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三年建设计划方案”
加强经济文教建设,做到家家丰衣足食,提高干部、群众文化。
【新华社延安廿六日电】陕甘宁边区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建设计划方案,业经边区三届参议会第一次大会通过,日前边区政府特予公布,并令各级政府各部队各机关学校确实实行。该计划分为经济建设与文教建设两大部份;其经济建设部份在农业方面:为了增产粮食,要多耕多锄,施粪积肥,防治病害虫,推广良种,并移民垦植,期于三年内达到家家丰衣足食,年有余粮。为了增产棉花,要提高产量至每亩平均收花十斤,植棉亩数基本上维持三十五万亩,争取三年内达到四十万亩。边区为发展经济价值较高之农作物,今后将推广种植油类作物糖萝卜白麻和苜蓿。为增加农民收入,还应开发山货,提倡副业,如采集药材、养蚕、养蜂等。此外还要兴修水利,改良土质,植树护林,发展果木,繁殖牲畜,防疫治病。该计划认为要推进各种农牧林事业的发展,必须在各地继续推广各种劳动互助组织,并逐渐提高其作用,制订农户计划,改造二流子,按置移难民,吸收妇女参加生产,并继续开展劳模运动。在工业方面:公营工业将发展石油、毛纺组、制革、火柴、肥皂等,本年内并拟设机器修理制造公司。民间手工业及家庭副业,如已有部份发展的纺织、毛毡、毛袋、栽绒毡、硝皮、制革、造纸、榨油、丝织、草帽、瓷器等。尚待提倡和发展的如旱烟叶制烟、榨豆油、铸制铁用具、精炼糖提蜂蜜等,民主政府对这些民间手工业,将有计划的协助其发展。在合作事业方面:今后将切实面向农村,以生产为主,并与农村各种家庭副业相结合,对现有合作社,今年内将切实整顿,从新登记。在贸易方面:今后任务为扩大土产经营,扶助工业发展,调剂内外市场,扶助合作事业,与支持财政等。在金融方面:今后为使其能配合与协助农工商业之发展,必须努力做到稳定金融,发展经济,扶持财政。
文教建设部分:关于大学教育,延安大学之任务,为培养本地较高级的知识分子,与提高边区中级的现任干部。关于中等教育,边区各中等学校,应有计划的培养边区中级知识分子,与提高边区现任区乡干部的文化。关于国民教育,各完小及公立普小的教育,应从提高师资,按时供给课本,及克服学生流动现象等方面来提高其质量。关于国民卫生,要动员全边区人民,同疾病死亡作斗争,广泛进行预防疾病瘟疫的卫生宣传教育,尽可能的加强全边区的医药设备与治疗工作。关于群众文艺,将利用群众所喜见乐闻的各种形式,逐渐提高边区人民的文化生活,并加强边区文协与各地方剧团,关于大众报纸及出版发行,为加强地方报纸,注意培养本地新闻工作干部,加强边区书店与边区出版机关。

推翻大汉奸恶霸不法地主统治
热河农民获得土地
大部农民尚无土地耕种仍须普遍贯彻减租运动
〔新华社承德廿五日电〕热河农民正由清算运动,普遍卷入减租运动,许多地方的部分农民已开始翻了身,获得了土地与粮食。根据承德、隆化、围场、滦平、平泉、丰宁等六县不完全统计:人民从大汉奸、豪绅、恶霸、不法大地主、高利贷者手中,获得了八万九千亩土地。计承德二万亩、隆化二万亩、围场一万五千亩、平泉一万五千亩、滦平一万亩、丰宁五千亩土地与七万多石粮食,以及大量的现款牲畜和房屋等。其他如赤峰、凌源、建昌等县,也正积极开展减租运动。该省现在已经“耕者有其田”的只有一小部分农民,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勤苦农民,还没有土地耕种。因之减租运动还要全力的普遍开展,使热河全体农民真正翻身。
该省在前一时期之农民自动清算中,曾采取以下几种办法:第一是没收大汉奸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第二是清算伪满时为非作恶的豪绅、恶霸、不法地主与特务、汉奸,将他们霸占去的土地归还农民,并以土地赔偿农民其他损失。第三是“挂地归农”,这是满清皇朝抢夺民田赐给功狗的所谓“皇粮庄头地”,现在把这些土地无代价的归还原佃户。第四是“黑地归农”,这是漏挂的“皇粮庄头地”,和不法地主以多报少的漏税地,亦无代价的分给农民。第五是清算由土地与租佃关系而产生的一切超经济剥削,如高额地租与“傍青”的劳役等。第六是高利贷者用残酷剥削方法从农民手中夺去的土地。现在经过减息办法,由农民抽赎回来,其中以挂地归农,解决土地的数量为最多。此次获得土地者,极大多数是贫农、雇农与一部分中农,他们由于切身利益与逐渐增高的政治觉悟,已空前地团结起来。

