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济宁、大名等十一县
反奸运动先后展开
已有八万余人卷入运动
【新华社邯郸讯】热烈的反奸复仇清算运动,在冀鲁豫、冀南等地,已先后展开。在冀鲁豫济宁、泰安、汶上、荷泽、高陵、张秋等六县,参加运动群众五万余人。济宁在敌伪八年统治下,群众思想受毒害影响甚深,因此全县首先展开了宣传运动以划清群众思想界线,在半个月中,即有二百零八个村庄一万余群众卷入运动,群众的汉奸恶霸手里收回了自己被夺的利益,计粮四十万零九千二百一十八斤,土地一千二百三十七亩,鲁钞二百四十二万三千六百五十元,及其他食盐火柴等物。该县蜀山区在七八天内,即有五十五个村庄四千余群众在运动中组织起来。泰安诉苦复仇运动,于上月底夏张一带村庄五千群众联合与土匪恶霸吴五五清算血债后,即炽烈展开。本月三日,汶上一万六千群众,又以联合行动,公审伪县长曹子亭,公审前并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参加大会的群众,都充分认识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回村后,就积极把村里的运动引导起来。荷泽市区群众连日来亦成千上万的联合公审了市内孙华峰等战犯。高陵县朱村一带的群众,亦正联合向伪保长展开清算斗争,对于罪大恶极的汉奸,民主政府并接受群众要求,依法处以死刑。申冤报仇后的群众,清算斗争的情绪,正继续高涨。在冀南阜东、大名、柏乡、威县、夏等五县,新区群众反奸复仇运动,也以烈火燎原之势猛烈开展。参加斗争的各阶层群众近三万余人,采取了联合斗争,公审大会等形式,向二十余个汉奸进行了诉苦伸冤,在民主政府扶助下,受尽摧残的广大群众,洗雪了八年来血海深仇。阜东于四月十五日召开了万人的公审大会,向大汉奸刘金岳、李振波进行清算,罪大恶极的刘金岳,曾领着敌人进行无数次的“扫荡”,帮助敌人捕我工作人员一百三十余名。继又提出汉奸李文成,他逃到国民党统治区,不但不受惩,反又当起官来。群众对国民党这无种耻行为,表示坚决反对。柏乡一区十三村两千余人联合斗争耿凤文等五个死心的大汉奸,大会上群众痛哭流涕,伸诉八年冤仇。大名四月十八日七千市民向汉奸袁廷德、丹履安进行说理斗争,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十三岁的小孩都诉得痛哭失声。四月二十九日夏津一区群众数千人公审汉奸孟锡九,八年来他靠掠夺群众发了大财,置地一百四十余亩,买宅子五处,共勒索民财一千六百多万元,这次进行了彻底的清算赔偿,威县七级镇等村,也向汉奸李卜周等进行了联合斗争。这些汉奸罪魁,民主政府都听取群众的要求意见依法执行了惩办和处决。

安东市浪头区
数千群众集会庆翻身
宣称:“我们要保卫已经得到的土地!”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本社记者刘白羽报导:四月十八日早晨,安东市浪头区数千劳苦人民以无比喜悦,举行庆祝翻身大会。在民主政府主持之下,余区二千多户,分了三千八百亩敌伪土地,这次将在庆祝会上,领取地照,他们好像过生日一样,穿了新衣服,闹着高跷秧歌。安东省主席高崇明、副主席刘澜波及安东市长等,都向农民致热诚的祝贺,并用亲切的言辞,和他们商量今后要做的事,一阵阵热烈的口号,震响高空:“共产党万岁!”“拥护民主政府!”“反对反动派向东北进攻!”数千农民于领到地照后,把它放进贴身的牢固的口袋里,于是排成队伍,用花轿抬着毛主席的巨像,欢呼游行。前面举着民间音乐,他们对人们说:“我们穷了几千年,现在毛主席帮助下,我们翻身了,我们要保卫已经得到的土地!”浪头区被解放以后,日趋繁荣,经过政府贷款,组织起船运、渔业、烟草、电气等合作社四十余处。这次分配敌伪强占土地,是按照穷苦情况,事先由工、农、妇女、军事代表及街长组成的各街分配委员会进行详细的调查丈量审查后,再召开群众会议研究讨论,公平决定。普通农民和工人,都分到八亩至十二亩土地。在散会时,记者看见无数农民,背负着从会上领到的粮食农具,紧跟在花轿后面。现在浪头区各分配委员会,已转为生产委员会,领导开展大生产运动。

