梁换柱,弄假斗争代替真斗争,但终被群众的眼睛戮破了。群众很快从反动分子身边离开,自己团结起来进行独立的斗争。临汾五雅地主曾组织落后群众殴打先进群众,最后群众觉悟了,团结起来,斗倒了挑拨者。
各地翻了身的农民,充清着欢欣鼓舞情绪。他们把翻身的经过编成歌谣唱着,编成戏剧来表演,有的开大会展览自己创造和改良了的武器,创作的歌与画,也展览胜利品,如汉奸、恶霸们退还了的东西。有的规定了翻身纪念日。晋城民谣说:“吉正欢(一寺庙),好地方,松柏长在石板上;揭开石板看看,却长在穷人身上。”这表现他们的觉悟性已大大提高。另一些民谣说:“是龙扳他一只脚,是虎拔他一只牙。”“既当泥水匠,不怕泥衣裳。”这又表现了他们的斗争勇气与决心。
在翻身斗争中,领导上创造了不少经验。最基本的是“大胆放手”与“集中使用力量”。但各地又有其不同的具体体验与创造。平遥、屯留等县的经验,是用数村以至数十村的联合斗争来推动各村普遍开展斗争,平遥并组织老区的干部群众与民兵去支援与发动新区及边沿区群众;领导与推动群众自发的斗争,使斗争迅速发展;在一个基点开展斗争时,吸收附近村积极分子来参加讨论、布置、大会、小会、汇报、总结,使他们吸取经验,回村领导;平遥、济源等县,则有大量训练积极分子,推动运动的经验。平陆用翻身比赛展览大会推进工作。洪洞把破坏分子操纵的假斗争,转变为真正群众的翻身斗争。垣曲把统治者挑拨与操纵的农民互斗,转变为农民联合向统治者斗争。翼城经过教育与挽救蜕化干部,展开了对收买挑拨者的斗争,打破挑拨者想借口反对蜕化干部而掌握群众的阴谋。在斗争方式上,曲沃创造了“一人提出,大家评理”;“大家讨论好,各人自己去找斗争对象说理,解决”;“用大会解决少数人不能解决的问题”等。从整个运动看来,晋城是走在最前面,创造了全区的典型,系统的经验。阳城、长子,也发动得比较充分。
但是,在目前群运正在深入时期,有一些领导思想与作风上的问题必须求得解决。据垣曲、晋城等县自己检讨,在领导方针上,有些村区还存在着对“放手”方针的曲解。譬如有一种理论说:“县不能管区,区不能管村,村干部不能管老百姓。”意思就是不要领导,任其白流,结果在这种“自流论”指导下,产生了不分主要次要和轻重缓急的乱斗,有的是产生了单纯经济主义,使农会陷于孤立,这是不对的。领导方法上,有些地区还不能实行“从群众中来”。如晋城六区有些干部领导群众找“穷根”,不是诱导群众从自己生活经验中去找,而是干部“代找”,一直说教,结果是群众不能自觉。垣曲等县在组织工作上,部分的发生关门主义,把广大群众关在农会之外。以上现象,在各地多少都是有的,应在运动中不断加以克服,使运动更加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