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莫洛托夫欢宴铁托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讯:莫洛托夫设宴招待铁托元帅为首的南政府代表团,苏方出席军政要人多人,宴会在友谊气氛中进行。

蒙特巴顿称
东印军力量强大进犯者未可乐观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路透社讯:东南亚盟军最高统帅蒙特巴顿,近在伦敦向记者透露:外国军队倘若向东印进军,情势未可乐观。他谈到东印爱国军的实力时称:“他们有飞机一架,若干炮兵,而来复枪及迫击炮则甚充足。正规军有十五万,组织良好,倘若荷军遇到东印军的孤立的袋形阵地,他们是能够对付的,因他们有较优良的火力,但如果东印人在全国范围进行抵抗,则事情就异样了”。

美国对菲律滨的政策
乃日本“共荣圈”化身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报纸继续揭露许多事实,证明美国进行着反对菲律滨民族民主要求的工作。工人日报记者称:美军事警察继续在菲岛行使控制权,最近并阻止吕宋中区军事警察长的去职,因为他反民主、反人民抗日军甚为得力。纽约时报记者称:美国会领袖正在急急忙忙地准备法案,意在正式允许菲岛独立之前,加强美国在菲的地位。太平洋研究会情报称:美国会最近通过的对菲贸易法,乃为日本共荣圈的美国化身。

英美资本逐鹿希腊
英国要垄断美国亟图染指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纽约讯:纽约先驱论坛报报导英美资本在希腊角逐的消息说:美国务院已指令美国驻希代办,强烈反对英垄断希腊经济的企图。据说:英国已与希腊成立一垄断协定,规定成立以英、希各一人为董事长的管理制度,这一垄断制度,将规定何者应生产,何者应进口出口及为何种商品,及运往何处等。该报指出:美国对希腊的拉拢亦不遗余力,例如美进出口银行曾于一月间贷与希腊二千五百万美元,目前希腊还需要美国二万万元贷款,美国正在选派专家赴希腊,当希腊经济建设的顾问。但该报说,在希腊逗留六个月以上的英贸易使团,已在该地据有良好之阵地。

英国胜利纪念日
亚港大规模反英示威
英军总部及兵营飞进手榴弹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开罗讯:开罗与亚历山大港民众,于八日英国胜利纪念日举行大规模反英示威,商店均关闭。亚历山大英军总部,马士塔发兵营内及其附近被投掷手榴弹,伤英兵四人。某英军官宅前之二辆汽车,被人纵火焚毁。

苏广播评法意选举
西欧走着东欧之路
广大人民拥护左翼政党民主改革,
不要银行家、托拉斯继续奴役他们。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法意选举称:外国某些评论员估计法意两国大选总结时声明说,似乎在这些国家内,大多数选民赞成温和的保守党,并指出他们忠实于西方的民主原则与思想。可是法意选举的结果,与这种声明相反。法国工人政党——共产党与社会党所得的票数,超过了人民共和运动党。同样,在意大利选举中,共产党与社会党所得的票数,也超过了基督教民主党。法意选举的结果,首先表示西欧广大民众,在选举中给了右派反动政党以坚决的打击,说明他们不愿再回到战前状况中去。其次,选举结果表示民众拥护那些坚决主张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实行民主改革的进步政党。依靠工人阶级的民主阵线,正在不断地巩固,在政治方向上,西欧正走着东欧所走的路,这说明国际反动派力图将西欧与东欧用一道铜墙铁壁分划开来的企图,是毫无根据的。法国三个组织与领导抗敌运动的反法西斯政党之二次获胜,虽然在它们之间力量的配置上,发生了一些变化(社会党失去了一些位置,而人民共和运动党多得了几个席位),但是参加选举的其他政党,无论那一个,都没有像这三大政党中的任何一个获得了多数。法国银行家与托拉斯,竭力组织右派力量,企图恢复代表法国二百家财阀利益的第三共和国,鼓吹其内外政策,但法国选民向它们声明:我们不赞成你们那一套。意大利反动派的失败,也是有重大意义的。当意国人民在二十年法西斯统治后,获得自由表示其意见的时候,他们是否决了君主制,而投票赞成共和制。意大利工业家和银行家依靠外国的帮助,花费数百万费用,阴谋活动以保持君主制,选举结果,表明意国大多数选民,都有争取民主生活的决心。