正确的商业政策推动下
邢台市商号激增
【邢台市讯】邢台市商人,在解放后半年来的实际体验中,认识了我民主政府的商业政策后,协力从事商业建设,现该市市都繁荣,商号激增。该市战前坐商一千二百七十户,经过七八年敌伪统治后,在我军解放邢台时仅为九百卅七户,现已激增至一千五百八十九户;较战前增多四分之一。虽贩在去年十一月大庙会时为五百三十四户,现激增至一千一百一十八户。此外,又新增皮毛店三十八户,煤站十六处,麻店十七处,连公营商业,共新增一百三十九处,这都不包括在上述坐商数字中。我民主政府为发展工商业,确定了合理的负担制度,取消了过去许多苛捐杂税;年初征款时,向商人所征的总共不过三百七十万元。这引起商人们自动与过去政府作比较,他们说:“过去正税有中央税、省税、县款的、半年就要出一千一百万元;而附加的非正式税则要超过正税四倍,完全无限制,使买卖没法做,现在可好了。”
店员增了资,同时也照顾了东家,工资标准是双方各自讨论后又协商订定的,劳资关系上采取了调节互利的原则,店员情绪高涨,经理东家也能满意。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底,政府发放商业贷款二千八百七十四万元,贷给大小商店一千零十一家(其中小商占八百二十三户),这对商业发展起了相当作用。

新乡执行组孟县考查纪实
毓明
三月二十五日,新乡小组去孟县调查。吉普车由新乡动身,一个多钟头,即到了修武县城。
“报告,修武西南十五里处前董村发生了冲突,八路军向国军进攻,请小组前往调查。”这是修武国民党驻军陈团长及县长徐文涛的报告。
听这报告的口气,好像煞有介事,非常严重。
“那里有枪声,我们就往那里去。”美代表威尔逊上校说。国共两代表也同意这个意见。徐文涛氏也伴同前往。到了前董村时,这村驻的是修武人民刽子手伪军杨义九部,村西陈范桥为八路军的驻村。但并无八路军进攻伪军的迹象,只是前董村通陈范桥的大小道路都被伪军破坏了。这时美代表怀疑起来,他问伪军中校团副道:
“前董村你们驻了多少队伍?”
“一个团。”伪中校答称。
“陈茹桥有多少八路军?”
“二三十人。八路军每天夜晚进攻前董村!”
威尔逊冷笑了一下,又反问伪中校道:“你们有一个团,又有这样多的工事,现在还在做工事(这时三代表旁边有四五十个老百姓正在修碉堡),他们二三十人敢来打你们吗?你们刚才说这里发生冲突,在什么地方冲突的呀!”
这时伪中校及国民党修武县长,你看我,我看你,面红耳赤,哑口无言,像木鸡一样呆呆的站着。这像一幕狗咬皮球的滑稽剧——没有吃上肉,却吃了一肚子气,灰腾腾的。
碰了这一鼻子灰,但他们并不甘心,还想把破坏和平的帽子给八路军戴在头上,忽又转移目标,向威尔逊控诉道:“八路军封锁交通,双方老百姓都不能自由来往,请上校制止。”
此时已到下午三点,当天小组还要赶到焦作去,即折回修武吃中饭。当吉普车离开前董村五六里时,威尔逊上校见到从西面来了四辆大车,立刻把车夫叫到跟前询问:
“你们从那里来的?”
“从焦作来的。”
“这一条通焦作的大路好走不好走?”
“好走。”
“车上里是什么?”
“煤。”
接着又远远看见从西面解放区进村煤站向东运煤的大车,络绎而来。威尔逊上校看到焦作的煤可以大批向国民党地区输出,而且交通又很方便,不禁笑着说:“这,顶好顶好!”
于是想嫁祸于人的家伙,又落了个没趣。
小组在修武吃罢饭后,即往焦作出发。一出修武城七八里,就进入解放区,边境上只有两个哨兵,还有郊迎三十里的驻军指挥长官,他们早已在这里以满腔热望等候四个多钟头了。沿途老百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也以同样心情在欢迎和平使者,他们希望给他们带来和平,希望国民党早些驱散蹂躏人民的伪军。虽然这天天气阴晦,春寒料峭,但他们的热望仍是那么高。
约摸五点多钟,吉普车到了焦作。当地军政首长及广大群众,热诚欢迎的盛况,恰和国民党区域的情形,形成了相反的对照。国民党统治区所谓请愿的“群众,”有流氓,有地主,有不三不四的人,都受着统一的安排,故意在眼睛下边抹着唾沫当眼泪,个个像演双簧一样,述说着背后人的话语。
因天雨,二十八日下午才达到目的地——孟县。
我赵旅长蓝田和孟县县长徐松涛向小组呈了一个报告。那报告上,用铁的事实述说着国民党违犯停战命令,于元月十四日北渡黄河侵占我孟县和我方于不得已的情况下恢复孟县的经过,还有通敌叛国的张伯华的罪行。这篇长的报告,充满了血泪,谁看了也不能无动于中。晚间,成百成千的群众,欢迎小组各代表几千万人一个心,希望国民党军队执行停战命令,退到黄河以南十三日原防。
二十九日,小组视察我军前线,见我区行者歌于途,农夫锄于田,一片和平景象。但下午到了国民党九十军地区,这地方,战争气味非常浓厚,使人感到仿佛在拉开火线的炸弹上行走,你看:大路两旁,街道中间,码头挨着碉堡,鹿砦接着鹿砦还并有接连不断的深沟高墙。交通怎样通达呢!威尔逊目睹此种情形,感觉到中共代表黄镇少将所提国民党区不拆碉堡难以恢复交通的意见是正确的。
一号上午,在国民党九十军五十三师驻地接见所谓群众代表,进行调查。
“五十三师什么时候渡河的?”威尔逊问。
“一月十三号。”
“一月十三号。”
许多代表异口同声回答着,说的都是阳历。
“这里老百姓那么进步?”黄镇少将提出质问:“中国广大乡民大多数都只知道阴历。不知道阳历,为什么此地独相反?这事实充分证明,这些所谓代表显系经过统一训练,所说的完全是捏造的事实,请威尔逊上校注意。”
国民党代表等哑口无言。
威尔逊上校却大笑不已。
威尔逊又详细问了两个代表。他们均回答在五十三师过黄河时,河北面是八路军,过河时经过战斗,而目枪声不很激烈。
国民党军队元月十四日,违令进攻我孟县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了。我们坚决要求国民党顾全信义立即撤退。