长子群运进行四月贫苦农民大部上升
生产情绪高涨万余人参加互助组
【本报阳城讯】太岳区长子县于上月县区干部积极分子会上,总结了全县四个月群运成绩,并指出今后普遍深入的方针。三月初,该县即先后转入减租减息与增资运动。全县除二十九个自然村尚未进行减租外,其余四百五十个自然村全部进行了减租,群众进行减租说理四千五百九十八次,参加群众五万四千二百五十一人,群众收回土地一万二千七百六十亩零九分,粮食八万八千八百五十一石六斗九升,房屋两千八百八十二间,银元两万一千七百零五元,冀钞五万九千三百九十元,牲口一百九十六头。运动中农会会员增到两万五千三百一十七人,民兵增至四千六百八十四人。在斗争中,涌现积极分子一千八百八十一人。由于群运迅速开展,农村阶级关系急剧变化,据八个村调查:富裕中农由卅四户增加至五十五户,中农由四百六十四户增至九百一十五户,贫农由六百卅八户减至三百八十九户,赤贫由一百八十九户减至七户。群众收回自己利益后的生产情绪,空前提高,现全县已成立起一千五百七十二个互助组,参加群众一万一千一百四十九人,正积极进行农业生产。现该县领导上,已向全县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是使运动更加深入和平衡。在农忙季节中,干部应参加劳动,和农民一齐生产,一齐斗争,把生产与减租密切结合起来进行。并大胆使用积极分子,相信群众,以迅速贯彻减租,推进全县大生产运动。

新型主雇关系翻身后上升富农曹树芳对待雇工好
雇工劳动效率高,一个顶两个。
【本报长治讯】一种新型的主雇关系,在涉县曹家村富农曹树芳家生长起来了。曹树芳战前是少吃少穿的贫农,两三年来在民主政府减租减息政策下,和许多贫苦群众一块翻了身;在大生产运动中,又积极劳动生产,改善了生活,买了骡子上升为富农,并被选为曹家村村长。今年他为了更加发展,特雇了长工,由于曹树芳是新社会生长起来的富农,他对长工便采取了新的态度。他经常征询雇工意见,关心雇工饭食,每逢赶会瞧唱,都给雇工盘钱、干粮,雇工曹四的十分感动,劳动效率一个顶两个。一切作活都自动计划,不用主家督促。树芳常告人说:“都一样是受苦人,咱过去也端过人家的碗底,现在翻身了,决不能忘掉自己的兄弟。”“五一”劳动节,是工人的节日,树芳不知道,没有放长工假,以后他赶忙让老婆给四的做好饭吃,并补假一天,让他在家休息,自己赶着毛驴上地。四的也不好意思在家闲着,自己又悄悄扛上锄头上地去了。村人对这样团结的主雇关系,都一致赞扬的说:“这才是对好主雇,新社会中的好榜样!”目前树芳并决定与四的实行分红及奖励办法,以更提高生产。

边府、中央局的机关生产
李庄
边区一级的机关搬到了邯郸。邯郸人于是看到了更多平凡而又新奇的事情。每当夕阳傍山的时候,一群群挂着“边区政府”证章和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荷锄担粪,从市内去到郊外去。黄昏,他们又迈着愉快而疲惫的步子赶回来。
市民们对这件事感到分外的惊奇:“怎么他们还干这些事!”这些好心的人也许还不很清楚,八年的抗战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打仗、工作与生产中熬过去的。抗日的军政人员为战胜日寇而流了大量的血汗。现在胜利了,可是由于敌伪八年压榨,老百姓依然十分困苦,政府于是决定了开展大生产运动,减轻人民负担的方针。边府每个工杂人员每天只发四元菜金。四元钱在现在只能买半斤豆芽或作熟一顿饭的煤炭。其他一切都要靠自己生产解决。
在繁忙的工作中,这显然是个沉重的担子。但是决心为“人民服务”的人们勇敢的承受了它。边府除了整个的机关生产外,今年每人要生产交公两千七百元。中央局的生产计划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他们的生产总任务是×××万元,商业生产只占百分之十八。就是说,完成百分之八十二的生产任务要靠自己的劳力。
计划在紧张的进行着。边府的机关土地已下种一百三十二亩,其中大部是棉花,他们给进行公共建筑的场所运土抬砖,先后赚了十多万元,已完成整个任务的十分之一,最积极的同志已经完成一千七百元。教育厅只有十八个人,自己种了四亩棉花两亩菜。每天只有两点多钟的劳作时间,驻地离农场又有一里多路。这样的条件耕种这样多的土地,显然很不容易。但据现在的估计,只是菜地收获就能完成私人生产任务。中央局种了一百一十亩地,还不断运砖、包工,女同志们纺棉花,再加上机关的运输、作坊,商业生产等项目,估计也能圆满的完成任务。
来邯前和到邯郸以后,党政军首长们经常提醒自己的干部:防止浪费、警惕享乐思想。我简单的访问各机关的生产情况,大家依然保持着抗战中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尽管有搬家、缺乏土地、干部调动频繁等困难,但依靠着八年的锻炼和经验,生产是热烈的搞起来了。
就以边府为例:在搬来邯郸以前,杨主席就向全体干部作了艰苦生产的动员。杨、戎主席同样有生产任务,他们和干部与杂务人员变工,并缴出全部稿费。一些总务人员事先到邯郸作准备。在没有找到土地之前,大家有计划的先给人家包工,找到土地之后,马上抓紧农时进行农业生产。他们建立了生产委员会,严密的分了工,有的专门接洽包工,有的负责准备农具种籽。委员会下的生产小组直接领导生产人员,大家都是有了生产锻炼且得到过生产利益的,经过首长的号召与组织领导,立刻就行动起来了。