官僚资本与美货泛滥市场
上海民族工业危殆
民族工业家胡厥文氏呼吁停止内战,
实行政治民主化,以挽救工业危机。
【新华社如皋九日电】由于国民党的官僚资本的统治与压迫,大批美货无止境倾销,致上海民族资本工业遭受严重打击。官僚资本方面,操纵丝织业的有“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拥有纱锭一百万个,占上海纱锭全数之半。统治煤的,有宋子文主办的“燃料委员会”。操纵进出口贸易的,有宋子文之弟宋子良所主办的“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宋子文的金山公司、立达公司,与孔祥熙之子孔令觉主办之“扬子建业公司”,操纵粮食的有向农民银行承办“米贷”的十七个大米商。“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与“扬子建业公司”,因有孔宋等大批美金存在美国,二公司只须向美国发一电报或向中国银行转一笔账,即可获得大批美金,而民有资本则无此特权。同时,大批美货已运抵上海,单美棉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已运达六十五万担,上海一般工业家对此已感恐慌。据悉:全部美货的起运,须动员全上海起重机搬三个月以上,举凡吃穿日用品、轻工业机器、最新式的美式洋货,应有尽有。由于国民党当局对官僚资本的支持,无限度鼓励外货进口,外汇始终保持二千元左右的低额汇率,较战前涨一百倍,而中国物价已较战前上涨三千五百倍,故美货运沪虽报百分之二十的税,但仍有二倍到十倍以上的利润可图,价格仍较中国货物低廉。例如一部八尺车床,美式为纯钢流线型,装有电风扇,只须二百四十万元法币,而一部中国厂造,设备简单之车床,须一千万元以上。棉花在上海须十万元法币一担,而美国上等米米特林棉,只须九百元法币一担。一磅美制牛奶二千元,可吃一个月,中国牛奶竟须一万元至两万元。因此,游资泛滥市场,竞相推销美货,助长买办资本成长。中国产品因价格过高,无人过问。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亦受大批外货与官僚资本排挤,无法推销。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沪联合晚报五月二十八日载:民族工业家迁川工厂联合会理事长胡厥文对该报记者谈目前工业界的苦闷称:抗战期间,迁川工厂三百余家,辗转流离,损失惨重,仅在湘桂一带即损失三百二十万万元。胜利后,政府只允补助百分之一(即四万万元),现各厂因经济困难,只迁回一小部分,而原厂址多已毁损,无法复员。留川工厂则多变卖机器维持,精疲力竭,情况至惨。胡氏并举其所办之新民、合作、天中三厂为例,该厂于抗战中辛苦内迁,机器损失三分之一,然犹竭力为政府制造军火,占民营工厂出产量二分之一。胜利后,政府并未予以帮助复员,至今一人光身回沪,无法复员。胡氏继又感慨地说:“我办了三十年工厂,从没有碰到这么多困难,在抗战中什么苦也吃够了,总有一个目标,为了胜利,所以还有勇气战胜一切困难。现在感到八年的心血完全白花,苦也白吃了”。最后胡氏提出目前工业界赤忱希望称:“只有内战快些停止,多年来的苦难中国,这一点薄弱的工业基础,已经快消灭了,再打内战,这点基础就更扫荡无存。只有不打内战,政治民主化,才谈得到经济民主,才谈得到工业化”。

