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介石亲信杜聿明正式宣告
继续扩大东北内战
东北国民党军迄未休战不断进攻民主联军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昨(十一)日上午北平执行部国民党代表,在执行部会议上宣称:东北保安长官杜聿明已正式通知,十日起开始继续在东北实行大规模“追击进攻”。同时,国民党飞机亦于十日起,对永吉附近实行轰炸。旋即于会议中途退席,并称:无论上午下午均不能继续开会。按六日发布之东北停战令,规定东北自七日下午起,停止进攻。但七日下午至八、九两日,东北国民党军在永吉以东地区,法库西南与东南地区,鞍山、海城、大石桥以东以南地区,本溪以南及东南地区,均继续进攻东北民主联军,并于八日进攻中,占领法库西南十六里之大房身,法库东北三十公里之镇西堡,海城东南拆木城、西北之唐王山、罗家堡子等地。

沪文汇报社论
好战分子顽固党棍企图重复十年内战
号召全国人士广泛发动争取和平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五月二十八日的上海文汇报,以“和平运动”为题,发表社论说:“目前时局正处在严重关头,摆在面前的道路有三条:第一条是立刻停战,恢复和平,走上民主建设的大道;第二条是继续内战,扩大内战,重演十年所谓“剿共”的悲剧;第三条是一面谈,一面战,拖延复拖延。拖的道路是失败主义的道路,某些外国人士希望拖,甚至帮忙制造拖的局面,因为他们想把中国作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哨,甚至是战场,他们没有把中国当成一个国家,而是当成一种战略基地,他们没有把中国人当作人看,而是当成他们在战争的炮灰。至于重复十年内战的老路,是黩武主义的好战分子和顽固狭隘的党棍们所主张的。老实说,国共两党谁都没有迅速消灭对方的可能,假如国民党军比十年前强大了,共产党军也是一样,日寇那样的善战,尚且消灭不了共产党军队,今天的国军更未必能够成功。所以说,只有第一条立即停战,恢复和平,走上民主建设的道路,才是符合全中国人民利益的道路,全上海、全中国的工、农、商、学、文化各界,以及其他的人民团体,应发动广泛的全国性的“争取和平运动”,用人民自己的办法来制止内战。

岫岩城人山人海
热烈欢迎海城举义师
群众争送慰劳品向潘师长献花
【新华社安东十二日电】海城前线光荣举义反对内战的国民党军一八四师官兵,受到东北广大人民最大的尊敬和欢迎。六月三日,潘师长路过海城东南面八十公里的岫岩城时,街头巷尾挤满了人,街上到处搭起满插纸花的松门,家家户户门前飘扬着国旗,沿路贴满了欢迎潘师长的标语,万余人的欢迎行列,延长到城北五里多路的大洋桥头。早饭后人们就在等候着,直等到午后一点半钟光景,举义的队伍开来了,这时联合中学的军乐声,更响亮了,秧歌队也特别活跃。当一八四师士兵们从人群中通过时,群众不断高呼“欢迎光荣起义的一八四师”,“欢迎一八四师调转枪口反对内战”等口号。许多群众把早已准备好了的鸡子烟卷,塞到士兵们的手里,有的士兵走的太快,空手走过去了,群众就追上去塞到他们的口袋里。士兵们都现出得到安慰的微笑,不断的向群众点头答谢。当各机关负责同志陪着潘师长走过时,立刻被群众围住了,他们的代表向潘师长献花,响亮的军乐声中,夹杂着欢呼的口号声,远处的群众翘首而望,互相询问着那一个是主张和平反对内战的潘师长。