完成太行人民抗战史诗文艺杂志筹辑胜利专号
【本报长治讯】为使太行人民八年抗战的伟大史诗永垂不朽,本区文联出版之“文艺杂志”决于“九二”抗战胜利纪念日,出胜利专号,收辑描述本区八年间战争减租生产与教育的作品,并拟出版丛刊。为此太行区党委特号召党内外文艺工作者,努力参加并完成这一伟大的文艺创作计划。

邯郸中学选举模范学生
【本市讯】邯郸中学于五月二十五日开会,选举各种模范学员,发挥他们在全校学习生产和工作上的带头作用。经过两周酝酿,全校同学都有了较清楚的认识,首先是选举学习模范,赵清泉、贾学谦、降日升三人当选,赵清泉的主要成绩是他发起组织“读书组”,周围经常有一群人跟着他,研究书报或讨论时事,最后读书组发展到八十多人,形成了全校性的读书运动。接着选举生产模范,郭蕴珊、贾学谦、郭长兴当选,郭蕴山的特点是对生产特别热心,有一次浇水被辘轳打破头,第二天还去干,他时常能团结许多同学去劳动。贾学谦不论在学习上、生产上,都能帮助同学,友爱精神强,同学们都愿意亲近他。最后选举服务模范冀,德润、岳岐峰、赵清泉当选,冀德润为大家服务任劳任怨,被大多数同学所拥护。

苏皖人民纷纷集会游行
反对内战准备自卫
【新华社淮阴二十六日电】苏皖边区五、六、七分区人民,继续展开反内战运动,并加紧生产救灾,准备自卫。六分区泗(县)沭(阳)县新集,及东海湖口,八日均有一万余人举行反内战大会。七分区泗县城六千军民于八日开大会,决议自卫,检举奸细,加紧防空。陇海线上新安镇千余人,于九日举行反内战游行,大声的呼喊坚决反对内战,保卫和平。沭阳、定峰亦于八日召开士绅时事座谈会,会上祝金堂等,痛斥发动内战的顽固派,并称颂和平建设的解放区。清江市商会整理委员会于十五日致函淮阴执行小组,请其主持正义,制止内战。涟水全县儿童团,从二十日起作反内战的宣传。涟水夹滩区赵正堂互助组织在全组会上通过组织放哨自卫,加紧生产救灾。五分区盐阜印刷厂职工,均加紧工作。劳动模范刘胜兴每小时排字一千八百以上。装钉股发动装钉竞赛,倪盛海一天折书一万二千页。