国民党区粮政如虎逼死江西粮食处长
人民自杀者更多农村已呈糜烂!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沪报消息:国民党当局为供应内战,向各地催征军粮,急如星火,致加重饥荒,逼死人命。赣省因催征无粮,粮部电责江西粮食处长程懋型以“误国”之罪,程氏亲赴各县督征,但以江西八十三县中,七十二县受敌蹂躏,赣西一带又遭旱灾、疫疠,人民饥馑待毙,何来余粮!程被迫于五月十日在赣江河畔白鹭州投水自杀。程氏死后,赣省勉强凑出五十万石。差额一百五十万石,蒋介石却迭电催征,赣主席则说:不能因程自杀而阻挠粮政,其后又有中溪阳湖乡农民陈维声因无粮缴纳出逃,乡公所派兵至其家坐催,陈妻被迫于五月十三日吞盐酸自杀,子陈国斌被拘押四昼夜,体弱成病,释出后即死。但程懋型对恶政之死谏,并不能促使国民党当局悔悟,横征暴敛之故,鱼米之乡,青浦农村,已呈糜烂!目前全县军粮派额四万石,人民罄口凑粮缴七成,然欠额犹限五月十六日前缴清,否则将各户存粮没收,并拘案法办。无锡奉命采购七万八千四百石,已缴六万四千石,欠额未清之际,省方又令续购五千石。芜湖在军粮催征下,人民多以草根树皮为食;然粮食处安徽储运处又令购一万石。其他各地,莫不如此。上海经济一览指出:“征购军粮和造成投机操纵,实为促使粮荒饥荒深刻化的重要原因”,“假使政府施政无所改变,只有再恶化下去”。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江西粮食处长程懋型之自杀,引起各地人士公愤。沪文汇报五月二十七日通讯称:“程氏是死了,赣省各界人民,希望程氏之死,能给勇于内战者作为‘死谏’,告诉他们,中国人民是再也经不起内战了。在程氏自杀之前,不知有多少农民因出不起‘军粮’而被迫自杀。程氏之死,更说明江西是实实在在没有军粮了”!二十九日,该报有读者夏行方投函捐赠十万元,抚恤程氏遗族。函中有谓:“如此好官,不在抗战中效忠殉国,而竟为胜利后之恶政作死谏,言之曷胜浩叹!”文汇报编者特加附注,号召读者踊跃输将,完成义举。并谓:“今日一部分反动政治家之灭绝人性,毫无血气,言之只有痛心!只要想想中国经过八年战争,人民受尽流离颠沛,国家元气丧失殆尽之际,能不顾一切制造内战,就知道其心地如何的可怕了!程氏之死,说明我们的政治已经到达如何地步”。

究竟捣什么鬼?
蒋介石东北停战令后
杜聿明嚣张叫战
蒋在南京召开军事会议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合众社南京八日电称:“东北国军总司令杜聿明今日宣称在十五日停战期内未能获致协议,则如他的军队将发动新进攻,自共产党手中夺取全部满洲。他警告不可过度乐观,并谓按照中苏条约及人民要求,国军仍将恢复其进攻。按在蒋介石发布东北停战十五天的命令后两天,杜聿明竟然发表此种挑衅的谈话,殊堪注意。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本月四日南京新民报刊载:蒋介石返京后,最近即将分期召见京沪区、北平、武汉行营,广州、徐州绥靖公署所属部队营级以上部队长,有所“训话”。又:张发奎、李品仙、余汉谋、汤恩伯、罗卓英等,亦已先后来京,将有重要军事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广播塔斯社驻上海记者报导:台湾地区的日军,已编入中国国民党军,并被利用对中国人民革命军作战。已有数百个台湾军官与士兵的尸体,可为证明。该记者称:“中国秘密警察及特务机关,大部分系日人所组成”。

美国舆论谴责国民党好战分子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美国反动派助长国民党当局扩大中国内战,已引起美国内若干报纸的焦虑,咸望立即停战,实现和平。据美新闻处纽约四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著评,吁请中国领袖努力争取和平,并称:“不论在任何一方面在目前已占优势,若中国人自相残杀之情形继续不已,则任何钟点,均为恶劣之钟点。但如能获至和平,则任何钟点均为良好之钟点。”纽约邮报特派员马丁,三月三十一日自北平去电纽约,抨击国民党好战分子不愿和平称:“国民党之顽固分子,认为满洲问题不应加以讨论。国民党员之声喉中,现已具有一种新音调,此乃偏于倾轧之语调”。“伪政权”及“非法军事形势”等字句,已被用作加置于满洲方面共产党之工具。就表面观之,国民党似欲利用其军事之收获,作为武力扩展其在满洲权力之跳板,而不愿对以前整个的解决办法进行谈判。