十七师暨军区警卫团
向四平街保卫者致敬
【本市讯】十七师全体指战员,昨日特致电东北民主联军林彪将军暨四平街的英勇将士致敬,原电略称:四平街保卫战的胜利,不仅是东北人民所注视的,且为全国关怀和平民主人士希望所托。英勇的将士们!保卫四平街就是坚持人民的希望,你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全国人民的希望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目前国民党反动派,正调动百万大军企图推翻政协决议,发动全国内战,一日内战爆发,我们誓与西北同胞,以你们保卫四平街的精神,为保卫政协决议、保卫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
晋冀鲁豫警卫团亦于同时发出电报,对四平街战士,表示慰问之意,他们说:让法西斯分子疯狂挣扎吧!他们一定要被和平民主的浪潮吞没的。他们坚信胜利是属于人民,属于人民的军队的。(步)

审查政府工作确定施政方针
张市举行首届参议会
【新华社张家口十四日电】历时半月的张家口市首届参议会一次大会,于胜利完成十七万市民所咐托之确立市政大计及选举正副议长市政府委员后,十日已隆重闭幕。该会自本月二日起,即进行讨论提案,原提案共三百三十三件,经过分组综合,讨论与通过者,共十四大件。大会首项讨论者为中共张家口市委“关于张市目前施政方针”一案,经两天讨论后一致通过。大会通过之第二案为房租问题,这与全市居民关系极大,经专门委员会数次研究与实地调查始做出决定。为奖励私人投资经营房产,允许二房东存在。关于税收品类征额,争论最为热烈,共同认为其原则应为公平合理简单易行,并照顾本市最低限度之财政开支。最后一致通过之决议案为(1)将营业所得税改为统一累进税。(2)将有牙税之商业,如粮食干鲜果等及小本买卖业,免除营业税。(3)对小商实行照牌税,根据收入分等征收,贫苦小商则一律免征。大会并批准了市政府之三十四年度财政预算。九日进行选举,九十一位正式参议员全体出席,自由无拘束的由各议员联署提议候选人,经过介绍和竞选,结果刘秀峰以七十五票当选为市参议会议长,于德海以七十票、陈兆仁以五十九票当选为副议长,杨春甫当选为政府委员。其中共产党员只占三名。最后杨春甫以九十票当选为正义长,张孟旭以八十五票当选为副市长。

苏皖边区筹备
教育界联合会
【新华社淮阴十六日电】本月一日,苏皖解放区教育界代表二十九人,于此间成立华中教育界联合会筹委会,公推陆维特、杭苇等五人为常委。

冀南银行在邢市
发放贷款三千万
【邢台市讯】邢台市冀南银行,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止,共发放贷款总数三千七百零八万七千六百元,内中手工业贷款六百四十七万五千八百元,农业贷款一百四十五万一千三百元,商业贷款二千八百七十四万零五百元,合作贷款四十二万元。