阎日伪军联合进犯晋西南
我军将坚决自卫
晋绥军区发表公报
【新华社兴县十日电】晋绥军区顷发表公报称:自四月十八日至五月底四十多天中,阎军联合敌伪,向晋绥边区大小进攻达一百四十九次(每日平均三次多),使用兵力总数在三万人以上。南线已先后侵占我晋西南隰县之康城镇,汾西之@香,石楼之义牒镇、白家崖等地,其对我晋中平川解放区之进攻与“蚕食”、尤为猛烈。先后侵占我文水之东城、南庄、交口之石侯,汾阳之见喜、乔家庄,太原县之北格镇,与汾河以东地区之永康、南北流涧、东西两寨、孙家寨、刘家堡、西堡、赵家堡、西谷、孟封、南尹等村镇。我军民在上述各地自卫战斗中,共毙伤俘阎日伪官兵一千一百七十余人,缴获迫击炮四门,重机枪四挺,步枪三百三十余枝,掷弹筒十三个。四五月间,阎军在平川地区之行动,其主要进攻在文交方面,企图强占我开栅镇,打通文水至太原间的交通线,控制整个文交平川,以便攫取晋中平川丰厚之麦收,阎军此种扩大内战之行动,中共曾多次致电太原执行小组,请求迅速采取有效办法予以制止。阎军如不退出以上侵占村镇,继续向解放区进攻,为自卫战,将坚决实行反击。由此而引起之任何后果,应由阎方负其全部责任。
【新华社兴县十二日电】阎日伪联军,于侵占晋绥解放区之清(源)太(原)徐(沟)平川地区后,近又从各处调兵增援清源交城等地,继续进犯。据已查明者,忻州阎军十八师许鸿林部二○二、二○三团,及四十四师一部,与太原伪九总队杨逆诚千余人,伪独立团四百余人,及日军百余纷纷南调阳曲、祁县、清源、交城。五日以后,阎日伪联军在中阳至汾阳平遥至高白(清源县属)全长二百余里之全线,发动大规模之进攻,并附有日军驾驶之坦克、装甲车等配合。综合各地战况如下:(1)三日阳曲阎军七十一师沈端部二一一团,及祁县阎军四十四师一部,配合清源交城之伪九纵队、伪独四团及日军百余名共四千余人,并附有日人驾驶之坦克车三辆,装甲车两辆,分四路向我文(水)交(城)平(遥)进攻,先后侵占我西社镇、胡家堡、常丰、北社、阎家堡(均在交城东南三十里左右),王明寨、高白镇南等地。八路军在柳杜树一带痛击进犯军,当俘阎军四十余人,缴获步枪三十余枝。(2)六日,汾阳阎军刘效增部二○八团、二○九团共一千六百余人,强占解放区汾阳县属之曷具堡、米家芒、望敏等地,当地八路军守军在何家庄予进犯军以痛击,缴获步枪十余枝。(3)同日,祁县阎军四十四师二团,侵占我云周(祁县文水之间),文水阎军十一师一团,同时出犯城东南十五里之地,驻南贤八路军即奋起自卫,当将阎军一百五十余人全部解决,生俘营连长以下百余人,缴获轻机枪十八挺,掷弹筒一个,及其他武器甚多。

真理报批评贝文演说
意图摧毁同盟国合作
支持了臭名远著的邱吉尔反苏观点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国际观察家写道:英外相贝文在下院之演说中坚持英国代表团在巴黎会议上所保持的态度,但这并没有阻止贝文表现那种愿望,就是要苏联代表团回到巴黎时,应准备接受英美关于缔结对奥和约、意南边界、前意属殖民地、意大利赔款、多瑙河通航等问题的建议。贝文说:我认为这点如果办到,就是今年全年中信任和互相谅解的最好证据了。可是,贝文为什么在一个方面的让步,与其他方面的信任和互相谅解之间又划下一个等号呢?真实的信任和真正的互相谅解,与要求单方面让步两件事,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平等的强国之间的谈判中,这种愿望,是不能获得任何成功的。该观察家批评贝文关于多瑙河问题的观点,认为多瑙河对于其流域之内的国家,是有着最大重要性的,因此多瑙河通航制,首先是应由多瑙河国家自家决定的问题。关于前意属殖民地问题,该观察家称:“几乎不需要辩驳、英国实际的殖民地目标,是离这种宣告很远很远的。简单的说来,就是救英国在北非和东北非的占有地利益和特权。该观察家指出:“人们也应该想到英国对于如果下次外长会议失败时召开二十一国会议问题的论点,可以在他们坚持要求别人无条件接受英美的建议上看出来。贝文的整篇演讲,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一种完全返回同盟强国间合作之既定原则的心理上的准备性质。归根到底,这又是一种准备摧毁同盟国国家协同工作的既定规程,企图施行压力并威胁对苏关系。用这种方法也毫无用处和好处,是几乎不必多说的。”该观察家结语称:“英外相在其演说中,支持了邱吉尔臭名远著的富尔顿演说中所表现的反苏政策。邱吉尔在下院辩论中,向工党政府投了不少赞美之辞,这不是无所谓的,新联纪事报政治观察家说:“保守党感到贝文这一演说是合理的行为,并使人相信它是在许多方面支持邱吉尔的观点”,这位观察家的话,是不难相信的。