杜鲁门电唁加里宁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美总统杜鲁门顷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尔维尼克电称:闻悉前主席加里宁逝世,个人深感悲伤,美国政府与人民对此不幸损失,谨对苏联政府与人民表示衷心之同情。

印度回盟决定参加临时政府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新德里讯:印回教同盟已决定参加拟议中的临时政府及立宪准备,以和平方法解决回族自治要求。该盟宣称:“为生活在印度此大陆上的回教印度及其他主要民族求得独立的目的的回盟愿意合作”。国民大会亦将于本月十一日就对英国计划及盟国态度,作出正式决定。

杀鸡取蛋的美国对华政策
张仲实
现在美国对华的政策,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说的,是“杀鸡取蛋”。
美国当局口口声声说要防止中国内战,保持和平、民主、统一,美国总统杜鲁门先生曾经一再这样庄严的宣布过,国务卿贝纳斯先生,也这样庄严地宣布过多少次。去年十二月苏、美、英三国外长莫斯科会议公报,关于中国问题,曾经这样明白地写着:实行民主,停止内争,不干涉中国内政,撤退在中国的苏、美军队。美国代表在这个庄严的协定上,他签了字,担负了国际条约上的神圣义务。
可是,事实怎样呢?谁都看得清楚,在一方面担任调解中国内战的是美国,而在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国民党进行大规模内战,还是这同一个美国。正在东北屠杀中国人民的三十余万国民党军队,不是全部由美国所装备的吗?不是全部由美国海军船舰载运去的吗?他们用以凶恶的屠杀中国人民的飞机、坦克、火箭炮等,不是全部由美国供给的吗?甚至这些蒋军的飞机、坦克所用的汽油,都是美国供给的,只是扭动枪机的不是美国人,而是蒋军的士兵罢了。但是,蒋军的这些士兵,也还是由美国军官所训练的。
显然的,只要美国当局能忠实执行他们的诺言,能忠实执行美国所担负的国际义务,制止运输和供给蒋军,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就早已得到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了。没有美国的撑腰,国民党内的法西斯分子,是没有胆子那末狂妄的。
近一百年来,中国人民所受的灾难实在太多了,经过了八年的抗日战争,流了无数的血,受了空前的痛苦,损失了不可计数的资产,虽然把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强盗赶走了,但是中国人民却还没有取得民族的独立,甚至还要继续被外国武器所屠杀。蒋记的“中国”与美记的“中国”,越来越分不清了,请看看蒋记“国家”的现状吧:军队完全是由美国的“军事顾问团”整编、训练、装备的,海军是完全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国民党残杀人民的法西斯特务人员,是由美国参加训练(中美特工训练班)的,工业交通是由美国的专家设计的,财政是由美国借款支持的,大都市和经济中心是由美国的军队来驻守的,交通线是由美国的军队保护的,军队是由人家的军舰载运的,空军和海军是由美国赠送的………,这能叫做独立的国家吗?这能叫国家主权完整吗?东北自苏联红军撤退后,国家主权到了完完全全地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里,国民党法西斯派喊叫“接收”云云,不过是想从人民手里夺过来,建立反苏反共反中国人民的基地罢了,不过是全属于人民的完整主权,重新变为不完整罢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对中国内政之干涉,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运动之压迫,其规模之大,从没有象今日这样严重。
中美两国人民有着久远的友谊,美国广大的人民对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运动,是表示深切同情的,许多美国进步人士都曾经而且现在还在诚心诚意地帮助中国人民,故总统罗斯福先生对于中国人民的民主运动,也曾经一再予以声援,中国国民对于美国人民的这些好意,都是感谢不忘的。可是,现在美国少数的反动分子,却在破坏着中美两国人民的这些友谊,破坏罗斯福政策、和杜鲁门声明中要求中国和平民主并保证不实行军事干涉的原则,破坏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的决定。他们对中国实行帝国主义的政策,积极支持国民党进行罪恶滔天的内战,企图消灭中国人民的民主运动,保持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法西斯黑暗统治。
中国人民对美国的这种杀鸡取蛋的政策,实在容忍到最高点了,为的什么?为的使美国反动分子能有所悔悟,能看到此路不通。原因是中国人民不比以前了,他有了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谁想要消灭这个力量,无异希望太阳从西边出来。可是,现在美国的少数反动分子,仍执迷不悟,还在继续源源运输国民党军队到东北去屠杀中国人民。
现在阻止国民党法西斯好战分子破坏停战协定,进行大规模内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中美两国人民起来,要求美国当局改变其对中国的杀鸡取蛋的恶毒政策,撤退在华的美军,收回租借物资,停制载运和助济国民党的军队。