山东三千里海岸线上
十万渔盐民积极增产
【新华社临沂十四日电】山东解放区北起河北之祁口、南迄江苏连云港,长达三千余里之海岸线上十万盐渔民,积极从事生产,已有二十余万亩盐田晒盐,二千余只渔船捕鱼,今年预计可产盐二十万万斤,鱼产仅胶东地区,今年至少产一万万斤。烟台、威海、石岛,均为华北著名之渔业重心。石岛又为全国四大盐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迄今民主政府已贷出款本币七千余万元,救济粮食十余万斤,救济渔盐民,并大量收买与推销存盐,以稳定盐价,仅胶东渤海两地,即收买推销食盐约六千万斤,并取消了敌伪时期的种种苛捐剥削,渔民盐民在反奸诉苦后,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如拓汪盐田(属赣榆县)已由二千亩增至一万亩,产量由二十万担增至一百廿万担。羊角沟已由三十方滩?增至一百八十七方滩。十二月祁口以南盐民,今春又修筑击潮大围二十处,开辟新盐滩一万五千亩。胶东二万荒滩,正在积极修复中。今年较去年可增产三分之一,渔业可增至十倍以上,各地渔盐民,已成立渔盐业合作社,渤海已有十二处,胶东已有四十余处。规模较大者,为公私合营之烟台水产公司,拥有资金二百八十余万元,并设有大冷藏库,冻结室一所,能贮藏二百吨以上之水产品,渔民可免费委托该公司代卖且不低于市价,因之渔盐民生活大为改善,农民的副业收入,亦因而增加。滨海一地,今年可产盐七万万斤,运输可获利十万万元。

辽阔草原开始苏生
蒙察人民发展牧畜
【新华社张家口十六日电】辽阔的察哈尔内蒙古草原,已经从多年的深重的灾难中开始苏生。各盟旗自治区,正准备建立兽病诊治所和割草站,举办畜牧贷款,恢复和繁荣牧畜业。特产黄油将扩大经营,制造适合汉人口味的黄油奶糖,此外,若干地区,开始农业生产,哈布嘎尔的蒙人,今年即以耕牛与汉人变工,播种了大量小麦和豌豆。该地政府工作人员也试种了许多菜蔬。内蒙古实业公司,已在宝源、贝子庙、明安都设立支公司,运去大批布匹和蒙靴,黄旗等地,并已建立纺织工厂。

全体员工积极抢修下
锦承铁路通车
山东铁路学校开学
【新华社承德十六日电】遭受国民党进犯军惨重破坏的锦承铁路(锦州至古北口),经全体员工大力抢修,已有多段恢复通车,自平泉至古北口四百余里修复后,承德至袁家底(平泉西南)间,五日试车成功,日内即可恢复客货运输。
【新华社临沂十六日电】山东省铁路学校,已于六日在枣庄正式开学,该校校长为王剑心,现有学生六百余人。

解放区工合联办在延正式成立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中国解放区工业合作协会联合办事处,在国际工业合作促进委员会代表协助下,四月二十六日在延正式宣布成立,选出伍云甫、黄亚光、范子文、曹菊如、陈希云、薛暮桥、李强、熊天荆九人为委员,并互推伍云甫为主任。

解放区各地继续复员
边区上月一万三千人回乡生产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解放区各地继续进行复员,晋冀鲁豫边区,除太岳分区外,四月内已复员一万三千人。晋察冀边区在冀中、冀东等地,已复员万人。复员人员回乡后,均从事生产。如察省张北城关复员军人魏锦章等十二人,在政府贷款下,与居民举办毛织厂,二月余已获利二十余万。

华中耋老张建邦
惨遭国特暗杀
【新华社淮阴十四日电】七十三岁高龄的张建邦(伟勋)老先生,为国民党特务暗杀。张家住商(邱)亳(县)公路张集西高庄,早日曾任阜宁代县长,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一师张中立部参议。三十三年十月,参加解放区雪(枫)、商、亳办事处工作,为人正直,为国民党反动派所忌,于去年旧历十月十三日夜,为特务三人至张家中诱出枪杀。恶耗最近始经传出,苏皖军民闻讯,甚为悲痛,除举行追悼外,政府并将拨款抚恤。

晋城铁工十万复业
【新华社邯郸讯】抗战前拥有四十余万工人的晋城、阳城、高平的铁业。在日寇八年残酷摧残下。仅除两万工人,后四年完全没有换上新衣。经我军解放后,由于我民主政府积极从事和平建设,照顾劳资双方利益,现已有十万工人复工,今夏有百分之八十的工人换上新衣,工人们欢呼着:“民主政府领导下,自己好好干,生活就有办法。”其他铁业工人亦正在积极复工中。