国民党军到处进犯解放区
冀东淮南我自卫获捷
胶东苏鲁边击退多路进犯军
【新华社遵化十一日电】冀东八路军已收复香河县属之安平镇。在上月二十六日伪军保安队侵占该镇后即在附近大肆烧杀抢掠,并强征砖瓦木料,修筑碉堡,人民恨之入骨,请求八路军驱除该伪。该地八路军乃于本月三日拂晓向该镇进军,当日下午战斗胜利结束,计毙伪大队长冯章奇以下官兵四十余人,伤伪千余人,俘伪中队长以下七十三名,缴机枪六挺,步枪八十余支。
【新华社天长十二日电】淮南路东解放区新四军自卫战获捷。国民党军七十五军之七十七师、七十四师,七十四军之五十八师,共约五个团的兵力,于七日上午分三路进犯来安、六合解放区,于当日攻陷由新四军去年九月自敌寇手中解放的来安城,并于七、八两日连续侵陷集镇十余处。新四军当即予以坚决抗击,经九、十两日激战后,各种进犯之国民党军,均告溃退,收复七八两日被占的六合东北之八百桥、新黄巷、钟家集、月塘集、长兴集,六合以北之马鞍山、平山、黄泥、来安东北坝的张家集、张王集等十余处。
【新华社临沂十一日电】国民党军在华东地区所发动之内战,已由长江沿岸、淮南、淮北,扩展至山东省境:(一)苏鲁边境方面,六日驻徐州南宿县一带之国民党五十八军,于六日以一旅兵力,向津浦路西之苏皖边区萧(县)铜(山)二县进攻,侵占石乡镇、杨庄镇、老海庄、前后陈庄等地。同日午,徐州以东镇宿、候集一带之国民党军七百余人,分两路出动,一路占领候集东十里之苑山镇,另一路侵占徐州东南二十里之林佟。当地八路军奋起自卫,于八日晚,将上述各进攻部队击退。九日拂晓又有国民党军卷土重来,由徐州以东贾汪、候集、大庙一带出动,向我进攻,正激战中。又徐州附近国民党驻军,近日由其炮兵阵地,不时向微山湖边解放区进行炮击。(二)胶东方面,胶济东自国民党第八军所部配合伪军共一千二百余,于八日自临密附近之新庄至塔闵之十里一线进攻。另有两路国民党军,一路自太保庄(塔耳堡西北方)向东北方面孙家庄一带进攻;一路向塔耳堡东北孙家暾地区进攻,均被击退。

国民党政府阻挠解放区代表赴会
邓颖超同志电告世界妇联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美联社南京十一日电:解放区出席世界妇女民主联盟代表邓颖超,顷电巴黎世界妇女民主联盟,请求“指示与援助”。因为她未能获得政府的护照与允许,前往参加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妇女民主联盟举行的执行委员会。邓为中共地区选出之妇女领袖,出席世界妇女民主联盟执行委员会中国委员八人之一。她向世界宣称:向政府请求护照之努力皆属徒然。据称:政府官员告她说,须获得行政院及全国各妇女团体之同意,她才能赴巴黎。另外两位共产党妇女代表,一为名作家丁玲,一为延安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蔡畅。其他代表皆为政府指定,早已在国外之妇女。