高树勋将军
电贺潘师光荣起义
【本报邯郸十日讯】此间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将军顷驰电潘朔端将军,祝贺一八四师光荣起义,原电如下:
“潘师长并转一八四师全体官兵公鉴:顷诵贵师通电,欣悉拒受乱命,退出内战,作民主和平之号召,减好战分子之凶焰,义声所播,寰宇雷动!救东北即所以救中国,凡有良心爱和平之人士,敦不愿为贵师后盾?设坚持独裁者仍执迷不悟,继续荼毒东北,则毅然退出内战漩涡,必有继贵师而起者。树勋爱护和平,未敢后人,客冬邯郸起义,旨在救国拯民,兹闻贵师义举,益感同道多助;今后敬愿密切联系,俾共奋斗。特电敬贺,诸希亮@—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已齐印。”

社会主义竞赛展开后
苏联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八日讯:旋风一般社会主义竞赛的结果,使苏联重要工业,已超过五月份生产计划,并已达到重要成绩。生铁超过百分之六·六,钢百分之八十,金属百分之四·九,铁管百分之一·九,焦煤百分之一·七,铁沙百分之一·四。正在进行恢复的南方钢铁工厂,大大的增加生产量,较去年五月生铁增加百分之四十一,钢百分之八十一,焦煤百分之六十一,金属百分之五十八,铁沙百分之九十三,大多数钢铁工厂,并超过了整个一周期的融冶生产计划,非金属工厂的融冶,也大大超过五月生产计划。苏联南方与西方的石油工业,超过五月计划百分之三·三,与四月相较,液体燃料平均每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七。开掘油井已超过五月计划的百分之四·九,东部地区的石油工业超过百分之二·六,较之四月石油产量,增加百分之五·九,较去年五月,则增加百分之二十三·三。纺织工业方面,亦超过五月计划,共出二百八十七万余米突的织物。

鲍莱巡行鲜北
证实霍奇恶毒造谣
苏联绝未搬走任何物资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美新闻处汉城讯:美赔偿委员会代表鲍莱在巡行鲜北五天返汉城后,五日对纽约时报特派员称:据吾视察的结果,主要物品未被大规模搬走。他已看到百分之六十的重工业。并曾就外传苏军搬走物资谣言询问鲜北苏军司令希蒂科夫将军,希蒂科夫答称:绝无任何物资运往苏联,并说苏高级当局之政策,乃在阻止物资之搬走。希将军对外传各节表示愤慨。最后,关于鲜北工业整个情形,鲍莱承认:“在所有权及工作情形未经决定前,与吾人反对搬走主要物资之政策相吻合”。按美军司令霍奇于三月底在汉城举行的美苏会谈中,不愿讨论美苏如何联系问题,而坚主讨论所谓苏军运走朝鲜境内机器问题,致使会议停滞。此次鲍莱之谈话,说明霍奇之主张以及美方电讯所传苏联搬走机器云云,纯系恶毒之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