石塘人们的新生——新华社淮安通讯
淮安石塘区群众运动,本社前已有报导,这篇通讯系叙述群众运动后,人民如何选举政府、如何加紧生产的情形。——编者
天大的喜事
在石塘区这次减租惩奸运动中,许多大地主算退租帐时,因退不出粮,自愿以一部田地抵算,因此佃户获得了少数土地,这在大地主们是无足轻重的,但在佃户却是件天大的喜事。
佃户们几十年来,不,甚至几百年,几千年来,就不曾有过土地,他们的父亲、祖父乃至曾祖,一直是种人家田的,正如许多佃户所说:“连登尿马子的地方都是主人的,也要包租。”
但是现在呢?许多佃户有了屋基,“登尿马子的地方”再也不是主人的了。
色桥西徐庄佃户们开胜利翻身大会,鞭炮连天响,花船高跷子浪过来又浪过去,他们热狂地为他们这件天大的喜事而庆祝。
“恭喜!恭喜!”佃户们一进会场,都拱手笑着互相道贺。
杨柳唐过去受苦弄了些钱,想买二亩屋基,但穷人是买不到田的,终于给地主刘鸿如垫价买去了。刘鸿如对他说:“你有命买田,无命买天!”(意思是说穷人有钱买田,但天下不是穷人的,田仍旧买不到的),这次算退租帐,刘愿以田抵算。
地主们给佃户做了新“契”,佃户们拿着新契都讨论着如何等到麦收下来以后到政府去“税”,他们把“契”当做一份珍贵的天书藏起来,有的佃户把“契”拿给这个人看看,又拿给那个人看看,逢人就说:“现在可翻身啦!”那些年纪大的老爷爷,激动地说:“我们那一世有过田的啊!”
他们第一次做主人
选乡长这在石塘区鹅钱乡还是从古到今第一次!
老百姓过去根本没听说过选乡长这件事,以为“乡长就是上面派下来的官。”
但在这次减租以后,老百姓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们想:“现在民主来了,人民自己要做主,要想彻底翻身,就要有老百姓自己的带头的乡长。”
八十几个代表,他们带着全乡人民的希望,带着一双锐利的眼睛,在舒大庄选乡长了。
代表们很多是妇女,她们今天特别高兴,因为她们也参加了选举。
代表们的眼睛像透视的镜子,钉住他们提出的候选人转,选那个好呢?
七个行政委员选出来了,是非常郑重地选出来的,其中贫农两个,抗属、士绅、工人、中农、富农各一个,赵必文做了乡长。
新选的委员站在台前忸忸怩怩的,代表们像看新娘子似的,贪婪的看着他们新选出的领袖,掌声与欢笑混成一片。
“你们以后要好好帮我们办事,”代表又当场对新选的委员提出意见,“要领导我们求得彻底翻身,有什么事不能独断独行,要通过大家商量,这是我们的希望”……
“我是个泥腿子(苏北土语,意即农民),大家既然选举我,我要给大家好好地办事。”赵必文代表全体委员接受了意见,说话脸红红的,像个大闺女:“以后希望大家多帮助,若我们有不对的地方,各位马上提出帮助改正,若对我们不提,害了我,也害了大家”。
代表们离开会场回去,走在路上还在谈,还在笑,因为他们今天是第一次做了主人。
下劲闹生产
石塘区邱大庄二十一个乡民,在二字沟挖沟,他们全是刚翻身的农民,他们想:“今年一定要栽秋,可不能像去年一样的荒下去”。
有些人站在沟底,有些人站在沟沿下,淤泥从沟底上用锹向岸上传送着,传送着,沟底的人裤管卷在膝盖上,两脚满是泥浆,像穿了一双长统乌黑的皮鞋。
他们在笑,他们在工作,心里的欢悦止不住从他们的笑声中泄露出来,温和的春风吹去了他们脸上的愁苦。
这条沟二年没有挖过,再不挖还想栽秧吗?
真的,二字沟的淤泥已积了二三尺深,这条沟是通过河的,每年两岸的田都是指望它的水呢!
“自从共产党来,”魏景元一锹把泥摔到岸上,“人民就有了日子过,领导人民翻身,领导人民生产,全是为人民啊!”
魏景元抹掉了头上的汗,望着紧靠邱大庄西边的西刘圩,他说:“听说刘圩子各家已订出生产计划,买猪、割草、挖沟、修车,预备下劲闹生产啦!”
“我们要走在头里下劲闹啊!我们邱大庄,挖沟还想带朵大红花呢!”魏景元是队长,他笑着鼓励大家,他们在大会上曾提出比较,谁好谁快就带大红花。
“头子沟和三子沟规定别的庄子挖,为什么,还不动工呢?”“我们闹好推他一把,不愁他不挖呢!”
金步云向南望了一望,忽然说:“喂马庄村也动工了,头子沟是马村负责的,”大家听他一说,头都抬起来向南望,果然从碧绿的秧浪上望过去,远远的沟沿上露出几个人头,一块一块的泥土正在规律地从沟底飞到岸上。
现在提到生产那个不高兴,现在大家苦都苦得有劲,大家看到马庄村也动了工,都兴奋起来。
“那个不高兴,现在苦也苦得有个盼头。”李凤英站在沟底下挖了一锹泥,她跟男子汉一样地在挖沟。
“好,三年以后,看我们这里是怎样的一个地方。”魏景元骄傲地说着,大家的脑海里都浮现出一幅非常美丽的远景,他们都笑了。
傍晚太阳还有丈把高,大家坐在河岸上休息,抽着旱烟。
“今天闹好了三十丈了!”
“怎么样歇工吧?”
“不再闹一小段?”
“好,就再闹一小段。”
大家又跳下沟。几十个小孩子、大姑娘在麦田里抢着拔青草,准备回去作肥料,闹嚷嚷的远远地传来了一片欢愉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