苏广播评论员马西努
评目前中国时局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十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对目前中国时局评称:六月六日蒋介石命令在东北的国民党军队,自六月七日中午起,在十五天内停止前进和进攻。据中国报纸指出,这一命令,只说明国民党军在东北停止进攻,而未说明在其他地区停止进攻,而中国内战,最近已从满洲扩大到华北与华中许多区域。中国民主社会人士并指出,正式宣布的谈判日程,只包括军事问题,没有包括重要的政治问题,而中国内战之真正的停止,则依靠于这些政治问题的解决。上海文汇报号召全国各人民团体的宣言,要求立即执行政协决议,这是停止内战的根本办法。中国民主人士特别指出,最近一月的事变,特别明显地表明三外长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的特别重要性与现实性,不实行民主化,就不能消灭内战,不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也就不能消灭中国内战。中外报纸都指出国民党内不大的一部分有势力的反动集团,仍有可能破坏中国的民主化与统一,挑起中国的内战。五月三十日,南京救国日报透露了这一反动集团最近的计划,并反映了国民党领导机关一部分最反动集团的观点,即不要错失良机,要求消灭共产党。中外报纸指出,四平街战役,不是表明人民革命军力量薄弱,而正在表明其力量的强大。美记者拉克钦及其他外国记者都指出:国民党军队如果继续前进,就会有陷入陷阱而被击溃的危险。因此,国民党军队在南满的失败,对于中外记者不是出乎意料以外的事。中外记者明了这些军事情况的变动后,第二天获悉蒋介石命令在满洲停止进攻的命令时,是不会引起怪异的。可是中国的民主人士指出:反动派在过去不止一次地破坏停战协议与谈判,他们曾把谈判看成是休息一下,调动兵力的时机。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驻华美军司令魏特梅耶声明:只要有一个未解除武装的日军留在中国时,美军即不退出中国。如果像这样解除日军武装,那末美军会永远留在中国,而且美军司令部不是在解除日军武装,而且在积极帮助国民党军反动分子进行内战。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如果国民党继续用美国交通工具运输军队,美国继续保卫国民党的交通线,那末国民党就会继续作战,用政治方法解决问题,就毫无可能了。

谢列金抵张家口
【新华社张家口十二日电】苏联驻华大使馆秘书谢列金于八日由平乘机来张,调查战后苏联在张财产状况,并视察侨居张垣之苏联侨民。当日下午谢氏晋谒聂荣臻将军,渠对晋察冀解放区军民保护苏联侨民及其产业,表示谢意!

暹罗幼王突然逝世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曼谷讯:登基不及二月的暹罗幼王马希多尔,突于九日死于宫中,死因未悉。按马希多尔已应美政府邀请,准备于日内起程赴美,并将访问英国。

越南自治共和国
否认交趾支那临时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法新闻处河内十日讯:越南自治共和国已通知法国政府,不承认交趾支那的新临时政府。越南发言人宣称:成立交趾支那政府,系破坏三月六日的法越协定。该协定已承认越南为自治国,成为法国联邦的一部分。按交趾支那为越南协定中一省,在法国支持下,于五月下旬宣布成立自治共和国,并设临时政府于西贡。

伊朗恢复内政谈判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德黑兰讯:伊朗政府与阿塞拜疆自治省间,正恢复上月停顿的谈判,以佛鲁兹亲王为首的伊政府代表团已赴大不里士。大不里士十一日广播:希望此次谈判能获协议,“使整个伊朗和阿塞拜疆一样获得自由”。

近东八国会议
重申各族人民团结
巴勒斯坦五政党另组新阵线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大马士革讯:阿拉伯七国与巴勒斯坦的代表三十人,八日在大马士革附近的布鲁丹,举行第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系于日前在开罗举行,巴勒斯坦代表未参加),讨论英美调查委员会迁移十万犹太人入巴勒斯坦的计划。他们重申团结一致,反抗英美委员会的计划(该计划主要为美国的方案)。阿拉伯联盟总书记阿米姆说:相信在巴勒斯坦阿拉伯联盟的支持下,将获得胜利。会议中,各阿拉伯国家重申支持埃及要求英军撤退。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耶路撒冷讯:巴勒斯坦五个政党另组一新阵线,与阿拉伯高级委员会对抗。这些政党的名称为国防党、改良党、国民集团、阿拉伯青年大会及独立党。上述五党本已同意参加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以完成巴勒斯坦阿拉伯的政治统一。但由于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主席胡塞尼的亲英活动,及控制此一政党联盟的企图,遂招致破裂。据称:胡塞尼反对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安理会,同时他要求他所领导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党,在委员会中应成为多数党,并坚决要上述五党指定参加高级委员会的人选,必须经他同意。他强烈主张所提人选中,所有左派人士除外。五党在与胡塞尼决裂后,已成立一“阿拉伯高级阵线”,其纲领之一,为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安理会。

拉斯基向工党代表会
谴责贝文外交政策
强调对苏持友好态度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伦敦讯:英工党第四十五届代表会,十日在布斯茅斯开幕,到有代表三百二十八万九千有投票权党员的一千一百七十名代表,大会将讨论英国的内政、外交政策,修正党章及关于英共加入工党问题。工党主席拉斯基任大会主席,在他的开幕词中,国际问题占重要地位。他批评贝文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西班牙、希腊、巴勒斯坦的政策。当他强调对苏友好关系及要求公开原子能秘密时,获得了会场热烈的鼓掌。第一日会议通过了要求政府对苏友好谅解态度的综合决议,及要求政府采取严厉行动,防止法西斯在英国复活的决议(另一件要求订立反法西斯新法规的立案,则未被通过)。会议还通过致意大利庆祝其共和制成立的贺电。关于英共加入工党问题,将于星期三举行辩论。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路透社伦敦讯:英内务大臣艾德六日曾对下院宣读英国法西斯联盟领袖莫斯莱接受墨索里尼款项的声明,他摘引从墨索里尼文件中所获的前意驻英大使格兰地,致墨氏的信,这些信件揭露远在一九三四年以前,莫斯莱就由墨索里尼代给款项,进行法西斯活动。据格兰地一九三四年三月一日的信说:他对墨索里尼每年供给其六万金镑表示感激。但是当工党议员辛德和瓦贝质问艾德:莫斯莱此种行为是否系“叛国行为”,政府如何处置时,艾德则称:“莫斯莱此种行为并不违法”。

苏南谈判圆满结束
两国成立经济合作协定
苏联允以军备军火供给南国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内阁部部长斯大林、外长莫洛托夫、对外贸易部长米高扬,与南斯拉夫总理铁托为首的南政府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已于六月八日胜利结束,并已达到广泛协议。据莫斯科发表的苏南谈判公报称:苏南两国关于经济合作、贸易、供应南军队物资,以及亲密邦交、政治合作等一切问题,已达到充分协议。苏联政府同意根据长期信用贷款供给南军队以军备及军火,并帮助恢复南军火工业。两政府并签订了互换商品协定。苏联政府同意适应南国民经济,关于原料和技术及其它物资的最广泛需要二国亲密经济合作的决议,亦已通过。又讯:南波文化合作协定与友好互助条约的批准书,已在贝尔格莱德交换。苏蒙友好互助条约之批准书,已在库伦交换。

意国宣布共和
加斯贝利出任总理
废王安伯托将出国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复决投票结果,已于十一日下午六时由最高法院(大理院)院长巴加诺在蒙特齐托里奥宫正式宣布。计拥护共和制者达一千二百六十七万二千七百六十七票;赞成君主制者为一千零六十八万八千九百零五票。意内阁同日决定,由加斯贝利总理立即担负国家元首之职务,会后加氏即将此决定通知废王安伯托,据称:宣布成立共和国的仪式,拟于六月十八日或二十日举行。当晚安伯托副官长英凡特约法新闻处记者称:意王须待正式宣布共和后,始行出国。又据路透社电称:英外相贝文十一日致函加斯贝利,内称:意之选举与复决,系在秩序井然之下举行,并指出大英帝国对意之“友谊”,不会因复决结果而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